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测360度无死角完美锥形 也许是史上最全的马荣火山攻略

菜头 (深圳) LV.18
2016-09-30 17:07 5283/35
  • 出发时间/2016-09-14

先来段煞有介事的开场白~~~

自从今年夏天重回职场人森最后一个暑假泡汤秒变班逼以来,怎样再保持前两年没事儿就旅个行的好习惯就成为了森森困扰着我的问题。面对国庆假期亚航飞吉隆坡四五千的峰值价格,默默地决定再次搁浅觊觎已久的印尼Rinjani火山和龙目岛。然后,凭借出色的记忆,想起了两个月前在游侠客公众号上看到的菲律宾的马荣火山。
        抱着不抱什么希望的心态,查了一下两周后中秋假期上海往返马尼拉的机票,发现,居然,才,不到……一千五!

主角闪亮登场~~~

坐镇100元比索纸币背面、LP菲律宾封面、并有“世界上最完美的锥形火山”之称的Mayon Volcano,实际的人气指数似乎远未达到应有的高度。(Tripadvisor上的review也不过五百多条。)我们在黎牙实比这几天,别说中国游客了(只有在黎牙实比下飞机的时候看到俩人貌似同胞),对东南亚情有独钟的金发碧眼也只是在民宿和机场见过几只,一个巴掌就能数过来。如果说雨季相对是黎牙实比的淡季的话,也很难想象这里的旺季能旺到哪儿去。
        于是可以理解,作为两只肤色相对白皙的亚洲同胞,我跟小伙伴所经之处,回头率基本没下过百分之九十。这种让人自我感觉良好的情况之前已经在印尼体验过了,而且同样的,当你试探性地露齿一笑时,你会看到迎面走来的人脸上挂着的是更灿烂的笑容,从到黎牙实比的第二天开始,就是边走边hello的模式了。乡亲们,都到碗里来~~~

9月14日凌晨起飞,19日凌晨降落上海,成为了本人有生以来最快去快回的一次出国行。火山所在的黎牙实比是此行唯一的目的地,上海马尼拉3个多小时,马尼拉黎牙实比1个小时,除去有点过长的转机时间(去5个半小时,回8个小时于是去马尼拉看了场电影吃了个饭),我们在黎牙实比呆满了四天,没有把时间浪费在长途交通工具上。

默默地上几张预告片~~~ 各位看官捧个场啊

海边大道修有城市标志的海堤,是黎牙实比看马荣火山的最佳地点

距离黎牙实比西南30公里的“山寨巧克力山”Quitinday Hills,太让我惊喜,只可惜背景的火山只见底座

黎牙实比以及周边地区,随随便便都能看到马荣火山

Vanishing Island,看得见火山的仙境般小岛

飞机上拍摄的马荣火山

Albay湾的晚霞和马荣火山

关于火山的地理位置,其实应该说是在菲律宾的Albay省,为首府黎牙实比和其它几个城市共同所有。Albay省位于菲律宾东部,在吕宋岛的比科尔(Bicol)地区,面积2500平方公里(不到上海的一半)。我们这次的行程以黎牙实比为中心,跨越了Albay的几个城市,按国内来说也就是从一个区到另一个区的概念。

黎牙实比是Albay的首府,也是整个Bicol最大的城市和行政中心。(呵呵我真心觉得这是我到过的所有有机场的城市里最破的一个了……)这座城市是以16世纪统治菲律宾西班牙总督Miguel López de Legazpi所命名的,他的雕像位于码头附近的卧狮山(Sleeping Lion Hill)南侧,面朝大海。对菲律宾历史几乎一无所知的我,直到这次旅行才知道它曾被西班牙统治四百年,二战时曾被日本侵略,没文化真可怕……

Mayon Volcano并不只属于黎牙实比,其实是被周围的八个城市像分蛋糕一样“瓜分”

如果是二月到五月去黎牙实比的话,还可以到附近的Donsol看鲸鲨,九月不仅没有鲸鲨看,还是雨季,算不上是最佳旅游季节。不过,说是雨季,我们也就遇到了两次阵雨,其它时间都是艳阳高照。在四天的时间里,我们跑遍黎牙实比和Albay的N个地点看马荣火山,很负责人地告诉大家,他老人家不算太给面子,在朝九晚五的时间段基本上不会出现完全不被云遮挡的状态。黎牙实比日出和日落的时间是早五点半和晚五点半,要想看到完美的火山,早起是必要但非充分条件。
        还有就是,这次赶上了马荣火山警戒级别达到1,禁止进山(然额我出发前是信誓旦旦要去爬一下的),山地越野车ATV我们没有尝试,在Cagsawa Ruins看到还是有这个活动的,不过应该不会让你太靠近火山吧。回想二月去印尼Bromo火山也赶上了不久前才喷发,没能近距离接触火山口,这点儿也是够背的。

实用信息分享

1. 签证
        这次我和朋友都是用美签去的菲律宾。持有效美签可以在菲律宾免签停留7天,上海浦东机场出境和马尼拉入境都很顺利,边检也没有问任何问题。需要做的是提前将护照首页和美签页复印在一张A4纸上,入菲和离菲的边检章都要敲在上面。此外,边检查看菲律宾回国的机票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

2. 航班
        上海往返马尼拉都是亚航(飞龙航空Z2019和Z2018)的红眼航班,上海菲律宾凌晨3点40起飞,早上7点到,菲律宾上海23点20起飞。(顺便说一句,上海出发这程不买座的网上值机简直就是鸡肋,柜台值机是必须的,而且分配的座位也是变了的。)亚航停靠的是马尼拉T3,刚好跟宿务所有的航班是同一个航站楼。关于马尼拉的T3,安检外有很多餐厅以及少量商店,过了国际出发的边检有更多免税店。
        马尼拉往返黎牙实比坐的是宿务,每天各有三四个航班。菲航每天往返各一个航班,票价更高。宿务还有黎牙实比往返宿务的航班,估计黎牙实比也只能直飞这俩地方了。(宿务还开通过厦门直飞黎牙实比的航班。)提前两周查票看到最低的价格是1500P,没有及时下手,最后往返票花了4800P,而且马尼拉黎牙实比就剩12点50起飞的最后一趟航班了。回马尼拉最晚的直飞航班是14点20,回程的转机时间长达8小时。四程机票人均人民币两千出头。
         从黎牙实比马尼拉的时候交了每人150P的税,从马尼拉离境并没有交税。关于在飞机上看马荣火山的问题,跟其它游记描述得不同,我往返都是在机舱右侧看到火山的(估计航线是会变化的)。宿务官网上购买靠窗位置要花145P,我们飞黎牙实比的时候约摸着天气不好,网上值机没有买座位,也没弄到靠窗位置。回程飞马尼拉的时候错过了网上值机时间(起飞前2小时以上),到机场值机柜台跟工作人员说想看火山,直接给我们安排了右侧靠窗的位置。

