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西藏向西(3)

蓝山 (南京) LV.10
2016-09-30 11:00 334/6
  • 出发时间/2014-04-26

壮阔的扎达土林

5月5日,立夏了。我们却在风雪中前行。

5月5日
       塔尔钦——扎达,宿古格宾馆
       又是一夜雪花飘飘。清晨,我们向神山告别后,驶向茫茫雪原深处。黄色的草场由于薄雪的覆盖,变成了淡黄色。草场深处,偶有藏羚羊跳跃而过。
       走在玛旁雍错边上,近处的湖水清澈见底,远处还有大片大片的水域处在冰封之下。湖的那一边,是与神山冈仁波齐遥遥相对的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
      与淡水的圣湖玛旁雍错一路相隔的是咸水湖——拉昂错,据说,湖水呈深蓝色,相当咸,人称“鬼湖”。但是我们看到的鬼湖,在这个季节里,是一片冰封,白皑皑的。真的看不见一只鸟儿,除了湖边随处可见的玛尼堆,显示出曾经有过人迹,别无他物。
      下午6点多,我们看到了世界级的奇观——扎达土林。第一眼,站在沟壑这边,看那边,站在沟壑高处,看远处,我们全看傻了。方圆近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此时的阳光不是很强烈,这片木林仿佛罩在一层淡蓝色的迷雾之中,宛若神话世界。这超大规模的自然奇观,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的。据说,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札达县,全县境内都是土林地貌。从这个第一眼开始,我们接下来的旅途里,所见之处,便尽是土林。虽尽是土林,却丝毫不枯燥,因为千变万化,因为形态各异,因为鬼斧神工,还是各种说不出的因为。
       到了札达县,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树!自4月29号我们离开日喀则后,到今天,我们第一次看见了树这种生物。大家都觉得惊喜,居然举起相机对准了树。
       在札达县城边上,静静流淌着的,是象泉河。河两岸,土林环绕,蜿蜒曲折数十里。有的形似勇士驻守山头,有的形似万马奔腾,有的形似虔诚教徒静坐修行,天工万像,无可尽数。
       在古格宾馆办好入住,放下行李后,见天色还早,大家商议,先不吃晚饭,赶紧去古格,先睹为快。扎达县城往西18公里,便是约1100年前强盛一时的古格王朝遗址。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古格曾经创造了奇迹,而如今这一切都消逝了,只留下了一些斑驳的遗迹和大片的黄土。在高原明丽的晚霞中,这座高高的城池,与四周的土林地貌,被赋予了生命的灵光,似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楼、一顶顶帐篷、一层层宫殿,参差嵯峨,仪态万千。站在夕阳里环顾四野,一切都被染成金红色,我发现,这个景致好生眼熟,使劲一想,在《星球大战前传之克隆人的进攻》片尾处,阿纳金和艾米达拉之子、天行者卢克被反抗部队送往阿纳金的故乡、塔土因星球,交给阿纳金的弟弟抚养。日落时分,塔土因星球的景像,就如同眼前此景,想必卢卡斯是地球上见到过此番景色的,才会将此情景复制到电影当中。

