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之行——张家界+凤凰 7日游

chlore1992 LV.4
2016-09-30 16:59 218/6

行程计划

作为杭州人民,g20是不可错过的旅游黄金时机。但是由于机票价格太贵,又不想忍受20多小时的硬座,就选择了价格和时间都折中的高铁加汽车。由于张家界没有高铁,我们选择从杭州长沙的高铁(405RMB),然后从长沙坐汽车去张家界(119RMB)。之后从张家界坐汽车去凤凰(80RMB)。返程选择怀化南-长沙南-杭州东的高铁(怀化南站很小,订票太晚怀化南-杭州的高铁已售完=_=,下手还是要早啊)。行程安排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2天,天门山1天,凤凰2天。

1、 在路上

今天的行程安排就是-在路上。从杭州东到长沙南大约需要四个半小时,长沙南有直接到张家界的车但是班次比较少,我们到的时候最近一班从长沙南去张家界的车要等2-3小时,于是果断选择坐地铁去长沙汽车西站(大约40min)同时在网上订好了去张家界的汽车票。长沙张家界订票都挺方便,网上可以订票,也可以在售票大厅自助订票,方便省力。长沙汽车西站到张家界需要约4小时,票价119。下图是长沙地铁票,圆圆的一小个,跟上海杭州的地铁票很不一样

好不容易到达张家界,已经下午6点多,出站打算打车去订好的客栈。这里我想说,车站门口的出租车司机好不善良!当时好几个司机围上来问我们去哪里,我们就报了要去的客栈名字,然后!一个司机说,那边在修路车开不进去!另外一个司机说,那边可是红灯区,你们怎么住那儿呀!对于我们俩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瞬间有点一脸懵逼。什么什么,明明是看了攻略找了很多网友推荐的客栈,怎么会这样。然后我们就想走到边上静静想想下一步怎么办,这时一个司机走上来说可以送我们去客栈,起步价5元就够了。然后他说我们如果不放心自己订的客栈,可以先去旅客接待中心,是政府办的很靠谱,可以在那里取消订的客栈换一个靠谱的。我们想那既然是政府办的接待中心总归还是放心的,先去那里再说吧。在路上那司机就先跟我们说张家界哪里好玩,然后说张家界很乱的什么还有吸毒抢劫啥的,总之就是唬得我们一愣一愣的,感觉来了一个是非之地,重点是那司机长得真是一副老实脸!几分钟之后司机把我们带到一个什么什么酒店,门口挂着大大的“散客接待中心”,进了大厅一个工作人员就上来询问我们的行程安排什么的。这时候我们意识到,这都是套路啊!酒店联合出租车司机来拉客!于是我们就打算还是去订的客栈附近看看,地图显示距离不远我们就选择步行前往。路上我们问了当地的路人还有路边店里的店主,他们都说根本没有这回事!于是我们才稍微放心一些,安抚心脏去了住所。事实是,客栈附近确实在修路,但是车停在大庸路上,往里走几步就是客栈。而且那边是闹市区,又有很多政府办公大楼,治安是没有问题的。希望我们的经历可以给大家提个醒参考一下,不要被糊弄之后乱了阵脚。另外张家界的客栈用空调是单独收费,10元/晚。如果平时不怎么吃辣,要跟老板说一下,毕竟他们的微辣对我们来说口味也不轻。

2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为了保存体力去天门山,我们选择从森林公园口入,坐百步云梯上山,坐天子山索道下山由武陵源口出。网上有各种联票,可以根据个人安排买票,会优惠一些。第一天上山,我们的路线是金鞭溪-百龙天梯-袁家界-杨家界。金鞭溪走了大约3小时,路比较平坦也有林荫,是悠闲洗肺的好地方,慢慢走拍拍照也比较惬意。这边有很多野猴,不怕人还很自然地拿人东西吃下图是拍到的猴哥摆pose。

慢悠悠晃到水绕四门,排队准备坐百龙天梯。我们去的时候算是人少的,也要排队半个多小时。坐云梯之前还要穿过一段隧道,让我相当佩服人类改造的力量!云梯大约半分钟就到顶了吧,只有上半部分是露在外面可以看一下风景。没有很惊险所以宝宝们不用太害怕😬来一张在天梯里拍的照。

出了电梯,感觉凉凉的很舒服!然后就坐景区环保车去袁家界迷魂台车站。袁家界最出名的就是《阿凡达》的拍摄地乾坤一柱。各个观景台基本都是围绕那根柱子,有很多旅行团人很多,每个观景台也都有拍照的小贩。先上照。

通过两天的登山之旅,我们发现其实有很多观景台的景点都很棒,乾坤一柱人太多噱头太大,反而有点期望过高。有时间去各个其他观景点看看,也会有意外的惊喜哦!

