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感受泰国古今魅力的自驾之旅

羽の寂 LV.4
2016-09-30 12:35 374/4
  • 出发时间/2016-08-05

Day 1 —— 清迈郊外

8月5日,南航早机从广州直飞清迈

关于机票

有朋友跟我差不多时间去,搭的是亚航的机,说亚航等廉价航空机票更便宜,我也对比过,但是廉航基本上没有直飞清迈的线,都是经停曼谷转飞,时间很长且大都是红眼航班,这样基本上会浪费一天的游玩时间。而南航时间则比较好,早上八点九的机,到达清迈是当地时间十点多,游玩时间相对来说十分充足。

清迈机场下飞机,没有高大上的登机桥。

下飞机后,出行前已经预订好的车已经在等候了,上车后一直到达住宿的地方。由于人生路不熟悉,叫的士要麻烦讲价,所以选择预订接机的车比较稳妥。我们住的是一家家庭小旅馆,实际上,小旅馆周边也有不少家庭式小旅馆,当地管理也比较规范,很干净。不过如果到达后才自己找旅馆,除非英文很棒,不然。。。所以,还出发前订好酒店为妥。

关于酒店

我们住的地方叫Kham Pai House,在古城边,房间挺干净的,每天有免费的瓶装水。不过我们偶然发现旁边还有一家酒店,有小花园,环境很不错而且价格差不多。

我们住的地方叫 Kham Pai H,电话号码只有六位数。大象是泰国的象征之一,这个酒店用大象做图腾,连房间也有大象浮雕。

旅馆房间的家具很有家庭风格。

旅馆在巷子里面,巷子入口处有家小餐馆。面包就直接放在太阳下发酵。

办理入住后就开始逛街模式。早机去的好处就系到达当天,可以从容地安排好住宿然后开启浏览模式。

通过手机导航查找到第一个景点——塔佩门。塔佩门城墙

租车行随处可见。除了摩托车之外,还有汽车出租,实际上,从机场出来的路上,沿途都是租车行,在泰国租车自驾其实很方便,不过,除非你的时间充裕且英文很棒,不然还是预订车辆造谱些,我们是在“租租车”预订自驾用的车。

双条车,其实是皮卡改装的的士,不要以为是旧车改装,有不少是新车改装的,与轿车相比,载客量大,所以车费便宜。

大概了解了旅馆周围的环境,我们就打算先去素贴山看看。在路上会有很多双条车,招手即停,跟司机说我要去素贴山。由于上素贴山有专门的双条车,所以司机会带你到专门搭乘上山的双条车的地方,双条车司机没跟你讲价的话都是20巴/人。到了坐车上山的地方发现,上山的双条车有一条相对固定的线路,上山时先去蒲屏皇宫,给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在下山的时候再去双龙寺。如果同行人数比较少,司机会等凑够人数才上山。跟我们同一辆车里有对情侣本来打算不去蒲屏皇宫只去双龙寺,上山后发现,如果不去蒲屏皇宫就要在皇宫门口等一个小时,等同车的人游玩了再一起去双龙寺。。。结果很明显,所有人都进去参观了。

蒲屏皇宫内部不对外开放,我们游览的只是皇宫的后花园。里面其实蛮大的,但因为只有一个小时,再加上下雨,我们逛完一圈就出去了。

蒲屏皇宫之后就是素贴寺。素贴寺又名双龙寺,由两条长龙在台阶两侧坐卧而得名。素贴寺是清迈三大寺庙之一,也是泰国著名佛教圣地。寺庙始建于1383年兰纳皇朝时期,传说建庙的位置由白象选址。素贴寺的金色佛塔中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圣。

从山上下来,直接到清迈大学的门口。在清迈大学里面要坐他们提供的游览车才能游览。由于我们到达那的时间比较晚,错过了末班车,只好放弃参观。在学校附近有一个美食中心,这一带晚上很多摊贩会摆摊,卖各种各样的东西,年轻人非常多,很热闹。

