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悬空寺,恒山,华严寺,城墙,一个人的自由自在

就这么出发,目的地大同

这最近两年的十一之前,总是蠢蠢欲动。去年的九一八警笛声响起,当晚趁着夜色从锦州出发到太原转车去的平遥古城,平遥之行对山西韵味印象颇佳。今年九一八是一个周日却上班,为了中秋节的串休,清楚的听到九一八的警笛声,声声震耳,1931-2016耻辱难忘啊。
       从那一刻开始就在12306上搜索有没有车票,人生不能虚度。从大同锦州,恰好不知道谁退票了,显示有一张票,之前搜都没有的,这回程的车票,我试着拍了一下是硬卧的中铺,最喜欢的位置,不知道是谁做的这好人好事,万分感谢啊赶紧付款。又搜索去程的车票,只有软卧,软卧也很好,睡的舒服,玩的才愉快,而且买的是上铺,这次出行来回的车票太符合心意。果然这趟车的软卧很好很舒服,车厢四个人都齐全,有个人可能半夜下车,下车后又上来一个人,没坐几站又下去了,剩下三个人都是从锦州坐到大同下车,不吵不闹的,早上起来听广播说晚点一小时,列车员说在北京停了有一个小时,看看列车的运行时间在北京耽搁正是最佳睡眠时间,舒舒服服的大上铺躺在那里,车还那么安静,难怪我睡的特别好,为此次的大同之行打下了美好的开端。
       不过这也归功于出发前一晚两点才上床睡觉,上车就困,躺下就着。

云冈石窟

从大同站出站口避开了中国各地火车站那些千篇一律的询问,凭着之前在地图搜索的位置找公交车站的位置,感觉位置是找到了,但是找不到想坐的车次,问了一个行人好像是当地人也说不出来,让我问问旁边车的司机,旁边不远处有个公交车,有人擦车外窗,一个男司机用的是北京瘫最火的姿势待在位置上,上前一问,知道603在哪里上车嘛,司机很麻利的按了一个按钮,说上来吧,我的天,我看一下本来没开的公交车上沿的标示显示,果真是603,命这么好,赶紧麻溜投了三个硬币上车,选了一个后面不晒又舒服的位置。司机拐了一下从大同站前拐了一下到达正经站牌处,上来两个不三个人,装备跟我挺相似的都坐在后面,我前面和旁边,发车一直到终点,始终是我们三个人很淡定的坐着,其他上上下下的人不多。中间还有两个煤矿,上车时候问了司机多长时间到,大概是五十分钟,果然不差,路上的景致还没看完呢,到了。

公交车停在景区大门口,没有歧义的直接就可以进入这气派无比的大门,沿着大路就想一直上去,结果大路的左手边显示售票厅讲解处,赶紧转向,下了楼梯进来,门票125,元,买完票在里面简单转了转,把包包里面沉的东西寄存了一下,寄存处的人明显强调了一下,出口和入口不在一起,如果要拿东西还要回到入口处,好吧,我宁愿了。果然景区入口就在这栋建筑里面,不是很容易找,检票口是电子检票器,人家有的拿个卡什么一卡通,我是拿着票检票的。在入口处果然有人走蒙了,想从入口处出去,不让出,这给我提醒了不要走回头路。

从检票口进来旁边看见自动售货机里面有想买的水,结果到出口没有机器了,一路走一路收获一路错过,不遗憾。进来就是大家都发图的昙曜广场,还有一些很壮观的人为景观,遇见那两个字,真的是最打动人,也是此次出行最贴切的两个字。在景区外围建这些看起来富丽堂皇的建筑,既符合整个景区的特色不突兀,满足游人拍照留念的心意而有意为之,也是旅游高峰期景区内部分流而有意为之。

直到进入这个小山门,才正式到来石窟群,如果时间比较敢,建议不要在前面人造景点逗留太久,直接到石窟群观赏。右手边是武周山,从百度地图上看武周山下石窟群的全貌,完全想象不到是这个样子。站在石窟的外面第一到第四窟,大体上都是下面照片的样子。

