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个人的【美食】·【美景】之旅(内有最新大量干货)

一木风眠 (北京) LV.5
2016-09-30 14:52 2128/19
  • 出发时间/2016-09-22

【Before】行前准备

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所以就做了很多的功课。我的参考依据是《lonely planet 青岛》这本旅游攻略、知乎上有关于青岛旅游的答案、一些去过青岛的朋友口述的经验、以及青岛当地人的生活体验。
  绝大多数青岛的旅游景点我都去过,很多的网红餐厅我也拔草了,感觉自己有底气去传达我的经历,希望可以给再去青岛的人一些参考。
  我去过的很多餐厅都是老字号、网红餐厅、以及青岛人的最爱。
  接下来我会在抒发一下自己的腔调之余,对青岛的景点、美食、人民以及这座城市的性格进行描绘。
  背景音乐是藤原惠美的The rose,是我在奥帆中心听到的歌,当时我正沿着海港走,伴着这音乐,感慨万千。

【衣】 青岛是海洋性气候,天气变化比较大,春秋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很少下雨。我是九月底去的,带的衣物大概就是长袖衬衫与运动裤,夜晚比较冷,可以穿的稍微厚一些。
 【食】海鲜是很多海滨城市的特色,内地人吃海鲜比较容易腹泻,可以带上一些治腹泻的药,或者在吃海鲜的时候点上一盘烤大蒜,亲测有效。
 【住】因为想要感受青岛最具特色的生活情调,所以我没有选择酒店,而是选择了民宿。我的民宿就在栈桥旁边,一幢几百年的老房子,是通过Airbnd进行的预定。房东人非常不错,也给予了我一些旅行的指导。想要感受一下青岛滋味的人可以尝试一下。
 【行】一定要下一个滴滴还有高德地图,就是它们拯救了在唐岛湾公园险些累崩溃的我。青岛的滴滴很便宜,八块钱起步,从栈桥到奥帆中心也不过十几块钱,非常值。青岛的公交网络很发达,票价大多在1-2块之间,除非坐专线,我去崂山的时候做的就是110专线,55站,花了大概7块钱,所有的路线都可以通过高德地图查到,简直就是旅行利器。
 【特产】崂山绿茶、崂山红茶、高粱饴、海鲜水饺、脂渣、啤酒。这些要买的话请参考淘宝,淘宝上都有的就不要买了,拎回去还怪沉的。我带回来的土产是青岛博物馆的啤酒花咖啡、啤酒花果茶,这些淘宝上都没有,我觉得才有带回来的价值。海边的那些小贩卖的贝壳啊啥的,都不是青岛本土特产,大多来自义乌小商品市场。

Day 1 老城区的垂暮之美

【美】【景】

14:10分到达青岛,一出站,扑面而来的就是海洋的气味,一瞬间就能让人从脚一直放松到天灵盖。
  图片是青岛火车站,位于市南区,其实这里也是个景点,建筑如图所见,是德国的文艺复兴风格,还是非常有青岛这座城市的特色的。
  这里就是老城区,很多青岛的景点大多都在这里,而且交通十分方便。因为年份久远,所以这里也聚集了很多美食。
  “老城区是整个青岛的精华”至少有两个青岛人这么跟我说。所以非常值得好好转一转。
  青岛是个很神奇的城市,在这里,人和景是不分家的,他们互相成全。

江苏路天主教堂,外形非常有特色,进入之后令人非常失望。内里可参观的东西很少,而且大多破败,为了让它看起来好一点,人工添了很多完全没必要的修饰,有点不伦不类。
  门票10元,开放时间:8:30~17,参观用时大概十分钟左右,真不知道那些说能参观半小时的怎么想的,在里面野餐了么?

