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枕水人家【乌镇】 用心感受的似水年华

• 出发时间/2016-09-08

乌镇,让我留连忘返的理由

若干年前,刘若英代言的宣传片,水乡古镇乌镇给我留下了宁静美好的印象。

"来过,便不曾离开”-——是宣传片中刘若英亲笔写下的话。
很好地诠释了对乌镇独特的眷恋和情怀。

直至今年我才踏足乌镇是因为一直被别人告诫:乌镇游客太多商业气息浓厚所吓到,故一直未成行。
我一个上海姑娘,江浙沪地带的景区大大小小也玩了不少,唯独乌镇没去过,着实有些不甘心。
于是,抱着对刘若英宣传片的独特好感决定自己去细细体验一番。

然而,游玩后的最终体验并未让我失望,
它的宁静、纯朴、细腻柔美、慢生活、整洁的特点,给了我一个大写的赞。
没能想到的是,我6月初来到乌镇之后,9月初又再次来到这儿,只为细细品味它所带来的感觉,
并成全了第一次行程中未能欣赏到夜景的遗憾。
(第一次住在景区外且与父母同行需照顾他们的体力,故没能看到乌镇的夜景)。

看官们,你所看到的照片是我分2次拍摄而成的,
因为是在不同时间做的调色,所以照片的色调不太一样。
看到如电影一般色调的是我第二次所拍摄的照片。
我觉得,江南水乡仰或是诗情画意不足以形容它,
我更想把乌镇的情调当做一部具有更深邃内涵的电影去欣赏。

乌镇简介

乌镇隶属浙江嘉兴桐乡市,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苏州市吴江区,地处江南水乡。
它是一个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

【西栅景区】乌镇最大的景区,经过规划及系统严格化管理的景区,小桥流水诗情画意。
【东栅景区】面积小于西栅景区,是西栅景区的1.0版本,是经过保护的古镇街区,建筑感稍显陈旧,具有一些历史感。
【南栅】一条未经保护的老街,不能称作景区,因为它不收取门票,也没有具体的景区范围,南栅有很多居民在老楼里居住着,它虽老旧但确是纯朴真实的。
【北栅】这里或者被拆,或者新建了现代的建筑,可观之处已经不多了,因此也就没去。

乌镇的著名景点★
宏源泰染坊 、茅盾故居 、江南百床馆、 逢源双桥、 公生糟坊、 江南民俗馆、 江南木雕陈列馆、 晴耕雨读、 汇源当铺、财神湾、 立志书院、 乌青水龙会 、余榴樑钱币馆 、香山堂、修真观、 夏同善翰林第、 文昌阁江浙分府、集贤坊、 望佛桥、 财神堂

具有水乡小情调的西栅

这里每一处都经过精心的规划,整齐、干净、漂亮。

第一次是和爸妈来玩,他们不会用单反相机,所以没有我的留照。
第二次是与朋友一起来,但我们会分开游玩,一部分我的照片出自于朋友之手,另一部分是自拍的,譬如这张走入门内的照片。

