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似海,愿这就是我们的完美世界【大西北环游】

糖呢 (上海) LV.6
2016-09-30 13:59 774/13
  • 出发时间/2016-07-22

去亦一万里,来亦一万里。石交止有祁连山,相送遥遥不能已。
       关于大西北,总是带有带有太多的情愫。行程未定之前,我最期待的地方便是祁连,其次是青海湖,然后敦煌。果不其然,最后一圈下来这三个地方最让人值得回味和神往。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会钟爱沙漠和略带几分干涩的苍茫大地,走过很多的路,最后留恋的还是那些山山水水,那些跨过太多艰难之后的明亮的颜色,很多人把西北标签成豪放,不羁的边塞风光,可是等我现在再去回首那段旅途时光,全剩下青海湖边的彩带,祁连山那醉人的大片的绿意,隐隐约约间竟多了几分温柔。
       有那么一瞬间,我也希望自己成为某个蒙古包里的牧民,但是我终究认识到我忍受不了那样的孤独,每天与山为伴,与牛羊为舞的豁达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的寂寞,也许这就是边塞多诗杰的原因么?我不知道,我只希望我梦里的大西北,我镜头下的大西北能在风沙中越来越屹立,几千年的沉淀太需要现代人的感同身受和穷尽一生的守护。
       一杯热土,敬你百里风沙,春风不度玉门关,不是不度,是不留。

关于行程

Day 1: 上海兰州,坐大巴从兰州西宁
Day 2:塔尔寺,宿黑马河。
Day 3.:茶卡盐湖
Day 4-5:敦煌
Day 6:嘉峪关张掖
Day 7:祁连山
Day 8:返回兰州
Day9:回程上海

关于费用

我们总共有四人行,有个摄影师第四天因为有事回家了,其他三人人均在6000-6500左右。
机票我就不说,主要是包车,我们是从西宁开始就全程包了一辆SUV,总共5500,需额外包师傅吃住,但是很多旅店酒店都备有师傅的房间,是免费的,旺季的时候最好提前打电话给酒店说一下,以免没有位置。另外安利一下师傅人很好,对路线也特别熟悉,驾驶技术杠杆的,电话15193438446,大家要是要去的话可以联系他。
此次大西北的路线以及行程全部由大师兄负责,我只是当了一个会吃会跳的摄影师,感谢秦鸣大师兄。
关于车票,行程旅店的具体大家可参照下方的截图:
项目 项目细分
包车 按每人每天算        (4人*5天+3人*2天) 1480.769231
7.22 飞机-兰州 1150
7.30          火车机场 18.5
飞机-上海 1210

关于人物和器材

此次主要是为了婚纱旅拍,本是四人行(我小师妹,陈园丁准新娘,鸣哥准新郎大师兄,刘成二师兄),中有一名摄影师因急事就班师回朝了,但是总的成果还算丰盛。本苹果第一次给闺蜜拍婚纱,出发前也是有点小兴奋呀,不过各种器材也是搬得我很心累阿,也爱漂亮也爱拍,所以东西自然也不少啦。
  但是我们走之前是分三拨出发的,我,陈园丁,鸣哥,三人从上海出发,刘成师兄从长沙去了还去了别的地方浪,最后是在西宁集合。
  关于设备的话,我们没有那么认真的拍个全图哟。总的来说就是佳能5D Mark 2 24-105mm, 尼康D7100,18-140mm,尼康600D+ 85mm 1.8人像镜头+广角,三脚架,快门线,闪光灯,反光板,加iphone 6s,大概就这么多吧,广角我没怎么用所以木有细问器材。三套婚纱加各种日常的衣服,反正行李也不轻呀,不过还是很齐备,拍摄总的来说也算比较顺利。

