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古城河】苏州不止园林 还有古城八门(附姑苏区美食推荐)

先放上古城八门

环古城河健身步道示意图

平门

齐门没有门,只有望齐台

娄门

相门

蛇门

盘门

胥门

阊门

写在开始的话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的美名从古至今广为流传,不单单是节假日,即使平日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我见过的游客最多的几个地方:观前街、平江路、石路山塘街、苏州园林、苏州博物馆、木渎古镇、同里周庄。其实这几个地方确实是最出名的,玩过这几个地方也就可以很骄傲的说我来过苏州了!
       我在苏州上学的这个几年大抵玩的也就是这几个地方,而且一直觉得观前街和山塘街石路之间相隔十万八千里。到了大四除非必须买衣服,我们已经懒得上街了,理由是:感觉苏州已经没啥好玩的了。直到留着苏州工作我才发现自己作为一个爱旅游的吃货竟然浪费了大把大把的好食光!
        古城八门其实很多都是在据考证的旧址上新建的,而且好几座都是今年修建的。我前段时间很遗憾为什么苏州的古城门没有像西安那样连起来,后来我觉得,西安古城墙是在明代城墙的基础修缮的,本身的保存程度就相当好,而苏州古城门是春秋吴国时期的,年代久远,能考证到旧址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加之苏州的城市规划已经完善到一定的程度,不能因为要连接古城门而破坏现有的建筑和规划。
       苏州的古城河游船项目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每周在古城河边漫步时都能看见游船上载满了游客,尤其是中秋节的时候,一船接着一船,络绎不绝。古城河游船码头很多,票价120元,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绕一周的(毕竟我每次都是步行),观前街有发一日游传单的,报价100元,也不知正不正规靠不靠谱,反正苏州一日游是出了名的坑(来苏州尽量不要参与一日游,真的是太坑爹的:来自我们学校一名做导游的旅游学院老师的忠告)。

北方平门、齐门

【平门】
       古城河健身步道的指示图默认起点是平门。
       平门的位置特别好,乘坐火车来苏州的朋友们,如果你们的到达车站是苏州站,那么从南广场出站,看到的河对岸的就是平门。这里插一句,苏州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火车站!(虽然也被汉口站惊艳过,但是感觉不一样)

平门位于苏州城北,当年伍子胥平齐大军从此门出,打败齐国,班师回朝,又由此门入,故名。(摘自百度百科)
       平门重修于2012年,是我上学的时候就见过的城门,也是我来苏州见过的第一座城门,当年坐33路去火车站看到平门时特激动(原谅我对古城门有一种莫名的情结)。
       平门城墙应该是除了盘门和相门最气派最现代的了,站在平门城楼上可以俯视苏州站,远眺汽车北站。作为古城的正北门内外交通十分方便,但周围美食不多,所以个人建议不要停留过久。

【平门】——【齐门】
       为什么不直接说齐门?因为从平门沿着顺时针方向向齐门走会经过平门桥。

从平门桥向南就是苏州非常重要的一条路——人民路。著名的观前街就位于人民路和临顿路之间。
       说起人民路我不得不吐槽苏州的地铁。苏州地铁4号线规划从相城区开出,一路向南经过人民路,人民路上有非常多的站点。苏州河网密集,修地铁的难度相当大,我从来上大学开始人民路就处于部分围挡状态,现在已经毕业工作了还是这样,我的大学期间人民路就没有顺畅过!不过好在四号线终于要通车了!

先说观前街以北的人民路,受修地铁影响,人民路并没有很好走,要时刻注意来往车辆以及飞扬的尘土,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不存在啦!
       人民路上有一座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的丝绸文化名扬海内外,在这里可以了解苏州丝绸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还有桑树园、蚕室以及现场织布表演。因为名气不是很大,所以人很少。(作为一个博物馆控,大学期间完全不知道这座博物馆的存在)

在博物馆门口就可以看见大名鼎鼎的北寺塔,北寺塔是老城区建筑的标尺,所有建筑的高度都不得超过北寺塔的高度。

继续向南在丝绸博物馆的一侧有个五福楼,门口有包子外卖,扬州包子是很出名的,所以作为扬州人以前我不爱吃别的城市的包子(小笼汤包什么的当然不包括在内啦!)但是苏州包子真的有惊艳到我,便宜而且大个儿就不说了,这里我要推荐玫!瑰!包!甜甜的玫瑰酱包裹在包子皮里,我仿佛找到了真爱!五福楼就有玫瑰包,其实貌似苏州本土包子店都有。他们家的小笼也不错,不过建议不要买太多,尝尝鲜垫个饥而已,吃太多就不划算了。

继续向南有一条景德路,景德路是一条很长的路,人民路和养育巷之间的景德路聚集着相当多的美食,具体我就不推荐了,毕竟从景德路走过那么多次都没有进过任何一家吃过,没有吃过就没有切身感受嘛!

然后就要说说苏州最繁华的中心地带——观前街了!相信没有一位来苏州的朋友不会来观前街的。

人民路和干将路的交点——乐桥

人民商场,今年已经82岁啦!

早晨七点的观前街,静若处子

卖茶叶的三万昌,老字号

观前街最火的铜像,从不缺拍照的人

大光明,常来的影城

观前街东的牌坊,以前西边也有一个,后来修地铁的时候拆了

玄妙观前早上晨练的阿姨们

雨后的观前

乾泰祥,一家卖丝绸的老店

光裕书厅,时常有姑苏小调传出

乐桥七号出口的古旧书店,古朴而堂皇的书店,很多老先生一坐就是一下午,戴着老花镜逐字逐句的研读

站在楼顶俯视观前

七夕那天应景的彩虹

观前街的地理位置十分便利,四周无数的公交车,还有二号线的乐桥站、临顿路站,以及年底开通的四号线的察院场站。

再来说说住宿,来苏州最便利的就是住在观前街附近,整个观前街地区各种中高低档宾馆酒店数不胜数,选择面很广。
       我住过的酒店并不多,个人比较推荐大光明影城附近的蝶尚微酒店,价格便宜,但是性价比不错,但是卫生状况堪忧,走道感觉脏兮兮的。

最后是重头戏——美食!!!观前街的美食真的不要太多哦!太监弄、碧凤坊、大成坊皮市街、旧学前、观前主街,满眼看去,美食!美食!还是美食!

