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 带爸妈去看看故都的初秋

2016-09-30 12:32 1242/14
  • 出发时间/2016-09-11

开篇前的碎碎念

说来惭愧,长这么大,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带爸妈进行长途旅行。
以前穷学生一枚,没钱带爸妈出去玩;后来忙赚钱,没时间带爸妈出去玩;再后来没对象,爸妈没心情出去玩;爸爸十几年前由于意外一只眼睛看不见了,去年由于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又搭了支架,疗养了很久。突然意识到在我不知不觉长大的过程中,爸妈都老了。现在他们都退休了,想趁着他们还走得动,带他们去转转。问他们想去哪儿,爸爸毫不犹豫地回答——北京
想来,在父辈眼中,北京是很神圣、很庄严的地方。从小听着“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这样的歌曲长大。北京,对他们而言,不止是首都,更是一份情节。
不用猜也知道他们想去哪儿,不想让他们太辛苦,于是安排的行程一点也不赶,就着他们的喜好,最后行程安排如下
DAY 1 颐和园——北大
DAY 2 天安门升国旗——故宫——景山公园
DAY 3 八达岭长城——鸟巢——水立方
DAY 4 天坛——王府井步行街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去首都,各种担心,各种忐忑,攻略做的很足,却难免意外发生,所幸没出大乱子,爸妈一路也很开心。

来一张月圆之夜的鸟巢镇镇楼

旅行地:北京
旅行时间:2016.9.12-2016.9.15
游玩天数:4天(加上往返火车卧铺6天)
出行人数:三人(一家三口 父母和我)
出行方式:自助
人均费用:1600元

出行前的准备

爸妈五十多岁,都退休了,身体算不上硬朗,却也还能走能动。为了这次帝都游,他们提前一个月开始,每天吃完晚饭后在家附近的公园转悠,就为了练脚力。看他们这么积极,更加坚定了我要带他们好好玩的决心,于是几乎天天在马蜂窝上找攻略,还是花了很多心思的。
吃:
问了北京的同学朋友,自己也了解了很多,最后总结了一下:
 前门鲜鱼口 餐饮一条街(地铁2号线前门站B口出)
都一处烧麦 锅贴王 天源酱园 烤肉季 便宜坊 永峰爆肚
 簋街(地铁5号线北新桥站)
麻辣小龙虾、馋嘴蛙、烤鱼
 南锣鼓巷(地铁6号线 南锣鼓巷站)
文宇奶酪
 虎坊桥
炙子烤肉、烤肉刘
 牛街
聚宝源(涮羊肉) 老满爆肚(爆肚、烧饼夹肉)奶酪魏(奶酪 炒红果)大顺堂(北京清真菜)
 奥林匹克公园
小吊梨汤公园店(北京菜)
北京特色面(海碗居、京味楼、前门 四季民福)
烤鸭 大董 全聚德、前门 利群烤鸭店、便宜仿 四季民福(故宫东华门边)新派烤鸭店(东华门旁)、红莲烤鸭店、九华山烤鸭店
不能去:王府井小吃街 什刹海的九门小吃
住:
开始的时候想订标间,又觉得三个人住两个标间有些浪费,某天突然看到了途家,有家庭房,可以住三个人的那种。选来选去,最后选定了崇文门附近的酒店式公寓,算下来一晚上三百出头,位置很好,楼下就是新世界百货,周边配套齐全,去地铁站走路也就七八分钟。
行:
提前一个月请好了年假,征求爸妈的意见后,他们都愿意坐Z字头的直达车往返北京,睡一觉就到了,也不耽误事儿,价格也划算,于是就赶紧把武汉——北京往返车票买好了。
将该准备的物品列了如下清单:
出行:身份证/复印件、残疾证、酒店预订单、攻略、微单、卡片相机、自拍杆、手机充电器、相机充电器、充电宝、水杯、雨伞、扑克牌
衣物:长袖、长裤、裙子、内衣、运动鞋、凉拖
洗护: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洗面奶、爽肤水、面膜、牙膏、牙刷、梳子、毛巾、干发帽、吹风机、卫生用品(纸巾、湿纸巾)
防晒:太阳镜、帽子、口罩、防晒霜、防晒衣、遮阳伞
药品:风油精、牛黄解毒片、感冒药、创可贴
一项一项地核对,生怕自己遗漏了。
游:
提前在网上搜好了各个景点的攻略,以及一些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

