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出行,2016年贵州镇远古镇三日闲游!

参加完在武汉的大学同学会,感受了离别多年后相聚的同学热情,也再次体验了一把武汉热辣辣的天气。9月一直跑在路上,身体有点疲乏,于是决定找个舒服的小镇歇息几天,调养生息。听贵州的同学说,黔东南镇远古镇是个不错的选择。网上一查,武汉有到镇远的直达火车;搜了下图片感觉小镇还挺舒服,于是果断出手,赶在十一前,到镇远闲呆几日。

9月28日 初识镇远

K109次车,武昌站27日18:46发车,硬卧票200来元,睡一觉,28日早上8点多抵达镇远。一下车,抬头望去,峭壁青山满眼葱绿,迎面一劲清凉,跟武汉的闷热形成鲜明对比。心里暗爽,看来选对地方!

出了火车站就有1路公交车直达古镇,票价2元。小镇的公交车是一个惊喜,古色古香,确实有点与众不同。用度娘一搜,发现古镇中心离火车站不算远。火车上酣睡一晚,全身器官都有些僵硬,反正东西不多,于是决定从火车站步行到古镇,一当晨练活动筋骨,二来好好品察下这个已有好感的古镇,还有啥意外惊喜!

沿着街道走了20多分钟,两边都是当地民居,没看到什么游客,全是本地人的生活场景: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买菜的买菜,溜街的溜街,也没看到网上介绍的那条舞阳有点懵逼。询问了一位当地大爷,才知道从屋间小巷穿过去就能看到舞阳河。

顺势串近一条小巷,正对着就是一座古城楼,城楼外一波碧水隐约可见。走进去,群山、乌篷船、垂柳、码头、浮萍、渔翁,一幅极美的山水画就这么活生生、真切切的映入眼帘,来得这么突然,没给我一点准备!

沿着河岸边走边大口呼吸着早晨清新湿润的空气,小道尽头一栋栋客栈夹道出现,或新或旧,但统一的青砖灰瓦,高耸的马头墙,这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各家门前摆放的绿植鲜花,错落有致,在初秋时节依旧生机盎然!

想着现在还没到十一,也就没有提前预定客房。打开手机搜了下,惊喜的发现镇远竟然有YHA国际青年旅舍,而且离自己目前的距离还挺近。作为YHA的爱好粉,决定去瞧瞧。按着导航前往,很快就找到了---镇远星空国际青年旅舍。只是第一眼看到门头,有点纳闷,这门头也太简陋了点

按照箭头走进去,却又是一番景致,门头虽小,青旅大厅却宽敞明亮,酒柜上摆满各种洋酒、一张宽敞的榻榻米、很有年代感的老式桌椅,大大的蓝三角旗帜,还有一条超可爱的大金毛,十足青旅文艺范。前台的小妹热情的接待了我,并解答了我之前的疑问:原来我是走后门进来的。而旅舍的大门是在镇远古城墙下的。

前台也客气的说,来镇远的人一般会选择住到河边的客栈,能一眼瞧见舞阳河风光,而这家店不临河,但到河边很近,地理位置位于古镇中心,出行方便,周边全是美食,却闹中取静,要想睡个好觉这里晚上绝对安静。我询问了下旅舍现在的平日价格,价格挺实惠,床位、大床房都有,而我有YHA会员卡,还能再打9折。不过到了十一假期,价格会上浮不少。真庆幸自己错峰出行,想着既然是来休整身心的,于是选择了大床房,让自己舒服点嘛

现在住客不多,于是前台给我安排了四楼的房间。一进去,很清新的蓝色调,很符合我的喜好。房间不是很大,但配置挺全,空调、电视、烧水壶、吹风机、一次性用品都有,还有详细的服务指南,非常贴心。窗外的视野也不错,虽看不到河景,但峻峭的山景也挺美。相比其他住过的不少青旅,这家的配置真的要高出不少。旁边的房间正好空着,于是我也进去瞄了一眼,橙色调,温暖风,适合女孩子

