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王国的清凉之夏——2016年8月北欧游之挪威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从斯德哥尔摩到奥斯陆

这一晚的酒店位于斯德哥尔摩郊外,房间依然是简单的北欧风格,有个小小阳台,与隔邻房间阳台简直触手可及。小王同学想出去看看风景,结果刚迈出去就缩了回来。说,隔壁阳台上有个白人大汉赤裸着上身在阳台上玩电脑。
虽然天气晴好,但黄昏的风已带着凉意,老外的身体可真好啊!我赶紧把阳台门锁上。由于斯德哥尔摩郊区有一个较大的难民营,导游告诫我们晚上最好别出门。加上资深旅游专家东东娃同志的一再提醒,所以我们还是决定洗洗睡吧。
旅游算是治好了我的失眠症,虽然北欧酒店的床都窄小且床垫非常软,但以前出差住酒店择床的问题不翼而飞,一夜好眠。
清晨六时许自然醒来,蹑手蹑脚地起床,烧一壶热水,到阳台上去呼吸新鲜空气。
空气冷冽,手臂上裸露的的肌肤不由炸起鸡皮疙瘩,天空堆积的云层正在渐渐散去,阳光努力在云朵中制造一道道光芒。
呵,真是惊喜!原来我们的旁边就是一个小小火车站,可是昨晚也好,今晨也罢,真的非常非常安静。
火车站非常袖珍,小小的彩色房子掩映在绿树丛中,如果不是那一列正在进站的动车,我这个资深铁路人恐怕还看不出来这是火车站吧!

云忽然就散开了,露出蓝天。

已是旅游的第四天了,早餐以水果为主,当然主食还是要吃的,切片火腿配面包。作为肉食动物,每天早餐的肉肉不可或缺,就是面包确实不合口味,太糙了!我五颜六色的小小餐盘虽然已堆得满满,但看看白人动辄在托盘上堆七八个面包,两三个鸡蛋,那才叫食量惊人。
吃了这一餐,我们就要离开瑞典,前往此行的重点——挪威
斯德哥尔摩,处处河流,处处湖泊,阴晴不定的天气,桅杆林立的码头,阳光明媚的皇后大道,美丽而低调的建筑,好吃的红烧肉......我会想你的......

北欧公路旅游很惬意。路好,车少,道路两旁都是整齐开阔的田野或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湖泊明丽,溪流潺潺。
司机是两个立陶宛人,技艺还好,性情也是挺温和的样子,只是身上气味比较大,好在我们坐在车的后部,一般都从后门上车,所以倒也没给我们造成烦恼。
一路畅通,忽然车子缓缓停了下来。正诧异间,只见前方的道路竟然慢慢升了起来。原来,前方是一道小河,有帆船要从此处经过,但此处没有拱桥!这特别的桥隐藏在路面,平日里和公路融为一体。一旦有船需要经过,船主要提前一天给管理人员发电邮联系,由管理人员驱车过来把隐桥升起,待帆船通过后又放下桥,与公路连成一体,让车辆正常通行!
从这一点可见这条河行船不多,同时这条路,也不是那么繁忙的。只是我很奇怪为什么不修一座桥呢?这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吗?
这一趟路程很长,要七八个小时,好在沿途风光旖旎,大片大片平坦而黄绿相间的田野,阡陌上盛开紫色和白色的野花,只是天渐渐又阴暗下来,渐渐飘起了小雨。