浙江路天主教堂相较于基督教堂看点稍微多一些,外形漂亮,里面华丽,看样子是最近才翻新过的。教堂的旅游功能更为突出,作为礼拜的场所却有点不够地道,甚至是敷衍。
  门票十元,开放时间:8:30~17,参观用时十分钟。

小而精致的美术馆,我去的时候(九月份)有个书法展,懂书法的可以去转转。
  图片里的是二层的休息室,刚好可以看到楼下的长廊。
  门票免费,开放时间:10~18,参观用时:20分钟

胶澳总督府旧址,位于沂水路。现在还是政府办公的地方,所以进不去,在外面看看就好。建筑气势还是挺宏伟的。

青岛的独立书店应该是最具有文化特色的景观之一,大学路旁的名人故居一条街注定了这多城市的文化底蕴不会太浅,书店的繁荣也在意料之中。
  这座书店与咖啡馆很相似,只不过里面有一些自己独立经营的杂志期刊,有一本《新青年》当时看到让我一瞬间喷饭,但价格小贵。也有艺术展览,最里面甚至还卖衣服。感觉整体的经营方向很面向游客呢。

这个俱乐部功能性较多,有餐厅、咖啡馆、书店、电影放映室。
  电影放映室很有特色,我在北京从来没见过,属于那种小房间独立放映,可以随意点单。容纳量大概是两到三人,也有五人左右的大房间。环境很干净,荧屏是高清,电影种类丰富。如果在里面和恋人朋友一起看,应该会很浪漫很有情调。
  价格也很适中,强烈建议这家俱乐部开到北京来,更会有市场。

青岛的标志性建筑,栈桥。
  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特别之处,不过沿着那条路一直走,海风呼啸的感觉还是非常痛快的,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极乐感。
  一瞬间明白了那句“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匆匆路过,建筑很有特色

【美】【食】

挺有名的烧烤店,也算网红餐厅了。中山路上的那家老店最好。
  鱿鱼很鲜,而且很肥美,口感超级好,酱料的味道也没有掩盖鱿鱼的鲜味。
  旁边是金麦园的面包(江苏路),金麦园算是很多青岛年轻人的舌尖记忆,是个老店了。就是里面服务的人态度很不好,排队的人又多,让人很容易就烦躁起来。面包很扎实,只是调味不是很出彩,我买了他们所有的面包挨个尝了一遍,最好的应该是枣泥和绿豆的,这两个比较符合我的口味。
  王姐烧烤旁边有馅饼粥,这也是个老店,每天早晨有很多青岛人在这里吃早饭。我买了个羊肉馅饼,味道不错,羊肉处理的没有膻气,还有浓浓的汤汁,不过和一般的羊肉馅饼区别不是很大。青岛人吃锅贴、馅饼、包子都很喜欢那种灌汤的,我觉得挺神奇。

青岛的特色应该还有咖啡馆,这座小城里的咖啡馆数不胜数,很多店里的咖啡都各自富有特色。这家店位于大沽路,虽然没有坐落于咖啡一条街的大学路上,但是它的口味真的非常好,炼乳口感若有若无,咖啡苦味如梦似幻的缠绕在奶香里,整体别具风味。
  旁边是提拉米苏蛋糕,这个蛋糕里很有特色的添加了柠檬,我个人感觉应该是想要中和奶油的厚重,但是因为酸味过于柔和,这款蛋糕原本应该带有的苦味也隐隐约约,所以奶油的油腻就被凸显出来,以至于如果不搭配咖啡,很容易在三口之后便放下叉子。
  但总体而言还是挺不错的,值得一试。

著名的小确幸食堂,这家店需要提前预约,可见火爆。
  也不知道是我舌头太刁钻还是怎样,我觉得这家餐厅有点被捧得过高了,并不是很合我的口味。里面的菜品很清淡,哪怕是奶油蘑菇汤也让人尝着挺单薄的,肉酱千层面更不用多说,酱料的味道没有进到面里面,所以面味同嚼蜡,芝士的存在更是让人尝着负担很重。
  可是神奇的事情就在于,这些菜如果隔夜吃,就会变得很好吃!真是太神奇了。是因为经过一夜之后他们的味道可以更好地相融合吗?