洗完澡,美美地在房间里补上一觉,醒来已是下午时分,青旅里有详细的旅游攻略,推荐了值得游玩的景点,指示非常清楚。凭借自己良好的方向感,拍了攻略地图,到古镇里好好溜达。

从旅舍大门走出去就上到新大桥,站在桥上,可以一览舞阳河全貌:蓝天白云,两岸民居错落倒影在河面,浑然一体。下桥就到河边,沿着河堤便可慢慢闲逛。河边的人不多,溜达起来很安逸。舞阳河培养了古镇居民非常悠闲的生活方式,河岸边一排支起的鱼竿,也不见有人盯看,颇有一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韵味。河岸边摆放着硕长的龙舟,经打听都已经有些年头,每年的端午节才会下水一次。据说每年镇远端午节龙舟赛很有看头,当天人山人海,百舟竞技,热闹非凡!

继续前行就到了镇远的书吧酒吧一条街,各类风格的酒吧咖啡馆沿着河岸一字排开。年轻时爱泡吧,现在年纪大了,喜欢比较清静的地方,听听清新的音乐,安静地看看书,品一壶清茶或咖啡,倍感惬意!一路看过去,有两家很符合自己的调调。一家名为“素年锦时旅行书屋·民谣清吧”,朴素的老木屋,颇有丽江酒吧味道,兼容书屋、杂货铺、清吧的特质;一家叫做“以梦为马咖啡馆·民谣酒馆”,绿色清新的风格。下午人不多,整条街都很清静,老板们都各自整理着自己的小店,不知是否在为晚间备战不过两家心仪的地方正好可以打发两个下午。

今天先选在“素年锦时”呆呆。店里有不少书籍可供阅览,种类挺丰富,有介绍黔东南风土人情的,也有各类小说游记。而且还发现了麦洛洛的亲笔签名新书《我愿与你浪迹天涯》。店是一个胖胖的妹妹看着,聊天才知道这个被称为“兰姐”的女孩只有18岁,真是惊到我。看她谈吐做事,麻利认真,从心底里佩服。选了靠窗的位置坐下,兰姐做了奶茶,搭配一份甜点,真心味道不错。就这样品茶、看书、赏景,偶尔有放学的孩童嬉戏而过,划破长久的宁静---用麦洛洛新书的话:世间最美的生活---安居时光之外---看遍风花雪月。

听说镇远的夜景是一绝,于是吃过晚饭,待夜幕降临,揣上单反好好拍几张照片。有水的地方就是有灵性,找好角度,设置好各项参数,咔咔几下,与白天完全不一样的镇远,绚烂妩媚,甚至有些妖娆不过晚上的镇远却是喧闹许多,河边不是吃饭的餐厅,就是酒吧。划拳声、唱歌声、广场舞声,此起彼伏,爱热闹的人也许会喜欢,但自己是来静修的,于是拍完照还是回青旅休息去吧!

9月29日 深度探访古城

早上起来,前台换了个小哥,清瘦腼腆。热情招呼,询问我头天逛了哪些地方。听说我不想去传统收费景点,昨天只是在河边溜达了下,就强烈推荐我一定要去看看古巷道,点名那里蕴藏着真正的老镇远韵味。若喜欢户外,还可以去铁溪走走,一定不叫我失望。晚上可以去爬石屏山,俯视整个古镇全景。

按照指示,走过新大桥右转就能看到石屏巨镇的大牌坊,也就到了古镇步行街。只是诧异的是,步行街能通车,也算是镇远的一大特色。

古巷道就隐匿在街边房子的后面,左手边任意一条巷子串进去都可以,每条巷子彼此相互连通。踏着青石板,扶手触摸到古砖墙,厚重冰冷。每圈院墙环绕的院子都是镇远一直保存下来的古院落。曾经能住在这里的人都非富既贵。行走其间,仿佛还能感受到镇远曾经作为贵州东部商贸中心,富甲一方的盛景。