袁家界之后就是杨家界。到了那边才发现天波府刚好在检修=_=于是我们就走了一条小路去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小路真的比大路快了不是一点点,问一下附近小摊的人就知道小路在哪里。我们当时买了10元3个的桃子,高山桃真的很好吃啊!!买了桃再问路,小贩真是知无不言走了大概40min到一步登天,首先我想吐槽这梯子真是简陋-_-#让人没有安全感。

但是上去之后的景色真的很棒!尤其是经历了这么久的路途看到的风景。空中走廊距离一步登天不是很远,值得一看。

结束一天行程,坐车前往丁香榕的住所八戒青旅。山上非常潮湿,客栈老板说要先开会儿电热毯=_=而且山上用水紧张,晚上9点以后就断水,洗漱啥的要乘早。山上温度低,要带点外套,晚上躺在电热毯捂热的被窝里居然觉得很舒服(才9月初..)。八戒有供应晚餐,价格不贵,晚上吃顿热的挺好。八戒的农夫山泉5元2瓶,比山上小贩的便宜一半...小摊卖的5元6元都有。

3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早上起来在八戒吃了一顿早餐,除了豆浆其他都不错。然后就出发去大观台。看各个景点要走回头路,是在一个岔路口往不同方向各有一个景点的那种。这边有600级台阶,下去没感觉,上来的时候,一口气真的走不完,脚好酸!

路上有一家小摊,卖葛根粉、擂茶、木耳啥的。她家的葛根粉,3块还是5块一人,不限量!味道也不错,老板说可以加酸奶,水果,买了一些回家打算尝试一下。下图就是葛根,据说葛根粉就是用这个看起来像普通木头的东西用很复杂的工艺磨出来,总之也是一门手艺活。

大观台结束之后,就在岔路口坐车前往下一个景点。这个车是直接到达贺龙公园的,所以如果要看中途的景点,要跟司机说一下,不然就像我们一样傻乎乎的到贺龙公园,之后再坐车回去。贺龙公园人很多,而且我们第一天已经看了很多各种各样得山,看到这么多人堵在一起就更兴趣缺缺。不过在那边可以看到喀斯特地貌,墙壁一层一层的很有意思!
贺龙公园这一片逛完以后,就坐索道下山准备去十里画廊。下去3点多到的那边,好多人排队坐小火车!于是我们就选择步行前往,结果那条步行道很窄,来往交汇都有点勉强,太阳又晒而且路边风景也没觉得特好看(可能是这两天看到的太多境界提升了),于是我们没走完就撤了,爬了两天山实在是很累的。
武陵源出口出景区,果然像网上说的那样,武陵源的发展和景致都很棒,沿途有一条很清澈的河,还有人在里边游泳。河边有一些新建的宾馆客栈,当时就很后悔怎么没有把房间定在这里!风景好而且不用折腾一个多小时回市区。
坐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车回到住所附近,决定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就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秦大妈锅巴”,价格略贵,但是她们家的三下锅超好吃的!是猪肚猪血猪肠(据说最原始的三下锅是猪肉白菜豆腐)。还有绿豆汁也很清爽解渴。
下图是我们点的三下锅。

4 、天门山

天门山的门票是分时段的,根据取票时间划分(网上订票有优惠)。所以客栈老板说,要么早上6点半就到那边取票上山,要么就索性10:30再去,中间这一段有很多旅行团到,会特别挤。前面两天我们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已经爬了2天山,已经比较累了,所以我们就选择了睡一个懒觉晚一点再过去。睡到自然醒,然后在附近的早餐店买了包子和豆奶,这边的包子也好便宜,1块钱或者1.5元一个,这在杭州就只能 买一个馒头╭(╯^╰)╮。天门山景区的检票口就在张家界中心汽车站附近,我们就先去汽车站买了第二天去凤凰的车票,然后慢慢走去检票口取票。路上会碰到有人卖鞋套的,说明你马上就要到了。真的没必要买,上去走玻璃栈道那一块,先是每人5元的进栈道费,进去以后自己拿一双鞋套套上就好了(要回收的哦),所以就算买了鞋套进去还是要付费的啦。上天门山有A、B、C这3条线,A线索道上山汽车下山,B线汽车上山索道下山,C线汽车上下山。AB两条线路就是路线反一下而已,坐索道要排很久的队伍。我们去的时候应该不算是旺季,但是排队的人依旧很多,所以我觉得真的旺季的时候还是不要去人挤人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很大,游客进去可以被稀释,但是天门山不大,人多了就容易挤在一起,会影响游览兴致吧~~我们选了B线,看网上攻略都说B线比较空一些,不过我们没有体验过A线也不好比较哈哈。先是排队坐车去天门山脚下(大约10分钟车程),再在那里检票进景区,坐景区环保车沿着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上山。环保车司机都是老司机,开山路拐弯交汇都不带刹车,很牛啊。有一些弯是180度的,司机也是开得毫不犹豫!而且,山路上的景色真的很棒很刺激,有时候就感觉是开在悬崖边上一样!所以晕车的朋友都不用担心会晕车,因为景色太美太震撼,都来不及想晕车这些事儿~~来一张从索道下山俯拍的山路图,上山的时候光顾着看景都没有拍照。