比如北京地铁线路图,特地打印了两份,随身携带

比如故宫的平面布局图,打印了一份,随身携带

还有好多细节,后面还会再详细描述的。
购:
来一趟北京不买一些特产、纪念品回去,肯定是说不过去的。
鉴于当特产搬运工太辛苦了,提前将
御食园
三禾稻香村(天猫旗舰店) 京八件
国博
故宫(天猫旗舰店)
北京礼物
的天猫旗舰店逛了一圈又一圈,提前在天猫上买了一些特产,让爸妈心里有底,来了北京后就不会慌着到处买了。

DAY 1 颐和园+北京大学

早上6:46抵达了北京西站。拖着行李(其实也就一个20寸的小箱子),带着爸妈就去坐地铁。在地铁进站前,我先去办了三张一卡通,人手一张,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会用到的。一路顺利,到达了住的酒店式公寓,放下行李,吃了早饭,直奔颐和园。
特地先搜了搜颐和园地图(现在才发现图上有游多多的LOGO 罪过罪过 将就看下吧

为了不走回头路,又尽可能多的看到沿途的风景,选择了新建宫门进,北门出的线路。
新建宫门-铜牛-十七孔桥-文昌院-仁寿殿-玉澜堂-德和园-乐寿堂-排云殿-佛香阁-长桥-苏州街-北宫门
以为新建宫门人比较少,后来发现图样图森破。才陡然顿悟周一故宫、国博、毛主席纪念堂闭馆,于是游客们要么选择颐和园,要么选择长城,这两个景点爆满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
好在整个颐和园非常大,就算人多,也看起来不是那么拥挤。于是带着爸妈一路走,一路歇,一路逛,倒也觉得还好。

铜牛
当年乾隆皇帝将其点缀于此是希望这座铜牛能“永镇悠水”,给园林及附近百姓带来无尽的祥福。

赫赫有名的十七孔桥

昆明
背后就是万寿山

妈妈说最喜欢这张

难得的合影 我却最喜欢这张

德和园(慈禧太后的大戏园 外面看了一眼)

穿过仁寿殿,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看到有出口的指示牌,以为是仁寿殿的出口指示牌,就那么走出去了!走出去了!走出去了!
刚一走出去,就发现,咦,不对,这好像是东宫门啊,原来就这样走出去了啊。万寿山都还没怎么看呢。这可如何是好。
赶紧跟门口的守卫说,不小心走出去了啊,能不能再返回去啊。
守卫说,这种情况太普遍了,要我去找旁边的那位帅哥。
于是屁颠屁颠地跑过去,说明了情况。帅哥要我拿出门票,打开手机和相机,翻出刚刚照的照片,他仔细核对了时间还有照片的内容后,又把我们放进去了。
NO ZUO NO DIE啊,幸好还可以挽回,要不然肠子都悔青了。
以后千万要注意才是,自己犯错也就算了,还把爸妈都带到坑里去了,更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继续转悠
来到了谐趣园,小巧玲珑,自成一局,有“园中之园”的美称。

还有黑天鹅,悠闲地划着水

继续转悠,就来到了佛香阁
远观一眼

佛香阁是需要票的,我们之前只买了门票,没有买联票,听说在佛香阁上可以俯瞰整个昆明湖,10块钱的票也还是值得的,于是掏钱进了这个景点

爬上了佛香阁 又是另一番景象

穿过苏州

就抵达了北宫门,已经是下午快两点了,赶紧带着爸妈去吃了中饭。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北大。
其实不远,坐公交就几站路,特地在西门下的,也就是非常有特色的那扇古建门。

作为中国最高学府之一,是多少莘莘学子向往的深造之地。我这辈子估计没机会在这儿读书了,但还是希望来沾沾状元气。说不定我的孩子能来这儿呢?是不是想的太多了?哈哈
看了一眼著名的光华管理学院

