一个人的朝拜,一个人的勇气-八月西游记

海棠依旧 (亳州) LV.2
2016-09-30 10:38 580/4

相见
        一直有个西藏梦,西藏在我的心里是最纯净的雪域高原,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那里有圣洁的雪山,雄伟的布达拉宫,神秘的藏传佛教还有高耸入云的珠峰。然而生活的繁琐,日复一日的忙碌以及对艰难旅途和高反的畏惧却让我迟迟未能成行。2015年的春天,央视播出了关于西藏的纪录片《第三极》,我一口气看完了全集,“来,到西藏来!”我开始听到内心深处呼唤,从西边传来,从天际传来,从每个清晨的阳光中传来,耳边梵呗悠扬,眼前满是雪山上的飞马旗。我开始不断思念那片雪域,半夜眺望远方的星辰,那颗最亮的星,应该照着她,她正安睡。终于,我准备好了去看她,只是为了能触碰自己灵魂的深处,为自己的心添上那片缺口,只为能找回自己,让自己心安。
        首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从四月份开始,我每天下班后坚持去健身房有氧运动两个小时,把身体练的棒棒的,为进藏做准备。其次在网上搜集各种攻略游记,从一些老西藏那里吸取经验,并且初步规划游期以及行程,最终,把进藏日期定在了2015年8月1日。八月份是西藏旅游黄金期,六月份网上定好了广州-拉萨的机票,七月底辞去了广东的工作,八月一日,广州白云机场,没有牛逼哄哄的装备,一副行囊,一部手机,我,一个人踏上了广州-拉萨的飞机,开始了我的朝圣之旅。
         经历严格的安检,飞机准点起飞,机舱里坐满了旅客,我邻座的是一对五六十岁的广州本地夫妻,攀谈中得知他们都退休了,每年都会出去旅游一次,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享受退休的闲暇时光。这次他们旅行的目的地和我一样,我们一路聊了很多各自对西藏的了解以及对旅途的期待,他们得知我只身一人而且是首次进藏对我很是钦佩。飞机需要在昆明经停,几个小时长途飞行也因为有了他们的陪伴变得生动起来。

一:拉萨
       2015年8月1日下午3点30分,飞机在拉萨贡嘎机场安全着陆,走出机场,站在拉萨的土地上,深吸一口气,心里默念“我行的!”大巴缓缓驶出机场,朝着拉萨市区的方向前进。透过车窗,我抬头望天,拉萨的天空是那么的蓝,云彩是那么的白,阳光是那么的明媚,我的内心是那么的激动!沿途的风景已经呈现出与内地截然不同的景象,壮丽的高山,藏式的建筑,穿着藏袍的藏民,路边盛开的格桑花,奔流不息的拉萨河,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让我内心充满了雀跃!车子继续行驶到拉萨北京中路,一座红白相间的恢宏建筑慢慢出现,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布宫!我神往已久的布达拉宫就这样毫无征兆的撞入我的视线,我的心跳随之加速,车上的游客也躁动起来,纷纷举起手机相机狂拍,刹那间,我突然觉得隔着一层玻璃,眼前的布宫不是那么的真实,就放弃了拍照的念头,还是改天特意来朝拜我心中的圣殿吧。然而只一瞥间,布宫已让我惊艳!
        在拉萨民航局下了机场大巴,按图索骥找到事先在网上定好的拉萨华美酒店,前台的藏族小姑娘笑容很甜美,来到房间,放下行李,坐在窗边,遥望蓝天白云,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我才突然想起来目前并没有高原反应引起的不适,原来我还在消耗自身储存的氧气,5-8个小时以后才可能会有反应。心里复习着之前了解的注意事项,所有一切动作都是小心翼翼,但是又按耐不住好奇,慢慢的从房间走到酒店的休息大厅,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听着身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分享他们旅途的所见所闻,也是一种惬意。
        在高原切忌感冒,肺气肿,肺水肿都是感冒的并发症,一不小心可能就真的去了天堂。当晚没敢洗澡,简单吃了点东西,早早地睡下了,一直渴望来拉萨,真的到了拉萨,我的内心却能如此平静,或许我知道,朝圣之旅才刚刚开始吧。
        第二天早晨睡到自然醒,睁开眼睛,确认自己还活着,“我要去布宫”洗漱完毕,走出酒店大门,打辆车直奔布宫广场。 全然忘记了什么高原反应。
         当我站在红山下,仰望布达拉宫,我的眼泪很自然地流了下来,“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来我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欢喜”。布达拉宫就这样静静地矗立,在阳光下反射着金光,蓝天白云衬托愈发显得雄伟,我曾经多次梦想跪拜在这里,而此刻,我只是默默望着他的容颜,只是觉得,一切都过于神圣。我的脑海里想起了崔健在《一块红布》里唱到“我,看到了幸福”是的,我看到了幸福!
        布宫广场上人山人海,与虔诚的藏民们沿着布达拉宫转“廓拉”,也就是沿着布达拉宫转动一圈。宫殿的周围都设有一排排转经筒,可以沿着转动,祈祷,念诵。我亦不停随之转动,望着那不断转动的经筒,听着转轴的吱呀声,在晨曦中默默感受着来自雪域高原的那份纯净的信仰。西藏盛传佛教,沿途都可以见着太多的人在大礼拜,或者是面对布达拉宫念诵经咒。而布达拉宫的围墙边亦坐着一些只是晒太阳的老人,他们的面容沧桑似远古的风,他们缓缓转动着转经筒,在阳光下自呈一拜景象。一切都那么美好,让人不敢去惊扰。世间那样纷扰,也只能在此时才能感觉到彼时生活的环境是多么的嘈杂。这里离天空最近,离生命的本源也最近。这里的生活,让人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你可以坐在这里一天,而你的生命却因为这一天而感受到未知的简单与满足。

