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事----两个人的足迹之甘肃武威、民勤、天祝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其它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在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的路上我们一直没有停歇,而趁着腿脚还利落到处行走是我们收藏记忆的最好方式,我们的旅行从开始的游山玩水跑景点到体验观察别人是怎样生活的到不仅仅是观察别人的生活更是选择好的休闲地向当地人一样的生活一段时间,我个人感到我们的旅行已经变成了一种生活模式,更是我们阅览人生思考人生的一种方式,正所谓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通过行走我们大量阅览了人生百态这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冬季选择温暖的地方,夏季选择凉爽的地方是我们旅行目的地选择的最主要标准,今年的夏天格外炎热,到哪里既凉爽生活成本又低又能吃到正宗的羊肉呢?经过一番选择我们把今年夏天旅行的目标确定为甘肃武威天祝同时加上个我们一直想去看看的著名的曾经被各种媒体悲惨描绘的沙漠化及其严重人的民勤

一、凉州行

南宁开出的铁路线路越来越多,极大的方便了我们这种喜好坐火车旅行的人。得知南宁开通了到乌鲁木齐的火车,一直心念念想去新疆的我激动了好一阵,然而乌鲁木齐夏季的炎热让我们打了退堂鼓,而火车途径的武威,古称凉州,却是夏季消暑的好去处,所以我们早早提前买好了前往武威的火车票。出发前几天湖南湖北一直大暴雨很多车次停运或长时间晚点真担心我们的火车受影响,特别是我们在12306网上竟然查不到我们所买车票的车次的信息了也没有停运公告,让我们一头雾水很担心到南宁时候又不能出发影响到我们后面所订的住宿及后面的行程,7月21日下午到达南宁站在自助取票机上顺利取出车票后才放下心来,后来看到电子屏上显示我们的车次因张家界路段损毁而需要绕路运行的通知。

由于是试运行再加绕行及出发前一周就停止售票了,所以一路上车厢里都是空空荡荡滴,真是爽歪歪啊!不过如果车里是满员状态再经过64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那车厢的状态就可想而知了!

进入甘肃后车窗外的景象!

可以跟张掖的丹霞地貌景区PK

著名的南门楼,很多公交车都经过这里,对面就是南门广场,我们预定的金昊宾馆就是在广场边上,地理位置非常好,88元一间标间,是在美团上定的,缺点就是房间小点,临街也不安静,对住宿要求不高的可以选择,我们住了两天。

夜晚的南门楼

从广场一端照过去,穿过南门楼可以到达文庙及步行街,门楼右边是明清街,个人感觉武威也不大,我们去文庙、雷台公园、鸠摩罗什寺都是步行。

早市上的甜杏!作为生活在南方的北方人已经很多年没吃到这么新鲜好吃的杏子了!

又甜又脆的桃子,据说是天水特产。

小沙果,好酸啊!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羊肉,好新鲜,没有膻味,馋死人啊!(这个是在鸠摩罗什寺对面的市场里)

鸠摩罗什寺是免费的

雷台公园的标志性雕塑---马踏飞燕,是雷台汉墓出土的,也是中国旅游标志,来到这里才知道滴,涨姿势鸟!

群马雕塑,好像很有故事,看到一个导游在那里给大家讲了半天,可惜我没听到。

雷台公园是免费的,在门口左侧的窗口用身份证领票,票是用来进公园里面的博物馆的。雷台汉墓是要买门票的,对考古感兴趣的可以看看,因为感觉跟我们这里的合浦汉墓差不多所以我们就没有看。

武威的两天每天都吃羊肉串、手抓羊肉、羊头(好恶心啊,我只敢吃点舌头,都是老公吃了)

