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岛|你有一封来自秋天海岛的信

夏天的时候,我说
                                                       想穿着花花绿绿的吊带裙
                                                         带着大帽檐的草编帽子
                                                         去一趟海岛,赶一趟海
                                               现在秋天了,终于收到这封海岛的信了。
                                                                                                             ——A letter from the Lamma Island.

趁冬季来临前,去一趟海岛。

国庆要到了,估计又有超级多小伙伴计划来香港了。但是,请你千万不要只是买买买好嘛。
          我能理解,每个来香港的人都应该不约而同的有一个目的,就是买买买。铜锣湾、旺角、尖沙咀、中环…… 每平方米中最不缺的就是来扫货的游客,仿佛血拼已经成了来香港的必备过程,就差加入旅行团的体验项目了。然后香港在我们的印象中似乎就只剩下了“购物天堂”这个标签,但是最初吸引我们的难道不是那种老香港的感觉吗?
        中环的繁华与喧嚣,的确是香港吸引人的一个部分,但是买买买绝对不是港人每天基本的生活形态。老港们不会每天不停的去逛sogo、sasa还有卓越,也不会每天去添好运这样的米其林餐厅,老港们其实都还保留着很老式的香港传统,想要感受港片中的情怀,往往需要去到那些最贴近当地人日常生活的地方。我想,远离了闹市的香港海岛,应该最为原汁原味的香港体验吧。
       如果去香港不是为了单纯的血拼,想真正感受一下香港人的生活的话,一定要去一个海岛。南丫岛、长洲岛、石澳、西贡都可以,如果能够住一个晚上就最棒了。因为现在在香港上学,所以也不是抱着旅游的目的,基本上就是兜兜转转,所以就花了一天的时间去南丫岛上逛了一天,真的是与香港九龙这些繁华地带完全不同的两种感觉。

一天的环岛暴走.

南丫岛还有两个古称——博寮洲,舶寮洲。是因为于唐宋时曾为停泊往广州贸易的外国船只之地,后雅化为“博寮洲”。到了近代,由于岛屿位于香港之南,形状像汉字的“丫”,因此得名为“南丫岛”,并逐渐取代“博寮洲”一名。

南丫岛其实不大,如果不是想看海边日出日落或者感受一下岛上民宿的话,一天的时间完全是够的。
交通方式:中环4号码头坐船,25min左右到南丫岛.
票价:去程14HKD+回程17HKD.(刷八达通)
花费:我们暴走一天人均只花了100HKD不到.因为只吃了一顿午饭(40HKD左右),然后吃了一份豆腐花(10HKD)。岛上比较贵的是海鲜,不过我们不吃海鲜的,哈哈哈哈哈。

中环有好几个码头呢,去西贡、长洲岛那些海岛的船基本都在这里坐船。
南丫岛是在4号码头坐船,所以不要坐错啦。穿过IFC就到中环码头了。
南丫岛其实就是两个码头:榕树湾和索罟湾。所以南丫岛的暴走的路线一般也就是榕树湾——索罟湾或者索罟湾——榕树湾。下面是中环开到南丫岛两个码头的渡轮时刻表。

夏秋季节为去南丫岛最佳时间。 春季为香港旅游的淡季,可以在这个时候避开人流选择出行。 夏季在南丫岛戏水乘凉,秋季天气凉爽,在岛上感受慢生活节奏。 冬天的南丫岛则有暖暖的阳光和幽静的小路。

最开始想的是——想在渡轮上美美的拍几张照。然而!一开船就开始晕船,遇到那种两眼冒星星的程度,完全站不起来。所以……基本是闭着眼睛晕过去的。
晕了一路,终于登岛啦!!!一登上南丫岛就是扑面而来的小渔村气息,是完全不同于香港市中心的那种喧嚣的。这里不会让你想到市中心的熙熙攘攘和匆匆忙忙,是闲适的。