Day 1 抵达西宁

第一天,魔都飞兰州。然后在兰州机场买了机场大巴的票直接坐车到西宁,宿西宁。一下飞机就中午了大家都表示有点饿啊,结果陈园丁在机场商店想买点吃的,一包薯片明明写的是10块服务员非要15呀,非说价格没更新也是醉了,陈园丁还想继续支付宝走天下这条路就堵在了兰州机场。更好玩的是,陈园丁跟服务员说我只有十块了,服务员看了看她钱包,说你那不是还有张二十吗?我可以帮你召开。陈园丁表示外地人受到了打击,我们硬是吃了点自带的零食熬到了下午三点左右。
   终于抵达了西宁,饿了许久我们便一致认为要吃顿好的,就去了大众点评口碑最好的退骨牛肉。 刚到大西北,我们几个饿晕了的小鬼看到满桌的牛羊肉表示吃的各种爽歪歪阿,我向来不吃羊肉的娃也吃了,西宁的羊肉竟然都没有膻味我表示很惊讶,第一顿吃的还挺不错的,刚开始大家都酒足饭饱表示很满足,然而三人行必有一人较为薄弱,大师兄一顿肉下来,不知是因为高反还是什么,接下来的一两天都食欲不振,恶心难受,所以在这我还是建议各位看官,最好还是备一点高反的药物以防急需。
    晚上我们便逛了逛西宁的夜市,个人表示西宁的广场舞甩别的地方的大爷大妈几条街阿,年轻人也跳,晚上挺凉快的也很舒服,广场上的滑板少年也很酷炫阿,这就不多赘述了。

Day 2 塔尔寺 青海湖

关于塔尔寺,我个人兴趣不是很大,门票不低却满是人,寺庙真的看的有点多,除非真的是有所信仰或者有所牵扯的小伙伴,我觉得单作为旅游景点的话,我不是很推荐。在这拍的基本都是合照,关于经书滚轮的照片照得多了真的不是很想照了,所以这里只用文字叙述塔尔寺。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虽然游客是“琳琅满目”但是我还是很敬佩当地人的虔诚的。观音菩萨曾对龙树授记:“龙宫中的龙菩萨,拥有一座转经轮,任何众生只要见到,听到,想到,触碰到,即能从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脱”,当地的居民也将转经轮当做每天的修行,这种坚持和守护在遍地游客中显得格外注目,也格外冷静和超世。
     关于转经轮,特别想提醒大家几点:
     1.转经轮是右旋转动,又称吉祥转,是与我们地球的方向一致的,请不要往反方向转动。
     2.转经纶是勿使其出声,应如流水持续不断而均匀旋转之。速度大概是一秒钟一圈。

我很明白我不是一个信徒,以前看过一些关于佛学的文章和书,确实字字珠玑,奥妙精深。但是不是现在,今天我的到来没有带来任何精神层面的体会,而且游客太多,更让人觉得自己只是一个过客。我们四个人买了一个解读器,鸣哥学建筑的所以对古建筑比较感兴趣,我和二师兄去了一会就出来了。出来实在无聊租了一套藏族衣服拍照,这里放几张^_^

其实在塔尔寺还是耽搁了挺长时间的,吃完中饭我们就动身去黑马河了。青海湖我们来了。放几张路上的手机照,下雨了又堵车,幸亏我们几个习惯了自嗨,分分钟开心到爆。
   走在大青海笔直辽阔的大道上,你才知道什么叫少年的飞驰,什么叫真正的完美生活。

上图就是我见到青海湖的第一颜色,虽然下雨了而且到的时间很晚了,但是看到这景色的时候,猛然好感动。湖中那个小屋子让我想到很多的故事,很多的过去和未来。
      我们在这里拍了第一套红色婚纱,没有多少光了,效果不是很好,而且超级冷的。
      放一张,游客照略。

Day 3 青海湖日出 茶卡盐湖

晚上到酒店后大家都要累瘫了,第二天四点多起来看日出。
          大招来了。

青海湖的日出,值得一看,你懂的。
         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饭,我们就动身去茶卡盐湖。说实话我对这个天空之境期望不是很高,果不其然人眼观去很一般,而且人山人海,关于茶卡盐湖几点小建议。
         1. 自己带拖鞋去,我们还带了保鲜袋包脚丫子,后来事实证明也没什么很大用,因为水太多了。二师兄还把拖鞋让给了我,自己光脚丫子,有点感动阿。
         2. 穿红色或者蓝色的裙子去,虽然景色很一般,后期还是有帮助的。
         3. 累,记得带点干粮去,我们拍到下午三点超级饿阿,后来坐小电瓶车出来了,一人60块公交车两站的距离吧,有点坑啊,不过也没办法,我实在走不动了又肚子疼,第一次觉得旅拍好累啊,比加班还累。

放个彩蛋,茶卡拍巨长队买票的时候,拍到两小萝莉。

好了,放茶卡的照片,只有几张噢。楼主爱憎分明,景色好的照片多,一般的就只有到此一游的程度啦。

❤这里要大大地安利大柴旦的一家清真餐馆,叫做占英牛肉面,超级好吃的酸菜牛肉面!绝对正宗!我们晚饭吃了一次,早饭依然在那吃的,真是美味呀!她家什么面都好吃,价钱很便宜,五颗星!!!