到达休息区时,雨越下越大了。
所有的高速公路休息区设施都很齐全,有快餐店,也有超市售卖各种水果、面包和一些小商品。当然,对我们赶路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三急问题。在来北欧之前听说这里上卫生间很贵,一人一次一欧元,其实在我们整个的旅游过程中,除了何爸小何在斯德哥尔摩花费了两欧元上卫生间以外,我们还真没有花钱上过,因为收费卫生间虽然不少,但免费的也很多。比如高速公路休息区的卫生间。
这里的卫生间都很干净,卷纸,热水一应俱全。国人总是喜欢把厕纸扔在卫生间垃圾桶里,由于此处的卫生间垃圾桶只为装女性丢弃的卫生巾所设,所以都是小小的一个。当垃圾桶装满后,有些中国游客就把厕纸扔在地上,非常不卫生。在芬兰堡我曾见过一个清洁工一脸气恼地收拾着垃圾,也曾在丹麦的某处卫生间看见门上贴了中文写的几个大字“请将厕纸扔在马桶里冲走”,说实话看到这些现象还是有点想法的。

维纳恩湖是北欧最大的湖泊,一路上她秋波荡漾的身姿一直陪伴着我们。当途经一个房车营地时,导游让我们去湖边逛逛拍照。在北欧房车旅游非常普遍,所以房车营地也很多,都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景区。
但是这个营区一旁的维纳恩全然不似沿途所见的宁静温和,非常躁动。我们踩着细沙,迎着仿佛试图阻止我们脚步的狂风步履艰难地来到湖边,风有力而沁凉,吹得树木哗哗作响,湖水起伏不已,狂燥不安地拍打着湖岸。风太狂,乱了头发,也乱了我们游览的心情,因为实在是太!冷!了!
导游说在维纳恩湖中170多种淡水鱼,其中有8中是维纳恩特有的品种。而这些幸福的鱼们因为北欧人不吃淡水鱼而大量繁衍,非常逍遥自在。这真是一群掌握了投胎技术的鱼们啊!

在过境挪威的时候,见小何买了明片寄给同学,这些以童话和山妖为主题的卡片很漂亮,于是小王同学也买了数张,可惜同学们的收件地址她一个也没有,只能带回来当面交付了。

不知是司机兴之所致还是其他原因,过境以后,我们没有走常规的路线,而是选择了另一条距奥斯陆更近的山路,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景,也让我们提前抵达了奥斯陆这座宁静美丽的城市。
山间道路干净而安静,道路两旁的白桦树笔直挺拔,满眼的绿,满目苍翠。当视野渐渐开阔,一下子让人坠入一个真实而美好的童话世界!
道路两旁浅丘起伏,绿的是草场,黄的是麦田,翠绿的草场上,或是整齐排列,或是随意散放着如同一颗颗方糖般的白色柱形的发酵牧草。退往黄和绿的远方,是一排排笔直的白桦林,一座座玩具般的镶嵌着白色门窗的红色小木屋,这不正是我们在童话绘本里看到的小红帽、姆指姑娘的世界?那样绚丽,宁静,彩色的童话世界。

最为遗憾的是,8月9日当天在前往奥斯陆的途中,雨越下越大,而我的照片都是隔着车窗用手机拍摄,当车窗溅上雨点就无法拍照了,而且在行驶的旅行车中隔着车窗拍摄的照片效果不太好,没有表现出风光百分之十的美。
挪威的田园风光令人沉醉,可惜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而最美的风景也总是趁我们沉醉之余悄悄溜走!

奥斯陆初印象

下午五时许,经过长途旅行的我们到达挪威首都奥斯路。
精致的小洋楼,干净的街道,撑着伞在雨中漫步的行人,树木青翠,花团锦簇,细雨中的奥斯陆,恬静又矜持。
时间尚早,于是我们前往原定于稍后的行程中的雕塑公园游览。

维格兰雕塑公园,以创作者为名的主题公园。实际其中大部分作品为维格兰的弟子所创作,是奥斯陆人民钟爱的运动休闲去处。公园很大,除了游客,市民很少,有的市民推着轮椅上的老者散步,有的牵着大狗遛弯,有的一身运动装扮在林间快跑.......还有一对年轻的夫妻推着婴儿车在公园里跑步!
和其他公园一样,雕塑公园规划整齐,大树葱茏,绿草如茵,繁花似锦,一湖碧水清幽幽地映照着天空,宁静,安谧。
雕塑群的主群在一条直线上,正中一根石雕大柱,大柱上全是交缠的人体;周围一圈各种人体雕像,仿佛一座祭坛,雕塑全呈灰色,加上雨水浸润,呈现出一种暗暗的铁灰色,在阴云暗暗的天空下,显得非常压抑。
没有艺术细胞的我们,最欣喜的是雨终于停了,好吧,生命也好,轮回也罢,我们只是来游园的!