诡异的达巴 神秘的古格

5月6日
札达县托林镇,宿古格宾馆
      上午,大家到座落在这个小镇上的著名寺庙——托林寺逛了一圈。托林寺,位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扎达县城西北的象泉河畔,始建于公元996年(北宋时期),是古格王朝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1996年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几百年以来,托林寺虽然历经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但至今仍是殿宇林立,佛塔高耸。托林,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由于古格王朝的大力兴佛,托林寺逐渐成为当时的佛教中心。托林镇,想必也是因为这个寺庙而得名。
       回宾馆的途中,意外发现了当地的菜市场,为大家采购了黄瓜和苹果。考虑到之前在塔尔钦那里因为吃黄瓜引起了大面积腹泻,这次,我用盐水浸泡了那些认真洗过的瓜果,并放在阳光下使劲晒了晒,老胡拍的照片可以证明当时这些瓜果的状态。
       下午,我们要再赴古格遗址。昨天,只是远远观望了一下,今天,要和古格零距离接触一番了。途中,我们顺道去了达巴遗址。这个地方,至今想起来,我都觉得充满了神秘。据说,这里是古格王朝时期的达巴王所建的王宫和城堡所在地。据说,当年在选择修建地点时,达巴王引弓搭箭,一箭飞出,落地之处即生出莲花,有此吉祥瑞相,令达巴王大喜过望,于是便选定此处作为王宫的地址。据说,在达巴的寺庙里原来还保存有达巴王及其王后的两座灵塔,在灵塔中不仅发现了仍然完好保持着的达巴王及王后的肉身,还出土了不少珍宝,但后来又不知所踪。可是,在我们看来,在这个狭长的沟壑里,两边的土林地貌和当年的遗址已融为一体,是有些地方很像城墙,是有些地方很像殿堂,但真的很难分辨出哪些是自然造化,哪些是巧夺天工,我和花眼还在那里看到了“诺亚方舟”呢。而最令我感到神秘的是,我们开车进入达巴沟时,一切都是风平浪静的,随着深入,狂风大作,风力强劲到我们很难在风中站住,狂风卷起漫天黄沙,为这处遗址蒙上一层用黄沙做成的轻纱,仿佛就是不想让我们这些外来生物窥视其中。我们顶着风沙强行进入,才勉强看到了巴达王当年留下的些许痕迹,再往深去,风沙越发肆虐,吹得人睁不开眼、张不开嘴、抬不起头。前面那辆车已经调头出来,告诉我们,不要去垭口了,风力大到有可能掀翻车辆了。我们两辆车一前一后调头驶离。随着我们的离去,风力渐渐变小,等我们出了达巴沟,一切又都风平浪静了,找不到一丝一毫曾经狂风大作的蛛丝马迹。
       回望达巴沟,一片黄土,苍凉、悲壮地伫立在岁月里,和天空与大地交流,不希望有任何的被打扰。我们,只是一群不识趣的生灵,不小心冲撞了神秘之门。
      再次来到古格遗址,今天,我们要登上这个当年至高无上、离天空最近的城堡。攀登、一步一个脚印,阳光很强烈,呼吸很沉重,一边走一边遥想当年,停下脚步回望四周,蓝天映衬下的断壁残垣无声地述说着千年的信仰。古格当时的繁荣与兴盛,我们已经难以想象,一切好似尘归尘土归土。隔着岁月,千年后的我们,站在它的脚下,仰望它,观察它,想象它,在风中唏嘘感叹,在千年之后的某一个黄昏里。

从象泉去狮泉

5月7日
札达——狮泉河,宿邮政宾馆
      早餐后,经过一番修整的我们重新整装出发,一路北上,向狮泉河进发。出了札达县城,很快就进入了札达沟。在札达沟的搓板路上,一颠就颠了几个小时,脑子颠成一团糊涂浆,手机信号也没有了,一路伴随着我们的,就是沟两边奇形怪状、光怪陆离的土林,还有蓝天上层层叠叠似棉花糖般的白云。千奇百怪的土林地貌在身边掠过,天上的白云时时变幻着模样,看着看着,就迷糊了,思绪变得恍惚起来,好像在云中看见了妈妈的笑脸,眼眶开始湿润,有什么东西从眼里滑落下来……

随着札达在视线中的远去,海拔又开始逐渐升高,黄土淡去,雪山出现。翻越老孜达坂(海拔5347米)和小孜达坂(海拔5320米),经过无数个峰回路转,我们爬上了雪线以上的山道。山道上,积雪比车身还高,车道边的融雪光怪陆离,晶莹剔透,有点像抽象派的冰雕。雪线以下,脚下的连绵山峦如调色板似的多彩,深深浅浅的绿色、黄色、禇色,偶尔还间杂着三两个海子,生生将即将随白云飘走的魂灵抓了回来。
       晚上7点多,我们到达了狮泉河镇(阿里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噶尔县政府所在地),我们此行由北折东的转折点。
       在狮泉河镇,总算是看到了我们久违的红绿灯。自从4月26号出了拉萨市,就再也没有看到这玩艺儿了。晚餐,作为对我们自己的犒劳,我们选了一家大酒店,点菜是用的可是平板电脑哟!我在附近找到超市,在超市里找到了酸奶,蒙牛的,1L装的,36块钱。红绿灯、平板电脑、桶装酸奶,好像又让我们从原生态的荒野世界重新跳回到现代文明。
       狮泉河印度河的上游),在西游记里,它被称为通天河。河水清澈见底,在静静地流过广袤的无人区后,静静地流到这个小镇,又从小镇中流向远方,有鹭鸟时不时在水边觅食,给荒凉狂野里抹上了一丝灵气。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30 11:26

引用 shiqinmao 发表于 2016-09-30 11:26:28 的回复:

回复shiqinmao:都写出来了啊

2016-09-30 11:28

引用 蓝山 的图片:

好大的雪啊

2016-09-30 12:42

2016-09-30 12:47

2016-09-30 15:0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