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G20的杭城,寻找内心仰慕已久的潮汕美食

包子鑫 (杭州) LV.8
2016-09-30 14:07 3978/8
  • 出发时间/2016-09-03

拜G20所赐,我们美丽的大杭州被外国首脑们攻占了。特此,公司为我们调休一天,连同周末两天共3天,我们也有幸加入杭州人民攻占全国各地的大队伍中。

由于假期来的太突然,实在没有准备,无意间想起一朋友提到潮汕的美食不错,遂来蚂蜂窝查了下游记,匆匆制定了行程。主要参考游记如下:

行程的主题当然是吃啦,所以,所有的路线都是围绕吃展开,由于3天行程较紧,潮汕小吃又多,我们虽然有吃遍潮汕的心,也没有容纳潮汕的胃,遂省去参考游记中提到的正餐,3天以特色小吃为主。下面先上几张小食美照为各位看官解解馋。

怎么去

杭州去潮汕有动车和飞机可选,动车预计需要8小时左右,飞机2个小时左右

考虑到订票时间较晚没有合适时间的动车票,且动车运行时间较长,行程时间紧张,我们选择飞机作为来回大交通的工具。上网查了下,杭州直飞揭阳潮汕机场的费用是上海直飞揭阳潮汕机场5倍之多,遂决定上海作为往返潮汕的中间点。

揭阳潮汕机场位于揭阳市,潮州市和汕头市的三角中心点,机场均有发往潮州汕头的大巴,十分便利。

潮州汕头之间有互开的大巴,来往两市也十分便利,基本不用担心大交通影响行程。我们先去的潮州,再从潮州去的汕头,再从汕头去的揭阳潮汕机场返回,下面列出的是我们这次潮汕交通路线,还有许多其他出行方式,请参考其他游记,这里不再赘述。

机场->潮州    机场大巴    行程约40分钟    机场出口7号车位  ->  潮州金信酒店    机场发车时间:08:30、10:00、11:50、13:30、15:40、16:40(20:30后根据到达航班高峰期发两班,不到航班结束)

潮州->汕头    普通巴士    行程约90分钟    潮州西门古汽车站  ->  汕头汽车总站    发车频率:半小时一班(具体以车站公告为准)

汕头->机场    机场大巴    行程约60分钟    汕头西线(中旅华侨大厦->揭阳潮汕机场)    首班车:05:30 末班车:19:30  间隔时间:每60分钟一班

至于两市的市内交通,前面的参考游记中提到尽量不要打摩的或者三轮车,说运营比较混乱,出租车一般是一口价,不打表,所以这次去没有打。我们选择住宿点时故意选离周边食肆比较近,所以这次潮汕之旅,我们市内的交通全凭“11路公交车 ”。当然,滴滴打车也是可以的,我们没试过。

哪里住

上海住宿:汉庭上海虹桥机场酒店
选择原因:离虹桥T1航站楼较近,车程15分钟
住宿评分:☆☆☆☆(满分五星)

潮州住宿:如家快捷潮州开元路店
选择理由:位于潮州老城区,离牌坊街,潮州西湖,广济桥等景点较近,最最主要是离潮州小吃食肆很近

汕头住宿:城市便捷酒店(汕头中山路店)
选择理由:位于汕头老城区,小公园和海记牛肉店均在周边,当然还是为了方便吃呗。
住宿评分:☆☆☆☆(满分五星)

