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滇越雪月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9-10

关于行程

本次预定的行程,时间为9月10日-9月18日,但实际中微微有所改动。原本查的天气也是一周的雨,但运气很好,在那边基本都没有赶上下雨~
一群吃货的旅行,关于吃的攻略做得最为详尽,云南菜口味偏重,主要是酸咸辣,由于地理位置接近缅甸泰国,味道比较相近。

1 - 抵达腾冲 热海温泉泡泡泡

早班飞机,不到五点就起了床,奔赴机场,来一首《五环之歌》。晨光很美,北京最近的天气有点好得不像话呀

飞机11点到达保山机场,从下飞机到走出机场也就50米。可以凭登机牌和身份证免费乘坐大巴前往腾冲保山腾冲大巴每天早上7:00发头班车,19:00发末班车,每间隔40分钟发一班,但我们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大巴突然就停在了门口,司机就说我们墨迹真是不讲理。

大巴肯定是比较破旧的款,味道也有点大。但有空调,座椅还能放倒,再加上免费的也就很OK了。大概开了两个小时就到达了腾冲客运站,租车公司派人来接我们去办理租赁手续,大概开车三分钟就到了,很人性化。

取了车就立刻前往第一站 - 朝伟清真铜瓢牛肉,这边路上人车都不多,但行人摩的都没有让车的习惯,租车小哥还问我们要不要买一个不计免赔……很多地方还限速40,真是嘎呦嘎呦地到了饭馆门口。
一下车就看到一只懒洋洋的喵喵

进入餐厅院门,里面很有feel,小河流水,绿茵红花,我们选了这间室外的小草房里就餐

小料台,味道偏咸

我们四个人点了一斤半牛肉一斤牛杂,几份青菜。上菜很快,一锅端,热气腾腾还飘着辣油,忍不住赶紧尝了一口,牛肉好嫩味道好香,下面还有白萝卜洋芋南瓜等配菜,嗖嗖嗖加速解决它们。

吃了个肚儿圆的我们坐在长椅上聊天,吹着小风,呼吸着超新鲜的空气,很舒服。
最后剩了一些实在吃不完,结账才230元,太划算了诶

吃完时间将近五点,我们开车前往今晚的住宿地点-腾冲热海美女池温泉酒店,酒店在热海景区内,住在这里就可以免去景区的门票78元和泡温泉268元,以及包括一顿正餐一顿早餐。
房间是小别墅的二层,门口就是绿油油的植被,来一张门前小照

稍微整顿了一下,我们就打算先行前往热海景区溜达溜达消消食。酒店门口就有免费观光车上行到景区入口,真好!

整个景区都弥漫着浓浓的硫磺味道,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由于时间接近傍晚,人很少,很安静,走过蛤蟆泉、怀胎泉、姊妹泉,爬到顶端的大滚锅,买了温泉蛋,边咂巴边抹黑下了山,可以不走回头路直接到达酒店,直接去了餐厅吃了点青菜和小洋芋,原汁原味的都很好吃呢!

酒足饭饱之后便是腾冲的重头戏,泡温泉啦,腾冲是国内火山最密集的地区,温泉也可以算是国内最好的。洗好澡换好新买的泳衣,来到了温泉区,人很少,我们选了一个空池,泡在硫磺♨️中,身上摸起来是滑滑的,心里是暖暖的,抬头仰望便是寂静的山林和满天的繁星

2 - 来凤山、叠水河、文星楼

早晨起来,天气很好,没有像天气预报一样的下雨,赞!早餐还有南方典型的米粉!更赞!土鸡汤底,自助辅料添加台,吃的热乎乎饱饱的,出发腾冲一日游

开车前往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打开车门落地的瞬间就感觉到了地面的湿滑,空气中满满的负氧离子,在这种地方怎么能不运动呢!

