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慢时光——记杭州 [江南行第四篇]

前言

若没有这次旅行,我大概永远不会体会到苏轼为什么会用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描绘西湖,也终于明白了白居易写出“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时的心境。

杭州,因为有西湖的存在,如诗如画。在这里旅行,就如同在唐诗宋词的韵律中游走,信手拈来的都是历史的吉光片羽。

这次华东行的行程是“上海——乌镇——杭州
以下是过往游记链接🔗:
江南行第一篇——苏州同里 两日游 15年10月24日http://www.mafengwo.cn/i/5334365.html
华灯璀璨——记上海 [江南行第二篇]http://www.mafengwo.cn/i/5579504.html
江南水乡,来了就不曾离开——记乌镇 [江南行第三篇]http://www.mafengwo.cn/i/5583965.html
人间天堂,慢时光——记杭州 [江南行第四篇]http://www.mafengwo.cn/i/6138701.html

行程、酒店

行程:乌镇——杭州(在乌镇汽车客运站坐大巴到杭州,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
第一天:乌镇——杭州——酒店——西湖——河坊街、南宋御街
第二天:西溪湿地——外婆家
第三天:龙井村、九溪十八涧、钱塘江边——绿茶餐厅——深圳

酒店:全季酒店西湖断桥店
这个酒店还是挺推荐的!本来我们来杭州之前在airbnb上订了西湖边的民宿,但是临到杭州前两三天时民宿老板打电话跟我们说因为杭州g20的原因,私人民宿都不得营业,于是抱歉的让我们另订酒店了。所以我们匆忙在淘宝上找了个全季酒店的会员价订了这家断桥边的店。
总的来说酒店地理位置不错,步行至断桥也就5—8分钟(别的交通方式因为我们都是打车出行所以并不了解),房间内部也很不错,最重要是床很舒服!

交通:一是因为懒得查路线,二是因为想节省时间和精力,三是杭州乃滴滴打车之发源地。因此三天在杭州我们都是用的嘀嘀打车。包括后来从杭州萧山机场也是打的顺风车。

day1:初识西湖

我们早上从乌镇坐大巴到杭州,大概中午时分到的杭州。坐地铁到武林广场,本想随便对付一顿的,结果没想到却吃上了让我至今念念不忘的一碗咖喱饭!!!

吃完午饭后打车到酒店,虽然经历了些波折,但是酒店还是相当满意的!
(下图是在网上找的图,我们住的房间还要大一些,但是因为在一楼,所以早上的时候有一丢丢吵)

在酒店稍息片刻后就开始正式的西湖行程啦!!
游览路线如下:保俶路——断桥残雪——平湖秋月——西冷印社——岳飞墓——曲院风荷——苏堤春晓——三潭映月——花港观鱼

从保俶路出发,西湖的行程由断桥开始,沿着白堤到苏堤,绕湖而行。一直听说断桥一景要冬天才能体会其妙,新雪初下,石桥被白雪覆盖,远远望去如同断了一般,断桥一名由此而来。再听一位朋友说,当初他女友在杭州,而他大冬天从广州远赴杭州去找她。当大雪纷纷扬扬时,他们握着彼此的手,绕着西湖走了一大圈,即使冷的瑟瑟发抖也舍不得离开。看他朋友圈写,西湖雪景,处处是景;杭州人守着一个西湖,也是蛮幸福的!

而我想,品味杭州,该是无所谓季节,也无所谓天气的。否则苏轼又怎会吟出淡妆浓抹总相宜呢?

西湖边上每隔一小段距离就是一个停靠码头,停靠着许多摇橹船,再望向湖中,一副百舸争流的景象。我们也租了一只摇橹船,在咿咿呀呀的桨声中,向湖心进发。丽日蓝天之下,一泓湖水微波荡漾。

不知不觉间,在湖上飘飘荡荡了半个多小时,西湖的微波仿佛情人的眼眸,直叫人痴痴如醉。

从摇橹船上下来后,继续绕湖而行,一路走走停停。

从断桥出发,过了白堤就是平湖秋月。
西湖游两大奇观:断桥不断,孤山不孤。平湖秋月所在之处,就是孤山南麓。

苏堤春晓,平湖秋月,柳浪闻莺,曲院风荷,一个个都这么动听。爱上西湖,大概是不需要理由的。单凭这一汪碧水,潮起潮落间,写就的那些动人传说,就已经能表明它的不朽。

沿着白堤随意漫步向前,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望湖洗心,就想在这个城市安居。

左顾,外湖辽阔浩荡尽收心底。
右盼,北里湖小家碧玉,一簇簇树半掩起远处宝石山上的保俶塔,宁静致远。

杭州是这样一座有历史感的城市,你永远不知道转角会撞上什么,也许是苏小小之墓,也许是脚下被题过诗的一块砖,也许是不知道等待了多少年的一座桥,也许是经历了几百年沧桑的古井。这座城市时时刻刻带给你文化上的震撼,镇定然后抚平你心上的褶皱,让你总会有些难以名状的东西涌上心头。故事、传说和历史、真实的界限渐渐模糊,你也分不清是不是白娘子真的在这里给许仙送上那把伞,因为那把伞早已撑起了半个西湖的传说。

