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ing Light------2016马尔代夫蜜月行

• 出发时间/2016-05-17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最初考虑蜜月的时候就在想,人生之路漫漫,两个人,只要物质和身体条件都允许,会有几十年的时间一起旅行,而蜜月却是在其中一个永恒的符号,希望回忆起来都充满甜蜜的香气。马尔代夫莉莉岛——我们做出了不错的选择。

之前各地旅游参考了好多蚂蜂窝里朋友们的游记和攻略,自己第一次尝试分享,闲言少叙进入正题,希望能够帮到选岛选到头痛的你。不过我们也是只去过lily,不比跳岛或是多次体验的朋友,只是全程用心感受,并如实写出来,不粉饰,不盗图,不秀恩爱,不浪费大家时间,不堆砌词藻,不写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儿。

随遇而安,选岛也容易

选岛时期经历的种种,心路曲折,多次推翻麻袋方案考虑过斐济和毛球,期间种种不再回首。
好在我们统一思想Traveling Light,不攻略,不赶路,不要疲劳奔波,就海岛一地,悠闲放空轻松度个假。
定了马代以后,确定几个要素,大大缩小了选择障碍的范围:”一价全含,潜水等级高,有水屋,水飞,评价好,条件价格适中"。一开始还在Booking上搜了很多评价很高且国人很少的岛,比如很多岛屿没有中文服务。但最终还是根据各大旅游网站评论还有直觉选在Lily Beach。
简单说,时间5月下旬,路上不想耽误时间,选择了首都航空的直飞,约八小时,而且是中午到达,不必担心下午晚些水飞时间结束,可以当天上岛,不必首晚马累将就经济酒店。蜜月plan,两晚沙屋,两晚豪水。人均两万。
回头想想,选岛重点就是,选出你最关心的要点,不追求十全十美,坚定选你爱的,坚定爱你的选择,随遇而安,用所有感官充分体验。

航班选择

鱼or熊掌,事物两面。对喜欢航班服务好、送哈根达斯冰激凌、不想连续坐八个小时、喜欢在转机地顺路玩一圈的就可以选择新航等。而我不吃冰,八小时无压力,不喜欢折腾,不喜欢落地时间不合适,不喜欢航班时间原因当天无法上岛要住一晚马累经济酒店。首都航空直飞感觉可以接受,担心的问题都没发生,唯一飞机舱内看电影时候觉得触屏和遥控操作卡顿,吃吃睡睡也就过了,毕竟重点是旅行地。主要看中的一点就是往返航班时间合适,比中转新加坡等省太多时间。

必备物品

潜水三宝(呼吸管还是自己买别租了,怕水口鼻换气切换不明白的妹子可以买贴合脸型的潜水面罩,某宝上找家靠谱正品)
水上水下拍照设备(佳能70D+Gopro4,如果不是为了专程摄影,拍照只是记录生活,而不是生活本身,注意力千万调整好)
水母衣(防晒防珊瑚划伤)
潜水袜(习惯脚蹼的可以不带)
防晒(脸部身体,沙屋里洗漱用品只有基本套装,而豪水有防晒修复喷雾唇膏等等很全)
日抛隐形眼镜(卫生便携)
适合个人的随身药品(岛上有诊所,一般病症可以处理)
驱蚊(蚊子进化的比较高级,俩蚊子印到现在都没退净)
舒适的人字拖(房间有Lily的人字拖,大小号不一定合适你)
多套泳衣(下水-冲澡-再下水-再冲澡,无限循环,不穿湿衣服星人必备)
耳塞(水飞时)
信用卡
一美金零钱若干(房间、餐厅、行李生、餐厅与水屋往返度假村车司机等小费用)
结婚证复印件(蜜月套餐用)
酒店预订单打印件(水飞check in就用)
健康的身体
愉悦的心情
一份宁静的思绪
一颗热爱大海的心

或许不必带这些

宗旨是Traveling Light
轻装旅行,学会做减法,给心灵更多空间。
电压转换器(房间有,就算电器多不够用,前台登记一下就可以借。)
Wi-Fi(信号在岛上某些地方一度弱,不过去岛屿度假就是放空,不必认路找餐厅Wi-Fi没那么重要)
脚蹼(占空间,Lily可借的脚蹼号码全,质量好,外形赞)
雨伞(Lily有高端大黑伞,况且雨下一会儿就停,让我们彻底感受接近原始的大自然)
炒鸡多各式各款花裙子、繁琐拗造型用品(如果不是摄影师和模特组合,拍照真的没那么重要,找个时间集中拍一下,更多的时间用来用心欣赏,用来呼吸清新湿润的空气,跟周围的美景鱼群对话吧,别让你的男伴顶着烈日一遍遍找角度了,因为回国你会发现,看那些照片给你带来的触动,远不及当时看到斑斓鱼群和珊瑚大断层的震撼)

