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

海边的酒窝 LV.15
2016-09-30 15:16 1346/7
  • 出发时间/2016-10-18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0RMB

由于此行是临时起意,所以没有做很多准备,大家就简单看看,嘿嘿~
此次的主要目的地就是:黄龙+九寨沟

前言

我一直在进行我的小清新之旅,已走过厦门鼓浪屿云南大理丽江浙江乌镇广西阳朔台湾环岛~
所以此次依旧走这个路线~

原来从外地去九寨没法直接到,需要先做到绵阳或者其他地方,转车前往~
现在我们开通了“灰机”~方便快捷很多。

以上是黄龙

格桑花

行程规划

1. 西安飞----九寨黄龙机场
2. 黄龙(时间大概3-4小时)
3. 九寨沟(大概8-9小时),晚上“九寨千古情”
4. 其他地方逛逛:唐卡画院,藏族人家里

特殊说明

1. 无论黄龙和九寨,都属于高原地区,所以头事件是预防“高原反应”~(不要轻易去洗澡,在高原上感冒了就会很危险)
    (1)还有在坐车的时候,上山的路一定不要睡觉(会加剧高原反应)
    (2)下山如果累是可以睡的~
    (3)这边的天气预报向来不准,如果亲们带的衣服不够就把能穿的衣服都穿身上
             这边属于早晚冷,中午太阳出来了比较热,温差比较大。
             所以建议穿带抓绒的冲锋衣,热了可以脱冷了可以穿
2.天气比较干燥,比我大西安还要干燥,而且水质不好(偏硬,在酒店烧的水能看到上面漂一层白色)
    建议还是买瓶装水,天气热可以多背一些,冷了就少背些,因为无论黄龙还是九寨都要走好一段,带太
    多水虽然省钱,但是好累。
    由于天气和路况,时而下雪下雨,出太阳,所以建议大家鞋子要选好
3.九寨黄龙机场(简称九黄机场)
   海拔高度3500m,炸了4座山建起机场。一般情况下换登机牌+安检,20分钟就足够了,不用像其他常规机场提早2小时,而且他这里只要是当天的飞机都可以换登机牌,不用到提早几个小时,当然如果你时间很长等人家排队的都办理完了在去~~ 我最后一天在机场待了6个小时,说多了都是眼泪
4.这里的酒店和饭店,条件相对的比较差,而且热水是限时供应的,而且没有洗漱用品
   所以洗漱用品要自己带哦,带点吃点泡面啥的,我是带了好多跟春游似的
  PS:要特别注意的是,从平原到这里的高原因为气压的问题,你带的小零食什么的都是会变的很鼓的,里面充满气体,所以放的时候给他们多留点空间哦,不然就容易爆,哈哈。当然回来的原理是反的~。还有大家用的护肤品也是一样,打开管状的会往外喷,小心哦
下面这个瓶子是我从九寨带回来的,大家可以看看~

黄龙

黄龙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与九寨沟相距100千米,海拔1700~5588米,地貌特征是山雄峡峻。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
黄龙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再加上滩流、古寺、民俗称为“七绝”。景区由黄龙沟、丹云峡、牟尼沟、雪宝鼎、雪山梁、红星岩,西沟等景区组成,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面临涪江源流,似中国人心目中“龙”的形象,因而历来被喻为“中华象征”。

一、上黄龙
俗话说“直捣黄龙”,但其实上黄龙的一路上都是“高原补氧站”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些反应,站里有提供高原补氧水(150/瓶) 和 氧气,都不建议买,尤其是氧气,他里面都是纯氧你一吸当时是很好,但是吸完由于纯度太高跟中毒似得,后面你就没法走了,在后面上了黄龙也是,千万别去氧吧吸氧~

还有方法,就是提前几天吃藏红花,不能是胶囊哦,这种药效不好~

二、推荐游览方式

上山缆车,下山徒步(上山索道 /80元)

注:索道位置在入口下方

三、推荐路线
索道上站 ---  五彩池(最推荐的点)--- 黄龙后寺 --- 杜鹃休息中心 --- 接仙桥 --- 明镜倒映池 --- 洗身洞 --- 飞瀑流辉 --- 迎宾池

我去的时候是9月20几号,到的前一天都下雪了,所以地上都有霜,特别滑,还是建议大家鞋子要选好

PS:一般黄龙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实行保育封山,封山期间缆车停运。因为路上太滑实在走不了

而且黄龙属于高海拔爬山,爬一天下来特别累,大家做好准备

九寨沟

九寨沟 ---- 他是很多电视电影常出现的地方~
                 他被誉为“童话世界,人间天堂’”~
                  所以,我最终选择去看看~

九寨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内,因此地曾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此而得名。俗话说“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
“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呈“Y”字形分布。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六绝”。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号称“水景之王”。“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呈“Y”字形分布。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六绝”。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号称“水景之王”。

一、进门
有木有觉得进门也是有学问的,哈哈~
有木有很少发现景区门口有武警哥哥站岗(只有这里和拉萨的布达拉宫门口有哦,有没有特别留意过)
有木有觉得进门要排这么久的队伍是怎么了~

门口看着分徒步做车入口不同,其实哪个人少从哪个进~ 只要进了门想干嘛干嘛,没有区别~
从九寨县进九寨沟,沟口只有一个入口,九寨沟每天最大的容纳量是5W7,再多人景区里的环保车什么的就瘫痪了~