3. 换汇和消费
        我们是用美金在马尼拉T3出口换的钱,汇率47.2(结果往departures的方向走了几步就看到47.3的),五天以后回到T3,发现汇率已经涨到了47.6。黎牙实比也有换汇点和支持银联的ATM。
        黎牙实比的消费挺低的,大概相当于国内大城市的60%。除了机票以外我们两个人一共花了不到四千人民币,还买了点特产。主要的开支就是食宿、一天包车和半天包船,其它的交通费还有门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菲律宾的美食就是没有美食,小伙伴全程吐槽,我本来也就对东南亚的食物不抱期待。不过,我们也没费劲儿找什么当地美食,大多数都是在商场吃的西式简餐和快餐。最贵的一餐去的是一家叫Seafood Island的连锁店,两个人吃了1000P。

4. 交通
        不坐吉普尼,枉到菲律宾黎牙实比没有bus,五颜六色的jeepney满大街跑(据说就连马尼拉也是这样),通往周边的几个城市,车资根据里程数不等,当地人要下车时直接用手敲车顶示意。
        除了吉普尼最常见的就是三轮蹦蹦了,有机车也有人力的。还坐了一次taxicycle,随招随停公交车版的蹦蹦,能坐五个人吧好像。

5. 语言
        去了才知道,原来英语在被美帝殖民过的菲律宾如此普及。虽然当地人的英语平均水平远未达到母语程度,整体沟通还是相当顺利的。

6. 网络
        因为听说菲律宾的两大电信服务商Globe和Smart的电话卡不算很便宜,这次又有朋友同行,就在淘宝上订了漫游超人的移动4G,23块一天,机场取。不过,正如淘宝客服所说,菲律宾的信号覆盖得不是很好,在黎牙实比使用基本没有问题,但在出了黎牙实比的一些地方就用不了了。

7. 购物
        去了黎牙实比的两个大型商场,都是四层楼的样子,在一个市容相当之脏乱破败的城市,我觉得已经够规格了。Ayala Mall是这儿唯一有放国外电影的mall,里面还有大型超市LCC,而且mall的四层就是一个看火山的好地点。还有一个是Metro Gaisano Mall,也就是其它游记提到的Pacific Mall,旁边就是长途大巴车站。
        菲律宾的土特产好像就是菠萝干芒果干之类的,下面这个巧克力还行吧,芒果陷儿的,两种口味,其中一种是辣的哦。要买的话一定要在超市买,好像是500多P,机场买贵很多。

我们这四晚的下榻之处

四晚住宿,前两晚和最后一晚住在黎牙实比,第三晚住在黎牙实比市区以北20公里的Bacacay海边,都是在Airbnb订的。
        蚂蜂窝上有几篇游记都提到了离Daraga教堂很近的一家民宿Balay de la Rama Bed and Breakfast,不在黎牙实比市区(其实已经是到Daraga这个城市了),但露台能直接看到火山,去Cagsawa Ruins也很方便。一开始也考虑住这家,不过没有很快订下来,后来再看就没房了。
        我们住的是一家今年新开的民宿,Third and Sean’s Place,强烈推荐。先是在Tripadvisor上搜到发现好评很多,然后一看Booking,评分居然高达9.5(大概30多条吧)。我们住的最小的一间(一张小双人床、一张单人床的三人间,其它的房间都是可以住多人的家庭房)在Airbnb上订要比Booking便宜很多,折合人民币272一晚。不过直接付现金才1500P,可是这家生意相当不错,不提前订可能就没房了。

住店期间遇到了一个英国大叔,说这家民宿是他在东南亚N久以来住过的最棒的一家。这家的住宿条件并没有特别好,主要是它的主人、60多岁的Nitz阿姨特别热情能聊服务周到,真的让你有家的感觉。而且,民宿的位置很好,离两个大商场都是步行距离,十分钟走到卧狮山——从码头往南、经过卧狮山、过桥、然后是海边大道,这一段我觉得是黎牙实比最美的地方,在海边看马荣火山的效果比教堂、Cagsawa还有Lignon Hill这三大观景点都要更好。

在Bacacay住的是一个叫做Viento De Mar的海边度假村,在火山西北角的位置,受了另一篇游记(张森森&鱼小妙)的启发。其实也不是什么高级度假村,就是一大片草坪,里面十几个小木屋,条件比较一般,但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我们订的是两层的小木屋,楼下厨房(如果住几晚可以在Bacacay的downtwon买好东西自己下厨,它也有餐厅可以给你做简单的饭菜)、餐厅和休息区,二层的阁楼两张榻榻米,Airbnb上人民币247一晚,其实就住一晚,除了睡觉和早餐也没在屋里呆,有点浪费,完全可以住便宜一半的单层小木屋。这里有虫(有蚊帐)有壁虎,冷水澡,没空调(有风扇且晚上也不热),如果不介意的话,住的应该还比较舒坦。

这个地方在一个比较偏僻的村里,我们是从黎牙实比坐express van(半小时35P/人)到Bacacay中心,再坐三轮儿(50P/车)抵达,回程是女主人Maria开车送的(350P)。我个人不太建议像上面游记那样租摩托自己骑去黎牙实比的景点,太折腾,选择在这儿住一晚的目的是想到附近的海岛探索一下。

我们这五天的玩耍路线

Day 1:下午2点降落黎牙实比,随后上Lignon Hill看火山。
Day 2:日出前到达黎牙实比海边大道,散步逛一圈。之后包车在黎牙实比和周边地区一日游,游览Cagsawa Ruins,Sumlang Lake,Quitinday Hills,Kawa Kawa Hill,Daraga教堂和Sleeping Lion Hill。
Day 3:清晨游览Our Lady of Guadalupe和黎牙实比海边大道。然后坐车去Bacacay的落脚点,下午在海边和周围的村子随便逛逛。
Day 4:上午包船半日游,登陆Vanishing Island。午后返回黎牙实比,民宿修整后步行至海边大道看日落。
Day 5:在民宿附近拍吉普尼,再去Sleeping Lion Hill和海边大道,1点结束行程前往机场。