镇远古院落是典型的徽派建筑与苗族木质建筑风格的融合,最显著的特点叫“歪门邪道”。所有的大门不是开在正中心位置,而是选取在两墙的夹角处,门头不大。据说这样的高墙窄门的设计是古时大户人家为了方便保家护院,防止山贼侵扰。目前保存比较好的院落有:上官民宅、傅家民宅、黄家大院等。古巷道里还有常年泉水不断的古井,依旧供给当地居民使用。

走出古巷道,沿着步行街继续前行就逛到了镇远最著名的“青龙洞古建筑群”。整个古建筑群包括祝圣桥、中元禅寺、万寿宫、紫竹书院。特别是紫竹书院、万寿宫、中元禅寺三个本分属于儒道佛三教的建筑却在险峻的峭壁上集合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三教合一建筑形式。不过进青龙洞古建筑群参观需要60元门票。自我感觉在外围看看即可

逛完青旅小哥推荐的景点,返回青旅的路上,看了看周边的小店,说实话现在所有古镇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缺乏创意。唯一吸引眼球的倒是当地人的点滴生活场景。也许古镇最让人着迷的地方恰恰是这些活生生的当地人,在这个高速发展,浮躁的时代,他们还能够保持着那份难得的安逸简单。

喜欢明信片的小伙伴,在镇远古镇不能错过步行街上的“镇远日记旅行书屋”,位置就在步行街入口不远处。店里格调带着浓郁的西藏风,相比较满大街的雷同义乌货,店里的商品品种不多,却有个性文化。明信片看得出是拍摄定制的,小工艺品据说也是店老板出国旅游时精心挑选的,价格不贵。选了几张心意的明信片,希望伙伴们能够收到这份来自远方的祝福。

在青旅午睡片刻,下午习惯性地继续泡咖啡馆。今天在“以梦为马”。店老板是个漂亮的湖南妹子---人称“罗阿姨”。来时人不多,罗阿姨正在安静地作画,在婆娑光影中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点了杯咖啡,顺便跟她攀谈:从选择镇远开咖啡馆到开酒吧,现在成立乐队,据说还准备出专辑,一切都这么自然而然。相信很多人都羡慕这样的人生,自我的梦想从幻化到一步步实现。

从咖啡馆回到旅舍,店里来了不少新伙伴。有重庆江西的姑娘们、江苏的小伙,还有一位墨西哥女孩和一位韩国大叔。店里的大金毛挺招客,进门时,两个江西姑娘正跟店里的前台小哥一起逗着金毛。在青旅最大的好处就是自来熟。大伙围在一起三言两句就话闸大开,聊着各自旅行的计划,路上趣闻经历。三个重庆姑娘还帮着韩国大叔参谋起后续的行程安排,中文英文韩文夹杂在一起叽里呱啦的。

晚饭时间,青旅的几个小伙伴们一商量决定拼饭。店里推荐了位于新大桥桥头的“食全酒美风味酒楼”。整个酒楼是苗族文化风格,大厅宽敞明亮,设有中央空调。一整幅墙的苗族歌舞壁画,大气磅礴。服务员也是苗族着装,进门还唱祝酒歌敬米酒。

我们是第一批用餐客人,服务员根据我们的口味,耐心得推荐特色菜肴。跟河边满街的烤鱼酸汤鱼不同,这里以炒菜为主,很符合我们的要求。点了“侗家卷粉”、“道菜扣肉”、“灌汤酥肉”、“苗家豆腐煲”还有“洋芋土豆饭”。这是在镇远吃得最舒服的一餐,味道好,价格实惠,人均40元不到。不过来得早,没有看到酒楼最有特色的“高山流水祝酒”,据说不少人一次高山流水就被干趴下