云冈石窟是我来过的第一个石窟,虽然在锦州一年多时间,相当于守着义县的万佛堂石窟一年多,动心但一直未动身。这次直接来到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很震撼,尤其是集北魏的整个国家的人力财力塑造的几个精华大窟,设计,雕工,图片,内容,色彩,虽然经历了一千五百多年,有些靠近山内部的雕像整体都看不出来了,就像一个自然的山洞了,但丝毫不影响其他部分,也不影响云冈石窟的壮观程度的叹为观止。人类有时候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真情实感,图腾信仰,有的通过绘画有的通过雕刻,也产生了用石窟的表达形式,海枯石烂的意思来长长久久的证明吧。
       在第二窟的外面在栏杆外有一眼泉水,名曰寒泉,第二窟因此得名寒泉洞。云中八景之一的石鼓寒泉,泉水的味道特意尝了一下,是山泉的味道,但是没有太甘冽的感觉,挺好喝的。既然有山泉那说明山上的积水还是挺多的,通过这个渠道卸下来一些,另外的水通过石头内壁渗透出来,久而久之侵蚀了石窟内的雕像,当初开凿石窟的北魏皇家不知道有没有考虑过。
       当年开凿石窟的初衷,肯定是想着王朝时代延绵,用直到海枯石烂那个时代的理解,把想留存的关于佛教传承和信仰,留在世间,倾皇家之力工匠们精心开凿,耐心的精雕细刻,是今日想都不敢想的,今天是创新是立竿见影的时代。用这些慢功夫出的细活,也只能在保存好的文物中看到了。很多专家从雕刻的手法和风格对文物石雕,雕像类进行断代,是有道理的,一个时代崇尚的风格都不一样,就像哪怕都是大清朝,康熙和雍正和乾隆的盛世三代,品味都不相似。
       在云冈石窟的整体印象叹为观止,但是对于北魏朝代的历史沿革不知道,对于佛学知识一窍不通,美学上的层次跟前两个不相上下,所以只能看个大概,张着嘴不敢出声的啊啊半天,这就是没文化的具体表现吧。其实我也不想做太有学问的那些人,只是想知道一些故事,一些典故,一些因果由来,一些能让我理解的,了解而已。
       好几个精品大窟,因为顶部山体脱落而封闭,没有办法,岁月与时间,真的能战败一切坚硬的食物。

云冈石窟的博物馆也是个这几年的建筑形式,里面不提供宣传资料,不提供热水,整个云冈石窟景区里的卫生间数量非常多,卫生程度也非常好,这点真的很加分,在高峰时期不会出现像好多景点卫生间那样排长队的现象。还在这里买了好多纪念品带回家,真的非常精美。
       从博物馆原路返回至石窟群,又流连了一会儿,走到景区出口处不远的邮政所,里面肯定有很多我感兴趣的,果然买了一套云冈石窟加盖好当地邮戳的组合折叠式的明信片。告诉我出去怎么走,出口是小吃纪念品一条街,全部走完之后,又走回头路来到了入口处附近的寄存处,拿上东西重新打包,公交车返回大同

夜宿恒山脚下

提前几天在网上做了功课,对行程一再的修改,最后决定下火车直接到云冈石窟,回到大同,到汽车站赶上末班车去浑源县城,晚上住在恒山脚下,方便第二天一早登山。不然按照我的起床时间与速度,从大同到了恒山,不定几点呢,而且肯定是旅游团队的高峰。
       蚂蜂窝里好多推荐恒吉利大酒店的,不知道是为什么,都说在一个县城里面建成这样的水平不容易,还有说什么饭菜水平高的。房间里的设施硬件还可以的,墙上是一幅杜甫的春夜喜雨,很美的一首诗。没有迎宾水果,在网站里写有水果,都是幸运儿。不知道大家住店的标准是什么,我反正是差评,但不是因为水果。
       原因是什么,重要的事说三遍,看看能不能抵达你们的底线。
       酒店洗澡的下水不通畅。
       只要几秒钟就不怎么下水开始在洗浴间积水,洗一会儿等一会儿下水,洗一会儿等一会儿下水,具体等了几会儿记不清楚了,但是这次洗澡的经历算是难以忘怀。我住的前楼三楼,住在后楼二楼的人也是如此的反馈,所以我相信这家酒店的硬件设施永远也不行,因为上下水都搞不明白的酒店,怎么做都不行。
       还好天气是不冷不热的,这么洗完澡也没有感冒,床单上一个很明显的香烟留下的痕迹,睡眠还不如在头一天的火车上好,定的闹钟,然后早上起来吃早餐,早餐还可以,中西式的都有,偏重中餐,有一个凉菜是,红色的长形饭豆,很好吃,刀削面要了三次也没给我,事不过三,无所谓了,刀削面正宗的早就吃过啦。当年我们学校附近的小吃街,有一个大哥专门做刀削面,每次都是现点现做,看他削面真是一种享受,这种视觉的饱满很难被超越。
       早餐吃饱回去收拾停当就退房,一晚268元,如果能正常洗澡的话,其他的小瑕疵都可以忽略不计了,把行李存在酒店前台,出门打车到恒山后山。出租车司机说后山这个时间不让爬,只有六点之前让山上晨练的,现在这个时间不可以再上山了,因为什么防火护林,没办法了让司机去的悬空寺。