最佳的游览时间是10月中旬。8月和十一千万不要来~堵四在路上。
对了,停车场里景区门口还有段路哦~ 跟杭州似的

二、九寨的结构

九寨是个 Y 字形的结构,他是分为3个沟~
1.日则沟 (原始森林方向)
2.则渣洼沟 (长海方向)
3.黑角沟 (犀牛海方向)
重点程度依次往下~ 因值得观看的景点区域划分
值得去看的景点看看,上面地图圈起来的地方

三、浏览方式
里面可以乘坐“环保车”来游览~
1.排队进门后,来排游览车(这里分为三个方向:原始森林,长海,犀牛海,至于走哪个方向一个是看车上的标志,还有就是他根据游客量进行分流)
  这里有景区提供的包车服务,不用排队210/人,但是我觉得没这个必要花冤枉钱。排队也就排十几分钟

2.坐车的时候一定注意上面的牌子是往哪个方向的
   Y字中间是诺日朗中心站,来进行其他两个方向的换乘,跟坐地铁似的

3.环保车的浏览方式是“自上而下”来转的,地图上的景点他都会停靠,类似公交车,所以大家不想走那么多,可以做成每站停

四、浏览须知
1.九寨里面只有一个诺日朗中心站有吃饭的,而且特别贵,不建议在那吃
   建议大家自己带点小零食和水。
2.景区里的泡面和水是单独收费的哦,注意,买一盒泡面5元,加水10元
3.大家走一定走栈道,不要走旁边
4.往长海和原始森林方向的路程比较远,建议大家一定要坐到座位,哈哈
  如果遇到下雨就别等座位了,山里下雨说来就来,先上车在说

四、九寨的组成
九寨沟是因有九个村寨而得名。盘信寨、尖盘寨、彭布寨、则查洼、黑角寨、盘那亚寨、故洼寨、荷叶寨、树正寨。不过现在只对外开放了三个村寨。

推荐的景点:

长海,诺日朗瀑布,箭竹海(这里原来有熊猫呢,是当年拍英雄的地方),五花海,犀牛海,珍珠滩(84年西游记的拍摄地)

九寨千古情

“千古情”是“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打造的旅游演艺品牌,导演同为黄巧灵。目前已经拥有《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九寨千古情》、《泰山千古情》等千古情系列演出,每一个千古情都是一个城市的文化传奇。
我已看过:丽江三亚木有看,九寨~ 都挺好看,展现了各个地区的风情,唯一不同的是九寨的在室内,丽江的在室外,可是同样都在下雨。

1、大型歌舞《九寨千古情》每天三场:17:30、19:00、20:30
2、《九寨千古情》分为《九寨传说》、《古羌战歌》、《汉藏和亲》、《大爱无疆》、《天地吉祥》等场。优美而神秘的藏羌歌舞带你进入穿越时空之旅,辉煌的大唐皇宫展现了文成公主汉藏和亲的壮举。5D实景和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阿坝州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整个剧院和数千个座位强烈震动,3000立方大洪水“排山倒海”般倾泻而下……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大爱无疆。

特色:
(1)里面能看到九寨的风景,古时羌族的风情,唐朝文成公主和亲,汶川地震时期的震撼场面~
        当演绎到地震的时候你能深刻的感受到,因为他的椅子会动,哈哈~
        而且你能看到解放军叔叔飞檐走壁~
(2)每次都觉得演员的声音都好好听,还有配乐
(3)还有我国传统优势 --- 杂技

九寨的照片拍的不好,光线不行,大家就凑乎看吧,哈哈

PS:至于票价吗,貌似越往前越贵,但是我觉得后面也还可以,起码视线更广些,就是担心你前排的人挡住你

唐卡

给大家普及下唐卡是什么~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

目前市面上的唐卡很少而且价值不菲,原因在于:
(1)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这样的话颜色能保持很久都不褪色】
(2)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

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葬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从其起源、形式、内容以及仪式的实施,都要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和生业方式以及外来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民族乃至不同的社会阶层都会形成不同的天葬仪式。

天葬条件:(1)不是任何人都能进行的~ 必须生前没有偷盗和说谎过的才能进行
                  (2)必须在60岁以后,家里没有牵挂,子女都成家了,你要从你住的地方磕头到拉萨布达拉宫,在磕回来,而且身上不能带太多钱(如果太多人家觉得你去拉萨动机不纯)
                  (3)他们大多会一起出行,如果途中有人去世同伴会敲到他的一颗牙齿带上,放在布达拉宫中

天葬情形:需要把内脏从腋下拉出来,皮肉和骨头分开敲碎,放在山顶让秃鹫来吃,他们吃的越快越好~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30 19:26

有单发没拿觉得背着太沉哈哈…因为要上山,用的🍎6完全无修图

2016-09-30 21:24

引用 海边的酒窝 的图片:

2016-09-30 22:12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03 11:55

引用 kongbai 发表于 2016-10-03 11:55:26 的回复:

回复kongbai:四季应该都会有不同风景,不过冬天不推荐太冷了,而且黄龙景区会关闭。九寨最佳是十月中旬,所以还是我去的九月底不错呦

2016-10-03 23:54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8 14:13:08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

回复苏大苏:加油

2016-10-29 00:20

回复苏大苏: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