关于交通

清迈的交通主要是双条车,TUTU车,各种攻略都有详细介绍,我就不多说了。我就说下走路。
泰国,车很多而且车速很快。过马路最好找一个有斑马线有红绿灯的地方过。在红绿灯口的行人交通灯上有个按钮,要过马路时按一下,等一会就会转灯,非常贴心的设计。之后会有十秒的行人过马路时间(如果不按的话,你可能站很久都不会转灯)。由于我们的行程是租车自驾,也是第一次在外国驾车,而且还是右方向盘的车,所以特别留意当地的交通设施和当地人的驾车习惯。在清迈,我们发现当地除了方便行人过马路的红绿灯按钮外,所有路口居然没有任何监控录像设备等其他交通设施,摩托车、汽车非常多,但人车秩序井然,汽车绝不与行人争道。反观内地的交通管理理念, ... ... 这里省略1000字。

DAY 2 —— 逛古城

8月6日,第二天我们主要是逛古城,租辆自行车就到处骑。同样因为要自驾的原因,租自行车也是一种提前体验和适应当地道路环境的好方法。不多说,直接上图。泰国是佛教国家,到处都是佛教寺庙,与内地的宗教场所不同的是,所有寺庙都准许拍照。唯一不便的地方是,泰国所有宗教场所室内都要脱鞋,但可以穿着袜子进去,所以在泰国游,穿、脱方便的拖鞋或凉鞋是首选。

8月6日是星期六,晚上有周六夜市,在路上挤满了各种摊档,价格很便宜。虽然夜市挤满了摊档和人,但马路上仍可行车。

关于中文地图

在古城里有很多旅行社,门口写着个“汉”字,里面基本上都有中文地图,看着地图,自己想去哪去哪。实在不知道怎么走也可以进去问。

DAY 3 —— 大象营

8月7日星期日,第三天我们准备去大象营。去泰国前就在某宝上订好了行程。在古城范围内的酒店都可以接送。
大象营之行接车的丰田大海狮。

大象营超多人,几乎全是中国人。导游会讲中文,发音比中国人还标准。

终于骑上大象了

大象绘画表演。

兰花园,就看二十分钟,纯粹凑拼项目,还可以吧。

中午吃海南鸡饭。在泰国内地,吃饭虽然便宜,但分量比较少,大约是7-8分饱,所以在泰国游玩,基本不用怕长膘。

挺好吃,就是分量少了点。不用怕长膘,也难怪泰国少见肥人。

泰国特产香蕉干

回酒店休息下后出来逛逛。

无意中见到蜂窝攻略介绍的烤鱼店。实际上,这次行程有不少景点是根据蜂窝攻略介绍的地点找的,用手机导航很容易找到。

“投票日,没有酒供应。"似乎泰国人对民主的事很认真的。

周日夜市。周日夜市本来是比周六夜市更大的,可那天刚好是泰国的新宪法投票日,所以周日夜市淡了很多,有很多摊主不出来摆摊。

排队等美食。。。

逛累了,找家按摩店享受下泰式按摩。

然后找个街头果汁店要杯果汁闲坐。马云的支付宝居然开到国外,在泰国很多商店能用支付宝支付费用,用不着跑对面的兑换店。

街道有红纸伞很有中国味道。

DAY 4

8月8日,第四天按照计划正式开始自驾行程。本想通过旅馆找个的士,但老板介绍了台私家车送我们去机场,也好。机场不远,私家车直接送我们到租车行的停车场。

(图片在下面某处)

关于路线

这一次自驾我们的路线是从清迈出发,沿途经过素可泰彭世洛、阿育他亚(大城府)、最后到达曼谷
为什么选择这样一条线路?
在我看来,旅游是为了感受不同地方的文化、景色,而这条线路,串联了泰国历代皇朝的故都,从中可以知道繁华泰国背后虽不算厚重却极有深意的过去。

再说,选“自驾”这种方式旅行,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这路上风景独好啊!这次的自驾线路,基本是沿着12号公路向南进发。而泰国的12号公路在泰国人民的心中,和美国66号公路一样,都以“景观”著称。这一路上有原始森林、万亩湿地、山花烂漫,路两旁还有简朴的小房舍,是不是心动了呀。

关于自驾

说到自驾,问题来了—

泰国自驾要准备什么?要什么资格?
首先,你得有驾照。当然,在国外自驾只有中国的驾照还不行,还要有驾照的翻译件。驾照翻译有很多种选择,除了去公证处公证(费时费力还费钱),还可以办理国际驾照认证件。这次我的驾照就是在租租车(www.zuzuche.com)上办的认证件,免费的,连邮费都不用付。