花在哪

行程3天
Day0晚 杭州-上海
杭州东站晚餐KFC:77
上海高铁:146
虹桥火车站去酒店打的:30
酒店住宿(大床房):183

Day1 上海-潮州
上海酒店打车去虹桥T1航站楼:17
蚝烙:25
双屏粽球:7
其他:9

Day2 潮州-汕头
汕头大巴:30
海记牛肉火锅:102
果冰汁:20
其他:24.5

Day3 汕头-上海-杭州
肠粉:5
海记牛肉火锅:140
牛肉丸:158
机场大巴:46
机票:820
上海杭州高铁:160
虹桥机场晚餐:85
其他:11

交通:1911     住宿:477     餐饮:785.5     其他:44.5     总计:3218    人均:1609

潮州

由于前一天还要上班,我们选择了当天晚上9点出发到上海的高铁,到了虹桥已经10点多了,外加虹桥等出租车排队耗费了很长时间(这里还是建议上到地面打滴滴更合适一些),等我们到酒店已经11点半,为了赶今天一早的飞机,今天5点就得起床,总共也就睡了5个小时,拖着昨日工作的疲惫身体,我们俩睡眼惺忪的赶到T1航站楼。

在办理登机手续时,回头望去,大厅内被金灿灿的日光笼罩,不刺眼,给人以暖意,睡意顿时全无。

排队进安检的人还是很多,内心就奇了怪了,这也不是什么节假日,咋会这么多人,难道周围都是从杭州过来的同仁么?

飞机上,我和S抓紧时间补充下睡眠,一睁眼,窗外的层峦叠嶂的云层立马吸引了我,这次来回飞行上空的云层还是很给力的。经过2小时左右,飞机到达揭阳潮汕机场。

一下飞机,粤东温热潮湿的空气将自己包裹起来,潮汕潮汕,会不会就和这个有关。来到机场大巴售票处,几个长相俊美的售票小妹,操着一口粤式普通话,向我们询问购票信息,语音柔和,语调抑扬顿挫,嘎嘣脆,与江南式的普通话节奏略同,但韵律上带有广东特有的风味,听着特别舒服。买好去潮州的车票,正式的美食之旅就此拉开序幕。

到达如家酒店办理好入住后,朝房间窗外望去,潮州老城区特有的建筑风格映入眼帘,外加天气阴沉,给人以特有的沧桑感。休息片刻,吃货的心早已飞出屋外。

由于参考游记中没有详细提及有些小食营业时间,所以有几家过去已经停止营业了(很多都是路边摊)。因此,这次在潮州品尝的美食如上图圆圈数字所标识的8家,按照数字顺序依次品尝。下面提到的美食店面前的序号和图中序号一一对应,评分满分均五颗星,不再赘述,营业时间只会给出个大概,至少保证你不会扑空。

①十八曲老尾鱼胶店    ☆☆☆
地址:环城西路西马路口
营业时间:白天
点选:鱼面 鱼饺

鱼饺,取海鲜为原料制成饺皮,一般选料于鳗鱼(学名海鳗),取其肉质细腻、鲜嫩。制作时用刀刮出鱼肉,放在砧板上,剔净鱼刺和筋条,再用刀压拍成鱼茸,盛于木盆内加适量味精、精盐拌匀成块,撒上薯粉垫底,用滚面棒将鱼茸块碾薄,用刀切成三角形鱼饺皮。以赤肉、白肉剁成肉茸,炒入方鱼末、葱白末、虾米末、荸荠粒、芝麻油和鱼露,拌匀成馅料,以饺皮加馅料卷成饺形。将上汤煮沸,放入鱼饺滚10分钟,配上香菜、胡椒粉和芝麻油,即成汤菜。

鱼面,去鲜鱼之刺皮,剁其肉至泥酱状,加一定比例的淀粉、食盐揉搓成面,将面分成团,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蒲扇大小之大而薄面饼,然后卷成卷,放蒸笼猛火蒸 20~30分钟,出茏后摊开,待冷却后用刀横切成薄饼,于日光下晒干即成。可单炖,加肉同炖,做火锅主料,亦可油炸而食。炖熟为面条状,故称鱼面。其味鲜美,虽为之鱼,然食无鱼味,实乃一绝。

这家鱼面还配以鱼丸鱼饺,小葱紫菜,鲜味一绝。鱼面鱼丸弹牙劲道,鱼饺油炸过,酥脆爽口,不过S说,我们家也有这些东东,没啥新鲜感,东南沿海地区的朋友们应该这个都能品尝到。