开了大概10几分钟的盘山公路,到了天门洞下车,仰头就可以看到偌大的一个天门洞,真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前面的大石碑上刻着“莫谓山高空仰止,此山真有上天梯”,真的是挺震撼的。

据说有999级台阶,爬的时候也没有去数过,不过爬上去还是需要一些时间和毅力的,尤其是爬到一半的时候回头看下面走过的路,不知道会不会有小伙伴感到有些害怕。旁边都一个乘扶梯的地方,如果不想爬上去就买票去坐扶梯。不过我觉得爬一下这一段阶梯,还是很有意义的,又经济又锻炼意志,走一段回头俯视山下也有别样的风景。爬到一边出了一身汗,到天门洞下方就有习习凉风吹来,好不惬意。沿着路往前走,先走一段栈道,再去乘扶梯继续往上走。这个栈道只是一个铺垫啦,可以先看看练一下胆儿,走在扶手边上的时候,还是有点怕怕的感觉。之后的扶梯,就是另外一个震撼人的地方了。居然能开凿出这么大这么长的山洞,然后安装这么长的扶梯。扶梯分5段,每一段都要乘2分钟左右,不明真相的我们一直都讶异这扶梯乘这么久到底什么时候才到╭(╯^╰)╮。来一张照片想象一下山洞的深度和高度。

感觉像是坐了好久的扶梯,终于到达山顶,让我来愉快地跳跃一下~

到达山顶之后就分东西线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即可。除了最出名的鬼谷栈道和玻璃栈道之外,还有各种小景点,沿途都会经过。我们是奔着这两个栈道去的,为此可是兴奋了好久。玻璃栈道和鬼谷栈道也分东西2条,也就是说走一圈会经过2条不一样的鬼谷栈道和玻璃栈道。个人感觉西线的玻璃和鬼谷栈道更惊险刺激一些。此处自然要来一张图,证明我克服了玻璃栈道O(∩_∩)O哈哈~。

走完2个玻璃栈道和鬼谷栈道,行程就差不多结束,准备下山~~当然下山也是要排很长的队伍才能坐索道下山。这个索道真的特别长,从山上下来之后还要在市区穿行一段时间,大概要坐个10几20分钟的样子,感觉还是坐盘山公路的汽车比较舒服╭(╯^╰)╮。不过坐索道下山就可以俯瞰盘山公路,还是不错的。

晚餐想选清淡一点的,就去了梁记粥铺。一进去除了店员也没什么人,装修看着也很有档次,还担心会不会这顿饭很贵。结果发现,他们家的粥好吃又实惠。一小盅的粥10几20块钱,可以盛4、5碗的粥,另外还点了一份烤鸭,两个人吃就很饱了。

晚上去看了天门山的《天门狐仙》,属于大型实景表演。在某宝上买的门票,比现场买便宜不是一点点,还可以预约接送的车,到时候会有司机和我们联系。根据客栈老板的推荐,买了A区的票,果然视野很好,基本上处于正中间。不过开场之前,有主持人出来拍卖字画,说是什么什么大师的作品(名字记不清),还有大师现场创作。不要轻易举手,不然毛爷爷就哗啦啦离你而去了==,当然喜欢的懂书法字画的也是可以自己看着办。表演不错值得一看,如果有小伙伴跟我一样是看过普陀山的《印象普陀》,那就可以不去看了,因为我觉得《天门狐仙》不错,但是《印象普陀》更棒更壮观。

