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烟雨,我在贵州等你

拉拉小瑛 (无锡) LV.3
2016-09-30 15:24 753/6

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走过的路途是成长,留下的印迹是生命。因为心中的一个执念,一直想奔跑在路上。没去过的地方都是我心中的一个梦,能够置身梦境中是一种享受。金秋九月,贵州梦拉开了序幕……

【关于路线】看了很多攻略游记,大致确定黄果树瀑布,小七孔,茂兰,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这几个点。梵净山是临时加的一个景点。当时查了距离感觉太远了,坐车时间久,也不是很方便,所以放弃了。后来偶然发现,镇远到玉屏坐火车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动心了。查了很久,才找到一个合适的包车师傅,最后把梵净山也纳入了路线。就这样,一整条线最后确定:上海贵阳贵阳—黄果树,贵阳荔波荔波西江西江镇远镇远梵净山梵净山贵阳贵阳上海。 【关于交通】7月份开始就查询各大航空网站,9月份到贵阳的机票比较便宜,天气又开始变凉快了,于是义无反顾的直接买了。上海虹桥出发到贵阳,再从贵阳飞回上海贵州旅游现在已经成熟很多,各个景点之间开通了直通车,很方便。黄果树瀑布西江千户苗寨,镇远,我都选择了直通车,一条线下来,很顺畅!携程网上可以订。荔波选择了从贵阳坐高铁到三都,然后包车直接到小七孔和茂兰,高铁一小时,高铁站到小七孔两小时。省去了坐长途车和转车的烦恼,轻松很多。比较麻烦的是梵净山,距离比较远,对比之下,决定从镇远坐火车到玉屏,一小时,然后再从玉屏包车去梵净山,大概两个小时,感觉这是最方便的了。其他高铁啊机场啊,全部在携程定的接送机、接送站服务。去哪儿网上也有接送机服务,但是免费等待时间只有15分钟,携程可以免费等待1小时。
【关于住宿】找酒店,我主要根据网友的点评。同一个酒店基本不会在携程和去哪儿都入驻,所以两个网双管齐下,一起出动。由于买机票的时间比较早,提前了两个月,怕中间有什么变化,就优先考虑可以到付的酒店。到付没有合适的,就定了可以退的。中间调整了几次,到8月下旬基本都确定下来。贵阳格融酒店,荔波遇见客栈,西江虚度阳光客栈,镇远云水谣,玉屏至尊逸豪酒店。最后一天贵阳上海的时间较晚,要晚上十一点了,本来想直接打车回无锡,考虑到最后一天行程是梵净山,相对比较累一点,最后还是决定在上海住一晚,第二天再回无锡,于是订了虹桥附近的怡莱酒店。
【出发准备】 行李清单 证件类:身份证 JG证 日用类:洗漱用品(小样或旅行套装)口红 纸巾(湿纸巾)防晒霜 面膜 雨具  运动水杯 耳机(在景区听电子导览) 服饰类:帽子 墨镜 夏装 冲锋衣 各种丝巾(拍照用) 药品类:感冒药 肠胃药 晕车药 创可贴 蚊虫药膏等 天气:温度16~26度左右。出发前最担心的就是下雨。贵州天无三日晴!没想到最后我们在贵州却天天是晴天!人品相当过硬!!
休假单完毕!!
一切准备就绪,只待9月18日出发!!!

1 上海——贵阳

第一天晚上飞机✈️提前20分钟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人品好到不可思议。预约的接机师傅在出站口接上我们,直奔酒店。为了第二天方便坐直通车去黄果树瀑布,我选择了花果园中央商务区3号楼的格融酒店,离上车点浙江大酒店只有三四百米,走个下坡就到了。黄果树瀑布距离贵阳大概两小时左右车程,如果不坐直通车就必须去金阳客车站坐车。贵阳的堵车情况丝毫不比上海北京差,金阳客车站又离市区有断距离,相比之下,还是觉得坐直通车比较方便。 办理好入住,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觅食。花果园是贵阳规模最大的楼盘,高楼林立,发展得很快,晚上非常热闹。

【苗岭侗寨酸汤鱼】推荐指数👍👍👍
贵州第一餐,原先计划的是省府路的凯里酸汤鱼,在机场办托运的时候碰到个贵阳奶奶,一直跟我聊天,给我介绍贵阳的景点。看在她叫我高中生的份上,选择了她推荐的这家酸汤鱼。酸酸辣辣,一开始有点吃不惯,没想到后面几天,却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这种酸辣的味道!

