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退休夫妻自驾清凉北国行记

湖边的小山 LV.11
2016-09-30 13:26 2378/3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物/情侣/夫妻

早有在最热的时候离开火炉般福州的想法,去北方清凉的地方旅游避暑。从西藏回来后,天气日渐炎热,于是开始筹划北国之行。初定开始数伏出发,奔漠河北极村,然后从立秋后回到福州。临近出发时,看到介绍东极(黑瞎子岛)的电视节目,就增加了去东极的路线。最终头伏的第一天(7月17日)出发,一路上跨越钱塘江、长江、胶洲湾、渤海、黄河,增加了五大连池、克什克腾等景区,于8月9日(立秋的第二天)回到福州,历时24天,总行驶里程11040公里。过了长江气温明显与福州不同,虽然白天最高温可达三十一、二度,早晚总体凉爽,比较当地人叫热的受不了,我们觉得好多了。回到福州最高温也就三土四度,这一游躲过福州的三伏天。
         DAY1:福州嘉兴700公里。近九点才出发,走G15沈海高速,接近三门时转G15W常台高速。在福建境内一直有雨,进入浙江境雨渐渐停了,转为多云天气。下午六点抵达嘉兴南湖附近的海友酒店。安顿好后去附近餐馆用晚餐及到超市购物,准备第二天一早游南湖。

途中跨越的温州大桥和嘉绍大桥

DAY2:嘉兴至花果山505公里。早上用过自己准备的早餐,七点多就去南湖。南湖与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并称江南城市三大湖,南湖的主要看点是中共一大纪念船和烟雨楼,这必须乘游览船过去。南湖除了乘船和壕股塔是要买票的,其他的如城市公园一样自由出入。我们住在湖的北面,到了湖边,问了路,沿湖边走了二十多分钟,来到南湖正门买了船票,售票处贴着告示:七月九日起中共一大纪念船进行修理。乘船到湖心岛,到原来停靠一大纪念船的位置,有一些工人在维修码头,船送到船厂大修了,旁边的照相亭有了新的生意,站在码头照一张相然后将纪念船合成在一张相片里,想想实物不在搞张合成照没啥意思。烟雨楼是明代建在岛上的,取杜牧的诗意称烟雨楼。乾隆皇帝非常喜欢烟雨楼,八次驾临该楼,题了二十四诗,因而岛上有东西御碑亭,乾隆还在承德避暑山庄仿建了烟雨楼。岛上还有清晖堂、来许亭、观音阁等建筑。

南湖大门的假山和荷花池

烟雨楼二楼

西御碑亭

离开湖心岛船还停靠小瀛洲和壕股塔。我俩到壕股塔就下船了,这里离宾馆近。到宾馆收拾一下,退了房,十点钟出发奔连云港花果山。 先沿着G15W常台高速到苏州转G2京沪高速,当中走江阴长江大桥跨长江,过泰兴转G25长深高速,到苍梧收费站下高速,走花果山大道转到圣湖路走到底就到花果山景区。近五点我们在景区停车场旁边找住处,附近很多农家宾馆,也有招呼客人的,一位开店的女士介绍去她亲戚家的宾馆,不临路,环境和价格还行,我们就住下了。晚餐我俩点了连云港的特色菜小鱼煎饼,小小的海鱼与馓子等一齐烹制,香酥香酥的,卷在煎饼中吃挺香的。晚上沿着圣湖路散步,路的另一边是大圣湖,实际是一座水库,湖对面有一座塔—阿育王塔。

大圣湖

小鱼煎饼和青菜豆腐汤

DAY3:上午游览花果山。游花果山可以选择徒步或坐车上山,我俩选择乘车上山,坐到最高的玉女峰站,向山下走。当时山上雾非常大,周围都笼罩在浓雾之中,拍迎曙亭也模模糊糊的。花果山自然不能少了大圣的子孙,到玉皇阁遇到一小群猴子,其中还有一对母子,这些猴显然还没有到达目的地,走走停停,游人给东西吃就接过去,也不向游人讨要,慢慢地往山下去。孙大圣的洞府—水帘洞也是必游的,水帘洞的水不大,从洞上面像帘子 一样泻下来,要进洞湿身还是免不了的,洞内有大圣的宝座,并有出口到山岩的另一边。往下走就是三元宫。三元宫建于宋代,明代扩建,先遭日机轰炸,后又被日寇烧毁,仅存三元宫的山门,三元宫的旧址新建海宁禅寺,连云港的佛教协会也在这里。寺院下面有二棵很大的银杏树,有一千一百多年树龄, 树上果实累累,在山上还有不少板栗树也是结满了栗子,没有看到其它果树,也许我们没有走到。三元宫下来往左边走,可到怪石园,程思远题字的花果山石就在园口,园中的石头都与西游记中的人物和神仙妖怪有关,像不像游人自己去揣摩了。再向下走是后建的多宝佛塔,再向下就是九龙桥,是明代所建。走到这里我俩找到上车点乘车下山了,山上还有很多景点没有走,在山门拍了吴承恩雕像,这样玩下来已到中午时分了。我俩决定在住宿的宾馆吃了午餐,然后出发去青岛

鹿苑的梅花鹿

玉皇阁

花果山到青岛517公里。先上沈海高速,然后转到青兰高速,上胶州湾跨海大桥,下桥就进入青岛市区。胶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48千米,长度超过杭州湾跨海大桥48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可惜天气不好。海上灰蒙蒙的。原定是到青岛火车站附近住下来,青岛的主要道路真是拥挤,稍不留神就错过导航指示的路口,要在车流中转上一阵子才能回到导航线路上,后来放弃了去火车站的计划,转到车不多的街道找住宿。最后在黄石路附近找到一家很小的悦宁宾馆,路边还有地方停车。安顿下来后,按老板娘的推荐,我们先去德国风情街,走了一段,感觉风情并不浓厚,有一个交通博物馆也下班了,就打听去劈柴院的路,到劈柴院吃晚餐,劈柴院的门前有个雕塑,门也不大。在院内找到高家锅贴,点了小米粥和黄鱼馅的锅贴,锅贴没有吃出鱼的味道。接下来又去全聚仁吃了豆腐脑、烧饼。其他的店基本上以海鲜烧烤为主,人熙熙攘攘,叫卖海鲜的声音此起彼伏,在院内的街上走了走就返回宾馆。

德国风情街

DAY4:上午栈桥和八大关。早上乘公交车到栈桥,这座当年李鸿章建设的军用码头与上面的回澜阁曾经是青岛的标志建筑。早上天气阴,风不小,风吹海浪拍打着栈桥和回澜阁的栏板,真应了“飞阁回澜”这一景。这样的天气还有人站在栏板上跳水。游完栈桥乘车返回宾馆,路口一家早点铺有甜沫,要了一碗一尝是咸的,老板说本来叫添沫,叫着叫着变成甜沫了。买的早点中有一款卷饼,饼里卷上蔬菜咸菜火腿肠,有荤有素,挺适合路上吃的,就买了二个准备午餐吃。退了房开车奔向八大关景区。八大关是以我国著名的关隘命名的八条路,后增加到十条。八大关设有免费停车场,一些路边设有收费停车位,但并没有人来收费,停车还是很方便的。八大关每条路种的树的品种不一样,形成每一条路不同的风格。游人不少,但由于范围大,且绿树成荫,显得很清静。八大关有几座建筑很有特色,如花石楼、公主楼,这些楼入内是要收门票的。花石楼曾住过蒋介石夫妇、董必武、陈毅夫妇等名人,楼上可以看到海。公主楼的主人是荷兰的玛格丽特公主,楼的造型颜色及楼外的雕塑感觉像卡通世界。

八大关

花石楼

宋美龄的画作

公主楼

皇帝的新装雕塑

青岛威海290公里。玩毕八大关,按导航向威海进发。先上G20青兰高速,然后转S19龙青高速,再转S24威青高速,最后转到G18荣乌高速,直走就到刘公岛码头附近。我们的导航导的还是老的码头和定远舰的位置,所以开过了,我们就往下再走一段找宾馆,找到军工宾馆。标间159元,就住下,宾馆有代售刘公岛的门票,一打听当天已经停航。沿街开过来,看到海滨挺漂亮的,就先去海滨看看,顺便找超市买晚餐的东西。住的军工宾馆背后是一家修船的军工企业,企业的码头停着一艘053护卫舰。路上有旅行社,LP过去打听去刘公岛的票的价格等事宜,旅行社的人告诉她,像我们这样可享受优惠的游客可以直接到码头买票,二个人61元,但船能不能开要看明天的天气,明天早上打个电话咨询社里的人就行。又过了一个很大的游轮码头,就到海滨公园了。前面应该是音乐广场,都是音乐家的塑像,其中肖邦的雕像最大。再向前走就是幸福门广场,一座非常高大的门形玻璃建筑矗立在海滨,门上的一横有观光廊和餐厅,有电梯上去,但要收票。广场上地上有一块铭牌,“1930年收回威海卫”,甲午战争后1898年威海英国强行租占,1930年收回。回宾馆的路上,去到一家威海比较大的连锁超市,熟食品种很多,水果也不少,我们买了熟肉、拌菜、烧饼,桃子。回到宾馆用自带的电压锅煮了粥,一顿丰富的晚餐,熟肉没吃完,又去超市买了一听大的黑啤,才把肉吃光。

