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的旅途---青海敦煌大环线

2016-09-30 16:25 103/4
  • 出发时间/2016-09-01

题记

十年前,高中里一位美术老师跟我们讲述了他在大西北写生的故事,只是寥寥几句风土人情,没有提及任何关于风景的点滴,但却在我心中种下了一个关于西北的梦。之后的几年求学、工作,汲汲营营,却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时机和志同道合的旅伴去完成我的梦。
        今年杭州迎来G20,放假的小伙伴们就约起来了。我们考虑了内蒙,否决了甘南,一直下不了决定,但我却迟迟说不出西北,好像就这么冒冒然去了,梦就成泡沫了。所幸有一个小伙伴提出了青海湖,就打算顺势走一下最经典的大环线,就这样阴差阳错,成就了我十年一梦。

准备阶段

1、交通:青海湖-敦煌这个大环线是很经典的一个路线,基本上景点和过夜点都有了固定的模板,所以攻略比较方便,可以借鉴的地方很多。最佳的游玩方式就是包车或者租车自驾。我们一行四人,一个伪老司机,两个本本族,一个正在备考科目二,竟然选择了租车自驾。7天3000公里,让一个伪老司机变成了真正的老司机,而本本族依然是本本族,幸好司机同学还比较靠谱,才让我们这次旅行安稳无忧。
         但是,还是强烈安利给大家一位包车司机-宝哥!我也是千挑万选从各个游记里安利的司机师傅中选中了宝哥询价,虽然后来因为小伙伴极力要求自驾体验高原开车的感受而没有达成合作,但宝哥依然给了我很多建议。更让我感动的是,回杭后收到在嘉峪关违章的信息,我原本只是想咨询宝哥办理事宜,没想到他热心地让朋友经过的时候帮我办理违章!让我体会到了大西北人民的热情❤️而且最后费用算下来,其实包车和自驾差不多花费。留一个宝哥的联系方式(宝哥186-9729-2259),大家包车的话可以优先考虑宝哥哦!
         2、住宿:基本上攻略里的大环线都有固定住宿的乡镇,也有形成了相对比较成熟的住宿业。标间大部分条件还可以,价格也只在150元上下。我们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因为自驾有着不确定性,有时候晚上想多赶点路,就在一个不在计划内的小镇住下了。基本上十点多赶到一个乡镇,打开软件找一个评价好的就解决了。
         3、饮食:七天我们只吃了11餐饭😂😂羊肉觉得有点膻,米饭好像都是夹生的,而且为了赶路中饭省略了,晚饭都到十点过后才吃,不过早饭倒是一餐不落。幸好出发的时候买了两大包零食,才不至于饿死在大环线。。。。。
        4、衣服:出发前一定要看天气预报!我们虽然看了天气预报,但是对大西北的实际天气也没啥概念,在青海湖就被冻成狗啦!九月初的天气就只有十几度,晚上更是才3、4度,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件暖暖的厚外套!还有亮色的围巾也是必不可少的,不仅拍照好看,温度没那么低时还可以来挡风,遮太阳。
         5、其他:保温杯可以有,在高原坐车你会想念一杯暖暖的开水;防晒霜必须有,太阳有多烈,紫外线有多强你造吗;太阳镜无所谓,毕竟带上你就看不到多彩的美景了;高反药感冒药胃药消炎药最好备着,我们就有小伙伴上火到嗓子疼的说不出话。最最重要的,不管你用什么导航,一定要下载好青海甘肃的离线导航包,路经很多地方是没有信号的,连不上网又荒无人烟,很容易开岔路。

大环线出发前夜

看了很多攻略都说大环线的最佳起点是西宁,不过到西宁的机票比到兰州的要贵1000多,所以我们综合比较还是选择了从兰州出发。晚上八点多到达兰州机场,提了车,根据租车小哥的介绍,去吃了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

肚子吃得饱饱的就开始上路啦!九点多从兰州机场附近出发,觉得开到西宁住宿太过劳累,于是在西宁附近的海东乐都区停车住宿。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十二点多了,但由于白天一直在路上奔波,睡眠质量还是不错的。

第1天:海东-青海湖-黑马河

由于海东西宁已经很近了,所以早起出发开到青海湖的路程并不是很远。一路上出了城市后视野就渐渐开阔起来,道路两旁都是连绵起伏的草原,一大群一大群的小羊在草地悠闲吃着草,偶尔还会有牦牛慢慢地穿过马路,这些景色都是我们在南方看不到,大家都很新奇,一直盯着窗外生怕错过一帧画面。车子慢慢在笔直的道路上行驶,成片的油菜花印入眼帘。我们停下车,交给牧民每人5元,就进油菜花地拍照了。不过由于天气太冷,而且开始飘小雨了,我们在油菜花地并没有好好拗造型拍美照。