上述几乎每一个活动和景点后面都省去了“看火山”三个字。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下的马荣火山呈现出的是不同面貌,被云不同程度遮挡也是千姿百态。

————————————————大家好,我是流水账的分界线—————————————————

Day 1 雨中登Lignon Hill

马尼拉黎牙实比的预计降落时间是下午1点50,航班准点到达。机场小到从下飞机到出口用时2分钟。Third and Sean’s提供免费接送机,出发前已经确认。从出发大厅走到门口,并没有看到举着我名字的人。不过,还没等我开始思考是不是要打个电话联系,与之前Agnes(Airbnb上的联系人,是房东Nitz的女儿,住在索索贡,这次没有见到)描述相符的一位约六十岁的阿姨出现在了眼前:“Cai?”(发音是“kai”,并且一开始把我的名和姓搞反了),就这么顺利地接头了。
        跟阿姨一起来接机的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Lam,是阿姨家的首席伙计,爷爷是中国人。Lam超级腼腆,脸上一直笑眯眯的,英语不太好。上了车,阿姨令我有些出乎意料地坐上了驾驶座,并且马上进入如东南亚天气般温暖的唠嗑模式。从机场到阿姨家十几分钟车程,黎牙实比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是车多路窄,行进缓慢,其实关键还是路窄。当我们从羊肠小道进入一条稍宽的两车道的路时,车速并没有变快,阿姨骄傲地介绍说这是他们的national highway——就是绕城一圈的黄色主干道,看来是黎牙实比的二环路。

民宿附近的主干道路口

安顿完毕后,我们决定去Lignon Hill看火山。民宿离坐吉普尼的主干道步行3分钟,Lam带我们去路口等车。坐上的是顺时针走主干道的环线loop 2,车费10P。Lignon Hill在环线北边,车必须走环线才能到(市中心那条纵向的主干道还没到环线北段就断了),从民宿出发其实是逆时针比较近。眼看距离不远的Lignon Hill,花了大概四十五分钟才到达。

下了jeepney,顺着马路边一个网球场旁边的一条小路往上走一段就是售票处,门票25P。我们在雨中顺着盘山路走了二十多分钟到达山顶。Lignon Hill和马荣火山之间是农田,中间有树遮挡,不算十分完美的拍摄点(反正我是没有找到能不逼死处女座的点),而且山顶修筑的观景台前方还有两个比较煞风景的缆绳,要再往林子里走一点才能避开。我们四点半到山顶,火山被云遮住了三分之一,到五点多的时候云基本散得差不多了。
        从山顶的另一侧能俯瞰(全城没有高层建筑的)黎牙实比全景,机场和跑道就在眼皮底下,建议尽量选择有飞机起降的时候来这边,还能增加一个看点。

往哪儿拍都总有树挡在前面……

机场就在右下方

等到5点多,云他老人家总算识相一点儿了(这是观景台的位置,照片下方有两条比较烦人的黑线)

看天也快黑了,想着后面有的是机会看火山,我们也就没有继续等着云散。不过,Lignon Hill的山路是有路灯的,应该不用担心天黑下山的问题。下山后我们坐了蹦蹦去Metro Gaisano Mall,吃了一家味道不怎么样的中餐。

回到民宿,Nitz阿姨帮忙联系了第二天的一日游包车,我直接跟对方谈的路线和价格,3000P从早7点到晚5点(虽然砍价失败,但这个价格觉得还比较满意,英国大叔听说也表示划得来)。然后想着如果早起还有时间去码头附近看个日出,结果问阿姨的时候她说明天日出的时候可以带我们跟她一起去海边的boulevard“晨练”,英国大叔在一边用伦敦音感叹句说“It was beautiful”。于是约定五点出发。

Day 2 行程饱满的看火山一日游

五点,阿姨已经在楼下等我们了,我们开了一小段车,把车停在了boulevard上一座纪念碑的位置。日出前深蓝色的海面和天空忒美,大道上已经开始有人晨跑。

阿姨带着我们沿着海边往南走了一段,然后回到纪念碑的岔路口,进入这条小路走一段再爬一段坡,可以到达一个看火山的高点。这貌似是阿姨每天的晨练内容,她告诉我们,几年前她一度病危,之后因为坚持锻炼,现在才能保持健康。
        所以没有看到日出的全过程,我估计走到竖着LEGAZPI字母的海堤尽头看日出会比较好(我在海边走的那段,霞光的正下方是一片陆地,估计看不到太阳直接蹦出海面),也看到有别的游记提到在码头附近看日出。
        在这个鲜有游客到达的地方,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露尖且没有被云遮挡的马荣火山。

马荣火山的左下角露出小山顶的是前一天去的Lignon Hill

我们沿着步道和街坊走了一圈,回到海边,沿着boulevard往南走一段就到了有字母的海堤口,前有大海,后有马荣火山和卧狮山,是黎牙实比最具标志性的拍照点。

黎牙实比的海边大道让我和小伙伴流连忘返,对比其它地方脏乱的市容,感觉简直不像出自同一座城市。这边离民宿很近,我连续四天都在大道溜了一段儿。

火山前面的“双峰”就是卧狮山,Sleeping Lion Hill了

大道边的长凳都很有设计感,回来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这个靠背是火山(当时散步超过了原计划的时间,后面还要赶回民宿吃早餐去一日游,请原谅步履匆匆的我把渣摄影暴露无遗

下图为散步路线讲解:

7点回到阿姨家,司机已经在楼下等我们,还空着肚子呢,只能让他再等等了。早餐相当丰盛(每天早餐会变,我们住的后两天就要稍差一些了):吐司、煎蛋、pancake、春卷、火腿、水果,还有回家路上阿姨特意去买的sticky rice,一种糯米做的甜点,我觉得超好吃。(后来问阿姨上哪儿买,于是最后一天的早餐她又给我们准备了这个。)