泰国自驾要点

泰国是右舵车,有些人会怕不习惯,我就说下个人的经验。
1、右舵车虽然开着不习惯,但只要驾驶员一直感觉自己是开车双向车道偏中间的位置,就没错了,重点注意方向灯和雨刷是跟国内相反的方向。我们刚开始就经常打开了雨刷。
2、在泰国各大车行租车,只需要凭中国驾照及英文翻译件即可取车自驾。目前通过租租车平台预订自驾用车,还可以免费办理“国际驾照认证件”(内含九种语言驾照翻译),基本可以通行全球,比一般的公证件或翻译件都好使呢。
3、泰国人开车非常讲礼貌的,所以记得注意谦让。事实上这是一个路权问题。泰国人的路权意识很强。侧路必须让主路,主路行驶的车辆路权意识强,基本没有给侧路出来的车让行的意识,但是该让的是斑马线,合理的变道,打灯礼让,也做得非常礼貌和有序。而泰国的侧路上主道基本都有一块红色六角标示,不管你的眼力如何超群,胆子如何巨大,一律要停车观察!确认不影响主路行驶车辆才能开出来。所以在泰国自驾开车,从侧道进入主道,强烈建议:慢!慢!再慢!保证安全才能出去,因为主路上的车没有像在中国刹一脚让你的意识,而他的速度是绝对比我们在国内习惯的速度更快的。同样的,你在主道上行驶的时候,你会发现,侧道上的车和掉头的车,耐心地等在那里,根本不会轻易露头出来。在路口一定要停下车,等路上没有车才转出来,哪怕那辆车在你看来还有很远的距离。因为在泰国,车速都非常高。真的是把转弯车让直行车执行得非常彻底,你不让,出了事故,你要负全责的。
4、泰国有发达的路网分布。可谓是户户通。泰国的主要公路以数字标号来表示,一位数的路面等级最高,直到四位数以此类推。泰国的路,只要是地图上标注的路,无论宽窄,没有汽车过不去的路,哪怕是小巷子。这次自驾时,经常错过一些导航指的路口,就是因为一些小路在我们看来根本不能把车开进去。
5、公路周边有完善的配套设施。有便利的连锁加油站,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比中国建设的要好,根本不需要担心找不到油站。每一个加油站都有莲花超市或者7-11便利店、厕所(包括障碍通道厕所),还有免费充气加水,咖啡屋、ATM机、快餐厅等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每家加油站的设置基本都是一个标准模式。
6、公路收费问题。泰国除了曼谷芭提雅中心一带之外,其他地方一般是没有收费公路。我们一路向南,只有在曼谷有交路费。
7、在泰国开车,不要轻易变道。如果要变道,一定要提前打转向灯,观察后方再变道。在实际行驶中,你会发现很多高速行驶的车辆(包括摩托车)会刷刷地擦身而过,他们贴近你的车时候,默认你不会突然变道的。泰国的车速都非常快,但是大家都按照规则走,所以在国内养成的强行变道、强行超车、强行上主路的习惯带到泰国是非常危险,可能会酿成车祸!
8、如果不是遇到紧急情况(如前面司机睡着了),请不要按喇叭,在泰国开车,哪怕是最堵的曼谷,基本上全天听不到喇叭响。
9、关于导航。租租车有中文版离线导航软件-探途导航,我们在去泰国之前已经安装和下载离线文件。但实际上,根据我们多年使用导航软件的经验,没有一款导航软件是万能的,所以我们三个人三部手机均打开不同的导航软件-探途、谷歌和百度。其中谷歌地图只能在泰国当地下载安装,地图软件会根据手机操作系统自动选择中文版,三款导航软件各有特色,谷歌喜欢选择抄近路小路,探途喜欢大路,且似乎喜欢进市区。我们在跟探途进市区后发现难行,根据谷歌导航就近脱离市区重归大路,百度似乎在市区更好用。由于谷歌地图信息量比较丰富,这次基本是以谷歌为主(谷歌需要手机在线),探途为辅助(主要是为应对没有信号的地方),好在基本上没有遇到没有信号的地方。
10、手机卡,由于导航需要手机在线,且微信等通讯软件、路上订房等应用,需要上网,我们根据网上介绍,选择了AIS手机卡。据说AIS信号覆盖面更好,特别是偏远地区都有信号。因此我们选择了AIS手机卡,基本上没有掉线,上网也很快。