悬空寺

感觉由司机带着找到景区大门的都很方便,比自己摸索着找到要方便的多。

这次独自旅行的方方面面都特别好,大早上先来到悬空寺,看着纪录片中世界上的十大奇观中的悬空寺,是那么远远的,小小的,嵌在大石头山上面,虽然早就知道是那个样子,但是还是被震撼,这就是千古绝唱。徐霞客和李白游览了之后分别留下墨宝,在古代,肯定感觉更叹为观止。
       早上的阳光从东边照在西边的在一个最佳的拍照位置,找到别人帮忙照相,感觉是这几年拍的最好看的照片了,没有之一,看来会拍照的男友都是别人家的。
       开始登寺,虽然这是淡季,大家都伙着力气等着拼十一呢,但是登寺的时候还是不能随意所欲的那么上下,都得让着别人或者等着前面的人。到了拐弯处有空余的位置,我就跨过去,然后在那里看看外面的风景,仔细观察一下悬空寺的内部结构,在自己的观察来讲总体上,悬空寺不是外面看上去的几个木头作为整体的结构支撑,只是一个泄力的点而已。所有对建筑的支撑都在墙体里面完成,具体如何,还是需要看一遍印象中的纪录片,分析的科学,讲解的也到位,其实来参观之前,都应该看一遍,加深一下印象,在深入其境的观察,感受这样的荡气回肠,没有翻版,没有复制,只有唯一。
       在上班的过程中回忆着这次在大同的情景,恍如隔世一般,那里山高水长,荡气回肠,这里竟然是这样的不堪,反差太强烈,不忍做具体分析。
       悬空寺是有佛教道教儒教的不同信仰于一个寺庙的建筑,很少见,也是因为在此地很难建成,所以集百家于一身吧,没有导游的旅游只是简单的看个光景,很肤浅,不知道具体更深层次的东西。但是我知道开建此寺庙的人,绝对是建筑界的鲁班级别的人物,当时的时代对工匠记载的不详细,而且不高看,可能都是师傅带徒弟口口相传而传下来的,或者传子不传女这样有限制的传承。所以记载的详细记录没有,不知道当时有没有结构图,建筑图,细部的难度是一边建一边克服,还是都了然于胸后开始一气呵成。
       这些很那保留下来的老建筑,现在的人肯定不能全部理解,在最右侧的三层,从右侧向左侧的栏杆不高,比膝盖高一点点的高度,但是确实整个寺庙的最高处,好多恐高的人,或者大声喊着,或者小声哼哼,贴着木窗走,走到这边终于喘息一声,可吓死我了,不知道恐高的人为啥要登悬空寺,在外面留个影不是更好嘛。栏杆为啥不能高一点,呵呵,符合人力工程学容易,结构的力让整个建筑足够支撑难啊。

在临下来的一个小房间,是个纪念品商店,小小的,放着好多黄铜制品,随地放着,我进去一眼看到放在那里的首日封,是恒山邮票发型当日的首日纪念封,当场就买了,而且没讲价,把那个卖货的惊讶半天,哎,是二,真二。还有五岳的全部的首日封,全套下来我觉得有点贵,没有想法,现在想来有点隐隐约约的遗憾,凑齐不容易啊,当时为啥不考虑考虑,谈谈价呢。还看好一个很精致的手炉,全铜的挺沉,我要是开车自驾肯定买下来了,苦于两条腿负担重,割舍放弃。

上面那个大坝就是恒山水库,功课做得不充分,悬空寺到恒山没有细研究,出来的时候被在外面等活的人,守株待兔的逮住了,从悬空寺到恒山的登山入口,硬是收了我65块钱,虽然也开了一段时间,但是真心不值,如果有时间,完全可以自己爬,从悬空寺的出口出来,沿着公路向右走,有一个隧道叫什么恒山隧道,过了隧道也就三百米,就是恒山的山门。
       司机一路都非得让我坐他的车回大同,而且必须要我记下他的手机号码,我说记下了,他非得让我打给他,真是无语。后来没办法我言辞拒绝不坐他的车回大同,才下的车。浑源县的当地人,没有给我介绍任何背景啊,故事啊,不过倒是跟我讲不要在山上算卦,这倒是句良心话。坐车的这段路程,看着下面的水库,觉得很美,他说根本不是景点,好吧,反正在山上看到全景,没有遗憾。