作为一个旅行plan达人,出发前我看遍了蚂蜂窝所有的相关游记,TripAdvisor和谷歌也是没少查,发现了三个黎牙实比周边相当冷门的景点: Cagsawa Ruins往西北4.5公里的Sumlang Lake、黎牙实比西南30公里的Quitinday Hills,还有黎牙实比西北30公里的Kawa Kawa Hill。其中,Quitinday Hills是本次旅行最最大的惊喜。因为要去的地方还挺多,自己坐吉普尼转车估计会比较折腾,所以我们两个人选择了也不是奢侈的包车。
        吃完早餐8点出发,依次游览Cagsawa Ruins、Sumlang Lake、Quitinday Hills、Kawa Kawa Hill和Daraga Church,最后让司机把我们送到Sleeping Lion Hill。当天的RP都在早上用完了,整整一天,马荣火山再也没有露出完整的锥形,而且被吞掉了一大块。

我们的司机Julius除了开包车,也是吉普尼司机,英语有限,所以交流不多,但我说得他都能听懂。他每跟我说一句话,后面都以“ma’am”结束,当时听着不太习惯,但后来发现在菲律宾,从餐厅到各种服务场所,工作人员都是这么客气恭敬。

Cagsawa Ruins是看马荣火山必到的景点,门票10P。景点是一处遗址,Cagsawa这片地区经历了1814年马荣火山历史上最一次喷发,当时的教堂被毁,只剩下如今仍屹立的钟楼,估计的死亡人数从1万多至2万多不等。穿过景区门口的钟楼,有一条田间小径可以往里走一段,视野比较开阔,这里也是玩ATV的起点。不玩ATV的话,就是一个拍照的地方,转不了太长时间。

从Cagsawa再走4.5公里就是Sumlang Lake,从公路进去是一条300米的小土路到达湖边,仅容一车通过。错过景区入口又掉头回去的Julius告诉我们他之前只来过一次,看来这里够冷门。
        付了10P门票,发现这个湖真心小,不过看火山也很不错。我是被TripAdvisor上湖面的火山倒影吸引而来的,但是去的时候完全看不到倒影。问了售票处的人,说下午五点到六点之间可以看倒影。我们坐了趟竹筏,才25P一个人,我们在上面就是各种照,船夫还两次停船帮我们合影,最后给了50P的小费,也是这次旅行唯一的一笔小费支出。

然后Julius说要带我们去Hoyop-Hoyopan Cave,我们觉得洞没啥可看的,就pass了。(网上说就是一个比较普通的钟乳石山洞)
        前往下一站Quitinday Hills的路上,我在车上睡了过去,直到进了景区的搓衣板路才被颠醒。
        景区山脚下有个小木屋,门票20P,需要登记个人信息(也算是要爬山路的景点,还是比较谨慎的)。我们到的时候里面坐着一个游客大姐,一看见我们俩歪果仁就开启了嘴炮模式。大姐目测四五十岁,一脸不羁的浓妆,一口带菲律宾口音的抑扬顿挫,颇有网红潜质。管理员大叔也不是省油的灯,俩人跟说相声似的叽里咕噜一堆,时不时还来个击掌。大姐不仅能说,还很会说话,一会儿夸我们皮肤白说自己好羡慕,一会儿说我俩看着一个十六,一个十八……啊哈哈哈哈哈哈我们俩平均年龄三十有零。
        边抹防晒边唠嗑,完了就开始往上爬。景区由连绵不断的小山包组成,在其中两个上面修了台阶,从底下走到两边山顶,都用不了十分钟。游客可以到达的两个山包之间有个凉亭,坐在里面,小风嗖嗖的,灰常惬意。上山看见全景我就high了,有马荣火山坐镇背景的Quitinday Hills,我觉得一定完胜薄荷岛的巧克力山。可惜我们在山上的时候火山就剩底座了……

我们回到山下的亭子后,管理员大叔问:“How would you describe the hills?”我说,“Beautiful.”“How about breathtaking?”呵呵,虽然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但我觉得这真可以有。Quitinday Hills绝对可以用“藏在深闺无人识”来形容,我们耍了一个多小时,就看到了十多个当地游客, TripAdvisor上才4条review。
        大叔建议我们找个大清早的时间再来一次,景区5点半就开门。他告诉我可以从黎牙实坐吉普尼到这儿(然鹅里边的搓衣板路估计是要自己走的),车程一小时(我觉得就凭吉普尼那龟速和停站次数,够呛)。
        后来我确实是心心念念想要早起再来一次,在这儿看完整的火山,不过小伙伴率先表示嫌远,最终我也退缩了。看到这篇游记的筒子们,我真心建议大家起个大早杀过去,包车游的话千万要放在第一站。

前一天那个安排tour的人在电话里还跟我提了会去的一个景点叫Underground River,记得刚出发的时候Julius也提到了,应该就是TripAdvisor上的Quitinday Underground River,去黎牙实比之前就查到过,貌似就是一个有条河穿过的岩洞,不是特别感兴趣,出发前想的是看时间再决定去不去。这个地方不知道具体位置在哪儿,但根据名字判断应该就在Quitinday Hills附近。最后Julius没带我们去这个地方,我自己也没想起来。
        下了山已经到饭点了,Julius说下一站去Kawa Kawa Hill,在那附近吃饭。开车出发,又开始瞌睡模式,大约一小时后到了Ligao这个小城,吃了一顿久仰大名菲律宾版肯德基——Jolibee。我们和Julius三个人都点了意面加炸鸡腿的套餐,115P,意面口味偏甜,别的也没什么可评价了。

Kawa Kawa Hill是一座圆形的小山,中间凹陷,如同碗状,在山顶可以眺望远处的农田和火山,从山脚到山顶一路上有14个station,每一处都有宗教雕塑,组成耶稣受难的情景。对了,说到这里,不得不补充一点,菲律宾是基督教国家,Nitz阿姨告诉我们,全国80%的人口都信仰基督教,以罗马天主教为主。看来这地方很适合进行宗教意识熏陶(是当地修女管理的哦)。
        我们刚开始上山,路边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刚才在Quitinday Hills见到的那位影后大姐,她说自己爬不动山,在这儿等朋友下来。她问我们去没去Underground River,我们说没有,然后她就开启了浑身都是戏的模式,用丰富的表情+肢体语言进行了一番十分动情的描述。
        这座山不收门票,沿路有功德箱,进山也是要登记的(而且当地人和外国人各有各的本儿)。我们沿路上山,绕碗沿走了一圈原路下山,大概一小时。

