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西葡双牙四城闺蜜游

emailmay (广州) LV.12
2016-09-30 12:10 422/2
  • 出发时间/2015-09-29

一年前的游历,经历一年的拖延症发作,今年国庆不远足,最后还是在周年庆之际完成了游记,算是完成自己及姐妹们交给的任务吧。四美十天双牙四城,回味回味……

筹备篇

一年一度的闺蜜远游,在每年开春时节就开始萌芽,盛夏前就要落实了。经过上一年的希腊双岛行后,姐妹们决定继续再次踏足欧洲,时间自然也还是定在国庆。一个卡塔尔航空欧洲航线的促销信息,让我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深度游、捷克奥地利匈牙利,MX群上叮咚了几个晚上,好像就已把欧洲在脑海里小晃了一遍,最后还是行程回到最早的初衷——西葡双牙。就这样,我们四姐妹又开始准备着南欧之旅了。

一、行程计划
    2015年的各种拼假攻略是有机会让国庆拼成12天的,可惜我们的H姐姐公务繁忙,只能让我们的行程定在9月29日至10月8日。也好,让我们几个抛夫弃家的女人对家里人有些交待,合家过个团圆中秋节再独自去偷欢吧。全程10天,减去路上来回2天的飞行,实际游玩时间只有8天,贪心的我们还想去两个国家,行程显得有点奔波而匆忙,选择的是马德里巴塞罗那出,幸好欧洲内陆的交通也算方便。自驾游的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全女班组合为求安全,果断放弃;原计划内陆全程欧铁,学习了地理知识才知道,马德里在中心位置,大部分铁路线路都是以其为圆心设计的,为此我们不得不选择了内陆的两程内陆飞行。

8天游走两国,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葡萄牙里斯本三个经典名城是不可放过,余下的大概也只能选一至两个城。普及攻略知识后,才知道塞维利亚安达卢西亚的文化发源地,由此基本定下游走这四城。原本还想添加马德里附近塞戈维亚,那个因其2000年历史的古罗马高架渠和香飘万里的烤乳猪而闻名于世的小古城,可惜真的是时间有限,无奈在出行计划中删除了。
    来个看图说话吧,欧洲游就是看历史名城,感受文化之旅,按座标出行。

二、机票交通
        计划出游首先关心的是机票吧,我的习惯通常是各种搜索引擎找到价格比较,最后还是通过熟悉的一起飞MM帮忙预定。行程时间有限,我还是偏爱找缺口航班,不走回头路。正好趁着卡航的促销吧,选了马德里巴塞罗那出,香港往返,多哈中转,人均5100+,算是合理吧。只是悲剧的遇上了首发行程延误,有点累人心疼……
        马德里 -> 塞维利亚选择是欧铁,欧铁官网可查询购票,也许对国人而言携程就更为方便了。关于一等or二等出行前也讨论一番,实际上我们选择的还是二等票,感觉就像我们的和谐号或高铁吧,时间也不长,感受还可以吧。
       塞维利亚 -> 里斯本->  巴塞罗那,因时间限制而可选有限,只能选葡萄牙航空。订单中去程一看不到机型,同行姐妹经历去年埃及航空飞行的“激动”后,还是心有余悸,结果塞维利亚飞往里斯本的竟然是五步登机的螺旋桨飞机,知道时也是有些担心,幸好全程平稳无比,解除各种担忧。里斯本往巴塞,毕竟是大城市吧,换了更平稳的大飞机,还算合理有序。

三、签证
        相较2016的申根签证新增条件,我们算比较幸运,资料要求相对简单,按西领网站相关指引都能轻松完成。
        http://www.spainvisa-china.com/tourism_documentrequired.html   ;
        写张简单的委托书(无需公证),就可以派代表前往签注,不必全体当事人到达。只是有点要吐槽的是,在广州城建大厦的签证中心工作人员,也许是审核工作太仔细吧,导致收件效率特慢~特慢~  别以为你手上的叫号单显示前面只有两三位,也许这就要等一上午!多亏了有我们的Zoe,相邻上班多走动,事隔三天,在各自密封的大信封里就有了大家的签证通过了! 这比电子签来得更神秘!
         再来个看图说话,记录我们为出行组织的历次高峰论坛。

四、酒店与行程
       本次行程酒店安排多谢由Oyster选择安排,首次全程体验airbnb,虽然出行前各论坛也有反映有个别房东爽约的做法,令我们对是否会露宿街头有所担忧,事实证明bnb的性价比很好,值得推荐。只是部分民宿毕竟有别于酒店,个别地方导航都比较难找,要多打几个电话与房东联系。下表是出行前的计划行程,我们信心满满的计划了满满的行程。呵呵~