皮市街的杨招娣,人家可牛了,夏天不开门~

这里我推荐几家个人感觉还不错的店。

『老苏州大客堂』,位于观前街碧凤坊韩国购物城顶楼。之前吃过南京大牌档和长安大牌档,感觉这三家风格类似。老苏州服务不怎么热情,还有一个糊涂蛋服务员,连我们点了几个茶叶蛋都没听清楚。和其他两家一样,老苏州也有表演,但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我们三个人去吃,点了八样菜,通过大众点评支付,115元多一点,还是蛮划算的哈!
       [蟹壳黄],四元一个,我们点了两甜一咸,甜的是黑芝麻的,很干,难以下咽,咸的是葱油的,还不错!
       [笃笃笃糖粥],12元一大份,一层厚厚的豆沙,还有三颗莲子,比大成坊的划算多了,但是个人感觉口味不如大成坊的。
[茶叶蛋],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特别的。
[泡泡小馄饨],很鲜美,汤底和虾皮和鸡蛋丝,但是说实在的,就像大阿二生煎里的人说的,小馄饨根本吃不出馅儿。
[酒酿],这个绝对物超所值,碗看着一丢丢大,酒酿却是厚厚的一碗,真的是酒酿爱好者的福音!
[水煮肉片],微辣,肉多多的,不过毕竟不属于苏帮菜,点这个只因为想吃肉肉了。
[虾饺],这个超便宜,18元5只,记得南京大牌档是18元3只。里面有大大的虾仁!
[豆衣],这是他们家的推荐菜,个人感觉无论是长相还是口感都跟腐竹差不多~
苏州的东西有些挺便宜,有些贵的离谱,但是总体还不错!尤其适合赶行程,来不及细细品尝苏州美食的人,毕竟美食荟萃!

『松鹤楼』,老字号高档苏帮菜馆,人均就要好几百了。很荣幸吃过吴中万达的松鹤楼,不过因为很多领导在场,也不方便拍照。只能说不愧是松鹤楼!

『老娘舅』在观前有很多家店,上大一的时候经常能拿到派发的优惠券,后来就没有了。大二的时候吃过一次,感觉有点小贵,但是味道真的没的说。今年七月中旬的时候老娘舅搞活动,鱼香肉丝套餐只要10元一份,简直太划算了有木有?!一份米饭,很大份,而且米饭很香,每次从老娘舅门口走都能闻到香香的米饭味;一份鱼香肉丝,看着蛮多,但是碗底厚,所以没有看上去那么多,但是真的够吃了,有点小辣,下饭哪!一份蔬菜,西兰花和花菜,都是水煮的;还有一份炖蛋,一开始感觉和普通的差不多,吃到最下面的时候,(⊙o⊙)哇,大量的银鱼!10块钱吃到撑!老娘舅有活动的时候真的特划算!

『一番鲜炸鸡』,位于宫巷,他们家的广告超可爱。招牌爆汁炸鸡很棒,五块大大的鸡块,我吃三块就能饱了,现做现卖,配上蜂蜜芥末酱简直清爽!很不错的一家炸鸡店!

『日船章鱼小丸子』,位于宫巷新岛美食广场,12元6只,打出的广告是:可能是观前最好吃的章鱼丸。我一开始觉得是在吹牛,索性尝一份,不尝不知道,尝了才知道人家还真不是吹牛,观前的章鱼丸我几乎都吃过,这家确实最好吃!不过做的可能是新手,好多破的,影响卖相啊!

『金权道韩式自助烤肉』,位于碧凤坊,学生时代的聚餐首选,每次人都挺多,而且每次品种都会有变化。有烤肉,麻辣烫,熟菜,鲜榨果汁,还有海鲜和烧烤。最爱他们家的鱿鱼了!完全满足我!各种烤肉也都不错,尤其是烤猪排!不过最近为了我的减肥大业努力戒自助中!

『鸿德源自助烤肉』,位于阿里巴巴5楼,毕业散伙饭就是在这儿吃的。菜品种类很多,还有我最爱的三文鱼!熟菜的口味都很好,点心也很多,只是烤肉的选择面比金权道少很多。全场的气氛很好,有唱歌还有抽奖!

『正新鸡排』,观前至少有三家。作为极挑粉,鸡排首选正新啊!团购真的太划算了,原价也不贵啦!买鸡排还送酸梅汤!鸡排肉多面少,味道刚好,那么大一块,一份鸡排就能管饱。酸梅汤也很好喝。正新的东西都不贵,本来烤串之类的我是不吃的,但是在极挑里,男人帮吃的那叫一个香啊!搞得我也想吃了。

『萨莉亚』是学生时代特喜欢的一家西餐店,被称为平民的必胜客,经济实惠,好吃不贵!
       观前有两家萨莉亚,一家在太监弄,另一家在食百家。太监弄的萨莉亚各方面都很不错。食百家的只去过一次,环境味道和其他家差不多,但是服务远远不如别家,吃过的萨莉亚中不管是哪家当顾客按铃时,服务员们都会大声说:“您好,请稍等!”只有这家,按铃之后无人应答,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一个服务员不声不响的出现在身边,你不发现她,她就一直悄无声息的杵那儿,也是醉了!
       这几年差不多吃遍了萨莉亚所有的品种,却总也吃不腻!