凶狠跑跑跑

结果此图被我们远在帝都的幽默大姐P成了这样莫名的和谐呢

很喜欢的青苔石板路,美美地来一张

中午我们前往和顺人家吃饭,进入和顺古镇需要购买门票,叫餐馆的人可以免费带进去。和顺人家是老字号,进门是个小院,服务员把我们领到了后院,餐桌就在室外房檐下,眼前就是一片荷塘和稻田,景色真的太美了耶

小院中的洗手石,冰冰凉凉的

大救驾,有点油

土锅子,当地特色菜,但真心难吃,竹荪没味道,里面的西洋菜煮的太烂,还98元!

大薄片,这里最好吃的一道,主要是我喜欢吃南方的米豆腐

荞糕,口感很绵软细腻,颜色饱和度很高

头脑,油腻腻的甜品,不好吃诶,差评!

烤牛肉,有点老了,酱汁是酸辣口儿

这里菜品味道觉得一般般,赞的还是就餐环境,稻田旁,轻风拂面,心旷神怡噢

然后我们开车出了古城,去了叠水河瀑布景区,腾冲县城好多地方都在修路,导航会有不准的地儿,从团坡巷开上去没多远就到了景区入口,门票20元一人。
一进景区就看到了瀑布倾泻而下,哇塞,阳光透过水花折射出了七色彩虹,太美了!

超人工的瀑布群,不过还可以咯

景区停车场外50米就是叠水河丽芹豆粉店,招牌的稀豆粉早晨就售罄了,中午之后只有卷粉和凉粉,生意很好,大妈们也不排队,我说咱们排队吧,大妈们嗯了一声继续没理我,最后结果就是470号的大妈都拿完了,460号的我们还没吃上……好不容易卷粉上了,学着大家加了调料,很香的呢,价格也很便宜,5元一碗。

午饭刚刚消化又吃了碗粉儿,真是饱饱的!

攻略里推荐的国殇墓园我们没有去,总觉得参观墓地……不太感冒。所以选择去了文星楼走走,穿过商业街(其实也没有很商业,就是有一些玉石门面,但基本也没什么人),爬上城楼,景色还不错呢

双子座的Abby和水瓶座的我疯向的我们

此行我们的御用摄像加修片大师,但人家总说自己是国家级的风光摄影师真是委屈小催了

下了城楼,时间尚早,和顺古镇19点之前进镇子需要支付80元每人的费用,之后就可以免费了。我们便去泡了个足浴20元一人,解解疲乏。

从来的第一天就想着要去吃棒赛撒撇,一直没有胃空闲出来。泡完脚回去的路上正好路过,就在第一天吃的朝伟清真铜瓢牛肉店外面的小棚子里,店家是个和蔼的奶奶。招呼我们赶紧坐下,问我们是不是网上看到才来她家的。我们说要吃撒撇,奶奶拿出一塑料袋韭菜末,给我们介绍说撒撇一定要放这个,其实到这会儿了也不知道撒撇到底是个啥。
不一会儿奶奶给上了这么一碗,我们心想,这就是撒撇啊,那赶紧吧。

奶奶还给我们拿了四个碗,我们说不用了,免得您还得洗,一人吃几口就完了。因为挤了柠檬,所是酸辣酸辣的,里面还有肉末,很酸爽。和泰菜调味很相似,可想着光吃这个味儿也太重了吧!
过了一会儿见奶奶又端了一筐牛杂米粉过来,叫我们沾着料吃,我们才意识到,原来这个玩意才叫撒撇
奶奶看我们这样,笑得特别开心,一直说我还说你们怎么不要碗呢,还和隔壁的店家笑着谈论我们
米线很细,很容易入味,味道很不错呢!

最后拉着奶奶拍了张照,说回去给她宣传

吃完我们便开车前往和顺古镇办理入住,但在腾冲县城某段路遭遇了堵车,两公里开了40分钟到了古镇已经将近九点,饿得不行……拖着行李找到了客栈,办理完入住立刻就杀到了龙姐私房菜馆,老板人还不错,还给我们杀鱼开火炒菜,我们点了招牌,嗖嗖嗖,上菜喽!