②老字号镇记牛杂店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近西湖公园)
营业时间:下午2点去还有,据参考游记说每天限量供应。
点选:牛杂粿条

镇记牛杂店潮州有很多家,比较出名的是西湖公园附近的两家。一家是我们吃的老字号镇记牛杂店,一家是镇记老尾牛杂。人气上后者更高一些,但是参考游记里提到前者的味道更佳,于是我们去了前者。不过对于我们这些外地食客,还是很难区分两者的区别,如果小伙伴们是吃货发烧友级别,可以两家同时尝一下对比一下。

牛杂粿条条做法其实并不难,碗里先放点味精、盐和其他小配料,粿条先用开水煮熟,沥干水后放入碗里。抓一把豆芽在开水里焯一下放到碗里,接着是牛杂,也是焯一下,不太熟才好吃,最后加入特制的牛骨汤,再加两颗牛肉丸,撒点南姜末就大功告成了。

潮州的牛杂有:牛肉丸、牛筋丸、牛百叶、牛心、牛肠、牛筋。只要是牛身上可以吃的都有。加上一小碟沙茶酱和辣椒酱,这确实是民间最喜爱的粿条汤。

另外,对于不熟悉广东美食的食客肯定对粿条是啥东东没有任何概念,说白了就是米粉为主料,面粉、薯粉等辅料经过加工制成的食品,都称“粿”或“粄”,个人感觉类似于陕西的大米面皮。

小店老板的吃相让我和S忍俊不止

吃完牛杂粿条,略有饱胀感,遂决定和S游览下边上的潮州西湖。

对于我们这对从杭州来的食客,其他地方也有个叫西湖的景区不免让我们产生了比较的兴趣。潮州西湖属于中国传统公共园林,虽小,但饱含着八大要素:①依山傍水 ②曲径通幽 ③茂林修竹 ④奇石异峰 ⑤亭台楼阁(桥、堤)⑥寺观祠庙 ⑦碑刻联语 ⑧名人传说。山倚湖苍翠,湖傍山青黛。昔时是潮州古城的护城濠,俗称“城壕池”。潮州西湖浚于唐代,原为“放生池”,宋代重浚,辟为游湖。湖上有横贯东西的虹桥,别具一格的湖心亭、湖清亭、渔庄,体现岭南园林建筑小巧玲珑、典雅古朴的特点。

不明白这里的龙珠是什么含义,那就摆个POSE吧

湖边纳凉的群众专心于自己的牌局,本来想拍个特写,被阻止了。o(╯□╰)o

西湖逛完,沿着环城北路来到韩江边,突然下起大雨来。无意间发现江里还有游泳横渡,佩服佩服。

④胡荣泉(太平路店) ☆☆☆☆
地点:太平路和开元路交叉口附近
营业时间:下午3点还在营业
点选:鸭母捻,春饼

走了大半圈,胃里的牛杂粿条也消化的差不多了,遂来到牌坊街,直奔胡荣泉而去。牌坊街上有两家胡荣泉,参考游记提示去老店吃,即牌坊街北边那一家,可是去了之后发现并没有我们想吃的鸭母捻和现做的春饼,全都是礼盒包装,现称现卖的素饼,糕点之类的。牌坊街已经商业化很严重了,估计和杭州的河坊街,西安的回民街类似,成为了景观性地标。所以估计这家老店为了适应市场需要,不再做鲜食了。

此时风雨未停,饥寒交迫的我们只好埋着头继续沿着牌坊街南下,忽然又发现一家胡荣泉有卖鸭母捻和现做的春饼,遂立马进去各点了两份,此时的满足感胜于言表。(牌坊街其实就是太平路,大家注意哟!)