出发篇

(一)首次体验船运抵达香港机场
    每次制定出游计划时都觉得要经历漫长的等待,事实上时间一晃就又该出发了!每次选航班都想说广州始发的,方便快捷,无奈香港往返的机票促销实在诱人,再怎么不愿意与不能与钱包作对,结果还是要面对怎么往返香港机场的问题。
    广州香港机场一般就三种选择,一是直通巴士,说是在深圳湾过关比罗湖好,或是有大车换小车的贵宾待遇,事实如果遭遇人潮汹涌基本上没啥贵宾待遇,而且过关等待时间一样是深不可测,当然如果是出入境淡季可以考虑;二是广九直通车,广州东直达红磡,时间可控,只是火车要接驳小车到机场快线,有点麻烦。三是船运。就在2015年7月,除南沙港外,莲花山港开通直达香港机场航线,我们决定尝鲜,经体验,除了从广州市区到番禺莲花山港需要预约交通工具及充分时间外,其他各项完全满分。
    莲花山港官网 http://www.lhsgp.com/ 显示,只有下午以后的航班才能搭乘船运,我们的飞机是18点多的,正好可搭乘13点50的船,船运全程100分钟。我们出发的时候应该属于国庆前出游高峰,但坐船的人不多,座位宽敞。船也很平稳,100分钟抵达香港机场。船运最突出的优点的,航线是全封闭通道,只为登机所用。抵达的香港海天码头后坐小段轻轨后直接连接机场登机闸口,也就是免去了两次在香港的入境与出境的繁琐手续。这点真的超赞。船票可在某宝官方店购买,费用是每人300元RMB,且现金退税120HK$ ,折扣也就200吧,完胜于传统的两种方式!我们四人行中的L童鞋也是从深圳船运抵达,在码头海天码头轻松汇合。

(二) 遭遇航班延误与误机
    抵达机场时间尚早,四美在商场游逛后选择在翠华餐厅晚餐,可惜人太多,导致找位难排队久,总体感觉远不如市区的翠华质素。饭后我们就开始静静的等待着我们航班启航,期待着众人都说好的卡塔尔航空体验。可惜1个钟、2个钟都过去了,我们的登机时间一再推迟。出发前才庆幸台风杜鹃没有波及粤港两地,哪知道还是受连累了。原来我们是中转航班,首程香港-多哈实际是国泰联航承运的,好像是班机从台湾过来,台湾受台风影响了,继而影响我们首航。计划行程中,本已在多哈预留了4小时中转侯机,原以为足够充分了。但却遇到这一出,真的有点急。结果在快延误3小时后终于迎来了登机的通知。紧急咨询机票代理、现场航司人员,得到的都是不确定或安慰的话吧。眼看着准点到达也只有不到一小时的转机时间,可能面临赶不上转机飞机。清楚记得航司的现场帅哥说,也不一定的,也许飞机师也作有效调整,让飞机提前抵达啊。
    我们抱着侥幸的希望登上飞机,8小时后飞机刚着陆,广播传来紧急呼叫转机前往罗马的乘客,这起码有几十号人吧,走了特殊通道,到了中转大厅还有地勤人员的紧张呼叫。看来意大利真是国人欧洲游的首选之地啊,因为人多,连飞机延误都获得等待的特权。显然,我们没有获得如此优待,只有又静静的排队看航司安排。其实我们原来的航班是与那飞罗马的时间几乎同步的!只是我们那班机中转机去马德里的可能才不到10人……最后航司给我们的解决方案是,等待坐上下一班可达马德里的航班,虽然不要补钱,还有35元的餐饮代金券,但又要再等待5小时,相当于将我们在马德里的行程计划被腰斩了。
    无奈现实需要接受,旅程还在继续。据说这多哈机场地大店多嘛,我们就慢慢逛吧。也许是期望值过高了,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相比,这根本不算大,店铺也不算多。只是多了些阿拉伯特色的土豪金,黄金店铺吧。餐厅用的都是美金,逛着逛着怎么四美感觉好像一年前在埃及机场的感觉,哈~ 好不容易等过了5个钟,终于踏上了真正的卡航,真正飞往目的地。第二程航班因为是临时调整的,我们的座位没有被安排在一起,坐我旁边的那位欧洲大叔,体积太大,搞得我都不敢动作太大,感觉一往身后转与后座的姐妹交流就会碰到他。然后也许也真的是太累了,这程机我居然没有脱鞋就睡了。 导致后面发生左脚无端肿胀,差点影响行程。害得现在对长途机都有些心理阴影呢。

马德里篇

D2:马德里 (搭乘7:15-14:05航班抵达,西贝莱斯广场Plaza de Cibeles,太阳门广场Puerta del So,马约尔广场Plaza Mayor)
          住宿:Apartamentos Good Stay Prado

经历等待、飞行、再等待、再飞行,各种延误,全程近33小时,终于抵达西班牙马德里。入境十分简单,问都没问就直接盖章通过了。Hola,España!我们终于来了!迎接我们的是个大晴天,下午时分不仅不冷还有些小热,还算可以临时洗涤下疲累。住宿地我们选在距离阿托查火车站很近的马德里市中心。走出机场,进入西语领域,看见的与听见的语言文字完全不认识,按攻略指引外加咨询片刻,才找到机场巴士直达火车站。

百年建筑在欧洲随处可见,阿托查火车站是我们双牙行中遇见的首个特色建筑。如果不是在火车站走出来真不相信这个眼前的温室雨林花园是个火车站。设计者运用大量的玻璃、金属和石块,建构出一个温室,日夜运作的洒水系统,精心地滋润着室内植物。大街上也是车水马龙,偶尔也有摩托车的影子。细心的朋友还发现某建筑写着“欢迎难民”的标语,其实就此也为马德里的安全表示担心。出发前我们就一再担心过,但幸好人品到位,安全度过。

公寓在火车站对面不远处,但毕竟不在大路上,开了导航也不太确认,主要民宿类公寓连个招牌都不显眼,就更难找了,结果还是需打电话给店家,电话接通后,不远处的某楼层有人在召唤。在这我们第一次见识了欧洲古老的迷你电梯,迷你到如果是个胖子就估计只能装一人。而且内嵌式的,就是要打开一木门才是电梯门,关门时同样需要先关外门才能关电梯门,很手工很有趣。我们预定的是复式房间,楼下一张双人床,楼上3张单人床,有个设施齐全厨房。感觉还不错,就是住在顶楼的童鞋说空气有点闷。

简单整理后我们也赶紧出门,航班延误令我们失去了参观普拉多博物馆的机会,只能在马德里余下不多的时光尽量多走走吧。路口一墙巨大的爬墙虎实在引人注目,我们在好奇这个古典艺术之城连植物也长得艺术些吗?

