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秋色甘南自驾7日游

马车 LV.2
2016-09-30 16:26 657/7

有一颗远游的心,脚步却总是被羁绊。渐渐明了,只是内心困住了自己罢了。我久想去甘南旅行,不只为了亲睹沿途的风景,更想去探求藏传佛教的神密,寻找人性本真、纯净的密码。

甘南游开启了!2016年9月6日,一行6人开启了另类的旅行。在网书上查询:甘南游大多从兰州向南经夏河县过合作市穿迭部……或走天水或走四川出。我这次设定的攻略却相反——从天水礼县,过宕昌迭部再从郎木寺若尔盖,再游尕海(碌曲县),到夏河拉卜楞寺后到兰州,经G30返回洛阳

D1,9月6日,洛阳-西安-宝鸡-天水(宿天水)。
经过长途行车,于晚上8时许赶到天水市麦积山景区。晚宿景区内一农家宾馆,标间100元,热水24小时供应,有电视,被褥干净。晚饭也在他家了,还算可口。

礼县沿途美景

D2,9月7日,天水-礼县-宕昌县(宿宕昌)。
重点景色:秦文化博物馆,道旁高山草甸。
早起床洗刷完毕进麦积山景区游,环境幽静,游人稀少。逛了一圈出来在景区吃特色早餐,有呱呱、捞捞、燃燃等,不贵,每人10元。接着走省道208线,路上见美景随时停车欣赏,美色目不暇接,天清如海,云白似棉,一步一景,惊喜不断。礼县是苹果之乡,又是秦朝龙兴之地,中午时到礼县城,饭后到秦文化博物馆参观。感秦先祖创业之艰辛,叹二世毁大厦之轻易。如果秦始皇选对了接班人,按照秦朝的虎狼之劲力,中华历史将会怎样改写……可惜历史没有假设。傍晚我们驱车到宕昌县城,住民生快捷酒店,标间120元,干净。简单用餐后洗洗睡觉。
甘南游初秋,山色醉人酒。
天降一点彩,地染七色釉。
客来梦不醒,万事觉悠悠。

秋色醉人。空中楼阁靓照。

D3,9月8日,宕昌-迭部-扎尕那(宿扎尕那)。
重要景点:沿途风景,腊子口纪念馆,胡杨树,扎尕那
早8时许,我们在宕昌街面上品尝当地的小吃粉鱼、稀饭等,每人4、5元。继续驱车向迭部前进,国道212线车少人少,路况很棒。沿途风景真的很美,天空明净,纤尘不染;白云悠悠,随意变幻;风儿带香,野花曼妙。停车驻足,仿佛进入仙境!参观完腊子口记念馆出来,众人无不对红军战士感到敬佩!……此处省略20分钟。
在腊子口纪念馆前有个小意外:下车时都很心急,急于瞻仰红军的英勇事迹,不知谁忘了锁车门,六人的家当全在车上,就这样车门大开,进入纪念馆2个多小时,出来时才发现如此粗心,各自检查后又什么都没丢!可能是红军的英灵保佑吧😁感叹民风之质朴!
中午时分,我们在旺藏寺村支锅造饭,这地儿毛主席当年曾做为腊子口战役指挥部。继续前行,公路两侧左边是河,右边是山,河水清冽,河边遍布胡杨树,初秋之时,树叶微黄,问老乡有的树已5千多年。或左扭右歪,或直插云天。右边的山上,不时见到嘛尼堆及草场,草场上到处奔跑着小黑猪,后来问老乡说是蕨麻猪,猪是放养的,肉特香。我们在扎尕那附近出了收费站,收费8元。下午4时许,我们进入益哇乡东哇村。先前已联系了小藏民桑杰,住进了他家的‘扎尕那人家’松木屋,很干净。放下行装,赶到景区简易收费处,每人10元,进入景区,在泉水欢快的引领下悠走在仙女潭、老虎嘴、一线天。扎尕那真是个‘石匣子’,只见四周高山环绕,最高处寸草不生,蓝天下雄鹰自由的飞翔,白云慢慢地踱步;森林密布,草甸已泛黄,牛群、羊群、……星落大地,真是洛克赞叹的人间仙境!傍晚时分,众人恋恋不舍离开景区返回住处,小主人桑杰很热情,为我们准备了特产-酥梨,特好吃,入口即化,真是‘仙果’!桑杰的妈妈备下丰盛的晚餐,大家吃个净光。晚上天空飘起了冷雨,大伙担心第二天玩不成了,主人说没事的,明天一定会晴的。
第二天早上,天晴了。大家起的很早,在村庄感受藏区特有的气息,说实在的,牧区真是脏,牛羊马粪到处都是。但这也反映了藏族群众变富了,就拿桑杰家来说,牛、羊、马、猪加起来价值一百万元。在‘百年老屋’,我与闲人及二美女品尝了道他的酥油茶。用过早餐,我们做为过客只好与美丽的扎尕那说再见了。

