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涩的黄山姑娘

十一安徽、江西游

D1.2016年的国庆出游,第一站选择了安徽黄山。从沈阳飞到了合肥辽宁的降温和安徽的好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黄山北站门口(往右走、回廊外侧,沿着回廊走的话,大巴车是去往黄山景区的)坐高铁🚄专线(市内方向),票价2元,车程30-40分钟,在二马路站下车。我定的住宿是在屯溪老街,名字叫做“溪街庭院”(门牌号140商铺后面胡同进去就是),他家还有餐食,如果想吃晚餐的话,需要在20:00之前点餐,不然阿姨会下班的。我和媳妇儿到的比较晚,安顿下来后,出了庭院右拐,前进30米路口左拐,走到头左手边饭店可以点餐,或者走到大路边上应该有一些小店可以吃,还有小超市和水果店。吃完了晚饭,我们就回去休息了。
D2.早上8:30左右起床、洗漱,然后逛逛屯溪老街。一圈下来2个小时左右,徽派特色建筑是亮点,还有一些特色小店,比如“和记”家的“徽墨酥”。当然了,本地最为出名的是小烧饼(小字是我加的),很多家都在卖,既有大品牌的“兴和”,也有阿婆自己做的,价格方面也有差异,请朋友们自行选择。另外一个有名的小吃是“一旦挑馄饨”,据说长假期间需要排队的。10:30左右回到宾馆,点了最出名的两道菜“臭鳜gui鱼”和“冬笋烧肉”,上楼收拾行李,菜好了服务员会喊我们去吃的。吃完结帐,打车去客运站,准备坐大巴车去汤口。打车只要8元就好,到了客运站刚好遇到一个回程的师傅,他开价50元,如果坐大巴也是这个价格。一路聊天到汤口,因为我提前预定了黄山山上酒店,所以司机黄师傅给我推荐一下路线:先做黄山旅游大巴(必须坐19元每人)到达后山(云台索道上80元每人全长1000多米)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达西海饭店,然后入住。由于受台风“鲶鱼”影响,基本上看不见任何美景,更加别提小猴子与小松鼠了。
D3.8:00起床,去饭店南楼吃自助早餐(6:30-9:30),想吃好的话最好早一点去。吃完收拾东西、退房,继续爬山。这次走的路线是:西海-光明顶-玉屏索道(迎客松也在那里),路上行程2个多小时左右(每人体力与行进速度及停歇时间不同,会有1小时左右差异)。因为持续下雨,什么也看不见,除了风就是雾气。如果天气好,可以在离开光明顶后去一下莲花峰(黄山最高1864米)。看过迎客松就在玉屏索道下山(每人90元全长2100多米),然后坐大巴车(依然是19元)到达集散中心,黄山旅游到此告一段落。依然联系了黄师傅,送我们去宏村,车费50元(集散中心大巴20元每人)。到宏村之后,联系住宿宾馆,我预定的是“老巷子”,打电话后老板三轮车来接,门票可以打九折94元每人。住下之后,点了餐,换了衣服,等着老板喊我们吃饭。吃饭后,歇一会儿,我去宏村外找了一家理发店把头发理了一下(不洗头15元),买了一些零食回来。然后和媳妇儿一起感受夜幕下的古村魅力。(未完待续)
D4.依然是睡到自然醒,在路边摊买了一个小吃,薄薄的面衣、里面裹着糯米和猪肉,10元一个、味道还可以。然后就是慢慢的逛宏村,从“老巷子”出来,先到了新华书店,然后是月沼路口-村委会-雷岗山-月沼-汪氏宗祠-东井-南湖,这样一来村子东半部就基本走完了。回住的地方休息一下,顺便鉴定了在月沼旁边阿婆买的半斤梅菜基本上用大白菜做的,属于最普通的,要35/斤,太过贵了一些,最好的梅菜应该用大蒜的叶子做的。下午继续逛宏村的西半部分,这里的最重要景点有三处:一是位于村子西北角的“碧园”(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一处是居善堂客栈(他们家的菜品最出名);一处是占地2100平方米的,号称小故宫的“承志堂”。宏村面积不大,基本上大半天可以走完,但细节东西太多,没有一个星期是看不全的。下午2:30依然在老巷子客栈吃了午饭,然后老板送我们到村口,准备去往下一站。宏村的门票与身份证对应,三天之内可以免费出入的。
宏村(黟yi县)到黄山客运站总站(屯溪)每1小时一班车,末班车在17:00,票价24元。我设计的路线是离开宏村之后直接去歙县,可并没有这样的客车路线,只好到黄山屯溪)换车。一路顺利,可开的过慢,70公里左右的路程,100分钟才到客运站。当我们下车时,最后一班(17:30)开往歙县的大巴已经离开,去往歙县深渡镇的班车也没有了。我们只好叫了一个顺风车,与另外两个大学生一起拼车,我们在歙县新客运站下车,只需要25元(两人的价格哦),黄山客运站出租车或私家车车主的要价是80,如果到深渡镇就更离谱了,要价200元。我们上车之后直接预订了一个从歙县新客运站到深渡镇的顺风车,这样一来只需要50元就搞定了。这段路离开歙县县城之后以山路为主,加上是夜晚,司机把时速控制在40-60之间,很稳,25公里的距离,没多久就到了。宾馆早早就在携程预订的还支付了取消手续费,结果还不让取消,无奈。准备明天早上去逛新安江画廊,然后早早回歙县,看看徽派建筑的发源地。
D5.早上起来,去码头看了一下“新安江山水画廊”的风景,没有坐游船。(这里的游船有两种:一是去往浙江千岛湖的,往返9小时,每天两个班次,8:30、11:30;一种是游山水画廊的,全程三个半小时左右。)“画廊人家”宾馆门口就是当地人吃早饭的地方,三家小摊紧挨着,卖的东西一样,主食是小馄饨和面条,面条上面有几样青菜和小菜,味道不错。逛完码头回来,包车去的歙县徽州古城,门票100元,感觉不太划算,除了一个“八角牌坊”和“府衙”之外,就没有亮点了,与之前网上的推介严重不符。从古城出来,到摇船码头,每人40元(买古城门票享受的优惠价格,原价70,含导游),看看河岸风光,之后上来看看老区的房子,当地人原始的生活状态,感觉不错。途中看了“渔梁坝”,还是很有特色的。之后打算去著名的“牌坊群”看看,到了才知道,这个景点和“鲍家花园”连在一起的,门票也是100元,瞬间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直接让出租车司机带我们去歙县北站了(高铁)。我们的车票是16:45的,想改签早一点的车票的,可是被告知没有车。这是我的失误,应该买黄山北-婺源的车票的,我们白白在高铁站损失2个多小时,被苍蝇们也骚扰了2个多小时。我提前预定了一顺风车,从高铁站到晓起村的,路上司机告诉我们去篁岭更好,于是改路线,在篁岭停下脚步,找了一家农家乐,吃过饭,上来休息,期待明天早上的篁岭(被称为婺源的名片)之行。(待续)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