首先直奔太阳门广场,一入广场就能看到著名的马德里标志——熊吃葡萄雕塑(Oso y Madroño),是否真的来源于那个传说中的“妈妈快跑”的可爱故事真的不得而知。又说传说是伴随太阳门广场上著名的钟声,人们吃下十二颗葡萄,代表着新的一年开始了。广场上人头涌涌,一眼看去,没几个亚洲面孔更别说中国人。我们开始寻找第二个标志点——0公里起点处,在警察叔叔的指引下也很容易找到,相对于广场上的雕塑,这个地面上的标志显得有点过于低调了。据说这是整体西班牙所有公路的零公里起点处,颇有意义。广场上还有卡洛斯三世的雕像、雕像下有整齐的军乐队在为大众演奏着。

邻近傍晚,人流有些多,我们也趁着天黑前赶紧步行至马约尔广场。这是一个有着独特风格的四方形广场,将广场四周的房子统一修建为4层的小楼,仔细看墙体上都画着美美的人像,下图是广场墙体人像PK街道墙体人像,哪个更有美感? 中央伫立的是菲利普三世的骑马雕像,这个被包围的广场边上有各种餐厅,感觉更像个集市。

天色渐晚,我们开始准备觅食。西班牙的作息时间比较特殊,午餐一般是2-3点才开始,晚餐是8-9点,无论什么行业,包括街头商铺都需要有午休打烊的时间。这点的确与众不同,不过也算容易习惯。看看时间差不多8点,习惯性的打开手机,打开大*点评网,竟然发现附近有家名店,290多年历史的老店Botin餐厅。抱着尽管一试的心态,我们漫步前往。走到这家看上去门面不大的餐馆,门口已经开始排队等候进入,我们也跟着去排队,被问及是否有预约,回答没有后略感担忧,只见店员间交流了一番,确认内有座位时,我们才慢慢的走入晚餐。真的很慢,因为店铺很小,餐桌之间的空隙都是很有限的,正好细心欣赏下这家老店颇具历史的陈列吧,毕竟这吉尼斯纪录中最古老的餐厅啊!MENU上的故事细说着这个餐厅的历史。吃货联盟当然不能放过特色的美酒佳肴,密瓜火腿、烤乳猪,真挺丰厚肉食,哈。抵达板鸭的第一餐嘛,四人消费120欧,也算不错啦!悄悄的说,后来有比较才发现这里的火腿一般,但乳猪很不错!

晚饭过后,路过街边的小店,吸引眼球的除了那些火腿店外,最显眼的应该古董工艺品收藏店,很精致,像是进了欧式电影的某个片断,当然精品的价格也是非常昂贵。店内不能拍照,门口留个缩影吧。

随后我们坐地铁回酒店。首次体验这座老城的地铁,先不说候车台没有屏蔽门,也不说没有空调,就是在一个不太亮堂又有一股被憋得慌、空气不流通的空间内等待确实安全感不太足。终于搭上了车,也顺利到站了。出站时又有奇遇一幕,出口闸机出不去,同行没有其他乘客,我们四人有点不知所措,完全不见地铁工作人员,正返回想找另一出口,等来两个小帅哥往这边走,问了一下,说应该没问题的啊,结果是他们也出不了。接下来更惊讶的是,这两小伙子居然直接跨跳过去了。啊!这欧洲人民这样啊!这更显我天朝羊城地铁的优越感了,没办法,四美只好也效仿着有失仪态的出去了。呵呵……

塞维利亚篇

D3:Madrid马德里->Seville塞维利亚(9:00-11:30), 都市阳伞、 圣母主教堂、小酒馆欣赏佛拉明戈   住宿:Q&Q Cathedral Suites

匆匆一见马德里后又将离开,我们将搭乘火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塞维利亚。早上马德里的街道不太热闹,火车站外更显冷清,但走入站内才略感人气。我们是提前在网上买的火车票,仅仅凭一打印纸入站扫码即可,无需换票。让人有点着急的是,关于站台入站,直到发车前几分钟显示屏也才会显示,问也没有用,真是很自助。终于坐上欧铁,可能是天朝的高铁也很够先进了吧,这欧铁也没觉得有多高档,就是火车一列咯。抵达塞维利亚是中午时分,烈日当空,真怀疑这是欧洲的秋天吗,明明是夏天嘛。因为时间尚早没到check in时间,预定的是B&B公寓估计没有行李寄存,就在火车站将行李寄存,然后坐个公交车去古城开逛了!
  都市阳伞(西班牙语:Metropol Parasol),古城中最大规模的现代建筑代表作,近5000平方米的蜂窝状木制顶棚,号称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建筑。

与古城中心教堂王宫区域相比,这里应该是居民休闲的圣地。街头琴艺在很多地方见过,但在这小小古城街角路口,随处可见三角钢琴及其出色的演奏者,可见汇集很高的艺术氛围,走到哪可能都会因一曲美妙的琴声而街头伫立许久。

趁着有艺术的氛围,我们在一家餐厅露天位置开始我们的午餐,意境与美食的搭配还是不错的,可惜坐着坐着就开始有乞讨的人,唱个歌,吹个乐器,后来还空手无技艺的乞讨,第一次我们还是慷慨的给了,后面真的是影响心情,也装作视而不见了。终于明白前辈们说欧洲户外餐座的消费比室内高,是源自于此吗?全球经济不好,欧洲难民更是影响甚远了。