在西栅有很多这样的民宿饭店,非常喜欢这样的意境,依旧自拍。

傍晚,天色渐暗的西栅,灯火微明。

虽然我没有坐游船,但想必坐在其中摇摇晃晃的慢节奏,欣赏这个时刻的美景,应该更为惬意吧。

华灯初上的西栅,宁静而斑斓。

坐在咖啡店里,隔着明亮的玻璃窗观赏对岸的景色。很稀饭朋友帮我拍的这张照片

这儿是东栅,原住民虽然也开了一些店铺,但整体上依然保持着正常的生活。

如果可以,尽量避开双休日前来游玩,这是工作日的东栅,人比较少。

南栅,我挺喜欢的一个地方,原汁原味的它藏着很多未知的精彩和魅力,需要你耐心地去发现。

南栅里的一座古宅,入口处毫不起眼,但走进去发现竟如此地别致。

一段美好旅程的必要准备:交通 住宿 行程

上海——乌镇有三种交通方式★

1.旅游巴士。上海南站乘坐旅游巴士可直达乌镇汽车站,票价大约是五十几元,车程约2小时。在乌镇汽车站乘坐K350公交车一块钱可直达乌镇景区。

2.火车。上海虹桥火车站乘坐高铁或动车(建议坐动车比较划算)到桐乡站,然后可以打车到达乌镇景点,打车快捷但价格略高在100元左右。打车车程约30分钟。
如果不打车,可在桐乡站乘坐K282公交五块钱到乌镇汽车站,然后K350公交一块钱能到东栅。
东西栅景区门口有一辆直通两个景区之间的班车。
本姑娘住在上海虹桥火车站附近,自然是采用火车的方式,下车后直接去打车,想要便捷一些。
这里辟个谣,网上说桐乡站打车约三四十元到东西栅景区,这个是错误的。打车的路程在30多公里,所以需要100元。

3.自驾上海乌镇全程120公里左右,走申嘉湖高速公路到乌镇乌镇出口下,10分钟可达乌镇。(或从上海走320国道一直到桐乡

★住宿★

乌镇的住宿分为几种类型:
1.乌镇行馆
位于乌镇西栅景区内,由“锦堂、盛庭、恒益”三个分馆组成。
锦堂静立于美丽的乌镇二期景区中心——西栅大街,占地15000平方米,为二层古典硬山式园林建筑。
盛庭由百年历史的水乡豪宅改建而成,在浓郁江南民居的庭院风韵中,享尽极致完美的管家服务。
恒益堂养生会所位于西栅大街606号,占地约10000平方米,为典型明清园林建筑。

2.度假酒店
此类酒店数量较多,有些位于西栅景区内,有些位于景区外。景区内的酒店价位略高一些。

3.乌镇民宿
分布于西栅景区内西市河的南北两岸,或面水或临街,出门跨入绵延的西栅老街,推窗可揽市河秀色。
有标准双人房、大床房、三人间、家庭房、自助房等;装修风格家家各异,每间客房都配有现代化的生活设施,房东亲情服务,在古老的砖木瓦房中尽享现代生活的安逸。

4.青年旅舍
官网显示有两家青年旅舍,紫藤青旅位于西栅景区内,水巷青年旅舍在景区外。

5.经济型酒店
遍布于西栅及东栅景区入口外,可选择毗邻景区的酒店,出行方便。

6.乌村
位于乌镇西栅历史街区北侧500米,采用一价全包的套餐式体验模式——集吃、住、行、游、购、娱活动为一体的一站式的乡村休闲度假地。

★★推荐住在西栅景区内,因为住在景区你能享受很多好处,
过夜可慢慢欣赏夜景,早晨能早起呼吸新鲜空气。
我住的是民宿,民宿统一是在乌镇官网预定,网址:http://www.wuzhen.com.cn
唯一缺点是民宿是老房子改的,因此隔音效果不太好,如果喜欢睡懒觉的朋友,就不推荐了。
我住的民宿是包含早餐的双人标准间,价格为470元/晚(工作日价格)。
办理住宿的地方是在西栅景区门口的游客服务中心,行李会由工作人员直接送到你的房间,充分考虑到景区内的石板路不易推箱子。

★门票★

西栅单独门票120元
东栅单独门票100元
两个景区的联票150元,需一天之内使用,过夜作废。

本姑娘的方案是:购买150元联票,入住在西栅的景区民宿可办理出入证无限次出入西栅景区。
第一天先游玩东栅、南栅,然后入住西栅,直接在西栅里面就餐过夜,直到第二天退房寄存行李后,可以继续在里面游玩,直到你想离开的时候。有出入证你也可以外出晃荡,景区外有很多饭店供选择,味道挺不错。
倒过来顺序玩也是可以的,第一天玩西栅,第二天再玩东栅。如果第二天游玩东栅必须在下午3点前进入景区。
注:只有在西栅入住才享有联票分两天使用的权利,如不在景区入住,联票必须一日内用完,过夜作废。