在未名湖畔吹了吹风

给妈妈凹了个造型

一晃就到五点了,想着爸妈都累了,也不多折腾了,爸妈喜欢吃辣,住的地方楼下就是一家眉州东坡酒家,于是晚饭就吃了川菜。
很适合爸妈的口味,他们吃的很开心。

吃完饭后,就早早休息了,明天的行程会更辛苦咯。

DAY 2 升国旗 + 故宫 +景山公园

一大早四点半就起床了,只为了满足爸妈的心愿,带他们看一次升旗。我提前查了下,当天的日出在5:52,因此我们要在这个时间之前赶到天安门广场。幸好住的地方离天安门就一站地铁,赶上了首班车,然后顺利地在5:30到达了天安门广场。一到就傻眼了,已经围了里三层外三层了啊,据说好多人都是两点钟就来占位置了,干劲太足了,实在没法比。天气也不太好,感觉阴沉沉的,快要下雨了。
人太多,也只能远远地看着了。

我本以为奏一遍《义勇军进行曲》国旗就能升上杆顶了,没想到,一遍奏完了,才升了三分之一,于是又听到了两遍《义勇军进行曲》。
国旗一升完,人群就都散开了。

给爸妈在天安门前合了张影 看他们笑的好开心

带着爸妈在天安门广场转了转,看了看天安门城楼、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门口已经排了好长的队。这时候已经快八点了,想想还是决定去看故宫,暂时不去纪念堂了。
在等候故宫开门的时候,正好看到国旗班在训练,好奇地跑过去,观摩了一下

终于等到开门了,看到大家都往里飞奔,一下子故宫就热闹起来了。
虽然人很多,还是来一张全景吧

沿着中轴线走
想拍下大殿内景真心不容易啊,大汗淋漓地挤到第一排,拿出相机,胡乱拍了几张,想挤出来,又是一番贴身肉搏,出来长吁一口气,又是一身汗。真应验了围城那句:“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不过,亲眼所见,还是很金碧辉煌的。

据说九龙壁在珍宝馆中,门票十元,另算,那必须得去看看。九龙壁在国内有三处,一处在山西大同,一处在北京北海,还有一处就在故宫的珍宝馆了。

每一条龙都仔细地看了看,确实非常精美

继续往前走
这条路感觉似曾相识啊,原来是多次出现在古代宫廷剧中,难怪这么眼熟

再往前就是东西六宫了,此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爸妈走得也累了,粗略地看了看就到出口了。

就近找了家小店吃了中饭,就已经三点多了。爸妈说故宫里绕晕了,直喊累,不愿意再去其他的地儿折腾了。于是说好了,就在旁边的景山公园坐着休息,而我爬到景山公园的制高点,去俯瞰下故宫。
本以为会看到多么壮观的景象,到了以后才发现自己想多了,雾茫茫霾茫茫,看都看不清楚啊。可是好不容易来了一趟,那还是照下吧。可效果却真心不太满意。

既然是出来玩,那一切还是要以爸妈为主。去景山公园拍了照后,看爸妈都倚在公园的石椅上睡着了,确实是辛苦了,就带着他们回到住的公寓休息了。
晚饭还是要好好吃的,想着来一趟怎么也得吃下烤鸭吧,正好搜到住的附近有便宜坊,还是新开的,感觉人应该不算多,于是带着爸妈去尝尝。
爸妈开始一听一只鸭子差不多200块,三个人要吃400块的时候,摇头说太贵了,不去。我好说歹说,只点半份烤鸭,他们才愿意去。
想想父辈们节约惯了,一顿饭吃四五百对他们来说,已经很奢侈了。顿觉有些心酸又有些心疼。