『陆振兴面馆』,位于旧学前。以前上学的时候学校旁边有一家陆振兴,每次想改善伙食就去陆振兴。旧学前这家来过几次,感觉每一家的味道都是一样的。
       这几年也几乎把陆振兴的面吃了个遍,最爱的当属焖肉面和爆鱼面!焖肉肉质鲜美,肥瘦相间,女孩子也会很爱的!爆鱼面里的爆鱼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爆鱼,火候掌握的很好!陆振兴的面分量相当大,一碗管饱,宿舍里一妹子从来没吃光过,我们都说常来陆振兴吃面胃会被撑大的!卤肉饭也很好吃,一份卤肉,一份青菜还有一个卤蛋,超好吃!有点怀念学校食堂的卤肉饭了。
       旧学前的陆振兴让我最感动的是整个店对于附近环卫工人的态度。曾经去过某家店对于环卫工人嗤之以鼻,仿佛环卫工人的到来会弄脏他们的店。但是陆振兴的员工对环卫工人相当好,他们也是依靠自己的劳动,所以我们都应该尊重他们。上次来的时候,我前面的那位环卫工人接过自己的面,窗口的阿姨还会问一句:“够吗?不够我再给你加一点。”就冲着他们的爱心,以后吃面就认准陆振兴了!

『采芝斋』,苏州老字号的代表之一。门面比较大,物种齐全。
       这里来说说鲜肉月饼。作为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吃货,今年中秋节我的目标是吃遍苏州各大知名品牌的鲜肉月饼,不过很遗憾,最后没有实现这个远大目标。三块五一个,属于市场普遍价格,早上去排队的时候,前面的老大爷们都是一买两三盒的!我就先尝尝,不买那么多~总的来说个头中等肉馅相较于其他几家偏咸,不过还是汤汁满满啊!

『黄天源』,采芝斋对面就是黄天源,黄天源最出名的是它的糕点,各色各样的糕点,看着就垂涎欲滴。外卖窗口的豆腐干、梅花糕等也是极好的。黄天源的鲜肉月饼有葱花,个头挺大,但是感觉口感一般。

『叶受和』,也是在观前主街的,叶受和的茶食糖果是很出名的。
       据说叶受和的创始人是因为在稻香村买东西受了气,所以一气之下在稻香村对面开了这家店。果然是有钱任性啊!
       叶受和站在已经被长发西饼收购了,所以想吃长发月饼的孩子们可以去叶受和买哦,长发现做现送,还不要排队!

『稻香村』,叶受和对面。去过稻香村大概就能理解叶受和创始人的感受了,时至今日态度依然不咋地,不过东西却是棒!稻香村最有名的是苏式月饼,因为没吃过所以也不知道具体怎么样啦!

『乾生元』,和其他几家老字号有点距离,在大成坊附近,店面比较小。他们家的东西我倒是没吃过,也不知道特色是什么。中秋前想去买鲜肉月饼,结果黄天源都开始排队了,乾生元还没开门

『北寺塔老糖粥』,虽然名为北寺塔,但是地址却在玄妙观。糖粥里加了藕粉,所以黏黏稠稠的,个人感觉是观前街最好吃的糖粥了!

『陆稿荐』,位于观前主街东入口处,相当有名的卤菜店之一,什么苏式酱汁肉啦,云丝啦,熏鱼啦,都是鼎鼎大名的!
       [云丝],简直太美味了,用香油拌的,基本上都是大份大份的卖,晚上只要一份云丝就能饱了~
       [鹌鹑],整只的卤,很入味,但是不太烂,平时买很好,但是中秋节买的那次,内脏和羽毛都没弄干净
       [熏鱼],评价过那么多家熏鱼,我已经词穷了,他们家熏鱼的酱汁比鱼本身好吃!
       [兔腿],去成都没吃兔肉,在苏州还是可以补偿一下的,但是味道肯定是不一样的。第一次吃兔肉,出乎意料的好吃!

『阊门姚记豆浆』,在西中市的是总店,分店位于旧学前和临顿路交叉口不远处。N次在不饿的时候路过,简直太诱惑了。终于第N+1次,我是有备而来的——来吃早饭!本以为稍微懒一点赖床到九点多来吃应该人会少一点,但是九点多人正是多的时候,大概都和我一样吧!排队就排了好一会儿了!
       两碗豆浆:[原味豆浆],个人认为不如超市袋装的祖名好喝,不过胜在现做;[咸豆浆],里面料比较多:碎油条、猪油渣、虾皮、榨菜、酱油,第一次喝这么特别的豆浆,感觉很好喝!
        [油条],现做的,一个个炸得胖乎乎的,超可爱!而且我注意到,炸油条的师傅会把已经冷了软了的油条拿走,保证每位买油条的顾客吃的都是松软香脆的油条。
       [糯米糕],很大个,有点咸味,其实我们那边说的糍粑。
       虽然人多,但是服务员动作都很麻利,而且态度很好!一天24小时营业,早上和半夜的生意最好!

【齐门】
       如果不去人民路,从平门沿着古城河向东走,不远的地方就是齐门。
       齐门位于苏州城北。因门朝向当时的齐国,故名。相传阖闾十年(公元前505),吴破齐,齐以女质,配与吴世子波。齐女思乡,日夜号泣成病,阖闾乃造此门,名“望齐门”,令齐女往游其上,后称齐门。又传,当时吴强齐弱,年老的齐景公慑于吴王声威,将女配与吴太子波。太子波早亡,齐女思乡,吴王在齐门上造九层飞阁,让齐女登阁望乡,故又名望齐门。(摘自百度百科)

齐门是一座没有城楼的城门,只有城门洞和绵延的城墙,另有一处望齐台,大概就是古时齐女望齐的地方吧!