小伙伴们晚饭吃得开心,就约好再去酒吧坐坐。沿途一路走过来此起彼伏的歌声真是回响整个古镇的夜空。每家酒吧都有自己的装修特色,但经过比较还是“素年锦时”和“以梦为马”两家最符合大家的喜好。

晚间“素年锦时”以单歌手的民谣轻弹吟唱为主,非常适合小情侣、独自一人或偏安静的人群。当歌手唱着好妹妹乐队的《风从海面吹过来》,舞阳河风恰好缓缓吹来,相当应景。酒吧里除啤酒洋酒外,还有各类自酿果酒---玫瑰、青梅、桃花味,冰镇以后饮用更加爽口。

“以梦为马”以乐队形式出现,下午还在安静做画的罗阿姨已变身主唱,在乐手的伴奏下款款唱开。略微嘶哑的歌喉,唱着或轻快或深情的旋律。“以梦为马”外面的场子偏大,挺适合三五成群的伙伴。

正当大家听得入神时,耳边突然传来刺耳声,原来是旁边的酒吧躁动起来,玩起摇滚,噼里啪啦声音大的想再安静地听歌已无可能。酒已喝了一些,大家略感失望地决定再绕下古城后,返回客栈休息。自认为像镇远这样的古镇,酒吧应该以清吧,安静为佳。玩摇滚、玩嗨吧,有点破坏古镇的氛围,不太适宜。

由于没在晚间逛过古巷道,在我的倡议下,大伙儿决定一起前往。相比河边的喧闹,古巷道里倒是静极了!高挂亮起的红灯笼,灰迹斑斓的高墙翘瓦,鲜有行人经过。居民早已入睡,只有从窗户里透出的斑点光影。夜幕下的老院子,陷入深度休眠,走在其中倒有种古宅心慌慌的意境

9月30日 离别镇远

还是喜欢清晨的古镇,宁静安详!降温了,河边风的凉意更加沁人心肺。大早再次绕着舞阳河把古镇好好欣赏下。曾经的漕运中心,整个古镇保留着许许多多的码头遗址,不同的码头过去承载不同的功能,而今记载着过往的兴衰荣华。当要离别时再好好端详它们,仿佛它们也再期待能够再次兴盛繁荣。

逛完回到青旅,收拾行李,准备离开镇远,赶在十一长假高峰前回家,不凑这个热闹。三天的时间匆匆而过,镇远这座小城给自己留下了不错的印象。由于是来休整的,古城还有些地方并没有去,就当给自己留下些许遗憾,这样以后还能找到理由再次踏足。所有的记录都是用手机边走边拍边记录,某些图片取自网上顺手借用,自己感觉很棒。关于镇远的一些介绍也是摘自在青旅里阅览的关于镇远的书籍。不足之处还望各位看官谅解并能补充指正。

再见,镇远!期待下次的相遇!

镇远旅游攻略

镇远古镇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舞阳镇。古镇本身就位于县城中心,所以它的古今是融合一体的,既有老宅院落,也有近现代建筑。舞阳河穿城而过,一汪碧水如翡翠般碧绿清透。

交通:古镇交通还算便利,每天有很多班次的普通火车直抵县城,购票时目的地只要搜镇远即可。从贵阳过来基本需要4个小时,普通火车速度较慢,票价便宜,硬座42.5元。如果乘坐高铁,最近的高铁站在三穗站,从贵阳北到三穗,用时1小时,二等座票价100元。三穗县有直达到镇远县的县际班车,票价在40元左右,用时1个多小时。县城有发往凯里铜仁及周边县的班车,汽车站就在火车站边,基本都是高速。古镇现在实行单行道管制,古城里停车场偏少,自驾游客最好自行找好停车位后再去客栈,特别是节假日,停车位比较紧张。