我们没有在油菜花地停留太久,寒冷的天气逼着我们上车,但是没有冻住我们看风景的热情。一路上两边的草原都有牧民用栅栏围起来,他们开发了旅游业,开发了住宿业,更开发了一项重要的业务---付费厕所。

一路上都是这种自建的小板房,有些只是人蹲下去的高度,所以大家也不用担心如厕问题啦,只要两元,让你一身轻松。
         随着车子的飞驰,慢慢地右手边就可以看到青海湖了,广阔无垠。离青海湖最近的景区是二郎剑景区,门票120元。但是我们并没有进去,同样给了牧民每人10元,从侧边进去。到达青海湖后天气并没有好转,一直阴沉沉的,浓雾笼罩在湖面上空,也显得更为神秘。

湖边有牦牛,拍照和骑着它走都是收费项目,我们本来想体验一下骑牦牛的感觉,但是牧民说他们不牵着让我们自己骑,就都吓得不敢了。。。慢慢地天空又开始飘起来雨,而且又变大的趋势,我们赶紧上车,赶往黑马河乡寻找住宿。

由于天气实在太冷了,其中一个小伙伴还在青海湖边的泥地里摔了一跤,我们就匆匆忙忙在黑马河找了一个住宿。入住后才发现没有空调和热水。。。。幸好被子够厚,还多加了一条毯子,晚上也不至于被冻坏。到黑马河乡只是三点多钟,我们睡了个午觉就起来觅食。住的旅馆也有晚餐,有名的炕锅羊肉,要了一份小的羊肉加一个蔬菜,美滋滋地吃了起来。不过由于黑马河的海拔已经有点偏高了,羊肉也是没有煮的很烂,咬起来费劲。
         吃过晚饭后雨下得更大了,我们只能回房间打牌😂😂这一天由于天气和饮食不惯,大家的热情都不是很高,让我隐隐开始担心接下来的6天旅程了。

第2天: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定了早上的闹钟想看日出,闹钟响了起床一看,外面依然在下雨,于是继续躺下睡觉。心满意足八点多起床,寻觅了一家杭州小笼包吃过早饭,就出发前往茶卡盐湖。
         一路上天气慢慢开始放晴,我们的心情也放晴了。一边是青海湖,一边是羊群一片片的草原。车子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上坡,经过了海拔4000左右的橡皮山,就开始往下走向柴达木盆地。路上的景色也变了,草原不再出现,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荒野草甸,和风车。

通向茶卡盐湖景区的路上有许多小贩再卖鞋套,我们也买了一双准备走进盐湖的时候穿上。因为今年浙江援建了海南州,于是茶卡盐湖对浙江人免费。进了景区,广场上有许多大的经幡,停留了一阵子拍照,就兴冲冲往里走。

沿着小火车走到了尽头,都没有看到可以下湖的地方,问了保安小哥哥,告诉我们说来晚了半个月,现在水太深下不了湖😭😭于是别人游记里的茶卡盐湖:

我拍的茶卡盐湖:

枉费我迎着寒风换上了红色长裙,悲泣……从盐湖景区出来,在门口的小摊子上吃了一碗凉面后继续出发,一路向西。
       一路上经过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湖,像尕海,柯柯盐湖……经过德令哈有个外星人遗址和可鲁克湖、托素湖。许多攻略上都说这个景点经过即可,不需要进入。但我们看时间还早,就花了20元门票进去瞧一瞧。
        车子驶进去后,两边的风景给了我们巨大的惊喜。左手边先出现的是可鲁克湖,一丛丛芦苇荡,水苇相印,苇鸟相依,让你无法置信这是在西北看到的风景。

再往前开,出现在右手边的就是托素湖,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深蓝,浅蓝,湖绿,甚至还有粉色,颜色一层层渐变,只有用眼睛真真实实地才能看到这无与伦比的景色,照片根本无法展现它的万分之一。

我们在里面流连到日头偏西才返程。出景区的路上还有个小插曲,车子行驶的正前方看到一辆摩托车和一个人躺在路边,我们以为遇到了车祸,赶紧打算把车停稳报警,小伙伴定眼一看说他不是晕倒,是在修摩托车呢,才避免了这场乌龙。
         今晚的住宿目的地是大柴旦,由于在托素湖耽搁了太久,到大柴旦已经是九点了。找了一家宾馆客满了,换了一家只剩个套房,套房里还有麻将桌,我们就赶紧订下了。晚餐吃了大盘鸡,打了几圈杭麻,就歇息了。

第3天:柴达木盆地公路-冷湖雅丹-敦煌

今天的目标是沿着柴达木盆地公路去寻找冷湖雅丹。敦煌雅丹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景区,很有名了,但我们打算去青海冷湖寻找一片野生雅丹,去体会最原始的魔鬼城。
        去冷湖雅丹只能靠高德地图,百度地图都找不着这地方。(不过后来事实证明高德也不靠谱,没有带我们到真正的冷湖雅丹。)一路上过去车很少,路也超直,就像开在美国的1号公路。我们也趁机下车拍了几组公路照。