中午时分商铺林立的繁华街道,门店全部关门,显示午休中。呵,这作息制度坚持得真好。我们发现阳伞顶部有游人,于是也去一探究竟。找了一圈,才知道原来游览入口在负一楼,坐电梯直达顶部,门票3欧。亲临伞顶,也算是俯看领略古城风貌吧,只是阳光实在太强劲了,未敢多作停留。有意思的是,门票收费员知道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主动问我们换RMB作纪念。

来张俯视全景图吧

接着我们要到塞维古城中心最出名的圣母主教堂,步入古城区,教堂、马车、城堡,仿佛一下子就穿越到中世纪。
   说到塞维利亚古城,就不得不要简单学习下欧洲史了。塞维利亚安达卢西亚的首府,面积不大,却因其历史地位成为西班牙的第四大城市。塞维利亚曾被罗马帝国君王统治,随后又经历了数百年的伊斯兰教统治的辉煌历史,再到哥伦布开启的美洲发现之旅,这里曾经是欧洲跳动的心脏。塞维利亚是曾是西班牙帝国的神经中枢,塞维古城建筑的历史地位可见一斑。

塞维利亚大教堂原为塞维利亚大清真寺,15世纪被拆毁后在原址建造的大教堂,是世界第三大教堂。我们来的是下午时间,需要略为排队,但比起第二天早上看到的人群长龙明显少了,终于明白前辈攻略指引建议下午来。正门是个信仰女神风向标,进入教堂感觉马上就严肃了许多,也许是因为哥伦布的灵柩安葬于此,感觉有点阴沉与阴森。它是典型的哥特式教堂,拱顶、彩色玻璃,墙上悬着高大的管风琴,还有几个纯黄金或纯白银的祭台,听说是皇室家族重要仪式才用。

登上教堂的顶楼(希拉达塔)是必游之地吧,沿着坡道,是的,不是楼梯,是旋转坡道,当年马都能登顶的哦,都不记得到底转了多少圈,好像是30多了,登上塔顶就可以看到大钟,算是在全城的至高点瞭望,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古斗牛场。

返回广场,还是念念不忘在教堂前留个合照倩影,还遇到优雅的修女,赶紧抓拍一张。后来才发现,其实晚上的教堂也别有韵味。

游完教堂,收到bnb通知可以入住了,再环保省钱的坐个公交回火车站取回行李,回到我们位于古城中可听教堂钟声可望塔尖的舒适公寓。公寓所在的街巷非常狭窄,窄到连双向会车的空间都没有,但却依然穿梭着马车与洗车,往来间总会看到人们的礼貌相让。
      我们的双卧公寓,除了只有一个洗手间外,其余很赞。来到塞维利亚,白天看古迹,晚上当然要看一场地道的弗拉门戈舞蹈演出,这可是弗拉门戈的发源地啊。古城很多小酒馆都有,我们随缘在附近找了一家,为了赶场看演出,当晚的晚饭是我们此行第一顿运用公寓厨房,我们带的面条终于派上用场了。呵呵~

弗拉门戈所表现的是西班牙式的热情,发源于安达卢西亚的吉普塞民族舞蹈,与演唱、吉他结合相辅相成。鞋跟拍打地板的节奏,让观赏者随之情绪激昂。听着歌者时而沉郁时而高昂的歌声,看着舞者由内而外的韧劲,沉醉其中,激动人心,这几平米的小舞台完全不亚于歌剧院。终于明白好友Yvonne环游全球游历到此,还专门参加弗拉门戈学习班,汗洒的收获一定非同一般。小酒馆看秀费用是每人20欧,以为就一杯饮料啥都没有,结果还是有些意外惊喜。很丰富呢。

D4:Seville塞维利亚塞维利亚王宫、黄金塔西班牙广场

Flight TP1107 塞维利亚->里斯本 19:25-19:30  住宿:Charming apartmentin rossio

还未睡到自然醒,就能听见从教堂传来的钟声,走出阳台看看教堂的塔尖,真有点穿越的味道。今晚就要离开塞维利亚,好好珍惜在古城的日子。于是还是早早到来到塞维利亚王宫门前排队轮候参观,门票每人9.5欧。

塞维利亚王宫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家宫殿,始建于1181年,持续营建时间长达500多年,曾先后作为伊斯兰教与天主教王宫的历史,呈现明显的宗教混合风。如果说昨天的大教堂没留意到混搭的风格,这王宫太明显了。

感觉只有外观略欧式,内部装修、中庭的水廊、色彩斑斓的几何图案瓷砖就很阿拉伯风了。原来伊斯兰建筑讲究的是利用几何图形追求光影与采光。花园内遇上一对新人在这拍婚纱照,简约的美,很美。走出后花园,喷水从天而降,但与天朝的皇家后家园比显然是微缩了吧。

从王宫出来,灿烂阳光下的大教堂格外宏伟,映着蓝天白云,实在太美了,不由得又一抓拍一番。

午餐过后,我们来到黄金塔,这里曾是军事瞭望塔,曾是满载黄金白银从美洲归来船只的终点,也是塞维利亚辉煌航海史的见证。所以这里也叫航海博物馆。登塔3欧,姐妹们登塔,还做了个黄金塔钱币。我脚肿得厉害未上塔,就在塔旁的瓜达尔基维尔河畔溜达,看看游船,如果那傍晚夕阳时分估计会更惬意。可惜烈日实在太猛了,完全与欧洲的秋天好像格格不入。

离开圣十字区,虽然不在古城内狭窄的街巷,沿路的建筑虽然不知道是什么,都依然能感受这座古城的威武。

在步行寻找最后一站西班牙广场时,感觉确实有点累了,导航指示到了却找不到入口。好不容易找到位能说英语的年轻人,才在一个不起眼的门口走入令人眼前一亮的西班牙广场。广场有别于我们常见的广场,不是向外敞开的城市广场,所以真的不好找。它是半圆形的建筑广场,广场边上是一座连续建筑物,建筑与广场间有“护城河”,河上有装饰绚丽的小桥。

广场实在太美了,登上二楼纵观,更是觉得这是一场视觉盛宴!看图说话,来张全景的震撼吧!