关于租车

这次我们在泰国自驾租车也是通过全国最大的境外租车平台-租租车(www.zuzuche.com)租车,由于是第一次在外国自驾,对于选择租车网站,租车的车行,价格和性价比,服务等等我们都做了不同租车网站的对比之后最终决定通过租租车(zuzuche.com)网上租车。对比其他很多的租车网站,租租车上面的价格比较亲民,覆盖面也广,与“租租车”合作的车行相对较多,自然提供的选择也更多。我们预约了泰国当地的租车公司CHIC的小轿车,这家车行不是最大的连锁车行,所以价格相对还是比较便宜的。
说到租租车,在租租车(zuzuche.com)网站上面可以发现它跟全球很多地方的车行都有合作,覆盖面很广。而且由于这是专门做租车自驾的一个网站,在国外租车自驾时有可能遇到的情况在租租车网上也可以得到解决,对自驾中可能产生的问题都提供了应对方法。驾照的翻译件,中文导航,移动WIFI等在网站上都能找到,对在国外自驾零经验的我们来说,真的有很大帮助。

到达清迈机场之后,在到达大厅8号门旁就是提车点,填妥相关表格、知悉租车细节办好手续之后,就准备提车出发了。不过,由于是泰国本地租车行,基本上不指望有中文服务。在租租车有其他能提供中文服务的租车行,如果英文不够好,可选择能提供中文服务的租车行,基本上应该是很方便的。

本田BRV,小号7座SUV车型,在网上查了下发现是新出的车型,惊喜若狂,因为我原订的是1.5排量的小型轿车,但实际上给的车虽然也是1.5排量,但却是SUV,比小型轿车好太多了。
回来后查过这款车,国内没有合资,好象也没有进口版,比同品牌的XRV稍大且为7座,据介绍为小日本专门为东南亚国家开发的,据说国内有意引进合资。不过,1.5排量加速起来比较“肉”,加速超车时,转速高达4千转 /分以上,我们还只坐3个成年人,全部行李也不够30公斤,这车若有1.8排量就更好的了。

后面黄色小鸟招牌,就是本次通过租租车(zuzuche.com)平台订车的Chic Car Rcnt,是泰国本地租车行。

提车时,油表显示是满的。一般来说,无论国内国外,租车时油箱一定是满的,还车时油箱要加满。机场附近都有加油站,可以通过导航查找加油站,我们这次的谷歌导航指示的加油站加满后还车

离开清迈,第一站是素可泰

清迈南下,主要经12号公路。据说,这条公路是泰国著名的景观公路,在崇山峻岭中穿梭,路边的休息站,可以停下来极目远眺,或者在路边的小店喝杯咖啡。对有时间而且有兴趣在路上交朋友的旅游者来说进去喝杯咖啡或许是不错的选择哦。

早上十点半租车,到达素可泰已经是傍晚5点了。趁着太阳还没下山,我们打算进素可泰历史公园看看。
素可泰并非热门的旅游城市,没多少中国人来,所以即便是旅游景点都看不到中文,与清迈随处可见的中文有很大差别。

关于素可泰

素可泰,是泰国首个王朝素可泰王朝的首都,位于泰国中央平原,曼谷以北427公里,意为“快乐的开始”,是泰国文明的精华区。由于当时流行信仰小乘佛教(THERAVADA),所以迄今城内仍然保有许多古寺,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为维护以及研究此地的丰富文化与遗迹,还提供专款,鼓励专业人员进行致力保存遗产的工作。近年来,当地政府并积极拟出恢复素可泰旧观的计划,大力修缮所有的断壁倾墙,将境内的古迹寺庙修刷一新,重新建成国家历史文物保护区。

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
地址: Mueang Kao | Amphur Muang, Sukhothai 64210, Thailand

数百年间一直静静地荒废在茂密的丛林中,泰国艺术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力对其进行了修缮,建成了现在的遗址公园。古迹周围都是草坪,池塘里荷花盛开,像个大公园。在城墙内的主要遗址有36处,城墙外有90处,如果包含其他小遗址总共有300处以上。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召唤,其中很多的建筑,有小乘佛教的风格,也是了解泰国宗教发展的好去处。

素可泰历史文物保护区范围相当广阔,包括南北城垣各长2千公尺,东西各长1600公尺,也就是古都城垣的总面积。分为5个区域,分区收费,其中中央保存最好。保护区内重现出古代的历史君王宫殿和许多名刹,游客到此可以看到6、7百年前泰民族伟大的遗迹。非常震撼!

