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丝路行

Kathy2002 (大连) LV.6
2016-09-30 15:52 206/5
  • 出发时间/2016-08-19

两千年前,张骞义无反顾踏上了西去的探索征程,才有了一个帝国沿着河西走廊金戈铁马的生动岁月,和这条通道日后的别开生面。河西走廊意味着一种历史、一种文化和一种使命,这里包含了除海洋以外的,地球上所有的地形、地貌,它是丝绸之路的象征和缩影。——丝绸之路

一次偶然的机缘巧合,看到大西北的照片,一下子被那里丰富的地貌和美丽的风景所吸引,加之去年美国西部的风光也给我留下特别好的印象,所以当即决定去中国的大西北走一趟。
一开始想找2个小伙伴同行,包一个小轿车,谁知道这个消息一传十,最后组成一个11人的团,我打趣地说,这趟下来以后我可以带团了!
行程最终敲定青海甘肃青海湖、盐湖、雅丹地貌、沙漠、丹霞、草原和卓尔山,还有莫高窟、塔尔寺等人文景观的点缀,感觉每一个都是心心念念的风景,很早订了这个行程,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去卓尔山,但是却歪打正着地去了我们大爱的大峡谷,这都是后话,总之人生处处充满惊喜。

机票篇

提前好几个月开始查机票,打算从飞机到西宁,可是一直没有折扣机票,到了出发前4个月的时候,从大连西宁的机票变成只有商务舱,往返7000多/人,给我们都吓坏了,后来查了大连兰州的机票,在去哪儿网买的海航机票,往返2460/人,含建设费和保险,机票折扣其实一般,后来到出发前一个月看机票,价格要低许多,所以国内的机票真不要着急买。另外说一说去哪儿网订票的事儿,不禁要吐槽一下,同行的小伙伴有在海航官网买的机票,价格2430/人,所以能对比出来官网买和去哪儿买的区别。首先是临行前一个月咨询退票事宜,海航官网给出的说法是提前48小时可以退票,收取20%退票费;而去哪儿网却说买完之后不可以退票!另外,在提前在线选座的时候,在去哪儿买的机票在线选座的时间通常比官网买的机票要晚至少30分钟。所以,机票价格差不多的时候,大家最好还是尽量在官网买,能有保障。

火车篇

我们飞机往返兰州,然后从兰州西宁,有动车,而且从兰州中川机场就可以直接坐城际到兰州兰州西,然后再直接坐动车到西宁,非常方便。中川机场到兰州西36分钟,兰州西到西宁1小时40分钟左右。在此提醒一下,坐火车安检是不允许带喷雾的,所以去大西北尽量不要带喷雾防晒霜,同行的小伙伴有2个人的防晒霜被没收啦,而且带的都是全新的,好伤心!

包车篇

如果为了省心,真心建议还是包个车吧,租车自己开真的好累,我们7天的时间就跑了3000多公里路,而且有些地方修路,真心不好开。去年我们2人10天开了3000多公里都觉得有些辛苦。包车的话选个好的司机就很重要,在帖子上看了好多推荐,在淘宝上也咨询了一些,车的价格差别还真的很大。最后选的张掖游侠车队,在这里客观地评价一下吧。我们一开始是计划9个人一起出行,综合考虑了各家的口碑、车型和价格,最后选定的张掖游侠车队,给我们推荐的14坐车,看过照片之后,我们选定了一个14座HIGER的商务车。后来因为又有2个人加入,我们的人数变成11人,问车队队长张师傅14座车是否可以坐下11人,被告知担心行李装不下,于是加了1500元换了个17座车。结果到了西宁,我们还是14座的那辆HIGER,司机说是刚升级的车,行李箱可以放在车的后面,不用放在座椅上,价格还是加过1500的那个价格,但是我看车内以及车身和照片一样的,为了不影响整个行程,我们也就没有多说什么。整个行程过程中,为我们开车的贾师傅服务态度很好,只是不太爱说话,但我们问他什么,他都会回答,有什么要求,一般也都会满足。和我们一起吃饭,从来不主动点餐,或者只点很便宜的食物,一般等到上菜的时候才上桌,吃饭很少,有的时候菜还没上全,他就吃完先撤退了,真心感觉他们干这个工作很不容易,而且全程有一半时间,他都不和我们一起吃饭,送我们到地方安排好,就先走了。他给我们推荐的饭店价格比较便宜,味道也不错,环境也干净。我们让他给我们推荐能买特产的地方,他带我们去瓜州高速路边的一个地方,东西真假不懂,和后面看的比,价格不算贵,如果不买他也不会说什么。所以和旅行团那种购物相比,包车还是比较舒服,什么都是由着我们的心情来,司机师傅一般都很小心翼翼,推荐吃饭和买东西的地方,让我们先看是否满意,如果不满意他就带我们去别的地方,也没有任何怨言。行程的最后2天本来是区卓尔山和祁连草原,但是因为卓尔山景区之前刚发生车祸造成3人死亡,所以景区关闭,另外去祁连草原的路上因为发生了泥石流,也封路无法过去,所以我们的行程临时变更。和司机师傅商量之后,在张掖多停留了2天,去了康乐草原、沙漠开越野车和平山湖大峡谷,真的是意外的惊喜,沙漠越野车真的很好,还能无限次免费滑沙,最后一天的平山湖大峡谷在峡谷下面徒步穿越,人很少,非常非常有成就感,风景也很震撼,我们说自己是探险小分队,玩得超级开心。去大峡谷的路上正在修路,司机师傅也没有任何怨言,带着我们开乌烟瘴气的小路,真心觉得他不容易。总体还是很推荐张掖游侠车队。