如果不是赶时间,这里应该好好慢慢欣赏。按行程我们晚上要飞往葡萄牙里斯本了,无奈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这座极具魅力与味道的古城,如果可以重新选择,塞维真应该慢游,多呆几天。整个城市就是一场的无休的盛宴,它的兴盛与衰落浓缩了西班牙帝国的崛起与没落,是西班牙黄金时代的最佳见证,可惜我们停留的时间未够长……

从塞维利亚赶去葡萄牙里斯本,可选的航空公司不多,出发前有姐妹担心是小航司小飞机的安全问题。从机场办理登机的效率来看,确实很慢很慢,人站着排队一个钟以上啊!等到登机的时候,惊讶、惊吓or惊喜?!那是五步即可登机的螺旋桨飞机啊!开始是有一阵忐忑与担心,事实上平稳得很。从西班牙葡萄牙,抵达里斯本机场,想当然的拿出护照准备办入境手续呢,呵,忘记人家是欧盟啊,跨境完全没人管啊。在这个首都机场,第一次见识了出发大厅与到达大厅混在一起情形,难道真的坐飞机如同坐巴士的方便?机场内的有两个显眼中文广告,一是华为手机,二是买房移民。 要知道在西葡之地,连英文都不普遍通行,有若大的中文真的很吸引。看来天朝人民的投资满天下啊。

当晚我们入住的是里斯本旧城中心罗西奥广场附近的B&B,先让房东帮忙约车从机场直达公寓。没到里斯本以前,印象中它是大西洋边上的海港城市。黑夜到访,从坐车上前往公寓的感觉,这更像是座小山城,路窄得很陡得很,佩服司机大哥驾驶技术。抵达公寓,城中小巷中某楼的二楼,无电梯,搬行李稍费力。房东已在家等候,一位热情的阿姨,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包括后来发现在冰箱的香槟!给我们做了很多旅行引导,听说我们第二天要到辛特拉、罗卡角,诚心的奉劝来了句“it’s impossible!”让我们稍有担心,但决定还是行程不变的努力一番。温馨的小屋虽小,却很有家的感觉。

里斯本篇

D5: 里斯本郊外一日游:罗卡角Cabo da Roca,辛特拉王宫Palácio Nacional de Sintra , 摩尔人城堡Castelo dos Mouros , 佩纳宫Palácio Nacional da Pena

当天计划里斯本郊外一日游,行程有些远,我们不敢怠慢,早早起床赶路。所幸选择住在里斯本的交通枢纽罗西奥广场旁边,步行可达Rossio火车站。前一晚就摸黑到达,从B&B走出来广场才感觉里斯本这个城市的历史厚重感。车站很古老的样子,购票与乘车都在二楼,城际列车购票后很快就可以上车,一小时后抵达终点站SINTRA车站。出站后在不远处就403旅游小巴公交站,买通票可以随时上下于城内各景点之间往来。我们首站先前往最向往,也是最遥远的罗卡角。

罗卡角,位于欧亚大陆的最西端,面临大西洋,著名诗句赞美它“陆止于此,海始于斯”。我们先在游客中心的cafe小憩片刻,看着窗外的大西洋,品尝着咖啡与葡挞。

走到户外,感受大西洋的这个天涯海角的视野与海风,没有预料中的大风,也许是阴天,影射的海水也没有预想中的蓝。朴素的石碑上列明了罗卡角的位置与曾经的地位,不远处的红色灯塔与其呼应着。

随后,坐回穿梭巴士到下一站,辛特拉王宫。一个从外表看不怎么显眼的王宫,两个白色圆柱大烟囱略显夸张,其实它在15-19世纪一直都是葡萄牙国王的避暑行宫。宫殿不大,每个房间的装饰精美,当中宴会厅天花上的天鹅图尤为出名。此外更有专门收藏中国宝贝瓷器的厅院,再不懂欧洲历史,不懂哪世国王的辉煌战绩,看到中国特色的文物,都会联想到澳门,可想而知当年这个小国实力真不小啊。我们自认文化底蕴不够,就只能看个皮毛,不像其他欧洲游客都是在每个展厅细细口味研读。这下,我们终于明白房东阿姨为何强调一日游时间的紧迫与不可能啊,她估计没想到我们是这样囫囵吞枣的,哈哈。

游览通票包括摩尔人城堡与佩纳宫,当然都不能错过。摩尔人城堡兴建于8-9世纪,就是阿拉伯人占领伊比利亚半岛期间,但在15世纪就已失去军事防御的用途。但它作为历史的标志还是较完整的保留下来了,我们初来乍到,一看真觉得这像中国的万里长城啊,站在城堡的高处眺望,可看到远处的大西洋与辛特拉小城。