在这个山上还是能看见马荣火山

参观路线尽头的第14站,耶稣重生了

从黎牙实比去Quitinday Hills和Kawa Kawa Hill,都是先经过Cagsawa Ruins,然后从Camalig这里开始是两个不同的方向。Kawa Kawa Hill的景色比较宜人,但也谈不上多惊喜,个人建议酌情选择参观,取决于你愿不愿意为了它多花一个小时的车程。

下山不到4点,买了景区门口的冰激凌吃,三个球才25P,居然还是辣的(当地特色口味)!本来考虑为了火山倒影再去一次Sumlang Lake,不过距离5点尚有一段时间不知怎么打发,而且想想也许不一定能看到,于是决定用剩下的时间把Daraga教堂去了。(离黎牙实比最近的教堂放在最后也是比较明智的,我宁愿减少景点也不想压缩游览时间,之前就做好了改天自己坐车去教堂的准备。)
        到了教堂,火山还是被盖住一大块的状态,拍了点照片就撤了。如果想在这里拍到好照片,最好是进观景台的露天餐厅消费,否则是有建筑物遮挡的。去的时候正逢放学时间,看到了许多穿校服的朝气蓬勃的中学生。

教堂前有一个摄制组在拍片,这位美女是主持人

菲律宾妹子平均颜值真是高啊(……痴汉状……

看完教堂,让Julius把我们送到卧狮山,结束一天的行程。如果要说黎牙实比最具代表性的照片,那应该是在这座山上向北拍摄的以码头为前景、马荣火山为背景、东面被Albay湾包围的城市远景。(下图来自网络)

在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到达山脚,还抱着看日落的期待。不过,之前看到有的游记说压根儿没找到上山的路,也有的说山是私人所有的,找了当地人带路才上到山顶。
        我问Julius卧狮山是不是不能上去,他一脸不确定地说应该能上去,我们开车围着山绕了一圈,唯一看着有路的是山南侧离海边的黎牙实比总督雕像约200米的位置,于是我们就在这里下车了,告别了陪伴我们一天的专职司机。
        这里由东至西紧挨着的有三段台阶,街对面有一家小商店,旁边还有一个貌似在施工的小楼。最东边的抬头就能看到有铁栅栏挡住,中间是一个貌似酒吧的店,最西边的才是上山的路。只有一开始的一小段是台阶,之后就是林中小径了,路不太显眼,我们中途问了一个往下走的当地人才确定能往上爬。
        爬了大概十分钟,就能看见面向北的树丛间的港口火山了,但是再往前走几步,发现虽然山顶尽在眼前(上面有个小白楼),但下面是有铁门拦住的,铁丝缠绕,终于还是登不了顶啊。
      天色也晚了,只能原路返回,在树丛间拍了几张。

面向山顶,右手边能看到南面的海边,中间那条短的海堤就是有Legazpi字母的地方

在黎牙实比的最后一天,不死心的我再次爬上卧狮山,发现其实只要在铁门下面转180度往另一侧上坡走几步,就能看到视野更加开阔的景色,不过也是有树枝干扰的。然后可以从另一侧下山,但这一路也看不到风景。综上所述,小白楼所在的山顶应该是唯一完美的取景地,可惜上不去。

下山后,我们溜达去Ayala Mall吃个晚饭。商场附近有一条夜市街,尾气飘扬,我俩没敢尝试。
        商场有四层,选择不是很多,在Seafood Island点了个两人份的海鲜拼盘,1000P是我们在黎牙实比最贵的一餐,味道一般。不过坐在露天座位能听到隔壁Lava的现场演唱,这家店做的是西式简餐,有火焰披萨。

Day 3 Bacacay漫无目的地乱晃

话说,前一天看旅游地图的时候,有一个陌生的景点映入了我的眼帘——Our Lady of Guadalupe,也是一个眺望火山的点,前景是一座圣母像。搜索了一下谷歌地图,发现就在民宿附近。
        为了再次一睹无遮挡的马荣火山芳容,扔下赖床的小伙伴六点半出门,独自前往这个观景台。

蓝色的是谷歌提供的从民宿步行到观景台的路线。后来跟Nitz阿姨提起去了这里,她告诉我有捷径:第二天我带小伙伴再去的时候走了红色箭头的方向,穿过了居民区。
        这个观景台上有一座教堂,拾级而上又是一路经过很多宗教雕塑。为了让火山跟圣母像同框,需要爬到雕像下方的草坡上,面积很小,以我相机的最大视角只能拍出下面的效果了。

在观景台上眺望“护城河”和东边的卧狮山

我从观景台下来以后走到海边坐了一会儿,然后途径卧狮山返回民宿。

呈带状的云层,盘踞马荣火山山腰

卧狮山下的黎牙实比本尊

回到民宿,又碰到前一天的司机Julius来接新的客人,让他帮忙给我跟Nitz阿姨和Lam合了影

吃完早餐打点行装,出发去Bacacay。从民宿步行出发,先经过Metro Gaisano Mall,然后往西走就是车站了,写着Grand Central Terminal的是长途汽车站,继续往前就能看到左手边的吉普尼总站和小面(Express Van)总站了。

长途汽车站还是有一丁丁规模的

Express Van去往临近城市和地区,目的地一目了然

去Bacacay吉普尼和van都能坐,为了舒适,我们选择了有空调的van,车票35P。
        上车等了约二十分钟,直到三人坐的一排塞满四个人,司机才算是出发了。在抱着大背包,毫无调整坐姿余地的状态下,我居然也打起了瞌睡……
        一觉醒来,距离发车大概过了半小时,打开谷歌地图定位,发现离目的地不远了(我们要去的海边小木屋的主人Maria之前告知在Bacacay下车后还要换乘三轮)。上车前以为会停靠Bacacay的车站,不过发现司机是沿途随叫随到停,于是把小木屋的地址给了坐在前面的一个乘客看,她问了一下司机,告诉我们可以下车了。
        下车的位置就是Bacacay的市中心,没走几步就发现了一个规模与国内相当的711,想着小木屋那边估计没啥吃的,于是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饭。所以就是泡面了。正值附近学校午休时间,很多中学生来买吃的。结账的时候女店员跟我说的一句英语,被几个男生当笑话似地模仿了好几遍。