住宿篇

我们全程住宿都是以青旅的双人间和三人间为主,都是自己在携程和艺龙上找的,房间还算干净,条件设施有限,价格每晚都在200以下。除了青海湖的卓玛家订的床位外,其它都是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可以洗澡,有免费wifi。西宁的那家民宿非常非常推荐,离莫家街很近,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房间非常温馨和干净,房东人也非常好,还能用洗衣机,五星推荐。有想要电话的私信我吧。
2016.8.20 西宁民宿 503
2016.8.21 黑马河湖缘商务酒店(卓玛家)60/床
2016.8.22海西大柴旦人民宾馆;双人间:180/间;三人间:200/间
2016.8.23敦煌福家客栈; 双人间:100/间,三人标间:150/间
2016.8.24敦煌8090主题青年客栈;大床房:180/间,三人间:240/间
2016.8.25张掖居游青年旅舍;空调两人间:118/间;豪华三人间:168/间
2016.8.26祁连县伊隆宾馆; 双人间:228/间;三人间:288/间
2016.8.27兰州易佰连锁酒店;大床房A:135/间

西宁的民宿,小清新的风格。

旅行篇

D1大连-郑州-兰州,每次等飞机的心情都好紧张,尤其是听到广播里不停地播报“我们抱歉地通知您……”,还好我们的飞机没晚点,在郑州转机看到当地特产是“狗屎糖”,哈哈,第一次听说,吃了会走狗屎运吗?飞机上的空乘很帅,海航的餐食真的非常非常糊弄。

D2 兰州-西宁;凌晨1点左右到兰州,大家说想找个地方睡一会儿觉,机场附近住宿条件较好的酒店价格都非常贵,我们在机场对面找到了一个小旅馆,有2人标准间,带独立卫生间,有单人间,还有不带卫生间的房间,老板说不分开算了,就平均160一间,我们在这里将就了几个小时,其实没怎么睡。同行一个小伙伴住单人间,订了早上4点50的震动闹表,结果我们周围这几个房间的人全都给震醒了,就他一个人没醒,5点半被我们给敲门敲醒,自然也是被批斗了!6点出门在附近找了一家牛肉面馆,每人点了牛肉面,15元一碗,吃到最后才看到一丢丢小肉丁,我们以为是因为不正宗,后来又吃了2家,也都是那么两小丢丢肉丁,终于明白,原来兰州牛肉面是没有牛肉的,当地人说,吃兰州牛肉面主要是喝那个汤。当然也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味道和在学校食堂吃的味道没有太大差别,以后大家不要报太大希望了。

