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冬 从海南到东北,体验不一样的冰火两重天。

罗古丽 LV.3
2016-09-30 16:12 1038/4
  • 出发时间/2015-12-18

前言回首

就在我们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平常生活,时间已匆匆忙忙翻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突然起风了,不禁打了个寒颤,叹道:天凉了。

可是我生活的城市在南方,每次满心欢喜等待的冬却无数次不走正道,眼看着凉了却又在你不防备的时候慢慢悠悠地升温再降温,连续反复,徘徊不定。这里的冷,是阴阴的湿湿的冷,尴尬到你不知道该怎么穿衣服。

好想念东北的冷。那种冷,干脆果断,说一不二,是我喜欢的风格。
也想念去年的东北踏雪。那段旅程,充满惊喜,充满新奇,成就了我2015最开心的日子。

决定去东北

一直以来, 对大东北心存敬畏,认为大冬天的过去简直就是找死。但是作为一个内心浪漫的女生而言,心里却有一个冰雪王国,童话世界。于是这两种思想在脑子里斗争起来,这场战争一打就是N多年,所以这些年一直没有要过去旅行的计划和安排。

直到那天,我说累了,想出去浪一下。刚好,两个小伙伴都说累了,想出去浪一下,反正还有十多天的假可以挥霍。

OK, Give me five! Let’s Go! 圣诞去看雪吧!韩国 or 东北? 韩国洋气点,但是雪景还是不够特色,东北接地气一些,但雪景绝对是扛扛的。于是我们三个小姑娘心照不宣,一致选择走东北

当晚就订了机票, 从南宁海口 – 哈尔滨 , 曲线救国,去程总费用七百不到吧,而且玩的就是冰火两重天! 回程哈市直飞南宁,机票八百多。你们说我是不是冰雪聪明聪明能干?

距离出发还有大半个月,赶紧做准备,各种行程制定、各种攻略整合、各种淘宝购置装备、各种摄影赏析。 终于,旅行日来到了 ————

我们的旅程开始了...

Day 1 : 2015年12月18日

南宁 – 海口

夜色晚了,天凉凉的,高大挺拔的椰树在月光下投来婆娑倒影,我们三个小姑娘便伴着喃喃海风声入睡。

Day 2 : 2016年12月19日

这里虽然没有三亚那样绵长细密的沙滩,但是也有着迷人的碧海蓝天、成排的碧绿椰林。一觉睡到自然醒,不慌不忙地洗漱、用餐,漫无目的地闲逛,玩耍这便是自由行乐趣所在。不要忘记了,我们路过的,海口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城市。我们的目的地是东北

下午飞哈尔滨。为了减少行李,穿着厚衣裤厚袜子靴子去机场。
我的乖乖,好热好热好热好热好热好热啊!!
万万没想到的是!在飞机上更热更热更热更热更热更热!
全身燥热!口干舌燥!饥渴难耐!满脸通红!感觉脚和袜子要着火了!(真的,没有夸张)
更难受的是!要飞6小时!要坐6小时!臣妾是急性子,还是多动症,臣妾做不到啊!
按捺着,翻滚着,沸腾着,飞翔着,
终于!好歹!最后还是到哈尔滨了!

出机场,已是哈尔滨的深夜, 像是穿越到另外一个世界。
切,都说哈尔滨冷,不过如此啦。而我的感受是:
冰冰的,凉凉的,像夏日初恋的感觉!感觉很酥胡,很酥胡!
江燕小梅,你们俩觉得呢?

Day 3: 2015年12月20日

就像一场梦,梦一醒,就在大东北了。

上午:漫步在中央大街,没有雪,有的只是踩在地上只嘎吱噶的声响。放眼过去,俄式风情的建筑,琳琅满目的店铺,不过我有些强迫症,想把门头上的中文招牌换成俄文,假装自己在俄罗斯好不好?街头上都是高大健硕的东北人,无论男女,纷纷穿着貂,亮到发光的奢华感,成为路上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就喜欢这样的冬,寒冷,却纯粹。
可以正正经经的穿得像包子,像熊猫,像富婆。
一旦穿戴妥当之后,就不再畏惧这股寒流了。
外边儿虽然寒冷,但是心里充满着温暖。

来到松花江,三个小姑娘欢呼雀跃起来。
眼前是一片白茫茫冰天雪地,买了副狼爪之后便开始手舞足蹈起来。
旁边的市民纷纷投来白眼:小姑娘,一看你们就是南方来的吧。
你们该去雪乡,雪村,那里才美呢!