作为国人

国人到底多不多呢。参加户外海钓和用餐的时候国人70%左右。平时海滩上几乎看不到人,空旷的海岸线。感觉超好。

偶尔见到游客,艳色比基尼长时间拗造型的,大部分是国人。带着自然笑脸享受沙滩和海浪的大部分是外国人。

Lily Maa海鲜之夜,围住海鲜大船一拥而上的大部分是国人。生蚝螃蟹摆一桌子浪费食物的大部分是国人。对着食物拍,享受美食摆拍的大部分是国人。而坐在角落里,桌上只有一点点食物,配两杯白葡萄酒低语交谈又眉目传情的,是外国人。

不妄自菲薄。欣慰的是,来麻袋,没有特别出格的,更有很多同胞表现淡定优雅,见过世面。人人一小步,是国人文明素质的一大步。

前台餐厅有几位中国的南方姑娘,中文服务,感觉很亲切,作为同胞会给一些亲切的建议。也让我回国以后思念美景的时候,想着去麻袋当服务生也不错,美景纯粹,生活简单,在一个驿站见形形色色不同的人,也是一种人生。

态度如何歧视吗。没啥感觉,该打招呼打招呼,该礼貌礼貌,上下船排队礼让,退房守时,不把沙子带到房间内,行为举止不影响别人。做好自己,就能赢得尊重。

水飞只是一种交通工具

水飞不是观光缆车,也不是海底世界隧道。它只是一种根据实际需要产生的交通工具。
是送你到达心仪岛屿的手段。
不可闻价而逃,也不可过高期待。
水飞票价很贵,起初也一直很犹豫,要不要选择水飞上岛。体验之后觉得,值得看一次,特别是往返都是大晴天,阳光洒满海面,每一个岛屿,每一片环礁的颜色都生动幻妙。飞得很稳,起降感受良好,不必担心。况且,因为环礁的位置,大部分水飞上岛的岛屿比快艇上岛的岛屿潜水质量好。

小岛们各有特色,虽然沙滩碧海绿树白沙都差不多,但潜水的感觉、酒店风格、餐饮品质却不同。

水飞Tips:1、候机时间我们这次四十分钟左右,看以前有朋友说等的更久一点,不过Lily专属候机厅有吃有喝有玩,也有儿童专区。2、机舱座位分左右,根据上下午时间,两侧景色因光线位置等有区分,这个要根据上岛时间提前做功课咯。3、美中不足是飞机轰鸣声有点大,赤脚开灰机的小黑都要带耳包,在意的亲可以自备效果好的耳塞就可以解决。4、机舱有些狭小,有轻微的油味儿,不过跟美景比起来可以忽略不计。

印度洋你好。起飞前刚下过雨,水飞上惊喜看到彩虹,over the rainbow

印度洋上的宝石项链,阳光赋予它们活的色彩。

下了水飞,Lily岛的接驳船就远远驶来,离开的游客下船,新入住的上船,行李也都有工作人员负责,井井有条,感叹成熟完善。

打起鼓来的欢迎小分队。看过好多朋友的攻略,队伍里打手鼓的高个子大叔上镜率颇高。就一个表情——龇牙憨笑。离开前忍不住跟他合了影。

莉莉岛你好。很喜欢她的logo,绿树碧海,一高一矮两棵椰子树,自然清新,又仿佛情侣相互依偎,蜜月感五颗星。

服务人员很nice,出行前就很放心这一点,前期支付旅费之后不放心代理,直接给酒店发了邮件,确认了若干信息,回复迅速又亲切。回来之后,也有邮件往来,相信专业值得信赖,很舒心。

每天变换字体和鲜花装饰的“沙画”,每天都是新的,永远不知道明天的样式是什么。

建议到了以后根据酒店发的邀请卡(烛光晚餐和单点餐厅)的时间和天气情况先预约想参加的免费和自费活动,合理安排时间。我们选择了珊瑚花园浮潜和夕阳海钓。如果下雨时段就提前预约室内Spa。

