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色达稻城亚丁环线国庆游 之年保玉则(1)

shirleysun (Shanghai) LV.15
2016-09-30 13:34 179/5
  • 出发时间/2016-09-29

SUMMARY

回归生活、工作后已经20天过去了,结束了匆匆又匆匆的出差,结束了不眠不休跟会的劳累,终于有时间翘着二郎腿,喝一杯小资咖啡,回味一下这段旅程。脑海里仍然会不时回荡着这一路看到的令人惊叹的风景-大气中不缺精致、细节中不缺大气!出差中、会议休息中不停被同事问到:那么漂亮的风景你又去了哪里?色达在哪里?稻城亚丁高反厉害吗?我只能说各人有各人的缘法,这三个地方挺值得去,但是藏区和西藏,特别是和拉萨往西的深藏区还是稍有不同的。

在美丽的风景也挡不住算账的必要性,所以在这里简单记录一下所有的花费,5人出行,一辆汉兰达自驾
1. 机票 每人3200:成都航空去,东航回;
2. 住宿每户5600(两人):基本预定的都是驴友推荐的排名的宾馆、但是也有更多一部分原因是国庆节出游,大家懂得;酒店名称在下文的行程截图中都有,照片只要记得拍的都留下来了。
3。车辆每人2000:(含过路费+油费+租赁费+保险费):因为朋友家突然放鸽子,使得4人一车的变成了5人一车。不得不说自驾5人虽然车子空间还是挺大的,但是个人感觉还是控制在4个人为上。路上碰到身体不适、高反的情况下如果后排有一个可以躺下会好很多,题外话了;
4. 食:出发前买了800的零食和泡面快递到成都,路上主要花费是红牛+水大约总计300;
           早饭人均20-30,午饭和晚饭基本人均80-100;
5. 门票:1000每人
整个行程不算购物人均在12500;
其他:
*藏银太漂亮,在色达经历了生死,决定这是最后一次离开高原如此之近,抗着剁手的节奏买了5000不到。安慰自己,穷家富途,回来后省省把。
*沿途的亮点和行程的汇总见下。实际行程稍有改动,后续游记会有说明。

【沿途亮点】
★ 红叶故乡-米亚罗
★ 云端上的山寨—桃坪羌寨;
★ 冰川与湖泊的交响、仙女与妖女的守候——年保玉则
★ 红色佛国、梦中藏乡——色达五明佛学院;
★ 迷失的香巴拉王国——稻城
★ 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亚丁
★ 天堂之门——冲古寺;
★ 神山下的高山牧场——洛绒牛场;
★ 绝美的高原神湖——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
★ 摄影天堂、光影世界——新都桥
★ 中国最大红石公园——雅家梗红石滩(备选);

【日程安排】
D0 9/29:上海虹桥—自由活动 (住:成都
D1 9/30:成都都江堰汶川—桃坪羌寨—米亚罗阿坝县 (住:阿坝县)
D2 10/1:阿坝县—青海久治—年宝玉则—白玉乡—班玛县 (住:班玛县)
D3 10/2:班玛县—色达—五明佛学院(住:佛学院)
D4 10/3:五明佛学院—甘孜 (住:甘孜
D5 10/4:甘孜—新龙—理塘稻城 (住: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景区20分钟车程)
D6 10/5:稻城—日瓦—亚丁村 (住:亚丁村1号口下车,2号口上车)
D7 10/6:亚丁—日瓦—稻城 (住:稻城
D8 10/7: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 (住:新都桥
D9 10/8:新都桥康定—雅家梗红石滩(备选)—雅安成都  (飞机:双流—虹桥/无锡)

逃离钢精水泥

第一回坐中国自己制造的飞机,为了适应山地,盆地及高原的特殊地形!飞机只有2+3座位很小一路抖着飞行到成都,好在座位前后比较宽广,也算是有得有失。

看着这云层,身未动,心已动,怎么都比办公室上班舒服
老公一路抱怨着飞机的不稳定,也不知道是气流影响还是小飞机的问题,真的一路颠的有点受不了,想补觉的计划完全泡汤呀。

飞机餐太难吃又太愿意机场市内来回打车浪费钱,于是等齐了朋友4个人杀到机场5公里之外的韩国城吃了评分很高的“签一块”串串,不得不说环境还可以主要是干净而且味道挺好的。虽然我自己不太吃辣,也吃了大约10串,同行的人都吃的满头大汗直呼过瘾!不错不错!人均大约60元