站在齐门城墙上拍的合欢花

走到哪儿都有塔吊,在西安古城墙也是

齐门桥

对面的汽车北站,每次回家都会从这里坐车

齐门桥向南是齐门路,再向南就是临顿路。这两条路也是美食聚集的地方,本吃货要大力推荐朱鸿兴卤菜、东方卤菜、哑巴生煎、好利来和长发西饼!

『朱鸿兴卤菜店』,原以为朱鸿兴只有面馆,没想到还卖卤菜。熏鱼、素鸭、叉烧。反正吃过的都好吃!最重要的是朱鸿兴的态度很棒!改变了我对老字号的看法!

『东方卤菜店』,莫名的想到了东方红,哈哈。
       他们家的特色是鸡,半只鸡就要将近30元,有点贵啦!不过值啊!酥烂酥烂的。还有熏鱼,他们家的熏鱼是蜜汁熏鱼,甜甜的酱汁,还不错,我喜欢!

『哑巴生煎』,苏州最火爆的生煎,一直都是属于传说中的美食,每次路过都是大排长龙,让人望而却步。
       某个星期二下午,人不算多,打包一份生煎,8个14元,打包费一元。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生煎皮下面很脆,汤汁浓郁,吸完汤汁,咬开皮,好大一颗肉馅,而且味道简直完美!终于知道为什么哑巴生煎生意这么好了,连吃四个一点都不腻。个人感觉比小杨生煎好吃,小杨生煎吃多了腻得慌。什么时候人相对少点再去尝尝别的。

『长发西饼』,位于长发商厦的北入口。长发的鲜肉的月饼可是全苏州闻名的。经常排队带拐弯的。4元一个,具体的味道,我就说一句,绝对对得起它的名声!除了月饼,蛋糕也不错,今年第一年在苏州过生日,蛋糕就是在长发订的,哈哈,全都是我爱的小玫瑰的呀!至于态度,两极分化太严重,好的特别好,比如做蛋糕的阿姨,差的特别差,比如有个收银。面包的味道个人感觉倒是没有对面的好利来好。

『好利来』,和长发门对门,生意都是好的不得了的那种。我每次晚上去好多东西都卖完了。好利来价格偏高,但是无论什么都很好吃!可以办会员卡,充100送10,有些东西有会员价,虽然便宜的不多。他们家的网红——半熟芝士,一丢丢大,但是那么贵,吃多一次,简直人间美味!还有什么小提包啦,蓝莓乳酪啦,乳香片啦,都是棒棒哒!

【齐门】——【娄门】
       齐门往娄门有两种走法。一是从齐门桥继续沿着古城河向东,至转弯处向南,一路欣赏沿河风光。二是从齐门路和临顿路交界的东北街一路向东,个人推荐第二种,虽然沿河风光也不错,但是另一路可谓风景云集,苏州博物馆、忠王府、苏州园林博物馆、拙政园都在这一路。

作为一个博物馆控,去每座城市必须博物馆,加上高中时痴迷于太平天国历史,所以大一的时候毅然决然的拖着全宿舍的妹子带着近现代史的期末作业任务参观了博物馆和忠王府。
    苏州博物馆和忠王府是在同一片区域内,博物馆是入口,忠王府是出口。
    贝聿铭大师的盛名很小就听说过,听说贝大师当年为了设计苏博十年如一日的观察齐门路和临顿路的车流量,真的太令人佩服了!
    大师设计出来的作品真的是赏心悦目,每一座城市的博物馆都要符合这座城市的气质,陕博的厚重、故宫的磅礴、苏博的园林范儿......身处博物馆有一种宁静舒服的感觉(曾经在南京朝天宫博物馆被里面昏暗的气氛吓到过)。
    忠王府作为太平天国晚期的王府,从其现存规模,洪氏政权的腐朽与落后可见一斑。一直觉得李秀成和陈玉成很可惜,但是如果没有太平天国他们也许一辈子就在广西乡间,作为太平天国的将领,至少他们辉煌过、闪耀过,见识过这大千世界的纷乱与繁华。

苏博的排队日常,就是这么人气爆棚

在忠王府旁边有一个很小很小的门,稍不留神就注意不到,门里面是苏州园林博物馆,与忠王府、拙政园一墙之隔。
    苏州园林何其多!一个一个的进去玩,没这个时间精力,更没这个必要。
    园林博物馆对苏州园林有一个系统的介绍,虽然每一个园林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也有共性。如果行程匆忙,去园林博物馆了解一番是个不错的选择。

园林博物馆向北就是拙政园了。现在对于拙政园唯一的印象就是13年五一节进去玩差点被挤成狗。

沿着东北街一路向东就是娄门了。

东方娄门、相门

【娄门】
       娄门位于城东北。 《吴地记》载:"娄门,本号疁门,东南,秦时有古疁县,至汉王莽改为娄县。 "门遂改称娄门。(摘自百度百科)
       娄门的台阶长满了杂草,乍一看有种荒芜的感觉,但是和胥门对比之后就会发现娄门还是说得过去的。

对娄门最深刻的印象不是城墙、城门和城楼,而是古城河的水,简直臭的可以,脏的发绿,虽然古城河的水质整体都不咋地,但是娄门段真心是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娄门桥

【娄门】——【相门】
       娄门往相门有三条路可走。一是沿着古城河一路向南;二是从东园一路逛过去;三是从东北街转向平江路至干将东路一路向东。这三条路各有千秋。沿着古城河可以欣赏风光。

从东园可以欣赏园内景色,东园是一座开放式的免费园林,植被丰富茂密,一年四季皆有景,因为园内地势崎岖,为了防止游客摔倒,夜间不开放。东园的尽头,向平江路方向是耦园。

平江路,苏州最具小资情调的古街,林立的文艺小店和美食吸引了大批游客,平江路的小巷很多,每一天巷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而且只要是西侧的巷子全都可以通往临顿路,所以每次在临顿路遇到问路的人,我都会说,随便看到一条巷子进去就行,可能不止一个人认为我不靠谱吧!然而我说的是实话啊!