DAY5:早上起来是个好天气,可以登岛。七点多就整装出发,直接开到刘公岛码头停车场。购买了去刘公岛船票和定远舰的门票两人一共136元。坐上第一艘登岛的船到岛上,游客不多。我们参观了甲午海战馆、刘公岛博览园、水师提督府、丁汝昌寓所、北洋水师学堂和石码头、铁码头等。正如宣传广告中的一句话“刘公岛不只是一座岛”,她不仅承载了北洋水师的兴衰覆灭的沉重历史,而且有着悠久的历史,对近代中国的影响用梁启超的一句话“唤起吾国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传说东汉末年被董卓废黜的汉少帝的妃子和其生的儿子刘民流落到岛上,刘民长大成人在岛上成家,行医济世,被尊为刘公,岛因此得名。北洋水师在此成军,并建设了相应的防御体系,扼守着渤海湾的大门口,水师将士不能说不英勇,不料被日本鬼子抄了后路,水陆夹攻、孤立无援,最终覆灭,令人扼腕叹息。海军公所(提督府)的厅堂和机构既展现了当时的堂皇和威严,又透着腐朽没落的气息。岛上还有英国租占威海卫时的司令部旧址。北洋水师的铁码头至今仍在发挥作用,一艘崭新的轻型护卫舰停靠在铁码头上。

供参观的R级潜艇

离开刘公岛时,游客越来越多,可见国民对甲午海战和北洋水师的刻骨铭心。出了游船码头,旁边就是定远舰的景区。定远舰是北洋水师的旗舰,在刘公岛之战最后引爆水雷自毁。现在的定远舰是按原来的图纸1:1复制的,舰上基本按原样复制了一些场景,还有图片和声光场景讲述定远舰刘公岛之战的过程。一批游客就有一位导游带着游览和讲解。丁汝昌住的舱室还是比较气派的,而士兵只能睡吊床,并且不睡的时候还要收拢起来。

丁汝昌和军官的餐厅

丁汝昌的卧室

丁汝昌的办公房

水兵的舱房情景

威海蓬莱168公里。 游完定远舰我们就往烟台走,去烟台主要是去4S店进行保养,因在常台高速苏州段发动机警告灯又亮了一次,顺便检查一下。我们走G18荣乌高速快到烟台时,发动机警告灯又亮了起来,使劲踩油门速度也提不起来,显示的瞬时油耗很低,不到平时油耗的一半,我判断发动机有汽缸不工作。我们一边和4S店联系,一边坚持开到4S店维修车间。停车没熄火就让维修师傅检查,用电脑一测说有三个汽缸没工作。经过几个师傅反复检查,最后还是2、3 缸的高压包有问题。这高压包是去西藏之前换的,怪不得在西藏警告灯亮,车也开不动了。一个经验丰富的师傅说高压包可能不是正厂的配件,并说发动机有杂音,这个是在去西藏之前就发现发电机的轴承有问题,说开一段声音变大了再换,这已经开了一万公里了,说换一个发电机但店里没配件。修好车我们就没有在烟台停留,走206国道直奔蓬莱。进入蓬莱城后,沿路有不少宾馆,就没有继续向蓬莱阁走,选了德福宾馆住下。宾馆代订蓬莱旅顺客滚轮的票,因为担心迟了船票买不到。我们就订了第二天下午三点半的票980元。

DAY6:上午游览蓬莱阁。我们开车按路标转到去蓬莱阁的路上,可能是没注意到标志,开过了,请教路人说要掉头,看着蓬莱阁的围墙索性绕着墙开,一直开到西门。从西门走得游客少,上一些台阶就到阁的背后。蓬莱阁始建于北宋,明代扩建,清代重修,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四大名楼,也是唯一保存最好的楼。因“八仙过海”和“海市蜃楼”蒙上神奇色彩。不过阁是建在蓬莱城景致最好的丹崖山上,只是现在的雾霾使观澜受到一定影响,海市蜃楼更难见到。蓬莱阁本身范围不大,以道教为主的三清殿、吕祖殿,祈求平安和风调雨顺的天后宫、龙王宫,还的苏公祠、弥勒寺等几组建筑组成。我们走到靠近蓬莱水城的出口,如果出去了就不能返回,因为车停在西门,只好返回西门出去。出了门看看时间还早,去田横山的索道在旁边,感觉距离并不远,我们就走到田横山

田横山蓬莱阁景区的一部分,持蓬莱阁的门票就可以进去。田横与五百壮士的典故懂汉初历史的会知道,齐王田横被韩信追杀来到这里,田横与五百壮士在山上建寨,因名田横山。进景区后觉得都是些雕塑和现代建的楼台,走到山上再往下走觉得值了。田横山位于黄渤海的分界线上,沿海边的悬崖建了田横栈道,从山上走下来到海边,再通过一个岩洞上到栈道上,海边还有八仙岩,景色壮阔,也很有特色。

我们回到德福宾馆,等候带我们去港口的车,我俩到宾馆旁边的餐厅吃午餐,问了有鲅鱼饺子,一个15元,服务员比划了饺子的大小,我们说那不是包子吗,服务员说水煮的就是饺子,我们点了二个饺子,一个拌香芹,要了二碗饺子汤。菜上来了,分量挺大,等了一阵子,饺子上来了,真是饺子中的巨无霸。饺子里全是鲅鱼。

等到一点多钟带我们的车来了。到港口的路离宾馆不近,跟着带路的车顺利来到蓬莱港,带路的人帮着取票,我们发现如果直接到港口买票客舱票二人可以优惠140元。乘蓬莱旅顺的客滚轮的人车不是很多,小车的乘客买三等A铺位的可优惠70元。如果有自驾走这条航线的可直接到港口买票。经过一番检查和等候,LP乘港口的车上船,我开车上船。

蓬莱旅顺船程五个半小时(含下船)。船基本正点发出,船上乘客不多,很多舱室是空的。到甲板上看到几只海鸥追逐着船,海上过往的船很少。回到舱里休息一会儿,想拍落日,海上雾气越来越大,阳光显得暗淡,很快隐没掉了。船 八点多一些就到旅顺港,下了船开不远就是一个开发区,有一条主要的大路,找了一下都是旅馆,找到一家有不临街房间的旅馆住下,房间空调坏了,只好吹电扇,好在下半夜不热。

DAY7:旅顺大连沈阳433公里。上午要游览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和大连星海广场。往旅顺方向的路一会儿大路,一会儿窄路,我们一面看导航一面问路,途中路过苏联红军烈士陵园,停车拍拍照,并在路边的铺子里吃了早餐,粥、蛋都是一块钱,可惜其它东西都买完了。到了日俄监狱时间还早,在停车场等的时候,有一辆河北自驾车,没事在一起交流,怎么走的,还要去那里。等到旧址开门的时候,来得人就多了,大部分是旅行团的。我们跟着人流进去,也蹭着听讲解。这个监狱先是俄国建的,日俄战争俄国战败后,日本接管了监狱并进行了扩建,成为大连附近关押和残害抗日志士和百姓的主要场所。监房表面上看过去没那么阴森恐怖,但展出的图片和证人的证言,进到这里最终非死即残,令人悚然。

日俄监狱模型,灰色部分为俄国人建的,红色部分为日本人建的。

看完监狱旧址就往星海广场开,进入大连城区就道路比较拥堵,跟导航有时跟不了,不停的问路人,终于开到星海广场的边上,围绕广场的路本来是双向车道,现在变成单向通行,就把车停在路边,走过去。星海广场号称亚洲第一大广场,现在不知为什么被围了起来,里面很多商业帐蓬、充气广告模型,感觉不到第一广场的广阔,也不知从哪里走进去,就直接去了百年城雕广场,建广场时百年内有代表性的大连人的脚印铸在广场上,有小脚老太太、婴儿的、青年人、大连著名人物的,包括薄熙来的脚印。广场的南端像一本打开的书,广场的边上有女骑警的雕像。广场可以走到海边,海中一座大桥横亘在面前,广场一边是游泳场、一边是游乐设施,是一种嘈杂的氛围。

星海广场

中午离开大连沈阳出发。在沈大高速上的一个服务区吃午餐,餐厅特色是铁锅炖, 炖豆角、炖茄子等,我们要了一份炖茄子20元,好大的一盘,就是口味偏咸了些。LP的叔叔一家在沈阳,与她弟弟约好在北李官出口接我们。接到我们后就去叔叔家,有很多年没见了,一起聊了一阵子,然后叔叔一家人和我们一起在外面吃晚餐。住宿就不麻烦叔叔一家,住沈辽东路的如家快捷酒店,与弟弟约好第二天去4S店的时间,赶紧休息了。
   DAY8:早上她弟弟过来带我们的车去沈阳最大的长安铃木4S店更换发电机。4S店按正常维保的程序进行了检查,查了维修记录,最后确定只换发电机,要二个多小时,让我们到外面去逛逛然后来取车。我俩乘弟弟的车先到沈阳故宫,到门口一看,人超级多,售票处几个窗口排着长龙,且几分钟不见队伍动,就决定去张氏帅府。大帅府的游人没那么多。帅府的大青楼、小青楼上演了影响东北历史的重大事件,二代主人的经历对中国的历史产生极其关键的影响。帅府的建筑在当时东北应该是最气派的,此外还有院外的赵四小姐楼,确实值得细细品味,但游人摩肩擦踵,只好走走撤出来了。