第一天:成都都江堰

D1 9/30:成都理县—桃坪羌寨—鹧鸪山隧道—阿坝县(485公里,约8小时)
成都出发经都江堰,沿着岷江逆流而上,欣赏高山峡谷风光,后经汶川理县、鹧鸪山隧道、刷金寺前往被誉为“寺庙之城”的阿坝县;沿途车览“5.12地震遗址”、可自费游览“云端上的山寨”桃坪羌寨(门票50元正规导游价格不明,当地人30元)、“红叶故乡”米亚罗(门票72元),晚住阿坝县。
* 桃坪羌寨:誉为“神秘的东方古堡”,始建于公元前111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羌族建筑群的典型代表,完整地保存了羌族古老的民族特点,背山面水,坐北朝南,布局严密工整。所有建筑均以石块垒砌而成,远远望去,一片黄褐色的石屋皆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次上累,或高或低错落有致,其间碉堡林立、气势不凡、风格独特。游玩时间大约1小时;
* “红叶故乡”米亚罗景区:内群山连绵,江河纵横,风光宜人,尤其是当秋风乍起之时,沿杂谷脑河谷两岸密林中的枫树、槭树、桦树、鹅掌松、落叶松等渐次经霜,树叶被染成为绮丽的鲜红色和金黄色,与蓝天、白云、山川、河流构成一幅醉人的金秋画卷,是藏在深山人未识的面积最大、景观最佳的红叶风景区。游玩时间大约2-3小时。
温馨提示:阿坝县海拔较高,避免急速行走、跑步,更不能做强体力劳动;早晚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这时要切记,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防止感冒。(很重要哦)
参考酒店:安多巴假日大酒店,¥298/间 不含早(海拔:阿坝县3300米)

早安,都江堰

约好7点从机场酒店出发开车赶都江堰8点开门,可同行的不给力,7.30才得以出发,开到都江堰8.35。老太太们顶着骄阳开始健身的那矫健身影,不禁觉得自己未老先衰呀!
门票每人90元,观光车来回15元。

观光车15元一个来回,车行5分钟,绝对啃人!门票90,话说原来是20到30一个景点,现在捏在一起,鱼嘴,都江堰,二王庙通票。

据说4块玄铁是原来都江堰水底捞出来的。

大大的盆景

慢慢进入,以为是枯水期后来才知道一共分三条这条貌似干枯的是原来地主家开渠挖的

鱼嘴!都江堰就是一分二,二分四,慢慢分下去!

挺逗的,正面上桥叫夫妻桥,反面回来的时候叫观澜桥

从这个桥过来就是鱼嘴到二王庙,原谅我爬完武当山青城山,对这个小小的道观没有任何向往的地方,没有留下任何照片。话说二王庙不高,一个来回也就15到20分钟,有体力的朋友可以顺着二王庙一直走到伏龙馆,这样完全不走回头路。这样的体力一定也不会坐观光车了,如果要节省体力也可观光车进入,先参观都江堰有免费的讲解,然后从鱼嘴上二王庙最后到伏龙观,就是我照片龙头喷水的地方。

不错,不错!......
然后乐极生悲,发现背包掉了,一路冲回到游客中心问询,发现包被打开着放在观光车候车管理室里。仔细翻找一遍发现我的CPB防晒粉饼没有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被当做皮夹拿了;我的羊胎素润唇膏也没有了,大哭。这个是直接导致后续行程中我脸越来越起皮的原因!!!

都江堰出发,开车到桃坪山寨1小时45分钟。路况还行,一大段高速就是隧道多,而且每个都挺长的,最长的有5公里左右。下高速走省道千万当心,大卡车,水泥车,各个超车乱并线急刹车,这车开的简直比上班路上更幸苦,这段路的标志还是挺清楚的,且导航也可以直接导到目的地。
题外话说一句,这个行程很多路都是没有信号的,所以租赁车的时候必须问好要带更新过的导航仪,否则会出现我们这种手机没有信号(移动+联通+电信都带了,然并卵。。。),车辆导航不停问请问您是否开在辅道上?太烦心了

匆匆桃坪山寨

大门很新,一看就是新建的。外面看看什么也没有,山上到处都是滑坡的痕迹,大家一商量决定放弃这个景点,省门票50元,直接午饭休息后杀到阿坝县住宿,预计开车7小时。

到处都是这样滑坡的痕迹。

就这么停了5分钟被要了停车费10元,带着心不甘情不愿走了,自我安慰一下就当上厕所的钱了。出门右转开了一分钟到了驴友推荐的羌寨驿站,看着干净还能边吃边看岷江就不挪了。
味道还是挺好的,价格稍贵,5菜一汤其中一条闵江鱼一共416元。但是店主给的橘子很好吃,很甜!
羌寨其实就是照片里的那个土楼成片形成的村寨。

店家后门能下到岷江边,一共三层!引岷江水喝,抓岷江鱼吃,后院摘把菜炒,鸡窝里偷两个鸡蛋煎,这顿真是绿色的菜呀

吃的快结束了才想起来没有拍照,于是补一张残羹冷炙照!带着甜甜的微笑,看着艳阳高照的蓝天,出发赶往阿坝县。
于是第二次乐极生悲,在这里我的丢三落四症再次发作,出门发现微单没有拿,进去拿了就死活没有看到放在桌上的像印保温杯!于是第二样常年跟随我南征北战的东西丢了!!!是不是预示着我就不该来这次计划外的旅游?