鸭母捻,其实就是汤圆或者元宵啦,只不过配上了甜汤。

春饼,和北方的春卷类似,呈长方形,金黄美观,外酥里嫩,味浓香郁,为人称道。皮酥脆,馅咸香。

春饼先用面粉制成薄饼皮,绿豆碾畔,去壳蒸熟,再与蒜白、鱼露、味精搅拌调匀,虾米切片、香菇切丝、猪肉切成细条,然后用一点五张薄饼皮包上豆馅,逐条加入猪肉、虾片、香菇丝,卷成长方形饼,加盖红印,再油炸便成。胡荣泉春饼由于选料考究,制作精工,就是绿豆畔还每每放到甘美的韩江水中漂洗,配料新鲜,咸淡过度,色泽均匀,故闻名遐迩

③文星路咸水粿 ☆☆☆
地点:中山路和文星路交界处
营业时间:下午4点还在营业
点选:咸水粿

咸水粿是一款历史悠久的潮州传统小食,相传在潮州流传至今已有几百年的时间。它色泽洁白如豆腐,配以潮州特产菜脯粒,口感滑润,突出菜脯的咸芳味,是一款大众化的民间小食。

吃了咸水粿,肚子又充实了一些,精力和体力也恢复了少许,遂和S沿着牌坊街逛了起来。

据有关史籍记载,历史上潮州曾有牌坊91座,其中太平路39座,其他街巷44座,余在金山、韩山、湘子桥。此外,于乡镇间尚有57座,因此人们喻为“牌坊城”;而集中于太平路(大街)的牌坊,多为横跨路面的四柱三门,规模较大,鳞次栉比,风格独特,气势非凡,故被誉为“牌坊街”。

由于历史上自然与人为因素,至1949年10月潮城解放时共存牌坊39座,其中太平路19座,义安路3座,其他街巷13座,金山、韩山4座。

潮城尚存的牌坊因年久失修,出现松动和伤损,加之内容又属“为封建士大夫歌功颂德”,因此一次偶发的突然事故,导致整个牌坊群的毁灭。据介绍,1950年12月17日下午,位于下水门街口(俗称下市头)的“百岁乡宾坊”突然倒塌,压死了路过的邮政工人许焕坤,于是19日潮安县城关镇首届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召集各界人士讨论,通过拆除全城牌坊,并成立“拆卸废亭委员会”,报经潮安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至1951年4月,全城除“岳伯”、“省郎”、“忠节”3坊外,共拆了牌坊36座,而“岳伯”、“省郎”2坊也难逃“文革”的厄运,只存下位于北马路二柱一门的“忠节坊”。

2006年,潮州市启动牌坊街修复工程。工程将修复古牌坊22座(其中太平路20座,东门街2座),整修沿街历史建筑,同时实施沿街古井保护、路面和地下管网改造和公用设施配套。修复后的牌坊街,外接广济门城楼、广济桥、韩文公祠、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内连开元寺、己略黄公祠、许驸马府及以甲第巷为代表的古民居群落,形成一个反映潮州历史风貌、人文环境和经济生活的古城文化旅游中心区。

广济桥,古称康济桥、丁侯桥、济川桥,俗称湘子桥,位于广东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也是潮州八景之一。

广济桥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该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至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解放前夕广济桥已是残破不堪,1958年对全桥进行加固维修,并拆除了十八梭船,改建为三孔钢架及两处高桩承台式桥梁。2003年10月,广济桥开始进行全面维修,总体按明代风格为修复依据,功能定位为旅游观光步行桥,2007年竣工。

⑤ 牌坊街上的糖葱薄饼,没有汕头的好吃,这里就先不详细介绍了

⑥ 兵马司林粽球 ☆☆☆☆☆
地点:牌坊街司徒世家附近
营业时间:下午4点仍在营业
点选:双拼粽球

很不起眼的店面,需要仔细查看,在牌坊街靠近韩江的方向一侧。经营的是为老爷爷,蛮和蔼可亲的。粽球就是粽子,双拼的意思就是含有甜、咸两类馅料。

粽球主料采用的糯米,必须颗粒饱满且大小均匀。制作时先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6小时,捞起放在竹筛晾干,次日下锅用猪油炒后,加适量上等鱼露,再炒至米粒晶莹透亮,油香润滑,用盆盛装待用。粽球甜料馅部分为绿豆沙馅(或乌豆沙馅)和水晶馅,外面用猪网膋包裹;咸料馅部分为香菇、虾米、腊肠、方鱼末、莲子、栗子和经腌制的南乳鬃头肉。然后用竹叶、咸草包裹扎成六角球形,放进锅内煮熟。食时解开竹叶盛盘,有棱有角,晶莹润滑、甘甜香咸。