下图为老虎厅,张学良在此处决杨宇霆和常荫槐

小青楼的寿夫人的起居室和卧室,张作霖被炸后在这里去世

赵四小姐楼中的卧室

看完大帅府,已接近中午。弟弟问去哪里吃,我说吃李连贵熏肉大饼,弟弟就带我俩去三好街的分店。熏肉大饼端上来,觉得比它的名号要精致,吃时葱蘸酱和肉塞到饼里,有点像吃烤鸭,就是饼不一样。点得多了,最后只好打包当晚餐吃。接着去4S店取车,发电机已换好,全部费用打七折,共花七百多元,我觉得这家4S店服务规范,收费不高。取了车弟弟开车带我们到高速路入口,话别后我俩向长春进发。

沈阳长春302公里。因G1高速沈阳四平段中一部分修路,要转到S2沈康高速,再转G25长深高速到四平上G1。这条路上城镇不多,都是庄稼地。我们到一个服务区准备加油,发现加油店关闭了,还停了一辆京牌的车,也是一对年龄比较大的夫妇,男的先去问了报务区的工作人员说往前一个出口转下去就是加油站。加油的时候聊了几句,他们是几辆车同行,今天要赶到哈尔滨,去五大连池。这引起LP的兴趣,后来我们去过抚远拐去五大连池。过四平后,蓝天白云绿庄稼,景色非常漂亮,LP拍摄发了微信,长春一个朋友马上问“哪里的天空这么漂亮”,我说就回复“这是你们的天空“。我们在长春出口下来,进城不久问了一位老师傅人,他让我们转弯进去再转弯就有宾馆。我们开过去,入住了一家米格时尚宾馆。这时长春的朋友电话来,问我们是不是到长春了,我们告诉她已经住下了,宾馆在哪里,后来她说晚上可能不好找,于是就约了第二天在伪满皇宫见。

DAY9:长春佳木斯704公里。上午在长春游览。早上用导航将车开到伪满皇宫附近,朋友打电话说有事一时赶不过来,我们就先进去游览。说是皇宫,几乎都是西式建筑,御花园又是日式的,想着溥仪想借日本人恢复祖宗基业,既痴心妄想,又令人可恨;看着楼里的陈设和溥仪等的用品,表面的奢华排场,掩不住当儿皇帝受制于人的无奈和可怜,感受到皇宫的主人孤独和心惊胆顫的心态。

西御花园日式凉亭和模拟的长白山及瀑布

宴会厅

同德楼溥仪卧室,因怕日本人安装窃听器很少在这里睡

游览差不多时,长春的朋友来电话她到伪满皇宫门口,我俩往外走,看到百年老火车头,顺手拍了一张。见到朋友,LP和她聊了一阵。她拉我俩去新天地美食广场,里面各地的小吃都有。看看最终点了羊杂汤和卷饼,让朋友老大的过意不去,其实在当地平民化的美食才吃得舒服。吃过饭,考虑朋友的女儿一人在家里,我俩与她话别,相约以后再聚,她还为我们准备了水果黄瓜、番茄。离开伪满皇宫,导航导到G1高速上,过了哈尔滨转到G1011哈同高速,在佳木斯南出口下高速。在接近市区的地方,找了一家停车、住宿、餐厅一体的旅社,过路的司机在这里休息用餐。晚餐按店里的菜单点了红烧刀鱼、蔬菜等,鱼烧好端一来一看是红烧带鱼,原来这里带鱼叫刀鱼。店里有自酿的蓝莓洒,5块钱一杯,要了一杯尝尝。

进佳木斯的街景

DAY10:佳木斯抚远484公里。早上吃早餐时有几位司机也在用餐,我们向他们问了去抚远路的情况。出发后天开始下小雨。从佳木斯同江都是高速,到同江高速结束,开出出口后,开了一段路分岔,左边去同江城区,右边去三江口。我们去三江口 ,在路上看到去抚远的路标。黑龙江和松花江在同江汇到一起,因黑龙江水含矿物质多,水色发黑,松花江水发黄,二江汇合后的下游叫混同江,所以汇合处称为三江口,同江也因此得名。三江口又是同(江)三(亚)公路的起点,建有起点标志和雕塑,成为景点,但不收门票。到景区时雨停了,三江口江面宽阔,可以看到二种颜色江水浩浩荡荡向东流去,对面是俄罗斯,沿着江边向下游走有中国的界碑。胡耀邦当总书记时曾来这里视察题了字。江边有一幢红色的仿俄式的楼,起先以为是宾馆,走近一看是同江党校。

游完三江口,我们的车回头拐到S313道向抚远进发,路面挺好,就是只有二车道,限速的地方多。路两边也都是庄稼,天又下起雨来。中午时分到了一个比较繁华的地方,进路口的一家餐馆用餐,一打听这里是勤得利农场场部所在地。餐馆老板说到这里一定要吃江里的鱼,LP点了一份炖鲫鱼60元,交待口味淡一些,结果还是偏咸,份量还是挺大的,最后打包晚上煮面。继续走雨也下大了,路面的积水冲起来,罩着前风档玻璃一片模糊,前保险杠也冲得咧嘴了(原来杠两端就有些松),只好开慢一些。到了浓江镇要往抚远拐的路口,警察设卡拦住所有的车辆,说前面发生事故,去抚远的车要从高速路绕行。我们按警察说得拐到高速路入口,入口的闸开着,没人值守,也没有发卡机,上高速后向抚远黑瞎子岛方向开,想着先到黑瞎子岛,那就先去玩然后再去抚远。出高速的时候同样也没人值守和收费。出高速不远有个十字路口,直走是去黑瞎子岛方向,走不远就看到游客服务中心,到售票处一问,还有最后一班游览车,就买了票,等着上岛。黑瞎子岛原本是我国的岛,共有90多个岛屿和沙洲组成。1929年中东路事件东北军吃了败仗,被苏联强占了。这样我国陆地的最东的极点就在岛外,抚远就建了东极广场,和东方第一哨成为东极景区。2004年黑瞎子岛的边界问题终于解决,俄罗斯将黑瞎子岛的东半部174平方公里还给中国,占全岛面积327平方公里的一半多一些,2008年举行了界碑揭幕仪式,这样我国的东极就移到岛上,抚远在岛上建了东极宝塔,建了乌苏里大桥,岛上的中国部分成了观光景区。上岛的游览车一共停四个点:界碑、俄罗斯军营、东极宝塔、黑瞎子岛湿地公园,每个点停车10分钟左右,每个点都有讲解员讲解一下,然后游客游览拍照。同车游览的有一个来自富锦的家庭,先生很爱说话,对当地的情况很熟,知道我俩远道而来,在车上也介绍了一些情况,并且等出岛后去东极广场和东方第一哨给我们带路,并要邀请我俩去他们预订的农家乐共进晚餐。游完东极广场和东方第一哨,我们跟他说还是要到抚远城里看看,就谢辞他们的邀请,他还告诉我们去抚远怎么走。从东极到抚远城有三十公里的路,接近城关有修路。进城之后就看到好几家民营宾馆,我们最后在玉峰宾馆住下,说来老板娘的一个亲戚在前面提到事故中受伤了。晚餐后我俩到街上走走,抚远的城市建设还比较漂亮,街上不断有俄罗斯人走过,也有不少经营俄罗斯商品的店铺。

炖鲫鱼

黑瞎子岛上界碑景点

停在江上的俄罗斯炮艇

东极宝塔和大门

东极宝塔的大门(从塔向外看)

俄罗斯军营遗址和军官楼

东极广场

从东极广场看上黑瞎子岛的乌苏里大桥

俄罗斯那边的教堂

停在乌苏里江上的俄国炮艇

DAY11:抚远伊春639公里。从抚远出发,我们走210国道转S313省道,到同江上高速。从宾馆出来开到大路上看到大门样的建筑,以为是什么景区,赶紧停车问路,说直走没错。走近了看是迎宾门。沿210国道快到大力加湖附近,看到昨天车祸的地方已基本清理干净,地上还残留一些碎片,车祸造成两辆SUV11人9死2重伤,我俩在想路挺宽的,怎么就撞了,后来也没有查到事故的原因。这条到同江的路沿途有不少景点,看到风景我们就停下拍拍照。上G011高速到了中午时分,快到富锦的服务区我们转进去,车很少,餐厅里有自助餐,也有点菜,鱼自然是主要的食材,看到一 个鱼头才55元,就点了炖鱼头,豆腐没有了,就加了白菜粉条,还特意交待一定要淡,炖出来还是太咸,看来东北人的口味的确太重。吃剩下的装了快两保温罐。到佳木斯转到G11鹤大高速,开没多远高速到头了,下高速一直绕着城走,出城了又上G11,到鹤岗高速又到头了,又是沿着城边的街道开,好在不大拥堵。出鹤岗就开上G111国道,开一段离开平原开始上山,山不高,路也不陡不大弯。顺国道开进伊春,我们入住兴成快捷宾馆,离伊春火车站不远,但不热闹,。

抚远的迎宾门

大力加湖

八岔岛附近的江景

勤得利农场场部的街景

服务区餐厅的炖鱼头

佳木斯一个环岛的大鼎

鹤岗的迎宾门

伊春一个广场的雕塑

DAY12:伊春五大连池285公里。不到七点我们从伊春出发,很快上到G111鹤哈高速,然后转到S12前嫩高速,这段高速上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周边的山林,景色不错,这个设置挺人性化的。快到北安转入G202绥北高速,向五大连池方向走到顶,就是五大连池景区的出口。

