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师去旅行之大北县15天自由行

William (上海) LV.15
2016-09-30 16:23 759/2
  • 出发时间/2016-01-29

自从上次跟着大师去皖南淘出不少宝贝后,就一直在计划是否还能去其他地方看看。就着春节假期,我们推掉了去再战北欧的计划,北上去大(大同)北(北京)县(围场县)看看,体验一次不同寻常的北国淘宝之旅。

第一天  上海 -- 天津

原本打算从上海直接开车出去,这样开到哪里淘到哪里,也可以借用一些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经过粗略计算了一下,平均每天在路上要开400多公里,还只能紧赶慢赶才能在春节假期结束前回到上海。加之全程只有一个司机。经过权衡,最终还是考虑高铁出行,到了北京以后再开始租车。一早从虹桥火车站出发,乘坐高铁,大约5个半小时就抵达了有着600多年历史,在中国近现代史上起着重要作用的天津市,开始了为期15天的淘宝之旅。一下火车,凛冽的寒风和冰封的海河就展示了与南方冬天截然不同的北国风光。乘车沿着海河前往酒店,一路上各式各样的建筑也体现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风貌。我们下榻的天津顺德大饭店饭店更是经历了一百多年的风雨历程,仍保留着英国古典建筑的风格和欧洲中世纪的田园乡间建筑的特点,是天津市租界风貌独具特色的代表建筑。在这一经过翻新、中西风格完美结合的老建筑中,更是藏着无数的古迹文物,有着讲不完的历史故事。
稍事整理,我们就去探访各种属于天津的宝贝。天津良乡栗子自从我们小时候开始就觉得是一个响亮的天津名片,与天津大麻花和狗不理包子齐名为天津特产。因此,第一站就要去找寻一下这一名噪海内外特色食品,哪怕在寒风中苦苦等待出租车,哪怕在店门口排着长队,看着油光锃亮的栗子在炒锅里翻滚。其实,这家店除了糖炒栗子,白糖小山楂、各式元宵和一些甜点也是不错的选择。拿着刚刚出炉的栗子,迫不及待剥开品尝,香甜粉糯的口感令人无比满足。忘却了旅途的疲惫,乘着地铁返回酒店。

第二天  天津

天津顺德大饭店有新老两幢楼。截然不同的装修和布置,完美展现了两个不同年代的特征。推开走廊尽头的一道门,仿佛穿越回了100多年前的晚清,仿佛听到了当年国门被枪炮和鸦片打开后,舞曲夹杂着零星的枪声在宴会厅播放,仿佛看到了末代皇帝与婉容在舞池里翩翩起舞。入住利顺德大饭店,可以得到两张利顺德纪念馆门票。我们还有幸参观了当年十世班禅入住的房间,如今这个房间布置成了班禅纪念室。酒店老楼本身就是一个古董陈列室,那里还完好保存着中国第一台电梯。离开酒店,如今的天津仍然保留着格式风格迥异的历史保护建筑。在五大道上几乎每一幢建筑都充满着一篇篇盛衰史,都饱含了一个家族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血泪史。寻找天津美食的脚步当然也不能停,天津特产十八街麻花和狗不理包子这两张天津美食名片自然不能少。但坦白讲,人均100多元就吃点包子,性价比真的不高。倒是赶在一营业就去抢位子的天津第一饭店给我们留下了不少深刻的印象,也感受到了北方餐饮的实诚。满满一桌子菜,吃到扶墙出来。

第三天 天津 -- 北京 -- 大同

离开天津,我们乘坐京津城际高铁,差不多30分钟就已经抵达了北京南站。出站后,直接找到神州租车的接送车,办完租赁手续,直接上路向西北行驶,前往国家历史名城,著名的煤都山西大同。路上会路过八达岭长城,也会感受到与北京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张家口的显著变化。北京大同差不多350公里路程,到抵达大同市天色已经渐渐变黑。入住酒店,稍事调整,就去大同古城,探访山西特色美食。大同凤临阁酒楼位于大同古城内千年古刹华严寺东侧,千年历史文脉的鼓楼东西街文化轴西端,是大同的历史餐饮名店,迄今已有近500年的发展历史。酒楼建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内部曲栏回廊、移步异景,汇聚了中国古代建筑的诸多样式和风格。同时将大同特色餐饮美食与历史名胜景点、故事传说以及民俗文化完美融合为一体,是在大同必须要去品尝的饭店之一。