好的,我相信群众的眼光,我们决定去郊外,去踏雪寻冬。

午饭后去亚布力,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才是下午三四点,却已经天黑了。
跟军区几个资深帅哥搞白酒!还有哈啤!吃着东北菜!
三个小姑娘本性开始侧漏,豪爽,痛快!

Day 4 : 2015年12月21日

亚布力—林海雪源—大秃顶子山

一早起来,下起了雪!
小梅是广东妹,从没见过雪的,一路上起码说了三十多个“哇,好美呀!好美呀”,真的,就差感动得痛哭流涕了;江燕这妹子,今天起来低烧,原本是没精打采的,结果在雪地里走了一圈,嘿,又活过来了!
而我认为,空气中尽情飞舞的,不仅是圣洁的雪,更有我的热爱,我的渴望。

东北的冬季,常常因严寒而令人生畏。其实,这里的冬天却有独特的韵味。林海被白雪染成了白色,北风吹来,树海扬波,万树银花,雪浪此起彼伏。在堆满积雪的树冠下,不时闪出几支松叶,抛出点点绿光,分外生动。当你置身这篇白茫茫的林海,便发现这是心灵的乐土,让你洗涤尘土和疲惫,流连忘返。

为了应景,我换上了妈妈的大花棉袄,东北乡村风走起!颜色很靓丽,大家都抢着要穿!兴奋的时候,情不自禁跳起来钻进雪里,开心极了。还有那个雪地摩托,十分刺激,司机开车很快,我喜欢!今天真的真的特别开心!

上午玩得太嗨,大家都在朋友圈问我冷不冷冻不冻。
怎么说呢,这个我倒不在乎。一是因为有暖身贴,暖足贴,保温持久度长达六个钟;即便不行,兜里不是还有二锅头么!二是,对于骚娘们儿来说,出来玩,怎能不多带点衣服?皮草奢华风,东北乡村风,韩式名媛风,运动休闲风,气质端庄风,邻家女孩风,帅气机车风,我一个人就妥妥带了8件外套,。但裤子,永远只有一条!只有一条!

下午在雪乡,一个很美的村庄,其积雪期长达七个月,积雪深达2米。雪乡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漂亮极了。此时我们拍照也拍累了,路过滑雪场的时候,传来非常动感的音乐,我们三儿情不自禁手舞足蹈起来,我们从拍照改成了录美拍。虽然跳得不好,但路过的游客老乡不禁驻足围观,一个全身皮草的东北大姥爷也扭起来,笑死人了!

晚上并没有住雪乡,因为雪乡住宿餐饮不行,转移敦化市内。事实证明是明智的,也有公司几个客户去东北玩,住雪乡,回来说:东西太难吃啦!炕太硬太烫啦!而且!非常贵!一个床位350!(我们心里暗自笑)

Day 5 : 2015年12月22日

敦化 - 长白山

如果说雪乡的雪漂亮可爱,满足您的童话愿望,那么长白山就是奇伟磅礴,令人敬畏。昨晚夜宿敦化,一起来天气很好,一出酒店就看到了雾淞奇观,这也预示着好运吧!

ok,启程前往长白山
换上长款羽绒服,戴上冰爪,租好护膝,坐上越野车朝着北坡驶去。
北坡山势雄奇,是长白山开发最早,设施最完善,也是最经典的路线,进山是在白河,沿途景点很漂亮。景点有:天池、长白瀑布、聚龙温泉、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

这里的天空,格外的迷人,在松绿雪白的辉映下,显得更为湛蓝,让人心情大好,好到想接吻!
这里的空气,格外的透净,透净得仿佛拉近了山与山之间的距离,一眼能放眼好远好远,就连说话的声音都变得那么清脆。

山路十八转,我们坐着越野车扶摇直上两千米,最终到达长白山天池。眼前尽是白雪茫茫一片,甚为壮观,此刻我感觉自己不是在地上,而在天上。这里的天地之间没有了屏障,脚下是地,脚上便是天了!

一下车,呜呼,零下三十度!
好大好大的风啊,冰冷刺骨,简直吹到我生活不能自理!
但是!也很爽!

运气很好,看到了天池。不过山上风很大,夹杂着长白山顶上的细沙到处飞,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无论山上的风再大,天池还是一片静谧。

大家都把脸捂得严严实实的,但是为了拍照,怎么可以封闭自己!
天池,我想看您神秘的面庞,想你记住我曾经的到访!所以面罩,手套我都不戴了!

来到天池的人一个两个都特别激动,各种尖叫!各种找光线,找角度,各种拍!可是,长白山并不那么平易近人,由于极低的气温,手机相机只拍一会儿就死机关机,就算贴上暖宝宝都不顶用!好在今天人品好,终于拍到几张珍贵的照片,心满意足了!