晚餐是自助餐,以白灼甜虾、清蒸海鱼、红烧鸡腿为主菜,搭配炒莲白和茄子。我们几个女人完全没问题,不一会儿就剥了一大盘虾壳。虽然没有任何调料,但因为可以习惯食物的本味,我们仨吃得津津有味。
可面对味道寡淡的饭菜,三个男人却直皱眉。好在我们不仅自带有下饭菜,餐厅还准备了辣椒酱,勉强可以让他们就着米饭填饱肚子。

挪威的自然风光是北欧之最美,而挪威的物价也是北欧最高的。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我们这一晚入住的酒店在很远的郊外,靠近飞机场。第二天清晨六点,我就被飞机的轰鸣和汽车的嘈杂声给吵醒了。
酒店很新,房间比较大,但有股新装修的味道。特别是走廊上,崭新的地毯散发出难闻的味道。
唯一的优点是早餐有自助的烤松饼,让我非常高兴,终于不用再吃那粗糙的面包,可以吃到香甜可口而又热乎乎的食物了。
今天已是8月10日,出来也有四天了。早餐时小路特意提醒大家尽量别喝当地的牛奶,因为当地牛奶的脂肪含量太高,老外天天喝没问题,我们这些习惯兑水奶的肠胃喝一两天还好,多喝几天就会闹肚子。如果一定要喝,就要看清牛奶盒 上标注的脂肪含量,一般餐厅会准备不同脂肪含量的牛奶的,选择脂肪含量最低的那种喝就没什么问题。

奥斯陆哈当厄尔峡湾有6个小时车程 ,清晨七点半,怀着对峡湾的向往,我们兴冲冲地出发了。
奥斯陆就像个爱哭鬼,总是下雨。房子,街道,绿树,红花,总是湿湿的。汽车离开城市,奔驰在高速路上。我们又被绝美的田园风光所包围,仿佛融入了风光里。
根据规定,司机连续行驶一段时间就要强制休息15分钟,所以几个小时后,我们在一个很大的休息区停了下来。天空突然就放晴了,阳光强势地推开乌云,灼烈得让人睁不开眼睛。
这里盛产一种树,城市和乡村到处都有。羽状的叶片,红色的小浆果结成穗状,远远望上去,绿叶中仿佛挂着一串串的红花,这红,这绿,都浓烈到了一种极致。
休息区很大,有服装店,也有糖果店。我们的老年团友们不顾小路的劝阻,直奔服装店开始采购。我感觉他们像是一个采购小组。而小王同学也终于在这里找到花钱的机会,在糖果店选了两块巧克力,其实她并不是真正想吃巧克力,就只是也想尝尝购物的滋味。

哈当厄尔峡湾

阳光正好,在美景的怀抱里,心情也是美美的。
拍照!拍照!这两天基本掌握了隔着车窗甩拍的“技巧”,看到美景就把手机按在车窗玻璃一阵狂拍。
不知道什么时候,小王和小何同学一起跑到后一排,也一边不停赞叹风光之美,一边用他们的手机和IPAD疯狂甩拍了。

据说山间公路到了黄昏时分,会有驯鹿等野生动物出没,虽然还是上午,为安全起见,我们都把安全带系上了。
但这一路,除了人工驯养的牛马和下午在高山苔原所见到的,混迹在苔原石堆中几乎与之融为一体的褐色的山羊以外,还真没能遇上可爱的驯鹿,有点小遗憾。