伊春的街景

高速公路上的观景台风光

五大连池景区在五大连池市的五大连池镇上,离市区有点距离,因为靠近景区,沿路都是餐馆和宾馆,顺路问了几家宾馆价格都高,车在路边等LP的时候,有位出租车司机过来搭话,说他带我们去他亲戚开的宾馆会便宜,LP回来问大概价格多少,他说标间150元,我们开车跟他过去,他带的宾馆叫龙宇宾馆,在路的里面,相对比较安静,进去登记老板不肯按150元,又把这位司机叫进去说才答应。在办入住手续的时候,这位司机又说这里景点比较散,每个景点要收停车费,你们路又不熟,不如包我的出租车100元主要的景点都走到,路上还给讲解。LP和我商量一下同意了。宾馆门口有推车售卖吃的,我们买了大碴子粥、玉米棒和咸蛋,坐上车一边走一边吃权当午饭。这位司机师傅姓王,他告诉我们如果到这里疗养,可以租民房,楼房的一月千把块钱,平房几百块钱,还可以自己做饭。他先带我们去三池和老黑山景区。五大连池是因火山爆发阻断河流,形成五个大小不一相连的湖泊,其中三池是最大的也是唯一开发的,乘船穿过三池,可接驳到老黑山的游览车,缺点是船票一人一百元,游览车一人50元,费用较高。船行水面,三池的湖光水色也还不错,远处的山都是以前的火山,

游船码头边上就是老黑山景区的入口,进去后需要排队上游览电瓶车,路周围都是火山熔岩地貌。到老黑山脚下电瓶车开了二十多分钟。老黑山又叫黑龙山,是五大连池火山中最高的,海拔515.9米,最后一次喷发是1721年。上到山顶看到直径350米、深140米的火山口,并且看到五大连池的五个池,周围的火山也尽收眼里。我俩绕着火山口走了一圈,居高临下看周边的风光确实漂亮,尤其是远处的田野黄绿相间像一幅巨大的地毯。山下有一大片熔岩形成的石海,黑黝黝的像黑色的波浪。返回的游览车对沿路物景观有讲解。离老黑山两公里的火烧山,是与老黑山同时期喷发的休眠火山,因山上没有植被,只有发红的山体,因此叫火烧山。沿路既有火山熔岩的各种景观,又有顽强生长的白桦林等植被,因为没有停车,有的景观一掠而过。到码头上了船,给王师傅打了电话,让他接我们去下一个景点。

老黑山脚下的碑

各种形状的熔岩

喷气锥

回程船上风光看对岸

游完老黑山相机和手机的电用差不多了,车上不能充电,去北饮泉顺路到宾馆拿了充电宝。南北饮泉是对面,王师傅说北饮泉里还有其他的景,南饮泉里没有景,去北饮泉有的看。进了景区大门,就看见很多人提着暖瓶。水罐从里面出来,都是来打矿泉水的。北饮泉属重碳酸冷泉,全世界就法国俄罗斯五大连池三个地方有这种矿泉水,据说喝了养胃,南饮泉喝了安神。泉水的出水口装在一个辘轳上,大家都围着辘轳打水。打了一杯,一喝麻麻的、有汽,口感像苏打水,不大好喝。旁边还有两排像盥洗池的接水的,接水的人不多,一问都说水是一样的。北饮泉里还有药泉湖和熔岩台地景观,湖水波光粼粼,湖上有游船和水上游乐的设备,的湖边能看到俄罗斯的游客在晒太阳。离开景区时又去打了一杯水。王师傅说这水放保温杯里可放一、二小时,放时间长了就变质了。

北饮泉益身园牌坊

矿泉水的接水口

药泉瀑布有点太袖珍了

药泉湖

王师傅接着又送到温泊景区,告诉我俩景区里坐游船,不走回头路,到另一个门的时候打电话他来接。进了景区门,就是游船码头,开船了,游船缓缓地在温泊中行驶。温泊也是矿泉湖,只是狭长的像条河,温泊的奇特之处是水温常年保持在14度—17度,进入严冬季节也是如此,而且还会雾气腾腾的,因而得名温泊。水道两岸长满芦苇,水道弯弯曲曲,真有曲径通幽的感觉。颇似船在画中游,令人心怡。上岸后按工作人员的指示的路走,又有几个池子静静的陈列在游览道旁,风姿各异,岸边的白云、草木、岩石倒映在潭水中,让人留连。

游览道旁熔岩奇观石龙(上图)和熔岩绳(下图)

游览道上看到的几个漂亮的水潭

王师傅接上我俩赶往下一个景点二龙泉时天快黑了。该泉因从二个石雕龙头中流出故名,实际俗名洗眼泉,人们到这里都 要洗洗眼睛,我俩也洗了洗眼睛,泉水凉凉的,眼睛感觉挺舒服的。二龙泉的对面是药泉山,上面有寺庙,但因天太晚了就没有继续玩。

在回宾馆的路上,王师傅说到五大连池也要品尝当地的特色菜,当地的特色就是冷水鱼和豆腐。我们说一条鱼二、三斤吃不完价格又贵,王说去吃王毛驴豆腐,又有特色又不贵。他拉我俩到离宾馆不远的王毛驴总店,告诉说一般点老豆腐和干豆腐。我俩看其他客人点的菜也点了老豆腐和干豆腐,老豆腐就是比较嫩的豆腐,干豆腐就是薄的千张,菜上来份量不小,要了一瓶啤酒,没要主食,才把两盘豆腐消灭掉,当然豆腐的口味做得不错,店里也是明码实价,吃完结算六十多快钱。出来回宾馆时街上彩灯已亮,天边还有一抹红霞。后来王师傅还打来电话问要不要来接回宾馆, 我俩觉得这位师傅还是挺实在的,向他致谢。

快吃完的王毛驴豆腐老豆腐和干豆腐

DAY13:五大连池到十八站(林场)633公里。原本五大连池漠河准备走嫩江、加格达奇穿大兴安岭,问了王师傅和其他的同机,说那边修路,很难走。于是我们改走黑河呼玛。我们向着来五大连池的方向一直开,到转弯进来的路口直行就是108县道,一直走接到G1211吉黑高速,向黑河方向开到底到黑河市。黑河是重要的中俄贸易边境城市,出高速路口就有检查站,武警和警察一起要检查证件和车后备箱。丧权辱国的《中俄瑷珲条约》就是在这里签定的,瑷珲现在是黑河的县级市。在这里我们没有停留,开上S209省道向呼玛县前进。中午时分,离呼玛县还有一百多公里的一个村镇,路边有饭店,还有大货车停在路旁,我俩决定在这里吃午餐,顺便问问司机师傅呼玛过去有没有住宿方便的地方。师傅告诉我们可以到十八站,离呼玛县城一百多公里,那边的路比这边好走,十八站过去没有加油站,要在呼玛县城加满油。在等菜的时候来了一辆辽牌的车,他们从漠河过来,巧的是昨晚就住十八站,他们住在一家还没正式开业的宾馆,设施新、价格不高。他们要去五大连池,我们也告诉他们五大连池龙宇宾馆的地址。到呼玛县城,找到加油站加了油。继续前行。路上路过叫探江龙露营地的点,江景比较漂亮,停车拍拍照。到十八站要到街里,要离开209省道,我们一边问、一边开,来到商业街,走进第一家宾馆,确实条件不满意,就顺便问老板有一家没正式开业的宾馆在哪里,她很热情地指给我们,就在前面不远。我们在这家牌子还没有揭的宾馆要了一个小房间,设施齐全,就是太小一点,一晚80元。十八站的商业街不长,一头有个公园,沿街主要是餐馆,有几家宾馆。公园叫驿园,在林间修了个广场,建有亭子、长廊和十二生肖雕塑。晚餐在宾馆斜对过的一家砂锅店吃的,一个羊肉砂锅、一个豆腐砂锅,二碗米飯,一共27元钱,挺实惠的。吃飯的时候顺便又问了去漠河的路。

209省道

十八站居民住宅

DAY14:十八站到北极村402公里。根据宾馆老板指得方向,我们接着走S209省道 ,这条路到漠河当中都是林场,有人说路不好走,但我们走道得时候路全是新铺的水泥路,只是路比我们到十八站前的路窄一些,沿路限速的牌子很多,60公里、40公里、30公里,一路没有看到测速探头,所以车速可以快一些。路上主要的是林场工人的摩托车、面包车。这条路还路过龙江第一湾、北红村等,可以先玩了再往漠河走。开了四个多小时,看到龙江第一湾的指示牌,我们就弯进去,一转弯路变差了,都是土石路,到售票处路还宽,可以多辆车并行。再进去去往第一湾的路树着前方施工禁止通行的牌子,一问要从去卡伦小镇的路绕过去。这条也在施工,有的地方土刚刚铺上去,路窄的地方错车都困难。说是十几公里,开了快一个小时也不见指示牌,只好碰到人就问,要么就追着前面的车开,后来到了江边一处停车场许多车停在那里,下来一看,原来是乌苏里浅滩(后来才知道就是卡伦小镇}。这里是中国真正的最北的点,黑龙江缓缓流过,江边矗立着一块坐标桩和一块北国擎天石,如果是冰天雪地的冬天很容易就跨过国境了。拍完照接着打听去龙江第一湾的路,折回去到一个路口左转才上到去第一湾的路,路上看到一家渔家乐,老板告诉我们沿当前路走是到山脚下,另一条路是往回走一公里有个左转的路口,虽然写着禁止通行但可以开到山顶上,不用爬山。想想路这么不好走,还是走平路保险。到第一湾都块1点了,吃了自带的干粮,爬了九百多级的阶梯,上到山上一睹第一湾的风姿。第一湾不同于长江、金沙江等的第一湾因大山挡住不得不转弯绕过去,这里的江水绕着像岛一样的陆地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大弯流过去,比较奇特。在山上也看到有车弄到山顶上。向漠河开得时候,走了第一湾的原路,一路都在施工,快到售票处时施工方便把土石往路上堆,把路堵死,然后一车车的土石往路上和路两边堆,堆差不多了推土机过来把土石捡到路两边,才疏通道路,在这里堵了一个多小时。四点钟才上到S209线。想想虽然我俩售后不可能再来游,但路修好后后来者可以畅通地到达景点,心也就平顺了。