5、6、凤凰

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慢悠悠去车站坐车去凤凰。去凤凰的车是比较新的大巴车,舒适度还不错,还配备了一名乘务员。在路上,乘务员会和大家聊天,介绍湘西的一些风俗民情,这个还是比较有意思的。然后重点来了,乘务员开始推销张家界的特产,小鱼干蜜枣还有熏肉。她说这是车站和供应商合作的,价格会比超市店铺什么的便宜,我们在张家界的时候没有专门去店里看过特产,所以也没有参考比较。尝了一下口感不错就买了一个300元套餐(4包蜜枣,2大包小鱼干,1大包烟熏肉),金鞭溪小鱼干和烟熏肉里面都有好几小包。之后他们还会提供一个凤凰一日游的旅行团,包括一个晚上的苗族篝火晚会和一个苗人谷一日游。每人150元。首先说说篝火晚会,一辆破旧的中巴车(如果不是上车的人多我都不敢上车)把我们带到一个比较偏的地方,在一块石子路空地上,会有几个村民吹唢呐放鞭炮欢迎,然后苗族妹子欢迎之后就可以进场等待表演了。表演的地方也是一个很简单的棚子搭出来的。表演开始,主持人会先拍卖什么什么大师的字画(是不是感觉跟看《天门狐仙》的场景似曾相识==),然后表演才正式开始。这个表演感觉还可以,让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湘西的民俗,还有传说中的湘西赶尸哈哈哈哈哈。
第二天的苗人谷之旅,导游也是开到一个偏僻的地方,她说有几个地方还没有信号==。到了那里之后,导游说进山谷要坐船,在村长家吃饭要升级吃好一点,都要额外再付几十块钱。这就让我感觉不是很好,所以以后出去报团什么的,都要问清楚有没有额外收费的项目,不然会有一种被坑的感觉。除了这个小问题之外,旅途倒是还比较愉快的。坐船行驶在山谷中,有一点像电视剧版的《盗墓笔记》吴邪进山谷的感觉哈哈,而且导游说这个水很深,据说有几十米。湖水很绿很清澈,徜徉在山谷中感觉很静谧。
上岸之后到了土匪洞,据说是有几部电视剧的取景地。土匪洞在一个峡谷里边,冬暖夏凉,离地面有10几米,上去的楼梯说是文革的时候被毁掉了。穿梭在山谷中,走另类的栈道,吃独特的苗族餐,感觉还是不错滴。途中会被导游带去几个购物的地方╭(╯^╰)╮,如果有喜欢的就买一些,个人觉得姜糖味道还不错哦。
吃完午饭苗人谷之行就差不多结束了,回到凤凰古城之后,导游又带我们去了银饰传习所。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国家都会下拨多少多少银来鼓励支持银饰加工的这个手艺。
凤凰的两天,除了去苗人谷和看篝火晚会,就是在古城里面转悠了。首先,来凤凰的路上乘务员告诉我们凤凰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我们打车到古城差不多要20(这个乱收费也不多说了),也可以选择公交车。刚进凤凰古城,看到凤凰的母亲河,飘着好多的水草╭(╯^╰)╮,水质不好,天气热一点应该会有味道吧。在河边走的时候会有很多当地人上前来问要不要扎头发,拍照什么的,真的有点不胜其烦。不过夜晚的凤凰确实在灯光装饰下美了不是一点点,怪不得大家都说来凤凰就是看夜景。白天的凤凰古城,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地方。原谅我来了沈从文故居却没有进去一探。果然还是少了那么一点文艺细胞。古城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如果不是前3天体力消耗过大,我想在古城里面瞎逛也是会有意外之喜的。我们在里面走的时候,经常都会弄得找不到北,或者一条路来回走好几遍。
接下来说说凤凰美食。在凤凰城里边偶然间看到有小学生放学,循着源头去,可以发现很多小店铺,卖的小零食都是1块2块的,便宜又好吃。餐馆的话,我们就去了网友盛推的大使、万木斋。口感还不错,价格也不贵。其他小食的话就边走边发觉吧~~
虽然说在凤凰的旅程没有想象那么愉快,不过看过苗寨和表演也算是没有遗憾。

回家

凤凰杭州,我们是先坐车到怀化南高铁站,再到长沙南,然后回杭州的。去怀化的车是在到凤凰当天就在车上预约好的,每人次60元,包车接送到怀化南,感觉这个还是比较便利舒适的。那么,湘西之旅就这样结束啦~\(≧▽≦)/~啦啦啦盛赞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天门山,挑一个淡季大家也去感受一下吧~~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30 17:54

引用 chlore1992 的图片:

2016-09-30 21:34

确实值得一去!

2016-10-01 16:2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03 18:55

引用 xjtxm 发表于 2016-10-03 18:55:07 的回复:

回复xjtxm:哈哈很有可能~

2016-10-04 09:20

引用 purecoer 发表于 2016-09-30 17:54:0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