第四天  大同

云冈石窟开凿于距今1500多年前的北魏时期,初期前后共开凿60多年。石窟的造像气势恢宏,形象地记录了印度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经历了千年中各种天然风化、战乱焚毁、维护修缮,云冈石窟现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可以身临其境,近距离观看石窟的雄伟,感受千年前古代工匠精湛技艺,绝对不虚此行。

云冈石窟距离大同市区约17公里,离开石窟后,返回大同市,参观始建于辽金时期的千年古刹华严寺。与一般中原的寺庙不同,华严寺坐西向东,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虽然华严寺也同样遭受战乱洗礼,寺内大部分建筑都是在元、明、清及现代逐步修葺的,但是上华严寺大雄宝殿顶端的琉璃瓦,仍然体现出当时精良的制作工艺。

大同的街市也是值得逛逛的。从西域运送来的大枣、北方过年时节最受欢迎的各式饺子、新鲜的散装牛奶在市集上都能见到。物价也比一二线城市低了不少。晚餐选择的当地人排队光顾的凯鸽酒楼,更是体现了亲民的价格,和中国北方的豪爽。

第五天  大同

开车1个多小时,向南往北岳恒山方向大约85公里,便可以到达始建于北魏时期,距今约1400多年的悬空寺。这座寺庙建筑在了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只可惜由于冬季大雪,悬空寺部分阁楼发生坍塌,正在抢修,我们无缘登楼参观,只可远眺被脚手架紧紧包围起来的寺庙。开车继续向前约10分钟,便可以到达五岳之一的北岳恒山。这里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同样因为天冷冰雪覆盖,本想乘缆车上山的我们,也只能在山门前远眺一下海拔有2000多米的山峰。无奈打道回府。顺道去看了一下始建于辽金时期的应县木塔。他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木塔是无法登临的,因此就不花门票进入了,就在外远眺一下就好。省下的门票钱,可以去木塔对面的“二女凉粉”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滴溜”。

第六天 大同 -- 北京

带着这几天在大同淘回的宝贝和特产,驾车返回北京。进入北京市区前,也不忘去八达岭奥特莱斯逛逛,虽然那里的价格是无法下手的。下午到达了多年前在北京时租住过的酒店式公寓。晚餐是一定要试试北京特色的,那就去朋友推荐的北京老字号京味斋一饱口福。

第七天  北京 故宫

跟着大师来到北京,故宫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代表着明清两代至高无上的权威,号称有着999间半房间的故宫估计花上一个星期也走不完所有的房间,花上一个月也看不完成列的宝贝,花上一年也听不完各种趣闻轶事。从午门进入故宫博物院,到神武门出口,我们整整花了6个小时,尽可能走遍每一处角落,尽可能看尽每一件宝贝,哪怕腿脚都不听了使唤,哪怕臧品令大师垂涎三尺。即使已经累趴,美食总是可以提起我们的兴奋点,在大栅栏的四季民福品尝一下传统的北京果木烤鸭。表皮色泽红润,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不愧为“天下美味”,再来上一瓶老北京酸奶,消耗的体力瞬间恢复一半。

第八天 北京

一整天的故宫游览还是不过瘾,那就去潘家园淘淘看是不是有什么外流的珍品。可惜临近过年,加上趋显萧条的经济,潘家园也显得格外冷清。大部分商铺都关门歇业,只有零星一些摊位还在兜售着一些廉价品。那就去首都博物馆看看,那里正好有“盛世风华”大清康熙御窑瓷器特展,去一睹先辈工匠们无与伦比的烧制手法。展览是以清代帝王为中心展开,甄选了100件康熙御窑瓷器。康熙御窑瓷器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他继承了明代景德镇瓷业的优良传统,无论是从胎质、釉彩,还是造型、纹饰等方面都追求精益求精,釉面光滑细腻,胎土淘练精细,胎釉结合好,器形多样而雄浑,整体展现出了规矩、挺拔、大气和豪放的特色。
欣赏完这些瓷器,顺路来到天安门广场看看。取车回酒店时,还恰巧被停车小哥误将我们的车指引进了道路交通管制区,让我们有幸和刚刚下班的首长们同路行驶在宽阔的道路上,还不时遇到站岗民警的行礼示意。哈哈,也许只有在此时此刻的北京,才能误打误撞体会一下帝都至高无上的特权。
吃了好多天的饭店,晚上换换口味,利用酒店式公寓,尝尝大师的手艺和家乡的味道。