Day 2 原生态的海滨风光

在去黄岛前我还在市区里走了走,仔细看了看老城区,还有那些老青岛人。碍于时间顺序,并不想把老城区的部分再放入上面的标题里。

【美】【景】

最有青岛人情味的里院,可以看到老青岛人们的生活痕迹。
  如果用心去品味,可以感受到茶米油盐里琐琐碎碎的幸福。

也是很有名的独立书店,但因为时间的缘故,没有进去。

广西路应该是最能感受青岛德式建筑的街道了,左右两侧的建筑物让人穿越岁月,一路抵达德占时期的胶澳。

去唐岛湾滨海公园一定要穿一双舒适的运动鞋,外加办一张琴岛卡(可以自行租赁自行车)
  公园非常大,简直是大到离谱,几百米见不到一个人,旁边都是丛林,累到虚脱也没人来捡尸体。据一位游客车的司机说,不要太深入这个公园(走小道),容易走不出来,所以我一个人就只沿着滨海大道闲逛。再有就是公园的设施很完备,就是不能用,比如它的洗手间里完全没有水,厕所也没法冲,里面的气味感人至深。
  公园里面的很多景观都是人造的,和自然景物搭配的非常和谐,完全没有景观破坏物,看着赏心悦目。
  里面的很多渔船和滩涂都是原生态的,人迹罕至的滩涂上会有很多海鸥结伴觅食,偶尔打架,很有意思。
  这座公园真的非常美,可以算得上是我去过的公园里前三了,值得一游。

没有选择人山人海的金沙滩,独辟蹊径的走进了银沙滩,却仍然令人震撼。
  银沙滩太美。沙子细腻的穿过脚趾缝,让人感到柔柔的轻痒。海水透明到清晰可见几只被卷到海里的小螃蟹。
 我实在是不知道用什么言辞来描述我看到的美景,这真的是我在中国见到的最美的海。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要在这里养老。

距离银沙滩不远的顾家岛可以看到最原汁原味的小渔村。渔船们停泊在岸边,码头上就是个小型的海鲜市场,有很多市区的人们专程搭车到这里来买海鲜,不仅价格公道便宜,而且量大实惠。
  唯一的不便就是交通,这里没法打车或者叫车,只能坐公交或者开车。

【美】【食】

青岛的特色食物,甜沫。虽然带着个甜字,却是咸口的玉米面粥,里面有粉条和青菜,尝尝还是很不错的。
  旁边的素火烧味道一般,口味略咸。

红宝石蛋糕店,也算是名店了。初步种草是我看《红色》里徐天和田丹在此结缘,田丹很喜欢这里的黑森林蛋糕。
  这家店里的主推特色却并不是黑森林(或许没有?),而是奶油栗子蛋糕和奶油小方。讲真,这个奶油栗子蛋糕超级好吃,奶油的味道异常的柔和,栗子的清甜因为奶油的包裹更加绵密,咀嚼间栗香四溢,这大概是我最喜欢的蛋糕之一了。

崂山可乐应该推广,口味的层次度简直甩可口可乐两条街啊!

从顾家岛码头买来的海鲜。

网红店大胡子啤酒屋,这里的海鲜加工挺有风味,强烈推荐,至少我个人很喜欢。皮皮虾选择的椒盐,螃蟹是香辣,墨鱼是葱爆。三样菜我都非常满意。如果你也买了墨鱼,一定要做葱爆,好吃到爆炸。
  就是啤酒苦味太重,不适合配海鲜,作为一个平时不喝啤酒的人,我不太能喝的惯这个口味。

Day 3 新城区的意乱情迷

【美】【景】

大名鼎鼎的劈柴院,来这里不要吃东西,第二天就能上吐下泻到不省人事。
  更何况这里的很多食物都没什么青岛特色(章鱼小丸子),海鲜不新鲜,价格却很贵,性价比超级低。