Day 4 大公路飞驰 奔向敦煌

对于路痴的我,这天我也不记得去了一些什么地方,一直在赶往敦煌的路上。中途经过德令哈,可鲁克湖,阳关,最后抵达敦煌
  这中间最美的就是风沙中的笔直的公路了,有时候你看到那么壮阔的风景时你会感慨大自然的奇迹,但是我坐在车上的时候,觉得人类才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奇迹。那么长的公路,那么干旱的地方,很久都看不到人家,也不知道耗费了多少人的汗水和智慧,才换来一句到此一游。

最后,谁说西出阳关无故人?

今天这一天光拍照了,没什么内涵,还请见谅,吐舌~~
      发几张日常。

Day 5.1 莫高窟 飞天曾是少年

其实最早接触莫高窟的文化,是因为余秋雨先生。在道士塔还没有纳入课本之前,我就被文化苦旅所深深迷住过,有太多的气愤,憧憬,崇拜和自豪感交杂着,曾几何时,一口气读完了秋雨先生所有的著作,霜冷长河还会时常抽出几篇温习,这就是文化和历史对于现代人的魅力,也许现在你的双眼只能看到部分残骸,但是文字能带你回到过去,在你的大脑里形成画面,在你的脑海构筑思想。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这是百度教给我的科普,敦煌莫高窟的套票是200,这两百的价值远远大于其他一点名不经传的所谓旅游胜地。票可以在网上预订也可以当即买,旺季人较多,需要排队十五分钟到30分钟,检票之后我们会先观看3D的有关敦煌介绍的影片,大概半个小时。影片会涉及历史以及莫高窟一些主要洞窟的介绍,最后统一坐大巴车到莫高窟。
            莫高窟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内容博大精深,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此外还有很多表现当时狩猎、耕作、纺织、交通、战争、建设、舞蹈、婚丧嫁娶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画作。历代都会有对其有所修复,有些成了狗尾续貂,有些却也自然,不管怎么样,都是历史的沉淀,即便有些许拙劣,还是让人觉得敬畏。艺术这种东西,没有国界更没有时代的界限,也许越是科技不够不发达,越是能体现匠人的独特。
            莫高窟确实洞窟确实太多了,每个人会被排到各个小队由导游带进去参观。每队会随机参观八个洞窟,其中第一大洞窟是必观的。里面不让拍照,你可以自己携带手电筒,但是也不是很需要因为导游会挨个讲解。带我们这队的导游姐姐讲解的很通俗,懂得也挺多,还是附带一些小故事,里面我几乎没有拍照,我希望去参观的朋友都能用心感受那里面每一笔雕刻,每一抹色彩,感受我们的先人用手工造出来的奇迹还有那么多文物痛失在国外的不甘和说不清楚的恨意。
           国强真的很重要,因为那是文化传承的基础,也是文化坚守的武器。

Day 5.2 鸣沙山 夜空中最亮的星

从莫高窟出来,我们便奔向了大漠。因为去了鸣沙山就不能露营所以我们后来报了一个篝火晚会的团。 中间由于交通以及各种原因,到达沙漠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趁着还未下山的夕阳,我们自然就赶去沙漠山头拍照。沙子软软的,光脚踩着很舒服。越野车时而穿过,送起点的人们去观景的地方,好像梦一样,大漠我们到了!