DAY 3 八达岭长城 +鸟巢+水立方

今天去爬长城哟。
出发前做足了攻略。
前往八达岭长城一般有两种途径:
路线一:积水潭地铁B口出,往东直走过天桥,德胜门箭楼877路(八方达公司 白绿色相间车)票价12元,用一卡通(6元),不堵车70分钟左右
德胜门——延庆 6:00-19:00
延庆——德胜门 5:00-18:30
抵达前山,下车后沿路牌步行5-8分钟,主登城口在方形瓮城内。
路线二:火车动车S2线,票价6元,1.5小时(沿途可看居庸关、水关等)
北京北站电话:51866223  八达岭火车站电话:51832152
西直门下车步行至北京北站
北京北-八达岭
S201(6:12-7:30 每天) S205 (8:34-9:47 二/三/四)
八达岭-北京北
S216(13:30-15:00 每天 限250人) S218(14:58-16:34 二/三/四 限200人)S222(16:01-17:39)
下火车步行一公里到达登山口(标志:詹天佑纪念馆/919公交站)
本来是特别倾向路线二的,因为沿途可以欣赏风景。后来才发现,现在的S2线路采用欠车运行,由原7节车厢缩减成了4-5节车厢,晚到可能被限制上车,也不一定有位置。如果让爸妈一路站着,还是非常辛苦的,于是最后选择了线路一,事实证明也确实应该如此。以前877那儿有很多小黑车,专宰游客的,现在整治了以后情况改善了很多。从积水潭地铁口出来后,沿路都有指示牌,就算不太清楚,也可以问沿途的治安大叔。877路车的起点就在箭楼下面,排队上车每个人都有座位,全程都是高速,坐着很舒适,售票员还提前进行了一些讲解,避免大家掉到坑里。
一路顺利,抵达了长城。
来一张爸妈的合照

爸爸腿脚不好,和妈妈商量着让爸爸去坐滑车或者索道上去,然后我们去和爸爸汇合。没想到,爸爸坚决拒绝了我们的提议,坚持一定要自己爬上去,要当一回好汉。
既然如此,那咱就出发吧。
一边走,一边歇,让爸妈喝点水,休息下,他们倒也没觉得多累。

差不多爬了三个小时,登上了好汉坡。爸妈也当了一回好汉,棒棒哒!

后来爸妈坐在好汉坡那儿休息,我又往前爬了一小段。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在我前面,精神倍儿好,问爷爷高寿,爷爷手比八,告诉我们已经八十岁了。八十岁的身板,仍然健步如飞,爬长城都不像我这么喘,自叹不如啊。本来爬不动的身体,瞬间觉得正能量满满。

下山因为没有走原路,而是走的长城边铺好的水泥台阶,所以并没有那么辛苦。沿途经过了好汉碑,给爸妈来了一张合照。

又是辛苦的半天,匆匆吃过午饭后,再次坐上877回到市区。看时间还早,就带爸妈先回住的地方休息,等傍晚了再出来看鸟巢和水立方的夜景。
太阳下山后,先去金百万吃了一顿烤鸭,然后在朋友的陪同下去了奥林匹克公园。
上一张金百万的烤鸭图
晚饭过后,爸妈偷偷跟我说,还是湖北菜好吃。以后还是吃湖北菜吧,搞得我哭笑不得。

鸟巢
正好是中秋节前一天去的,月亮已经比较圆了,和鸟巢映衬在一起,好好看

钉子塔 灯光颜色还在不断地变换

鸟巢

合照一张

夜幕下的水立方

DAY 4 天坛 + 王府井商业街

其实天坛这个景点是临时更改的,之前想带爸妈去看看国博,但爸妈说想去天坛,那就顺了爸妈的意思吧。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远,几站公交就到了。
天坛,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
远观一下

祈年殿

皇穹宇

圜丘

从天坛出来已经中午了,赶紧带着爸妈去吃中饭。想着,来点特色吧,秋天天干物燥的,就想润润肺,那就去小吊梨汤吧。
小吊梨汤生意火爆,提前在手机上排了号,还是等了大半个小时。
话不多说,上菜

吃饱喝足了,就继续前往王府井大街了。不过下午实在是太热了,在商业街上走路,开启烧烤模式啊,于是找了一家室内的商场,就一直坐着了。爸妈对逛街没啥兴趣,特产也提前买好了,于是就回到住的公寓拿好行李,去吃在北京的最后一顿晚餐了。
去的是大碗居,据说饺子很好吃,于是点了一大份黑芝麻的饺子尝尝鲜。不点不知道,一点吓一跳,这家餐厅的分量实在是太足了,每一碗菜都是一大盘子,价格也不贵,实在是性价比太高了。