布宫的宫墙据说是用牛奶和藏药粉刷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拉萨的奶奶比美女更能谋杀我的镜头

大昭寺是拉萨香火最旺的寺庙,信徒们磕大头的场面令人震撼,究竟是什么样的信仰才能让人如此虔诚?

八廓街上遇见了玛吉阿米餐厅,相传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与情人约会的地方。仓央嘉措一生命运多舛,永远都在追求不可能得到的自由与爱,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但他留下的那些诗词,却充满了爱与善: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向佛的心使仓央嘉措成为活佛,而爱人的心使他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

沿着拉萨的街道行走,没有目的地,就一个人静静地行走。在拉萨你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布达拉宫,在拉萨你可以完全忘却时间,随便走进一家甜茶馆,要上一壶甜茶,选一个靠窗的座位,静静地坐上一个下午,什么都想,又什么都不想,你可以和自己的心灵对话。你也可以去布宫后面的龙王潭边喂喂鱼,去罗布林卡和藏民一起跳跳锅庄。我常常在想“如果我能一直住在这里多好,如果我不用离开这里多好”。

拉萨的餐馆以藏餐为主,味道我不太吃的惯。来拉萨以玩为主,至于美食真的没有什么好的推荐。

二:日喀则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雪域天路Z8801次拉萨-日喀则,开往春天的列车。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始建于明朝,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最大的寺院,整个寺庙气势恢宏,金碧辉煌。在扎寺还有一段有趣的小插曲,我爬到扎寺的后山,当时又累又渴,无意中闯进了大喇嘛修行的寺庙,还向一位稚气未脱的小喇嘛讨了一杯水喝,那杯水被我视若圣水,千恩万谢了才敢喝下呢。

雪山,青草,那美丽的喇嘛庙

三:林芝
        林芝有“西藏江南”之称,这里海拔只有两千多米,气候适宜,景色宜人,物产丰饶。林芝盛产藏香猪,野生松茸,野蜂蜜等西藏特产。从拉萨坐大巴到林芝,原本只有三四百公里的路程却因为沿途要经过太多的检查站和限速的原因要行驶十个小时左右。西藏的每一辆旅游大巴都会有一位警察随车跟随,以保证游客的安全。藏区并不像想象中是蛮夷之地,这里治安良好,藏汉民族团结和谐。林芝有世界上最大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和中国第二高峰南迦巴瓦。

四: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翻越了羊湖边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山,因为缺氧,我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但是眼前的景色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羊湖在阳光下呈现出一种诡异的,不可思议的蓝,是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见过的一种蓝,比起看到布宫的惊艳,羊湖带给我的是震撼,是一种摄人魂魄,令人窒息的震撼!

离别
        西藏的确是“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的地方,来了就让你不想家,来过就让你更爱她!不留遗憾它怎会继续让你牵肠挂肚。路程和实际原因没能前往纳木错、玛旁雍错、珠峰大本营,以及美丽的山南。下次再见吧!
        有人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
         在西藏的四十五天漫长又短暂,经历了太多,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听说了不同的故事,感悟了不同的人生。但当列车缓缓的发动驶出车站,我发现我再也讲不出再见。旅行是心灵的重新开始,旅行结束也是对新生活的积极回归!将一切不甘、不悦、不平放手于雪域高原的风,它会把它们吹走连渣都不剩,而我,也会找到新的起点!西藏再见!拉萨再见!

世界上我想只有这一条路哪怕你坐上四十个小时火车唯一感觉不到疲惫,一路上的风景让你知道再也没有比这张观光火车票更值的票根了。列车行驶在青藏铁路上,仿佛这一天你可以看完春夏秋冬的四季,可以惊叹在这里经常出现,我们却从未欣赏到的太多自然景象。

这次进藏,皮肤被暴晒,几近毁容,但我想说“我不后悔”。去西藏前,我只想去欣赏美景,挑战自我。去了以后,我开始懂得敬畏,敬畏生命与自然;随后,我懂得感恩,感恩自然的馈赠,感恩帮助我的人;后来,我懂得分享,分享路上的美景、艰辛与感悟;再后来,懂得无论何时都要快乐。记住,只要活着,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快来添加个头像哈~

2016-09-30 13:3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30 13:46

一个人?勇气

2016-09-30 14:47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