最风情万种的,莫过于夕阳西下,满天红霞。
楼外西湖夕阳间 点点金光映彤云

河坊街、南宋御街

花港观鱼出来后就是苏堤的尽头,算来我们已经走了两个多小时,整整五、六公里了。
天色将晚,我们打车到河坊街去吃小吃逛夜街。

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东起江城路,向西越南北向得建国南路、中河中路、中山中路、华光路、劳动路至南山路。吴山广场至中山中路段为步行街,青石板路面,路宽13米,其余路宽32米。
旧时,河坊街与中山中路相交得“清河坊四拐角”。自民国以来,分别为孔凤春香粉店、大昌烟店、万隆火腿店、张允升帽庄四家各踞一角,成为当时远近闻名得区片。杭城闻名得“五杭”(杭剪、杭扇、杭粉、杭烟、杭线)也出与此。 这里特色小吃、 古玩字画、商铺云集,老字号、杭州特色各类店铺约有一百余家。
改建后的河坊街展现了清末民初风貌,保持其历史的真实性、文化的延续性和风貌的整体性。河坊街是目前最能够体现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街道之一。它的修复和改造,再现了杭城历史文脉,为杭城留下一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河坊街实际上就是一条集小吃、小商品、特产于一体的步行街,到那的全是游客,甚是热闹。听说本地人基本都不去河坊街的,我建议就去看看热闹就行了,东西也没什么值得买的,小吃也很一般。

南宋御街紧邻河坊街,主要是一些民国时期的老楼,街面要窄一些,比起河坊街清闲多了。晚上走在南宋御街上还觉得稍显冷清,但南宋御街上有许多旅馆、民宿,清幽的环境倒是挺适合住宿的。

晚上饿了,到小面馆点一碗“片儿川”,面的浇头主要由雪菜、笋片、瘦肉片组成,其特色在于倒笃菜和笋片的鲜美。
但说实话,连我这么重口的人都觉得稍微有点咸。。所以特色小吃这种东西还是见仁见智啦

day2 : 西溪湿地公园

第二天早上,我们先步行至酒店附近的知味观(前一天我们逢打车便问司机,杭州哪里的早餐好吃,结果他们思索半刻后都说知味观),不知道是不是口味喜好偏差,我觉得很一般啊。。又一个不合口味的。。我没那么挑食的啊喂!!

前一天晚上我们在网上订了个套餐,门票加摇橹船的。打车到西溪湿地李家庄门进,然后进门直接走到码头,船夫已经摆好茶点和茶具等我们了。

西溪湿地,那个因为冯小刚的《非诚勿扰》而名声大噪的地方,电影中很美,令无数游人心神驰往。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六条河流纵横交汇,水是西溪的灵魂。在这里,到处都是满眼的绿色,让你心旷神怡,绿丛中的林荫小路,仿佛到了仙境一般。
西溪之重,重在生态。西溪人文,源远流长。西溪自古就是隐逸之地,秋雪庵、泊庵、梅竹山庄、西溪草堂在历史上都曾是众多文人雅士开创的别业。深谭口百年老樟树下的古戏台,据说还是越剧北派艺人的首演地。

理想的游览方式自然是坐船+徒步。由水路而来,由陆路而归,再好不过。雇一船夫,撑了船沿水路蜿蜒而游,两岸春柳低垂与水相亲,坐在缓缓移动的游船上,微风习习,船在镜面一样的湖水上驶过,留下一串涟漪。一切烦恼和喧嚣被抛到脑后,心情不知不觉轻快起来。

西溪湿地的水并不清澈,但是很干净,看起来像一块巨大的果冻啫喱,还是葡萄味的。感觉碰一碰水,水面都会抖一抖

在船上远远看见有两只水鸟,一只白鹭,另一只稍小,从船夫口里得知这是一种潜鸟,叫(音pìtī,英文Grebe),一遇到危险就龟缩潜进水里,据说能够潜在水下很长时间。我们坐船的时候恰好就遇到两只小在水中追逐打闹,其中一只被追的无处可逃了,连忙窜进水里,瞬间消失在水面上,转瞬又从另一边岸上冒出头来,好生有趣!