天格外的蓝,草格外地绿,云格外的白,水格外的清, 铁灰色的屋顶,红色的墙......一个彩色缤纷的世界!阳光十分灿烂,空气非常通透,让我们欣赏的美景的同时也能用手机记录下美景。虽然这瑰丽的风光用手机来拍拍拍实在有点暴殄天物!
这一路,最迷人的风光都是一瞬即逝,真正停留下来慢慢欣赏的景点反而不那么吸引我。

由于是山区旅游,没有大型点的餐厅可以提供团队餐食,所以这一天的午餐需要我们自行解决。
抵达滑雪小镇盖罗时大概是中午的一点左右。此时的阳光非常猛烈,但照在身上只是暖暖的舒服,山风拂过,空气清新得不像话。
小镇十分干净,整齐的草坪,木制的秋千架和滑梯,深灰色的房子以及红色的,屋顶上以传统方式种满草的度假小木屋。

老年团友们开始分配他们的自热米饭,我们一行则下车搜罗美食。
说是美食有些夸张了,毕竟这里只有披萨和汉堡。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选择镇上的自助披萨(虽然看上去很不错,也不算贵,大概150克朗一客),而是选了便于打包带走的汉堡

汉堡帅哥英语也不好,孩子们负责和他交流点餐。这家伙的数学可好,三个汉堡就算不清楚了,楞掏了个计算器出来摁了半天。
汉堡帅哥和其他大部分北欧人一样,高大英俊,耳朵上打了一个中空的大耳钉,看着金属耳钉中间那个幽幽的洞我都替他疼。不曾想一个月以后,在成都的街上,看到一个更夸张的,耳钉中间的洞简直可以毫不费力地穿过一个一元硬币,我只能说,非主流的世界我不懂!

小王同学最终选了一个含薯条和可乐的套餐和一个中等大小的单汉堡,一共254克朗。套餐中的汉堡味道不错,酱汁很好吃,薯条如果炸得不那么老就更好了,而单汉堡的味道就差很多了。

对于我和小王同学来说,吃真的是比什j么都快乐的事。虽然只是简单的路餐,甚至也不是那么地美味,但就着窗外的美丽风景和灿烂阳光,我们就像吃大餐一样满足。

一路上行,山的高处越发冷了。渐渐来到了高山苔原。大块大块黄绿色的苔藓附着在地面上,寒冷而单调。但山间依然不时有红色的小房子点缀着这片土地,为它增添些色彩。
汽车在一个满是形态各异的灰白色的风化石的大湖边停下,阳光虽好,但风是冷冷的,冻得我的手都快拿不住手机。小王同学的短外套不够挡风,又跑回车上换了风衣。
这个点的风光真的很一般,分明赶不上沿途的好些美景,却好像是国内游客的必到之处,既来之,则安之,也来几张到此一游吧。

我们抵达峡湾的主景区时阳光隐去,小雨飘飞,可能是天气的原因,并没有给我带来惊喜。反而是山间不时 擦身而过的房车营地让人无限向往。
房车营地的设施非常齐全,几乎可以满足一个家庭基本生活的所有需求。在假期带上孩子牵着狗,去一座陌生而美丽的山,煮一壶咖啡或茶,吹着山风晒太阳,望望山,看看海,舒服闲适,享受自然给予的丰厚馈赠,岂不是梦想中的生活!