车子经过冷湖镇后,继续往里开,就慢慢地看到了一组组雅丹群。我们按照导航的提示,没做停留,继续往前,可是最后在导航的标的处并没有找到雅丹,只能返回去原先经过的地方看一看。下车后看到一块不显眼的指示牌,说明了这儿也是一处小雅丹,但是冷湖雅丹群距离还有40公里,我们只能选择放弃,参观一下这片小雅丹。
         走进雅丹魔鬼城风很大,在耳边呼啸,放眼望去都是风化的巨石,人类在这里显得特别渺小。整个魔鬼城只有我们四个人,天之广,地之大,让人把一切烦恼抛之脑后。

出冷湖镇遇到了安检,让我们每个人都下车验证身份证,检查行李,耽搁了一会后继续往前,翻越了蜿蜒的山路,就进入了甘肃境内。两边都是光秃秃的群山,真的是寸草不生的那种,让我们一行南方人觉得很震撼。

一路上车都不多,就在我们觉得一切顺利的时候,眼前就出现了长队……几十辆车堵在路上。下车一问才知道前面又在安检,我们只能在车上等着。但是此时我们的油也不多了,不知道队伍排到什么时候,只能关了空调省油。手机也没有信号,只能玩自拍,玩歌曲接龙。这次堵车整整堵了我们3个小时,导致错过了阳关遗址。过安检后太阳都要落山了,我们趁着夜色,伴着漫天繁星,前往敦煌

就在马上进入敦煌境内的时候,又出现了安检区!整个人都不好了,所幸这次队伍不是很长,问了安检小姐姐,说是因为敦煌20号要举办文博会,所以安检才格外严,还说进敦煌市区还要经过三次安检!我们毅然决定不进市区了,就在城外住着。
         接近敦煌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我们12个小时没有吃正餐。路过一家火锅店,大家都走不动了,决定先进去吃一顿。这家店还有住宿,我们吃完火锅也不想挪,看房间还算干净就直接住下了。

第4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玉门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简单,就敦煌的两个景点。不过我们在规划上有了失误,所以友情提示大家莫高窟应该放在下午,因为在室内不太热;月牙泉上午就可以去游玩,太阳照射方向利于拍照。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网上预约,我们提前了一周都只能买上11点30的票了。这个时间点略尴尬,去月牙泉游玩又不够,但早上的时间又浪费了。最后我们选择在莫高窟停车场车上坐着看了一部电影。。。。

莫高窟的门票包含了两场电影,讲解费,14条线路随机一条线8个洞窟的游览路线。带着我们进去参观的导游小哥哥实在是太帅了,我们都成了他的迷妹,人长的有气质,声音又好听,讲的也很赞,比heart!而且我们这条线包含了一个从来没对外开放过的洞窟,超值!参观完8个洞窟我们还意犹未尽,简直就想把另外13条线也一口气给参观下来,但是时间问题只能遗憾告终。特别提醒一下,洞窟内是不能拍照,私人照明和喝水的,希望大家为了保护我们祖国的瑰宝能自觉遵守哦^^

从莫高窟出发去鸣沙山不是很远,我们路上还沉浸在讲解小哥哥的美颜和声音里无法自拔,哈哈。到了鸣沙山,什么也别说了,先骑一发骆驼吧!骆驼是收费100,绕着鸣沙山把你送到月牙泉,全程大概4公里。骆驼站起来那一瞬间有点心方,而且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一颠一颠的。我的骆驼已经是青壮年了,是个猛男😬所以我坐着还蛮有安全感的。不过他怕自拍杆,哈哈,反差萌。

颠着骆驼来到了月牙泉,先享受了一顿在沙漠里的老坛酸菜,我们就开始寻找一个最佳拍摄点想把月牙泉全貌拍下来。这个时候在茶卡盐湖买的没用上的鞋套就发挥了作用。辛辛苦苦爬上了一半的鸣沙山,发现角度不对,又下山找,结果赫然一块大牌子竖在那,上面写着几个大字“最佳拍摄点”😂😂这个时候已经是六点多了,行程的弊端就体现出来了,背光真是个大杀器,拍出来一片黑乎乎,只能靠滤镜调亮,可是这样就显得整个照片很不自然。

不过也算是跟心心念念的月牙泉同框了,我们心满意足地出了景区。看时间不过是19点左右,决定不在敦煌市做停留,继续赶路,好让明天的行程轻松一点。最终,十一点多在玉门市停留下来住宿。