恒山

如果说五岳之首为泰山,那么五岳之末肯定是恒山,被司机在第二道收费处放下,买票进景区开始,我就觉得这还赶不上我家的付家庄公园的小山景致呢,跟之前搜到其他驴友的感受是一样的,这可是“五岳归来不看山的五岳啊”,天啊,就是这样嘛。登山大多是石阶,挺不容易的,也气喘吁吁的,看着山中的庙宇楼台,也不精致也不吸引我,几乎就是大咧咧的一带而过。

两条上山的路,一条路被拦住了。上山的路,好多这种果子,不大,小小的红红的,尝了一下,味道好酸涩,这应该是成熟的味道吧。

作为重要景点的松树,真的乏善可陈,比起沈阳北陵公园里几百年的松柏,没啥看点,前山确实也没有值得一看的,唯一比较吸引人的,就是山下那波碧绿的水,登山的位置越高,可以看到不一样角度,直至全貌。

没开放的恒山寝宫,依山而建,如果真的开放,进去瞧瞧,说不定真看出武侠小说里面的境界呢。如果恒山真的很美,说不定会重读金庸的武侠,找到一些恒山恒宗的痕迹,现在先放放吧。

经过了很长一段的石头路,无聊乏味的还赶不上一般的健身公园,来到恒山最高峰,海拔才两千米的最高峰,不过真的是行百里而半九十,到最后腿还真不听使唤,只能咬牙不能歇不能歇,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在火车上,汽车上,一路都看到这种紫色的小花,漫山遍野的开着,一定很抗旱,在全是石头的山缝里也能看到开得很灿烂,每一朵小花盛放都是很绚烂,生命中最盛放的一个时间段,很美。山顶休息的时候,拍了几张,留作纪念。
       在山顶遇到了一个这两天总能看见的一个人,也是自己玩的挺嗨的感觉,恒山后山的下山路,据说人很少,我有点害怕,问问他也是要从后山下山,这样我们一起下山,也有个伴儿。
来到了后山,看到了恒山的风情,知道了为啥能在五岳榜上有名,可能是地理位置,也有这后山的风景确实是这边独好,前山无法相提并论,跟爬两座山一样,来到恒山不见识一下后山,等于白来,这也是重要的事情。
       来恒山一定一定要看看后山风景。
       下山路上还有一处神泉,旁边放着方便舀水的小不锈钢的盆,我舀了一盆洗洗手,泉水冰冰凉凉的,在大山里喝起这未经搬运的山泉水,别有一番滋味,两天都喝到了泉水,很满足很满足。
       从开始选择后山的路,一直到后山的山门,一共遇到没有十个人,后山干活的两个工作,还有山门处看门人,几个零星的游人,可能是后山的石质比较松,怕造成山石滑落,而且恒山后山比较陡,好几处特别陡峭的石阶路,如果是熟悉的人可能就哼哼唧唧,大惊小怪的,但是跟着一个现组队的队友,就假装很从容淡定的还很快的下山了。很感谢能遇到这样一个人,陪着我一起,走这么远的路,代替了自己一个人的忐忑不安,而且有说有笑,没有一点防范与刺探,特别舒心的陪伴,然后我们一起坐车回的大同汽车站,互相祝福分道扬镳。

大同古城,华严寺,九龙壁,凤临阁,城墙

在大同的古城内选择了一家地标性的酒店,云冈国际酒店,一天231元,推荐指数非常高,下次如果还来大同,一定还在这里入住。房间内空间比较大,设施齐备而且干净,关键是洗澡水很好,出水量很大而且温度很稳定,洗去了这一天的疲乏,然后进入梦乡。第二天一早起床出去在酒店周围转了一转,好多在建工程,酒店旁边就有一坐古色古香的的楼。路过公交车站牌,看到宣传页,知道在云冈石窟是错过了唐卡的展览,又是错过。回到酒店吃早餐也是相当丰盛,刀削面,羊杂,我看是很多人的选择,都是现点现做,有专门的师傅,我吃了半碗的刀削面,嗯,很地道,酒店里也有当年那感觉的味道。回去之后东西收拾停当退房存包,然后直奔华严寺,直线距离可能一百来米,非常近便,这就是住在古城内的优势。
       华严寺门票65元,大雄宝殿体量非常巨大,佛像也是跟一般的寺院不太一样,而且周围墙壁上都是彩绘,旁边有微信扫一扫可以在手机看到全部彩绘的图像,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大同在那个市长的带领下对旅游业下的力气真是不小。