景点:古镇内景点主要有青龙洞古建筑群、石屏山风景区、古巷道院落、古镇夜景、镇远博物馆、和平村旧址、周达文故居、夜游舞阳河(古镇范围内)、古韵镇远表演等;周边还有舞阳河峡谷游览、高过河漂流、铁溪龙潭徒步、儒林外史农家乐等。古镇本身不收门票,部分景点需要单独购票,在青旅前台报名参加散客团也很方便,基本无其他附加消费。个人比较喜好就在河边散步赏景,古巷道院落一定要去逛,不看看就不算来过镇远

镇远下一站:游完镇远,下一站可以选择前往西江千户苗寨、施秉云台山(世界自然遗产)、剑河石阡温泉,之间的距离基本车程都可控制在2个小时以内。或者可以直接乘车前往铜仁,游览梵净山,再到凤凰古镇。

住宿:古镇里基本到处都是民宿客栈,基本都不提供停车位,不过也确实没停车位。只有古镇外围的酒店才有专门的停车场,但离古镇中心有距离。古城里客栈民宿有本地人开的,也有外地人开的,档次环境层次不齐。外地人开的客栈一般从环境氛围到服务都要好很多。能够看到河景的客栈价格比不能看河景的客栈要高。至于价格,从几十元的床位到上千的观景房都有,淡旺季价格比较悬殊。所以请各位看官伙伴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住宿档次、出行时间理智选择,在此我就不给具体价格建议,以免误导。古镇里青年旅舍不少,但挂牌的YHA国际青年旅舍只有一家---镇远星空国际青年旅舍。

餐饮:镇远餐饮店主要集中在河坝街,口味偏辣,多油多盐,绝大多数餐饮店菜品较单一,炒菜偏少,基本不是烤鱼就是酸汤鱼,鱼按斤称后现做。晚间摆在河边的夜市餐饮价格偏高。自我推荐:如果吃炒菜,首选镇远食全酒美风味酒楼,环境好、品种多、价格实惠;如果吃烤鱼,推荐罗满娘豆花烤鱼,老板娘人很好,豆花非常嫩。毕竟是景区,菜金人均下来差不多40-50元/位。当然古镇里也有德克士炸鸡这种西式快餐店。早餐基本就是各类粉。

娱乐:咖啡馆、酒吧主要集中在新大桥下的沿河栈道边和周大街沿河书吧酒吧一条街。周大街的酒吧档次要比新大桥下的高,晚间基本家家都有歌手现场表演,不过消费价格也要高许多,哈尔滨25元/瓶,嘉士伯30元/瓶;鸡尾酒价格在40-70元多不等。凭心而论,镇远整体的酒吧水平比凤凰大理丽江这些地方要低不少,略感嘈杂。当然各位伙伴还是根据各自喜好选择。在河边喝喝小酒,看看夜景还是很惬意的!

下个月就要去贵州了 不过是去去赤水 希望一样美啊

2016-09-30 16:23

光看图就已经流口水了,下次出行的目的地有了。。

2016-09-30 17:05

引用 yoho 发表于 2016-09-30 17:05:46 的回复:

回复yoho:可以考虑哟

2016-09-30 17:40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01 12:25

引用 lucas的下午茶 的图片:

2016-10-01 18:20

引用 lspyw 发表于 2016-10-01 12:25:50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lspyw:大家都可以写的啊

2016-10-01 18:32

楼主,请问有这家青年旅社的联系方式吗

2016-10-02 20:0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03 11:55

引用 _劉菇涼 发表于 2016-10-02 20:09:42 的回复:

楼主,请问有这家青年旅社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_劉菇涼:0855-5711668

2016-10-03 19:14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9-30 16:23:02 的回复:

下个月就要去贵州了 不过是去去赤水 希望一样美啊

回复Better me:赤水好一般

2016-10-10 13:19

虽然照片处理得不好,但游记是写得不错的。
1.以梦为马那个姑凉叫罗小静,一般都要她大妹,不是叫罗阿姨,人家未婚的呢
2.PS:大妹那张画画的照片拍得好美;
3.镇远的美食都藏在离镇远6公里的铁溪里面的农庄里,那个腊猪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