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之旅(2016国庆)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

今年出行有了三个大杀器,游记产出效率有质的飞跃,可以一边玩儿一边直播游记行程!
A:  蚂蜂窝支持手机写游记了!!!一千个赞!
B:   便携蓝牙键盘:使用蓝牙连接手机,就可以实现笔记本打字效率,手感一级棒。
C:手机读卡器:就是读卡器可以直接插到手机上,也就是说,可以把相机的照片不通过电脑直接传到手机上,随时随地修图发图!!

罗马

行程:
Day1
上午:08:45出发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帕拉蒂尼山,13:45结束。
下午:纳沃纳广场-万神殿(路过)-许愿池-西班牙广场-威尼斯广场

Day2
上午: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
下午:梵蒂冈博物馆

交通Tips:
1. 打车:白色的正规出租车,起步价3.1欧,每次跳0.1欧(上车就开始跳,具体规则没闹明白)。行李要单独收费,4件大行李收了3欧。但是经常司机都不打表,直接喊价,而且还能讲价(感觉非常不靠谱)。从机场打车到古罗马市中心(斗兽场附近),花费55欧;从市中心打车到Tiburtina火车站14欧。
* 从机场出来时,司机开始直接要价60欧,我们在犹豫讨论的期间,司机降到55欧。一脸懵逼的我们就直接上车了。
梵蒂冈博物馆出来时,我们腿全都快断了,想要打车回家,路边问了两个车一个要35,一个说27欧。然后我们忍痛走去地铁站倒了一趟车然后再走10多分钟回去。
从市中心的住处去火车站时,先打了个出租车公司的电话询价,说是要20-25欧,总共才5公里多点,要小200人民币,勤俭的我们决定扛着大行李去赶地铁。但是很好命的,在去地铁站的路上拦到了空车,司机表示大概15欧,会给我们打表。我们就像遇到亲人一样开心地上了车。

2、公交车:公交车和地铁是一样的票,单程票是1.5欧一张,貌似也没啥时间限制,提前买了第二天也能用。但是车上不能买票,需要在地铁站或者报刊亭买。上车后,按照提示把票放进验票机里就可以。(据说是没有人检票,但是如果没查到逃票惩罚很严重,但是我们很乖,也没有遇到)我们在斗兽场附近找卖票的地方找了很久,看到好几个ticket字样的亭子,一问都是卖观光大巴票的,不卖普通公交车票。后来走了挺远,到地铁站附近才买到。不过好在古罗马城店景点很集中,基本靠腿,也没怎么需要买票。

3、地铁:罗马就A、B两条线,没啥好说的,跟国内的地铁都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要按一下车本上的按钮才会开门,但是一般人多时候就跟着走就行了。

-----------吃-------
重点(敲黑板):
1、作为一个川菜爱好者,意大利餐基本就是很难吃!我们只在第一天中午在斗兽场附近吃了一个午餐,点了三份意面和一份salami披萨。海鲜意面基本没味道、肉酱意面浓浓的番茄酱味道酸的难以忘怀、西红柿培根意面相对比较中肯只是bacon实际是方块块的火腿肉。披萨也是很酸,大概是这家店的番茄酱真的很纯正。。意大利的披萨跟国内的必胜客是不一样的,饼皮很薄很脆,有点苏打饼的口感(还烤焦了点点)
2、中餐馆不少,价钱吧有高有低。我们在斗兽场那么市中心的位置找的一家,整体价位也ok。控制着点菜,跟吃披萨什么差不多钱。

佛罗伦萨

行程:
总体来说,佛罗伦萨的景点也都比较集中。只有米开朗基罗广场、皮地宫、波波里花园稍微离得远些,在河另一岸。去的时候可以顺便路过维奇奥桥。

Day3:
(11点到)米开朗基罗广场-波波里花园(路过)-皮地宫(路过,门票太贵没进去)-维奇奥桥-领主广场(维奇奥宫)

Day4:
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钟塔、礼拜堂、博物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大卫雕像)

Day5:
乌菲兹美术馆-闲逛

第三天上午11点从罗马抵达佛罗伦萨,在airbnb安顿好之后享受了一个特别难吃且坑爹的阳光午餐之后,开始了下午的行程。由于佛罗伦萨不大,一下午我们已经走过了大大小小近十个景点。

坑爹的午餐经历:
午饭在路边找了个简餐,对着食物点了两份面包pasta两份肉酱通心粉,明明标着5欧6欧,结账时被告知那是带走的价钱。在店里吃是7欧和9欧,最坑的是汽水竟然要6欧。于是我们吃了一顿最贵且最难吃的午饭………