青山似腰带,白云只悠闲。

千年胡杨

扎尕那风光,mys帅小伙

我心飞翔、空中楼阁倩影

扎尕那百年老屋

若尔盖草原风光

D4,9月9日,扎尕那-郎木寺-尕海-夏河县(宿夏河县)
重要景点:郎木寺若尔盖大草原,尕海,桑科草原,拉卜楞寺
早上从扎尕那出发,路上又是车少景美,见美景即停车欣赏。到四川若尔盖县,公路两边即是大草原,草或绿或黄,小花点缀,随风摇曳。牛羊散落大地,牧民忙着收割;两位美女一通美拍。
迫近郎木寺,天空秃鹫盘旋,不用说郎木寺的天葬台就在附近。中午在郎木寺镇吃饭,特难吃。小镇商业气太浓,不喜欢。郎木寺门票30元,进入后见随处大兴土木,很乱,怱忙一观,走人。路边草地见一群僧人围一圏辩经,天空中时而太阳直照时而冷雨激下,众不为所动,非常专心。去尕海的212道宽广,限速80,很快即到。尕海门票50元,游人极少,高原天气一日几变,一会儿太阳暴晒,一会儿秋风沁骨,一会儿冰雹砸脸。但景色还是很壮美的,一行人猛拍照,。过客虽怱怱,拍照留永恒吧。
尕海出来,时间还早,问路人说去夏河县的路很好走,决定继续前行。路太好了,一路顺;景太美了,都想多停留。进入桑科草原,藏包遍撒,想见夏季时草原的热闹。6时许,我们进入夏河县城,顺利入住。晚饭在‘川渝食府’吃的藏餐,有专人弹奏音乐烤羊排,蕨麻猪肉,人参果,拌饭很有特色。店主也很热情,耐心帮空中楼阁美女把相机中照片导出。很感谢!

草原如茵广阔,白云不甘寂寞。
蓝天熏风陶醉,姑娘欢呼跳跃。
神鹰自由飞翔,歌声逐梦飘过。

快乐的我心飞翔

郎木寺途中风景

尕海湖藏民三姊弟

尕海景区下冰雹了

热的快到此一游

心地清净方为佛

D5,9月10日,夏河县-兰州
重要景点:拉卜楞寺黄河
早上我们在夏河县街边吃的牛杂扞,每人10元,汤好肉多;大麻花每根2元,泡汤吃别有风味。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黄教寺院,(不多写了,别的介绍太多。)游人很多,转经的人也多,僧众也多。天下起了小雨,冷,我们随专司讲解的小僧听了几处佛殿讲解,都很珍贵。由于停电,小手电照明,看不清楚,感觉很神圣的地方。见有的僧人诵经很虔诚,感叹人的机缘差别。
继续一路向北,路上美景又是不同,傍晚时分住进兰州城。闲人大哥给多年未联络的一弟兄打电话,小弟硬是12分热情安排了一桌丰盛的晚餐,盛情难却,一行人喝的醉意盎然。醉眼朦胧,众人沿黄河步道一路观赏夜景,不忘照相,途黄河第一桥走回住处。闲人大哥交友也多,交友也诚,人品真棒!

拉卜楞寺的酥油画

那一夜,转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扎尕那景色

岭上白云舒复卷,山谷青风去还来。
放眼田间牛羊忙,不觉呵呵笑几回。

夏河县吃的早饭牛杂扞

桑科草原风景

帅笨的马车

帅气的闲人大哥

D6,9月11日,兰州-宝鸡
早上在兰州吃正宗‘马子禄牛肉面’(兰州人早吃面就如洛阳人早喝汤),游白塔山公园,再游黄河第一桥,黄河上坐冲锋舟。中午在兰州品小吃后上G30高速向东飞奔。晚宿宝鸡。由于只能上30张片片,省了。
D7,9月12日,宝鸡-咸阳-西安-洛阳
重要景点:亁陵,回民街。
早从宝鸡出发,10点左右赶到咸阳,观乾陵,票价120元,感觉太贵了,景区扩的很大,但没什么内容。中午赶到西安,回民街小吃真多,吃泡馍。继续向东,晚到家。

引用 马车 的图片:

哇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还是不错的!!

2016-09-30 17:1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30 19: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30 17:16:26 的回复:

哇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还是不错的!!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

2016-09-30 20:24

引用 aivan 发表于 2016-09-30 19:26:14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aivan:是,也祝您节日快乐

2016-09-30 20:27

2016-10-01 11:1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03 16:03

引用 迷路的兔子 发表于 2016-10-03 16:03:37 的回复:

回复迷路的兔子:谢了,我也是笫一次写,被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