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遇见绍兴

• 出发时间/2016-09-15

准备工作

难得的中秋,想要出去转转,拉上朋友一起出游,可惜由于台风的原因,出行前发现这三日都是雨天,只好匆忙下单,订购了雨衣等一次性用品。
由于只待三天,刨掉路上的时间,也就玩两天,所以带的东西并不多,大致清单如下:
1、双肩背包
2、雨伞、雨衣
3、换洗衣物
4、洗漱用品
5、手机、充电宝、充电线

鲁迅故里,雨中中秋

day1:
高铁北京出发——下午抵达绍兴——老台门青旅整顿——鲁迅故里拿旅游通票——三味书屋——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百草园)——鲁迅纪念馆——咸亨酒店晚饭——府前直街(本来想去仓桥直街,记错名字了…)——沈园——老台门青旅
到了绍兴就遭遇大雨,车站嘀嘀打车到青旅,稍稍整顿一下,开始出发取通票。通票取到手,开始在雨中观赏鲁迅故里。

进入鲁迅纪念馆,纯属是雨太大,想要躲雨…
鲁迅故里逛完,就近去吃了晚饭,中饭吃的比较饱,并没有什么胃口吃晚饭,随便点了几个点评的推荐菜。

晚饭后想去名气很大的仓桥直街,可能是雨太大脑袋进水,又或者可能是晚饭没吃饱脑供血不足,生生把仓桥直街记成了府前直街,结局就是两个人在越来越大的暴雨中跋涉在一条普通的居民街上,直到道路的尽头,都没有发现传说中的小吃街...
在查询攻略和手机导航的帮助下,终于转到了仓桥直街,可惜由于下雨的缘故,整条小巷基本都关门的样子,甚是安静...
想要逛完,结果被朋友劝阻了,指明沈园的夜戏快到了,想要去看。于是我们转到回沈园的路。
路途中由于风雨交加的天气,雨伞已经完全失效,腰部以下基本是湿透的状态,再加上灌满雨水的鞋,颤颤巍巍的两人决定去附近的鞋店歇个脚,顺便买双干燥的鞋,不然明后天的行程是没鞋穿啦......
买鞋过后(顺道说一句,300块买一送一的价格还是挺便宜的),抱着鞋盒,我们继续在雨中前行。
没有赶上前半段的拜月仪式,我们只来得及听后半段的戏曲。本以为大雨人会少,事实给了我们不同的答案,沈园的夜戏场里还是人山人海,还好最后几排还是比较空的,悄悄倒掉鞋里的水,默默听完夜戏,再起身时,裤子已经微微干了。夜戏的前半段越剧还比较好听,后半段就有些聊胜于无了,拼凑的演出稍有些牵强与生硬。目光总是被舞台边遮雨棚漏下的雨水吸引,好像在水帘洞看戏。
沈园夜戏过后,继续跋涉雨中,路过臭豆腐摊,朋友忍不住买了盒充饥。我本是厌恶这类食物的,禁不住友人鼓动,还是扎着牙签尝了一口,臭味并不浓烈,口感和普通的炸豆腐类似,并没有什么太怪的,竟然也就一个接一个的吃了三五块。
忙碌、狼狈的中秋日就这样被消磨殆尽。冲过热水澡,看电视新闻里台风袭击的厦门,心底还是有淡淡的安慰。

大禹兰亭,又见沈园

Day2:
老台门青旅——大禹陵——鲁迅故里(午饭)——兰亭——沈园——70后餐吧(晚饭)——仓桥直街——老台门青旅

第二天,雨基本上停了,我们轻装简行,乘着过节期间的免费班车,去往大禹陵。本以为到的够早,但是景区的电子屏还是显示已有几百人在内,所幸景区足够大,人烟并不繁多。山脚下远远能望到顶峰的雕像,酷似里约。并没有爬到山顶,只到半山腰就放弃了,节省体力去逛了百鸟乐园,但是景象有些令人心酸,期间有个小广场,展示几只飞禽,有只金刚大鹦鹉,不停的拿嘴啃咬脚上的锁链,有几个家庭,母亲带着小孩在旁边逗弄,场景看得人心底有些不适。
迅速的逛完通票上所有大禹陵的景点,坐上班车赶回鲁迅故里。在下车地南边几十米处的一个面馆,被豪迈的绍兴老板介绍点了招牌的绍兴面、绍兴饭。饭和面的味道都不错,就是饭上面盖的肉块有些油腻。