从桃坪出来到米亚罗这段路况很不好。隧道多、弯道多、路平差、可能因为在建高速的原因。虽然限速70,其实基本维持在40左右。过了米亚罗弯道减少,开始可以开到70到80公里,限速60或者70哦,尽量不要超速。米亚罗枫叶还没有全红,没有进入,但是一路桃坪开过去反而一路的山体树木色彩缤纷,好看极了!那青葱的绿色中时而铺着黄色的杨树,时而又被那抹调皮的红枫点缀起来。青涩却不失稳重,沉稳却不失灵动!可惜我在开车而车上的人都在睡觉,没有留下照片……317虽然没有318漂亮,但倒也有其特色。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于是的于是米亚罗的门票80元也省了。我发现5个人里面有两个大吃货就绝对是扛不住的!

长江和黄河的分界岭!可是环顾四周,没有长江、没有黄河、没有鱼、只有羊肉串!5元一串,饿了,高反,吃点吧,

离开阿坝还有1小时多的时候看到云层开始浓密,远处有闪电,查看天气预报要去的阿坝县暴雨!云层象从天上倒下来一样!第一次看到呢!照片拍不出那种大气磅礴的感觉,结果开车的朋友大骂:就这路你们还要大气磅礴的雨水我怎么开呢。

慢慢接近阿坝县反而天气开始亮起来了

这美美的云呀!
晚饭大众点评吃了当地貌似比较有名的木桶鱼,结果显示网络不能全信呀。不知道是我们口味的问题还是鱼不新鲜,连那个每餐必吃鱼的同学都觉得太腥了,一桶鱼300基本全倒掉了,反而是汤团、馄饨还能勉强下咽!。

朋友上了省道S209后路况越发好起来,车也少,卡车水泥车基本不见了,最后3小时严重超速70限速开到90多的情况下,于19.20到达了安多巴假期酒店。
不得不说超出了我的想象,298这种地方能住到这样的酒店,wifi还特别快,偷笑死了……

厕所很干净,没有味道哦!在藏民稀缺节约用水的情况下,这个很难得了,就是卫生纸不太好用。

补一下房间图

吃早餐的餐厅,很整洁,也听温馨。虽然说到9点为止,一个朋友有点小高反头疼,9:30才弄好,结果店家贴心的给盛了一碗粥,给了点当地的榨菜,好人呀好人!

想起了学生宿舍的日子,味道可比昨晚300多的木桶鱼好吃多了

第二天-杀往阿坝县敬拜年保玉则

D2 10/01:阿坝县-72km-青海久治-53km-年保玉则-78km白玉乡55km-班玛县-自带干粮
早起,早餐后经过青海久治县前往年保玉则景区:门票120元年宝玉则是果洛藏族的发祥地,当地牧民将它视为神山,顶部由3个常年积雪的山头组成,山体则由好几条山脊和相应的峡谷组成,俯隘而视,形似花瓣。峡谷中以山谷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冰雪融化后,在雪峰周围的山谷中汇成大大小小湖泊,形成雪山镜湖辉映、自然景观万千的景象;
后经青海白云乡前往班玛县入住,沿途可观在藏区享有盛名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白玉寺】:白玉寺不仅是白玉县城的标志建筑,由于地势原因,更是风光摄影的绝佳建筑群,白玉的光线是特别的,在黄昏的时候,白玉寺视觉冲击让人心慌意乱。早上的光线给人以祥和和宁静,非常容易出好片。寺庙依山而建,一路向上可以看县城全景,最高处是坛城,坛城一侧沿着山坡到山顶是佛学院。
年保玉则:有两个美丽的湖泊:仙女湖和妖女湖,仙女湖南北长,东西窄,湖的东南西三面群山环侍,湖水碧波荡漾,湖畔绿草如茵。湖的南面有一条百余米长的细流与妖女湖相通;妖女湖:被年保玉则的侧峰挤压的狭而长,正因为她的名字和形状都与仙女湖有了如此大的反差,才使得妖女湖更加的神秘莫测,更具一种吸引力。她真的如同她的名字,有点诡异、有点妖娆,水色清澈湛蓝,平静似镜,远处的年保玉则静穆秀美,主峰下的冰川熠熠生辉,妖女湖将这所有的这切尽情地纳入她的怀中,那种雪山镜湖辉映的景色直叫你看到心都熔化!
参考酒店:三色班玛品质酒店,班玛大酒店(海拔3460米)218元 不含早

9.30出发开往九保玉则,大约3小时!
天气预报再次不准,或者被我强大的太阳感悟刺激到了,蓝蓝的天空呀白白的云、爽爽的轻风呀空空的路......