门票为100泰铢,但是如果需要自驾进入或者摩托车、租自行车游览,需要另外增加费用。

泰国各地的公园门口总会有下面的图,是个浏览守则,很容易看明白,这个我就不多说了。

公园里没有什么灯,所以太阳下山后便什么都看不见了,只好恋恋不舍地出来随便找家小餐馆吃饭,发现这里外国人很多,但中国人真的非常少。

只有一句中文。图片正是我们住宿的旅馆。

DAY 5

8月9日

素可泰历史公园里的这些寺庙留给我们的震撼实在是太大了,整晚都还沉浸在看到这么美丽的遗迹中。于是一大早趁着太阳还没出来就再次驱车进入历史公园,继续探访古迹。

公园每个景点前面,有个这样的二维码板,游客可根据自己的语言扫描相应的二维码,就可以连接相应的语音介绍。相当于免费导游,非常方便。

在游览完中央区域,意犹未尽的我们驱车去历史公园的北部区域。在北部区域最著名的就是西春寺(Wat Sichum)。

西春寺是素可泰寺庙中最为神秘的一座,始建于公元 13 世纪,位于古城
墙外西北部。由于来这里的游客不多,所以从某种角度看,反而是最佳
拍照地点。西春寺最主要的建筑是大殿遗址后面的佛堂,佛堂正面有一
条窄缝,通过一条窄缝可见一尊巨大坐佛,这是众佛中唯一的开眼佛。
相传原本坐佛堂有屋顶,后来遭到破坏。坐佛手指细长,雕工非常细致,
现在被虔诚的佛教徒盖上了金叶,与灰白的主题形成鲜明对比,很有特点。

西春寺其实就是一尊这样的大佛,看完我们依然不舍得离开素可泰,当即决定去西沙差那莱 - 查令历史公园 (Si Satchanalai-Chaliang Historical Park)。

这个公园是素可泰历史公园的姐妹公园,位于素可泰城的北部,是素可泰帝国在后来扩张中所占领的地方,这里环境优美,有无限美好的田园风光,是拿着相机采风的好去处。

这个地方真的是人迹罕至,里面的古迹真可谓是残垣败瓦,保存得没素可泰历史公园里的那么好,寺庙里面的佛像都已经没有了,只剩下一个个佛龛。从寺庙前的简介看,关于里面寺庙的记载大都是从泰国一些游记,小说之类的书上一些描述推断出来,没有准确的史料记载。

唯一的一座佛像。
几乎没游客,除了我们三个之外,就只有二十多个当地学校组织参观的学生。

离开这个历史公园,我们继续沿着12号公路向彭世洛进发。

在傍晚时候终于达到彭世洛彭世洛是个小城市,没什么景点,街上没有见到中文招牌,连英文招牌都很少。可作为素可泰大城f府之间的休息站。看到莲花超市的广告,我们在超市买了些食品。

DAY 6

8月10日,第六日,继续向大城府方向前进。一路上都是在山中飞驰,像是坐过山车一样不停爬坡下坡。

经过长时的爬山,终于到了山顶,在一个显然是观景台的地方停车。发现一小片向日葵,远处乌云翻滚,风雨欲来。

在12号公路上,还有一个连当地人都很少光顾的隐匿的寺庙。因为是完全没有公共交通,不是自驾非常难去到。这次我们特地去参观了这个寺庙。

Wat Pha Sorn Kaew
地址: 95 Moo 7, Baan Thang Daeng, Camp Son sub-district, 考柯县67280 泰国

这座寺庙坐落在830米海拔高的山上,主佛像有五个开眼佛从大到小排列,非常罕见。远远望去,五座坐佛仿佛在召唤我们,来吧!来到我脚下吧!这个寺庙向信众开放,其中也有僧侣在此修行,四周被山岭包围,据说选择此处是因为在这样平静的地方,有利于佛珠弘扬佛法与修行。远远看去,已经非常惊人。浓雾在山间,犹如仙境。