★西栅船票★(供参考)

1.包程船白天120元/船/单程,每船限坐6人(包括婴幼儿);夜晚180元/船/单程。
2.包游船200元/船/小时,每船限坐6人(包括婴幼儿),可在指定水域内行驶,超过一小时每半小时加收90元,超过时间未到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

为了让看官们全面了解乌镇的景致,我的文字内容和配图顺序是先叙述西栅,然后东栅,最后是南栅。

西栅,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西栅景区最大的特色在于一条长长的西市河,
而临河的小街、蜿蜒细长,一块挨着一块铺砌的石板路似乎没有尽头,
小街两侧栉比鳞次的几乎是清一色的乌檐青瓦,小楼屋檐比翼,上透一线蓝天,下照人影憧憧,有一番含蓄深邃的意境。

如果我会画国画一定要把这幅照片用水墨画画出来,只有水墨画才能充分体现它的意境。

西栅景区入口处的船舶码头,船夫们在等待着客人召唤。

这是我上的第一座桥,站在桥上俯瞰远处,如果不说是西栅景区的话,你会不会觉得它就像一部电影里的某个取景?

我想把旅行的过程拍成像电影一样的照片,所以把三脚架放在桥上,自拍拍摄了这个走上桥的瞬间。
我们走上桥看风景,而看风景的人是否在某一处楼上看着我们?

草本木色染坊,这个景很有名,经常能看到这个景点的游客照片。
它是西栅镇上的一个手工环保印染晾晒大型工坊,不仅可以参观,还能进行印染体验。

草本木色染坊旁边的木阶梯,错落的层次感,拍摄合照最合适不过了。

晒布场上,长长的布匹悬挂在高杆支架上。这纯洁而朴素、鲜明而和谐的蓝白之美,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也体现了农家人的淳朴。微风吹过,蓝印花布可爱的舞动起来。
拨开布匹穿梭其中,在阳光的照射下,瞬间便被它所散发出的一种蓝与白的艺术魅力所折服。

蓝印花布印染全程体验:50元/次,3-4小时。 蓝印花布刻板刮浆单程体验:20元/次,1小时。

原木色的雕花镂空门,承载着这个只属于它的经典感觉,在西栅其实很容易表现小清新色调主题,可我却不想用那个小清新主题来诠释它,
我觉得它是历久弥新的感觉,具有一定的历史沉淀,却又焕发着一丝属于它自己的魅力,无可比拟。

远处一位窈窕女子正巧走在拱门下方,给这幅照片增添了些许窈窕秀美感。

我们在狭长的小路上自便自导自演了这一出《遇见》的戏码,可惜这张自拍的相机对焦点未能对准朋友的脸部。

墙面上的爬山虎郁郁葱葱,充满了生命力,也为斑驳的墙面带来一些生命力。

一家带有水车的餐厅,没有近距离去看那水车究竟是真是假,但是觉得这个景很美。

转角处你就可能会进入一个小巷,圆形拱门、一扇扇开着的具有古典风的木窗,构成了一道独特景色。

登上石桥,看湖面波光粼粼。累了,倚靠在石桥上,看渡船在石桥下穿过。

觉得这个女孩的短旗袍款式好看,便拍了个背影。

古朴的木制长条凳,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光景,
夏天,太阳下山后的傍晚坐在这样的一个露天场所吃饭,与我小时候所住的老房子的情景相似。

我想,春夏初秋之时,是最为适合来乌镇的季节,到处的绿色植物给这个地方增添了满满的生活气息。

一家咖啡店门口蹲着一只猫咪,见我给它拍照,它也不躲,估计是见惯大场面的,经常有游客给它拍照吧。

傍晚时分,游客渐渐多了起来,拍这张照片,是等了一段时间,待游客走空。
我发现从下午4点开始,就会有一些旅行团和游客陆续来入住,西栅也变得热闹起来。
我们也即将迎接这灯火阑珊之时。