第九天 北京 颐和园 圆明园

不用过多介绍,在北京与故宫可以齐名的也就是颐和园了。那里作为帝王们的夏宫,同样有着看不完的宝物和听不完的故事。逛完颐和园,就依着颐和园而建的北京颐和安缦酒店也是不能错过的。那里犹如一座世外桃源毗邻着北京的皇家园林。酒店结集了一系列逾过百年历史的建筑而成,汲取了传统中国建筑的美学特征,及颐和园一脉相承的庭院风格。在这个拒绝外人打扰之处,品品茶,看看老照片,尝尝中西结合的甜点,惬意无限。离开酒店,去原本应该更加绚丽夺目,而现在只能站在一堆废墟上看看的圆明园。正直日落,那一份萧条和心酸,只能选择默默离开。由于临近春节假期,回市区的道路已经不再拥挤,足够有时间顺路去看看北京著名的奥运场馆,重温一下2008年的辉煌。

第十天  北京 雍和宫 长城

在原太监官房旧址上重建,康熙帝授予雍正作为亲王府。后乾隆帝诞生于此,还被放置雍正的灵柩,直到被改为藏传佛教的事务中心,雍和宫这一“潜龙福地”在农历新年初一有喜迎新年大法会,届时一定是人声鼎沸,香火旺盛的。为了避免拥挤,我们就提前一日来这里为家人朋友祈福。
同样为了避免过度拥挤,在雍和宫祈福完毕后,驾车前往位于怀柔区境内的慕田峪长城。如今的慕田峪长城是明朝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是明朝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此段长城东连古北口,西接居庸关,自古以来就是拱卫京畿的军事要冲,有正关台、大角楼、鹰飞倒仰等著名景观,长城墙体保持完整,较好地体现了长城古韵。除夕的慕田峪冷清到连山脚下的饭店都早早歇业了,要找一个吃饭的地方都难。当然,能够独占一整段长城倒是充满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既然帝都的除夕,大家都早早回家团聚了。那我们也就快快会酒店公寓,准备年夜饭,吃着自制大餐,刷着手机,吐槽着央视春晚。伴随着新年钟声的响起,发一些烟火照片和视频,让笼罩在史上最强禁烟令下的魔都亲友解解馋。

第十一天 北京 新年庙会

大年初一吃元宵,祭天地,逛庙会,淘年货,赏民俗,抢红包。帝都的年味相比魔都更浓。能够在新年第一天感受到如此充实和新鲜,管他哪里一下子涌出来那么多人,管他路上一下子变得拥挤了,管他停车下来要走多长一段路。

第十二天 北京 -- 承德

前几天还冷冷清清的北京城一夜之间不知道哪里涌入了那么多人。年初二出市区的道路就开始拥挤了。为了躲避来势汹涌的人群,我们开车离开北京,向东追随着历代皇帝的步伐,前往位于华北与东北的分割地带的历史文化名城——承德。如今从北京承德全程通了高速,如果不堵车2个小时就可以到。但是,由于还想念多年前密云水库的美景和美食,我们还是选择了一段老公路。没想到的是,原本热闹的美食路,由于春节都打烊了。一路走走停停,好容易找到一家在自家过年,还愿意提供一顿午餐的店家,来上一条水库鱼、一锅走地鸡。傍晚前后到达承担。来到由设计安缦颐和的大师设计和改建的承德绮望楼宾馆。酒店毗邻避暑山庄,建筑原为清朝三代皇帝读书赏月之所,是又一次现代气息与历史文化的冲撞和完美结合。
到了塞外,一个热气腾腾的肥羊牛肉火锅是不可或缺的。

第十三天 承德 -- 木兰围场 -- 承德

由于承德特殊的地理位置,北连内蒙,南抵京津,是大清时期的重要军事重镇。位于承德市区以北约200公里处的木兰围场更是著名的清代皇家猎苑。冬季,这片大清政府的军演基地被皑皑白雪覆盖,一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只可惜我们没有租越野车,也没有带防滑链。被满地白雪挡在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门口,没办法重温若干年前在坝上草原骑马驰骋的景象。那就在林海雪原边留下更多的足迹吧。

第十四天 承德 -- 北京

尽管我们住在避暑山庄边上,尽管冰雪封山,尽管天气阴沉,寒风凛冽,但是在大冬天还是要去一下承德最著名的景点避暑山庄的。避暑山庄经历了康乾盛世,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重要场所。整个山庄分为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是中国古典园林之最高范例。虽然见过了故宫这样大场面,山庄陈列的展品仍然值得一品。大北县行程至此基本告一段落,但是淘宝的脚步始终不会停止。午后,驱车返回北京。在结束整个大北县之行前,还不忘发掘收集一些当地的特产,还不忘来一碗充满西域风情的兰州拉面。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01 14: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