糖醋排骨,酱汁浓郁,酸甜可口,肉很嫩还不腻。

小米辣芹菜炒牛肉

小脚瓜,挺爽口的,南方炒青菜都多油多辣,但是香啊!

稻花鱼,南方的鲤鱼没什么土腥味儿,现杀的,很新鲜,肉质细腻,赞噢

私房菜馆的味道都不错,价格也很实惠,好吃呢~

吃完简单地溜达了一圈便回到客栈,洗洗就睡了。客栈还算安静,半夜入住了几个大叔客人,微微有点吵,整体来说很不错呢,性价比很高。

3 - 徒步火山森林公园、和顺古镇闲逛

头天晚上小催大摄嘱咐我清晨是拍照的好时间,说七点出发,哎呀呀……实在是起不来呀。挣扎着起来已经七点十分了,收拾完七点五十出门,由于时区差异,此时的光线刚刚好,哈哈哈,今天还是多云的天气,开心ing

古镇石板路上

绿油油的稻田间

勤劳的人儿

Abby起床后来找我们,牵手在田间

上午的行程是开车前往火山地热国家森林公园,时长大概40分钟,门票40元。到了之后人不多,看到了热气球,但是只有一个气球,还是有绳索牵引,且像放风筝一样上去就下来,估计整个儿的时长一刻钟吧,和那年在卡帕多奇亚乘坐的无论是热气球本身还是景色都差的很远,朋友们就没有坐。

我们决定前往主景点的大空山,三段直陡台阶路之后到了山顶,由于是死火山,山顶长满了绿植,看上去就是个坑,没什么看头估计小空山就是个小绿坑吧,哈哈,我们便随便参观了下博物馆,就驱车回到县城,吃了玉泉园,不过觉得也就是吃个环境吧。

吃完后时间才2点,如果按照正常程序,要回到古镇里需要购买门票,我们觉得不是很划算,也并不想看古镇里的景点,就和客栈老板商量买了一张门票把车开进去,剩下三人走田间小路偷摸进入古镇,此招省下了两百元

回到客栈,狗狗待在窝里,猫咪趴在阴凉处,一副有猫有狗有摇椅的闲适宁静。看,这只猫猫有没有很像加菲猫呢

小憩片刻,此时阳光也没有那么强烈了,我和小催决定出门漫步古镇。
客栈老板告诉我们,现在是腾冲的旅游淡季,9月底才正式进入旺季,所以现在人不多。就喜欢人少的地儿,哈哈!

晚餐决定前往妈妈的味道私房菜馆,点了松茸土鸡、柠檬鱼、酸辣藕带和特色锅贴,鸡汤太赞了,不油腻很鲜美,还可以涮菜,鸡汤还可以免费加,结账才200元。推荐哦

4 - 腾冲前往大理双廊

早上九点半出发前往双廊,异地还车需要570的费用,而大巴车140/人,还不自由,所以我们四人还是决定自驾前往,加上休息时间不到五个小时开到双廊,主路是一片乡下破烂的样子……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住的芝麻开花客栈,车开不进去,客栈派了小板车来拉行李,我们步行前往。

晚上在古镇里溜达,吃了海韵人家,逛了逛集市。这里因为杨丽萍而出名,街上卖民族服饰的店很多,很多都很美,一看到就会觉得写了她的名字,哈哈,不够瘦不够仙的话还是不要尝试了。

5 - 环游洱海 喜洲镇 周庄村

一早便起来洗头,和Abby出发编小辫儿去,了了我俩在普吉的夙愿。
普通小辫儿10元6根儿,蜈蚣辫5元一个根儿,还算很便宜的。Abby搞出了大理郡主style,上图!

