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朝圣之旅(2016年9月2日-9月4日 成都-色达3天自由行)

阿波罗 (成都) LV.5
2016-09-30 13:40 610/9

一说到色达,马上就会让我联想到天葬,佛教,藏羌风情等关键词,所以,色达在我的心里,一直是一个非常神秘,神圣,令人向往的地方。但是由于路程太过遥远,再加上对于高原反应的恐惧,因此一直也没有勇气去!
       说来也算有缘,几个同事提议说要去色达,大家一拍即合,就这样,一直想去而不敢去的地方,我们忽然没有了任何顾虑,就这样心神向往的去了!
        先上几张我觉得最有代表性的照片吧,手机拍摄,绝无PS!

明暗分明的高原风光

戳落有致的佛家宿舍

湛蓝湛蓝的天空和就像棉花糖一样好想咬上一口的白云

大雨洗过的公路

呆萌活泼又贪吃的土拨鼠,有没有很有爱?

行程概述

我们是利用周五加上一个周末去的,时间只有三天,非常赶!
第一天:成都-成灌高速-都汶高速- 317国道-色达【途径:都江堰 汶川 古尔沟(午餐) 观音桥(晚餐) 马尔康】,住色达县城。
第二天:上午参观明佛学院-中午看天葬-下午寻找土拨鼠-晚上再去明佛学院夜景,住色达县城,午餐和晚餐餐也在色达县城。
第三天:色达-317国道-都汶高速-成灌高速-成都,午餐观音桥,晚餐就回家吃啦。
之所以一直很喜欢色达却迟迟没有去就是这个原因,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边走边游览沿途的风景区的话,基本上往返的那天都全部要在车上度过,我们去的时候是早上8点从成都出发,到色达的酒店已经是晚上12点了,回来的时候稍微好些,早上8点从色达出发,到成都是晚上9点过。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沿途的毕棚沟海螺沟、观音桥、马尔康都有很好的风景区,可以边走边玩。

出行前的准备

色达的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拉萨也就3600米),温度低,易高反,因此出行前要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第一,看了很多攻略,都说提前半个月服用红景天口服液(虽然也有说其实并没有什么作用,但是我认为不管对身体有没有用,至少心理作用挺大的)。
其次,高原上温度低,所以,冲锋衣或者薄羽绒服是必须的(建议带上冲锋衣,防雨防晒又保暖);因为海第二,云层少,阳光刺眼,紫外线强,所以,太阳镜也是非常必要的,不要说装逼,去了就知道了;另外就是出行常备的防晒霜等物品了。
第三,药品。感冒药,专治头疼发烧的药品,葡萄糖是非常必要的,我出行前还不信,去了就开始头疼发烧,如果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建议最好不要去了。
第四,一定要准备一个小包包,玩的时候只带上手机和随身物品就好。高原上,本来走路就很辛苦了,所以能不带的尽量不带。
第四,零食。不要吃热量太高、不好消化的食物,吃个半饱就行,以免增加消化系统负担。
第五,一个超级老司机。

第一天

这一天,我们除了在沿途吃了顿午饭和晚饭外,一直都在赶路,是最辛苦的一天,这算是我有生以来连续坐车坐的最久的一次。
早上8点,我们从成都出发,上成灌高速-都汶高速-317国道,大概中午1点半的样子,我们到了古尔沟,就在哪里下车吃了中午饭,餐馆就在去色达方向的右侧,味道还是正常的四川味道。
吃完午饭后,我们继续赶路,大概下午7点过的样子,我们在观音桥吃了晚饭,忘了这家餐馆叫什么名字了,味道非常不错,凉拌牛肉也基本上都是牛肉,不像成都,基本上就是芹菜什么的。
途中有一个地方叫鹧鸪山,那里有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平房,但是名字却有点吓人,叫“高原的最后一站”。在那里,司机必须要下车去登记报备,还会有医务人员上车来讲高原的注意事项(把高原说的非常吓人,但其实有点恐吓营销的味道,因为最后她会向你推销一种叫”中糖西本有氧饮用水“的矿泉水,100元/瓶,说的是专治高反,我们把它叫做神仙水)。

说实话,一路上一直都是提心吊胆的。
一方面,过了观音桥后,海拔是越来越高,也不敢睡觉(据说人睡着了,是处于被动呼吸的状态,更容易出现高原反应,一不小心就昏睡过去甚至休克,而其他人并不知道,这是非常危险的)。
另一方面,开车的司机也是第一次来,而且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山路驾驶,非常疲惫,再加上一路上都是高山和隧道,心里更是担心。
不过,我们终于还是安全到了酒店(色达中学附近),时间大概晚上12点过的样子。
到了酒店后,我们实在是累的不行,快速洗漱睡了,床很软,开了电热毯后暖暖的,这天晚上睡的很舒服。

第二天

早上7点半的样子我们就醒了,拉开窗帘,向窗外望去,第一次看见高原的景色,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安宁!