乌苏里浅滩的我国陆地最北点的坐标

龙江第一湾

由于时间比较迟了,沿S209线的北红村(据说是真正最北的村,209线过去要16公里)等景点没有转过去看。S209线开到顶就接漠北公路,一边去漠河县城,一边去北极村。这条路除开没有全封闭和三处过水路面是水泥块路面外都是高速公路的标准。到北极村景区门口买门票的时候,一位妇女过来说带我们去她家的农家小院住宿。我们在最北加油站加了油,跟着她的电摩进景区,到她家的农家小院叫繁华小院,给我们的房间挺大且是一张大炕,100元一天,就定了下来。我俩抓紧时间开到北极广场停车场,这一带的店铺都打着最北食杂店、最北农家院等。这里主要看神州北极碑和金鸡之冠等碑刻标志。景区内利用河汊和林地建 了一些景观和小广场,范围不小。这里的标志物拍照的人很多,我俩匆匆拍了照。走了一圈,又到村口拍了北极村碑回繁华小院。晚上让老板抓了一只最小的鸡炖蘑菇150元,老板娘觉得这只鸡小从冰箱里又拿了一些鸡肉加进去,炖了满满一盆,吃剩下的寄放在她家的冰箱里,明天走的时候热一下装罐。院里还住着从呼伦贝尔过来的北京的两辆车的客人,向他们询问了内蒙那边的路况。天黑了,村里突然停电,说是变压器爆了,洗不了了,只好先睡。到近十一点来电了起来洗澡。

在前面带路的农家院女老板

客房内的大炕

广场里的河流

黑龙江

金鸡之冠石和北极广场

景点内的草地

DAY15:北极村到额尔古纳472公里。早上起来,再次咨询去根河的路况,他说这段路还好,其它的路比较差。于是确定走满归、金河、根河,时间允许就赶到额尔古纳北极村到漠河的路很顺畅,这附近还有胭脂沟等景点,这次舍弃了。导航加上问路,很快拐上去内蒙的Z040线,进入内蒙道路叫324县道。进入内蒙不久,遇到前所未有的路况—波浪路(我俩起的名字),可能是冬天路基冻结的程度不同。天热后融化了造成沉降不一致,形成路面起伏不平,车开上去如同船行海上,速度稍快一些就有被抛起来的感觉,只好开慢一些或借对向的平路开一段。快到满归的时候,激流河与X324并行,有一段河上形成一大二小的岛,称为母子岛,路边设有观景台,母子岛风光旖旎,过往的旅游车都会停下来,一辆山西的车一家老小出游,看我俩远道而来,与我们交流各自沿途的景点情况和路况。到了满归,感觉虽是一个镇,因为也是一个旅游点还是比较繁华的,我们在街边买了豆皮、葱等,准备中午仿本地人那样野餐。出了满归,又看到卧佛山的标志,也有一些车辆停在那里,也停下来上了山 。山 上全是树林,有一条木栈道,没有指示牌,也没有游览图,问游人也说不出什么,倒是站在山边上可以俯瞰满归镇和激流河。停车处再向前走一些路边有一棵大树

漠北公路

过了这个门就进入内蒙古根河

满归镇上的宾馆

镇上的雕塑,象征这里是第二北极

路况一会儿好、一会儿差,路边的风景不差,森林、河流、蓝天白云,还有一些小景点。中午在一个三叉路的林地边准备野餐,叉进去的路是去画家基地的,我们铺上地垫,拿出食物摆上去,很快就招来了虫子,爬的飞的,不能坐在垫子上,只能蹲着吃,手还不停地赶飞虫,这野餐真不浪漫。匆匆吃完,收拾一下赶紧走人。下午到叫金林的地方,这里是呼伦贝尔旅游驿站,对面是中国冷极标志,据测定最低温摄氏零下58度。我俩非常兴奋,这一趟走了中国的三个极。到根河才四点多钟,于是继续往额尔古纳开。这边的路况好,路两边是大片的农作物,主要是油菜,虽已结籽,但残花还使整块地呈现浅浅的黄色,远望像一片淡黄色的地毯,黄绿相间的田野煞是漂亮。到了额尔古纳,油箱也快要见底,一路问过去,最后在城南的农垦加油站加了油,加油站的规模挺大的。转回主街,沿街宾馆鳞次栉比,问了二、三家都客满,都是旅行团包的。后来过了一个商品市场转到旁边的街道,最后入住如家家庭宾馆,这是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妻利用自家院子开的,老板娘人很好,我们说要用剩的小鸡炖蘑菇煮面,她就给我们煮了,还添了些菜。查她家的热水器不给力,进口品牌的即热热水器,很难调,水量也小。

DAY16:额尔古纳黑山头—海拉尔满洲里515公里。
      早上LP早早出去走到附近的农贸市场,买了一些饼,在宾馆煮了牛奶麦片,还请老板娘把小鸡蘑菇加了些菜热了装在保温罐里中午吃。用餐完毕就前往根河湿地。湿地景区就在城边上,这个号称亚洲第一的根河湿地并不在根河,现在改名额尔古纳湿地,以住都这么叫习惯了,根河那 边也有个湿地公园,不要搞混了。公园实际是相当建在山上的大观景台,一般是乘电瓶车上下。在上面可以俯瞰温地和额尔古纳及远处的田野。沿着温地的半山坡修有木栈道,游人只能走木栈道观赏温地,不能进入湿地中。湿地中的根河将植被围绕切割成不同的造型。这片湿地一直延伸到黑山头一带,那里也有湿地景区,可以亲密接触湿地,也许能更好的领略亚洲第一湿地的风姿。由于走栈道和绕着山头走一圈不需要很多时间,一个小时差不多。下山的电瓶车送到出口,这里有各种商铺,但离入口的停车场有一段距离,景区设有摆渡车,有意思的是凭自驾车钥匙上车,不知没开车的人该怎么走。

湿地全景

这是仿枯木的雕塑

景区出口

去黑山头要折回市区,我们索性开到农贸市场买了当地人自制的蓝莓酱、韭菜花酱、奶疙瘩等土产,吃了大碴子粥,买了半个西瓜等水果。到黑山头镇的路上就有大片的草地,还有弘吉剌部等景点。黑山头主要的景点是辽代古城和黑山头口岸,出了镇区看到去这两个点的路标,不是同一个方向,问了坐在路边的老伯,决定先走古城,开到一个岔路口,没有标志,周边也没人可问,只好拦了一辆SUV问,车上的人也不知古城走哪条道,他们是去黑山 头的,给我们指了一下旁边的一座山,我俩也就改奔黑山头。上山是自然路,颇有点玩越野的味道,只是没那么坎坷。上到山头上还要走三分一的坡,站在山头上,又看到根河湿地,景观不逊于额尔古纳湿地公园。下了山转到去黑山头口岸的路。黑山头口岸实际叫中俄界河景区,口岸是一条直路,有桥跨过界河去俄罗斯方向,旅游车进门后则沿旁边的路绕到河边,到游船码头,买票乘船游览界河。我俩没去坐船。利用休息区桌椅吃了自带的午饭和西瓜。

往黑山头路过的草原

路过的,我们没有进去

黑山头上看根河湿地

边境风光,房子那里是俄罗斯

旅游的到这里转到左边的旅游道,直走是口岸关卡

界河,上面的桥通往口岸关卡

回到黑山头镇,我们舍掉辽代古城和去恩和的打算,直接去海拉尔。按照导航我们又折回额尔古纳然后走201省道去海拉尔,结果走了这一趟最难走得一段路,201省道全线修路,为通行垫得土石路颠簸程度不输西藏318线,只是宽一些同向也能超车,前车屁股后面尘土飞扬,后车完全笼罩在灰土之 中,接近海拉尔的路段有洒水车洒水减轻尘土。 进入海拉尔,先碰到加油站,我们询问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找宾馆怎么走,他说到这里一定要去草原景区去玩去住,写给我们呼和诺尔和金帐汗两个景区。我们先导呼和诺尔景区,车回到来的路上,有30公里的路程,还要穿过修路路段,导向金帐汗也要走这段路,LP说还走烂路不去了,车停下想着下一步怎么走。停车的路边有大型雕塑,旁边还有在建的景区或洒店,有一辆河北的车停在这里拍照,我们问他们去哪个景区玩了、准备去哪里,开车的人说景区没意思,路上看的不比景区差,他们准备去满洲里。我们问现在去来得及吗?他说到满洲里一个多小时,如果要去可以跟他们走。我们决定去满洲里,跟着他们上了301国道。301国道路况像高速公路,有的路段限速80公里,他们的车在前面看见我们的车没跟上会慢下来等我们,这样我俩就要尽可能跟上他们的车,沿路的风光无法停下来拍。这条路上有两个收费站,一次15元。后面在内蒙境内是好路就有收费,国道一站15元,省道一站10元。第一个收费站是呼和诺尔,停车交费的时候看了一下,右侧旁边有条土路伸进草原,我想这里有可能去景区。离满洲里市区还有十多公里他们的车忽然掉头,我们以为是错过了路口,也跟着掉过来,开一小段停下来,原来他们的导航出问题了,摆弄了一阵子还没弄好,因看到去市区的方向标志,就跟他们说我们先走去市区,感谢了他们掉头向市区开。开到海关大楼看到路旁有人拿着住宿的纸牌,LP下车去问情况,是家庭式的旅馆,就没应下来。往前一点是个路口,拐过去看到有旅社,进去看了条件不好,要走时女老板拦着说她姐开的旅馆条件好,要电话叫她过来带你们去看看,人过来一看就是刚才路边拿牌子的人,她们一直说去看看不满意再走。LP上去看,这是单元房拿来做旅馆的,装修还比较好,她把最大的有四张床的房间给我俩住,卫生间是公共的,可以用她家的厨房煮饭,用洗衣机洗衣,100元一天,因煮饭洗衣方便LP同意住下。刚好楼下有卖菜的,买了些菜煮面当晚餐。男老板告诉我们满洲里的夜景一定要去看,告诉开车去套娃广场八公里直走。满洲里虽是县级市,但因是与俄罗斯铁路交通口岸,城市建设比我们走过的县级市不论规模还是建筑档次高大上的多。一路过去灯火璀璨。快到套娃广场看到路边有个停车的空位,赶紧停过去,一直到广场大门街两边车停得满满的,交警指挥后来的车往前开,不知要开到哪里才能停车。套娃广场的灯光五彩斑斓,门票100元一张,内蒙对老年人的优惠提高到65岁以上,我俩就没有进去。到商店看一下套娃的价格也是不减当年吓人。满洲里可以称作不夜城,夜景也确实迷人。