安利一下我大扬州的谢馥春,现在也是分店遍地啊!

一家卖花的小店,花花都很漂亮

雨中的平江

雨中的丁香巷,戴望舒的诗中像丁香一样的女孩

来说说美食爸!开在平江路的店基本上都是文艺价。整个平江路及周边我只吃过大儒巷的蟹壳黄、白塔东路的大阿二生煎和平江路的苏妃奶酪、桃叶铺、八品道锅食汇,感觉都不错呢!

『苏氏面点传统美食』,就是大儒巷里那个挂着蟹壳黄的牌子,经常有人排队的小店。据说是苏州最好吃最正宗的蟹壳黄。要吃他们家的蟹壳黄,要么要有耐心排队,要么运气好遇上没有人的时候。哈哈,我就属于第二种!因为之前吃了老苏州大客堂的蟹壳黄,导致我这个甜食爱好者特喜欢咸蟹壳黄。一块五一个,因为特别小,所以还是略贵的,但是贵有贵的道理,咬在嘴里层层酥脆,口齿留香!不愧是常年占据苏州蟹壳黄各大排名榜首的店!夫妻俩开了十六七年了,生意一直这么红火,就算排上一两小时的队也值了!

『大阿二生煎』,以前观前有一家,后来不开了,大阿二生煎是我心目中唯一可以和哑巴生煎相媲美的。白塔路的这家因为离平江路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人烟稀少。
       [生煎],哈哈,我们很幸运,进去的时候刚好有一锅刚出锅的生煎。热乎乎的,要比当年观前那家有点凉的好吃多了!
       [虾肉烧麦],常见的烧麦是糯米的,而这种烧麦虾肉和猪肉的。猪肉上嵌着一颗虾仁,第一次吃这样的烧麦。
       [荠菜大馄饨],其实是在大馄饨和小馄饨之间犹豫了一下的,然后收银员很实诚的说了一句,你们吃大的吧,小的只有皮没有馅儿,不划算。汤里味精加的有点多,但是本身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桃叶铺』,很多年前吃的,标准的文艺价,一小碗桂花元宵貌似10元吧!不过味道还是可以的。

『苏妃奶酪』,青石桥下的苏妃奶酪也是文艺价呀!大一的是买过原味奶酪,10元不知道现在什么价呢!但是真的好好吃!

『八品道锅食汇』,一家新店,刚开业没多久的时候在大众点评看到有团购,双人餐只要57元(现在涨价了)。一开始还担心找不到,不过还是多虑了,目标很明显。
       我们到的时候送菜的刚来,门口显得很凌乱。老板态度超好!我们选择了临街靠窗的位置,稍稍装扮一下还蛮有意境的。在等上菜的过程中会提供花生瓜子之类的小零食,不会让顾客傻坐着等。
       过了一会锅端上来了,这种吃法第一次见,比较新颖,一半火锅一半烧烤。火锅汤很好喝,锅底是蘑菇和苹果,喝多了不会口渴的那种。牛肉很鲜美,稍稍烫一下就好了,鸡翅和五花肉腌制的很入味。菜量看着不多,实际上也吃饱了!这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呢!

【相门】
       相门原名匠门,位于江苏苏州城东,因曾是各种手工工匠聚居之地而名。据传吴王阖闾曾命铸剑高手干将于此设炉铸剑,故又名干将门。(摘自百度百科)
       相门是我登过的苏州第二座城门,个人感觉是苏州最具气势的城门,尤其是傍晚站在相门桥上看。相门前有一座大广场,夏天的晚上周围居民很多都会来此乘凉。此外苏州城墙博物馆也在相门,然而目前还没找到入口......

夜幕下的相门

早晨在城墙下晨练的阿姨们

相门桥位于姑苏区东西方向主干道干将路上。干将路垂直于人民路,地铁一号线自工业园区开出沿干将路一直开往虎丘区,在干将路站点众多。
       干将路上有两所学校,苏大和平江实验,一所是211名校,一所是有着好几百年历史的中学。

傲娇的苏大,非本校人员不得入内

这学校绝对要成精了!

干将路上个人比较推荐的美食是位于玄妙新天地对面的乾苏饮食店和锦帆路的张记串串香。相门附近有非常非常有名的相门后庄,七月份苏大的孩子们放假之后我去过一次,环境不是一般的脏乱差,下不了口啊!

鲜芋仙,位于干将路,玄妙新天地对面。很久没有吃鲜芋仙了,去乾苏饮食店吃午饭的时候刚好路过,晚上就来一份吧!不得不说鲜芋仙价格良心,六年前一份18,这么多年只涨了两块!
芋圆四号,太喜欢了!还是熟悉的味道!不知是错觉还是什么,感觉碗没有以前大了,看着一份冰占了大半的甜品,以为会不够吃,结果没吃完就觉得饱了!