最后一站,佩纳宫,这座红黄蓝色彩缤纷的宫殿城堡应该算是辛特拉一日游中最耀眼的。它更像个童话式的古堡,乐园式的宫殿,很出彩很吸引。原来这是欧洲十大古堡之一,与排名首位的德国天鹅堡略有相像,是十九世纪葡萄牙女王玛丽雅二世的丈夫费迪南德之心血结晶,他受深德国浪漫建筑派的影响,使佩纳宫也有了浪漫的特色。葡萄牙的最后一位女王在19世纪80年代还一直在这居住,内部装饰与摆设都保留非常完好。因为亮丽与庞大,显然我们在这里比停留在辛特拉王宫的时间要长些,也是一日游中最后一个景点吧,也算尽情在山中享受欧洲的古色古香。

下山巴士是个没车顶的车,挺可爱的,还有不同语言的导游,可惜没有中文。车站有位卖艺人将自己穿着打扮得一身白,为的是让路人在他身上涂鸦,引人一笑,但我内心有的却是怜悯之情。回程到sintra车站已黄昏日落,我们选了在车站的一家中国餐厅大福楼就餐,也是全程旅程中遇见为数不多的中国餐厅。白米饭加个蕃茄炒蛋的最经典当然不能错过,与老板交流他们是温州人。我们观察,实际到辛特拉甚至葡萄牙中国同胞都不多,要在景区位置做中餐,吸引的还是欧洲人实属不易。味道与性价比还很不错,真要点赞。

饭后就要做火车回里斯本市区了,在罗卡角白天没有感受到大风吹,没想到在这个等车的时刻真的被吹得想把自己装起来的心都有了,若大一个火车站居然还没有室内的候车室。更搞笑的是,好不容易在漆黑的狂风中等来了的车,竟然车厢是没有亮灯的。后来跟上其他乘客的步伐,才发现原来车厢没有开满,只开了前面几节,但也没有任何指引,全靠灵敏度来反应啦。回到罗西奥终点站,近十点了,广场还是很热闹,露天音乐party气氛很好。夜幕灯光下的车站亮得很有韵味。

D6: 里斯本市区一日游:罗西奥广场,Rossio , 圣胡斯塔升降机,Elevador de Santa Justa,贝伦区
       这天行程很休闲,计划在里斯本街头走走吃吃逛逛。漫步在这个古老的城市,感觉是个道路狭窄又陡峭的小山城。委婉的说是古老,有历史味道;不好听的说是破旧,某角度上像个放大版的澳门。再次穿过罗西奥广场,步行寻找那个著名的圣胡斯塔升降机。这是一台始建于1900年的电梯,里斯本是山城,它也是城内唯一一座垂直的户外电梯。5欧门票本来还想排队体验下,哪知排了一会说是检测暂停开放,省了也罢,感觉也一般。

沿着步行街走到尽头,来到海边,宫殿广场Terreiro do Paço  现场看不见宫殿,原来那是毁于1755年大地震的里韦拉宫旧址。三面则环绕着黄色的市政大楼,中间矗立着唐约瑟一世(Dom Jose)的骑马像。望海方向可以远眺4月25日纪念大桥,只是当天阴雨,且风超级大,真的快被吹跑的阵势,没多敢停留。

本想体验有轨电车,可惜方向不对,我们竟然在欧洲街头体验了一会TUTU车,对的,就是类似泰国的TUTU车,就是电动三轮车!风大雨大,车子还不完全挡风,其实真有点不安全哦。胜在司机帅哥很积极的与我们介绍沿途风光,风雨太大未能前往大耶稣像,只能遥望了。于是改道去了热罗尼莫斯修道院,来到门前发现排队的长龙真夸张啊,把我们吓着了。门前广场的跳蚤市场倒是很吸引人,姐妹们逛的时候不短呢。

修道院不远处就是吃货最爱的贝伦区了,我们岂能错过!葡挞在澳门都出名了,何况来到葡萄牙里斯本最著名的贝伦挞就在此啊。其实根本不用找,见到排长龙的那一家就是了。队伍太长,景点可以舍弃,美食非得一试。真的排得挺久呢,since1837哦,百年老店,果真名不虚传,外脆内软,太美味了!不得不发一条感慨,里斯本的美味比景致吸引,哈~  随后我们还尝试了旁边的海鲜餐厅,味道也不错,只是店很小,服务水平不怎么样。

早上没有坐成圣胡斯塔升降机,机缘偶遇另一特色升降机:格洛丽亚升降机Glória Funicular,路程不远,就是有轨电车,只是穿行于陡峭的斜坡间,车上还有各式的涂鸦。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它历史很悠久,1885年10月24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先是水力发动,1886年改 造成蒸汽发动,最后在1915年变成现在的电力发动,经历三代啊。

晚餐我们准备到超市采购,回去自由张罗一桌好菜。里斯本这家B&B是最有家的温馨了,两位姐妹大展身手,自由美味了一番。

巴塞罗那篇

D7  Flight IB 5776  里斯本->巴塞罗那 (09:05->11:50)  博盖利亚市场 Mercado de la Boqueria、西甲豪门主场诺坎普球场Estadi Camp Nou    宿:巴塞罗那  GowithOh - Sagrada Familia II