快到海拉尔看到的白塔

停车问路时拍的

去满洲里路上的收费站

快到满洲里看到的湖

DAY17:满洲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乌苏浪子湖487公里。.
        昨天就向男老板打听往阿尔山的路况。早上老板向我们推荐了住这里的一位跑旅游的司机。这位司机虽然都是跑景点,但经常走的是草原路,对这条路近期的情况不熟,只知道有修路,建议我们从海拉尔绕到西旗。这个西旗全称新巴尔虎左旗,从海拉尔满洲里去往阿尔山方向的S201和S202两条省道西旗交汇。还有个新巴尔虎右旗,在呼伦湖附近的202省道上,当地人称为东旗。最终没有把路况搞清楚,权衡了一下决定先走S202东旗、呼伦湖到西旗,大不了再折回来。先按导航向S202方向开,从街转到路不远前面路不通了,一问说前面桥断了,要从街里往前绕过去,心想今天走这条路有点麻烦。回到街里前面不远有个加油站,车也要加油,在等加油的时候咨询了几位司机,他们也不清楚那边的路况,加油时问加油的女工西旗的路好走不,她顺口就说好走。 我们往前开,顺路问了一位依伯,他详细告诉我们上S302线怎么走,按他说的很顺利地上到202线,路况也还不错。说修路是在建一条几乎与202线平行的新路,对旧路没有影响。新路的路面大部分都铺好了,与旧路相通的施工道口插着禁止通行的牌子,但还是有小车在上面跑,在确认是平行路后我俩也大着胆子开上去,新路又宽又平又没有限速开得真爽。每十几、二十几公里,路用土堵起来,就要开下来再绕上去。新路如果与旧路岔开了担心去了其他地方我们也就回到老路上。路上看到呼伦湖金海岸景区的指示,我们拐进去。景区门票一人20元,不过景区内的设施不大完善。呼伦湖是内蒙最大的湖,站在湖边远眺浩瀚无际,风吹着湖水拍打着沙滩,浪花溅起真有海的感觉。水边停着几条摩托艇,湖上没有船只,湖岸上没有草和树木,风还是会吹起沙尘来。我俩拍拍照,上上卫生间就离开继续往前赶。

满洲里往呼伦湖路上的风光

看到的路是S302线旧路

出了呼伦湖景区。在新路上开了一段,看到东旗,新路也转弯往远方去,我们的车又回到S202线,路也是绕着东旗的外围走。走了二三十公里的202线,那条新路又并行过来,不过新路和202线之间挖了沟上不去了。接下去的路是202线最难开的一段,路面损毁的坑洼,损毁的地方挖掉还没有补的,维护用的石子和沙子堆的占去一个车道的,车子在路上绕来绕去,旁边有条土路,有的车索性开到土路上,估计是正路不好走,通过能力强的车干脆到地里开成了路。到甘珠尔庙的路口,结束了难行的路,路口有个亭子,另一边有个牧民之家,这是休息打尖的地方。我俩在亭子里跟买小食品的牧民商量腾出一小片围栏凳吃自带的干粮和冲的汤,还买了她一包油炸的果子,她的鲜牛奶十分畅销,五块钱一杯一会儿两暖瓶买光了。甘珠尔庙是乾隆皇帝御批建的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从景区牌坊到庙里路还好长,我俩决定不进去了,到亭子的二层拍了周围的景致就继续往阿尔山方向开。后面的路况很好,路是穿过西旗,西旗的建设还比较大气。出了西旗这路做得像半幅高速路,路的一边有隔离栏,路上方的车道指示也是超车道、行车道,实际是双向两车道的路,今后建了另半幅就是高速路,刚上去还会犯迷糊。路过诺门罕战役遗址陈列馆,诺门罕战役是1939年苏联红军与日本关东军的大的战役,关东军惨败,使日本在后来的战争中始终不敢北进。开进去里面空空旷旷,太阳好晒,拍了陈列的坦克和火炮就走了。再向前开离开了牧区进入农林区,两边的景色因大片农作物颜色相间,整齐富有韵律。

东旗的一座建筑

甘珠尔庙景区牌坊

远眺甘珠尔庙

西旗的广场和街景

快到阿尔山路边的景色

因网上攻略说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食宿都比较贵,本打算住阿尔山市,到了去景区和市区的路口,去景区有三十多公里,往市区也有二十公里,这样来回要一百多公里,那还是去景区方便游玩。我们掉头开入去景区的路。一路上有一玫瑰峰等景点,还有一大片油菜花地,我俩也停下拍照,背后的山衬托着菜花田,景色让人陶醉。到了景区大门,游客很多,有的游客要赶五点之前乘景区游览车进景区,而游览车运行的时间对自驾车进景区是有限制的。门票160元和游览车票105元是捆绑销售的,不论是否有车。大门到第一个服务区还要开二十几分钟的车,路上看到乌苏浪子湖鱼庄树着住宿每间100元的牌子,就订了房间,当然是公共卫生间,热水也是限量供应。到了第一个服务区—天池服务区,还赶上了去天池的游览车,其实就三分钟的车程。天池据宣传与长白山天池、天山天池并称三大天池,并有四个独有的特点(见说明照片),当大家爬了七百多个台阶看到天池都免不了吐槽,规模无法和那两个天池比。回到天池服务区,游览车收工了,可以开自己的车去其他景点。我俩去了三潭峡,这里是哈拉哈河源头,河水曲折蜿蜒,河床的小落差形成三个潭,倒是夕阳投射地崖壁上颇有韵味。回到住宿地,晚餐点了两条鲫鱼和炒茄子,加上饭108元,最后算100元,真有点小贵。

三潭峡中的一个

三潭峡中的一个景点

DAY18: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市—突泉县679公里。早上起来开车到石塘林景区,晨光中的景区显得恬静宜人。石塘林也是火山熔岩地质地貌景点,规模比五大连池小, 但溪水、水潭和比较丰茂的植物使这里充满生机,在这里拍到了蜘蛛网和一种叫石兔的啮齿类的小动物。石塘林跨景区道路两边,入口和出口不在一齐,我俩走到道路上就折回去了,如果坐景区的公交车就没这个问题。接着趋车前往第二个服务区—兴安服务区,在路边的一家山庄的餐厅吃早餐一人十元,而我们住的鱼庄要15元。服务区内的公交车八点开始运行,我俩坐到最远的大峡谷站。大峡谷让人失望,深不过四十多米,没有峡谷的深邃感,称其为熔岩谷还比较恰当。往回走的是驼峰天池站,登上驼峰岭向下望,这个天池像大左脚丫嵌在山林之中,水光山色相映衬还比较迷人。再接着是杜鹃湖,这是景区内最大的湖,可惜的是季节不对,看不到杜鹃花,1998年5月13 日的火灾让湖边林木变成枯木和树桩,要不然在湖边徜徉还是十分宜人的。回到兴安服务区,问了几位游客才找到了龟背岩这个景点,这块石头实在太容易让人遗忘掉。服务区正中停着一列小火车,车厢是售货点,蒸汽车头让人追忆当年的林区生产场景。森林公园主要的景点都游了,出景区的路上也把住过的乌苏浪子湖拍了几张照。

早上景区路上的风光

石兔

大峡谷

驼峰岭天池的五彩石

乌苏浪子湖

到阿尔 山市要在S203省道转进去,一进阿尔 山市区就是市里的主要街道温泉路,街道安静整洁,建筑也多是欧式的。我们沿路进去找了一家山 野菜饺子馆,点了一份山野菜豆腐。当时有一对青年夫妇带着孩子用完餐在结账,LP向男的打听去克什克腾旗的路,女的就笑了,原来问对人了,原来夫妇两人是在赤峰工作,放假了带孩子回阿尔山看父母。他告诉我们去克什克腾不要走通辽赤峰,那边修路,快到乌兰浩特右转上111国道,往科尔沁右旗方向走,今天可以住在突泉,明天继续沿111国道往经棚方向走,沿路都有路标,很好走。非常感谢他们两位。在返回203省道时又一边开一边品味这座城市,阿尔山市城市不大,但很精致,周边群山环抱,如梦如幻,配得上梦幻阿尔山的广告词。203线沿路风光仍是美不胜收,勤劳的人们在为自身生产产品的同时,也装点了自然。转到G111国道路况非常好,如果不是有交叉路口跟高速路差不多,路两边也逐渐变成庄稼地。到了突泉县,入城的路上有比较高档的酒店,但周边没有商店,我们问了路过的两位姑娘,她们说直走三个红绿灯附近有多家小宾馆。按她们说的走,找到了中意的宾馆,对面有个大超市。突泉的天气比较热。