中山公园内部的小西湖,挺秀气的亭台。没有在中山公园里仔细转悠,而是直奔八大景点。原本预定的是去八大关,出租车司机告诉我八大关在这个季节可能并不是很漂亮,于是临时起意,来了中山公园。然而事实证明,还不如去八大关。。。

德占时期留下的酒窖,非常小,里面有中德友好建交而出品的酒。
  可看可不看

青岛之窗。我即将要写这段旅行最坑爹的地方了。
  门票是100块钱,然而可转的除了顶层的市景看台,剩下的都是要你消费的地方,异常的坑爹。完全没什么可看的,我在天津的时候也去过他们的电视塔,门票忘记了,但依然记得从顶层一路走下来时看到的那些卖纪念品的地摊。我现在已经有了点旅行的顿悟,电视塔这东西就是刮游客的脂膏。

新城

湛山寺是青岛的佛教圣地,逢年过节很多青岛人会来这里上香祈福。
  寺院很幽静,里面刚翻修过,还能闻到施工的气味,挺漂亮的,但因为年代感的缺失,使得这里信仰的味道不够。
  身为一名铲屎官,这里是个小天堂,会有猫主子出没,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拿猫罐头或者猫薄荷来孝敬它们。
  门票10,开放时间:8~17

青岛博物馆,这里绝对值得一游,哪怕是为了那一杯原浆。
  里面详细介绍了青岛啤酒的历史、制作工艺,还能看到生产车间,挺有意思的。旁边的纪念品店里面的东西也富有特色,无论是参观还是购物,都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门票60,开放时间:8~18

有名的大学路,毗邻青岛海洋大学,旁边就是名人故居一条街,简直就是青岛的文化根基。我个人觉得大学路也可以换称咖啡路,各式各样的咖啡馆分布在路两侧,不同的小店有不同的风味。也有些很有意思的啤酒屋穿插其中,它们的自酿啤酒也千差万别。

金口路是lonely planet推荐去看徳式建筑的最佳地点。可惜夜里看建筑实在是看不真切,白天来效果应该更好。

夜里六点半后奥帆中心免费,在这里看日落很美。
  不同的帆船停在港口,因为完全不是帆船爱好者,所以更多的时候就是在看海

情人坝上没什么情人,那条大道非常适合饭后漫步。
  有时候走着,我分不清天与海,海鸥在远处飞,拎着啤酒与烧烤,就着海风吃吃喝喝,真的是浑身舒畅。

五四广场
   可以沿着滨海路从情人坝走到这里,一路吹着海风,还能欣赏到青岛新城区的夜景。

【美】【食】

劈柴院豆腐脑,迄今为止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豆腐脑!
  豆腐滑嫩细腻,在唇齿间缠绵悱恻,汤汁咸淡适中,微辣的感觉使人完全不想放下勺子。
  旁边的是火烧和肉片,强烈推荐这个肉片,卤得那叫一个鲜香啊!

又是青岛老一辈人的记忆,生活林。里面的糕点很多,样式大多沿袭几百年的老传统。
  萨其马和蜜三刀是我非常喜欢的口味。蜜三刀甜而不腻,可以闻到猪油的香味,简直就是发胖利器。

本地的特色食物,疙瘩汤。青岛的疙瘩汤不同于其他的北方省份,口味很淡,海鲜的鲜香很突出,更像是勾芡后的海鲜汤。虾仁给的很大颗,弹牙爽口。唯一的美中不足之处就在于里面的一种香料,它的香气和味道过于浓重,破坏了整体的平衡感。

青岛名吃船歌鱼水饺,左边是墨鱼水饺,右面是鲅鱼水饺。但是味道相差却并不大,区别就在于鲅鱼水饺的口感更软糯,尝得到鱼的味道,而墨鱼水饺则比较弹牙。
  感觉没有那么惊艳,很多赞叹有点言过其实。

青岛博物馆提供的啤酒原浆和啤酒豆。原浆淡淡的苦涩和蜜糖花生的甜一旦中和,滋味异常奇妙,麦香格外突出,真的是唇齿留香。

青岛做排骨米饭的老店,属于快餐性质,据说中山路的那家最好。害怕店里人太多,果断点的外卖。
  也是感觉和北京的排骨米饭并没有什么区别。。。或许是青岛的米饭传入了北京

青岛的啤酒和青岛的海最配!

