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五天四夜悠闲亲子游

2016-09-30 16:43 1145/5
  • 出发时间/2016-09-18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又是时隔两年,终于又可以出游了~这次与以往不同,因为小分队已经增加小成员——卡乐B了所以这次就是亲子游啦~行程规划的天数不多,安排也很轻松,先试试水,毕竟小魔王可不是那么好伺候的,万一不受控制,至少折磨得天数也不至于太长。(卡乐B:这还是亲妈吗?
     言归正传,此次出游目的地——贵州。乐爸乐妈按照国际惯例提前预定好了高铁住房租车以及规划路线。贵州昼夜温差大,大概在17℃—26℃,所以厚点的衣服要带,还要带上卡乐B的一堆零食和玩具车,乐妈特意学习了大神的方法,衣服卷卷卷(推荐)~果然是很节省空间。
      一切准备就绪,卡乐B的贵州之旅出发~

ONE——广州——贵阳——安顺

9.18下午14:00的高铁从广州南站出发,卡乐B心情棒棒的~

我们选择的这趟车比较快,四个多小时中途不停站。如果以为看看风景吃吃零食就过去了,那可是错了,进入贺州之后,几乎都是隧道,尤其是过了桂林,感觉就像坐地铁。进入广西后的那些山山水水真好看,真想多留几天。小孩子好奇心爆发,看鱼塘,看农田,看电线杆,甚至是烟囱都是无比兴奋,一路上十万个为什么,(以下广州话)点解有烟囱噶?因为工厂生产需要。点解工厂生产需要噶?因为要整野出来。点解要整野出来噶?因为整出来用咯。点解……(乐妈完败
       在各种隧道中,小屁孩终于电量消耗完毕,充电去了。总算消停了,爸妈可以安心休息一下

18:10左右到达贵阳北站马上就在神州租车(在贵阳北站附近,能够派人过来接去租车点)提车出发安顺。这段高速很好走,车少,平缓,并不是想象中的山路,所有尽管我们并不熟悉路况,也在一个小时到达安顺的下榻之处——安缦酒店。

安顺市凭借着黄果树瀑布成为一座旅游城市,这里不愁吃住,原先的小十字(儒林路一带)已经搬迁到了葡华大酒店后的好吃街,由于是刚刚搬过来,有些地方还没修好,但已经有很大一部分的店铺已经开门迎客,一股股香辣扑鼻,烧烤摊子居多。

遵义虾子羊肉粉,光是佐料就摆满桌子,还有酸菜自取,分量大,很浓郁的羊肉味,汤底也很正,配上辣椒,绝对点赞。

饱餐一顿,慢慢散步回酒店,晚上的气温是有点冷,起码需要一件外套。晚上10点酒店前就开起烧烤档,坐满了人,安顺的夜生活才刚开始。

TWO——安顺——黄果树——青岩古镇

第二天气温又冷了些,但很清爽,昨晚有个小风车一直在转中途醒了几次,无碍今天精神抖擞地出游。酒店门口有很多早餐店,总类挺多的,我们点了大排面,除了油多点,味道也不错,连卡乐B也吃很多。

高速依然是一路畅通,半个小时就能到达黄果树景区。

景区实行交通管制,私家车不能开进去(有些时候是可以的),只能选择大巴或者出租车,同样是50元一人包接送。如果是3-5人,选择出租车会方便些,凑齐一车就可出发。如果是选择大巴,估计等的时间会比较长。
       淡季(好像是12月到3月)160元一人,其余时间180元一人,大巴票和景区票一起在售票窗,出租车要出来另外买(都有指引)。我们游览的时序是天星桥——大瀑布——陡坡塘。
       天星桥景区最大,全程步行需要三个小时。
      “风刀水剑刻就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的对联,概括了天星桥景区的神韵。在数生步中,步步不同,步步皆景,只是卡乐B玩心太大,我们走得较快,还来不及留恋风景。

景区的上半程终点是西游记高老庄取景地,旁边是天星湖。本来是想停下来好好拍些照片,小魔王不受控制,匆匆出发下半程。

下半程的自然景观更为玲珑秀美,却也是比较耗费体力的。这里的山石显得内敛一些,与张家界相比,这就好比小家碧玉。

途中梯级一会上一会下,偶尔还有些石缝,卡乐B玩得不亦乐乎,都忘了累了。走过桥上桥上桥,下来就是冒水潭。

冒水潭顾名思义水从潭底往上冒,水面可以看到一圈一圈的水轮。

在潭边休整一下,补充体力,所有行李都可以丢,唯独零食不能丢。给卡乐B来个宝宝三连拍~

继续一路往前,水声越大,卡乐B惊叹:哇,好大水啊~~~~

再往前便是景区最美的瀑布——银链坠。

跨过飞瀑桥,水很大很急,千百年来,石头都已经被冲击得变了模样。

从前面的水势磅礴到后面的水声潺潺,渐渐汇聚成一片恬静,接近尾声。卡乐B耐力很好,几乎走完全程,这归功于乐爸乐妈时常带他去爬山。
      出来后需要搭乘环保车,终点是一条商品小街,下车后还需要步行一段路才能回到正门换乘。出发下一景点大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据说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发现的。景区前段是盆景区。