南丫岛上的景点主要就是几个湾:榕树湾、索罟湾、洪圣爷湾、芦须城湾等等。简单介绍几个,其实景点都不大,走着走着就能看到了。

▶︎ 榕树湾,是南丫岛的主要村落之一,下渡轮后最先达到的就是榕树湾。这里是非原住民聚集的主要村落,还有各色小文艺小清新的铺子。
▶︎索罟湾则是岛上的另一主村落,而且是家乐径的起点,从榕树湾到索罟湾一路上全是绿绿葱葱的树木。
▶︎洪圣爷湾是著名的海滩,离榕树湾码头大概20分钟步程。海湾水清沙柔,海滩上大部分都是歪果仁歪果仁歪果仁!!很多歪果仁穿着bikini日光浴看书什么的,特别惬意。重点是…………身材都好好啊。😍😍

真的特别喜欢这样子的街道,感觉充满了生活气息和烟火气。不像香港中环的那些街道,满大街的透明玻璃窗…… 当然,也许是因为我还是个穷学僧,没钱?哈哈哈哈哈。
隆重介绍:下面就是我们的南丫岛暴走小分队啦~👯👯
左一:就是二逼的楼主啦
中间:外号小仙女(充满了各种少女心)
右一:我们的领队,国奖学霸大人(作为一枚学渣,跪舔中)

登岛后远看榕树湾码头。

这是在船上拍的,快登岛的时候远看小岛。有木有港片中的小渔村感觉?

我们在这面墙这里拍照拍了好久,因为实在太有海岛的feel啦。三个人的合照还是两个老外主动提出来给我们拍的,我们也是一脸懵逼。无意中收获了一张合照,哈哈哈哈哈。

我们去南丫岛之前,看攻略说岛上有很多小吃,然而我们就只找到了这个豆腐花……… 10HKD一份,确实是用豆腐做的,豆腐味很浓,味道不错。就是糖放的多了点,有点甜。
岛上卖豆腐花的很多,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我们吃的这家阿婆豆腐花,在一个路口,走着走着可能无意中就碰到了。这种无意间遇到的感觉比特地找到的感觉棒多了!
小岛上的很多小吃店都是想开就开,不想开就关门歇业的状态,这种作息也真是随意呢。

小岛的市井生活

岛上岛上不通汽车,山路狭窄曲折,自行车是最普遍的代步工具,所以生态保护的特别棒。到处都是绿树成荫,家家户户都养花养草。很多地方都像丛林一样。当然,蚊虫也不是一般的多,三个人最后被咬到密集恐惧症发作回来了还留了后遗症养了好几天。
所以如果想穿裙子凑美一定要准备好驱蚊水之类的!!

哈哈哈哈,也是被抓拍的二逼照。二一点总归是嗨森的。

岛上唯一可以通行的车辆就是这种小拖拉机啦,随处可见。觉得特别萌,我们还说好想找个大叔让我们坐上去装装逼拍照呢,最后还是没敢丢这个人。

中饭我们就完全靠眼缘,随便进了一家茶餐厅。味道居然也还不错。很多local也在这家店一边吃饭一边聊天,都是典型的港式口味。河粉、咖喱饭、焗饭之类的。价格一般都在30~50HKD之间,只要不吃海鲜基本都是这个价格吧。

可能大家对香港的印象就是寸土寸金,高不可攀的房价和无法承担的消费水平。过来旅游个三四天动辄好几千,购物多点刷爆卡也是分分钟的事。不过你如果去到那种普通市民生活的地方,会发现香港人的生活和我们其实并没有太大差异。
也是一样的柴米油盐,为生活奔波。而且一些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比内地其实要便宜的。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不过想想也知道,谁有事没事去中环逛奢侈品店呀。香港一到晚上了有很多卖地摊货的小街,很多local都会去那里淘点东西。

岛上的有好几座这样的天后宫。像这样靠海生活的渔村都信奉天后妈祖吧,西贡赤柱、长洲岛什么的都会有天后宫。

看这些房屋,其实就是郊区乡村的感觉。南丫岛上的很多原住民都还保持着很传统的生活方式。
不过自1970年代香港经济起飞后,很多年轻的南丫岛居民从岛搬出香港谋生,南丫岛一如其他乡村发展般,剩下年长的一辈在岛内。很多人会在岛上盖个小别墅什么的,工作假期之余来岛上休闲徒步之类的,就很像我们说的农家乐。但是生态真的是一级棒呢!