被我硬生生拉在一起拍照的两个服务员,他俩都不好意思

2 贵阳——黄果树瀑布

【第一站 黄果树瀑布】推荐指数👍👍👍
早上7点,在酒店楼下简单吃了早餐,就坐上直通车去黄果树。贵阳的堵车真是名不虚传,7点半就开始各种堵。到黄果树景区差不多已经10点半。在车上司机师傅会推荐包车服务。车费跟景区交通车一样,50一个人,6个人一个车。我们只有四人,没有凑满一车,所以选择了景区交通车。我本来计划是在景区门口包出租车的,因为在门口没看到出租车,就买了景交票。如果正好6个人的话,建议还是包车比较方便,省去排队的麻烦。景区交通是单向行驶,按照陡坡塘瀑布——天星桥——黄果树瀑布的方向游览。 第一站,陡坡塘瀑布。瀑布虽小,但是水流很大。

天星桥景区。找到自己的生日日期,狠狠的跺三脚。求平安和好运🍀。

黄果树瀑布。建议如果实在不是老弱病残或体力不支,还是不要坐大扶梯。大扶梯是直接坐到黄果树瀑布底下,如果你想要欣赏各个角度的大瀑布或者穿越水帘洞,你还得往上走,所以还不如直接慢慢走着到大瀑布,路程也没多少,很平缓很好走。我们就是一路走着,穿过水帘洞,欣赏到了360度各种壮观的大瀑布。大瀑布也丝毫没让我们失望,水流特别大,气势磅礴,恢弘大气!走走玩玩,大概也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大扶梯上下只需五分钟。 女人都是爱美的!无论年龄大小。随处可见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女人们在各种照相,自拍,合影。我们也没有免俗,还租了苗族服装拍。

【甲秀楼】推荐指数👍👍
下午五点半回到陡坡塘停车场,出发回贵阳。晚上8点到达贵阳。在黔灵山公园门口下了车,直接打车到了甲秀楼。甲秀楼是免费参观的,晚上五点半就已经关门。我们就只能欣赏了下外观。绕着走了一圈,准备打车回花果园吃丝娃娃。我刚叫上车,田主任就看到甲秀楼对面也有一家丝娃娃,我们就决定去尝尝。

这就是贵阳名小吃丝娃娃。把配菜都切成丝,包在皮里,浇上汤汁。这么大份才16块钱,相当划算。配菜可以免费加,面皮是要另外加钱的。我们只点了一份,加了很多配菜,完全够吃。

贵阳老豆腐圆子。外面脆脆的,里面软软的馅,感觉像巧克力冰淇淋,特别好吃。

芽菜脆哨饭。用干辣椒炒的,我本来就钟爱炒饭,贵州的干辣椒又特别特别的香,整个一盘子炒饭就基本被我承包了!

土豆金丝肉饼。酥酥脆脆,香气满溢。闻起来就很香,吃起来更香。

烤鱼。在这些特色小吃的对比下,烤鱼好像显得稍微逊色,没有吃完。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

特别推荐这个绿豆汤。料好,料多,料足。这是我们目前为止吃到的最好吃的绿豆汤。这么好吃的绿豆汤,店家居然还是免费赠送!而且还是每人一碗!
良心店啊!一共点了96块钱,赠送了绿豆汤,还打88折,最后只要84块钱!!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尝尝,好吃又划算!就在甲秀楼对面,名字叫黔丝味丝娃娃,很好找。

3 贵阳——荔波

【第二站 荔波小七孔】推荐指数👍👍👍👍
第二天早上起床,在酒店楼下吃了牛肉粉。点了清汤和红烧两种味道的。约了七点的专车去高铁站。8点46分,贵阳北到三都站。去荔波,从贵阳北可以到三都站,也可以到都匀站,时间都差不多,距离也差不多,但是到都匀再到荔波要交高速费,所以一般荔波的司机都建议客人到三都。9点46分到三都站。遇见客栈的老板在出站口等我们。客栈老板偶尔做下接送站生意,三都接站到荔波县城,360元,荔波县城到小七孔包车,160元。我们是直接从三都站去小七孔,一共500元。老板自己的车,丰田RAV4,价钱还是比较合理的。

12点到小七孔景区门口。在门口农家乐吃了午饭。农家乐门口的柚子,挂满了枝头。老板说这是观赏的柚子,不是吃的。

小七孔东门。我们是从东门口进的景区。电瓶车40一人,按照车票上的景点一路游览。

小七孔桥。这也是比较著名的一个点。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拱桥,七个孔,小七孔也是因此得名。水真的很绿,天气好,水的颜色也好看。如果下雨的话,水就会比较浑浊。