『乾苏饮食店』,在玄妙新天地对面鲜芋仙旁边,位置很好找。中午饭点的时候进去,人超级多!价格很亲民,最贵的不过10元,而且分量很足。
       [八宝粥]略甜,口感很好。
       [赤豆小圆子]其实蛮好的,红豆煮的烂烂的,还有桂花,但是真的太甜了!不知道是不是师傅手抖糖放多了?
       [小馄饨]皮多馅少,反正苏州的小馄饨都这样,这家好歹能看到馅儿,放了黑胡椒很不错,如果汤底再来点虾皮就更棒了!
       [锅贴]长得和我们那边不一样,四块钱五个,特别划算,当然味道也是很好的!
       [雪菜肉丝面],分量真的特别足,比陆振兴的还多,一碗管饱啊!
       美中不足的服务跟不上,客人吃完碗筷收拾的不及时。另外收银的自己干活不仔细,还多收我们钱,一直到吃完我们才发现,也不能回头去要了,强烈建议加强员工管理!

[张记串串香],位于锦帆路,15年暑假在成都吃了串串之后对串串一直恋恋不忘,所以看了点评,发现这家不错,果断带着全宿舍的妹子们来吃。下面只有两张桌子,显得特别小,把妹子们都吓了一跳,其实上面还是挺大的。菜品很丰富,所有的店员都很好的!老板一家都是地道的四川人,火锅底料也是自己炒的,棒棒哒!

【相门】——【蛇门】
       说实话相门到蛇门沿着古城河的一段我从来没走过,每次都是或步行或骑车从东环路走。东环路再向东就是园区了。东环路园区一侧商场比较多,姑苏区一侧会经过苏大东校区,九月初的时候正好从外面围观了苏大孩子们开学,想想自己走进大学校园时的青涩与好奇仿佛还在昨日。

接下来还是美食,首先是王氏双塔烧饼。
       很久之前在微信推荐里看过葑门美食盘点,正好有这家。慕名而来,店铺不大,稍不留神就过了。烧饼超大个儿,只要两元哦!

然后,重点来了!葑门横街!!!说白了就是一条狭长的菜市场,然而菜市场就是藏着美食的地方,熟的就是美味,生的可以变成美味!

南方蛇门、盘门

【蛇门】
       《吴越春秋》记载:欲东并大越,越在东南,故立蛇门以制敌国。吴在辰,其位龙也,故小城南门上反羽为两鲵鱙,以象龙角。越在巳地,其位蛇也,故南大门上有木蛇,北向首内,示越属吴也。
       古代阴阳五行把十二地支和十二生肖及方位相配,越在南方偏东,对应巳、蛇,故曰“蛇门”。吴在越西北,故曰“北向首内,示越属吴也”,可见蛇首向内而非向外。
       传说是战国时期春申君在吴地所造。 唐•陆广微《吴地记》:“ 蛇门南面有陆无水,春申君造以御越军,在巳地以属蛇,因号“蛇门”。(摘自百度百科)

蛇门与桂花公园连为一体,桂花公园是以苏州市的市花“桂花”命名的公园。园内花灌木以常绿植物为主,品种达260余种,其中不乏名贵稀有树种。尤以桂花树种为特色,园中桂花品种之丰富,数量之多,居国内首位。为国内桂花品种收集和种植数量最多的专类园。我去桂花公园是还是夏天,没到桂花开的季节,等到桂花大量盛开公园内必然是香气萦绕。

蛇门最大的特点就是城墙上爬满了爬山虎,远看绿油油的一片,给厚重的城墙增加了一丝亮色。

【蛇门】——【盘门】
       南方的两座城门,蛇门位于东南角,盘门位于西南角,两座城门之间是长长的健身步道,这条步道我没有走过全程,但是盘门到吴门桥之间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吴门桥,河对岸有个吴门人家,估计本意是想打造成商业街的,然而失败了,几乎没有店开门,不知道晚上是什么样的

对于从蛇门到盘门的路程,如果是吃货我建议我可以从与健身步道平行的十全街绕行至人民路从人民桥下继续沿着健身步道向盘门走。与十全街垂直的有一条凤凰街,这两条街传说藏着非常多的美食。

『近水楼』,十全街的一家糕团店。

【盘门】
       盘门位于苏州城西南处,古运河之畔。有盘门、瑞光寺塔及吴门桥3 景。古城初建于春秋时期,现存城门为元至正十一年(1351 年)在原址上重建,后张士诚增筑瓮城,明清时又数次修缮。水陆门对峙,呈曲尺形,颇具壮观,为海内仅有。水门在陆门南侧, 内外有两重,纵深24米,前后分置水闸和木栅,现仅存门臼等遗 迹,两门之间有暗道通向城楼。陆门亦为两重,中为周氏180 米 方形瓮城(藏兵洞),匿藏兵卒可达数百之众。西南处正面有“ 盘门”城额,北城有登城坡道,城上筑有垛墙,沿外墙置驰道、 射孔、炮洞、闸口及绞关石等防御设施,两侧城垣至今保存完整。(摘自百度百科)

盘门是我来苏州登过的第一座城门,也是古城八门中唯一需要门票的城门,40元,最大的看点是水陆双城门。盘门应该是蛮有名的城门,当年刚来苏州时只听说过这一个城门。13年3月,乍暖还寒时候,我和舍友穿着羽绒服,顶着暖暖的太阳来到了盘门景区,学生票20元,我俩欢欢喜喜的拿着门票蹦了进去(真的是蹦的,毕竟期待已久,很兴奋呐)。

整个景区很大,我们去的时候瑞光寺塔正在维修,无所谓啦,反正也不会登塔嘛!