雨季的别样体验

乌云压过来就是一场急雨。随后片刻,又云卷云舒。仿佛在讲述人生。
出行前说马尔代夫5到10月份是雨季,因为婚期是五月份,觉得婚礼办完就出发才有蜜月的感觉,觉得刚进入雨季的话应该问题不大。
小看雨季是此行的一点点遗憾。下雨天,浪大浮潜时水中容易略浑浊能见度受影响。浪大时,一些水上运动会考虑安全因素取消。预约好的需要坐船的出海活动也会更改时间。
不过不分雨旱季,北纬四度,海上风云变幻,每天都有下雨的几率,主要看运气。
But,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主要看心态。
也正是因为其中几天阴天有雨,才没有晒很黑,其中520那天艳阳高照万里无云的时段,用三脚架集中拍了一些合影,晒蔫了热成狗。事实证明北方孩纸在热带大晴天只能呆在屋里或水里。好在大多数的天气比较凉爽,甚至凉风习习,也久违听了雨打芭蕉,细雨中森林漫步。夜晚暴雨倾泻,窝在房间里格外有安全感,呵呵哒。

随手拾了一朵不起眼小花拍照,旁边的工作人员小黑羞涩一笑露出一口白牙,轻轻上前递给我这一大朵新摘的艳丽的扶桑花。微笑是最温暖的语言。

马尔代夫传统的多尼船(Dhonis)造型极富创意和美感,原本是当地群岛间的交通工具,也是原住民曾经赖以生存的捕鱼船。船体等部件都取自椰子树,不由得想到当地人几千年来都日日与海相处,才有如此技术。今日多尼船已经是岛屿饭店间的接驳船,提供游客船钓、船潜。Dhonis船头的弯月造型与独具一格的尾舵,是马尔代夫的特色。

无边泳池,拍照胜地。实际很少有人在里面游泳,因为当你面对一片生动的海洋,无尽惊喜,很少有人会安心在泳池里消磨时光。

迫不及待下水浮潜。会游泳,但水性不太好,出发前在游泳池练了两次下潜,真正下水还是有点恐惧感,总忘记自己是有救生衣的。第一件事确认面罩密闭调整松紧,浅水区适应一下才慢慢放松。
建议大家出行前一定做好潜水的准备,熟悉在水中的感觉,克服不安感,尽快适应,不然拘谨或晕水会失去海岛游很大的乐趣。

潜水的一大乐趣就是鱼儿跟我们的互动,游来游去,像是在吸引你的注意,你跟上去,它又跑开,你追不上,它又回头戏弄,如此几个回合,感觉跟大海完全融合,惊喜又感动。

水下主要用眼睛看,想象自己只是一条大鱼与它们同游。感叹热带鱼怎么会有这么丰富的颜色,平时在中国北方见的灰家伙都是什么鬼?
多数时间是手持gopro4摄像,特别是进入深水区,没有为了拍某几条鱼而摁快门,因为看到的不是一棵树,而是整片森林。
深浅交界的地方是深不见底的珊瑚“断崖”,感叹大自然造物神奇,深水区珊瑚颜色更艳,鱼的体型更大,而且成群移动,瞬间觉得,刚才还是憨笨大鱼的我们,在浩瀚海洋中渺小宛如尘埃。迫不及待探索,又深深敬畏。
也许只是我们闯入了海底生物们五彩斑斓的世界,不知道为了建造水屋牺牲了多少珊瑚。希望今后没有更多的惊扰,和谐共存。
莉莉岛晚上有喂鱼时段,大块头的鱼儿们不分种族准时集结在固定地点,在水中躁动,好像在说:到时间送餐了,愚蠢的人类~

沙屋其实挺好,这是我们的共识。沙屋的浴缸也因为蜜月布满鲜花,但室外绿树掩映中的空旷院子泡浴说实话还是不大习惯,只是欣赏。另外就是,留不留小费在房间是自愿,不过实践证明,结果肯定不大一样。这一点,全球适用。

蜜月套餐赠送的蛋糕和香槟

绿树掩映的沙屋门口,赤脚步行,空气温润,屋内露天卫生间淋浴,又私密性很好,满满的回归自然的感觉。

种树,可以留下一抹绿色给莉莉岛。一般都是情侣两个人名字。Paul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见到鸡蛋花的正确打开方式。旋转、绽放,饱满的生命力量。