当天早机返西班牙,到旅程中最重磅的城市巴塞罗那。虽然同是葡萄牙航空,这程目的地毕竟是大城市,飞机也是稳稳的大飞机了。穿梭于欧盟间的不同国家,无需出入境登记,里斯本机场更是出发厅与抵达厅更是在一起没有严格区分,让人觉得自由的同时也好像略缺乏安全感。
   抵达巴塞已是中午时分,坐个机场大巴到市区,再打个出租到我们的入住地。一路上明显感觉是终于来到一个大都市了,呵~我们入住的B&B与伟大的圣家堂相邻,与它相望而居荣幸之极啊。只是公寓毕竟不是酒店,我们的手机也只能有大概位置,出租司机伯伯不用手机导航,竟然戴起老花镜,翻出他的地图查阅,这一幕代表我们来到历史名城吗,哈。不过也算很快找到。联系房东,他尚未下班,让欠稍候,只好在楼下街道的餐厅进餐。也许是景区范围吧,餐饮服务性价比很不高啦。还有那家让我的名信片代寄却完全失踪的纪念品小店失在让人失望。

入住B&B还是很满意的,阳台房间客厅直面圣家堂,也许是有些建筑中的吵杂与粉尘,但我们不但不嫌弃,更是兴奋得能欣赏到它的日与夜!

整理过后,努力抓紧时间逛巴塞了。吃货们先是来到著名的博盖利亚市场,这里据说是欧洲规模最大、商品最多、人气最高的市场。尽管它是菜市场,但每个摊位的各式水果、糖果、干果、海鲜,当然还有HAM!火腿琳琅满目,太吸引了。绕场一周,买买吃吃,回来后还是觉得买少了,因为这里的火腿确实美味啊。

市场所在的兰布拉大街,又称流浪者大街,因为有各路流浪艺人在这里进行各种游艺表演,街头画家惟妙惟肖的人像作品更是摆满街道两旁,总会让路人停下来欣赏片刻,其中也不缺来自华人的艺术家,我们在这条大道收获了不少有特色的回国手信。

诺坎普是西甲豪门的主场,欧洲最大的体育场,最多时可以容纳10万名观众,是万千球迷的梦寐之地。只是球赛一般都安排在周末,我们的行程未能遇上,同行的球迷姐妹就为此深深遗憾了。球赛看不上,球场与官方商店都成了游览地。给家里的男士们带个纪念品,买件纪念球衣吧,记得当时已是国内零晨的一二点,家里的男士们还情绪高涨的手机图片选货中。在这里大家放下银两一大把……

D8:巴塞罗那高迪作品一日游: 圣家堂,La Sagrada Família , 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o , 米拉之家,La Pedrera (Casa Mila)
   巴塞罗那不是首都,但名声却超越首都。它最大的光芒来源于天才建筑师高迪,一个人的六件作品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奇迹。当真正身临其境,不得不感叹:因为高迪,巴塞罗那方能如此瞩目耀眼;因为天才,方将几何光学色彩和谐妙用。
   高迪最伟大的作品圣家堂,我们有幸与其相望而居,相较于它在日与夜的宏伟,仍在建筑中偶尔的尘埃与杂音完全不碍事。哈,下图的日出与日落能区分出来吗?

为免遭遇人潮,我们一是提前网上购票并预约入场时间, 二是选择一大早进入,事实非常正确。圣家堂,从1882年开始修建罗马天主教堂,至今仍未修建完毕,听闻已不可思议,眼见更是震撼非常,如此雕琢精湛细腻,方需毕生世代传承。
   虽然我才是第二次踏足欧洲,走过的教堂也不算多,但感觉这座教堂最大的特点是不像别的教堂那么阴沉沉的,相反是利用了各种自然光学,彩绘玻璃让堂内色彩多样,让人豁然开朗。更令我们自然亲切的,是行程开启以来终于有中文介绍与导听了。登上同样预约好的塔楼顶部,从高处更近距离的观赏教堂的立面,只是预约登塔的时间很严格,需要提前报道与耐心等候。

离开圣家堂,我们按指引步行来到米拉之家La Pedrera,是当时的富豪米拉欣赏高迪对巴特罗之家的设计而邀天才建筑师为其设计的私人公寓。要说特别之处,应该是屋顶天台的设计吧,尤其是烟囱的各式特别造型。各种曲线不规则,不对称,想想在几百年前是多么前卫与另类了。映衬着很蓝的天空下,站在天台上很洒脱,是吧?哈

然后来到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o,它虽然不是高迪所建,但却经过高迪从外到里全部改头换面的工程,使之充满魔幻色彩。从外观看只是一座公寓,但走入内有不断的惊喜。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一个王子从恶龙手中救出美丽公主的民间故事,配合着无限想象的海洋元素,整栋建筑的外墙面被迷幻般的马赛克贴满,屋顶仿似斑斓的鱼鳞,阳台的造型奇异无比,把高迪内心的“那条曲线”表现得淋漓尽致。“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是他一生追寻的目标。自然界并不存在纯粹的直线,巴特罗之家,就是高迪设计思想的充分展现。
  这栋建筑是由当时经营大型纺织公司的巴特罗先生出资建造的,现在仍然是巴特罗的后人居住。因为负担不起整座公寓昂贵的支出,后人不得不出租部分房间,同时也通过收取门票来维系这座宝贵遗产。门票虽然略显贵,但附送带中文解说的语音导览超赞。它类似一个改装的手机,进入相应房间对应位置会根据重力感应呈现房间的原貌,算是一个3D还原效果吧,能更好理解天才高迪的魔幻想法。

建筑艺术感受了一天,是时候该好好感受美食了。我们重返兰布拉大道,不辞劳苦找到一家网上点评人气超旺的餐厅LA FONDA,到的比较早,算很幸运的入座。因为在就餐的全程中,都看见门外轮候的客人,直至我们离开。难怪人气旺,因为它的环境、出品、价格都很棒,人均12欧就有的丰富套餐,份量很大很大!只是好像服务生人手不够,服务有待提高。海鲜饭、墨鱼面、甜品超赞!当然还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喝的西班牙国酒——果酒Sangria。全体吃货表示对这餐很满意啦。