这个寺庙从地面到墙壁大都用彩色的瓷片再加上颜色图案各异的餐具组成不同的图案,没有重样的。非常有特色,很漂亮。

泰国的寺庙一定要注意礼仪哦

连上厕所都要脱鞋。。。不过可以穿着景点提供的拖鞋进去厕所。可以说明的是,厕所绝对没有中国内地的厕所那样污秽、湿乎乎的。

那里只有一家餐馆,吃碗面解决午饭问题。嗯。。。有点像潮州菜。据介绍确实有潮州人的后裔在此地生息。

关于加油

彭世洛,我们加了一次油。

泰国,油站非常多,不同牌子的都有。不同品牌的油价基本差不多,最贵的壳牌油价也比中国便宜很多。
油号是91和95。

驱车到达大城府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大城里面的路就像是乡下村里的路,感觉没有路灯(或许有,但是很昏暗),在来回了几次问了几个人后终于艰难地找到了住的地方。

是个小别墅呢

DAY 7

8月11日,大城府。

大城府(Phra Nakhon Si Ayutthaya),泰国故都。位于中部,首都曼谷以北88公里的湄南河畔,面积2480平方公里。自公元1350年至公元1767年,曾为泰国第二个首都,不但是年份最久的首都,在东南亚地区更是首屈一指,是泰国当时唯一的大都市。在辉煌时期建立了众多庙宇、宫殿和佛塔,文化、艺术、国际贸易都非常发达,佛教精髓在此达到颠峰,并深植于泰国文化中。大城府像一个手艺精湛的雕刻家,当地的寺庙、皇宫及佛像的镂刻,无不表现出庄严典雅的作品。欧洲人在他们早期的文献中曾提到大城,说这里存有大量有价值的庭院和庙宇,繁华程度甚至超过巴黎伦敦大城府泰文名阿育他亚,意思是固若金汤或不可破灭之城。可是这座不可破灭之城最终还是被战火无情摧毁,只留下一片历史古迹静静地坐立在泰国中部的大地上,守候着那穿越千年的历史。

面对废墟,依然合眼微笑。

树抱佛头。
一颗被树根包裹的佛头,是这里的主要景点。这个寺庙里面的佛像大多没有佛头,据说是当时缅甸军队入侵,为了破坏佛教文化,大肆毁坏佛像,致使佛像头身分离,而有个佛头刚好滚到榕树下,树根生长把佛头挽起。这是玛哈泰寺内的奇观,在泰国这是非常吉祥的象征。
注意:与佛头拍照必须蹲下来,自己的头不能高过佛头,以示尊重。
去之前已经觉奇怪,拍照时即使游客坐到地上也做不到自己的头低过佛头,来到后看到旁边的图片指引才知道,原来是用高角度拍摄,被拍摄的人比佛头略前一些,使拍摄之后的照片显得佛头高过人头就可以了。哈哈哈

卧佛寺,原规模十分宏大,在缅甸人入侵后被烧毁,只剩下这尊佛像和一片废墟。这尊睡在莲花上的卧佛长28米,高8米,依稀可见当年缅甸人入侵时留下的火烧的痕迹。不过尽管如此,佛祖依然面带微笑沐浴在阳光下,真是越看越迷人呢。

有没有很眼熟,这是泰囧里面那座寺庙啊

普利斯善佩寺,这三座并排的佛塔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三座建立于15世纪的佛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吴哥窟第二”。据记载,这是大城王朝的皇室宗庙,佛塔里面供奉着三位大城王朝国王的骨灰。可能因此制作得更牢固吧,要知道佛塔中间的庙室现在都只剩个底座了。

看完附近的几座寺庙,我们就驱车前往Bang Pa-in Palace 挽巴茵夏宫。

要体会泰国皇家生活,来王室的行宫参观是个不错的选择,挽巴茵夏宫是现存建筑规模最大、最美的一处行宫,这里中和了泰国中国欧洲的建筑,四季鲜花盛开,过来拍拍照片,美一美也是极好的。