317毫不输给318,路上的风景美的不要不要的!

初见仙女湖,远观是大气的,有这贵女的悠然天然,贵气逼人。
在这里碰到一只14岁的泰迪犬,陪着主人一起来登山!陪它玩了会儿,不禁有想起了去天堂的宝贝,5岁前妈咪带着你游走在公路旅游上,反而是回国了所有的出行基本都没有带上你,心里愧疚悠然升起,眼泪不经意的又流了下来,哎。宝贝,天堂一切可都安好?

绕着木栈道慢慢走近仙女湖,水色也开始慢慢变化。湖水在阳光上闪闪发亮,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仙女湖更加的不接人气了。

九保玉则其实开放的是很小的一块,绕行步行栈道一圈可能因为是高原,花了1小时20分钟。这里没有什么吃的地方,大家记得带好吃的!同行的人实在饿了,车钥匙在我手里,于是买了个烤土豆10元!贵且不好吃。

为了能看到另一个美丽的妖女湖,车子是开不进去的,只能骑马,来回3小时多300大洋。牵马人也是骑马带领,感觉这个价格还可以!一路上上下下颠得膝盖屁股都疼,无比庆幸没有徒步呀!朋友说骑摩托进去,等进入后才知道这个简直就是痴心说梦话,路都没有的,有的地方连马都是打滑的跑着,衣服裤子上溅了一身的泥也就算了,还有耳朵和头发。越往山上走越危险,可是景色越好且比较干净,越往湖边走心情越沉寂,但是那一身一身的泥水呀!我的领马人得知我会骑马以后光带着我穿越山林了,有的地方大约要到60-70度的骑马上下,吓死宝宝了!同行的人回来后抱怨再也不骑马了,这样的骑马行程太受罪了,但是我觉得也是一种难忘的经历,至少过往的旅游我从来没有相似的经历,也就痛并快乐着吧。

妖女湖和仙女湖最大的区别是一个更小而静谧,要比喻的话一个是大家的贵女,一个是外生的私女。不知道是否是自己不敬妖女胡,现世现报了!为了拍一张好照片我走到妖女湖边,先是一脚不知深浅的踩到了水草里,后又莫名其妙的被拌倒,直接大半条腿都湿了!更要命的是我的微单貌似进了点水,直接不能开关机了。嚎哭!重点行程还没有开始,微单不工作了!
后面所有的照片都只能靠手机了,结果发现手机在湿了半身的裤子口袋里,慌忙拿出来,还好还好有套子总算逃过一劫!
同志们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不要随意侮辱妖女湖!一旦发现有不适合的旅程,还是早点打道回府吧!带着沉重郁闷的心情,重新上马回去了。

就是为了这张照片

4点骑马回到停车场后继续赶往班玛三色品质酒店住宿,条件还可以。可能因为中午没吃,高反的厉害终于在4500哑口的地方吐的一塌糊涂了。牛喘了半天,靠着老公的肩膀在郁闷和悲伤中昏昏睡去。

垭口随手拍

好吧,心情不好可能也是一个原因吧!到斑马还有8公里的地方碰到塌方,只能走土路,颠倒宾馆又一次吐晕!
不得不说今天是倒霉的一天!
洗洗睡了

豪华标准房一点不豪华,但是好在干净。旁边就是洗衣房,郁闷心疼我的微单,才买了半年呀,睡不着去把那一身泥的衣服洗了。生活总是要继续的,旅途总有意想不到的惊和喜,这次偶然是惊悲而已,而已!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9-30 16:16

引用 gundam 发表于 2016-09-30 16:16:15 的回复:

回复gundam:今天才正式出发,我把那天的行程补照片吧谢谢你的鼓励

2016-09-30 22:2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03 15:56

引用 小玩家闹闹 发表于 2016-10-03 15:56:58 的回复:

回复小玩家闹闹:到今天为止还没有碰到很多人,且基本没堵车,希望明后天也能这么幸运

2016-10-03 21:4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gundam:终于有时间慢慢把行程和感受补齐。出发前查了很多地图资料,基本上都是按照出发前预设的行程走的。你可以见我的行程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