这是今年拍的

3月的盘门景区花红柳绿,虽然这样的景色在我们这一带随处可见,但是还是觉得很美。各种古建筑、仿古建筑在初春景色的掩映下显得格外有味道。

依稀记得当年楼下一中年大叔在用水练毛笔字。

一直向里走,有一个可以凭门票免费乘坐手摇船的小码头,我们俩观望了一会儿决定上船体验一番,一对年轻夫妇看见我们上船也跟着上了船,以为五六十岁的船娘摇着撸,船缓缓向前,到了河中央她提议为我们唱一曲江南小调,我们四个满怀期待。嗯,唱的怎么说呢,不是很好听,并没有水乡小调的感觉,我们自己用普通话也是会唱的,但是唱完后我们还是鼓掌了。船慢慢摇到水城门下然后折返,想想当时太年轻啊,在返程时这位船娘一直和我们要唱小调的小费,我们一路拍照她就一路在要,要的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但是说实话我们俩就只带了20块钱门票钱和一张公交卡,真的是没有钱给啊!偏偏船娘不停的在絮叨,同船的夫妇也是满脸尴尬。终于到了码头,我们四个跟逃命似的上了岸,还好这船娘没有扣押我们,非要让我们给钱。上了岸舍友说要不是水太臭她当时真想跳河里自己游上岸。现在想想也是蛮尴尬的。

当当当当,最后就是重头戏——城门啦!作为唯一现存的水陆双城门,盘门的气派不是其他几座门能比的,当时的心情简而言之就是很激动!那时还没有去过西安南京的古城墙也还没有现在的规模。如果忽略周边的高楼,还真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城门外就是健身步道和一个大广场。如果单单只想看看传说中的水陆双城门,其实可以不用进景区的,外面的视野也很好!而且风景不错!

【盘门】——【胥门】
       盘门到胥门有两条路。第一条沿着古城河走,可以经过百花洲公园、古胥门和万年桥。百花洲公园里有一段看起来年代久远的古城墙;万年桥是一座拱形桥,起拱很高,站在桥上看看四周风景很有诗意。

站在万年桥上看风景

第二条沿着盘门景区大门口的东大街走到书院巷和侍其巷路口转向书院巷一直到人民路再从道前街一路向西,这个绕的有点远啦!不过书院巷有很多好吃的呢!推荐小姜锅贴和明月楼!

东大街上拨鸡头米大军,鸡头米上市的时候苏州大街小巷男女老少一起上阵拨,一斤就要100多呢!好贵

『小姜锅贴』,位于书院巷,最初是在微博上看见的。中秋节冒雨前去探店。
       整个店铺比较大,而且蛮干净的。自认为去的还比较早,但是有些东西已经卖完了。
       [鲜肉锅贴],他们家的招牌,算是我在苏州吃过的最好吃的锅贴了。
       [油豆腐粉丝汤],因为其他的都有肉肉,所以就没点牛肉粉丝,没想到加了油豆腐也很不错呢!
       [小馄饨],在苏州吃过太多的小馄饨了,其实只要料加的差不多,味道都不会差的。
       [年糕排骨],麻麻说,年糕排骨是苏沪名菜。刚端上来的时候,我和爸爸都吐槽这个这个年糕炸得跟土豆似的。排骨其实就是一块猪排,特别嫩,有加了嫩肉粉的嫌疑,但是味道不错,只是酱汁太稀,根本尝不出味。

『明月楼』,糕团也是非常不错滴!早上好多人排队,等到中午去买,好吃的已经卖光光啦!

西方胥门、阊门

【胥门】
       苏州有两座胥门,一座是古胥门,一座是新胥门。古胥门在万年桥南,新胥门在万年桥北,可以登的是新胥门。
       古胥门:胥门位于苏州城西万年桥南。胥门作东西向,为春秋吴国建造都城时所辟古门之一,以遥对姑胥山(即姑苏山)得名。1982年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城门为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重建,明清重修。胥门与盘门同为苏州幸存的古城门。(摘自百度百科)
       新胥门在道前街以北,从前每次坐公交经过时我都很好奇马路边的是什么,后来才知道那就是胥门。拾级而上,胥门的荒凉一览无遗,杂草丛生,雨天湿滑湿滑的。

胥门附近最有名的美食是胥城大厦的胥城鲜肉月饼,距离胥门约1.7公里,在二号线三香路地铁站附近,其实离还是有点远的哈!胥城鲜肉月饼在苏州各大大润发也是可以买到的。

【胥门】——【阊门】
       胥门到阊门可以沿着健身步道一直走,风景独好。一路经过干将桥、景德桥、金门和南浩街。这一路上午会有很多健身的老人。干将桥下有“水八仙”图标。金门也是古城门之一,景德桥和金门之间的商业街打造的不错,吃喝玩乐一条龙。

顺便说一句,与景德路垂直的学士街是苏州著名的夜排档,喜欢吃夜宵的可以去试试哦!

南浩街,苏州的古街,上大学的时候买衣服会经常来这边,便宜嘛!14年的时候曾经误打误撞遇上了南浩街的“轧神仙”,就是民间庙会,各种花鸟小玩意儿什么的,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南浩街快到尽头时有一个万人码头,在清代,专为押解犯人之用,故名“犯人码头”。后来押解犯人由水路改为陆路,码头上不再有犯人来往。为讨口彩,居民们就将码头改称“万人码头”。

过了万人码头向前一点可以看到一座桥,此桥名为吊桥。

过了吊桥东边就是阊门了。

【阊门】
       阊门是苏州城八门之一,位于城西北。“阊”是通天气之意,表示吴国将得到天神保佑,日臻强盛。又因吴欲灭楚,该门方位朝对楚国,故亦名破楚门。因昌姓人家在此居住而得名,是昌姓兴旺之地。(摘自百度百科)
       第一次知道阊门是在《红楼梦》里,从古至今阊门都是苏州繁华所在。
       阊门的台阶比较隐蔽,周边都是住家,顺着台阶上去,站在城墙上,苏城风光尽收眼底,向东可以看到北寺塔与大裤衩,姑苏区与园区的标志。

阊门下面的街道西中市,一条窄而古朴的街道,老苏州的聚居地之一,阊门姚记豆浆总店就在这里。

而阊门外就更加繁华了,大家熟知的石路和山塘街就在这里了。石路步行街和全国绝大多数的步行街一样,满满的商业气息,石路国际、星昶城、奥特莱斯......石路商圈吸引了大批年轻人。

山塘街,和平江路、观前街齐名,以复古的水乡街道闻名,河两岸都是两三层高的小楼,吃的、喝的、玩的应有尽有,说实话现在全国旅游商业同化,卖的东西都差不多,来山塘街无非就是尝尝苏州小吃,感受这里的气氛。山塘街也是拍婚纱照的圣地,每次都能看见不少拍婚纱照的。

江浙一带的御碑很多,这个十有八九又是乾隆那败家子儿搞的!

