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收割前的最后一丝秋色

2016-09-30 12:14 1586/8
  • 出发时间/2016-09-24

关于目的地

趁着十一之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将近一周一直在关注新化周末的天气,周一周二看的时候是阵雨,后来就一直显示多云天气,长舒一口气,总算上天没有阻止我前去拜访紫鹊界。紫鹊界梯田也是我期望已久的目的地,而攻略里说九月是她最美的时候,于是决定在九月底去一探究竟!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听说紫鹊界景区交通不便,首先想到的是去新化租车。可惜租车行基本都要当地人做担保,此外还要交几千元押金,后面还是联系到娄底市一家可以接受没有本地人担保的租车行,当时确定的是一台猎豹CS10自动2.0T SUV,每天350元租金。出发的前一天,考虑到路况不熟,租车自己开风险较大且比较累,临时改变方案决定直接去新化包车。
摄影装备:机身:佳能6D
                     镜头:24-70mmf/4L IS USM

one

周六乘坐上午的高铁从长沙赶到新化南站,大概70分钟到达。一路上有关注路边的稻田,从长沙娄底区间还是金黄,娄底新化区间稻田基本都收割了,不知道紫鹊界到底属于哪一种。高铁站外从来不缺包车,下高铁后有个三十来岁的师傅主动联系我,去紫鹊界大门120元,去景区最高处150元,最后敲定去景区内最高处。一路上经过几个镇(其中还经过邵阳隆回县境内),赶闹子好不热闹,到达紫鹊界所在的水车镇已是中午十二点了,在罗师傅(司机)的推荐下找到一个叫做紫香阁的饭店吃午饭,点了三合汤,猪血丸子特色菜,份量不少,这一顿吃了我五小碗三合汤,非常美味,希望来新化的朋友们一定记得尝一尝!罗师傅还不忘叮嘱买了水再去景区,非常细心。

水车镇到紫鹊界就很近了,开车过去大约半小时,在景区里面的马路开车就没那么轻松了,两车宽,弯道多关键是货车🚚也多,庆幸自己没有选择租车的方案。到达景区最高处为下午两点。景区里面没有人行游道,景区内的路线是n形,中间没有交叉,这就有点尴尬了。看到每隔一段马路就有一家客栈,也没管那么多了,决定往前面继续走下去。穿过一百米的树丛后,一大片的金黄映入眼帘,仔细看,梯田中除了金黄色还有黑色(问了当地人后得知是种植了黑米)非常漂亮!

沿着被金色稻田包围的马路下行,路边的稻田十分养眼!碰到有几个徒步了骑车的大神,这种坡度难得骑上来😂也是拼了。

一路走了二十分钟走到了民俗演艺中心,这里有个观景台,正好看见有农民在田里忙着收稻谷,索性在这里坐着休息。

马路再往下走没什么风景了,想着就在民俗演艺中心附近找一家客栈住下(这里有两三家客栈)。万万没想到,房间早被预订一空。刚好村支书的家和办公室也在这里,找到他,支书非常热情帮我联系了附近一公里范围内的几家客栈,结果全部被预订😭更没想到的是,村支书和他的家人决定把一家的书房空出来摆一张床进去供住宿用,很感谢他们。晚上就这样与上千本书共同度过。

two

民俗演艺中心下行100米有一个日出🌄观景台。早晨六点才醒来,走到观景台,那儿的观景前排已是架满了三脚架

日出七点才出来,但早已沿着原路返回,朝阳照在梯田上就像是撒了一层金粉

早上有三趟车从景区上下山,周日赶到了上午最晚的九点多的那班车,五元一人可到景区门口。

从紫鹊界景区门口可搭乘摩的前往正龙古村,这也是此次旅行的第二个目的地,离紫鹊界大门大约8公里,车费二十到三十元,看个人讲价能力了。
        到达正龙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古色古香,不过在这儿感觉很安静。问了当地人得知正龙村之所以被评为湖南唯一一个‘‘中国最美乡村’’是因为它清一色的杆栏式房屋结构,‘‘芳龄’’逾两百年。在这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房梁和路边挂满了大红灯笼还有它的石板路和小溪流水!

从这儿包车回新化南站大约150元,当时联系的还是送我来的那个罗师傅。
        总的来说,这边的人都很纯朴热情,同时也很庆幸抓住了收割前的最后一段时间才看到了魅力的梯田。包车的方式比租车来说既省钱又安全效率也高,这次做出了正确的方案调整。如果有机会大家还是尽量选择九月中旬之前到这儿旅行!那时的梯田定是最美!

这个地方需要门票么

2016-09-30 15:2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30 15:21:4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我去的时候不需要,但是国庆就不清楚了,总之如果坐当地的包车肯定不会收门票的

2016-09-30 16:09

老何同学

2016-09-30 22:44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9-30 22:44:06 的回复:

回复cloud:你是哪位

2016-09-30 22:47

2016-10-01 12:18

喜欢南方,一直向往站在梯田顶端看稻田,闻谷香!

2016-10-19 10:49

引用 王长远 发表于 2016-10-19 10:49: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