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十条最美乡村公路之第一季

老吴 (济南) LV.8
2016-09-30 16:59 667/2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热爱大自然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有无数次出行,目的地的意义仅是为出行提供一个代号,回到家中,更多的记忆,往往来自于去或回来路上的点点滴滴。比如:有很多人去过青海湖,而看似无边的青海湖只是你出行的一个点而已。多年以后,与朋友谈到这样的出行,你可能更多地会谈到茶卡盐湖,门源花海,黑泉水库,谈到沙坡头与八一冰川,甚至谈到吴忠的小吃城、薛公岭下的大坡与八盘山隧道的乌黑漫长乌烟瘴气――原因很简单,经过它们时,你饱含着看风景的心情――又扯远了。
  此次评出济南十条最美乡村公路,主要评委是笔者全家三口人,由于审美水平极其有限,游逛的地方也不够全面,列举出来,哗众取宠。

第一条:黄河大堤南岸建邦大桥-长清高怀路
  长度:20KM
  美丽指数:★★★
  山水指数:★
  坡度指数:★
  探险指数:★

十年前,黄河南北大堤只设有几个限高杆和限宽墩,基本上是畅行无阻的。那时车少,开着小车“游弋”在曲折的垂柳大堤上,放下车玻璃,奏响班得瑞,草香暗溢,清风徐来,远观黄河,甚是惬意。这两年,大堤的柏油路面被大车轧得坑坑洼洼,开车过去的感觉实在是不胜越野;广大济南人民渐渐熟知了这条线路,已经把它变成了巨型烧烤摊儿。而且,相关部门为了加强对防汛设施的维护,已经在很多路段采取了禁行措施,能够行车又赏景的路段越来越少了。

笔者介绍一段路程:从西外环高架路一直向北走,到北外环路口下坡,正面对着的,就是建邦黄河大桥。不要上桥,从桥右侧的小路开上黄河南大堤。向左拐,开直接开到经十西路,放心大胆随意驱车即可。黄河济南段,号称“百里险工”,每一段都经过精心的修制,路面质量相当过关,两边的树木可谓极尽能造,就连用于防汛的石头,都被垒成方方正正的形状,赏心悦目啊。这段路程极适合于驾车慢游(以至于有新手把这里当成练习路径),车上的人们可以尽情地赏评路边景色,即使驾驶员,也可以完全放松下来,取一个恒定的速度,为大家提供最舒适的生活节奏。

春天,两边的田地里滋长出各种野菜,那是老人与孩童的最爱,老的可以回到童年,孩童可以享受童年,一家人其乐融融;夏天,茂密的杨树林,为驴友提供了白天蔽日夜晚露营的好场地,在黄河岸边撑起荧幕放场露天电影,很是欢乐;秋天,则可以看到风吹柳叶飞,小村炊烟起,黄河落日圆的美景;冬天,母亲河里冰凌的撞击声,震撼着我们的听觉。
  来这里吧,体味四季交替之美。

周围景观:
  1.鹊山。过泺口浮桥,行至黄河北大堤右拐行1KM即到。鹊山为“齐烟九点”之一,占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中的第一字,这幅画可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院之宝啊――本人觉得赵先生画得还是很像的,哈哈。山高100余米,奇妙之处在于平原之上以巨石突兀地堆砌起那么一座山,攀爬的过程颇有些难度与乐趣,而到了山顶,更是可尽举目远眺四方之快。

2.龙湖。跨过建邦大桥向北走,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向右拐行至老屯(历城渔场),左右皆可望及龙湖水域。龙湖是硬挖出来的水域(据说是很早很早一辈大领导的政绩工程),在平地上挖大坑便是“湖水”,挖出来的土堆放在“湖”边,便是美丽的“山岗”。由于“山岗”的材料是质量上乘的土壤,所以培植出来的树木与花草十分茂盛,景色怡人!这里是垂钓天堂,裸泳天堂,野营天堂,不过,必须是数十次的游历,才能真正找到和圈定适合自己活动的场地。

第二条:港沟-亓家庄-黑龙峪-义和庄-青铜山-斗母泉-涝坡-圣贤路(港沟-亓家庄-黑龙峪―矿村―涝坡-圣贤路)
  长度:30KM
  美丽指数:★★
  山水指数:★★
  坡度指数:★★★★
  探险指数:★

事实上,这条路(具体为括号里的那条)最大的意义在于它具有一定的生活实用功能。因为它一头起始于港沟收费站,而另一端终于二环南路。笔者的家住在市中区,从济青南线返济,港沟下,市里太堵,仲宫下,太绕。走这里,又经济,又速度,又美丽。
  黑龙峪村,位于南绕城高速“济南隧道”东出口南边的山坡上,从高速上可以远观(黑龙峪大桥标志附近)。村里有两座庙宇,一座在村里,一座在村外向上的山谷中,各有特色。宗教静地,游览时须讲些规矩。
  义和庄,有特色的农业种植园,有兴趣者,可驻足品赏。
  青铜山,山高路险,农家乐。
  斗母泉,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位于斗母泉村中心,既可吃饭,又可看被玻璃钢板盖住的圣泉,呵呵。护泉情急,就把她严实地盖住,如同,爱子心切就把他(她)拴住,这哪是健康的情感?!
  矿村,一条小路穿越村庄。村中的白云观,远近闻名。从这里向北步行攀登,便是济南最美的户外圣地――龙洞景区。
  这条线路,可以让游客在半个小时内体会到自然之美与人类祸害。港沟到亓家庄,沿途有几家大型水泥石料厂,空气且不提,连道路都被超载车辆轧得岌岌可危;而西端的圣贤路,高速路建设黄泥遍地;一个什么云府的大型住宅社区,更是让人如坠尘云;还有叫兴隆一或二的村子,为了获得更多的拆迁款,疯狂地建造着各种违章建筑。
  全心静气看自然,时时处处皆景观,烦恶的东西不提也罢。

第三条:武高路-仲宫大桥(X055线)
  长度:30KM
  美丽指数:★★★
  山水指数:★★★★
  坡度指数:★★★
  探险指数:★

一条不错的山路,起于水边,游于水边,止于水边。
  武庄水库。隶属于长清万德,南依五岳之首泰山,北靠佛教圣地灵岩寺。这里的水,来自于泰山北麓的山泉。水库吸引了不少专业的钓客。春秋季节来武庄水库郊游,吃农家炖鸡和豆腐炖鱼,沿着长长的堤岸走走,吹吹风,很舒服的。

天池。笔者认为这算是武庄水库的上游吧。名子起得好,景色不一般。知晓这里,来到这里的游客不算多,随便找个安全的地段停下车,坐在安全隔离墩上,呆呆地看看青山碧水,消磨一丝光阴,可谓奢侈!

锦云川水库。地主很神奇,在十几年前,依附这个不大不小的水库,建成了锦云川乐园。那时,从市里过来,要坐88路,在仲宫转乘私营的“面的”才能到达。而今,这个景区与时俱进地改名为“印象南山”景区,时尚潮流蒙太奇。呵呵,让我想起来了九寨沟张家界,杨丽萍与老谋子。

卧虎山水库。也称镜儿湖,在锦绣川、锦阳川、锦云川三川汇流的玉符河河口,属黄河水系。它始建于1958年9月,后经改建、扩建、续建和除险加固工程达现规模。水库流域面积557平方公里,是济南市唯一的大型水库。不赘述。

(未完待续)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30 17:3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