Day 4 崂山的太虚幻境

我自始至终都没有搞清楚那个北线南线中线。我的选择是因为我想在看山的同时也能看水。
  巨峰游览区——山色
  仰口游览区——山水风光(我的选择)
  北九水游览区——水色
  从市区到崂山距离很远,有长途巴士,也有专线公交,建议选择长途巴士,不仅快,而且很舒适。
  崂山景区旁边还有个石老人海水浴场,据说值得一看。
 景区里有索道,方便懒人,而且串联起来了所有的景点,在索道上看到的景点视角也是最好的,所以不妨买一张索道票试试看。

【美】【景】

觅天洞外面有售卖探照灯的,不用买,里面的光照其实足够。

我个人感觉,崂山并不算很美,中国也有很多比它更壮丽的山。
  但是它却也吸引人,它的魅力很难去说清楚,只有身临其境估计才能具体的体会吧。

可乐和崂山也是绝配!

第三海水浴场可以看到新城区的完整夜景,五光十色。最令人开心的就是这里人真的很少,很多游客不知道这里。

【美】【食】

西镇臭豆腐和西镇电烤肉两家在青岛可谓是火爆异常,排队的人真的是能站满整个街道。
  这个臭豆腐不臭!口感软嫩,炸的是外酥里嫩,咬破外面的炸衣,豆腐是化在嘴里的,就着酱汁可以下整整一大碗。
  摸着良心说,这真的是我吃过最好的臭豆腐,

把这家著名烧烤店的所有烧烤都点了一遍。挨个尝下来,除了那个鸡心味道区别很大,其他的则相似度达到了鬼打墙级别。
  烤的还是很不错的,肉质细滑,看样子原料也是相当的下功夫。酱料的味道衬托着烤肉的焦香,肥瘦适中的羊肉一口咬下去嘴角能流下幸福的油水。

本地人推荐给我的海蛋蛋烧烤,大众点评全五星好评。服务实在是令人不敢恭维,我想把两只大虾塞到服务员的衣服里。
  点了几道他们的特色菜,烤香菇和烤火烧真的让人眼前一亮,鸡翅则有些油腻了,蛤蜊的酱汁太突出,掩盖了海鲜的鲜甜。

戒不掉的啤酒与大海

Day 5 返京前也要再看你一眼

第二海水浴场比第一海水浴场人要少很多,景色更好看一些。
  因为只是远远地照了一张相,不知道海滩的具体情况,但已经有了银沙滩朱玉在前,第二海水浴场未免有些黯然失色了。

公主楼外形延续着北欧建筑的特点,花园的布置却带有着中国风特色。

公主楼的顶层变成了安徒生纪念馆。在一座皇室的百年老宅里,上到第三层,看到的却是一个粗制滥造的卡通片,当时我的内心就有点绷不住了哈哈哈哈哈哈

八大关的建筑兼具了各国的风格,因为赶着上火车,所以并没有仔细的闲逛,仅仅只是沿着山海关宁波关走了走。
  建筑很密集,大多都是疗养院,也有些私人住宅。树木很高,很难完全的欣赏到建筑的美。

