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四世同堂 天伦之乐(带着父母孩子一起游丽江-大理-双廊)

• 出发时间/2016-09-17

写这篇游记的原因是我在出行前参考了很多人的游记,想着要回馈给社会,所以要感谢蚂蜂的各位大神。
    原因:去年因为怀孕、生子就没能进行一年一次的旅行,今年终于可以走出去了~~之前本来计划跟老公去日本重温没有宝宝打扰的二人世界,但是看到父母一直在辛苦的带孩子,觉得父母年纪大了,也没有什么机会好好陪他们去旅行,所以就从日本一下换到了云南。此处落差有点大。云南是因为我妈想去,所以就计划带父母、孩子、姥姥去彩云之南享受天伦之乐。

关于行程

丽江大理我跟老公都去过,主要是带老人去看看。因为带着老人和小孩,不适合爬坡上坎,所以就都在古城不着急的闲逛。具体安排是9.17成都丽江,9.17-9.19在丽江,9.19-9.21在大理,9.21-9.23在双廊,9.23大理成都,一共七天六晚。

出行方式

本考虑过自驾,但是需要租个7座的车,来来回回,油费过路费算下来也不便宜,加上小小姐未满2岁,坐飞机基本不要钱,所以这个便宜必须要捡到。从丽江大理坐的火车,软座,1小时40分就到了,小小姐可以在火车上自由奔跑。

关于花费

费用:交通费:5个大人1个小孩机票6575元,小小姐的机票是100元/单边。火车票215元,硬座、软座、硬卧、软卧都有,沿途风景不错。机场火车站接送的费用是550元,其中包含从大理客栈到双廊客栈的费用。
     住宿费:六晚客栈3926元,一向都是穷游,虽然便宜但是老人小孩都能照顾到。双廊稍微住得贵点,当然例如海地生活之类早已没房。选择客栈都是考虑有三人间或者可以加床的,小小姐是跟我们睡的。.
      其他费用就是吃饭、喝茶、买东西、逛景点等,七七八八加起来是4693元,所以此次旅行一共花销了15000多,人均3000多,在我们预算内。

注意事项

1、外出旅行保险还是要有的,我们在平安商城上买的自助游的综合保险,可以保意外伤害、住院津贴等,6个人买下来才150不到,很便宜的。
    2、关于古维费,丽江N多口子都设有古维费检查点,虽然网上有攻略说早上7点前和晚上7点后没人检查,但你不能带着老人孩子避开这两个点再去逛吧。而且真的是随时在检查,你过一个口子就问你要,80元一张,我姥姥和小小姐因为年龄原因就没有要。古维费的票有效期为1个月,我打算卖了,因为检查的时候只是看有没有票,不会核对信息。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
    3、双廊镇因为在修路,很多地方改道和限行,要自驾的朋友要注意了。
    4、9月多雨,我们的行程中有两天都是在下雨,不要相信云南的天气预报,早晚温差有点大,搞得我防晒霜都没有擦过,呵呵。
    5、我们知道很多地方吃饭是没有餐椅,环境不精致,所以此行就没有带推车,事实证明,有些馆子是不方便放推车的。小小姐如果要睡觉我们都是找地方坐下来休息的,在外面她太兴奋了,7天总共只有3个中午是睡觉了的。
    6、带了小小姐出去,退烧药是必带的,果不其然在丽江的第二天就有点发烧了,吃了药立马就好了。

9.17 DAY1

9.17 DAY1  粗发 小小姐坐飞机没有哭闹,只是在起飞和降落时紧张,会紧紧的抱着我。我们还准备了无数类型的动画片都没用到。幸好天气不错,没有遇到气流没有颠簸,顺利达到丽江。天气预报说的是小雨转中雨,都是骗人的,天高气爽的,出太阳。

丽江住的是一期一会客栈,小小客栈有两条大狗,古牧叫tobey,金毛叫simon,憨厚的很,小小姐特别喜欢。网上看客栈的院子挺好,实际真的太小了,不过胜在安静,离四方街有点距离,去四方街的路上路过了最出名的88号小吃店,还有丁丁当当甜品店,遗憾的都是没有吃到甜品。

于是乎中午就在88号小吃店解决了,我发现这次出去居然没有照吃的,太对不起吃货这个称号了,实在是没精力照了,照顾小小姐都累死个仙人,出品的照片很多都是我妈照的。
      吃完午饭就移步古城中心了,结果半路下雨了,两声雷后大雨倾盆,于是乎就找了家茶楼喝茶避雨。小小姐在桌子上玩了一个多小时。等到4点多的时候雨停了,太阳又出来了,赶紧抓紧时间玩吧。老公说想去看看古城全景,就拖家带口去了狮子山,mb还要一人50的门票,就找个了可以观景的茶楼,每人5元,去照相了。顺着山路往下走就到了大水车门口,老年人是喜欢那种到此一游的照相。在著名的祈福墙下遇到辫小编的,给小小姐辫了6根,5分钟不到就被她抓掉一根,忍了。晚餐去的是古城里的唠叨坊私房菜,吃了腊排骨和黑山羊火锅,唠叨婆看到小小姐没法吃就给她炒了个米线。其实在古镇里只要选对了吃的价格也还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贵。

9.18 DAY2

9.18 DAY2 老人年非要去看看木府,于是就只好买票去了。小小姐很执着的把里面的梯坎全部走了一遍,还意犹未尽,于是导游的讲解我只听到了一半,老人高兴就好,反正我们都是闲逛。中午就在古城吃了个米线,小小姐有点发烧就回客栈休息了,老人继续去逛去照相。晚上就在古城里吃的江措鱼庄三文鱼火锅,38元/份,行程里所有的用餐都是参考的大众点评和携程,在这里表示感谢!

