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二哥走伊犁

九月 LV.2
2016-09-30 16:50 589/2

答应二哥写的游记,却因诸事繁杂,一直拖到今天。
2016年高考结束的那一天,我和梅,两个为孩子禁锢了自己一年的游乐的妈妈,迫不及待的收拾好行囊,奔向心之向往的西北方。
新疆伊犁,我们来啦——

乌鲁木齐

赛里木湖

还是上次一样的长途,只不过这次多了敏和瑾。
 重庆今天倾盆大雨。这边炎炎烈日,最高气温38度,却丝毫不碍我们雀跃的心情。
 水还是依然清澈见底,20公岁的几个女人,抛开了平时的压力,在湖边跳来蹦去,玩水赏景。
 逆光中的蒲公英,像精灵般,在湖边的草地上摇曳绽放。
 你侬我侬的几只天鹅,不满追着拍照的游人,发出嘎嘎的叫声,迅速地逃离。
 偶遇湖边新人拍照。业余摄影狗仔队瞬间多过了专职摄影师。大家都兴致盎然。人美景美。
 晚餐直到12点才摆上了桌。有点饿,却吃的也不多。

赛里木湖

早上不到六点就醒了。穿了一件卫衣一件大毛衣,到了户外还是冷得打哆嗦。急急忙忙又换了靴子,总算暖和了一点。
早饭后,赛湖边拍野花。不冷不热,心旷神怡。

到了中午,气温逆转。
热热热
心心念念的薰衣草花田,像个烙大饼的锅,几个不怕死的女人在里面翻来覆去的烤。
汗流浃背,脸晒的通红,一点不影响业余摄影师和模特创作的激情。

伊昭公路

伊昭公路是伊宁昭苏的一条捷径,风景如画。伊昭公路是古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沿途要翻越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海拔3000米),道路险峻,弯多路陡,两侧悬崖深涧,一路风景秀美,仿佛穿行在白云之上。
但一年只通车几个月时间,一般是6月到10月通车。如遇不通车就需要绕特克斯再到昭苏,会浪费不少时间。
我们经过察布县,金域县,满眼如画的小瑞士风光;时晴时阴,风云突变,乌云密布,然后就是急速的雨点,接着倾盆大雨,间或还有冰雹。
就这样,还是让我们发现了好多大自然的美丽花花。有公路边顽强的牵牛花,硕大的蒲公英,成片的红花,大片的油菜花……
伊昭公路翻越整座天山山脉,最高峰为白石峰,海拔有3000多米,山顶上风很大很冷,车行至山脚下就是白石峰边防站,再往前100公里就是哈萨克斯坦了。所有人都要下车接受检查,边防证倒是不需要,游客只需提供身份证登记下即可。
这里,几个女人边感叹风景漂亮边拿出手机,还没来得及拍,就被制止了。

午饭和晚饭都在昭苏县二六工丸子汤吃的。特色丸子汤,一碗小份,又厚又大的牛肉六七片,油炸牛肉丸子六七个,分量简直太足了。油塔子,类似金丝馒头,也好吃。椒麻鸡,牛骨头,凉粉冻豆腐汤。一样的分量超足,货真价廉。推荐推荐!

夏塔

中国西汉时期凿通的天山夏特故道,全长仅为120公里,却把跨越新疆天山南北的路缩短了近2000公里,因此它在古丝绸之路上扮演了最为重要的角色。在这条故道上,不仅拥有众多高山垭口、激流以及马匹无法通过的冰川、冰缝、冰河等自然景观,也有历史悠久的夏特石人和石刻文化遗迹。
一路上,惊艳了红豆花田,跋涉了夏塔古道,又观天马浴河。迤逦走来,随拍路边美景,连撒药的拖拉机也没放过。

晚饭昭苏,回民一锅鲜,牛腰子焖面,香菇菜心。鲜香!

回到酒店附近,又观夕阳西下,彩霞满天,稻田无垠。

特克斯八卦城

新疆特克斯县是现今世界最大规模的八卦城,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一会冰,一会火。逛农贸市场,尝了一点白樱桃。 卖羊肉的帅哥,是不是他的生意比别人好?还很配合地拍照,解说肥肥的羊屁股怎么吃,瑾小妹在一旁“哦哦哦”,不停点头接话,我是云里雾里啥也没听懂。

满山坡的苦蒿香,满眼的如画风光。
我们的车在机耕道上舞蹈了几个小时,我紧紧抓住扶手不敢放,最后的结果是,下车的时候,手都失去了知觉。奇葩的计步器竟然多出了几千步。 翻过了七座山,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一个静谧的小村庄——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
晚饭,二哥打主力做大厨,我们几个杂工也不闲着。喷香的红柳枝烤羊肉,烤鱼,烤馕新鲜出炉,吸引了多少眼馋的目光。喝上羊骨羊肉汤,抿几口小酒,人人脸上都溢满了满足的光彩。
再伴着松涛阵阵,溪流潺潺入眠。