索罟湾有很多的海鲜餐厅,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中秋刚过游客已经很少了,所以生意并不是很好甚至有点冷清。很多的餐厅都没开门。看了一下价格也并不便宜,二来我对海鲜过敏所以我们也就没停下来吃一顿。
似乎有一家叫“天虹海鲜”的评价很高,也最为热闹,如果想吃的话可以去这家店试一下。

去海岛拍照吧!

然后,
女生出游,除了吃还能干嘛?拍照呀!
南丫岛绝对是拍照的好地方呢,海岛小清新风圣地。
女生不趁着脸上有胶原蛋白的时候赶紧多拍几张,老了再拍照就不漂亮了是不是。(对我就是这么凑不要脸)

先来几张小仙女的美图,那天我和学霸都带了单反,于是小仙女就成了我们的model。被我们逼着摆各种pose,其实我内心是想当一名优秀的摄影师的…………

我的照片很多都是拿手机拍的,因为…………他们拿我的相机对不准焦。哭晕。
个人觉得,照片还是抓拍的比较好看生动。因为这个时候表情姿势都是最自然的。
南丫岛上面真的太多可以拍照的地方了,绿茵茵的树荫,海边的白色小房子,还有小清新小文艺的铺子,都可以成为装逼的场景。哈哈哈哈哈。

1990年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在岛的西北部菠萝咀填海建立发电厂后,较多外籍的工程师搬到南丫岛榕树湾一带聚居。所以坐渡轮的时候发现歪果仁几乎占了一半了…… 岛上随便一个人估计英文就比我们讲的溜,惭愧中。
不过估计老外也就喜欢这样的地方,安静、生态好、舒适又自在,天然的氧吧。

去海岛怎么可以没有海边的照骗呢。不过这时候已经比较晚了,太阳都落山了。拍照光线特别不好,并没有把海拍出来。

去海岛徒步

徒步的这条路上一路上都是这样的环境,两侧全是绿茵茵的树,大太阳的还有点凉意。就是一个典型的生态公园。满眼的绿绿葱葱。

这是从山上望到的工厂。

看到这个芭蕉,是不是有种童年乡下的感觉?反正我是觉得这个画面特别有感觉,有点那年夏天的画面感。

南丫岛上,不管是从榕树湾到索罟湾还是从索罟湾岛榕树湾,都要爬山…… 中间这一部分应该是特地保护起来用做徒步跑步之类的,很多外国人就会在这一段路上跑步锻炼。

个人觉得来香港,一定不要只待在香港的闹市街头,海岛是必须去的地方,不然白瞎了这么美的天然景色。因为不是海边城市来的,所以看到这样的渔村还是觉得挺美的。似乎之前都只是在电视中看到过。而相比于内地的海滨城市,比如大连舟山青岛之类的,香港的这些海岛又有点自己的特色,所以想感受一下最传统的香港渔民生活,趁着冬天还未到来,赶紧去一趟香港的海岛吧。

博主美美哒

2016-10-01 10:39

仙女美美哒

2016-10-02 09:55

引用 sunnypan 发表于 2016-10-01 10:39:21 的回复:

博主美美哒

回复sunnypan:你够了啊

2016-10-02 12:38

色调调的好好看!

2016-10-18 21:10

拍照很有feel~求教学!!

2016-10-20 20:02

引用 XiA0蝦 发表于 2016-10-20 20:02:48 的回复:

拍照很有feel~求教学!!

回复XiA0蝦:照骗美不美全看P图时下手狠不狠.

2016-10-20 21:47

引用 芷萱萱萱 发表于 2016-10-20 21:47:55 的回复:

照骗美不美全看P图时下手狠不狠.

回复芷萱萱萱:哎呦呦!!用什么软件P哇?教教…

2016-10-20 21:55

引用 XiA0蝦 发表于 2016-10-20 21:55:51 的回复:

哎呦呦!!用什么软件P哇?教教…

回复XiA0蝦:美图秀秀加LR.哈哈哈哈哈

2016-10-20 22:11

引用 雅雯cheer 发表于 2016-10-18 21:10:30 的回复:

色调调的好好看!

回复雅雯cheer:其实海岛嘛怎么调色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