米开朗基罗广场:
在一片高地上,有公交车可以到达,转来转去有点晕车。也可以自己爬台阶上去,也不是很高。广场上有一个大卫雕像复制品,但是重点是景色。可以同时收到大教堂、维奇奥桥,拍照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维奇奥桥:
据百度说,最早是个集市,现在一斤个转变为金银珠宝一条街了,没什么特别的,在桥上可以欣赏一下阿诺河。

百花大教堂
买票:15欧/人, 包括钟塔、穹顶、博物馆、礼拜堂和教堂(教堂本来就免费)。可以在官网上约(没有预约费用),也可以在现场买票,有自动售票机(信用卡)和柜台(现金或者信用卡)。售票点很多,都在教堂周围,教堂的每个门口都有指示牌,标注了售票点(除了穹顶和教堂大殿的入口,其他入口都可以买票)。现场卖的票没有时间点,自行去排队。从第一次刷票开始,48小时内都持续有效。售票处早上8:15开。
参观:
钟塔、穹顶:都是登高望远的景点,两个差不多高,都没有电梯,上下各要爬400多级台阶。穹顶是教堂的那个圆顶,总共分三段,前两段可以俯瞰教堂内景和穹顶内部的壁画,最后一段是露天的,只有1m高的栏杆,手可以伸出去,可以看到佛罗伦萨的全景。钟塔也差不多情况,只不过是教堂旁边独立的一小栋,就没什么内景可以看了,分了4、5段,而且基本是上下同路,会有一点拥堵,登顶之后也没有穹顶那么宽敞,拦网是全封闭的,所以拍照相对没有穹顶那么好看。穹顶和塔楼由于上下的路很狭窄,所以会限流,需要排队。穹顶8:30开,我们买完票吃了个早饭,8:45去排队,大概排了半个多小时。
博物馆:总共三层,还挺大,大概都是介绍百花大教堂的一些设计过程和收纳了一些教堂的部件,还有一些影片介绍。但是没有中文介绍,而且涉及很多宗教背景知识,所以其实我们都没太看懂,草草地打了个酱油。
礼拜堂:是教堂正门口的一个独立八角形矮建筑,就一间屋,门口有英文介绍折页。里面的壁画还挺好看。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位置:离百花大教堂不远,也就5分钟步行路程。
购票&参观:8欧/人(现场买),15分钟放一批,网上约了就按预定时间排队进。没有票就排队买票,我们下午3点左右去,前面也就一百来人,排了一个小时左右。没有语音讲解。
展品:大概有6、7个展厅,有雕塑也有画。最有名的自然是大卫雕塑的原件。其他的也不是很懂。有一间雕塑展厅,放着雕塑相关的科普影片,讲解了怎么制模、怎么用模具复制石膏像等等,还挺长知识。

乌菲兹美术馆:
一大早去乌菲兹排队,排队入口在接近领主广场店一个门,分成了团队入口、预订票入口、购票入口三个通道。人不算很多,大概也就排了不到半小时就顺利进去了(买完票就直接进去了,所以不能提前排队买票)。有语音导览,但是没有中文,于是我们在门口买了一本中文导览手册(14欧)。手册的画还是比较全,而且有图片,可以对应,只是讲解重点说的画作、作者的背景,以及什么时候收录的,基本和画旁边的介绍差不多(意大利文和英文),但聊胜于无吧。路上碰到一个中国人,现场get了一个神奇的app叫【口袋导游】,基本相当于一个中文的语音导游集锦,支持很多个著名博物馆,对于没有官方讲解器的地儿来说是个很好的补充。app有40M,所以建议大家提前下载好。
因为对美术作品、基督教都知之甚少,欣赏完几幅名画之后,也就兴趣寥寥了,1点多点我们就从博物馆出来了。出口的纪念品商店有各种名画的冰箱贴、拼图,还是比较有意思,行李箱空间充裕的话可以带几个。
在川菜馆吃过午饭后,我们在佛罗伦萨的游览就基本结束了,剩下的一个下午就是吃吃逛逛买买买了。