看那些傍水而建的老屋,小桥流水,碧绿的河面,透出一股细腻多姿灵动秀气的感觉,极其像个秀美的江南女子。

非常喜欢这样的门中门构图,可惜我还不能拍出它原本的美,
楼梯的雕花、小竹椅、木门的雕花在各种小型绿色植物的衬托下,极具朴素而典雅之美。

为纪念乌将军,当地百姓集资建造了乌将军庙,正殿正中供奉的就是家喻户晓的乌将军,身后是将军的书童。关于乌镇的由来,有很多种说法,但乌镇的老百姓更多的认同“乌镇”就是为了纪念这个乌赞将军而名。

恒丰伞铺,一把把纸伞极具古典之美。

在傍晚,其实有了这样的云层,若能看见火烧云是非常不错的。
但火烧云的猛烈艳丽与西栅的古朴宁静之美是否会相违和?现在这样的感觉,不也是很好吗?

路过恋爱的犀牛咖啡馆。

西栅内的灯火渐渐亮起,而我在等待着华灯初上的美景。

碧波涟漪的市河上,小船来往,橹声咿呀,时不时晃荡着倒映在水中的水阁和岸边的林木,
悠哉悠哉,穿过一个接一个的桥洞。在水乡,桥是极寻常的景观,
一条西市河成为了整个西栅里连接72座桥的载体。
而在河面的两旁边有着民宿、茶楼、女红街、咖啡馆、小吃店、灯笼铺等众多店面。
你可以径直逛完河一边的店铺之后,再逛河的另一边。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各个大小桥梁穿梭于河的两岸进行游玩。
在这里没有赶时间,也没有嘈杂喧嚣,只有走走停停,遇见某一处的景致,用心去感受和观赏即可。
一切,唯有慢慢来。

花灯,又名彩灯,是江南一带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的用品。
乌镇素有“提灯走桥”的传统,有“走百桥,祛百病”的说法。
乌镇古彩花灯铺花灯种类繁多,秉承传统工艺,手工精制。随着时代的变迁,在保留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古镇花灯融合时尚元素,五彩缤纷,生动可爱。
可以买一个心仪的花灯,夜色中提灯走桥,感受乌镇浓浓的水乡氛围,体验乌镇的民风民俗。

亮灯处越来越多,最爱这个时刻,灯光映衬着水面,拉出长长的倒影,
随着水面的波纹点点闪烁,虽然不是非常亮,但却是恰到好处的点缀。

我想正是这古朴感的椅子和斑驳的墙面,娓娓诉说着乌镇的历史,
所以在这样的墙面配着椅子时,竟一点也没有破旧感,有的只是记忆与情怀。

我站在一座长桥上,看到岸上的人有的在谈笑风生,有的在拍摄美景,有的在岸边伫立,
形形色色的人物构成一副生动却又静谧的画面。这样的感觉,刚刚好。

乌镇大剧院亮灯了,通体玫瑰金的色调,低调而华丽。

看华灯初上,暮色四合。也没发现什么时候天竟暗了下来。
如果白天的乌镇给了你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情感受,
那么夜晚的乌镇会带来迥然不同的风情,
“宿在乌镇,枕水江南”就从一个侧面解读了乌镇夜色的美妙。
夜晚的"她"是个妩媚多情的女子,她身着华丽长裙,笑容娇羞而又妩媚。

昭明书院得名于曾在乌镇筑馆读书的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
书院坐北朝南,半回廊二层硬山式古建筑群。前方庭园中有四眼水池,四周古木参天。