拉雅瀑布。就在路边,瀑势壮观,吼声如雷,倾泻而下。

水上森林。小七孔最经典的一个点,也是主要的一个点。河谷里丛生着茂密的乔木和灌木,绿绿的河水从河床的杂木林中穿涌而下,可以光着脚在河水里走,有树有水,清清凉凉。

卧龙潭。潭面如镜子般平静,潭底水流不息,瀑布滚滚。

鸳鸯湖。从卧龙潭出来,直奔鸳鸯湖。买了船票,30一人。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跟我说,湖水很浅,很好划。已经四点多了,人很少,我坚持自己划船,没有请人划。可是划船哪有这么简单,一上船根本找不到方向,船也不听使唤。幸好我们的老大姐还是比较镇定,跟着她的指导,慢慢找到了方向。小转了一圈,人很少,心里没底,决定出去。正在这时,我远远的看到给我们检票的小伙子一个人在划船,我立马邀请他跟我们一个船,一起划。他开始很犹豫,如果他跟我们一条船,那他的船不知道怎么办。我们人品真是好的不要不要的,开着巡逻船的师傅出现了,他表示可以把小伙子的船拖回去,让小伙子跟我们一个船划。就这样,我们找到了免费导游加划船师傅,定定心心的把鸳鸯湖转了个遍。

从鸳鸯湖出来大概六点,客栈老板找的司机接上我们,回了客栈。在荔波住的遇见客栈,很干净,主要老板很热心,还邀请我们一起吃晚饭。我们想着四个人呢,不太好意思,就拒绝了。另外住客栈的两母女跟老板一起吃了晚饭。

【坛子鱼】推荐指数👍👍👍
老板推荐的坛子鱼。就在客栈旁边,我们去的时候就剩最后一条鱼了,配菜也没剩什么。老板娘去旁边的烤鱼店拿了点蔬菜和米粉。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咸。

4 荔波——西江

【第三站 茂兰】推荐指数👍👍👍
早上包车师傅带我们吃完早饭,就直奔茂兰。茂兰离荔波县城大概一小时车程,路况不是很好,都是山路,到处在修路。 在途中看的荔波县城全景。

因为我们下午要坐三点的直通车去苗寨,所以没有选择去石上森林观景台,就去了青龙潭一条线和金狮洞。一路上,司机师傅给我们介绍很多植物。他说,荔波人很淳朴,政府说不能采山里的药材,就真的没人采。

【佳荣水寨鲜牛肉】推荐指数👍👍👍👍👍
12点多,我们就回荔波县城。这是网友推荐的一家牛肉店,网友推荐的是这家的牛肉粉,因为是中午,我们点了牛肉火锅,结果出奇的好吃!老板娘是重庆人,很会吃,一直在教我们怎么吃味道最好。已经开了三家分店了,味道绝对过硬。一天能卖三四头牛,保证新鲜。

吃完牛肉吃柚子。司机师傅亲戚家自己种的,送给我们吃,好大的一个柚子,红心的,水分很足很甜。司机罗师傅真心是个好人,他说,虽然供两个女儿上大学很辛苦,但是每天能跟不同的客人聊天,他过的很开心。相信好人有好报!以后他的生活一定是美好又幸福的! 吃完饭,司机就把我们送到荔波恩铭广场,三点,我们就坐上直通车去西江千户苗寨。

【第四站 西江千户苗寨】推荐指数👍👍
来苗寨之前,就听很多人说商业化很重,不值得一去。但是想着都已经到了贵州了,就到此一游吧,看看夜景和日出,也未尝不可。

从住的客栈阳台看的苗寨夜景。

【侯家庄酸汤鱼】推荐指数👍👍👍👍
贵州这几天吃了很多次酸汤鱼,每到一地基本都会点鱼吃。相比之下,感觉最好吃的是苗寨这家。

吃完晚饭,我们就坐电瓶车去观景台看夜景。观景台是看苗寨全景的最佳点,夜景和日出都是在这里看。

5 西江——镇远

第二天早上,我想睡懒觉,最后还是被小伙伴们拉起来了。我们从六点半一直看到七点半。日出很美,很值得。旁边一起看日出的几个五点半就在这等着了,一直在骂导游不负责任,告诉他们的是夏季日出时间,害他们白等了一个多小时。