二、夹在两大沙漠之间的民勤

知道民勤这个地方是当年看了中央台的一个纪录片,片子里触目惊心的反映了民勤沙漠化的严重性,民勤人面对沙漠的无奈和节节败退,片子最后呼吁大家为治理抗击沙漠做贡献。在随后的几年我又不断的看到一些报道,关于少数人倾家荡产治沙的先进事迹,关于某些国际组织出资治理沙漠等等。特别是去年马蜂窝组织的在民勤种梭梭的活动更加引起了我想去看看民勤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也为民勤的抗沙做点贡献的想法。
武威民勤没有火车只有班车,从武威民勤有很多班车,基本上是随到随走,车票每人20元,车程2个多小时。民勤,典型的沙漠化气候,白天挺热,但是晚上很凉爽,所以我们住宿就选择了没有空调的房间,每天50元24小时热水,房间很大。总体讲民勤作为一个县城还是不错的,就是灰尘大了些,两三条路走着走着就走到农村了,但是这里的人民风淳朴(吃东西从来不用操心价格,人家都是一视同仁,不会乱要价,这里还没有小偷小摸的行为,到哪里都可以大大方方,我们住的酒店的一个服务员老阿姨最风趣,我们问她这里安全吗?有小偷吗?她说我们这里从来没有那东西),物价也较低,最大的缺点就是虽然叫中国羊肉之乡但是吃羊肉的地方很少,好像都在县城边上的农家乐里,有一天我们两个人进去吃手抓羊肉,老板很奇怪我们咋只吃羊肉不要别的菜,弄的我们很尴尬,快快吃完,不过那手抓是真的真的很好吃啊!

武威民勤路上都是这样的风光,途中经过有万亩胡杨项目,一路上最有特色的是路边的宣传语,一个又一个顺口又直白,很后悔没有给拍下来,途中还经过一个大概长100米的全部由两边的大树冠相连而形成的像隧道一样的通道,无法让人想象是处在两大沙漠之间。

民勤苏武广场

据说只有民勤才有的小吃---麦索,是用青稞麦做的,很好吃,我们每天都买一份(五元)一大盘,不用调料最好,在嘴里慢慢嚼甜滋滋的。

这里应该是民勤以前的沙漠公园,听说被天津的一个公司买下来要搞大的旅游项目,目前是一片破败,应该是资金链断了

公园里破败的寺庙,里面有个满目疮痍的卧佛,看其宏伟状可以遥想当年的风采(其实从卧佛殿记里可以看出来当年也是花费不菲,领导也是很重视的,唉,咋这么多败家子呢!)

公园里的一个塔,应该也是有故事的吧

民勤田野风光

没有被现代化楼房代替的民勤老住房(目前民勤也在到处盖高楼了)

好吃的民勤甜瓜(一个有四、五斤),成袋买8毛一斤,我们每天吃三个,真是爽啊!不过后来我们觉得还是吃一个买一个更好,因为现买现吃的都是够熟的,更甜呢!

民勤县医院院子里的镇国塔,没有简介不知道是啥意思。

难道葵瓜子喜好沙漠地带?民勤到处是向日葵,特别是沙漠边缘,种的都是向日葵!

给跟我走南闯北的红猴子来一张

大片的向日葵

沙漠,当然不是一望无际的那种了,上面都种上了梭梭,说明民勤的治沙成效还是很显著的。

到处可见的红色沙棘果

被治理后的沙漠

村庄边很多树被砍了,咋评价这些农民捏?

每天用水雾冲洗树叶,这个挺有特色!

沙米凉粉!据说是沙漠里产的一种米做的所以叫沙米,手工很繁琐所以价格不便宜,这么一小盘就8元哦在民勤是比较贵的小吃呢,挺有特色,口感很好。

这个忘了叫什么了,好像是牛筋面,很有嚼头,好吃!

好像古长城遗址!

野生黑枸杞!在农村的路边和田间地头都有,就是刺太多很难采摘!

我采了两天的成果

三、全国第一个藏族自治县--天祝

网上看到天祝县的介绍,说是由周恩来总理题名的第一个藏族自治县,我们之所以选择去那里是因为那里是个小高原,夏季天气凉爽也没有什么游客是特别适合我们的一个休闲地,反正也是属于武威下面的一个县就顺路去一趟了。武威天祝有很多大巴,但是有一趟火车非常便宜才9.5元一人,时间也很合适,我们就选择了做火车前往。

天祝县华藏寺,一个很小的藏族寺庙,就在天祝广场边,从火车站出来不远就到了,天祝很小很小滴!