吃饱喝足,就踏上了去北京西站的地铁,一路顺利,睡了一晚就回到了熟悉的武汉
北京之行就这样愉快地结束了。

一些需要注意的TIPS

还是补充一些北京游需要注意的TIPS吧:
1.到了北京,第一件事最好是办张一卡通,地铁、公交都能用,20元押金,地铁站都能办理。
2.北京的公交有三个门的,也有两个门的,三个门的是中间门上,前后门下;而两个门的是前门上,后门下。不管是两门还是三门,现在都是分段计费的,所以上车要刷一次卡,下车也要刷一次卡。爸爸就是因为第一次下车没有刷卡,被扣了全价5元钱。
如果下车没有刷卡,最好在退卡之前再坐一次公交,这样之前的坐车记录就会补充完整,否则就不能去地铁站退卡,要去公交公司指定的地点退卡才行。
退卡也不是每个地铁站都能退,具体的可以参考市政公交一卡通的官网查询http://www.bmac.com.cn/yywd/index.jhtml
3.周一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国博闭馆,所以旅行社周一一般会去颐和园和长城,自由行最好避开这两个景点。周二旅行社一般会安排毛主席纪念堂和故宫,所以这两个景点周二要避开。我们就是周二去的故宫,人山人海,满眼都是人。
4.国家博物馆本来准备去的,但后来出了点小状况,在官网上提前预定了门票,但留的都是自己的邮箱,只收到了自己一个人的预约码,没有收到爸妈的。偏偏我当时没有记下爸妈的预约码,我后来打电话给国博咨询,按照他们的建议在国博的回音壁留言,一直都没人回复我。最后还想当场去碰碰运气的,可惜爸妈却不太想去,于是就没有去成。如果大家提前预约了,还是要手动记下预约码才好。
先补充这么多吧,想到了随时补充。

写在结束时的话

时间仓促,只来得及匆匆一瞥,却已让爸妈心满意足。
前几天把去北京的照片整理了一番,觉得照的不错的,都冲印出来,给爸妈留存。虽然是暴走的四天,但看得出来他们非常开心,看到他们开心,我心里觉得就算累,也是值得的。
爸妈陪着我长大,是时候该我陪着他们慢慢变老了。
期待下一次和爸妈的旅行......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30 15:25

引用 rexong 发表于 2016-09-30 15:25:58 的回复:

回复rexong:适合啊 北京交通很方便 我带爸妈去故宫的那天早上 就偶遇一个女生 一个人在北京玩了一个星期了

2016-09-30 15:44

我也打算一个人带爸妈去呢 不同的是我还带了个宝宝,很怕吃不消和出错。基本打算沿着你的路线走,谢谢

2016-10-01 21:22

引用 一笼包子、 发表于 2016-10-01 21:22:46 的回复:

回复一笼包子、:不客气 能帮到亲就好

2016-10-02 11:0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03 10:57

引用 xiao_n 发表于 2016-10-03 10:57:25 的回复:

回复xiao_n:说走就走把

2016-10-03 11:19

回复一笼包子、:我也打算这样 哈哈 带着家人 宝宝去

2016-10-04 23:22

想问下楼主住的地方叫什么名字呢

2016-10-04 23:27

引用 暖♀小太阳 发表于 2016-10-04 23:27:08 的回复:

回复暖♀小太阳:温馨之家 地址是东打磨厂7号 宝鼎中心 你搜下看看

2016-10-05 13:41

可以分享下酒店的地址和电话吗?谢谢!

2016-10-05 16:44

引用 轻舞飞扬2013 发表于 2016-10-05 16:44:24 的回复:

回复轻舞飞扬2013:好的 我去找下

2016-10-05 22:51

可以分享下酒店的地址和电话吗?谢谢!

回复轻舞飞扬2013:酒店名字叫 北京新世界温馨之家公寓 前台电话是01056149366 房东电话是4006061230转13771 地址在北京东城区东打磨厂7号宝鼎中心

2016-10-08 11:10

引用 苕小婕 的图片:

叔叔阿姨好恩爱呀

2016-10-09 18:23

引用 traveltoworld 发表于 2016-10-09 18:23: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