吃完牛肉面在中川机场坐城际去兰州西-西宁,中川机场的火车站应该是新建的,门口还有施工现场,大门在一个大牌子后面,从大牌子和门之间的小缝一个人一个人蹭过去,感觉是个还没营业的机场,因为坐的是早上第一班车,车上几乎没有人,前面的小电视讲解高铁建设的过程和原理。
西宁打车去房东家(快车赠券,打车8元左右),当地的司机很热情,给我们推荐了当地人经常去吃的饭店和美食,西北人好像和东北人比较亲切,我们上车聊天,司机就听出来我们是东北人,听说我们是大连过来的,还说在西宁当地有档次、价格较贵的酒楼都是大连海鲜。这次找的民宿环境非常好,四室两厅两卫的房子,还带大阳台,里面小清新的风格,房东人特别好,里面有12张床,我们11个人住性价比非常高,还在客厅里玩游戏,晚上的时候,Mr.说屋子里呈现一幅祥和的景象,哈哈。房东给我们推荐的吃饭的地方和司机推荐的竟是一个地方,收拾完东西,我们步行过去。路过的一条小路上两边都是小酒吧,名字都特别有意思“小情绪”、“小老妹”、“小苹果”。在路边看到了一家非常不起眼的饼店,叫袁家酥饼,在里面买了2个饼,没想到特别好吃,意外收获。去了房东和司机推荐的饭店“益鑫手抓羊肉”(花园北街的店是总店,据说是家老店)。饭店还挺大,自己找地方坐,我们在2楼找了个包间,在1楼点手抓肉,按斤称,你说要几斤几两,服务员现给切,菜量非常大,我们没有经验点了一桌子菜,结果没吃了,当地的羊肉真的一点膻味都没有,手抓饭2个人一碗都够吃,特别推荐酸奶,真的超级无敌好喝。还有西北人真的很实在,我们一桌子人,跟服务员说,帮忙拿两个勺子,结果就真的只给拿2个勺子!吃饱了出门坐公交车去力盟商业街,公交车到湟中下车走过去,小伙伴在超市里买了些当地特产,回住的地方玩游戏。休息整顿,晚上去莫家街溜达,网上推荐的马忠食府真的是人山人海,当地人说他家的东西价格高,我们去吃的附近火锅,推荐的德禄酸奶没有中午的好喝,后来喝了青稞饮料才明白,当地的酸奶应该是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青稞。

西北随处可见的清真德克士,数量远远超过KFC,机场、高铁站、商业街随处可见。

D3西宁-塔尔寺(80+15)-日月山(50,不建议去)-倒淌河(40,不建议去)-青海湖151-黑马河,开始大环线行程了,早上司机师傅来接我们,第一站去塔尔寺,里面的讲解需要花钱,不过到处都是讲解人员,随处都可以听见。塔尔寺先有塔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它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走在里面可以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所创造出的伟大。虔诚的信徒口念佛经,跪拜在佛前,转经轮不停转动,仿佛生命的轮回。

从塔尔寺出来吃过午饭,去青海湖,途径海拔3820米的拉脊山,因为雾太大,什么都看不到,不远的小布达拉宫也都笼罩在雾中,周围遍布经幡,还能听到远处念经的声音。

从塔尔寺到青海湖真的很远,从青海湖跳入我们的视野到我们住的卓玛家,开车需要1个半小时,感觉是在开车环湖。这个时节青海湖边都是一片一片的自己种的油菜花,黄彤彤的一大片,我们一车加上司机12个人,一共50元钱,可以进去随便照相,但是千万别照他们放在那儿的小羊、牦牛,否则要交30元钱,不合影也是要交钱的,处处都是陷阱,我们团队的一个小伙伴就被宰了30元钱,而且交完钱如果想和小羊合影,还需要另外交钱。大西北的8月份,晚上8点半才日落,9点天还没有完全黑,我们到了湖缘酒店(卓玛家)后,收拾东西,看那里还有自行车,每人租了一辆,去湖边骑车,不过我和Mr.骑完自行车之后就开始出现了高原反应,所以最好还是老老实实地别太累着。我的高原反应就是后面颈椎的那一条筋到头觉得疼,我平时职业病颈椎不是很好。Mr.症状更严重一些,头疼、恶心、呕吐,给我吓坏了,晚上喝了葡萄糖,也没有明显好转,不过睡一宿觉之后就完全好了。从酒店到青海湖边很近,走路最多也就5分钟,不过个人感觉青海湖还是远观比较美,平心而论,绝对不是网友说的“像太平洋一样蓝”,和太平洋的蓝差距还是很大的。天气好的时候,青海湖配上天上的云,才更壮观。湖边的经幡给青海湖平添了许多韵味。西部的公路,不远处的青海湖,让我不禁有些怀念美国的1号公路。小伙伴们各自用自己的方式来享受青海湖,天渐渐就黑了。吃完晚饭,还有篝火晚会,只不过外面的天气太冷,加之高原反应,我们在那里看了一会儿,就回去睡觉了,期待第二天早上的青海湖日出。