夜晚的昭明书院尤为美丽,红色灯笼照的整个书院亮堂堂,但又极具书香气。

再次漫步到张恒兴花灯铺,园子内的灯全部亮了起来,水面就像一面镜子,上有花灯,下有花灯的倒影,镜花水月。

夜晚走在青石路上,看长廊蜿蜒,行人三三两两,这感觉,刚刚好。

灯光映在水中,被船橹轻轻一拨,便会晃荡起来。
金辉,灯火,在水中交织,乌镇的窈窕身姿在这情景间缓缓呈现。

西栅的桥很多,我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多记录些桥上所看到的景致,
可惜时间并不够,从傍晚拍摄之后匆匆吃了晚饭8点多又开始拍摄未曾停歇,但也没能记录太多。

此时已接近晚上10点,路过一家餐厅,虽已打烊,但这满屋顶的灯笼依旧亮着,吸引我驻足观赏。

当我拍摄完这张照片后不久,整个西栅的景观灯就关闭了,只留下路灯,特意看了下关灯的时间是10点半左右。

第二天,在民宿醒来的早晨,有丰盛美味的早饭,让我的元气满满,拿上相机再出发。

退房前看到民宿门前的绿植,衬着这个木门,非常惹人喜爱。

相机放在桥墩上自拍的照片,可惜脚没有入镜,因为桥墩位置的缘故。

依旧放在桥墩上自拍,这回总算拍到全身啦。

很喜欢这里的小巷,小巷深深,谁知道要上哪里去,越想望眼欲穿,可偏偏就是望不穿。

偶尔路过一间民宿的一楼,这桌这椅,这河对岸的景色,这红色风扇,不可多得的一副拍摄背景!
我将相机放在边桌上,调整好构图,按下快门,快步走到长条凳上坐下,这画中人就形成了。

走过这么多西栅的木门,一直在想要与这木门留张影,此时已接近正午,西市大街上人渐渐多了起来,
这张自拍照片能够乘着没人的时刻拍下,归功于我反复地反复地重拍。

这附近便是女红街,它位于西市河的北边,曾是一条静谧的街道。
旧式的木屋子成排延绵到秀水廊,靠着河岸,倚着杨柳,仿佛邻家待字闺中的娇羞千金。
女红街是一条有着浓浓古朴遗风的老街区,明清时期,这里曾云集了江浙湖一带的精美绣品,一个个以刺绣为特色的绣坊在这里成型,在乌镇西栅形成了独特的“女绣一条街”,也称“绣坊一条街”,这也是“女红街”的由来。
如今,女红街依旧保持着历史原貌,街两边有很多特色的小店,包括一些手工艺品、木雕、编织品、丝织品、瓦画,烙画、明信片,还有咖啡店、甜品点等,即使不买东西,到这边来逛一逛也是很有意思的。

一位女孩在吃甜品。

把相机放置在桥墩上取景,桥墩有高度,这样拍摄的景具有纵深感。
乘着没人,赶紧自拍一张。

看到一个小庭院,不知为何,觉得它很有东南亚景色的感觉,我又将相机放在了桌子上准备自拍。

与朋友约定在咖啡馆碰面,在咖啡馆按理说是来休憩的,但我们却又开启了互拍模式。真是一点时间也不舍得浪费呢。

这家咖啡店的猫咪,非常热情,它跳上了朋友的腿,在那儿慵懒而舒服地休憩。

西栅的小清新体现在细节的布置上。

到了乌镇,你才会知道枕水而居是怎样的生活。
那些骑水而建的水阁虽然是旧旧的,但仍然居住着人,在水阁还开着商店、民宿、饭店......
他们的枕水生活是特有的、活色生动的。