闲逛指南:
喝咖啡:领主广场、百花大教堂周边都是晒太阳喝咖啡的好地方。领主广场比较空旷,周边都是还有知名咖啡店,相对比较惬意。百花大教堂则可以欣赏美丽的教堂,但是就像对嘈杂一些,周围常常有一团一团的各国游客,还时常可以听到熟悉的国语。
吃零食:大教堂旁边也就几步路的一个巷子里有一家很有名的雪糕店grom,在LP上作为佛罗伦萨四大必体验冰淇淋之一而被推荐。味道确实不错,最小的杯只要2.6欧,可以选两个口味。
买买买:基本集中在领主广场到百花教堂之间。领主广场上有chanel、furla,共和广场旁有Mk、boss、longchamp、MD、sandro、miumiu,百花旁边有prada、gucci、maxmara、maje、le sisley。

一家手工本子店,纸张和封皮都是店里手工制作的,很有质感,本子也不便宜。后来在佛罗伦萨和其他城市也看到了这个本子,但是只有这家点是有工作室的,也许是总店。

佛罗伦萨的街头随处可见的手工皮包,大大小小什么款式都有,上面印着佛罗伦萨的名字和市徽,很有特色。这个小包包老板开价45怄,我们还到30欧。

好吃的牛排
在大众点评和蚂蜂窝都被热捧的zaza牛排店,晚餐时间可能稍微需要拍一会儿队。1公斤的T-bone牛排是招牌,一份够四个人吃了…

中餐:
在大众点评上找到几家中餐馆,看了评论挑中了【重庆印象】。离百花教堂也就5分钟距离,店面比较小,环境也比较热闹,饭店去还排队等了几桌。基本全是中国人,味道也还挺正宗(受调味料限制,味道跟国内比肯定还是有差距的)。菜挺实惠的,比意大利餐便宜,比我们在罗马吃的中餐也要便宜,荤菜10-14欧,素菜5-8欧。我们4个人点了2荤2素1凉菜,花了33欧,也没吃完。

比萨

行程:
Day6:
(9点到比萨小镇)比萨斜塔-闲逛
上午9点多到达比萨,放下行李,11点左右到比萨斜塔。在附近找了个中餐馆吃过午饭后,在斜塔旁拍照玩耍了1个小时,斜塔下和喝咖啡闲坐了1小时,然后在小镇街上闲逛了3小时,按照当地点评找到一家很棒的餐厅,走去吃饭花了2小时,然后7点多就回到了家。

tips:
比萨是个很小的小镇,镇内有阿诺河经过,以比萨斜塔闻名,蚂蜂窝上能找到的景点其实都围绕在斜塔旁边,也就是一个教堂一个墓地。都没有太多可看的。小镇的街道很安静也停更漂亮,但其实待半天就够了,住一夜会有点点无聊。如果住呢,可以像我们一样在河边散步看看晚霞。

在奇迹广场喝着咖啡听着歌欣赏着斜塔和蓝天的美景,还是很惬意的。

美味餐厅 ll Peperoncino:
在tripadvisor比萨排名第七的餐厅,环境很温馨,老板是个和蔼的老爷爷,特别nice地跟我们介绍他的食物,告诉我们所有都是homemade,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食物中的用心。
我们在老爷爷的推荐下,点了两份意面、一个披萨和一份菲力牛排,最后还共享了一份提拉米苏。味道都很可口,洗刷了我们之前对于意大利餐的极差印象。

河边的晚霞

早上去火车站的路上,在家楼下看到一个小型集市,有新鲜丰盛的水果蔬菜,真是棒极了。

威尼斯(10.2更)

行程:
Day7:下午3点多到威尼斯-闲逛-晚饭
Day8:穆兰诺岛(玻璃岛)-布兰诺岛(彩色岛)-圣马可大教堂-叹息桥-6点火车前往米兰

about船票:
威尼斯,船是必备交通工具,除了船就只能腿着。taxi、私家快艇、贡多拉摇桨船就不说了,应该挺有情调也挺贵的,我们没有坐。说说公共交通船。
船票分为单次和限时不限次数的票,如果要在威尼斯待个半天一天的,最好还是买限时票,比较划算。24h票20欧,去玻璃岛和彩色岛也都可以用。
在火车站和大点码头都有购票点,如果坐火车来,最好是在火车站先把船票买了,时间是以第一次上船打卡的时间开始计。
码头都有刷卡机器(长得跟底地铁、公交的刷卡机都差不多),第一次上船刷一下,之后就不用刷了。除了一些大码头需要刷卡才能岛候船厅。

玻璃岛:
威尼斯还比较近,大概需要30分钟左右船程(看你从威尼斯哪儿出发),岛上呢以彩色玻璃制品闻名,基本就全是卖玻璃的店。有些店还带表演,可以看到制作过程,还挺有趣的。玻璃制品的话从大件的灯具、摆饰到小件的杯子、首饰都有。价格都不是很便宜,成色差别也挺大的。除了玻璃岛本土,其他的岛包括威尼斯也有很多店,所以也不用着急,货比三家挑自己觉得合适的即可。

