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9月,甘肃青海环线11天自驾游记(二)

游记目录
行程计划
DAY1:深圳-兰州,宿兰州
DAY2:兰州-夏河镇,宿夏河
DAY3:夏河-同仁-西宁,宿西宁
DAY4:西宁-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5:黑马河-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6:大柴旦-敦煌,玩敦煌西线(西千佛洞、党河水库、玉门关),宿敦煌
DAY7:玩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AY8:敦煌-瓜州-嘉峪关,宿嘉峪关
DAY9:嘉峪关-酒泉-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宿祁连
DAY10:祁连-西宁,宿西宁
DAY11:西宁-兰州中川机场,返程

DAY3:夏河-同仁-西宁,宿西宁

西行第三站:同仁-西宁。第一次跨越青海甘肃省界。
在拉卜楞镇上等着邮局开门,寄过明信片后,便从夏河出发,结束甘南线路,一路向西向北,先到同仁。一路上,无数次被同夏公路的沿途美景惊艳到;路过第一个观景平台的时候,忍不住进去拍了一同照片,还近距离接触了一只跑到马路上的土拨鼠;从观景台下来后,正好路过村庄里的牧民出来放羊,车子时不时在一群群绵阳、牦牛中小心的穿梭,那体验蛮有意思。一路上海拔在3k到2k间上上下下,地貌也从草原到高山到丹霞,山间的连续弯道急下坡,开起来很是刺激,就这样一下兜兜转转就进入了青海
一路上路很好走,就是过了宝安镇后往热贡去的203省道在修路泥泞坑洼一些。
到达同仁,最先看到的是在始建于元代的隆务大寺,仍为格鲁教派的六大寺院之一,年代比拉卜楞寺更为久远,由于时间有限,就没再进寺院参观。更为惊艳的,要数热贡的唐卡艺术了,这也是为何到西宁路上要拐进同仁的原因,不亲眼看到唐卡的绘制过程,你就很难想象得到这是多么精美的艺术品:画匠数月的勾勒渲染,诞生一幅幅佛教艺术精品,颜料的考究更让颜色经久不褪。
在商业街上误打误撞进入了一家唐卡工作室,正在作画的年轻人看到我们进来,停下了正在绘制的大威德金刚,关掉了手机中放的佛经,跟我们攀谈了起来。当我们道明了来意,便很热情地跟我们讲解起唐卡的各种知识,才发现原来他们家是唐卡画匠世家,真正厉害的唐卡绘画都是世代相传的,同仁地区开办的很多唐卡画院,更多的是速成班,而他们家招收的学徒必须经过五年脱产学习才可能出师。
在唐卡画作中,价格差别巨大,但并不是唐卡的尺寸,而更多的源于是画工的细腻程度,以及所用的原料,只有使用真正的矿物质原料,才能保证画作永不褪色。其中最贵的两种颜料,是孔雀石和朱砂,再就是金粉。
一副唐卡,一层一层绘制,短则需要一个月,长则需要一年,人物排序有讲究,艺人行为有讲究,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给唐卡中的人物开眼,其过程完全是一个修行过程。由于近年来被国外收藏家所青睐,唐卡的收藏价值也在不断显现。
细观他正在绘制的唐卡,细腻程度让人连连称绝,画像的衣服材质,丝丝纹理细腻无比。越看越喜欢,但询问了几幅喜欢的唐卡的价格,发现荷包实在羞涩,加之请佛也是件慎重的事,便只好说定以后有需要再找他定做。
后来看了名片才知道,他家画院叫雪山之魂,他叫夏吾加。
沉醉于唐卡的细腻精美,在大雨中取道西宁。约18:30到达西宁,住省政府旁的和颐酒店(城西区,停车都停了半个小时)。
酒店对面就是名气很大的水井巷,各种小吃,但听同学说现在游客多了已变味(类似武汉的户部巷)。休整了约一个小时,便奔大众点评上点评较高的益鑫羊肉手抓馆,去到时(不到九点)已打烊,遗憾无奈之余,便到旁边的马忠饭店点了羊杂汤、牦牛酸奶、烤羊肉串、青稞饼解决肚子。不得不说,他们家的羊肉串、羊杂汤、青稞饼都不错

雨夜的西宁有点凉。

此行夏河同仁西宁,路程约240km,总驾车约需5h。

夏河出来遇到的第一个观景台上的经幡(车停进牌坊内要收费10元)

观景台上看远方的路

自驾的人都大爱这样无限延伸的道路

翻过海拔3600米的贡乃拉合垭口,就进入青海省了

瓜什则乡集市上吃到的羊肉盖浇面,味道很不错

这里似乎已有了丹霞地貌

隆务寺外的转经筒长廊

隆务寺全景(寺外的四面金佛是特色)

美美的颜料盒

正在绘制中的大威德金刚(这幅唐卡2.5w)

这么小幅的唐卡,仍是大威德金刚,画幅小了,画工却少不了(2k起)

小幅唐卡千手观音(1k起)