看完日出去吃早饭,苗寨的牛肉粉,味道还可以,小贵。

西江苗寨博物馆

早上从客栈阳台看风景。 回去就睡回笼觉,一直睡到十一点。收拾收拾退房,到巷子口吃午饭。

【现酿酸奶】推荐指数👍👍👍👍 长草已久,看日出回来的路上找到了这家店,中午就跑来拔草。买了红豆酸奶,真心好吃啊!某人不吃,我就吃了两碗!哈哈哈哈哈!其实再多一碗我也能吃下。

【苗王食府】推荐指数👍👍
苗寨的餐馆都大同小异。本来想去吃另外一家,关门了,就在这家吃的。味道一般,价钱正常。

【第五站 镇远古镇】推荐指数👍👍👍
下午两点,在苗寨大门口坐着直通车,我们就到了镇远古镇。两小时车程,特别方便。

沿着河边闲逛。

晚上在河边吃豆花烤鱼。味道偏咸。

冰粉。甜甜凉凉的,很好吃。

吃完沿着河边看夜景。

6 镇远——玉屏

【姚姨妈豆花面】推荐指数👍👍👍👍
第二天早上在城门洞口吃的豆花面,味道很赞!

原计划想去舞阳河坐船的,但是要半天时间,决定调整一下,慢慢逛逛古镇,去石屏山观景台看个全景。

【新大桥酸汤鱼】推荐指数👍👍 中午在镇远新大桥下面吃的酸汤鱼。吃了太多次酸汤鱼,感觉还是有不同。喜欢蘸料的味道。

镇远豆腐

灰水粑

下午五点的火车,从镇远到玉屏,一个小时。准备第二天包车去梵净山

【陆家私房菜】推荐指数👍👍👍👍
晚上在酒店旁边的巷子里吃的私房菜。忘了拍照,味道很好,价钱太便宜。都是特色菜,胡萝卜苗和玉荷吃起来全是香味,太好吃了。

7 梵净山——贵阳——上海

【第六站 梵净山】推荐指数👍👍👍👍👍
第二天一早五点半,我们就出发梵净山。玉屏到梵净山走高速一个半小时,不走高速两小时。八点没到,我们就跟着景区的工作人员坐缆车上山了。很顺利。

滑竿,就是抬人的。某些同志缆车刚到,就想坐滑竿上蘑菇石。

滑竿师傅都是自己带饭,早饭跟中饭一起。靠体力活吃饭的都很辛苦,很不容易。突然觉得某些同志坐滑竿是很正确的决定,还能照顾他们生意。

我心心念念的蘑菇石。梵净山标志性景点。很多画家、摄影师都喜欢以她为题材。

红云金顶,意鸿运当头。攀铁锁而上,有一段很陡很险,但是坚持爬上去,山顶的景色和心中的满足完全值回票价。

四个小时,把梵净山转了一圈,下山赶回贵阳的高铁。在景区门口买的艾叶包,很香很好吃,里面是豆腐干、肉丁馅。

【关于费用】这次八天贵州行,四人一共花费13200元,人均3300,走了这么多地方,尝了这么多特色美食,感觉还是很划算的,切合我穷游自由的原则。
【后记】这次出游碰到很多好心人,遇见客栈的老板,茂兰的司机罗师傅,小七孔免费帮我们划船和讲解的实习生,侯家庄免费赠送我一份大白菜的小伙子,送我们两份米粉的鲜牛肉店老板娘等等等等,特别感谢他们为我们的贵州之旅增添了一份宽慰和安全感。 还在荔波的时候,就被催写游记和攻略,后面几天又被催个不停。只能简单纪录一下交差,有不详细的地方或者想知道联系电话什么的可以留言,看到会回复。
平安归来就是圆满!难忘走过的路途,感恩生活的美好!

引用 拉拉小瑛 的图片:

哇 现场看的话 一定更壮观!

2016-09-30 16:09

比我去的时候天气好

2016-09-30 16:4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01 11:25

引用 whlgm 发表于 2016-10-01 11:25:53 的回复:

回复whlgm:有哪方面需要知道的信息可以留言,具体行程没有列

2016-10-01 12:3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03 16:03

引用 睡在树上的鱼 发表于 2016-10-03 16:03:32 的回复:

回复睡在树上的鱼:有啊,好多好吃的。最有名的当然是酸汤鱼,贵州各地基本都有,每个地方酸的味道还不一样。小吃就是丝娃娃,牛肉粉之类,都可以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