去往大瀑布的路是一段山路,可以乘电梯,单程30双程50。

大量的水从77米处倾泻而下,水雾缭绕,如果是阳光普照,定能看见彩红。

走近一些,水雾更浓重,卡乐B一直说落雨噢,淋湿身噢。考虑到孩子的体力,我们没有往水帘洞去了。

回程是原路返回,出去的门设在来时右侧,之所以不是原来的门,是因为需要游客经过一大段商铺,这是套路。
接着就是最后一个点——陡坡塘。
进门没多远就看到师徒几人的塑像,孩子对这些可爱的事物肯定是最感兴趣的,所以我们在这里也停留了不少时间,跟卡乐B一起和孙大圣他们一起玩。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到和孩子处在同一个位置,有时他小大人,有时我们也是小孩子,我希望和孩子之间的相处就像朋友一样。

这个景的路很好走,推车方便,陡坡塘瀑布也是西游记的取景地,到这里自然就会脑补那首敢问路在何方。

小孩子天性就是爱自由,拍照的时候从来不会正经的,总是各种搞怪,实在控制不住也就由他去了。

看完瀑布走到对岸,是西游记的故事,卡乐B最感兴趣的就是猪八戒,回家多天后还在念叨猪八戒吃好多包子。

陡坡塘的游览大概也是用了一个多小时,下午四点,我们起程前往青岩古镇。高速后走一段国道,绕开贵阳,大概用时两个小时。
跟着导航找到已经在网上预订好的寿福客栈(有停车场),客栈在青岩古镇内,价钱会贵一些,但胜在方便。客栈原先是寺庙,寿福寺好像是在后面。

丢下行李我们找到了王万妈(古镇内有三家店),这里的卤猪脚真的名不虚传,28元/斤,分量真的很足,而且味道正,我们点了两斤恰好,连卡乐B也吃了三大块,很久没有这种大块吃肉的感觉了。米豆腐很淡,而且有种说不出的怪味,蘸上伴有折耳根的辣椒,就是香辣十足。糕粑稀饭香甜软糯,但收复不了不喜甜食的我们,还有个野菜叫灰灰菜,蒜蓉炒很香甜,配上一杯冷冻的辣椒水(其实是可乐,这是用来骗小孩的),真的太爽了,简单而满足的一顿。

饱餐后,在古镇里面溜达着消化消化,晚上的古镇,店铺前挂着两盏红灯笼,脑补古装剧里晚上月黑风高,秋风萧瑟,背后生风的阴森感觉。

THREE——青岩古镇——贵阳

早上8点多,我们进入古镇,好有很多店铺没开门,不过想要免费进去就要早些,套票好像是80元。随便逛了一下,在一个小门里找到一家小小的早餐店,店铺挺隐蔽,但非常好吃,是两夫妇一同经营的,现在让我找估计也找不到了。

古镇内就是各种商铺与寺院。

镇内有一条比较特别的小巷叫背街,充满真正古老的气息,石板路都泛着光。

背街特别幽静,与外面古镇的热闹完全没有影响这里的静谧,连蝴蝶都能静静地在地上休憩,只是我们惊扰了它的美梦。

背街尽头是周总理父亲的曾居地,这里的人一下子就多起来,小小的房屋里挤满了人。

青岩古镇始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已有六百多年历史,行走在古镇内,依稀还能感受到那份历史的味道了。

古镇里有很多银饰店,工艺品店和餐饮店,不过卖的东西大同小异。

古镇围在城墙里,外面开始新建起一批批仿古建筑,我猜,大概是想把古镇的范围扩大。相比于城墙之内,城墙外的镇子处处是现代生活的气息,超市,美发,五金,KTV等等应有尽有。

走之前一定要尝尝成有王记冰杨梅,名字特别拗口,就像王万妈一样是当地的特色品牌,听说是古镇旁一家客栈的出品,反正镇内很多店铺都有卖。尝了一下,生津解渴。

逛到中午,我们就回去退房开车回贵阳
贵阳的交通就像当地人常说的,很恼火。我们入城的时间还好,尚且算是通畅,至少从南到北,用时比预计的少。贵阳的两晚都住在合群路的派酒店,恰逢当地修地铁,车根本开不进去,我们只好在车上等着乐爸进去办手续。等了没多久,小屁孩又坐不住了。

之后我们又开车回城南,贵阳火车站附近的二七路小吃街,旁边是大型购物商场鸿通城,也是我们约定的还车地点。
小吃街是卡式消费,在办卡点办卡后就可以的街内各种吃。时间尚早人不多,逛了一遍,觉得贵阳小吃没有长沙的吸引呢,烧烤的居多。

脆哨(炸过的猪肉)米皮,酸汤粉,肉卷(实在想不起叫什么名字)。最后吃了一份麻得要死串串,那种感觉就是好像很多蚂蚁在嘴里爬....