在华严寺的下岩寺,仿应县木塔建了一个塔,也是全木制卯榫结构,在里面看的挺认真的,虽然是古建筑盲,但是每一层都仔细的看了,弥补一下没有去应县的遗憾。这座木塔是地上地下结构,穿鞋套进塔,地宫里面是全黄铜打造的地下宫殿,里面供着一位高僧的舍利,没有拍照只有敬仰。上塔的楼梯很高很陡,有一节上的我心脏突突的差不多要跳出来,赶紧在旁边歇了一下,缓和以后继续爬到塔顶,四周都转了几圈,这里是大同古城内数一数二的高建筑全视野了。周边的城墙有一块正在进行旧城改造,外围的楼在拆,不知道是哪个年代的建筑,但肯定是阻碍了古城墙的视觉效果,为了发展旅游业这种低碳环保的第三产业取代以往的煤炭业,大同市真的下了大决心,投入了大本钱。
       下岩寺里,在古塔的南面,有一套更久的建筑,钟楼鼓楼齐备,大雄宝殿里面是三十一尊泥塑彩绘,只有我自己,详详细细的看越看越精美,难怪梁思成先生评价为海内孤品,而且这么完整,以前这下严寺是不开放的,现在大力推广旅游业,也开始开放了,这门票的价格里面有多少是蕴藏在这里呢。

从华严寺出来很随意的溜达,看到这组富丽堂皇的建筑,难免不勾引我进去瞧瞧,中午时分里面正好是中式婚礼进行时,里面更加华丽丽的,不知道是山西的特色还是好多地方都这样的装饰装潢,让我忍不住晚上来自己又过来吃的晚餐,烧麦一般,一屉里面八个好像,很用力的才吃了一半,确实不好这口。不过吃到嘴儿了就不惦记了,

从凤临阁里面出来开始满大街转悠,后来突然想起来要去看看九龙壁,全中国只有三处九龙壁,一处是北海公园,一处在山西平遥古城,另一处就在山西大同的古城里,找了半天,最后按照地图搜索的发现就在酒店旁边不远,如果早上出来溜达走得再远一点,就看到了。里面面积不大,进去就是九龙壁,连光景都没有,只能拍几张照片为了证明到此一游,九龙壁需修缮,但是这手艺谁行,难。

为了寻找九龙壁,多走了不少道儿,越走越发现大同古城有点平遥古城的影子,不知道是不是都是山西风情,还是故意模仿,感觉还是很像。找到九龙壁以后,就去了南城墙口到城墙上去逛大街打发时间,毕竟车是晚上十点的呢。进城门洞就发现这城墙很特别,瓮城形状很奇怪,而且好几层,这要是以前真是这样,攻打大同或者说攻打平城城墙一定都有内应,要不然真得懵,落入圈套,这在三国里面周瑜就是在瓮城里面被埋伏好的敌方射中一箭,最终也是别人借着此箭身亡。我从内城进来都懵了,何况不之所以从外城攻入的呢。瓮城套瓮城的。
       从2016年9月1日起等城墙不收费了,只给一张票,我是从内城进来的,也没有售票的,直接沿着台阶上的城墙,头一天爬恒山腿疼的不行,但还是咬牙一直走,实在累了坐一会,再不就压一压腿缓解下疲劳。从南城墙一直走到北城墙,还是依依不舍下来打车去的凤临阁吃的晚饭,回云冈国际酒店拿包包又歇了一会儿,晚上没有去拍城墙的夜景,有点下雨更主要是太累了,直接打车去火车站。

晚上下了一点雨,下午还没有落日就余晖了,薄薄的光线透过来,特别适合古城墙的这种风格,我坐下休息想想这次的山西大同之行,累倒不累,就是痛,腿痛,没办法变态的暴走,只能这样意犹未尽的结束,回到正常的生活,马上下班,开始为祖国庆生了,还是觉得这次大同的出行以及去年平遥之旅,可能是眼界没有太高,到哪里都能发现可贵之处,都能看到美,都能惊叹,都意犹未尽流连着想着下次什么时候再来。
       等到从云冈国际酒店出来,打车去大同火车站,雨停了,一阵小雨,谁说现在没有绿皮车啦。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30 19:26

都说地下看陕西,地上看山西,看游记知此言非虚

2016-09-30 20:34

2016-10-01 15: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