起驾喜洲镇,路上遇到一篇很美的沼泽地,停车驻足一会儿,可惜正午光线有点强。

到了喜洲镇,我们先去杨记老字号正宗白族风味就餐,小吃是杨顺宝喜洲破酥粑粑。吃完就在镇上溜达,这个镇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走走也就到头了。
后来哥们儿去参观严家大院,我们仨在门口的清凉小屋吃冰棍,特色的黑糖木瓜口味和糯米口味,味道很浓郁,价格也实惠,3元/根,我们吃了八根儿!

下一个行程是前往周城村,参观扎染布艺。村落很小,车多拥挤,穿过热闹的集市,被大姐带到私家扎染小院~大姐向我们介绍了扎染的工艺,带我们挑选各种扎染的成品。确实是不错,手感很好,价格也不贵,我们来了9条围巾,哈哈。

市场里的泥鳅摊儿~

扎染二妖来也

萝卜说我这是一脸嫌弃的表情,哈哈哈

从周城村出来我们来到了不远处的花语牧场,好大一片花海,就整体的感觉来说,算是看到过的最壮观的呢!
各种拍拍拍,pose用尽,模特也是很辛苦的 好在成品还挺满意。本系名为“疯向的我们-大理郡主与孔雀公主云游花海”

小催此张随拍的花花照和上面提到的沼泽地的片片儿居然当素材赚了几百块

一直追赶着阳光在花海里走走拍拍,直到太阳落山,我们才打道回府。车快要开到接近双廊古镇的高速路口竟然遇到了封路,想从古镇中穿过去,结果也是修路挖的是坑坑洼洼,只好停在高速口的停车场里,步行回客栈。路窄人多摩的叭叭叭,一路的杂乱晚餐吃的随善园,有点川味儿,味道还不错呢。

6 - 懒人们游荡在大理古城

一觉醒来,Abby的郡主头已凌乱,前行修复,干脆换个新造型。

折腾完吃完早点需要走到高速口的停车场取车,客栈的人表示无法给我们把行李送到停车场,只能送到隔壁老王饭店处。我们来的时候正好赶上双廊古镇在修建,汽车都进不来,只能靠电动小板车,好在客栈提供接送行李的服务,不然拖着行李走两公里拥挤的石板路还是非常艰巨的。

自驾前往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在洱海的西南方向,双廊古镇在东北方向,开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到了大理古城西先去吃了午饭-太极私房菜,老板人不错,送了我们糯米酒。
下面来一组大理郡主微服私访之美食篇

吃面

吃鸡腿

啃鸡爪

吃完午饭入住客栈-童话镇,客栈在大理古城的边缘,但价格超便宜,标间138,小loft的大床房238一间。

浑身困乏的我们决定改变今日爬苍山的行程,休闲一点儿。午睡过后,傍晚时分,我们出门逛古城。相比和顺和与双廊大理古城商业气息浓郁,能吃到长沙臭豆腐也能吃到台湾大肠包小肠,既有麦当劳也有德克士。为了不把天亮的时间都用来吃,我们边走边逛吃些简单的小吃,悠悠哉哉也很惬意,抬头突然看见了古城上空美丽的光!

大理名小吃,烤乳扇,咸甜口儿的,奶味比较浓郁,我喜欢

溜达溜达还是饿了,哈哈,开吃晚饭!吃完接着溜,感觉大理的游客超多,外国人也很多,熙熙攘攘的。走到酒吧街,有种在后海的感觉,各种拉客喝酒,很吵。我们选了比较偏僻的轻吧,欢度一下中秋。

驻唱的女孩唱了我最近很喜欢听的陈粒的《光》,相比原唱和吉克隽逸演绎的电音版本,这是另一种文青的风格,配上木质的吉他。为这首歌也要给这个吧点个赞~
没买到月饼,鲜花饼来凑,月亮节快乐

7 - 蹬苍山,眺望洱海+向日葵花海

吃过早饭,前往苍山景区。首先到了一个苍山索道口,但只是半程的。对于今年爬山爬够了的我们,立刻找全程的缆车,哈哈,全程的叫洗马潭索道,门票加索道的价格是240元,不包含景区门口往返索道起点电瓶车的费用,电瓶车20元往返。总觉得国内的景区的门票是真贵,不过这个缆车比起平谷石林峡玻璃栈道单程100元八分钟的破烂车性价比要高多了。

索道上远眺洱海!