吃了一遍退卡后,我们就到旁边的鸿通城逛逛。取车的小哥人很好,顺路把我们送回住的附近,恰好遇上高峰期,真如当人说的很恼火,塞着几乎就不动,而且大家开车都急,尤其公交车说变道就变道,真的很乱很乱。小哥很能聊开,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各种衣食住行。

我们在黔灵西路附近下了车,一路走回去,经过一家老字号雷家豆腐圆子。店面很小,但挺多人吃的,我们也来了一份,蘸酱是又是折耳根(鱼腥草),真心吃不惯。

FOUR——贵阳

早上自然醒,吃了一顿鲜美的牛肉粉,就到附近的黔灵山看猴子去了。当地人免费,门票5元。很多人哦,都是大妈大爷们的天下。之前很多人都不推荐黔灵山公园,而是去花溪湿地公园就是这个缘故了。

往里走没多久就能看到小猴子了。

越拉越多的猴子,游人喂食留下了很多垃圾,旁边的清洁大叔忙得不可开交。

在黔灵山悠闲了一上午,我们午饭就定在老凯里酸汤鱼,从公园出来步行可到。途中还可以走走贵阳的大街小巷,经过市场的时候收获了不少美食。
到了饭点,店门口有人跳舞招揽客人。锅底是有一丁点辣,卡乐B完全没兴趣,一台车拯救了我们这一顿饭,他自己在一边玩车,乐爸乐妈可以自由自在吃得欢。

饱餐一顿,我们回酒店休息了。来贵州这些天,卡乐B每天都能睡上午觉,晚上又生龙活虎了。本来我们住的合群路是贵州有名的夜市,因为修地铁,而不复存在。附近地标喷水池,非常繁华,商场大厦很多,我们晚上就是这么逛着逛着到了民生路,有个夜市,烧烤味扑鼻,干脆就去尝飞山街的杨姨妈丝娃娃。顺便提一句,飞山街也好多吃的,其中不乏要等位的铺子。

店内早已摆满一盘盘食材,店内有提醒,不要直接用筷子夹菜,食材应该是回收利用的,所以才有人说不卫生,不过入乡就要随俗,太讲究就不是旅游了。
丝娃娃又叫素春卷,所有食材清淡,需要蘸上自己调制的酱料,口味随意。起初我们都不知道如何下手,旁边的阿姨实在看不下去了,走过来教我们怎么调制酱汁。

青瓜,青菜,豆芽,小面,酸菜,酸姜,蕨菜,折耳根等等是标配,还能自己加,我们多买了一份脆哨,自己搭配卷好,味道还是可以的。

卡乐B自己把一碗小面吃完,只需加点醋,太好养了。

一边吃一边唱,两只老虎,预备,唱~~

吃完杨姨妈,直接去超市采购零食和特产。回到酒店试一下今天买的八月瓜,又叫土香蕉,果肉甜果核苦。有机会可以尝一下,这个和刺梨算是这里特产了,平常很难吃到。

FIVR——贵阳——广州

最后一天时间充足,我们都睡了大懒觉,再吃遍一次遵义虾子羊肉粉,这次点了个辣的,再喝个号称包含五行的煨汤,买了些脆李,便前往贵阳北站,一个公交站的距离,不过也是要坐车的,要经过黔灵山隧道,路途有点远。
最后一天也是天气是最好的一天,阳光普照,前些天都是阴天为主。太阳出来了,气温马上就上去了,特别热。

13:27准时发车,这趟车中途有几个停站,时间是五个多小时,整个过程就是各种吃,减轻负担。

帅不过三秒的卡乐B...

随着列车回程,贵州亲子游完美结束~!

后记

第一次两人带孩子出远门,并没有想象中的累,原来卡乐B的适应能力挺强,每天能够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玩,这就是我期望的最好状态。出发前,我还跟他奶奶说,旅游回来他肯定瘦,我可不会追着他喂饭。谁知,孩子能够乖乖地自己坐着吃饭,简直太惊喜了。
       这次出游让我感触很深的是,孩子一定要多多外面走走,我很喜欢黄磊教育孩子的方式,“不要害怕带小孩子出来,小孩子需要多接触大自然,多和不同的人和事物接触。在孩子成长的时刻带孩子尽可能多的扩大眼界和知识,对孩子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上都是不可估量的财富”。事实上,见识更多,孩子更加开朗,我很庆幸,卡乐B是个很懂礼貌的孩子,在与外面的人接触中,他的大方,让那些途中遇到叔叔阿姨们都禁不住竖起拇指。作为父母,这是已经是很大的欣慰了。
      明年一定要把弟弟带上,我们再出发~!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30 19:26

引用 恋爱三部曲 发表于 2016-09-30 19:26:16 的回复:

回复恋爱三部曲:照片好多,整理起来费事,只能挑一部分

2016-10-01 14:4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03 11:55

引用 酷coolergg 发表于 2016-10-03 11:55:34 的回复:

回复酷coolergg:是的是的,多点走走,心情也会棒棒的

2016-10-18 13:57

一家人出去玩好棒!宝宝真萌!十一我们一家出去玩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就是普通的两居室,可以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下次我也一定要试试!推荐给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