船夫说西溪的一年四季都很美,秋风中可以观柿听芦,冬日里可以探访梅花,也可以在初春时踏青漫步,在夏日下采菱赏荷

身上穿着乌镇买的旗袍,拿着不同的扇子都有不同的韵味呢

坐了两个小时的摇橹船,已经过了最热的中午时分,我们下船步行,从来时的码头徒步到慢生活街区,全程大概6公里。虽天气炎热,但四处有树荫,也算惬意。

到了慢生活街区,大致就是一些小资的茶馆咖啡厅之类,再往前走便是西溪免费开放的福堤。
然后我们就打车回酒店了。

前一天晚上因为我们没有看西湖音乐喷泉,于是晚上想着没别的地方安排,就去看西湖喷泉。
可惜天公不作美,因为当晚有打雷,考虑到安全问题,喷泉临时取消了。。。
留下了一个遗憾。。

于是步行到西湖边上的外婆家吃饭,不出所料,人满为患,排号已经排到了80位顾客后了。。。
于是打车到人少的店去吃饭。

作为在杭州遍地开花的杭帮菜连锁店,外婆家菜品稳定,环境舒心,最难得的是,价格也非常亲民。菜价廉物美又不失档次是对其最好的形容

外婆家大名鼎鼎的茶香鸡!特别好吃!!!
外面的皮又香又脆,里面的鸡肉也很入味

腌笃鲜,杭帮菜的代表之一,于是点一道来尝尝。主要是春笋和鲜、咸五花肉片一起煮的汤,口味咸鲜,汤白汁浓,里面的笋最是好吃!清香脆嫩,鲜味浓厚。

红烧肉,肉是咸肉的那种肉,不是川式做法。。。这个一般,但是里面的笋干也很好吃!!在杭州吃了好多笋啊!所有的做法都好吃!

这个也要说一下,好像叫青豆泥?很特别的口味,有一种吃草的味道?

傍晚的时候在打雷,果然吃完饭就下起了滂沱大雨,困住了餐厅里所有带伞的没带伞的人
一下子杭州变得分外凉爽!竟有一丝丝的凉意
晚安,雨夜杭州❤️

day3 : 龙井村、九溪

这是在杭州的最后一天,因为下午我们要赶飞机,所以选择了一个游玩时间较短的地方——九溪十八涧,但没想到,这竟是我现在回想起杭州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九溪十八涧因为属于西湖景区,所以离市区不远。我们从酒店打车过去,从龙井村一路驶上去,一直到车子不能走到石子路。

于是我们的路线是从龙井入口出发,到九溪烟树后,往九溪村方向走,一直走到钱塘江边上

这里的小小的溪流从杨梅岭出发,一路翻山越岭,汇集在龙井村的山谷之中,一路重峦叠嶂,茶园散处,峰回路转,流水淳淳,山鸟嘤嘤。晴天秀色可餐,阴天烟云飘渺,形成“万壑争流下九溪”的景色。

明代文学家张岱写九溪:其水屈曲洄环,九折而出,故称九溪。其地径路崎岖,草木蔚秀,人烟旷绝,幽阒静悄,别有天地,自非人间。溪下为十八涧,地故深邃,即缁流非遗世绝俗者,不能久居。翻译成现代汉语恐怕就是四字:人间仙境。

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丁丁东东泉,高高下下树。

前一夜下了雨,所以那天天气正凉爽,溪水也潺潺

看到了一路溪水,茶园,和远山
满眼的绿意

阳光洒下、穿过丛丛大树、光影斑驳

杭州之前,曼伊姐姐发了个攻略说,一定要去绿茶餐厅的龙井总店,餐厅就坐落在龙井村里,周围都是绿树湖水,十分惬意

后记

至此,为期六天,分为上中下篇的游记就结束啦~

杭州回来以后,发生了很多事情,比如我找到工作了,比如我们吵架了、又和好了、又吵架了
中间有一个中秋小假回了趟家
上周周末去了惠州海边(意味着又有一篇小游记)
明天又将踏上去湖南的行程

人生就是这么循环又循环、不管好的坏的、开心或悲伤,总不会有你觉得累就能停下来喘口气的机会
有时候会不知道所有一切的意义何在?
只能一直被逼着往前走
不知道路的尽头在哪里、不知道该走向何方?
可不可以有一个按钮,我说暂停就能停止?
一切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30 19:2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03 16:03

引用 尊归人过客 发表于 2016-10-03 16:03:27 的回复:

回复尊归人过客:求科普!明信片券印是啥

2016-10-08 10:58

引用 nissanzz 发表于 2016-09-30 19:26:0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nissanzz:实在抱歉,因为本来我们到杭州也没有怎么做过详细的攻略,也没有给自己订下特别详细的行程,因为总觉得杭州是个可以随性一点的城市。而几天下来证明,杭州的确是一个不管走到哪里都是风景,不怎么需要行程规划、时间规划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