有天,有地。有水,有岸。有你,有我。
有风拂动树的发丝,有万物感恩岁月。

水清沙幼,到此极致,不似人间。

椰林树影下室外用餐也别有情致。

自助餐厅很赞,各种食材感觉用料很精致。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入住的资料上会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活动时间安排来选择自助,酒吧小食,还是餐厅单点。

各种甜点,难以抗拒,吃一顿脸就圆了。

桌边温馨的一幕。一家四口,爸爸坚持要给妈妈发髻上戴一朵花花,花时间很认真地固定,爱意满满。两个女儿仰起小脸儿,心中被种下爱的种子。

晚上酒吧小坐,有本土乐队演奏,几首之后可以点歌,收上的纸条写满来自世界各地朋友喜欢的曲目,会唱的话就会激情演绎。我们点的是Iglesias Enrique的Hero。歌词里说:
I can be your hero, baby.
I can kiss away the pain.
I will stand by you forever.

个人感觉无酒精鸡尾酒menu中倒数第二个好喝,请叫我雷锋。

烛光晚餐,很烛光,主要是氛围。

选了一个时段去预约做了Spa放松身心,香气和音乐绝配,想在里面听海冥想。按摩床下有透明玻璃可以看到鱼。

岛上呆闷了就出海

夕阳海钓

阳西下,外国帅哥坐船头很有耐心。

多尼船独特的尾舵,船长特别有范儿,特别威严,手脚并用,目光深邃,淡然目视远方。简直成为我们的男神,被我们崇拜的目光看久了,会回复一个羞涩的smile。最后离开的那天又是船长开船,忍不住赞美几句,更羞涩了。

我钓的,我钓的,我钓的!

第一次出海一无所获,船员用英语指导的时候,口音略重。终于在第二次参加的时候略得要领:绑好鱼饵放线,一直放鱼线一直自由下坠而且很紧,当鱼饵触底,松手会感觉鱼线很松,这时往回拉五到六圈,让鱼饵停留在鱼群密集区域。感觉有动静了找准时机迅速一个巧劲回拉一次,感觉更明显的拉扯说明鱼上钩,不明显的话说明没钓到,而且拉拉停停,每次停下来都感觉有了有了,继续狂速回拉。其实鱼饵会在短时间内被聪明的鱼群瓜分,所以刚放好位置的十秒内要敏感一些,因为那时候一定会有很明显的感觉,如果一分钟以上还没感觉,那么也迅速会拉吧,不要浪费时间,因为你拉上来的只剩鱼钩。

第一次钓上来一条很小的,让小黑放生了。第二次钓这条的时候,简直拉不动鱼线,后半程是小黑帮我拉上来,一看是这么大一条,特别兴奋,和船长钓的同款。

钓上来的鱼工作人员会做好记录,第二天午餐会约好在Lily Maa给加工好。因为我们第二天就要离开,当晚是在单点餐厅用餐,所以下船单独跟工作人员说明情况,一开始说很为难,后来我解释了单点餐厅用餐时间等,就痛快答应给特殊标记,准时送到。

饕餮之旅

单点餐厅,前菜主菜汤甜点吃下来很饱。

鱼准时送来了,小黑兴高采烈祝贺我们Lucky。好大一盘,两个人根本吃不了,跟邻桌的朋友们分享了。

豪华水屋的实感

后两天住水屋。
之前看过攻略中豪华水屋一进门的玻璃地板,一打开门就没那么惊喜了,这就是我为什么一再精简攻略里的照片。不必羡慕别人攻略里的照片,每一个独特的你,眼中都会有独一无二的风景。
水屋音乐环绕,用胶囊咖啡机做了一杯Lily Beach Logo的样式的咖啡,看海。