下了长白山又回到了童话中的世界。瑞雪将天地间装点成圣洁的白色,叮咚的飞瀑变成了晶莹的冰瀑,树木也变成玉树琼枝,唯美而浪漫。此时前往,不仅可以在浑然天成的滑雪公园中踏板飞驰,尽享雪域长白山的乐趣,还可赏识长白山气焰恢宏的冬日天池,和银装素裹的长白山大峡谷。

尽管有些冷,但还也很美,而且不乏乐趣。当大雪纷飞,大地银装素裹时你会发现自己的心情与这大雪一样的洁净。踩着厚厚的软软的雪,脚下发出咯吱咯吱声,会感觉走过的路特别的实。

Day 6 : 2015年12月23日

【魔戒 - 朝鲜村】

二道白河,是到达长白山北坡的必经之处,距离魔界只有四公里。由于河中那些枯树在日出时分大气蒸腾,树和水若有若无,有别于吉林雾凇的纯净透明,这里的冬日仿佛把你带到了一个远古的世界,梦幻而神奇,于是摄影人赋予它一个充满想象的名字-“魔界”。

冬日清晨的魔界犹如一幅浓重的水墨画:池水、森林覆盖着一层白雪,清新、素雅;白雪似乎遮盖了一切,所有的风景都简化成黑白灰三色。那种视野的纯粹与氛围的寂静,犹如梦境般美丽。绚丽归于平淡,反而有种震撼人心的美!

中午又去了延边朝鲜民族村。这里就像韩国古装剧里乡下的场景,围栏内是红砖砌成的传统屋舍, 屋内则是暖暖的地铺。当地人一般听韩国歌曲较多 ,最出名的莫过于阿里郎歌了,我也很喜欢。也就是在这里,大家买了些人参、鹿茸、雪蛤,然后满足地回去了。

Day 7 : 2015年12月24日

今天去滑雪,很累很开心!

吉林市松花湖建了一个大型滑雪场: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这个滑雪场主峰大青山,海拔935米,最大落差671米,冬季平均气温为零下9.7℃,区域正常年份自然降雪厚度1米以上,雪质优良,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为最佳滑雪期,年积雪期可达150多天,是天然的优质滑雪场地。山体植被丰富,冬季来自松花江的水汽在树顶凝结,会形成独有的雾凇雪道景观。相较哈尔滨亚布力,这个滑雪场不能再新,设施更好了。

戴上头盔,穿上滑雪鞋,提着雪具,迎着冬日的阳光出发,感觉青春满满,感觉很棒!
不过我发现来滑雪的男生都是长腿欧巴,酷炫吊炸天!看得小梅直流口水!哈哈哈!

今天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滑雪,惊险难忘的体验!
话说滑雪的时候雪杖一定不能放到身体前面,要放到身体两侧的后面。滑上坡的时候滑雪板要呈八字型。身体要向前倾,如果快要摔倒的时候,一定要把雪杖扔到一边,抱头蹲下。

作为初学者,我并不畏惧失败和摔跤,但我害怕撞到路人,亦或是被路人撞倒,我怕残废,怕死。
最难的是下坡,看着坡很缓怎么速度越来越快,各种风声在耳边呼呼拂过,景物在我的身旁急速纷纷闪到后边,心一慌,脚就开始打晃,不用说是各种摔跤。这是我平常生活中很难有的新鲜、刺激带来的快感。

我爱滑雪场,这是激情四溢的地方,一个个红色、黄色、绿色、紫色、花色的鲜艳身影,在宽阔的雪场各处涌现。或飞驰、或蹒跚、或摔倒,仿佛现实中的一切尴尬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剩下的只有欢乐。

Day 8 : 2015年12月25日

吉林 动车回 哈尔滨
今天零下30°,是最冷的一天。
吃吃逛逛,俄式西餐,圣诞快乐。

Day 9 : 2015年12月26日

哈尔滨 飞回南方温暖的家。

对了,附上大花袄模特对比图。
图一:江燕,邻家小妹风。
图二:古丽,帅气酷毙风。
图三:小梅,您不是广东来的吧?这不地地道道东北小媳妇儿嘛!

结束语

每一次的旅行,不仅仅是身体的远行,更是心灵的放飞。虽然是零下几十度的寒冬,却依然可以感受到整个空气中温暖热情的气息,这才是这座城市真正精髓和魅力,才是我们旅行的亮点和意义。现在我在南方,我会想念东北的冬天,想念着那寒冷却温暖的一切,那个雪白的世界在我的心中。

2016-10-01 11:1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01 16: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03 16:03

引用 塞纳eeb 发表于 2016-10-03 16:03: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