随便找个711坐下来,也能看见火山

刚走出711,街对面一个骑三轮的大叔一脸殷勤地迎面而来,可我们两人大包小包的,坐不下那车,只能表示歉意,走向了旁边的蹦蹦。司机要价60P,我说“The owner says 50”,他就默默地答应了。
        小木屋度假村Viento De Mar在沿海的路边,度假村的标识在路北边靠海的一侧,往里走就能看到海边,有一片供当地人休息娱乐的凉亭,住宿区在路的另一侧。整个度假村是一片大草坪,有十几个小木屋,Maria和Martin一家就住在里面的双层别墅(别墅外面的餐厅供应午餐和晚餐,wifi信号只能在这里搜到),Maria在黎牙实比工作,所以你只能在晚上和双休日见到主人。
        我们入住期间没看到其他客人,见到了两个女服务员和一个貌似管理员的大爷,感觉都不怎么说英语。后来回黎牙实比的路上有机会跟Maria聊了一下,她说当地人其实都能进行基本的英语沟通,但是很多人因为害羞不敢开口。

出发前研究了一下黎牙实比附近的海岛(边),除了Donsol能找到的攻略实在是很少。Donsol这个季节看不到鲸鲨,貌似也就剩萤火虫了,我兴趣不大,而且我偏向去一个相对更冷门的地方。读过一篇游记提到过南面的Ticao岛,从Donsol坐船过去貌似要两个小时,也没搜到十分吸引我的照片。

然后就锁定了马荣火山西面的Bacacay一带的群岛。其中比较大的Cagraray岛的东南角有个高档度假村Misbis Bay,也有游记提到,貌似一晚房价至少100多刀,我在谷歌上就搜到了一处类似海边观景台(貌似是叫Cagraray Eco Park)的照片,我不是奢侈享受型的,这里好像也没啥特色,就没有考虑。后来跟Maria聊天的时候她说,之前坐厦门黎牙实比的直飞航班(好像是包机?)的游客会组团去这个度假村,她说那里没啥可干的,性价比一点都不高,overrated。
        之前马克了一个叫Pinamuntugan的小岛(地图上找不到),有英语文章推荐,Youtube上也找到了视频,Viento De Mar在Airbnb上还放了一张照片介绍。另外还马克了一个Cagraray的跳岛游package:(这个行程包括Eco Park和后来我去的Vanishing Island)

地图上Cagraray西侧这个圈出来的梯形区域叫Manaet,是出发前我重点马克的一个地方。TripAdvisor上马荣火山的reiew里面有好几条都提到了一个叫Jameel Mata的登山向导,最初因为想要爬火山,加了他的Facebook,他给我发了他在这个地方拍的照片:

Youtube上有一段视频,记录了在这里爬山远眺火山看日落的过程,感觉很美:
        不过到了黎牙实比后没有机会跟他见面,也不知道怎么去这地方(他的意思是需要向导带路),于是只能作罢。Jameel的联系方式:matajameel@gmail.com。

之前在Airbnb上联系Maria的时候问了怎么去Pinamuntugan岛,她说可以从小木屋那儿的海边直接坐船去,但下午海浪大,一般建议客人一早出发。入住的时候,男主人Martin用服务员的电话问我们第二天想不想跳岛游,一听两个人2500P的价格,觉得真是一点讲价的必要都没有了,也不管它去什么岛了,反正估计都是大同小异。
        我们在小木屋安顿完已经超过两点半了,之前也没有做好安排,剩下的时间就是在海边坐了坐,然后朝着火山的方向走到大路的尽头(这一路有建筑物和树木遮挡,很难看到火山),再坐吉普尼回到十字路口,在居民区中间转一圈回到小木屋。

不知哪儿来的狗狗跟着我们晃了一会儿

不好意思,我就是爱拍妹子

通往火山方向的虽然是一条没什么景观的公路,还是有点high到:正值放学时分,迎面而来的一辆辆蹦蹦坐满+站满了意气风发的中学生——看来菲律宾也是一个开挂的民族。

这条路的尽头和一条高速主路(黎牙实比至Tiwi路段)交汇,这个区域叫San Jose,属于与Bacacay相邻的Malilipot市。穿过主路就是火山脚下的林子,我们往里走了一段,路过一处民居问路,一位大叔说如果继续往里走,会有恶狗拦路,于是我们没有再前进,在公路的桥上拍了勉强能看到火山的照片。
        然后我们就开始琢磨晚饭怎么解决。(后来证明,我们俩对小木屋没饭吃的担心是多余的,几个服务员都还在工作,我们回去后点了一份烤鱼、一份洋葱炒空心菜。)在路口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坐吉普尼去七八公里开外的Tabaco市吃饭,后来还是决定原路返回。往回坐了一段吉普尼,在靠近小木屋的十字路口下车,顺时针方向穿过有些原生态的居民区,绕路溜达回去。
        刚开始我们抱着买两盒泡面回去吃的希望,不过发现村子里的商店商品非常有限,后来路过一家门口放着炸鸡的小店,决定先垫个饥。店主是一对中年姐妹,我俩边吃边和其中一个聊了起来。她问了一个让人不是滋味的问题:中国没有像我们这么穷的人吧?其实我对这种自我判断有些吃惊(这里离所谓的文明世界并不遥远,生活看起来绝不至于家徒四壁,而且就位于海边),不知这真的是对现状的无奈,还是仅仅是一种自谦的表达,也不知道这种表达反映的是否当地人的普遍心态。
        无论如何,回到仅五分钟步行距离之隔的小木屋后,我们看到的是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Maria和Martin先后开车回家,一起出现的还有他们上中学的小女儿和十几个同学——我们恰逢一场青春聚会,弹吉他、打牌、欢声笑语,就像国内任何一个大城市的年轻人一样。这样看来,Viento De Mar在它所处的区域里仿佛一个不和谐的存在。

Day 4 踏足海中的隐世仙境

前一天晚上在内心挣扎了一下要不要早起去看日出,后来想想还是算了,懒一天吧。
        早餐是服务员送到小木屋的,吐司、煎蛋和培根,结账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不是包含在房费里的,275P感觉有点小贵。

7点20到达海边,船已经在等我们了。这种竹筏状的船貌似网上叫它螃蟹船。和我们俩一起出海的有三个船夫,一个身兼船长+向导功能,另外两个全程默默付出。

这是马荣火山最给面子的一天,我们启程不久就露出了全貌,完美状态一直保持了两个多小时。
        后来去的Vanishing Island在谷歌地图上搜不到,全程试了几次谷歌定位,都失败了,只知道航线应该是从小木屋出发往东南方向。