熟悉了一圈房间就忍不住从水屋的楼梯直接下海浮潜。有开好的水道,提前看好度假村地图上的危险水域。其余的地点都可以畅游。回来的时候遇见“岛主”视察我们的水屋。

水屋外的泳池,可以在躺椅上坐着晒太阳,可以在按摩泳池里撒欢儿。但我们是有空就浮潜。

睡前泡浴来几滴Spa馆里买的薰衣草精油。但是第一晚不太适应水屋带来的感觉,海浪声比想象的略大,有一种远离陆地的不安感,感觉在船上飘。第二晚适应了一些。

舍不得离开

最后一个整天满心不舍,有点惆怅。甚至去了前台,问有没有空房可不可以追加一天,回答有,一晚一千多哦。哇哦,一千多行!好兴奋给代理打电话问机票改签如何收费,回答不可以,只能重新买,我们正在纠结的时候,才反应过来一千多是美金呵呵哒。原来是被不舍的心情冲昏了头脑,果断收回奢侈的想法,老老实实珍惜这一天的每一个分秒。

66:我们还有什么事情没做?
77:心慢下来,躺在在吊床上放空,什么也不想。
66:答对。
默契就是这样,喜欢同样的东西,会想到同样的事,突然说同样的话。

再绕岛一周,想把清澈的海水,纯净的空气,婀娜的绿树,细腻的白沙带走。

难忘的纪念日。

它们是真正的主人

随处可见的小家伙儿,喜欢它们奇幻的步伐。

有镜头感的海鸟。麻袋随处可见保护海洋生物、鸟类及其巢穴的提醒。

还是要说再见

最后一天早上,工作人员给送来了带有Lily Logo的情侣水杯。今后的日子,好像每一杯水,都带着这里柠檬草的清新味道。又在纪念品商店买了一对椰子壳杯。认认真真地给LilyBeach填写了问卷调查,给喜欢的Staff写下了赞。

收拾行李的时候,水屋窗外不远处来了一群海豚,激动。没来得及好好拍照。

Lily Beach的蜜月之行,丰富了经历、留下了一些改变、也给了我们不断努力的又一个理由。现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一些景色,闻到的一些气味,听到的一些声音,都会让我们想起,并仿佛回到那一片美丽的纯净之地。
愿这片人间天堂永远美丽,愿美丽蔚蓝星球上的生灵和平共生,愿看到这篇游记的你也拥有独一无二的完美旅程。
愿我们俩今天看来的奢侈,会在不远的未来成为日常。

一点思考

几天观察下来,国人大部分是小两口来度蜜月的,欧美人大部分是带着一群娃全家出行。
而路上遇到了四个韩国大叔大妈结伴来莉莉岛,能吃能玩,到处开心地拍照。到了晚年也能如此惬意享受人生,让人羡慕。
愿我们的父母到了这样的年龄也能有时间和心情出来度假,而不是操心完婚事又出钱让小两口度蜜月,不是离开工作岗位又开始给儿女带娃。在他们身体允许的时光里,让他们过上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是为人儿女的责任。
愿我们看起来的奢侈,也成为舍得为我们付出一切、却舍不得自己享乐的父母们的日常。

写到这儿吧

走心的游记,就写到这儿啦。以后走到哪里都用这种方式记录下来,给你,也给自己。
最初的国内游,每天挤在人堆里拍游客照。
后来每次去日本的时候,行程安排的特别满,爆买累到瘫,回想起来印象深的都是在赶时间。
跟闺蜜去欧洲的时候,功课做得不足,有点走马观花......
每一次旅行都遇见新的事物,发现新的自己,更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更懂得了一点点旅行的意义。
相信有一天,会和莉莉岛重逢。
也许有一天,你我会在世界的一角相遇。

老六!我是啊水!老婆写的吗?绝了!!!

2016-10-01 08: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1 08:28:54 的回复:

老六!我是啊水!老婆写的吗?绝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老六媳妇谢谢捧场

2016-10-01 09:00

我顶!

2016-10-01 10:16

引用 yaoyuan2014 发表于 2016-10-01 10:16:15 的回复:

回复yaoyuan2014:谢谢

2016-10-01 12:03

引用 Traveling light 的文字:

走心的思考啊!~

2016-10-02 08:04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0-02 08:04:50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但愿我们都能做到

2016-10-02 08:1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02 09:25

引用 scofield_saint 发表于 2016-10-02 09:25:02 的回复:

回复scofield_saint:需要放松的时候可以说走就走

2016-10-02 16:18

与众不同的游记请问在哪里订的?

2016-10-02 22:07

引用 fergir 发表于 2016-10-02 22:07:25 的回复:

回复fergir:谢谢~在Ctrip订的

2016-10-03 09:2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3 10:57

引用 evilmay 发表于 2016-10-03 10:57:45 的回复:

回复evilmay:多谢支持,会坚持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