老爷爷身边养了只猫,这次来潮汕发现,这边的人养猫的很多,但是没有见到一家养狗的,有木有广东的小伙伴麻烦解释下这是为啥,难道这边的老鼠很多?

粽球吃完,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到了晚上7点左右,又出来觅食。本来计划是寻觅参考攻略推荐的新桥肠粉,可是到达康平里后发现,没有营业的,估计新桥肠粉是白天营业的,所以各位食客注意咯,时间上重新规划下。

又去找参考游记提到的新桥东路的蚝煎,来到路口,发现地点被其他路边摊主替代了,别提有多沮丧。于是想起参考游记提到,潮州的西马路是条美食街,遂转向西马路。

在西马路和环城西路口,发现了一家卖肠粉的路边摊,实在太饿,就坐下点了一份,没想到味道还不错。

⑧ 西马路路边肠粉 ☆☆☆☆
地点:西马路环城西路路口
营业时间:晚上
点选:肠粉

抽屉式的铁柜蒸箱用于蒸肠粉,菜脯、猪肉、牛肉、虾仁,香菇作为辅料,浇上浓郁的沙茶酱,别提味道有多鲜香。

吃完肠粉,老板娘指点我们在牌坊街那边有卖蚝烙的,所以我们打算沿着西马路一路找过去,顺便吃吃西马路的美食。没想到,西马路的店铺基本都关门了,此时是晚上8点半左右。没想到潮州人民还是很享受生活的么。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来了西马路和环城西路路口吃早点,发现基本店铺都开门了,所以,我推测潮州的大部分店铺还是以白天营业为主,路边摊美食以晚上营业为主。

7 牌坊街蚝烙 ☆☆☆
地点:水平路太平路东侧
营业时间:晚上营业,白天不详
点选:蚝烙

这家蚝烙生蚝还是蛮新鲜的,只不过蚝烙本身是用油炸出来了,所以还是油腻了些,口感略一般,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惊艳,或许是这一天吃多了吧,味蕾已经麻木了。

就这样,逛吃逛吃,把潮州老城区的几个著名小吃吃了个遍,整体还是感觉蛮合口的,初体验了广东人在饮食上的精细和讲究,也折射出来潮汕人民生活的品质。

汕头

汕头探访的美食小店地图,地图中的标号与下文的店名前标号一一对应

吃过早餐,坐上潮州汕头的巴士,约1个半小时到达汕头市区。太阳出来了,外加闷热潮湿的空气,真有些透不过起来。

由于担心沟通不畅,我和S没有打滴滴,用"11路公交车"从汽车总站走到住宿的酒店,约1.6公里,也是醉醉的了。酒店是新修不久的,里面的设施是我们这三天住宿环境最好的一家,本来我想打个五星,但是离店早上,竟然看到一只超级大的蟑螂在墙壁上爬过,瞬间好感全无。

酒店休息1个多小时后,下午1点左右,开始汕头的小食探秘之旅。

1 荣记鱼丸 ☆☆☆
地点:汕头金平中山路36号01
营业时间:下午1时还在营业
点选:墨鱼丸 鱼丸

鱼丸手工捶打制成,因此很有弹性,鱼丸自有的鲜味,配上紫菜和小葱,浇上香油和鱼露,更是鲜上加鲜。

汕头吃小食,类似的总会和潮州的比较一番,由于前一天已经在潮州吃过类似的鱼丸,少了些惊喜,味道也差不太多。

2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
地点:汕头金平区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营业时间:下午2点还正常营业
点选:豆腐花

