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关外记游之三:白河镇的美人松林

自从2016年8月30日到了吉林白河,就知道“美人松”这个名字,为什么叫美人松不清楚,为何此地对美人松如此自豪也不清楚。没过多久,这些问题虽然没彻底弄清楚,但也八九不离十,知道一些。所住的松苑假日酒店出门就是美人松公园,站在屋内,从窗上就可望到美人松。酒店的经理,向我介绍目前国内只有白河有美人松,在国际上另一个地方在加拿大。美人松不是到处都可以栽种,它生长的条件必须有火山灰。美人松的特点是树皮与其它松树不同,它比较光滑。我不是专门研究植物的,没有对松苑假日酒店经理所讲的话去深究,就认为她讲的没错。
早上、晚上,只要天不下大雨,都会到松苑假日酒店对面的美人松下溜达一回儿。8月31日下午、9月2日上午,专门到美人松林内转了几圈。
8月31日下午,我同老伴到美人松林去转,遇到一60多岁的老者,他是从图门来看他侄子,他侄子在长白山风管委工作。当时,我同老伴正在美人松林外欣赏一树雕,这位老者走来主动搭讪,“这树雕是整棵树雕的。”我说:“雕的不错。”“你们是从外地来上长白山的吧,看你们打扮就看出来了。”“是呵。你说的没错,可惜遇到狮子山台风长白山关山门,没去成。”几句话的对答,我们俩对白河镇的风景谈了起来。他建议我们先去逛河边,那里景色美。于是,他陪着我们去逛河边。他告诉我们,他每天都要在这周围转上两圈,上午一圈,下午一圈。他说他去过长白山,还没花钱,他侄子在那里工作,他上天池的时候,下了汽车,是“轿子抬上去的,侄子领导安排的。”我说:“那轿子是不是两根棍绑上个椅子。”“对,差不多。”我告诉他:“这应该叫滑杆,专门抬人上山工具。你没看电影上,蒋介石上峨嵋山,就是坐这种‘轿子’上去的。”这位老者一直陪我们逛了一下午,直到吃晚饭的时候,他才回家。
9月2日上午,我同老伴商量,真正去逛一次美人松林,上次采取老者建议,没对美人松林逛完,只是去看河了。老伴同意我的建议。早餐后,我俩从松苑假日酒店出来,沿着美人松林外围走,外围正在建亭、铺木栈道,施工人员正在对照图纸工作。砌花墙、建公厕,还把一些老树根做成坐椅,摆放在美人松树下。美人松树上还摆放了一些塑料动物,松鼠、狗熊、猫头鹰、雕……有意思的,无论那种动物,都一样大。
走进美人松林木栈道,在美人松树下发现一种花,开始我认为是绣球花,走近仔细一看不是绣球花,想找个人问一下,前不见行者,后不见来者,唯有我同老伴。走到立有美人松苑的标志碑附近,美人松树间有一个铺满草皮的小广场,一群中老年妇女正在随着音乐跳舞。在她们跳舞的间歇,我们恰巧走到那里,听到她们的说话口音,我问她们:“你们从山东来的吧。”一石激起千重浪,她们把我们围住聊了起来。原来,她们都是从山东临沂东北的,基本上是60年到65年来的,有几个妇女,她们的父辈就已来到白河。现在,她们都已是奶奶或姥姥辈了,闲着没事,天天来美人松苑跳舞锻炼身体。其中有一妇女告诉我,“**屯全是从山东诸城来的。”
我到白河,首先遇是李老板,他是从山东临沂到白河的。李老板老伴姓张是山东日照人。他俩现在开着两个门市部,经营长白山土特产、日用百货等。李老板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白河成家生子。李老板的孙子也上初中了。后来,在农贸市场遇到几位摆摊卖菜及副食品的山东人,有山东安丘的、有山东潍坊的、有山东日照的、有山东平度的……一位从山东潍坊来的汉子经营面食品,他自己制作单饼、煎饼、合饼、锅饼、馒头、油饼和火烧等,我在他那里买到正宗的潍坊火烧。在美人松苑同跳舞者的相遇,让想起,小时候曾听说我的几个亲戚闯长白山。当年,我的亲戚闯关东,有的在沈阳,有的在桦甸,有的在梅河口。其中,有几个亲戚是闯长白山,那么说,他们闯长白山,就可能是在白河。我的三爷爷曾对我讲过他上山挖棒槌的故事。那时,我刚上小学,对他讲的故事,只是当兴趣听,也没问他闯关东,是在那闯的。根据长白山民俗博物馆的介绍,长白山上有棒槌,有可能我的三爷爷当年就是来白河这一带闯荡。
这几天在白河与山东人的相遇,让我想到,白河的今天也有山东人的一份功劳。望着周围的美人松,发现一棵棵美人松树挺拔、帅气、独具自己的个性。我想:山东人在闯关东的过程中,看中白河这块地方,是不是在贪恋美人松的性格。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9-30 14:46

引用 诗颖dk_s 发表于 2016-09-30 14:46:06 的回复:

回复诗颖dk_s:美人松林在吉林白河镇,占据面积不小,从火车站进白河时,就能接触到美人松林。美人松在我轩仅白河镇有。

2016-10-01 14:17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