DAY19:突泉—经棚镇—乌兰布统401公里。从突泉县城上到G111线,路况仍然很好,路标也很清楚。去克什克腾是LP弟弟推荐的,主要的景点是国家地质公园和乌兰布统草原。导航先导到地质公园。过了一个叫大板的地方,往经棚方向开了不久,前方修路,转到另一条路上,导航指示的也一样,后面的路指示就没那么清楚,碰到收费站我们就问,路都没有错。沿途的风光还漂亮的。后面经过一个繁华的城镇,一看是经棚镇,按原来说的去地质公园是不路过经棚的,想想导航一路都正常,还是按导航提示开,到地方一看,是地质公园青山园区,不是我们要去的石林园区,原来地质公园有十个园区,我们导航的时候没有注明。 青山园区是地质公园中比较大的景点,旅行团也不少。该景区属于石臼型冰川地质地貌,岩石在冰川的作用下呈现出奇异的形态。当时正是中午,山上光秃秃的,肯定很炎热,LP说不上去了,我也觉得上去挺辛苦的,沿进来的路已经看到了地貌景观,俩人把车开到一棵树下,休息吃东西。出来的路上对形状奇特的岩石又拍了照,晒几张看看像什么,其中有一块鹰石就是在路上观看的。

突泉到经棚沿路风光

鹰石

为去乌兰布统草原,我们回到经棚城南,在加油站加油时问了路,又折回去,看到指示乌兰布统的牌子转下去是一条大路,往哪个方向走又搞不清了,问了几个人都没弄明白,最后问了一位开三轮农用车的司机给我们指了方向,并说一直开,到有指示乌兰布统的岔路右转走就行了。这条路叫经山线。沿途有一些小的景点,下来拍照时又问路没有错。到有指示的岔路拐上经乌线,一直开到景区售票处。进景区后开到一处乌兰布统大字雕塑的地方,前面酒店、宾馆和各类餐馆比较多,也比较繁华,叫红山军马场,决定在这里找住的地方。我的意思到草原要住蒙古包,在路口看到叫蒙克图力嘎的渡假村里有蒙古包,我们进去,除蒙古包也有标准的客房。我们看了蒙古包,里面电视、WIFI等都有,没有卫生间,100元一个包,看了公共卫生间,总觉着不方便,同时包里奶膻味比较重,最后还是住标准客房,150元一间,我们想讲讲价钱老板娘说蒙古族的人不还价。渡假村的餐厅是个大蒙古包,我俩点了手把肉,88元一斤;还让老板娘把我们在突泉买的豆角煮熟用盐拌一下。她家的手把肉不是白煮的,有放一些调料煮,虽然配有韭菜花酱等蘸料,基本不用,用刀削着吃肉是蒙古族的吃法。我俩还要了10块钱的奶子酒,肉只有七两多,这顿饭下来七十多块钱,也还可以。

经棚到乌兰布统路上风光

红山军马场的街景

红山军马场附近的民宅和草场

傍晚的红山景色

DAY20:乌兰布统承德210公里。
     乌兰布统是康熙皇帝第一次御驾亲征噶尔丹的主战场,战场遗迹成为景区的主要景点,也有附会的,自然景观也不少。早上我俩按由远及近开始游览。先到公主湖,经过西门还要验票才放过去。公主湖传说是蓝齐格格的眼泪汇成的湖,湖边立着蓝齐格格的塑像,湖水清幽。我觉得公主湖在景区所处的位置倒是与公主远嫁西北噶尔丹十分相似。回头第一站是将军泡子,这里是当年的战场,清军佟国纲将军在这里阵亡因而得名。从停车场到泡子边还要走二十多分钟的路,来到湖边,湖面比原来想得要大的多,湖中的水草和黄花使湖面色彩更加丰富。回来时乘坐马车,每人20元。再一站是影视基地,《新射雕英雄传》、《荆柯刺秦王》、《直奉大战》等影视剧在这里拍摄过。爬上附近的山丘,周边的草原景色尽收眼底,沿途的草地上开着黄的、粉的、 紫色的野花,远望则是绿茵茵的草地,适合拍摄策马追逐、女跑男追的场景。这沿路还有百草敖包和去五彩山的路等,由于季节不对、路远且不好走,就没有拐进去了。十点多回到红山军马场,看到筱面馆,要了酸菜饸饹和羊肉饸饹权当午餐,还买了几个油炸果子当点心。

蓝齐格格雕塑

公主湖

公主湖附近的草地

将军泡子路边的驼圈,骆驼也是拉车用的

将军泡子

我俩在马车上

影视基地的草原

路过的

按照老板指的路我们开车往承德方向走,这路上有清军十二座连营遗址和佟国纲墓。出景区南门就是河北地界,又是塞罕坝景区的入口,要走这条路必须买票,问工作人员不走景区要去承德怎么走,答曰回头从乌兰布统西门绕过去。返身问乌兰布统的工作人员也是这么说,塞罕坝一张票要150元,只好重走早上的游览的路。原来在看攻略时有的有提到要买票的事,但说得地点不大明确,而这两天在说去承德的路时也没人说买票,因此忽略了。以后大家要注意从乌兰布统围场县要走近路的话必须过塞罕坝景区,否则要绕路。出西门的时候又问工作人员,说往多伦方向一直走,到大河口就上到大路上了,前面有收费站,可以在那里问一下。在路上又问路人也是这么说。这条路越走路况越差,都是损毁的坑洼。一直走也没碰到收费站,好在后面路标比较清楚,到大河口乡上了510国道,开了不到二公里,因修路又转到旁边的一条窄路上,到御道口回到308省道,这里车比较多,过牌楼乡到围场县上承围高速。高速路穿过金山岭,这里的山脉雄险奇峻,山上的长城时隐时现,甚是壮观,我想今后一定要来游览。到承德先奔铃木4S店,需要换机油机滤,右前轮上的防擦条因卡扣断了咧了嘴,这个店真不便宜,要了四百多,比在福州做贵了一倍。问了洗车店的走法,在内蒙的行程把车搞得灰夈土脸的,虫子撞得车上痕迹斑斑,洗完了车又焕然一新。沿着进城的路走到汇强大厦入住7楼的金鼎宾馆,我们要了不带窗的房间140元一晚,汇强大厦的停车一晚要25元。

出乌兰布统后路上景比较荒凉

出牌楼乡的牌楼

上高速时远处的山脉

DAY21:承德清东陵—薊县187公里。
      早上直接开到避暑山庄的地下停车场,这里距山庄的出入口最近,不过费用也不低每半个小时5元。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区、山区和平原区四个部分。宫殿区虽然没有金碧辉煌,但用的都是上好材料,所谓低调的奢华,澹泊敬诚殿就是全楠木的大殿。山区过去是皇帝休闲的去处,现在是承德市民休闲锻炼的场所,徒步的话要走几个小时,游客则乘景区专线观光车游览,在山上停三个点,四面云山亭、可以俯看普陀宗乘庙和须弥福寿庙的古俱亭北宫墙、吟红榭(过去冷宫设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棒锤山。当时雾霾挺重的,只能看到个影子)。平原区仿草原场景的试马垏及建有寺院浮屠等,游览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走走。湖区是是游览的重点。沿湖的西面向北走到文津阁,这里是存放四库全书的地方之一,也是用楠木建的,我们去时正在维修。文津阁前的假山也是要重点看的,进院门向假山左侧看有一块突出的石头像龙头,谓之龙头石;假山上面开了一个月牙形的孔,阳光透过孔洞投射到文津阁前的池塘中形成月亮,如果正午的话太阳的投影和月亮的投影形成日月同辉的景象。如意洲曾是康熙在山庄早期的处理政务和起居的地方。再向北是烟雨楼,建筑形制与嘉兴南湖的烟雨楼一模一样,只是匾额换成皇家的金底黑字,楼前没有开阔的没有开阔的湖面。继续向北是小金山和热河泉,康熙题写的热河碑石前摄影的人人头攒动。山庄有的建筑在以后的岁月中湮灭掉了,如东宫只剩下地基,甚是可惜。从山庄出来,会感觉到山庄里面比外面清凉一些。山庄面前的路这时真有水泄不通的状况,车子只能随车流缓慢挪动。本来去外八庙要左转掉头,现在根本无法掉头,只有开出拥堵区从另一方向去外八庙。沿着西大街向西开,要吃午餐停车的地方都没有,开了很久有一条小路右转进去有地方停车。路边有个饮食摊有卖凉粉的,凉粉是承德的著名小吃,买了一份6块钱份量不小。旁边拐进去有个地下超市,LP地买了包子、熟肉、拌菜等,午餐就在车上解决。我们的车从环城西路绕到避暑山庄的背后的环城北路,  开到普陀宗乘之庙停车场,马上有人过来收停车费20元不限时,我俩本来就是进来拍拍照,立马把车开回路上,拍拍建筑形制称之为“小布达拉”的庙。到须弥福寿庙也是如此,主要是看建筑形制。这样快速结束在承德的游览也到下午快三点了。