汕头有很多地方卖豆花甜汤,这家应该是最正宗的那家。豆腐花其实就是豆花上撒上红糖,花生碎等佐料的甜品,口感清爽,甜而不腻,入口即化。

走在去小公园的路上实在太渴,偶遇一不知名的凉茶铺(其实是我忘记了名字,哈哈),买了杯凉茶解渴。由于汕头凉茶店到处都是,所以就不特别推荐。

广式凉茶种类丰富,图片背景中可以隐隐约约看到的蓝字就是种类的名称,对于我们这个外地来的人来说,一眼看去真的是一脸懵逼状。遂让老板娘推荐了一个,看到S最近上火,老板娘推荐了三种茶混在一起的凉茶,可下火祛痘。喝了一口,王老吉或加多宝的感觉立马上满全身有木有!

做的过程中,一位当地老者也来喝凉茶,老板娘直接用店铺的碗给他乘了一碗喝掉,我和S大悟,这才是正宗喝凉茶的方式吧。

没走多一会儿,就来到了老妈宫和小公园附近。

老妈宫又称天后宫,老妈是潮汕人对海神妈祖的尊称。在明末清初的时候,汕头就是滨海的沙滩,叫做“汕”。渔民从这里出海,回来在这里晒渔网。女人们也就经常在这里集聚,一面织渔网,一面等待亲人出海归来,逐渐形成了居民点,就是汕头最早的雏形。清朝嘉庆年间,人们在这里修建了天后宫和关帝庙。渔船出海和潮人过洋,都要在这里拜别祭祀,乞求平安,包一点香灰和泥土带上,以示对故乡的怀念之情。这就成为汕头开埠前最早的建筑,也是早期潮人华侨回来寻根的标记,具有很重要的纪念意义。

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狭义的小公园,指位于小公园片区核心的中山纪念亭。广义的小公园,涵盖中山纪念亭周边的街区,包括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等,统称小公园历史文化区。

小公园片区的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片区内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公司”,为解放前汕头第二高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

商业活动造就了汕头小公园。同样,由于商业网点的变迁,如今的小公园已消褪了昔时的气派荣华。百货大楼早已荒废多年,四周也已被蓝色铁皮墙围起。尽管如此,我们仍能从它陈旧的外貌,感受到那曾经的繁华。但每个知道汕头这座百年沧桑历史的人们,对这一处令人再熟悉不过的老地方,留存着美好的记忆。因为她和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同经历了风雨岁月、离合悲欢,汕头人无法忘记她。尤其是年事较长的汕头人,面对这小小亭台,都常常禁不住感慨低徊。

为了弥合小公园历史带来的负能量,我和S只好通过美食来中和下。小公园毕竟是汕头的一个旅游景点,因此美食还是比较集中的。

4 爱西干面 ☆☆☆☆
地点:汕头金平区国平路1号(近外马路)
营业时间:下午3点还正常营业
点选:干面

本来还会配一份猪杂汤作为套餐,可是我和S实在吃不下了,就单点了份干面。干面配以卤牛肉,小葱,沙茶酱,味道还不错。

5 糖葱薄饼路边摊 ☆☆☆☆
地点:小公园中山亭附近路边摊
营业时间:白天随机
点选:糖葱薄饼

潮州比起来,汕头的糖葱薄饼更甜而不腻,口感也更好。
糖葱薄饼是一种广东潮汕地区广为流传的小吃。该小吃起源于广东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福潭村,人称鸭潭,所以也有人把糖葱薄饼叫作“鸭潭糖葱”。