D4黑马河- 茶卡盐湖(55)-德令哈-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凌晨被外面的雨点惊醒,看了看时间,刚刚2点多,心里想着“天气预报报的阵雨,这个时候下完,早上正好起来能看到日出”。然后就安心地继续睡下去。到了闹表响的时候,外面的大雨还依旧倔强地下着,我的心凉了,看来我的“大鸭蛋黄要被这场大雨浇没了”,然后又睡了一会儿,早上6点起床,外面的雨依然没有停,天已经开始亮了,厚厚的云层彻底盖住了我们看日出的幻想,吃饭出发吧!没有遗憾,旅行怎么完美!哈哈哈哈。
到了茶卡盐湖,天很给面子地开始变晴,云开始慢慢散开,不得不说,云层和蓝天才更配。进了盐湖,先不要贪恋门口的沙雕,快速走到里面,坐小火车可以到达湖中心,但是那里人也很多,我们大约走了2公里,走到第一个可以下到湖里的地方,我们俩就下水了,人很少,后来等我们玩完了,人越来越多,我们就走回去再看沙雕。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湖水映着蓝天白云,水天一色。平心而论,我觉得还是照片看起来更好看。

一定要小心这个大黑洞,据说掉下去很危险,深的可以直接把人淹没。

晚上在大柴旦住,路上经过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没有过去,据说是一个不知道是什么材质的大柱子立在那里,我称它为“来自星星的电线杆”。然后还路过了我后来才后知后觉的柴达木盆地。这个行程路两边都是沙漠,司机师傅还建议在这里照公路照,可是并不是没有车的,基本上照一两张照片就要赶紧跑到路边,随时会有车过去。一路上心心念念晚上大柴旦的炕羊肉,也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司机师傅推荐的一家店,到了那里已经晚上8点多了,但是天还是亮的,我们都说在这边感觉有时差,晚上9点才黑天,天天晚上11、12点以后睡,但是早上还是要6点钟起床,好累啊!我们都觉得炕羊肉里的土豆非常好吃,司机师傅点的面片汤一致好评。西北当地人都好爱面食,个人感觉那里的面真的很好吃,米饭有些硬,是不是高原地区米饭都煮不熟。

D5大柴旦-冷湖(雅丹)-苏干湖-当金山-阿克塞-阳关(50)-敦煌
早晨又是早起,去冷湖雅丹。其实魔鬼城更著名,门票也不便宜,在网上查路线的时候,看到了冷湖雅丹,地貌一样,但是不收门票,是新发现的,还没有开发成景区,而且魔鬼城那边正在修路,貌似是过不去,果断去这里。我们去的时候,只有我们这一拨人,可能旅行团并不来这里,人很少,雅丹地貌很壮观,非常震撼,在里面走觉得自己好渺小。有个小伙伴拎着一袋子纱巾,各种造型各种飘纱,不知照了多少大片。我后来实在没忍住,还管她借了一条,哈哈哈哈。真是特别喜欢冷湖雅丹,蓝天白云下,自然形成的一个个小山丘,站在山丘上往远方看,壮观、震撼还有些荒凉,恰到好处;心中有种小恐惧,还有些小刺激,想要拥抱一切,却又觉得自己好渺小;这种感觉很奇怪,也很矛盾,但是就是不由地喜欢、忍不住地欢喜。

一路上都是沙漠大山,忽然看到一片湖,都感觉好兴奋,司机师傅说,那是苏干湖,我们就要求过去看一看。司机拉着我们,开到一个破旧的铁门前,和看门的人讲价50元一车人进去,开了一段小路,下车满地的虫子,飞奔上桥,桥已经有些倾斜,桥的劲头是一个圆顶的小亭子,远远看去也是挺漂亮的,颇具阿拉伯风情。不知道为什么,岸边的湖面上都是泡沫,司机说可能因为湖是碱性的。苏干湖是宝蓝色的,阳光下波光粼粼,晃着双眼,让我有些恍惚。站在湖边,看亭子门框上系着的麻绳,还有亭子圆顶破碎的玻璃映在满是尘土的地上的影子,幻想着这里曾经的美丽。

很快离开苏干湖奔向阳关,昔日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关卡,如今也只剩下一个烽火台在苍天佛光下见证着这里的兴衰。在这里第一次看到sunburst(我们称为佛光),像一个帘幕洒在远处的沙漠上,王维的塑像站在去烽火台的路上,那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道出了出关人的心情。张骞出使西域、商人来往中国,都是从阳关大道走过,看着阳关大道上的沙硕,就好像能看到一串串驼队,带着丝绸、陶器来往的景象,只可惜我无法在上面走一走,亲身感受一下历史,只能在远处看着它发呆。