两山之间夹着一弯碧水,山势平缓,水流温存,当小雨停止,云层里又洒下些阳光来,将水面映得波光粼粼。
除了房车营地,小镇上还有一座看上去不那么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小路说这里房价非常昂贵,我等草民看看就走,贵不贵也就与我们没啥关系了。这会儿应该是挪威的旅游旺季,但是人很少,非常冷清,可能度假的客人不像我们观光客,来来去去只稍事停留,他们的活动应该很丰富,酒店要黄昏时分才会热闹起来吧。
今天出发前我带上了所有的厚衣服,相较山脚,山上确实冷,而且天气变化无常,太阳雨更是说就来,不过我的薄羽绒服还是夸张了点,有件稍厚的风衣足矣。

高尔小镇

下山的时候,天空稀稀拉拉地飘起了雪粒,小路说八月的雪即使在挪威也是比较罕见的。不过到达宿地高尔小镇时,天空又复晴好,让我们领略到夕阳西下时的小镇之美。

晚餐是丰盛的西式自助,当然,三文鱼依然是腌制过的,鹅肝酱,鱼子酱什么的我们也不太懂得欣赏,各种各样的奶酪更是不敢轻尝,只是拿了一些水煮土豆,沙拉、蛤蜊和腌肉,见有个煎蛋小西施在认真地煎蛋,便也去排队取用。

布丁和冰淇淋的品种繁多,口感细滑,奶香浓郁,非常好吃。

用过晚餐才九点过,在这深山里的幽静小镇不可能有难民出没了吧,我们没有听小路的话在房间里泡矿泉水澡,而是选择了上街散步。
小路说,此地盛产某种著名的矿泉水,商场售价三十几元一瓶。而我们入住此地不仅可以免费喝,还可以免费洗,洗上一天一夜,几乎可以挣回路费.....我确实不是一个合格的游记作者,凡是和名字有关的什么都记不住,比如这矿泉水的品名,植物的名字,包括很多地名,如果不是有特色或太有名,我真的是完全糊涂的。而且我也没有问度娘的好习惯。只是想到哪写到哪,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
黄昏的小镇宁静美好。远山被落日的余晖映照得一片金黄,山坡上错落着红的,白的美丽小木屋,街道上盛开的鲜花........天空依然是蓝色的,画布一般,纯净,宁静的蓝色。

在这僻静的小镇上,我们意外地发现一家中餐馆,别说中餐馆了,这个时候就是看到中文也不由得一阵兴奋!虽然大家已吃饱了,但是我们还是怀着对中餐的热爱询问广东人模样的老板娘明天早上开始营业的时间,真想吃一份热腾腾的中式早餐啊!可惜餐厅要上午十点才开始营业,所以我们只好讪讪地离开了。

偌大一个镇子,除了偶尔驰过的车辆以外,几乎看不到行人,一群十多岁的孩子骑着自行车在街上嬉戏。他们呼啸着在街上来回奔行,时而在车上立起身子做两个技巧展示,时而将自行车前轮高高抬起炫技......想到我大天朝的孩子们吃过晚饭后只能坐在灯下伏案苦读,这种在晚餐后和小伙伴们追逐嬉戏的时光好像只存在于我们那个年代......真的好可怜!

夜色渐起,灯光点亮静静依偎在群山怀抱中的小镇,别有一番动人风情。

回酒店时,被游戏室的爆米花香味所吸引,小何与英文很差的柜台小美女交流了半天,不知是为了自己糟糕的英语水平还是因为其他什么,聊着聊着,女孩儿羞涩地捂住了面颊,不过好在最后两人连比带划搞清了彼此的意思,而吃了才发现爆米花竟然是咸的......不好吃。
酒店是一家以“熊”为主题的度假饭店,到处都有熊皮和动物标本。北欧这边是允许狩猎的,所以这里的动物毛皮相对国内便宜很多,并且可以顺利通过海关,因此会有国人专程到这边购买熊皮之类。想起来真的还是很残忍的,但其实世界本就残酷,强食弱肉,适者生存。

松恩峡湾

松恩峡湾是此行最重要的行程。
清晨离开高尔小镇,仍然是一路美美的风景。山间的彩色小木屋,绿色的农田和有着整齐草坪的房车营地加上蓝天上静静飘浮的白云,让乘车这件事变得一点也不无聊。