出发25分钟后途径一块小焦岩,我们停船上去拍了点照片。

我们的船长兼向导

下一个停靠点没什么景色,向导告知只是稍作停留,等Vanishing Island退潮。
        9点10分,我们抵达了Vanishing Island——这座迷你小岛高潮时被海水完全淹没,退潮时才会露出表面。我们登岛的时候,海面没过脚踝。
        岛上有七个小木屋,我们花500P租了一个,应该是不限时的。
        看着远处的火山,仿佛置身仙境一般。(但是我默默地思考了一下,觉得还是更爱Quitinday Hills。)

我已经很努力地在对齐了……

我们租的小木屋

我们在岛上呆了两个半小时,看到几拨当地游客,其中一拨还很欢快地跟我们合了影。

双方在沙滩上交换Facebook账号

原本以为之后还要去别的岛,向导却告诉我们这已经是第三个岛(我当时就想,前面那两个完全不算嘛)、也是最后一站了。当时我还有点吃惊,因为前一天和Martin电话沟通的时候,我表示我们整个白天都有时间,他就说那可以玩到下午三四点。我问向导能不能再去别的岛,他说快没油了。当然,他也没有催我们回去的意思,只是增加行程肯定是没戏了。
        虽然实际的“跳岛游”跟之前想象得有出入,但其实仅仅Vanishing Island就已经很值了,况且这一路是三个人陪着我们俩,我们也就知足了。

11点45启程返航,一小时后返回小木屋,后半程来了点海浪,略刺激。

离开小岛时,陆地已经明显高于水面

回到黎牙实比是下午两点多,Maria把我们送到Ayala Malls。午餐选了中式快餐连锁“超群”Chow King(额……choking……我之前看到就忍不住发朋友圈吐槽了),小伙伴点的炒面味道很正宗,感觉是我们在菲律宾这几天吃的最好吃的东西了(除了sticky rice),我的炒饭就不怎么样了。我点了一个Halo Halo,就是当地冰激凌甜品的叫法,有冰激凌球、麦片和果冻什么的,喜欢甜食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回到Third and Sean’s收拾修整完毕,这一天也快结束了。带小伙伴上了前一天独自去的Our Lady of Guadalupe观景台,然后还是同一条路走到海边。终于得以一睹Albay湾的晚霞。
        海边大道有很多餐馆酒吧,我们找了一家Zoe’s Kitchen,二楼是露天的。这家做的是西式简餐,点了烤大虾、其实是糖醋排骨做法而且居然是呈堆状的奥尔良烤翅、吃完面剩下的肉酱可以再做两份面的意面、沙拉和饮料,800P,好便宜。

Day 5 黎牙实比的完美句号

前一天又是在一番内心挣扎中睡下,最后决定还是不去二刷Quitinday Hills了。作为一个旅行鸡血型选手,我再次拒绝睡到自然醒,7点15来到民宿附近的主干道路口,进行一项清单上未完成的项目——拍吉普尼。
        同款车型,各种颜色,各种图案,你们真是活泼妖骚得可以。

早起的鸟儿有火山顶看

吃完阿姨家准备的丰盛程度基本恢复第一顿水平的早餐,我和小伙伴又向着海边大道出发了。

来到卧狮山下,我决定还得再上去一次。走到黎牙实比雕塑旁的小披萨店,问当地人能不能上到山顶。两三个老乡围上前来,跟我指指三天前我上去过的台阶方向,表示可以。我说我已经上去过,但是上面有铁门拦住,想知道到底有没有路能上到山顶,但无奈他们英语比较有限,只是一个劲儿的表示能上去。
        然后来了一个背心撩到肚皮上的光头大叔,旁边的老乡说,他能带我上去,大叔好像不会英语,一脸带笑地往山上指,边指边点头。大概是看我面露迟疑,旁边的老乡说了意思是让我放心,他是好人之类的话。虽然推测上到山顶还是很悬,但是为了不留遗憾,我决定跟着大叔走,跟小伙伴约定下山后在海边会合。
        跟大叔走到上山台阶结束的位置,出现了五个正太,大叔指指他们,没再往上,我就跟着这群正太开始爬山了(几个小家伙小小年纪还抽着烟呢),结果走的还是跟那天一毛一样的路,登顶梦碎。

下山路上又来了俩小伙儿,其中一个穿粉色Hello Kitty T恤,在台阶口又见到了一脸笑容的大叔,刚才应该是在下面等着我们,Hello Kitty男用肢体语言表示他爬山吃不消。跟一群人又一起返回披萨店,虽然语言不太通,但是一张张笑脸也算是心意相通了。
        带我爬山的年纪最小的那个正太看着披萨菜单,萌萌哒地说了句I’m hungry,看来他是说给我听的。

五分钟后,他捧着一张披萨跟我道谢,跟那四个小伙伴高兴地回家了。歇了一会儿以后,我走向海边大道去找小伙伴。

前一天晚上吃的Zoe's Kitchen

跟小伙伴会合后,再次走到Legazpi字母海堤,恰逢一整个早晨都有云遮挡的火山“奇迹般”地露顶五分钟,算是完美的句号了。

High完以后,拦了一Taxicycle去Ayala Mall吃午餐。

第三次来Ayala Mall,才发现这里就能看到火山了。街景跟火山的搭配也不错哎。

1点回到民宿,Nitz阿姨把我们送到了机场。

Byebye, Mount Mayon and Legazpi.