把三张薄饼叠摆成品字形,中间放两块糖葱,洒上碎花生米黑白芝麻加上一根香菜,包起来,就是美味可口的糖葱薄饼了。

老师傅还蛮有趣的,知道我们要拍照,特地给我们摆了个标准的糖葱薄饼的POSE,说给他拍照的人可多了。

3 小公园蛋挞 ☆☆☆☆
地点:小公园中山纪念亭南侧国平路上
营业时间:下午4点左右还正常营业
点选:蛋挞

甜而不腻。发现潮汕的小食无论甜咸,味道拿捏的真是恰到好处,不会过甜,过咸,过辣,过酸,让你的味蕾总是处于最舒适的状态。

小公园附近参考游记里还推荐了老妈宫粽球,飘香小食店等,碍于我和S的肚囊太小,实在吃不下了,所以肚囊大的吃货们可以去品尝下。

6 八合里海记牛肉店 ☆☆☆☆☆
地点:金平区黄岗路坪西6座014-016号铺面(近八合里)
营业时间:中午11点到晚上9点
点选:脖仁、肥胼、吊龙伴、匙仁、五花趾、手锤牛肉丸

来到潮汕,如果不吃潮汕牛肉火锅,就跟去了重庆不吃麻辣火锅,去了西安不吃肉夹馍,去了北京不吃北京烤鸭和涮肉一样!这次为了吃到最好的牛肉品种,我和S先后去了两次海记牛肉火锅店,也是醉醉的了。

第一次是下午5点到店内, 我和S以为下午的饭点来的挺早,满心期待能吃到上好的牛肉,谁知,服务员半天不给点餐,说我们点的牛肉暂时无法点,可以点些其他的牛肉丸之类的,可以等一下再点。为了能吃到游记中提到的最好部位的牛肉,我和S傻傻等了30分钟,反复咨询服务员无果,才明白,最好部位的牛肉当天已经卖完了!!!为了保证牛肉新鲜不过夜,店内每天只从牛场订购一头牛,杀了之后4小时内运到店内,所以,最好部位的牛肉早在中午就被食客抢购一空,我和S别提有多沮丧了。

鉴于当天已经吃了很多,就稍微点了份手锤牛肉丸,牛百叶,吊龙肉,简单吃了点。

潮汕牛肉火锅涮肉很有讲究,需要将肉放到漏勺中,三起三涮,前后8秒左右时间,味道最佳。据说一涮是为了去血水,二涮是为了啥我忘记了,三涮是为了煮熟。这一冷一热,可以保证牛肉的最大鲜嫩程度。

我们的旁桌是一对汕头当地的情侣,女生貌似很专业,她先给每盘牛肉滴上少许的食用油,然后和牛肉拌匀待用;涮肉遵循三起三涮的原则;蘸料也很讲究,分格独立盛装,食材单独蘸料;喝牛肉汤时在碗中加入当地小芹菜,配上牛肉和粿条,好一个讲究,看得我和S略感羞愧。

再看看我和S,一股脑的直接将牛肉放到漏勺里,一直煮了大概15秒才捞出;蘸料也是混合在一起,小芹菜倒入汤锅中,额,啥都不说了,不过吃起来也不差,哈哈。

吊龙肉伴有一股奶香味,手锤牛肉丸弹性十足,配上当地小芹菜和沙茶酱,味道鲜美无比,这是我和S迄今为止吃过的最好的牛肉丸。吃到最后,我和S决定第二天中午11点刚营业时再来吃一顿,把没有吃到的最好的肉补上。作为吃货,对待美食必须要有一颗执着的心。

第二天中午退了房,在11点左右匆匆地赶到这里(匆匆是因为要赶下午2点的飞机,谁信呢╭(╯^╰)╮),把昨天没有吃到的脖仁、匙仁、五花趾点上,内心终于圆满了。

也装模作样的到点油下去,吃起来感觉差别不大呀,估计倒油是为了保证肉质更加鲜嫩吧。

这些当中,还是勃仁的味道最好。

吃完火锅,去马路对面买了三包手锤牛肉丸,真空包装带走。由于是鲜牛肉丸,未冷冻,所以建议还是乘坐飞机的吃货们去买,当天一天是不会坏的,如果路途遥远的吃货,还是在汕头吃个够,当然,发烧级吃货带个冰袋泡沫箱的,就当我啥都没说。