匆匆吃过午饭,在班车上假寐到下一个景点,兰亭。王羲之一个人撑起的景点。刚进去不久偶遇讲解,于是跟着讲解逛了一圈,之后按着导游图的指示,继续参观。有个书法博物馆还不错,里面有电子屏的字帖,可以现场手写,电脑会根据书写的情况给出分数。有的屏幕可以选字,有的则只能临摹“之”字。蛮有意思,消磨了大部分时光。穿过鲁镇,就到了出口。

坐上回鲁迅故里的班车,我们看时间尚早,于是去逛了昨晚光顾的沈园。今天的心情和昨天截然不同,沈园的景致也终于可以窥到全貌。东面西面逛了一大圈,迎着落日去70后餐吧吃饭。
饭后终于逛了一圈心心念的仓桥直街,也算了了一个伪文艺青年的心愿。沿途不少小吃和店面,走马观花,买了杯黄酒奶茶,一路喝着回到青旅。

东湖半日,偶遇总理

由于下午需要高铁回京,所以最后的半天先寄存行李,去旁边的专卖店采购了当地的土特产,填好快递单后开始半日的行程。
免费班车到东湖,由于暴雨,上山的道路都封了,一路走到尽头,乘坐乌篷船返回出口。虽然只是采石场的遗迹,但是配上清澈的溪水,陡峭的山体,零散的山洞,精致的亭台,粗制的石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在乌篷船上摆拍,朋友还收到了船工的高声警告,在船上随意正反调换位置,船的平衡很难控制,也服了他,换做我,是万万不敢的,光是左右的轻微挪动,都能感受到船体的摇晃。

由于没有直达鲁迅故里的班车,只好先坐到大禹陵,再转车回去。但是这最后一天的班车可千万不要迷信发布的车次号,还是和司机问清楚为好。我们本来选的最快回去的车,没想到司机师傅在大禹陵停下就不开了,把我们支到了另一辆车里,但是车次和班车表是不对应的。
一路颠簸回鲁迅故里,去到远赴盛名的半俸菜尝鲜。找了点评上评价最好最近的店面,打了一个滴滴,不到五分钟到地方。期间还路过了周恩来故居,于是饭后消食的景点就选定了这里,也正好使用了通票。
半俸菜的菜品味道还可以,就是半份的状元糕,量也并不小。就着大众点评,点了几个菜色。

这趟旅程由于天气和时间的缘故,人文的景观基本都放弃了,多参观了自然景点。除了鲁迅故里,只参观了周恩来祖居,也正巧是在饭店旁边的缘故。祖居不大,慢慢的转也并不费时。里面多放置的是各类照片和说明文字,有他的整个生平,还有些影音。

参观过后,我们步行回青旅,拿好行囊,准备回京。临行前,吃货本质爆发,拖着朋友在旅店的旁边买了奶油小攀,作为饭后甜点。坐上滴滴打到的出租车,在和绍兴师傅的闲聊中一路奔赴车站。话说出租车师傅还是蛮亲切的,看我拿个餐盒上车,问是不是臭豆腐,在得知是奶油小攀后,还提供了餐巾纸供我擦手。也许买的是臭豆腐的话,待遇会不同
奶油小攀的味道还不错,奶油清淡,底下的藕粉就着底托,咬一口,绵软混着干脆,清香带点甘甜,确实不错,一口气吃完两个,没给朋友留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30 19:26

2016-09-30 21:03

2016-10-01 09:1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03 10:57

引用 viviankisses 发表于 2016-10-03 10:57: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