Mayon Skyline和登山信息分享

这次因为限制进山的关系,没能与马荣火山零距离接触。出行前为了登山查了一些资料,在这里分享一下。
        马荣火山是菲律宾最活跃的火山,在过去四百年中喷发过49次。最近一次喷发是在2013年5月7日,当时的喷发持续73秒,三个德国游客、一个西班牙游客和他们的菲律宾导游不幸丧生。自那以后,官方不再允许游客登顶到达火山口
        马荣火山有camp 1和camp 2,camp 1海拔七八百米,可以当天往返,camp 2好像接近两千米。当地有tour agency提供向导服务,看过其中一家的网站,报价不低,不过所谓报价嘛……TripAdvisor上推荐Jameel的人挺多的,我本来是准备找他当向导的。
        附英文登山日志一篇:

这个网站相当牛,应该是菲律宾登山大全了。其实马荣旁边还有两座海拔1千多米的火山,Masaraga和Malinao,上面的两个网站也有登山信息。

另外,马荣火山的西北角低坡处有一个叫Mayon Skyline的观景台,可以开车上去,这个也很让人心动,不过不知道具体海拔多少(应该不会太高)。
        如果住Bacacay,我觉得可以包车从黎牙实比到Bacacay加一日游,中间沿顺时针方向去火山周边的景点,刚好可以把Skyline放在行程里。

2016-10-09 18:07

2016-10-09 18:07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10-09 18:07:43 的回复:

回复kido:我依稀记得你好像也有这么一个标题我哪有你能扯

2016-10-10 14:37

2016-10-10 15:08

名字有抄袭的嫌疑

2016-10-16 23:15

引用 法式奶酪派 发表于 2016-10-16 23:15:41 的回复:

名字有抄袭的嫌疑

回复法式奶酪派: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016-10-17 20:24

有没有摩托车租?

2016-11-27 13:30

請問到海旁 LEGAZPI大字,有沒有jeepney可到?還是只有走路

看日落後晚上走回市中心會危險嗎?

你tricycle去ayala多少錢?謝謝

2016-11-27 16:43

引用 果果 发表于 2016-11-27 13:30:29 的回复:

有没有摩托车租?

回复果果:这个我不太清楚,也没有注意,可以问问你住的旅馆或民宿

2016-11-28 10:51

引用 菜头 发表于 2016-11-28 10:51:16 的回复:

这个我不太清楚,也没有注意,可以问问你住的旅馆或民宿

回复菜头:谢谢你

2016-11-28 10:53

引用 蔡振澎 发表于 2016-11-27 16:43:04 的回复:

看日落後晚上走回市中心會危險嗎?

你tricycle去ayala多少錢?謝謝

回复蔡振澎:没看到有jeepney在海边大道开,我从大字到ayala坐的是taxicycle,好像8比索一人,反正很便宜。trycicle应该会贵一点,这就看你砍价能力了(我坐过一次从lignon hill到metro gaisano好像是80)我从海边走到过Ayala,晚上七点左右的样子,街上挺热闹的,感觉不危险

2016-11-28 11:04

非常详细的攻略,太少人关注了,真可惜!

2016-11-28 19:42

引用 菜头 发表于 2016-11-28 11:04:43 的回复:

回复菜头:謝謝~

請問taxicycle是甚麼?散客的tricycle??

2016-11-29 23:53

引用 蔡振澎 发表于 2016-11-29 23:53:45 的回复:

謝謝~

請問taxicycle是甚麼?散客的tricycle??

回复蔡振澎:taxicycle类似三轮版的jeepney,属于公共交通,一车好像可以坐下六个人,沿路拦车,告诉司机要去哪里。这种车在黎牙实比我就见过一次。

2016-11-30 11:28

引用 菜头 的图片:

这地方在哪里 我溜达好几圈了也没看见

2017-01-17 13:47

引用 菜头 的图片:

卧室山咋爬  我去了两回都没有上去的路

2017-01-17 13:49

引用 amber🐳 发表于 2017-01-17 13:47:08 的回复:

这地方在哪里 我溜达好几圈了也没看见

回复amber🐳:过了卧狮山旁边那座桥沿着海边要一直往南走个15分钟左右

2017-01-18 09:20

引用 amber🐳 发表于 2017-01-17 13:49:21 的回复:

卧室山咋爬  我去了两回都没有上去的路

回复amber🐳:山南侧离海边的黎牙实比总督雕像约200米的位置,由东至西紧挨着的有三段台阶,街对面有一家小商店,旁边还有一个貌似在施工的小楼。最东边的抬头就能看到有铁栅栏挡住,中间是一个貌似酒吧的店,最西边的才是上山的路。

2017-01-18 09:22

请问有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吗?我也想包车一日游去quitinday green hill。

2017-01-19 12:25

引用 穷游儿 发表于 2017-01-19 12:25:42 的回复:

回复穷游儿:我是通过民宿联系的包车,没有司机的联系方式~

2017-01-20 09:49

请问,vanishing island上有没有本地人卖吃的东西,例如海胆之类!

2017-01-23 20:29

请问可以告知Jameel Mata的登山向导的Facebook的联系方式吗

2017-02-27 12:03

咱们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  偏远的城市一样有穷人  因为生活中可能觉得海洋稀奇  感觉别人住在海边是个优势 其实都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常常看着一样的风景 一样觉得无感 把你这游记来来回回看了好几次了 终于要出发了

2017-02-27 14:43

引用 巨鲸帮少帮主 发表于 2017-02-27 12:03:35 的回复:

回复巨鲸帮少帮主:你输入这个名字,应该就能搜到

2017-02-27 15:54

请问,VANISHING ISLAND是怎样去的!?报团!?

2017-03-08 02:48

引用 ~*~ 发表于 2017-03-08 02:48:23 的回复:

回复~*~:游记里有写哦,是跟民宿viento de mar的老板订的

2017-03-08 08:55

引用 菜头 发表于 2017-03-08 08:55:11 的回复:

游记里有写哦,是跟民宿viento de mar的老板订的

回复菜头:哦,谢谢

2017-03-09 00:40

回复巨鲸帮少帮主:Facebook上的全名是Jameel Echaluce Mata

2017-03-10 20:19

非常感谢

2017-03-13 13:33

大大这游记看了几遍了,获益良多!我下月出发,虽说我还没有完全计划好行程。

2017-03-23 22:39

引用 启遇记 发表于 2017-03-23 22:39:12 的回复:

回复启遇记:☺

2017-03-24 09:34

楼主写的好详细,赞一个! 问下你有third and sean's place这家的手机号吗?我也定的他家,联系不上房东

2017-03-31 12:43

引用 林中小鸟 发表于 2017-03-31 12:43:35 的回复:

回复林中小鸟:我都是通过airbnb联系的,没有他们的电话

2017-03-31 12:58

引用 菜头 发表于 2017-03-31 12:58:20 的回复:

我都是通过airbnb联系的,没有他们的电话

回复菜头:去过啦,房东老奶奶还记得你 哈哈

2017-05-08 23:05

引用 林中小鸟 发表于 2017-05-08 23:05:40 的回复:

去过啦,房东老奶奶还记得你 哈哈

回复林中小鸟:哈哈,这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