第5天: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市

这一天的早上我突然意识到我们的行程已经接近了尾声,第一天的担忧在后几天的兴奋中完全被抛到了脑后,心中也开始有点不舍和惶恐旅行的结束。
         到达嘉峪关后发现城墙外面建造了景区,无法做到像别人游记中所说的不进景区只在外面合个影,门票收费120元,我们都不是很感兴趣,决定放弃,听一个卖红薯的阿姨建议,去爬悬壁长城。
        悬壁长城和八达岭长城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更加难爬,我们千辛万苦登到顶,往下眺望,一片原始戈壁和现代工业园区相交。因为悬壁长城,这一天成了我们运动量最大的一天。

从悬壁长城景区出来,我们去嘉峪关市区吃了一碗凉皮,买了点水果和鸭脖当零食,还逛了百盛。

到达丹霞才三点多钟,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进去还要坐他们专门的大巴车,我们在1、2号观景台逗留了一阵子,就听到景区管理大叔拿着大喇叭喊着:“请大家不要逗留太长时间,太阳快要下山了,后面的观景台风景更美!”于是我们急匆匆坐游览车前往传说中看日落最美的4号观景台。此时,观景台上已经是密密麻麻的游客了。

我利用个子小的优势,插空赶在落日的时候拍到了一张丹霞,真真是不负七彩美名。

从丹霞景区出来后,如果第二天还是去卓尔山的朋友,可以在景区外围找一个住宿,第二天就不用走回头路了。我们当晚是去了张掖市区住宿,顺便品尝了他们当地的特色小吃搓鱼子,其实也是一种面食。

第6天:翻越祁连山-227最美国道-平安

在途中遇到了三次的一位包车司机小哥告诉我们民乐下雪了,他这一天会经过那边看雪,可惜我们后来阴差阳错没有跟他一起出发,自己跟着导航走。
        导航把我们带入了一条盘山公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颠簸着一路向上,一边是绿油油的草甸,羊群和牦牛散落其中,偶尔还能看到土拨鼠;再往上走,草甸变成了山石,一侧是悬崖峭壁,弯又急,需要全神贯注地开车。车开到了山顶才看到一片片没有融化的雪地,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确定走错路了,但是也没有了回头的余地。所幸,一路上风景并不比雪景差,在山顶还能遥遥看见对面的雪山,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就像一幅油画,这就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

翻越过这座山已经是下午了,山脚下有个叫野牛沟的小镇,我们找了一家川菜馆填饱肚子。问了老板,才知道我们走的那座山是祁连山脉的其中一座,遥遥望去的雪山也是祁连雪山。吃完饭后继续上路,走227最美国道,前往具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

227最美国道的确名不虚传,公路两侧延绵的是祁连大草原,草原尽头一边是岗什卡雪峰,一边是祁连雪山,偶尔还会有羊群牛群跑到路中间来,尾巴上都染了五颜六色的标记,呆萌呆萌的。

不过我觉得一路走来的风景都不比227国道差,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特色,但同样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在俄堡加了油,开去卓尔山,结果上山入口处立着指示牌说是前一阵子景区出事故关停调查了。赶紧拿出手机一搜,原来前阵子有辆旅游大巴侧翻,三死多伤。我们看时间也不早了,决定不去别的景点,往兰州方向多开点,明天去机场就方便很多。

第7天:返程

今天是最轻松同时也是最伤感的一天,回想第一天在下着暴雨的黑马河担心着之后的旅途,到后期完全乐得忘乎所以,好像还没有真正从美景中脱离出来,旅行就戛然而止了。这一天我们睡到了自然醒,出门吃了一碗饺子,就出发前往兰州机场了。还了车后到机场离登机时间还有4个小时,于是在机场里面找了一家中餐馆子吃中饭。中川机场很小,吃饭的地就那几个,我们吃的那家叫紫悦中餐,点了3个菜,只要170,而且我们一致觉得这是这趟旅程中最好吃的一餐了!照例在候机厅玩了你画我猜后,准点登机,飞机还提前到达目的地了。

后记

一路走来七天时间,是我目前为止经历过的最长的自驾旅程了。这一个大环线,我们经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交替,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神秘的湖泊,穿过草原,绕过雪山,走过荒漠,翻越祁连,又回归到了城市的喧嚣,仿若从一个梦境跳转到了现实。这一个梦做了那么久,整整萦绕了我的十年光阴;这一个梦又那么短,仅仅只是一周的时间。要是有机会,我还是会想再去走一趟大环线,去看看晴空下雪山环绕的青海湖,去走走盐封的茶卡盐湖,去寻觅真正的南八仙,去民乐看一场九月的雪。对于旅途中的人,人生就像一瞬间那么短暂,惟愿这几十年虚度的光阴,都能打上千山万水的烙印。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30 18:1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3 18:55

点进来被音乐吓了一大跳

2016-10-08 17:55

引用 胖子倒斗 发表于 2016-10-08 17:55: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