工匠正在专心地坐着造船的工作,在这张照片中,我可以看到他那双粗糙的手,诉说着他的工作年限。

墙上的清新绿植吸引了我,我要与他们合影一张。

黑陶兴起于我国新石器时代,成为新石器时代晚期一种主流文化,这种黑陶的文化贯穿乌镇早期的文明史。乌镇镇名为“乌”,所以先民一直称乌镇的黑陶为“乌陶”。
乌陶坊属于典型的“前店后坊”型江南作坊,前店销售的商品大部分为后坊制作。前店商品中较为特色的为陶笛、陶瓷器具及各类装饰品,产品大部分采用深挖粘土,经特殊而复杂的制作、烧造工艺,传承和延续了数千年的陶艺文化精髓,充分挖掘展示和再现乌陶文化的精神内涵和人文历史风貌。

乌镇人陶叙昌在清咸丰九年(1859)创立了以自己名字为号的叙昌酱园,
也是乌镇有记录以来最早的酱园,至今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了。

叙昌酱园的酱品都是采用传统手工酿制法。
每年春秋,酱园收购邻近村镇的优质黄豆、蚕豆等原料,蒸熟之后,摊在竹匾混合面粉和酱曲,再放到曲房中进行制曲,制曲的过程需要72小时左右,接下来便是经过长达半年的自然晒露、发酵酿制,才算完成。在叙昌酱园晒场上的酱缸散发出浓郁的酱香,所产酱品口味独特、受大多人喜爱。

对着镜子自拍一张,目的是想与背后的大竹盘合影。

民清时期的老建筑里,老式的收音机,传统的手推剪剃刀,
有些锈斑的座椅,一切,依然是三、四十年代的老剃头店景象。
张恒泰剃头店位于西大街末端,紧邻乌镇最负盛名的古桥--桥里桥。

老师傅一手纯熟的手艺,掏耳、剃头、刮胡都是他的拿手绝活。
在这儿消费,除了美容,更是一种老时光老手艺的体验。

路过小锅面面馆,点了一份鳝筒小锅面。

味道挺浓郁,但鳝筒烧的过于酥烂,入口没有可以嚼的口感,太过软了。

马上要离开西栅了,再望一眼西栅,它所有的别致与美,牢记于我们的记忆中。

乌镇的美食

在开启东栅内容之前,先说说乌镇的美食吧。
乌镇吃是不能错过的,当地的餐饮业比较繁华,镇内大小饭店很多而且味道也是相当的好。价格也比较公道。
有名的菜馆有以经营本帮菜的“首肉”、“荷叶粉蒸肉”著称的百年老店九江楼,以山羊大面为招牌菜的钱长荣菜馆;应家桥堍的三珍斋酱鸭店也是令游客赞不绝口的。
乌镇最有名的地方特色菜是红烧羊肉,酥酥的,甜中带辣,特别是冬至后的羊肉味道最为鲜美。
白水鱼也是当地特色菜。
一般的家常菜还有乌镇酱鸭、霉菜扣肉、及各类时鲜蔬菜。有名的小吃有臭豆腐干、定胜糕、小馄饨、青团子等。
我针对小吃这个部分,做些介绍吧。

这酱鸭绝对是每家餐馆里的必有菜品,酱汁浓郁,鸭肉精炼却又易咬,我想这也是本帮菜之精华所在了。

亮晶晶的海棠糕,豆沙馅的,必须乘热吃才最美味。

虾肉烧卖,真的是虾肉哦,你看粉粉的虾肉,谗言欲滴。

热腾腾的豆沙青团。

入口即化的红烧粽叶扎肉。

香脆多汁的臭豆腐。

可爱的乌米饭团。

香喷喷刚出炉的烧饼。

要是不想买整只酱鸭,你可以买酱鸭腿尝尝味道哦。

东栅,枕水而居,梦回那年

东栅是电视剧《似水年华》的主要取景地,古朴的民居沿河岸铺展,里面还住着许多当地人,比西栅更有生活气息。

交织的水网上撑起林立的街巷,多几分显得凌乱拥堵,少几分又太过粗犷不够灵秀。

逛逛茅盾故居、修真观等著名景点,再体验一回乌篷船,更能体会水乡人家的恬淡生活。

沿着东市河两岸游览,便能走到东栅景区内最主要的各个景点, 因为安全因素,东栅景区内不允许开设住宿服务,但景区内仍有一些当地人开的民宿,硬件条件没有西栅好,但价格相对便宜,更容易让人感受到“水乡人家”的感觉。