晚上在敦煌的沙洲夜市上溜达,在美食城里找了一家小店,点了胡杨焖饼、驴肉黄面、驴肉火烧、酱猪蹄、羊肉炒面片等好多美食,最爱胡杨焖饼,真的是太太太好吃了,还有好喝的杏皮水,和当地姜味啤酒饮料,吃得好幸福。

D6:莫高窟(200)-鸣沙山(日落)(120)-敦煌
难得不用早起的一天,有充足的时间出去好好吃一顿早餐,然后不慌不忙地去莫高窟,莫高窟的4D影院真的不错,真的是像亲临其境一样,就是讲解员讲话太慢,听着心里太着急。莫高窟很震撼,以前觉得国外的教堂很壮观,看了莫高窟以后,觉得当时佛教在中国的影响力也真是强大,唐朝的人真有钱,用宝石磨成粉当染料,到现在颜色都还特别鲜亮。塑像也栩栩如生,表情刻画特别逼真,到了清朝重新翻修的那些塑像,就不如隋唐时期的好看。可想而知,唐朝时中国的经济一定是非常发达,有钱人很多,却又空虚,需要精神支柱,所以成就了莫高窟,但是到了今天,莫高窟已经毁坏很严重,中俄战争时,政府还将俄国的战犯关押在莫高窟里,当时俄国人在莫高窟里生火做饭,而且还破坏里面的塑像,对莫高窟的毁坏也是很严重的。在清末腐败的政府统治时,很多经书和有价值的塑像、画像,也是被外国人盗走和毁坏,真的很心痛。现在为了保护莫高窟,限制参观人数,要提前一个月预约,也只能参观8、9个洞窟,都觉得没有看够。

下午去鸣沙山,因为住宿就在鸣沙山附近,所以有充足的时间,下午5点多进去,先骑骆驼竟要1个小时,而且等骆驼还需要时间,去的地方还不能看到日落,真的是失算啊。骆驼长得萌萌的,头上的毛看起来像戴了一顶帽子,我的小骆驼是个急性子,在沙漠里走的时候总是追着前面的,本来是一串骆驼队,我的骆驼和前面的骆驼都快并排走了,在沙漠比较陡的地方,给我吓够呛。夕阳下的沙漠黄灿灿的,就是人有些多,缺了点意境。出发前我们用保鲜膜把手机包的严严实实,相机也没敢带。爬鸣沙山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光脚其实比较舒服,但是如果打算晚上看星空,就最好还是弄个鞋套,因为晚上的沙子很亮,山上也冷许多。爬到山上看日落的时候,太阳已经没影了。但是在山上等天全黑,还要好几个小时,月牙泉比想象中的小很多,但是在9点多的时候,月牙泉会有灯光亮起,那一刻山上的人都惊呼,很美。我们坐在山上,看月牙泉、聊天,等天上星星渐渐多起来,越来越亮,满天繁星还能看到银河,好兴奋,这是最美好的一个夜晚。一直到晚上11点多,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几步一回头,走到山下的时候,那种满天星光下被沙漠包围的感觉特别好,黑色的夜幕下只能看到沙漠的轮廓,觉得自己即伟大又渺小。

D7:敦煌-瓜州-嘉峪关(120)-张掖七彩丹霞(60)-张掖
这一天主要都在路上,嘉峪关也是远远地看了一眼,到了张掖已经下午了,直奔七彩丹霞。不知是不是因为看多了这样的风景,或是之前的期望太高,反正看到的时候,并没有给我很惊艳的感觉,没有太多的惊喜,也没有太大的失望。坐车穿梭于几个景点之间,最喜欢的风景也只有那么一两个,色彩浓烈些,不想照相,只想静静地站着那里发呆。因为这些地方都是拦着的,有铺好的路供游人行走,所以总感觉只能用眼睛在一边观赏,不能去体会它,也就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圈,就结束了。

到了张掖天还没黑,住宿的地方比前面几晚好很多,价格也便宜,周围购物也很方便,因为后面两天的行程取消了,都留在张掖这里玩,所以索性在这里多加了一宿。放下行李,收拾妥当,出去吃卷子鸡。在大西北的这几天,最喜欢这种鸡肉啊、羊肉啊之类的里面带着面条或饼,这样的食物从不让我失望,卷子鸡虽然鸡肉质量一般,都是鸡脖之类的,但是面真是好吃的没得说,这一晚还吃了什么完全不记得,只记得卷子鸡了!