天祝广场的神牛雕塑,因为天祝是唯一一个被称为白牦牛的故乡的地方,可惜我们没有看到白牦牛,听说在抓喜堆龙乡有,但是要包车前往,我们就没有去。

县城附近

县城边的一个广场

城边随处可见的野花

树林里的蘑菇

油菜花海

油菜花

县城外美丽又安静的风光

立秋的饺子!虽然在异地他乡,立秋吃饺子的习俗还是要保留滴,不过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吃土豆馅的饺子哦!据说是土豆和什么麻子,没搞明白

市场外卖成桶的白牦牛酸奶,我第一天就一口气吃了一大桶,后来又吃了两桶,可惜肠胃不认账---拉肚子了

格桑花,其实天祝虽然叫藏族自治县,但是经我们了解真正的藏族是不多的,都是假藏族,据说是为了争取获得自治县的名号把从青海等地移民过去的汉族都改登记为藏族了

天祝庄浪河边的树林里有成群的喜鹊和乌鸦,也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鸟,可见天祝的生态环境是如此之好,人与动物之间也是和谐相处啊!我们每天在县城周边四处游逛,没有目的没有时间约束,就是看看花花草草,凉爽宜人的气候,安静无人的环境,这正是我们所向往的世外桃源啊,在天祝我们连住了10天,每天就过着逛吃逛吃的生活

四、酷热的西安

不得不离开天祝了,又要回到火热的地方,原计划到兰州逛逛,后来看天气预报太热了,就改变了计划,从天祝坐火车到兰州(9.5元,三个小时)然后兰州坐火车到西安(卧铺,一个晚上早上到),还好一大早上到了西安还没感觉太热,把行李放到预定的酒店我们就出去找吃的了!

酒店附近的魏家凉皮,我们是住在中贸广场在南门附近,出门就是王府井,到钟鼓楼及回民街步行要20分钟,到小雁塔步行只需不到10分钟,地理位置极佳!

不得不说魏家凉皮是这次我在西安吃的最好吃的凉皮和肉夹馍,特别是肉夹馍外酥里嫩,外面的面饼特别酥脆,肉也又香又嫩,凉皮我们点的是秘制凉皮,好吃!

小雁塔

位于小雁塔里面的西安市历史博物馆,其实一点都不输给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文物都差不多但游人少,可以慢慢欣赏!唉,第二天去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虽然我们在发票前1个小时就到了,可是已经是人山人海了,排的队伍蜿蜒不见头尾哦,我们根本就没机会进去了,老公果断转头,四处溜达溜达算了

路过一家肉夹馍店,很多人在排队,根据我们的经验,本地人排队的一定没错!果然是大大的好啊,满满的牛肉,好吃极了,可惜人太多没有吃胡辣汤!

晚上逛钟鼓楼,回民街里艾玛呀,人多到挤不进去了几年前来还没这么恐怖呢,现在咋火成这样,其实也没什么好吃的啊,又贵又不卫生!想当年吃贾三灌汤包恶心到要吐,biangbiang面还不错,小雁塔附近一家小店吃的油泼面很好吃,但是这次太热了没心情去寻找了,后来在西安几乎一整天的时间我们都是在中贸广场的商场里面度过的,西安热到红色预警了!

第三天中午又去回民街逛了一下,烟气腾腾,到处是所谓的红柳烤肉,我们迅速逛一下就逃离了

白天人也是那么多

王府井地下食街吃饺子、牛肉饼喝英国啤酒

中贸广场上的食街

中贸广场下的胡辣汤,肉夹馍

豆花泡馍,馍经豆浆泡后还是很劲道

中贸广场上食街

这次去西安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热啊,我们下决心以后再也不要在西安停留了!今年的暑期就这样结束了,回到舒服的家没几天就开始紧张的工作中,断断续续找时间终于完成了这篇出行记录!

引用 四川家常菜 的图片:

27天,深度旅游了。

2016-10-01 07:29

2016-10-01 09:2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01 11:25

引用 love树皮 发表于 2016-10-01 11:25:59 的回复:

回复love树皮:对!跟爱人在一起哪里都是风景啊!

2016-10-01 14:29

引用 兰香子 发表于 2016-10-01 07:29:51 的回复:

27天,深度旅游了。

回复兰香子:其实就是到处闲逛,看看不一样的生活!

2016-10-01 14:3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3 17:57

引用 simmmon 发表于 2016-10-03 17:57:15 的回复:

回复simmmon:人生短暂啊要及时享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