小桥流水人家,诗意江南大抵如此

过了广济路还是山塘街,那边是一个菜场,和葑门横街差不多的样子,第一次来山塘街的时候越走越奇怪,作为一个景区怎么会苍蝇蚊子污水到处都是?现在菜场经过整改环境已经好很多了。

依旧不忘美食推荐。

『杜三珍』,其实在今年以前我是没有听说过杜三珍的,也就是去阊门的时候看到有家百年老店,再加上生意简直好得不得了,本着生意好的老字号必定有美味的原则,本吃货是绝对不会错过的!
       [糟鹅],有20元一份装好的,分量正好,买半只就多了,鹅很烂很入味,不愧是一绝!
       [素鸡],超大的一块!吃完好满足啊!不过大也有大的不好,最里面的地方不入味,如果能小点就更好了!
       [熏鱼],作为一个不吃带刺的鱼却对苏州熏鱼情有独钟的吃货,本人也吃过苏州不少家熏鱼,感觉杜三珍的并不是很出众,中规中矩吧!
       杜三珍门口卖的鸡闻着可香啦!想着什么时候去买一只,一边追剧一边啃!

『义昌福包子』,就在杜三珍旁边。第一次吃义昌福包子的时候还在上大一,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便宜而且特别大,刀切馒头一块钱,那么大个儿,严重怀疑当年减肥后就是这么又吃胖了的!不过可惜后来不开了。
       多年后又看见了义昌福,多么亲切啊!什么玫瑰的啦!鲜肉的啦!三鲜的啦!都要了!刀切馒头也不能少啊!当然,这么多不是我一个人吃啦!吃过这么多家,他们家的玫瑰包最好吃!切记,不要因为写了中包就觉得人家只是中等个头,苏州的中包比很多城市的大包还大!

『荣阳楼』,位于山塘街菜场的一家店。都说了是在菜场了,环境态度什么的真的不要太苛责了,昏暗脏乱,态度差的一塌糊涂,一副爱吃不吃的样子。而且想吃到好吃的要早点去,晚了就只剩馄饨面条了。
       他们家的馄饨,真的是我在苏州吃过的最难吃的馄饨,没有之一。
       [条形糕],其实就是桂花糖年糕,不过做的不错!
       [油汆团子],刚吃觉得不错,吃完腻得慌。

『阿坤卤菜店』,据说猪头肉不错(但是我不吃),路过几次都没有开门,也不知道啥时候开门。

【阊门】——【平门】
       阊门外的古城河边有一个北码头民国风情街,古典与民国的交融,喜欢民国和年代戏的小伙伴不容错过哦!

感慨一下

写完再回头看看那些图片,终于知道为什么这些年我一直没能成功的瘦下来,我到底是吃了多少啊?这还只是一部分,还有好多吃下去的都没拍照片啊!
       苏州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运河,吃喝玩乐一条龙。古城河内的世界还有待继续探索,而古城河外的生活也要好好体验!
       最后的最后:用手机写游记真的是累啊!欲哭无泪,自己开的坑哭着也要把它填完,所以,撒花!终于写完啦!

首顶好线路!

2016-09-30 15:48

我去苏州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条地铁呢 修得还算快~

2016-09-30 16:3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30 15:48:11 的回复:

首顶好线路!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9-30 16:53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9-30 16:30:50 的回复:

我去苏州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条地铁呢 修得还算快~

回复Better me:现在是两条线,四号线快要通了,三号还在修,五号还在规划,不知道有没有开始修呢!苏州河多,修个地铁不容易啊!

2016-09-30 16:5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1 11:25

引用 oliveryxw 发表于 2016-10-01 11:25:45 的回复:

回复oliveryxw:回来之后写,一般都是十天以内,回忆起来比较方便

2016-10-01 19:3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03 16:03

引用 hzhruc 发表于 2016-10-03 16:03:24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hzhruc:哈哈,苏州还是不错的呢!

2016-10-03 18:19

马上要去苏州了,看到那么多次的,激动,还有木有什么好次的呀,还有还有老苏州大课堂,在大众点评上木有找到观前街有这家店,是不是新开的啊

2016-10-05 01:29

引用 🎀 Ai❥、Sunny 发表于 2016-10-05 01:29:50 的回复:

回复🎀 Ai❥、Sunny:苏州好吃的太多啦!大街小巷都是美食呢!这个时候皮市街的潘玉麟糖粥和杨招娣糕团应该可以买到了,这两家据说超级棒的!观前的叫老苏州大客堂,你找到碧凤坊的韩国购物城,直接上四楼就可以啦!

2016-10-05 10:01

好漂亮,支持一下

2016-10-09 19:16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10-09 19:16:03 的回复:

好漂亮,支持一下

回复大傻志:谢谢谢谢😊

2016-10-09 20:42

引用 爱吃鱿鱼的娴丸子 的图片:

这能见度要是在北京绝对是见不到大裤衩的 哈哈 楼主也是好眼力

2016-10-12 21:05

引用 麻辣雞絲 发表于 2016-10-12 21:05:31 的回复:

回复麻辣雞絲:那天天气不错,不然啥都看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