9.19 DAY3

丽江退房以后就赶往火车站准备去大理,沿途的风景不错,能看到大部分的洱海。在去客栈的路上下起了雨,而且越来越密集。行李放下后就随便在客栈附近找了一家吃的,将就解决了。在大理住的是悠长假期客栈,客栈真的很漂亮,每层楼外面都有不同风景的小阳台。就在我们担心天气的时候,太阳公公又出来了。

趁着天好赶紧出门,大理古城真没啥意思,虽说全国古城都一样,但是大理我连吐槽的心都没有,算了老人喜欢就好。云南的天气应该要算十八怪之一,饭点未到,又开始下雨了,这一下就是两天呀,还降温,快要哭死了。弄得我们都没有心情吃晚饭了,就在再回首凉鸡米线一人一碗米线搞定了。真心喜欢云南的米线饵丝之类的,有嚼劲。5点半就吃了晚饭,等小小姐睡觉了,我跟老公就在客栈对面吃了点烧烤,强烈推荐烤饵块!!

9.20 DAY4

大雨就没有停过,早上就没有出门了,小小姐在榻榻米上都能玩一上午,小孩子的快乐真的很简单。再怎么样都要出门找食呀,又是靠了大众点评,找到古城里一家叫苍洱春的老馆子,炝螺肉、砂锅鱼推荐!雨是没有停的样子,把小小姐送回客栈,我跟老公去过了小会儿二人世界。裤子鞋子全湿完的去找88号蛋糕店,一家德国人开的,杏仁香草蛋糕必须点,爽爆!晚上冒雨吃了一家马帮菜,味道也不错,推荐炸土豆和锅锅菜。老公在床单厂创意园给小小姐买了个黄铜的手镯,仅此一个,有辟邪的功效。

9.21 DAY5

还是在下雨,但是行程会继续,今天包车去双廊。由于双廊封路,我们又绕了很大一圈才到客栈,赶紧在旁边点菜送到客栈吃。雨是一点没有停的意思,我想这下糟糕了,下午又在客栈呆了一下午,到快7点了雨才停,又赶紧去吃饭。说说客栈,是我此行最满意的客栈,虽然离洱海隔了条马路,但是不影响欣赏。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主题,我带老公孩子住的是暹罗之恋,他们家的家庭房最爽了,下面有照片。虽然离双廊镇有点距离,但是有三轮摩托车,还是比较方便。晚上在大建旁村里吃的77号私家小院,推荐酸辣鱼和牛肉。

9.22 DAY6

抱着这次旅行就这么算了的心情拉开窗帘后,顿时心情都要好的爆出来了,雨停了!!虽然太阳还看不见影子,但是只要没下雨都是上天对我们的眷顾。因为小普陀的海鸥还没有过来,骑车环海这种文艺事又不适合全家总动员,所以赶紧买了南绍风情岛的票,上岛了。小小姐第一次坐船,不过这个距离实在太短了,没感觉就结束了。对于南绍风情岛,我只想说来都来了~~~海边有专供游客照相的地方,大家就不用去海底生活挤了,况且海底生活那边也是要按人头收费的。反正老年人是照得挺开心的,来都来了嘛。
    中午回到码头去吃了一家鱼摆摆,叫舟渔的鱼,真的好好吃。点的高汤锅底,也有麻辣和酸辣的,酸辣的要提前预定。鱼都可以自己动手抓,处理干净就直接上锅了,是整条煮进去的。老板时不时的来给我们讲解一下,告诉我们要从鱼尾吃到鱼头。调料自助,云南的调料挺丰富的,店里装潢不错,很干净,又明亮,是整个云南之行唯一有宝宝餐椅的餐厅。
     午饭过后太阳终于出来了,我们就还是去逛逛了双廊镇,小小姐在路上睡着了,我们就找了个客栈,喝点下午茶等待。老年人趁着天气好又到处去照相,小小姐醒来后在客栈玩了一会就慢悠悠去找食了。半路上终于看到了基督光,满足了我的心愿。晚上也吃的普通,在一家东北人开的馆子里,有手工水饺和抄手,最好吃的是酱油炒饭,还有一些烧烤,就算对付过去了。

9.23 DAY7

最后一天艳阳高照的离开了云南回到成都。老年人说很满意,一点都不累,已经在憧憬下次的旅游了。小小姐还不太懂,回家后看托马斯的动画片,开头是一个小岛,她就说云南丽江大理,其实她什么都知道~~全家满意就可以了,明年准备去海岛了,那才是小小姐喜欢的。
      我们的行程很简单,这样就好!

亲,什么时候买的古维费?我想买过来

2016-09-30 21:40

9.17那天买的,上面写有名字,但是检查的时候只是看票不查信息的

2016-10-01 06:41

如果你愿意要的话就100元包邮

2016-10-01 07:3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01 12: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03 10:57

引用 无锡通冶金属制品 发表于 2016-10-03 10:57: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