出门前,换上棉衣,背上一个小包包就出门了。想轻装上阵,所以包了就只装了手机、门卡,太阳镜、雨伞和一些零钱就出门了。
我们在楼下的一个面馆吃了一碗排骨面,就上车出发了,第一站是佛学院.。

佛学院,距离色达县城大概20公里,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沿途风景非常不错。下图是沿途经过的一处,山头上的彩色经幡充满了神圣的美感。

十几分钟后,我们到了佛学院山下的停车场,通常上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步行上山,还有一种是坐公交车。因为害怕高反,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坐公交,车费是2块钱。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据了解,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当地人有「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正在探讨佛学的僧人们

本来不应该拍照,因为这是对他们的不尊重,不过还是忍不住在征得他们的同意下,留下了这些安宁祥和的笑容!
对于每天被压力、竞争、浮躁所包裹的你我,这份源自内心的祥和和安宁是那么的珍贵!

佛学院里的转经筒,按照佛家礼仪,进去后就要走完三圈。

虔诚的礼佛人

从山顶最高处看,每个角落都有不一样的壮丽景色!

路边的小花和栅栏

简朴而别致的僧舍

他们正在做老酸奶

观完佛学院后,我们乘公交车下山,开车前往天葬台,天葬台距离佛学院大概五分钟车程。
天葬仪式是每天1点半正式开始。

进入天葬台,有免费讲解员,讲解员通常是佛教信徒义务担任的,目的在于正确的、严肃的传递佛教的天葬文化。
说实话,在去之前,大家都是抱着看热闹,轻浮的心态去的,想的只是去看看秃鹫怎么吃人的尸体。但是真正进入那个环境,再加上对藏传佛教丧葬文化的了解后,内心不自觉产生一种严肃与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对“生于自然,回馈自然”佛教文化的崇拜之情!
藏传佛教中,人死有五种葬法,依次为土葬、水葬、火葬,天葬,塔葬,从前往后,等级越高。

.“土葬”:在西藏“土葬”只适用于那些得了“麻疯”、“炭疽”、“天花”等传染病的死者,以及那些“强盗”、“杀人放火犯”、被刀砍死者的尸体。意为这些罪恶之人的灵魂不可以到达西方的极乐世界只能下到地狱,在埋葬时一般不用棺木,只挖一个洞穴,将尸体放进去,盖上土即成。

.“水葬”:在雅鲁藏布江等江河附近,有水葬习俗。实行“水葬”的一般是一些鳏寡孤独的老人或是夭折的小孩,还有经济地位比较低下的人也实行“水葬,在西藏“天葬”是将尸体喂食天上的"秃鹫",而“水葬”则是喂食水里的鱼,这样也可以得到超度。在古代,人们请专门的“水葬师”用羊毛绳将死者遗体束成弓形或出生时候的形状,拴上石头投入河中。而现在是请专门的“水葬师”将尸体同“天葬”一样将死者的尸体分解“365”份后,拌上酥油和青稞来喂食水里的鱼。

“火葬”:“火葬”和“塔葬”只在佛教寺院里才有。在寺院里一般的僧人都实行的是“火葬”。仪式相对比较隆重,由喇嘛念经超度,用稣油涂满尸体然后再用干柴点燃烧成灰,最后将燃烧成的骨灰带到高山上顺风吹撒,或带到江河边撒入江河之中。