不过我们来得不凑巧,水上行宫正在维修中,不能进去。

这个是中国风格的宫殿。

这个两层楼的中式大宅是夏宫的瑰宝,又被称为是天明殿,是中国南方传统建筑式样的木建筑,据说材料全部是从中国而来,屋脊有双龙戏珠,丹凤朝阳等有吉祥意义的图案。一楼有国王宝座,二楼有龙床和中国式桌椅,还有穿着清朝皇帝服装的泰王肖像和中国古书,明清瓷器,非常华丽。这座宫殿是在1889年的时候,由中国官员进献给泰王的。这个宫殿是泰国先王最爱的地方,曾经在里面居住。

临走的时候正逢卫兵换岗,停下来看了一下,发现果然不同国家,士兵的动作都会有差别。

我们出来的时候行宫已经关门了,天色渐黑,便赶紧前往曼谷

一进曼谷地界,我们就感受到了“慢谷”之名不虚啊。尽管对曼谷的塞车早就心理准备,实际体验还是让人吃惊。虽然塞车严重,但相对广州佛山而言,仍然比较有序。偶然也有争道抢行,但明显少得多。

太阳下山了,本来半个小时就可以到酒店,而我们挪了一个小时还没走多远,郁闷不已时发现旁边有个大型的shopping mall,便想着进去吃个饭,避开下班高峰期或许会好点。

这是在楼上停车场向外拍摄的。

停车两个小时后出来,发现依然塞车,心更塞了。

去酒店时,驾车在窄小的街道上穿行,要非常小心翼翼。实际上,订酒店时没有考虑周详,原计划进入曼谷还车,后来发现还车地点在机场,且市区外围没有还车点,只好多订一天的用车,但因订酒店比订车要早,结果酒店在市区内,驾车进去非常不便。

酒店外的楼顶天台,有人在天台睡觉,估计是没有冷气,只能在天台露宿。其实,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一样存在贫富分化现象。

DAY 8

8月12日曼谷游。

昨晚塞车塞怕了,果断放弃驾车,找辆TUTU 在车流中飞驰而过。

一大早出来街头揾食。

第一站是大皇宫,本来要门票的,去到发现不用门票?原来当天是王后生日,免费开放,还送水。怪不得这么多人,而且不少是泰国本地人。

着蓝色衣服的是本地人,听当地人说,王后生日那天定为泰国的母亲节,同理,国王生日是父亲节。母亲节那天,泰国人会穿蓝色衣服。

泰王的朋友们开着老爷车前皇宫来贺寿,这天见到很多老爷车,保养极佳。

汽车改装的流动厕所!

皇后生日是泰国的法定节假日,有许多祭祀祈福活动,晚上还有游行这类的活动。

郑王庙的郑王像。

给佛像贴金

曼谷的车流

在特产店买些手信回家,发现好多产品只有中文,连泰文都没有,可以想象中国游客的数量有多大。不过,我们不太敢买。

酒店靠近水门市场,在这附近的地方都是十分繁荣的购物区,晚上会有很多路边摊,各种吃食和手工商品都有。

DAY 9

回程。
为防塞车,一早起来去机场还车曼谷的素万那普机场是新飞机场,很大。在地下一楼有吃的地方,价格比较亲民。而楼上的店价格稍贵,在免税店逛了下,价格跟在机场外的商场比贵超多,如果只是买一般吃的手信,而时间又相对比较充裕的话,建议不要在机场买。当然,土豪请随意。

关于还车

还车的地点是机场的到达大厅。跟着指示牌上黄色的ARRIVAL就可以到。在到达大厅的门外就是一排排不同租车行的停车地点。
由于我们是异地还车,对素万那普机场不熟悉,一开始我们把车停在了停车场,在停车场围着车,把车的前后左右还有油表什么的都拍照留底。之后找到车行柜台,再把车开过去。
还车手续非常简单,就是工作人员检查过没问题,钥匙还回去,签个名就行了。

旅程到这就结束了。这次的旅程有非常多美好的回忆,感受了泰国大城市的繁华,也感受到了历史长河带来的震撼,很值得。如果有时间,我还是愿意在素可泰那残缺的寺庙中待一整天,看日升日落,云卷云舒。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30 19: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03 10:57

2016-10-08 14:59

图文都很不错哟,喜欢你的游记,以后跟着你也走一回,我朋友也是上周在易途8包车曼谷自由行,我这次没去成,好羡慕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