绿意盎然的植物布置,看的出这户人家的灵巧心思。

撑船大叔们在休憩。

电视剧《似水年华》的取景地。

青砖黛瓦,虽没有惊世骇俗的富丽堂皇,却处处显示出一种文化情愫。

南栅,追忆一段似水年华

到了乌镇,人们会纷纷涌向西栅和东栅,
南栅是片尚未开垦的处女地,如不刻意修饰的村姑,与梳妆整齐的西栅相比,让人觉得更加纯朴而原汁原味。
南栅的街道并不长,它的灵秀需要你自己慢慢品味和发现,
就像这张照片中的老宅,入口处毫不起眼,走进去,却发现看似随意的摆设,却透出阵阵古色古香的韵味。

南栅什么最引人入胜?是它的古老。
那些被倒映在河里的白墙青瓦,如果是洁白纯黑的,也就没什么味道,
触动人心弦的也许就在于它白得斑驳,黑得陈旧,让人在视觉上直接体味出岁月的痕迹。

临街也有旅馆开设,做生意旅馆的木窗玻璃擦的明亮,垂下的一把纸伞配着木色门窗,颜色十分匹配。

好像东栅里也有一家叫汇源的当铺,但我在东栅并没看到。

一家卖手工木梳的铺子,老奶奶正在制作木梳。

那厚重的门板,只要微开半扇,或欠一个缝儿,就能从外面看到里面的老旧时光。
还有上面刻着字的青砖墙,上边的白色墙皮一块块剥落,如艺术工场里的作品。

无意间走到了边上的小街道里,好像是一家会所类型的场所,看的出里面的布置经过精心策划打理,无论是门把手还是植物,都具有满满的生活气息。

又转回南栅的老街,一家卖布鞋的店,印花图案具有古典当地特色。

一位长相颇洋气的小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妈妈在给她拍照,我就和她搭话说:你长的好像混血儿哦,真可爱。她嘟着嘴巴回我说:我本来就是混血儿啊。随后从她妈妈处了解到,原来是中国西班牙的混血宝宝呢。

两旁老大妈的小铺子摆出了婴孩的绸缎小鞋子,煞是精美可爱。

南栅还有个戏曲舞台,舞台架的高高的,路过时正有一出戏在上演。

路边一位老奶奶一边兜售毛线,一边很专心致志地织着毛线。时光悠悠,不知不觉已快要接近黄昏。

乌镇被称为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河绕着街巷,街巷临着河,
河于乌镇,是血脉,是生命,是乌镇文化立于江南水乡的一种性格。

而"她"的美,总是会给你惊喜。
不管是早晨、黄昏,还是夜晚,水乡带给人的感受,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暂别乌镇,我想,我还会再来。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30 15:26

引用 zhuling 发表于 2016-09-30 15:26:00 的回复:

回复zhuling:谢谢支持 我也觉得乌镇的照片很适合做明信片呢!

2016-09-30 15:32

引用 米熙陆Missylu 的图片:

漂亮

2016-09-30 17:07

2016-09-30 17:0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9-30 17:08:27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09-30 19:5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03 16:03

引用 gougou 发表于 2016-10-03 16:03:25 的回复:

回复gougou:谢谢

2016-10-03 16:27

照片拍的很好。看了朋友们拍回来的简直不想去,看到楼主拍的,去乌镇的心又回来了。

2016-10-05 16:37

引用 miumiu 发表于 2016-10-05 16:37:10 的回复:

回复miumiu:谢谢你的肯定   天气比较好拍摄光线佳帮了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