避暑山庄的德汇门

小金山

路上看到的棒锤山

路边不知名的奇峰

在承德上G25长深高速,在遵化南转到G1N京秦高速,再转S9961清东陵支线,出高速到路口左转就到清东陵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现在自驾车只能停在服务中心的停车场,进景区必须乘景区观光车。原本打算住景区内的农家客栈看来不行了。景区车五点半收工,而我俩进景区的车也是最后一趟,时间很紧,所以只看了乾隆裕陵和慈禧的定东陵。清皇陵承袭明皇陵的规制,不同的是清帝陵旁建有后妃园寝。裕陵的特点是地宫壁上雕刻的经文和雕塑。慈禧陵则是地面建筑奢华,裬恩殿用黄花梨木建造,沥粉贴金,还有四根金龙柱。回程等车的时候,问工作人员周边住宿的情况,有人提到蓟县,我突然想起清东陵蓟县很近,决定去蓟县住。在景区出口有卖桃子的,十元四斤,买桃子的时顺便问卖桃的蓟县怎么走有多远,他说60里地,快上高速时右手边有条路开过去一直走。去蓟县的路是省203线,沿路加油站很多,在一个中石油的加油站加了这一路上价格最便宜的油,93#一升五块三。进蓟县城先走的是迎宾路,很好走,拐到老城的路上堵得一塌糊涂,看到一家东来顺旅馆,人行道上能停车就开上去,没有卫生间的大房60元一晚,可以在他的厨房煮饭。我们煮了玉米面粥,加上中午在承德买的菜和包子作为晚餐。老板告诉我们可以去古街走走。LP累了早早休息,我一人去往古街。蓟县古称漁阳,当年安禄山就是在这里造反的。古街保留了一些古建筑,最有名的是独乐寺,有全国最高的泥塑观音立像和李白、严嵩的题字。

东陵石牌坊

裕陵裬恩殿

裕陵的明楼、宝城和地宫入口

裕陵地宫内景

容妃(香妃)的园寝,地宫也是开放,但没有东西

慈禧陵的裬恩殿

裬恩殿内的金龙柱和沥粉贴金

慈禧陵的明楼宝城和地宫入口

定东陵中的慈安陵(未开放)

DAY22:蓟县天津河西区陈塘庄地铁站四方大厦125公里。东来顺旅馆老板说去天津要早走,迟了外地车不让进城。我们不到六点就出发了,天一直下着雨。按照导航走倒是顺利的开到天津地铁一号线的陈塘庄站附近,看街道两边没有宾馆的标牌。刚好有两位年青的白领走过,问他们就指给我们旁边拐进去就有一家宾馆。走过去在四方大厦院子里有家联亿龙快捷酒店,标间一天118元,房间略小些,车停在外面的小路上。院门口就有餐馆,两人吃了豆腐脑、饼和油条还不到十元钱。早餐后我俩乘地铁去五大道游览。在小白楼站下地铁,走错了出口,到了小白楼欧式风情街,走到大沽北路,很清静,几乎没有行人,看到十八集团军驻天津办事处、格格府等历史建筑。碰到一位老者向他打听五大道怎么走,他说走过去有点路程,最好坐公交车过去。去公交车站路过一家大酒店门口停着出租车,索性就打的过去。的士起步价就到五大道的民园体育场,这里是游五大道的起点。马车游的售票处在此,一人要80元,价格太贵,正在犹豫一个人过来说可以包他的车游,每个点都走到、负责讲解一百元。我们商量一下同意了。在车上他介绍五大道的概况,到一个点这是什么人的住宅或是什么人在这里住,我们下车拍拍照,然后去下一个点。在车上了解到可以租自行车游,当然也可以徒步游,这需要一张地图,在五大道有服务点提供地图和咨询服务。因为只能看外观,一个多小时游遍了各个点。得知附近有条美食街,就找过去解决午餐,在美食街上走了一圈,没有看到天津特色的餐馆,后来在一家河南羊汤馆喝羊杂汤、吃火烧,二十几块钱慰劳了五脏府。餐毕乘地铁回酒店午休。

庆王府

张作相旧居

张作霖姨太许夫人旧居

疙瘩楼。马连良曾住过这里

润园附近的花墙

徐树强(天津的大汉奸)旧居

中西合璧的建筑

午休后我们又乘地铁一号线到津湾广场,游览解放桥、世纪钟广场。解放大桥原称万国桥,曾是天津唯一跨越海河的桥,又是一座可以开合的桥。当年日军攻占天津时,管桥的法国人打开桥梁,阻滞了日军进攻步伐,保护国军顺利撤退。解放天津时,解放军的两路大军在此桥上会师,因而更名解放桥。世纪钟广场建于本世纪之交,时间不长,但广场上的大钟造型颇有历史感。解放桥的海河两岸也是天津主要的景观点,沿河建有步行道,天津火车站和对岸的现代楼群相辉映。回到津湾广场,走到解放北路,这里有中国金融博物馆。馆内对中国金融史、中国货币发展史、中国金融历史人物有详细介绍,还介绍中国和世界重大历史事件,中国证券业的发展历程,建国前的人民币和建国后几套人民币的实物。还有体验项目,如百元钞一百万元有多重等。这里虽是金融街,但要找四大国有银行的ATM机真不容易,问了好多路人、还打建设银行的服务电话,最终找到工商银行的ATM机取了现。原打算去劝业场看看,时间晚了,就回酒店。无独有偶,在报纸上看到天津银行业撤并服务网点,给百姓带来诸多不便的分析。晚餐仍在门口的餐馆吃,点了一份炒饼、一份茄子盖饭和一碗鸡蛋汤,炒饼上来好大一盘子,赶紧跟老板娘说茄子盖饭不要了,鸡蛋汤二人吃略欠一些,但只要二元,总共十元,虽然素了点,但也足见天津平民消费物价的便宜。

DAY23:天津南通961公里。 早上还在门口的餐馆吃早餐,昨晚在往里的路边看到卖剪饼果子的饭馆,早上特意过去买了一套,绿豆面、两鸡蛋、当中夹了薄脆五块钱,口感上不觉得有特别之处,可能是薄脆不够酥。出城先上黑牛城道,转入S6荣乌连接线,上津汕高速,接上G18荣乌高速,到无棣邓王枢纽转G25长深高速,在赣榆区城南枢纽转到G15沈海高速。这一路路况总体不错,天津出城时车比较多,天气不大好;进入河北山东多条高速交叉汇合,靠近枢纽的地方车也比较多;上了沈海高速车少路宽,一路极为顺畅,原打得开到东台或者如皋就不错了,结果五点多一点就到南通的出口,成为这一路开得最长的一天。进南通城路边的宾馆去询问都不理想,于是打携程给定了孩儿巷南路的如家快捷酒店,沿着城市的主干道人民路一直向西开,路上比较拥堵,好在酒店就在主干道拐进去一点,不费什么事就找到了。晩餐就在酒店附近的面馆解决,面馆的早餐四点钟就开始供应,决定明天早餐也在这里解决。晚上我到酒店附近走了走,这里属于南通比较老的城区,没有高大上的商场、酒店。

滨洲黄河大桥

响水县灌河大桥

G15沈海高速苏北段路况

南通人民西路夜景

南通福州851公里。为了避开在苏州附近路段的拥挤,不到六点我俩就去面馆用早餐,并买了中午吃的包点。出南通上G15很快就到苏通长江大桥, 这是这一趟过的第二座长江大桥,在桥上意外的看到停在江面上的前苏联的明斯克航母,这艘航母原在深圳作为军事题材的景点,不想现在来到这里。到苏州就转到G15W常台高速,车辆多起来,一些大货车一超车小车就跑不起来,还好没有出现堵车的现象。到了浙江境内道路顺畅了许多,但天气阴沉了下来。到了新昌开始下大雨,能见度只有三、四十米,只能跟着前车慢慢开。快上G15时雨小了,而高速上有事故,这下大堵车,想想如果看看天气预报也许会选择走诸永高速。堵了半个小时开始疏通,前面是一辆中货翻到路下面。后面的路虽然雨时断时续的下,但路比较通畅,下午五点我俩平安的到家了。这一趟出发时这段路下雨,回来时也下雨,真是前后呼应。

明斯克航母

苏通大桥

长江南岸的电厂和工厂

再次路过的嘉绍大桥

浙江的村镇

快到家了

说明:这一趟旅行总的说来还是行色匆匆,沿路都是直奔确定要去的经典景点,能够多逗留的一些景点也是游完就走,返程路过的旅游城市也没有停留,所以24天结束了旅行,大部分时间用在路途上,因此游记写路程比较多,北国路途上的风光有时不输景点,也是提醒后来者注意,当然提到我们走过的烂路明年就有可能是康庄大道了。这次的照片都未经过处理,为了说明到过的地方特点,在车上用手机拍得模糊照片也用了:还有就一些标志性的景物实在拍不到没有游人的画面,不是有意要使用画面中人物的肖像。
      此次旅行的总费用2万元。其中:加油5800元(含300元的燃油宝):高速公路和收费公路的过路费3100元:渤海湾轮渡和客票980元:住宿3000元:门票和景区内交通费2000元:车辆维修保养2100元:用餐和购买食品1300元:购物、停车和公共交通等其他支出1600元。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30 14:26

引用 湖边的小山 的图片:

一路走来一路游历,这么长的路程,佩服佩服,

2016-09-30 15:0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