马忠饭店的青稞饼,味道不错

DAY4:西宁-黑马河,宿黑马河

第二天清晨,沿南川河跑了10km,遇见西宁从多云到蓝天绽放,那一刻的西宁真美。

西宁不大,往北跑2km就到了城郊,南川河,这座城市的主要景观都依她而建。
天气微冷,但跑步很舒服,到最后水果手机都冻没电了。

在酒店外的小摊吃了碗血肠面,启程第四站:塔尔寺-黑马河。
原本没打算去塔尔寺,但眼看此处距离西宁仅40km,名气也大,便临时决定去塔尔寺,放弃二二一核弹基地(原想着等大环线返程时再到二二一基地,最后因为时间问题还是错过了,对于我这个心怀爱国情节的人来说,还是略微遗憾)。
湟中县塔尔寺依旧是格鲁教派的六大寺院之一,始建于明代,距离西宁市区很近,商业化开发程度也比较高。寺院外的停车场设计得让你没有想停进去的欲望,路窄且乱,最后我们选择把车停在进景区的坡边上。到达塔尔寺的时候正是正午时分,寺院大同小异,我和小伙伴就没打算进去,而是在寺院对面的格桑花园里各种拍,拍完后又爬上幽静的小山,这里游客基本不回来,游走在缠满经幡的树丛间,又是各种拍照,为了选择一个能拍到寺院全景又不被塔吊干扰的位置,沿着小山坡下行好远,但最终也没找到一个很好的角度,正午光线极强,没出好片。
从小山下来的时候,看到几个手持经幡往山上走的路人,看样子像是本地人,于是一个疑问产生:这山上缠满的经幡,莫非是众多信众随意而为之?是否有规矩?
看到山脚下的邮局,我和小伙伴两人又邮性大发,饭都不吃在车里写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明信片,之后扔到邮筒里才启程往青海湖。这里收到明信片的朋友们,你们猜出明信片上我写的藏文什么意思了吗?
从塔尔寺出发,按着导航走还得回到西宁市区,才能上去往青海湖的高速。之后我一直好奇如果不回西宁,而是走国道直接往西,会看到什么不一样的风景。
一路向西,车并不多,在蓝天白云绿草的衬托之下,慢慢的出现了雪山,开阔的视野鲜艳的色彩,引得我俩不停地拍拍拍,这时候发现天窗真是好东西。
途中会经过日月山,可将车开到景区门口拍照,此时可以欣赏离远处的雪山,拍照角度不错,牧民会牵着牦牛、骆驼让你拍照,记着拍照是按人次收费的哦,我被忽悠骑上了骆驼,结果就乖乖掏钱,好在不贵
途径倒淌河镇——青藏高原第一镇,看到昭君的雕像时,忍不住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在那个年代,肩负国家使命远嫁吐蕃,开启了两国的姻亲交往时代,避免了多少生灵涂炭,不得不说伟大,这一点之美,是四大美女的其他三位所不能企及的,不愧古道流芳。
小镇上有条倒淌河,因地势原因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别于其他河流都是自西向东流而出名,由于没太多可看的便直接pass了。
过了倒淌河镇一路西行,当青海湖突然出现在眼前时,依然被宝石般的颜色惊艳到,草色渐黄,色彩依旧绚烂,一路风景美不胜收。部分牧民家的草场里还种着油菜花,以及其他一些不知名的花,让道路两边的景色更是宜人。一路上我们只将车停在路边拍照,没开进通往湖边的道路,所以也就没遇到其他驴友们遭遇的被突然闪现的牧民收费的经历。
到达酒店,日已西沉,气温陡降,在离酒店不远的一家酒店吃饭,由于不让点半份,我们两人点了一份羊肉炕锅外加一个蔬菜,吃到撑,才把冒出盆边的部分吃完,眼看隔壁桌的小两口瞬间一盆炕锅风卷残云,内心不断os“我的天哪”…讲真,也许小镇就专门做游客生意,价格并不便宜,服务也不人性,但看店家生意到很不错,一度还出现了等位的情况。

错过的青海湖星空:
此次西行,一直想拍青海湖边壮美的带银河的星空照片,但9月份前半夜月光明亮,时机不好,只能后半夜出动。问酒店老板拿了大门钥匙,后半夜独自驱车到湖边,四周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偌大个湖边就孤身一人、又冷又静。因为白天没考察地形,也没敢再往湖边深入,随便拍了几张,就眼看着雨从东边电闪雷鸣地下了过来,于是只得草草收场。回酒店的路上,心想后边几天越发月圆,此次西行的星空拍摄恐怕要泡汤了。

住宿:黑马河镇的酒店基本上都是民房改建出来的,招待所级别,所以不要幻想能有太好的设施,干净能持续有热水就很赞了。我们住的圣洁商务宾馆,两层小楼,院子里可以停车,由于是淡季,房间随便选。听老板说,十一假期结束后他们就回老家了,镇上的酒店、饭馆基本都是如此。

路程:西宁-塔尔寺-西宁-黑马河镇,这段路全程320km左右,开车大概需5h。

日光下的格桑花

塔尔寺正门

格桑花丛中的小伙伴(哈达变丝巾)

塔尔寺对面小山一棵树上的风景,每个彩球代表一个愿望?

塔尔寺全景

日月山,到这里时光线色彩都非常好

日月山上看前方的路

倒淌河镇的昭君像

昭君像前的景色,正前方就是雪山

逗比照,哈哈

日暮下的青海湖

吃到撑的羊肉炕锅,好像是¥136

城。会。玩。

2016-09-30 19: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