进了花石楼,真得感叹一句老蒋会玩啊。
  门票8.5,开放时间:9~18:30 建议浏览时间:15min

【after】写在最后的话

以此酒为敬,化我对你的眷恋为海为风。就此深深吻别,山高水远,故人自在我心。

至此,青岛之行就结束了,我实在是难以用语言描述我所见到的青岛,因为她的气质很复杂,既有老城区的稳重大气,也有新城区的花天锦地。
  但是她又很简单,就是临着海湾靠着高山的一座小城,就是渔家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在这里的人民有着北方人一贯的粗犷,从他们的语言里就能听出来。青岛人热情好客,对待游客更是如此,但是这个热情的后面并不是要狠命宰你一刀(他们顶多偷摸着刮点小小的油水),而是想要你看到最美的青岛
  不要被我文字的克制所蒙蔽,其实我的内心波涛汹涌。但是就像那句话所说的:
  喜欢才会放肆,爱是克制。

【final】我回来了,我亲爱的糟糠妻

MY BEIJING....

【遗憾】一个人的战力到底有限

仓促写的,忽略那一手的烂字
  都是好餐厅,极个别经过后期的调查,发现味道并不如人意,就在前面画了个小叉叉
  没有画横线的是我没来得及去的,希望后来人可以去试试看。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01 11:25

引用 lqzhifubao 发表于 2016-10-01 11:25:50 的回复:

回复lqzhifubao:哈哈哈哈哈!希望我写的让你过瘾了!

2016-10-01 12:08

能吃到西镇臭豆腐和电烤肉,此行确实有深度了。

2016-10-02 18:54

引用 青岛银 发表于 2016-10-02 18:54:53 的回复:

回复青岛银:对对对!味道超好!难怪门前那么多人排队!

2016-10-02 18:5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03 10:57

请问 你住的那家民宿 具体名字是什么呢 我过两天也要独行去青岛 也不想住酒店 谢啦

2016-10-03 14:14

引用 大碳 发表于 2016-10-03 14:14:41 的回复:

回复大碳:我私信你了~

2016-10-03 14:18

引用 huwen 发表于 2016-10-03 10:57:38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huwen:

2016-10-03 14:18

引用 一木风眠 的图片:

金泰缘排骨米饭才是最高。

2016-10-07 23:58

船歌并不是青岛最好的水饺店。

2016-10-07 23:59

引用 一木风眠 的图片:

大学路都是小咖啡馆,大咖啡店都在闽江二路,那才是咖啡一条街~

2016-10-08 00:04

引用 K' 发表于 2016-10-07 23:58:53 的回复:

金泰缘排骨米饭才是最高。

回复K':曾经想去来着,结果发现大众点评并不高。。。

2016-10-08 07:56

引用 K' 发表于 2016-10-07 23:59:54 的回复:

船歌并不是青岛最好的水饺店。

回复K':那哪个更好一些?

2016-10-08 07:56

引用 K' 发表于 2016-10-08 00:04:09 的回复:

回复K':哈哈哈哈,我也不知道,那个闽江二路我没去过

2016-10-08 07:56

引用 一木风眠 发表于 2016-10-08 07:56:22 的回复:

那哪个更好一些?

回复一木风眠:开海的饺子不错,另外香港西路景福宫院子里面有一家饺子店很好,名字忘了。

2016-10-08 22:22

引用 一木风眠 发表于 2016-10-08 07:56:01 的回复:

曾经想去来着,结果发现大众点评并不高。。。

回复一木风眠:但是本地人都喜欢金泰缘,金泰源的排骨里有配菜味道没那么浓郁,金泰源的软骨排一绝,万和春总感觉里面有罂粟壳。。。

2016-10-08 22:25

引用 一木风眠 发表于 2016-10-08 07:56:43 的回复:

哈哈哈哈,我也不知道,那个闽江二路我没去过

回复一木风眠:闽江二路的咖啡店适合多人一起,那边热闹而且营业时间也长,大学路基本晚上10点就都关门了。

2016-10-08 22:27

那哪个更好一些?

回复一木风眠:还有,青岛一些小店的水饺不比船歌差,船歌是大连锁店,名声打出去了。

2016-10-08 22:29

那哪个更好一些?

回复一木风眠:广饶路上有一家叫中港的店,也是老店,十多年前的时候海鲜水饺就卖四五十一份了,在本地人里很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