冰湖

身体在地狱,眼睛和灵魂在天堂
住宿的小木屋挂了很多美丽的风景照,因地势险峻而人迹罕至的冰湖,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于是,说好的琼库什台第二天就成了探险冰湖。
小心翼翼地骑马上山,一路提心吊胆,风在耳边掠过,我们叹服于这涵盖了白哈巴禾木和那拉提的风光。
山石崚峋,绿草如垫,鲜花和蒲公英,繁星般点缀其间。骑马6小时加徒步1小时,翻山越岭,终于来到冰湖湖畔。
屁股和大腿,痛得都不是自己的了似的。计步器数字27000,估计大部分是马匹的功劳。

哈萨克家吃拌面和奶油油茶,都很好吃。

琼库什台

昨晚为了解乏,喝了酒,然后,就头痛了一晚,眼泪不停的流。
没吃早餐,我们开始了回程。
乘坐的汽车继续在机耕道上跳舞,头还是痛。晕晕乎乎的,伙伴们招呼了就下车拍照。然后,上车,继续头痛,继续迷糊。
转机出现在回到特克斯的午饭,二哥安排的鱼羊鲜火锅和羊蛋汤。吃的大汗淋漓,头痛不治而愈。

唐布拉路

唐布拉风景区位于尼勒克县东部,唐布拉系哈萨克语,意为“印章、印记”,民间引申为“玉玺”,赋有权力身份之意。景区东西长一百余里,以天山山脉、草原、喀什河、温泉等四大各具特色的景观构成了一幅幅立体的画卷,并有113条沟,沟沟有景,景景相连,景景不同,被誉为“百里长卷、天然画廊”。
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昨晚一夜大雨。 早上起来,空气清新寒冷。饭后,我们往尼勒克方向前行,打算进山泡温泉。沿着喀什河,省道242,国道218转省道315。
 洪水滔天。沿途,成群的马牛羊冒雨在道路上迁移。百里画廊,雨雾弥漫着,仍不失美景。
 新疆民族兄弟姐妹真的很好客很热情。 说说我们今天买馕的经历。
 第一次买馕,尼勒克。别人老人家买回家的,看我们要进山没吃的,就分了2个给我们。 第二次买馕,蜜蜂小镇。别人妈妈给自己儿子加工的馕,二哥使出浑身解数,总算给一群嗷嗷待哺的孩子骗来了两块大馕。
 走到唐布拉避暑山庄那儿才知道,桥断了,我们只能回来再走那拉提。 烂土路,泥石流,水流汇聚的小溪,泥浆堆积的水坑,不时在挡风玻璃前四溅开朵朵泥浆水花。一会玻璃上就糊满了泥浆,挡住了视线。再看雨刷一下又一下还我们清晰的视野。
到了则克台沙哈村,转上了伊若线,G218,终于是平坦的大路。
到了那拉提,晚上八点过了,总算吃上了今天的第二餐。马肉马肠,还有小菜,拌上天山雪莲辣椒丝,美味!
晚宿和静

巴音布鲁克

这次行程最辛苦的一天。
早餐后,踏上回程。
东归英雄的故里,一望无际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展现在我们眼前。水草肥美,沼泽草地上,湖泊星罗棋布。野天鹅翩翩起舞,或翱翔天际。我们这帮女人马上就陶醉其间,“嚓嚓嚓”,快门响个不停。还不得尽兴,顾不上会有高原反应,跳跃出各种花样,挑战自己的极限。
天气也不同以往的给力,蓝天白云,牛马羊成群,青山绿水,让我们感叹windows桌面也不过如此。
晃悠到下午17:30,才到和静县吃了午饭。丁丁炒面,丸子汤,野蘑菇拌面,豇豆拌面,我们一边叫嚣着分量太足,一边又悉数吞了下肚。
抹干净油嘴,踏上了G216,这下彻底颠覆了我对国道的概念。冻土层上的机耕道,昨天山洪冲垮的路基,必须涉水而过的小溪,还有悬崖峭壁冰川,让我们一路险象环生。山脚下还是大太阳,蜿蜒上山,小雨,雪,冰雹,浓雾,不到三个小时,我们就经历了四季,感受到天气的变幻无常。
还没下山,天色就暗了下来。到后面黑净了,我们还在山里转悠。虽然担心着二哥今天实在太累,迷糊了一阵,我还是在车上就睡了过去。醒来四周还是一片漆黑,只有我们的车灯孤独地在土路上照亮前方。不知道迷糊了多少次,总算看到城市的点点星火。
好事多磨,到了乌鲁木齐县,又遇上停水,只好继续赶路。精疲力竭,凌晨一点,我们总算赶回了乌鲁木齐市。
累死宝宝了!
太辛苦二哥了!

乌鲁木齐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01 11:2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