索道需要中间换乘一下,总共两段,上升的过程中就感觉耳朵微痛。到了索道终点,一出来嗖嗖的冷风,同行的一个哥们儿立马租了国际名牌波司登羽绒服,哈哈!步行大概两公里可以到达洗马潭观景台,不知道是因为高反还是旅行尾声比较疲惫,爬起台阶总是觉得比较费力。

洗马潭一景

走过洗马潭没多远就能到达顶点的观景台,景色还是很美的,满山的杜鹃植被,遗憾的是不是花季,和Abby在牌牌前观光留念一下喽!

从苍山下来已经2点多钟,山脚下有个号称是天龙八部拍摄地的景点儿,匆匆看过,很一般了......我们就立刻杀到了古镇里吃午饭,午饭选择的是我在大理等你-方胖子私厨菌火锅,这个点儿去不用排队。土鸡汤的锅底,加上各种新鲜的菌类,开锅煮8分钟可以喝汤,再煮10分钟可以吃菌,汤很鲜美,菌类也都很新鲜很入味,就是二楼没有空调,比较热。

吃完午饭,前往离花语牧场不远的向日葵花圃,一眼望去都是大片大片的🌻🌻🌻,好壮观哦,15元一人的门票,商拍就是50元一组。砍了个价,10元一人进去了。

卖个萌~

转个圈儿~

小催心心念念的道具大公共,终于拍到了!

又一次拍到太阳落山,哈哈哈,赶紧前往今晚入住的位于客栈--恬静的家,客栈位于洱海的边上的才村,订的是三面环海的海景房,听着就很兴奋呢!哈哈!
由于街道过窄,汽车只能停在一公里外的凤北停车场,客栈的老板开着电动小车来接。

客栈就在洱海的边上,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外面一片漆黑,客栈一层老板和客人在坐着喝茶,很悠闲的感觉。房间里有玻璃吊椅,荡一荡哦

8 - 大理-昆明

早晨起来,在客栈的小院子里吃了阿姨准备的家庭式早点,海边溜达溜达就开车前往机场,准备飞往昆明喽!其实有些后悔,应该在这家多住一天,坐在落地窗前喝喝茶,发发呆,这里真的是适合慢下来的闲适之地。

孔雀公主

飞机航程一个小时,大概12点多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走到行李转盘再拿行李一共花费了快一个小时的时间。。。也是无语了。饿得我路上就吃了两块鲜花饼。
昆明我们住的是全季酒店,位置就在翠湖公园不远,比较方便。感觉昆明市里也挺堵车的,不适宜租车

放下行李,我们就前去福照楼吃午饭,时间已经两点多了,饭馆里没有客人,包了个场,哈哈。点菜的房间比较有意思哦。

点了招牌的鸡枞凉米线、汽锅鸡、小四蒸和蒿菜豆干,觉得味道都很不错,尤其是米线,完胜北京云南馆子!

9 - 闲散的临行前一天

昆明主要就是中转站,就没有安排劳累的行程。早上睡了个懒觉,去翠湖公园逛一逛,昆明一直下着毛毛细雨,这里也是乱穿衣的季节,棉服和拖鞋的搭配。不解的是城市的行人道,铺的砖都好不防滑啊!
步行十分钟就到了翠湖公园,作为街心公园这里还挺美的,大片的荷塘,荷花盛开,小催很遗憾今天没有带长焦出来,好多都够不到够不到

下午三点我们打车前往机场,打道回府!运气也很好,飞机准时准点到达,本次云南之行圆满结束~

旅行小感

今秋九月,初见云南,颠越腾冲,雪月大理,尽吃美食于肚,尽收美景于心

引用 加ゞ菲♀猪 的图片:

超喜欢这张照片

2016-09-30 16:44

2016-09-30 17:0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