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同学自驾游之四:虎林珍宝岛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其它

背景资料

2016同学自驾游下一站的选择与“珍宝岛战役”有关。说到珍宝岛战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都不会太陌生。珍宝岛位于黑龙江虎林市境内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因形似元宝而得名。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苏关系恶化。1967年,苏军开始入侵珍宝岛。
       1969年3月2日,苏军出动70多人入侵珍宝岛。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经过一个多小时激战,击退了入侵的苏军。
  1969年3月15日凌晨,苏军在装甲车掩护下,从珍宝岛北端侵入。8时许,苏军发起攻击,中国边防部队经过一小时激战,打退苏军进攻。9时46分,苏军在炮火掩护下,出动坦克和装甲车,从南北两侧发起攻击。我军守岛部队利用有利地形阻击苏军。13时35分,苏军纵深炮火猛烈袭击中国防御阵地。2小时后,苏军在坦克和装甲车掩护下,发起第三次进攻。中国边防部队分割其步兵与装甲、坦克联系,与苏军近战。经过50多分种激战,粉碎苏军第三次进攻。
  这一天,苏军先后出动坦克、装甲车50余辆,步兵100多人,并运利用直升飞机和纵深炮火掩护,对珍宝岛发动攻击。中国边防部队激战9个多小时,顶住6次炮火急袭,击退苏军3次进攻,胜利保卫了珍宝岛。
  3月17日,苏军又出动步兵70多人,企图阻止中国边防部队登岛,并试图拖回被中国军队击毁滞留在江叉的一辆T-62型坦克。中国边防部队以炮火将其击退,被炸坏的苏军坦克被中国边防军缴获(现陈列于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成为苏联侵略中国领土的铁证。

关于珍宝岛战役的说法,有许多不同版本。但两个事实不容置疑:珍宝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军队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领土。

路上的风景

怀着探索历史遗迹,领略祖国山河的强烈愿望,我们同学旅行团于8月10日早饭后,离开兴凯湖畔的当壁镇,向珍宝岛进发。
       沿途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车队不得不一次次停下,满足大家的“创作”欲望。
       先是在“八五四”出口下高速,停车等候之际,大家纷纷拍摄留影。

继续前行不远,路旁的美景又吸引了我们。车队又停下,下车拍摄美丽的风景。

蓝天白云,平静的池水,对岸的白桦树,真可谓风景优美。

离开美丽的小池塘,继续赶路。大约11点左右,车队来到石海公园。停车休息,顺便拍摄公园门前的风景。

看看这几只虎哪个更厉害?

旅行团全体同学在石海公园面前合影留念。

顺便介绍一下旅行团的各位同学。从左向右依次是:金同学,负责安保工作;张同学,负责了解风土人情,发掘旅游信息,还肩负砍价重任;余同学,负责寻找合适的饭店,餐饮门票等后勤工作;郭同学,负责规划路线,寻找旅社等工作,李同学,负责发现沿途景点,寻找创作地点和题材。
       旅行团的其他成员,是各位同学的家属。团里流行的说法是称为“领导”。

历史丰碑

从石海公园启程,很快来到乌苏里江畔与珍宝岛相对的码头。两旁是打着赫哲族渔村招牌的小楼。

江边矗立着镌刻有“中国虎林珍宝岛”字样的石碑。

另一座石碑的正面镌刻着“百年首捷,一岛独胜”八个钢劲有力的大字,背面则是对珍宝岛战役以及立碑原因的简要说明。

正如碑文所说,珍宝岛一役,我军守岛部队英勇顽强,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领土,打出了军威、国威。改写了百年以来对俄对苏屡战屡败的屈辱历史,是值得永远铭记的重要事件。
       此碑旁边是珍宝岛通电纪念碑,背面简要记载了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为珍宝岛驻军接通供电线路的过程。

旅行团成员纷纷在石碑前留影。

遥望珍宝岛

与码头隔江相望是珍宝岛哨所大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游艇穿梭往来,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

据当地人说,乘坐游艇上岛参观每人100元,如果有关系可以半价。正在联系上岛事宜之时,传来消息,由于下午有重要人物上岛视察,马上实施封岛。刚才还是门庭若市的哨所门口,转眼间便空无一人。

经过多方联系登岛未能如愿,只好退而求其次,花费260元租用一艘游艇绕岛一周游览。主要是想看一下江对面俄罗斯的情况。游艇从码头出发,先到达对岸哨所门口附近让大家拍照,而后左转顺时针绕行珍宝岛。江的两岸都是茂密的树林,大家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江对岸的俄罗斯方向。

尽管大家睁大眼睛,努力寻觅,但是除了起伏的山峦,茂密的树林,其他什么都没看见。

绕岛之行很快就结束了。上岸之后,旅行团成员带着些许遗憾,离开珍宝岛,开始新的行程。

关于珍宝岛的补充

由于未能登上珍宝岛,本次珍宝岛之行有些遗憾。为弥补缺憾,通过向登过岛的人士了解,并查找相关资料,获得了一些岛上的信息,在此公布以权作补充。珍宝岛上的建筑主要是不同时代的哨所。
        简陋第一代哨所。

第二代哨所,条件有所改善。

第三代(改进后为第四代)哨所,现在作为珍宝岛纪念馆。

正在使用的第五代哨所,条件大为改善,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

除了不同时代的哨所之外,还有路边的战壕。

英雄树和英雄塑像,旁边的墙壁上写着英雄的事迹。

保留xi

保留下来的雷区警示标志。

回到祖国大陆的岸边,沿着这条石阶路可以登上209.4高地。

在高地上可以鸟瞰珍宝岛的全景。

还可以看到对岸俄罗斯的山峰。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30 18:1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