晚上拍摄星空,第一次拍本苹果表示很兴奋。因为篝火晚会之后时间很晚了,大部分人都有些累了就去睡觉。我一个人傻傻抓着三脚架拍到了两点,最后手电筒没电了,实在不行了就是去睡觉了。不过我不是最晚的,认识的一个小哥他们在玩光绘,据说围着满月拍到了天亮。
    ps睡袋真的很硬阿,睡的我腰酸背痛。分享两张银河星空。

Day 6 嘉峪关 七彩丹霞千里绵延

第六天早上看了会日出,就动身去张掖了,中间经过嘉峪关,我们下车看了一下嘉峪关,票价好像是300,但是有很多当地人可以带你进去,那个价钱嘛,比较深,可狠砍。但是我们都表示对玉门关,
         看七彩丹霞地貌。这个地方,我也是觉得惊喜不大,本苹果就觉得这个热气球还可以,晚上落日的时候那个人啊,看的我心累。一路上,总有大妈一直说,小心啊小心啊,小心踩踏。我表示离开的时候,根本是被人群推走的。
           意外后期调了个色还蛮好看的,但是肉眼看的时候,不是很惊艳,FYI。

Day 7 祁连山 斯人若彩虹

终于要去醉美祁连山了,苹果蔫了一天后有感觉打起了鸡血。海拔又开始升高了,路上的景色越来越好。特别是师傅停在了一个张掖一个免费的观景的地方,简直不能更赞啊!
        我已经不想打字了,用图片说话好吗?
        在祁连山一路上都是风景,基本随停随拍。

此处有一个唯一收费的地方,油菜花的地方,四个人20块左右。

风景太美了,放点人借点地气。声明一下,祁连山所有景点需要收费的我们都没进去,因为外面真的差不多能看个全概,一路上走走停停,感觉已经满是惬意。

Day 8 黄河黄 黄河长

第八天返回兰州了,上午参观了博物馆,博物馆给6.5分,蛮有意义的。然后坐公交去看了黄河黄河真的好黄啊,沿着黄河走了一圈,吃了哈密瓜,哈密瓜好甜阿,哈哈,我又不想回去上班又不想在外面浪了,出来有点久就有点累了。聊天聊着时间过得太快了, 计划又紧了加上堵车,三个人带着出租车师傅飞向火车站。
      终于还是赶上了高铁,准时到达了机场。三个人大汗淋漓,忍不住大笑,这才是旅途啊!大西北环游,顺利结束!撒花!

后记

这片游记呢主要以照片诠释我对大西北的爱呀,关于食物以及酒店的话,没有详细记录。因为不是很喜欢饭前拍一顿,睡前拍一顿,酒店五星级的时候还能拍一拍一般就没有记录了,而且每次回到住的地方都是累到不行,旺季的酒店都挺贵的,而且那边的设施也肯定不如这边,所以其实最重要的享受还是风景。
     这篇游记希望能燃起大家一些对大西北的憧憬,整理还是很辛苦的,能顶就帮个忙哈~~年轻的时候不去那些地方走走,老了真的走不动,而且像大西北新疆云南这一路线,一年一次真的是够够的了,太辛苦了,但是,值得。
     快国庆了,祝大家旅途愉快。

大作

2016-10-01 06:29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0-01 06:29:36 的回复:

大作

回复橙Sir:哈哈,谢谢,好久不见

2016-10-01 08:28

引用 糖呢 发表于 2016-10-01 08:28:09 的回复:

哈哈,谢谢,好久不见

回复糖呢:经常发游记就可以常见了

2016-10-01 08:29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0-01 08:29:02 的回复:

经常发游记就可以常见了

回复橙Sir:玩的少呀,整理蛮辛苦的

2016-10-01 08:32

引用 糖呢 发表于 2016-10-01 08:32:11 的回复:

玩的少呀,整理蛮辛苦的

回复糖呢:那就要加油!不要偷懒

2016-10-01 08:3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0-01 08:35:25 的回复:

那就要加油!不要偷懒

回复橙Sir:好的

2016-10-01 08:3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01 14:25

引用 xkcfire 发表于 2016-10-01 14:25:31 的回复:

回复xkcfire:谢谢你写起来确实好累

2016-10-01 17:09

引用 糖呢 的图片:

你们好可爱

2016-10-01 23:05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0-01 23:05:12 的回复:

回复D/C:哈哈哈,谢谢

2016-10-02 13:4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03 10:57

引用 麦_白白_ 发表于 2016-10-03 10:57: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