抵达景区时,天空飘起了小雨。
又见到拉着皮划艇的汽车。皮划艇应该是北欧人非常喜欢的一项运动。北欧人享有丰厚的社会福利,生存压力小,而他们一个个食量惊人,身材壮硕,估计体能也是非常好的,具有先天的运动优势。
因为这天的午餐要在游船上解决,导游向我们建议先去小镇上的超市逛逛。

戴上牛角帽子,小王同学和商店门口的山妖雕像来了个合影。山妖是挪威传说中的存在,即使是在人烟稀少的高山上,行车途中,也偶尔会见到一个孤独的“山妖”身影。
这个时候坐在车里的我总是会想,谁这么无聊啊,活人都没几个,搞些假妖怪站在山上给谁看啊。

虽然只是山中小镇的超市,但非常整洁,商品齐全,食品很丰富。我们采购了面包、大果粒酸奶和车厘子,圣女果等一大包食物。

拎着两大袋食物,看到小食摊一群人还是兴致盎然地去围观一番。摊主好像也能说几个中文词,大概也就你好再见的水平。

老天爷实在是眷顾我们,毫无防备地,雨渐渐止住,云层散去,露出蓝天来。

每当看到推着婴儿车,牵着狗旅游的家庭都特别羡慕,很温馨的画面。

登上游船时,阳光正好,海风徐徐,海鸥追逐着游船,讨要面包。

水流仍然是温存平缓的,山势也不险峻。天地山水,绿树白鸥,明亮温暖。游船徐徐前进,慢慢划过两岸山间的小镇。那些彩色的小屋,如茵的草坪,整齐的农田,阳光下静静如世外桃源。真想到镇上走一遭啊,感受一下北国的悠闲时光。

船分三层,座位是充足的,可以在船舱里透过窗户观赏风景,也可以到甲板上吹吹海风,享受阳光。
我们的食物很充足,除了有一款面包不太合口味,其他的面包呀,酸奶啊,水果什么的都很好吃。可是孩子们还是被船上的方便面所吸引,于是给他们买了杯面解馋。这在家里肯定是绝对都不会看一眼的海鲜方便面,在这异国的游船上却变成了美食。

峡湾小火车的车票据说很紧张,我们还是顺利地订到了车票。从游船下来就直接登上了小火车。

从峡湾的低点起步的弗洛姆小火车一路上行,沿途的风景实际和峡湾的其他地方并无二致。我怀疑我这时已产生了审美疲劳。
唯一的区别是,中途有一个景点,“肖斯”瀑布。由于昨天在哈当峡湾已见识到所谓的如一条小水沟般的“瀑布”,所以也没对瀑布抱有多大的向往。不过这肖斯还算好吧,毕竟人家也白龙滚滚,水雾弥漫.......虽然与我大天朝的比起来,只能算是一条向下奔腾的溪流。
挪威人民真的很可爱,在瀑布一侧的岩石上,安排了一位红衣舞娘,每当有游览火车停下(火车停十分钟供游人拍照),大概五分钟左右,就会在轰鸣的水声中响起飘飘缈缈的歌声,岩石上一位面目模糊,披头散发的女郎(gui)翩然起舞.......好幼稚

小火车并不只为游客所设,也是当地居民的交通工具。实际上这条铁路修建得非常有特色,在峭壁上层层叠叠,有些部分还加了木质的护栏,仿佛在山中修建了一条钢铁栈道,可惜我的手机太渣,没法记录下来。

虽然略有点审美疲劳,但阳光下的峡湾确实极美:青山隐隐,河流欢畅,还有隐藏在山野里的整洁小山村,美丽的小房子和小小的,仿佛积木砌就的尖顶教堂,清澈的小河从村子中流过,远山上的皑皑白雪......车厢中的我望着骑着自行车在山间游荡的背包游客,好生羡慕,可惜我还是只能用手机贴着车窗拍照,留下无数遗憾。