D9: 古埃尔公园,Park Güell  罗卡购物村,La Roca Village   回程Flight QR142   巴塞罗那->多哈  22:05->05:30 +1  Flight QR816   多哈->香港  07:50->20:50

当晚就要回程了,按计划退房后到outlet逛逛。 走了几天,有懒散的姐妹想享受个自然醒的早上;我与Zoe还对巴塞有些念想,还是一大早爬过吃过ZOE美女做的美味爱心早餐后,赶至古埃尔公园Park Güell一探究竟。我们在巴塞买的是十次bus套票打算尽情去滴,我们坐上公交赶去在郊外的Park Güell,下车没看到很清楚的指引,依靠着手机导航来找路,真是急啊,一是时间急,二是我的腿脚还没完全恢复,好不容易找到个人,可惜都是老年人的多,居然不懂英语,无法言语交流,靠肢体动作的大概指了个方向。我们竟然往一个山上走了,爬到山坡终于看见个晨运的懂英语年轻人,才知道我们要往另一方向的山底下才是我们的目的地,天哪!这冤枉路走得太冤了! 相当于是翻过一座小山!拖着我那不灵光的腿,只能安慰自己,这也有不错的风光,顺便看看吧,只是时间还得赶紧!

所以真正到达公园时,我们真只能蜻蜓点水的到此一游了,因为我们是从上往下走的,还想得能看清楚了公园的全貌。Park Güell也是高迪的标志性力作,这里最初设计是一个楼盘社区,建成部分就是社区的公共设施,因为后期项目没落实,就成了公众的公园。从山而下看,公园就算个童话世界,再往近些看贴满的马赛克和糖果屋,更像个放大版的童话造型蛋糕,哈! 还有那个像游乐场转转莲花座的排列座椅,很梦幻。公园中心的马赛克蜥蜴雕像,挤满了游人拍照,是的,据说这不光是Park Güell的象征,也是巴塞的象征。

匆忙留影,连高迪的旧居糖果屋都来不及排队参观,我们就要坐车往公寓赶了。还好,时间还算控制得不错,在家的姐妹已在整装待发了。在巴塞实在没有找到邮局或邮箱,就在楼下的小店里托寄了(也是列了个黄色的邮箱啊),可就是寄失了,快一年了都没有收到我的名信片。早知道最后到机场才寄了。

我们离开公寓,拖着行李,坐上了往outlet的专线大巴,发现车内全是同胞,呵,这买名牌真是国人的热爱啊。而且发现基本没有人像我们一样拖行李的,而是专门安排一天的行程来扫货的!虽然我们知道outlet偏远,但貌似是最合理的时间安排啊,以其他城市的经验,不光是东亚南,连国内都有不少商城是提供行李寄存的啊,就抱着侥幸行李去了。结果到了服务中心,真懵了,说寄存中心还在建设,目前没有提供这项服务。备受打击的我们无奈只能拖着行李逛了,但拖着真的很不方便,只好轮流看管轮流去逛。品牌感知力最低的我对名牌没啥感觉,就为姐妹们服务一把吧,秋雨过后的巴塞风大阴冷,可怜我在风中傻坐傻等了几个钟,还要赔上我30欧的车费呢(我觉得这是商家故意设置的坑吧,知道你是专门去outlet买名牌,所以连穿梭车费都如名牌的贵!)

傍晚时间姐妹们终于扫荡完,前往机场了,这买名牌还真麻烦,姐妹们到了机场还要验货退税,又是一轮排队等候。 办理登机手续还算正常吧,回程终于按时坐上准点航班。在多哈中转也算合理,有首航的经验,我们都很熟悉了,最后一程也是坐上国泰的联合航班。抵达 香港也是D10的晚上了,香港往返广州的巴士还是很方便的,当时晚上快10点,还是很顺便的坐上了大巴。
   就这样,我们行程完美结束了,记得当时自己的记录是,西葡双牙四城之旅完圆满落幕,穿越百年感受海盗国之辉煌,各种延误疲惫未改姐妹同心,相知相约继续一起把臂同游! 零晨两点到家,三点躺下,准时七点起床,八点半准时上班。回归现实了,努力奋斗,下次再出发!

总结篇

行程归来,感受万千,一是路途确有些远,而且周折,像我们遇上航班延误真是一种身心挑战;二是虽然时间有些仓促,能同时感受双牙风采这样的安排还算合理。只是如果能重游,或者给建议,同样时间,我会建议将葡萄牙放弃,而多停留在塞维利亚(大力推荐塞维利亚,需要慢慢口味)马德里(或许是因为我们错过了马德里的许多,有遗憾继而有念想)三是应该好好学习了解欧洲历史,努力提高文化,这次深感自己文化不够啊,哈哈~
      最后习惯性的来个出行账单吧。当期欧元汇率是7.28,港币是0.82,不含手信购物,我们的人均消费是13209元,也算合理吧。毕竟是欧洲,交通出行依然占比最高;住宿体验B&B,绝对是性价比的最佳选择!当然还有我们最棒的财务总监精算到位,其他玩乐吃货成员也配合到位,呵呵。  双牙只能回味,期待下一回同游!

交通      8,118.25
      WIFI         78.00
      酒店      1,424.16
      签证        553.00
      保险        280.00
      门票      1,161.34
      饮食      1,595.12
      合计        13,209.8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01 12: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