D8:张掖康乐草原-沙漠机车
原本计划的卓尔山和祁连大草原,因为事故和泥石流,无法实现了。咨询了司机师傅,又在网上查了查,选择去康乐草原。虽然在张掖,但是开车也要2个小时才能到,早上吃了当地特色的牛肉小饭,虽说叫“小饭”,但其实是面,用面做的一个个小面粒,配上牛肉老汤,我个人非常喜欢,而且当地人真是实在,6元钱的牛肉小饭,是管够吃的,买上一碗,如果不够吃,可以免费过去续!吃饱后,开车去康乐草原。
这不是想象中的蒙古草原,没有成群牛羊,也不是一望无际,还是稍微多了点人为的色彩。一个湖、一片草原、几栋小别墅、遍地小花,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莫名地想起了大连的棒棰岛。

好吃的牛肉小面,而且真的有牛肉!

重头戏还是接下来的沙漠机车。因为结束康乐草原后时间尚早,所以有人咨询了司机师傅有没有开越野车的地方,师傅就带我们到这里来。这片沙漠不大,几乎没有人,我们2个人一个车,300块钱,有人带着我们穿越这片沙漠,全程也就20公里,但中间可以看风景,还可以滑沙,不限次数。在沙漠里开越野车还真挺刺激,尤其是那种几乎要90度的斜坡,开起来很爽,而且我在沙漠里又看到了sunburst,好开心。滑沙很好玩,就是拖着滑沙板往山上爬的过程有些累。爬上去要5、6分钟,滑下来只需要几秒钟,感觉风呼呼地在耳边吹,然后我就下来了,就听见旁边的小伙伴开始大声惊呼,“你怎么滑那么远!”还有点小成就感。头车机车小帅哥还给我表演了特技,开着越野车在沙漠里画圈,哈哈。意外收获的草原机车,倒是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

D9: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来之前都不知道这里还有峡谷,想象着应该和长白山的那个峡谷差不多吧,结果进去发现是和美国大峡谷差不多的峡谷,好意外!不知道这里是不是新开发的景区,人很少,虽然面积不能和美国的大峡谷相比,但是一日游也绝对是够了,还能有充足的时间走到峡谷底部。底部的道路都是小路,而且除了我们几乎看不到其他人,所以还稍微有些探险小分队的感觉,倒是让我兴奋了不少。下峡谷底部之前,有讲解员给我们讲解了一下大峡谷的大致行程,其中一段是一线天和云梯,一开始没当回事儿,结果这个一线天可真不是闹着玩的,一个人侧身还真的过不去的。首先要上到一个大石头上,然后跳到一个像井口那么大的地方,从外面看都看不到有什么出路,之后钻进去,再爬到另一个大石头上,脚踩着狭窄的缝隙两边的石头,要从石头上一点一点走过去,这才过了第一个关口,然后侧着身过一线天,虽然已经很窄,但之后才是真正的一线天,要从两个相对的大石头下面蹲着一点点蹭过去,过去之后能看到几乎90度的云梯,像爬梯子一样手脚并用爬上去。从这里走出去,我们又从峡谷底部慢慢走到上面,回头看看之前走过的峡谷,从上面看上去就是一道缝,感觉我是从那个缝里走出来的。走出来之后还有些小成就感和小兴奋。

平湖山大峡谷出来后,此次行程就要到尾声了,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张掖火车站,坐上动车去兰州
D10:兰州-郑州-大连
早上早起去兰州中山桥转了一圈,黄河水真的很黄,哈哈,时间有限,去吃一次正宗的牛肉面,发现也是没有牛肉的,味道和之前的也没有太大变化,就是价格从15元降到了6元,好吧,兰州牛肉面主要是喝汤的!
还有兰州火车站的“兰州”中的“兰”字从世俗的眼光来看,真的一点不好看,下面的那一横好短,难道艺术非要超越大众审美吗?
旅行结束的一天,到大连晚上7点多,天已经开始黑了,一点都不习惯!
我会怀念西北的各种面食,哈哈!

2016.8.20 西宁民宿 503
2016.8.21 黑马河湖缘商务酒店(卓玛家)60/床
2016.8.27兰州易佰连锁酒店;大床房A:135/间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30 17:30

2016-09-30 21:11

2016-10-01 11:21

引用 宝宝j贝贝 发表于 2016-09-30 17:30:05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宝宝j贝贝:好呀好呀

2016-10-03 11:1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