旅途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大家正在畅聊之际,坐在我对面最最亲爱的小王同学站起身来送给我一个香吻,但在坐回座位的时候不慎跌倒,将后背划破了皮,孩子痛得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而我这个可恶的妈妈如同中了魔咒(每次她不慎摔倒我总是像是被点了笑穴)为她的狼狈形象笑出了眼泪......可爱的小王同学,为了不影响大家游览的心情,趁大家不注意的时候悄悄擦掉了眼泪,做出若无其事的模样,让我心痛又惭愧。

松恩返回奥斯路因为天气晴好,同样让我饱展览秀色。夕阳下的山林、湖泊、田野,都是那么美!

黄昏时分,奥斯陆桅杆林立的游艇码头又迎回了我们这群倦游的人。

雨中漫步奥斯陆

8月12日的早晨,一夜饱睡的我们被鸟鸣和阳光唤醒。酒店的后院林木茂密,穿过树林,一湖碧水在朝阳下泛着鳞鳞银光,精致、干净、青葱,这就是奥斯陆

可惜到底奥斯陆是个美丽的爱哭鬼,当我们来到今天的第一站“挪威国家歌剧院”时,天空又飘起了小雨。
歌剧院很大,紧邻游艇码头,在奥斯陆城市矮矮的建筑群中,算是颇为宏伟了。海风料峭,灰色的天空下,汽笛鸣响,游轮缓缓驶过,让人的心沉静下来。

冷,码头上的风混和着细雨,凉意沁人。一对老外夫妇带着三个看上去年龄差距不大的孩子骑着滑板车来到歌剧院前的斜坡,孩子们将滑板车往旁边一甩,手舞足蹈地摆起了POSS让妈妈拍照。孩子们的衣着也像大人一样,穿得“乱七八糟”,冲锋衣、卫衣、长裤、短裤,活泼可爱。

离开歌剧院后在阿克斯胡斯城堡,我们意外地遇到正在跑步的水兵,水兵们一个个身高腿长,高大壮硕,一阵风似地从我们身边跑过。军舰停泊在城堡外的港口,可空气中并没有紧张的气氛,仍是一片宁静。

阿克胡斯城堡临水而建,宫殿,城堡,园林相结合,据说在中世纪的军事防卫上起着重要作用,坚不可摧,如今的城堡已失去了防卫的作用,供人们游玩参观。
城堡内有不少正在捉迷藏的小孩的雕像,不知道是不是阴天的原因,这些小孩给我的感觉也是阴沉沉的,像在哭泣一般。

在阿克胡斯城堡外的街道上,整齐地停放着一辆辆正在充电的电动汽车。作为一个盛产石油的国度,没有挥霍资源,而是小心翼翼地爱护着美好的环境,爱护着童话般的家园。

挪威王宫据说是欧洲最朴素的宫殿,是现任国王日常办公的地方。王宫被大片的树林和草坪所包围,对面就是繁华闹市,王室与平民无缝对接。在挪威这样一个富得流油,美得冒泡的国度,王室受到人民的爱戴也应该是和他们亲民、爱民,尊重民意的风格有着莫大关系吧!

小雨一直断续纷飞,好在并不影响游玩的心情。在这里,我们结束了奥斯陆的游览行程,于午餐后驱车前往挪威最大的工业城市歌德堡,并将于明日取道歌德堡前往此行中的最后一个国家——丹麦

2016-09-30 11:41

2016-09-30 13:4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30 14:26

引用 蝈蝈鱼 发表于 2016-09-30 14:26:03 的回复:

回复蝈蝈鱼:一般去北欧78月份比较合适,10月后就比较冷了。

2016-09-30 14:55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9-30 13:40:46 的回复:

隔窗路照能这么清晰,佩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我觉得是因为空气纯净通透,所以隔着车窗用手机也能拍出不错的照片。

2016-09-30 14:56

隔窗路照能这么清晰,佩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空气通透纯净是很重要的原因。

2016-09-30 15:5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