彩色岛:
从玻璃岛出发需要半个多小时,从威尼斯出发大概要50多分钟。应该是最远的一个岛。以岛上五颜六色的房子,和特色的蕾丝手工艺品出名。
蕾丝手工艺品很多,小商店的平价商品普遍透着浓浓的淘宝风,稍微精致一点的又感觉有点贵。只能说大中国的手工纺织技艺太强,这样的蕾丝制品在我们眼里就是just很普通呢~
彩色的房子真的很上镜,配上水啊船啊窗台上的小花啦简直文艺极了,只有一点,姑娘们不要穿的太鲜艳,不然就会和背景融为一体了~

米兰

行程:
Day9:米兰大教堂钟楼-博物馆-教堂内部-二世长廊-黄金四角之lv
Day10:逛街买买买
Day11:科莫湖一日游(缆车上山),晚上机场退税飞机返京

米兰大教堂:
位于米兰市中心位置 ,上钟楼有电梯。可以网上预订票也可以现场买,我们去的时候排队的人不多。线排队买票然后去另一个口排队坐电梯(买票的地方是楼梯上塔的入口)
博物馆比较小,有中文语音导览,大概讲了一下设计过程和一些雕塑、壁画的由来。按照导览一个个听下来一个多小时吧,可去可不去的景点。
正面前是教堂广场,还挺大的,有很多鸽子,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购物:
主要集中在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和黄金四角区。其实都离得特别近,二世拱廊就在教堂旁边,里面顶级大牌有prada、lv、versace、gucci,其他的就不太认识,总共也没几个店。黄金四角的主要是napoleone街,基本一线品牌都有。
从大教堂去往黄金四角那条埃马努埃莱二世街其实也是逛街的好地方,有很多年轻的轻奢品牌像MK、FURLA、PINKO、LIUJO等等,也有很平价的HM、ZARA,而且还有一家特别大的MAXMARA、MAX&CO。
重点:传说中MAXMARA的剪标店(网上说的)也在这个区域
为男生带礼物的重点:AC米兰有一家专卖店也在此区域,可以不用去球场即可买到球衣等等,离MK不远,不在主干道上。

科莫湖:
如何去:位于米兰西北方向的一个小镇,说是小镇其实是很多个镇的集合,从米兰坐火车可以到。中央火车站和cadorna车站(斯福尔扎古堡旁)都有车。我们从cadorna去的,到como-lago下车,每个钟的45分和15分都有车,单程4.8欧,1个小时。可以在去的时候就把往返的票都买了,不限车次不定座位,比较灵活。
缆车:缆车在火车站的东北边,地图上搜funicolar就能找到,5.5欧往返,15分钟一趟。坐到半山腰,然后跟着指示牌走个40分钟可以到山顶。山顶可以比较好地看到湖景。
总结:我们早上做9.15点火车去科莫,到了之后沿着湖溜达了一会儿,吃个午饭,然后上山耗费了2个多小时,基本就到下午4点了,做火车回到米兰是5点。所以也没有时间坐游船。

机场退税(马尔彭萨机场):
1、意大利的发票(意大利境内购买的)不用盖海关章,直接去12号窗口找到对应的退税公司退税即可。非意大利的发票,先去旁边的海关排队盖章然后去退税
2、退税需要退税单(商店给的那个信封,里面有一张写了退税金额的单子,其他的小票啥的不需要)、护照、机票(登记牌、打印的行程单都可以)。退税单上的各种信息、签字都先填好。
3、(仅限global blue)支持现金、信用卡(支持银联、master等)、支付宝三种退税方式。支付宝是通过填写的绑定手机号来退的。
*排队的人不少,可以提前到机场。

至此,一年一度的大长假旅途就结束了,带着买买买的成果和对中餐的无比思念,回归到了日常生活~
休养生息养精蓄锐,期待下一次旅行!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30 15:26

怎样用手机写呢、求指教

2016-09-30 18:58

引用 Tina 发表于 2016-09-30 18:58:59 的回复:

怎样用手机写呢、求指教

回复Tina:客户端就可以直接写呀

2016-09-30 20:25

引用 kouzikou 发表于 2016-09-30 15:26:0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kouzikou:动起来吧~

2016-09-30 20:2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03 01:04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