“天葬”,藏族同胞认为“秃鹫”是佛祖比丘的化身,藏族同胞认为自己死后只有将自己的尸体让“秃鹫”全部吃光,灵魂才可以到达西方极乐世界,在西藏“天葬”时有一种奇特的现象:如果这个人生前是个“善者”,在他死后秃鹫就会将他的尸体全部吃的一点都不剩,这样此人的灵魂才可以被秃鹫带到西方极乐世界了;如果这个人生前是个“恶者”那么秃鹫就会把他的尸体拉的乱七八糟,一口不吃,这样他的灵魂就永远无法到达西方极乐世界,于是他的家人又得再请“土葬”师将他的尸体收起来实行“土葬”意思就是他的灵魂无法到达西方极乐世界只能到达地狱。
人们经常听说秃鹫吃食人的尸体,却从来没有人见过秃鹫的尸体,因为秃鹫在死亡的前一刻会直冲云霄然后在空中爆炸,这大概就应验了来自于自然回归于自然的道理吧!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是:由于秃鹫生活的地方都非常的高,很多地方都是人们无法到达的地方,所以没有人看见过秃鹫的尸体。在西藏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实行“天葬”的,他不但要有雄厚的资金,而且还要积有一定的“功德”,
“天葬”时死者的遗体要用白色氆氇裹上,并用土坯做垫,放在屋内的一角。停尸三五天,在这期间需请德高望重的高僧人从早到晚的颂经,超度死者的灵魂,一般需念49天。颂经作法的密宗法师要头戴骷髅头饰的马头形帽,面罩黑纱,为的是不让灵魂看见活人的眼睛。并且还要请专门的“天葬师”将死者背上天葬台(天葬师一般都是“世袭的”),在天葬师背走死者后,家人要将放死者的土坯打烂扔出房外不,意思是不让死者的灵魂留在家中,‘“天葬师”在实行天葬时,首先在死者的周围燃起一圈苇火来吸引秃鹫,然后再从死者的后脊梁骨下第一刀,把死者的头颅完整的取下来放到一边,稍加休息喝碗酥油茶,然后再将人内脏取出,休息过后天葬师再将死者的肉体和骨头分开,把肉拌上酥油来喂食周围的秃鹫,最后将死者的骨头砸成粉末拌上酥油喂食秃鹫。一般“天葬”要将死者分解成“365”份,象征着我们一年中的365天。

“塔葬”:又称“灵塔葬”。这是西藏佛教寺院里最高贵的一种丧葬仪式。只有德高望重的“达赖喇嘛”、“班禅大师”及寺院中的“大活佛”才可以实行的一种丧葬仪式。这些人圆寂后,他们的遗体要先用盐水抹擦,吸走体内的水分,然后再用西藏特殊的药材和香料涂抹,以便使遗体不容易腐烂,最后将他们的遗体放在灵塔之内。以便后人的朝拜。而“灵塔”又分金灵塔、银灵塔、铜灵塔、木灵塔和泥灵塔。灵塔的不同,主要是根据活佛的地位高低和当时寺院财力所定。

出于对死者的尊重,现场不得拍照,整个分解过程也是由一块黄色的布遮挡着的,游客只能站在十几米开外的台阶上见证整个过程。
说来奇怪,我们去的那天,本来天气很好,阳光普照,可是到中午1点过的时候,天空忽然乌云密布,下起了蒙蒙细雨,这位天葬仪式更增添一种神秘与庄严。
1点半,第一个由白布包裹的死者由亲属背着围绕佛塔三圈后来到了天葬台,天葬师在进行一些仪式后开始解刨,并留下一部分交给了亲属。
这时天空陆续有秃鹫飞过来。

先飞过来的秃鹫都像有组织的一样,都停留在山头上,站成一排。

后来有一只体型非常大的秃鹫飞过来,慢慢往天葬台走去,其他秃鹫跟随其后。
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和对佛教文化的尊重,后面的过程讲不再描述。

看完天葬后,我们乘车回县城吃午饭,沿途的风景也不错

在乌云的遮挡下,高山草原显得更加朦胧神秘

回到县城,又看见熟悉的蓝天和白云

回到县城吃了午饭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会儿,大概下午三点过,我们出发去寻找土拨鼠。
具酒店人员介绍,在去佛学院的路上,有座山叫药王神山,山下有很多土拨鼠的巢穴。
托土拨鼠喜欢吃花生和饼干,可以多带点去喂食。

难道这是传说中的三角恋?

成功赶走小三,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晚上的佛学院有另一种美!

看完液晶后,我们返回酒店,今晚高反,头疼厉害,加上白天看到的天葬,失眠了!

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没有别的,坐车原路返回,午餐是在观音桥的那家餐馆吃的,晚餐回家吃。
回来才发现,这条路很特别,隧道超级多,超级长,甚至隧道里面还有十字路口,有红路灯控制。

在进汶川前最后一个隧道口看到的,镶金边的山(其实是灯光)

晚上10点过终于到家了,回到家的感觉真好,好梦!

2016-09-30 14:5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30 19:25

引用 huanhuan 发表于 2016-09-30 19:25:58 的回复:

回复huanhuan:是吗,你们玩了几天呢

2016-09-30 19:57

亲,你们从马尔康到色达走的是成那路吗,没有交通管制吗,我现在就在马尔康,导航显示绕路还有500多公里

2016-10-03 01: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3 01:25: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走的是317国道

2016-10-03 09:0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03 11:55

引用 louisalove 发表于 2016-10-03 11:55:18 的回复:

回复louisalove:国庆应该很多人,我是周末去的,还好,不过佛学院很多人

2016-10-03 11:59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

2016-10-28 14:13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8 14:13:25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