中山路不知名果冰汁 ☆☆☆
地点:中山路大华路路口东侧100米左右
经营时间:晚上6点半仍在经营
点选:猕猴桃火龙果冰果汁

第一次吃完海记太腻,出来发现的一家冰果汁,味道还行,略贵

8 鑫记肠粉(中山路店)
地点:大华路中山路口西侧约100米
营业时间:早上6点到晚上10点
点选:肠粉

作为汕头最后一天的早餐,还是蛮惊艳的。比潮州肠粉的味道略好些,没有沙茶酱,多了些清爽。

吃饱喝足,此次的潮汕美食之旅就到此结束了,其实潮汕还有很多美食,这次由于时间和肚囊的原因,都没有品尝到,时间充裕的小伙伴还是可以去吃吃当地的正餐,具体可以去看我列出的参考游记。

回来飞行时的云层也是格外壮美,其实后面有更壮美的落日云霞,由于我们是用手机拍摄的,被空姐给发现了,责令我们把手机关掉。早知道就把相机拿出来了,以后出游,相机务必要时刻跟在身边。

小插曲

考虑到返程日期是个周一,自以为从上海杭州的车票好买,且担心航班延误等原因,所以计划飞机降落后再购买回杭的高铁票。谁知到了上海后,发现高铁票早已卖光,这下真是两眼抓瞎。

正值G20期间,进杭的列车安检都十分严格,没票如何才能回去呢?我们打算先混上车,再补票,但是好担心被抓到后当做恐怖分子处理,什么刑侦片里看到的审讯,逼供啥的立马浮现眼前。可是为了不耽误第二天上班,我们硬着头皮,怀揣不安地走向候车大厅。

第一关要过进入候车大厅的安检。没想到安检扫描身份证都通过,难道车站安检身份证扫描不关联车票信息么?可能考虑到送亲友的人没有关联吧,不过这可为我们提供了上车的机会。

第二关就是要过闸口,这对我们来说有点犯愁了。不过当天我们是赶的最后一趟回杭州的高铁,很多人因为没有票都打算混上这趟车,一位大叔看我们没票,安慰我们说没关系的,他以前因为来不及买票经常混闸口,由于闸口开关大概需要5秒左右的时间,可以快速通过2个人,且进站检票口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在一侧管理,根本看不过来。及时不行,大叔进去后可以把票给我,再走一次人工通道,所以,他可以带我们一个人进去。固我和S找到另外一位大叔,约定带着我们一起混进去。开始检票时,我和S都略有紧张,当轮到我们时,快速通过,一气呵成,有惊无险的通过了这道坎,谢过两位大叔后,迅速登上了返程的列车。

第三关就是车上补票,补票时两位列车员小妹反复查询我们的购票信息都没查到,最后惊讶于我们是如何混上车的,我们莞尔一笑,补过票,悬下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没想到旅行末了,还来这么一遭刺激的经历,这就是旅行未知性的魅力所在吧,当然,不是迫不得已,建议小伙伴们还是走正规买票乘车流程,毕竟我们都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嘛。

引用 包子鑫 的图片:

瞄~~太萌啦!!

2016-09-30 14:27

引用 包子鑫 的图片:

我还没吃过潮汕火锅呢!
前几天同事推荐了一家店 准备十一一定要去!!!

2016-09-30 14:29

引用 包子鑫 的图片:

这只猫还挺凶啊。

2016-09-30 14:30

2016-09-30 14:53

哈哈同杭州,打算上海出发去潮汕吃吃吃,这篇游记还是很有参考性的呢。收藏!

2016-09-30 23:25

引用 猫宁_morning 发表于 2016-09-30 14:30:27 的回复:

这只猫还挺凶啊。

回复猫宁_morning:比较傲娇

2016-10-01 15:43

这位亲和我初衷一样!可惜我G20出差国庆才到。难道是一朵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