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 游苏杭 · 美食记 【 处女座的处女作 】 叨叨叨+多图

babyzuo520 LV.6
2016-09-30 17:15 1972/10
  • 出发时间/2016-09-09

【 前序 】

关注蚂蜂窝两年了,每次出行都会来这里寻找攻略,对我的帮助很大,
也多了一些没去过却向往着的城市,也可以看到去过的城市其他朋友不同的经历感受,
一直都没有写游记的打算,其实主要是懒还有文笔真的有限
不过所有的经历对我们来说都是珍贵的,唯一的,
于是,我还是决定用有限的文笔记录一下旅程。

【 关于行程安排 】

先给各位看下我之前看攻略结合我们情况整理出来的理想中的行程(应该说是我的理想好吧)

D1:出发至杭州  西湖
D2:住地—灵隐寺,飞来峰—云栖竹径(路程1h左右)
        杭州苏州

杭州苏州
D3: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山塘街—平江
D4:买特产

缩减了很多游玩的地方,我和113以游为主,170以食为先,但是我俩控制不了她所以跟着堕落。

【 人物介绍 】

能唱一台戏的三个

第一个出场的给我们美美的170,(她不是170CM高啦,以下代号是我们曾经在一起工作时用的工号简单好记),性格热情活泼,特乐于助人,到哪里你都不会忘记她因为太热闹了,哈哈哈,到哪里都可以连成一片,我称她为“江湖百晓生”,还有再加一句:搽什么颜色口红都漂亮的姑娘!

第二位是总不在状态的113,哈哈,人非常靠谱,只是如果一起商量着去做什么事总是来的最慢的那个,经常我和170在微信群聊天,等我们撤了,这位才来了,所以我们之间的聊天我觉得是有时差的,典型的后知后觉,我和170讨论一个新话题的时候她来和我们讨论上一个话题,救我!我这么说你会不会打我!

还有一位就是我了,代号158,搞得像谍战片一样,哈哈,我呢还是不要过多评论自己了,害羞
上一张旧大头照混个脸熟,因为这次我就是那个一直在拍美食和拍她俩的,所以我的照片是比较少的,
不知道的还以为就她们两个玩耍呢,biu~~白眼~
嗯勤劳善良如我。

我们仨认识快五年了,这几年我也一直在外地,总想凑着时间能出去走一趟,终于这次是成功出游了。
关于定目的地,杭州离我们的城市比较近,然后又刚开完G20峰会,感觉会是一个崭新的杭州
苏州呢,离着杭州又比较近,人不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所以我们就去苏杭咯。

全程苹果手机拍摄,带了一个SONY微单,结果第一天沦为道具,剩下的时间睡在行李箱里,哈哈哈

【 Day1:杭州 】

【住宿】
本来想住在南宋御街的那块玩和逛方便,但是考虑我们在杭州第二天就要离开还是选择靠近火车站的地方,然后就挑选了这家五洋公馆,还是比较满意的,酒店提前在同程网上定好了,到了酒店再付钱的,到了东站我们就坐地铁到城站,靠着问问路走差不多15分钟到达然后办理住宿,这家电梯真的超迷你,我们三个人加个行李箱就差不多了。

把行李放好去吃饭,已经差不多下午四点了
四点半左右到新白鹿餐厅,来的早不用排号等待,不过还是已经有一小半人在吃了,
按照大众点评上推荐的菜点单:蛋黄鸡翅,糖醋排骨,西湖醋鱼,响铃脆香肉,西湖牛肉羹 ,上汤菠菜
                                                 铜盆花蛤,石锅肥牛,东坡肉,特色牛肉卷
要吐槽的是西湖醋鱼,真的吃不习惯,太腥,一人一口就不吃了,我们最喜欢的是石锅肥牛和特色牛肉卷。

吃完了溜达去,南宋御街,河坊街,吴山广场,柳浪闻莺,哒哒哒......

小插曲,本来我们预备去老船长酒吧(地址: 曙光路113号(近北山路)电话: 0571-86035510)这个好像是新店地址,两家店就在一条街对面,之前有朋友去老店发回视频驻场歌手唱歌蛮好听,吃完饭打电话订座然后被告知我们去的那天并没有驻场歌手,所以不是每天都有的,去之前可以电话问清楚安排好时间,
像我们专程为了驻唱去的就不会白跑一趟。于是我们就愉快的去逛吃逛吃了。

1点点(中山中路店)地址: 中山中路51号(南宋御街)
从左→右
乌龙玛奇朵(三分甜,加波霸)非常合我口味,推荐!
冰淇淋红茶(无糖)也还不错!
还有一杯随意点的8冰绿,排雷,不要点。

泰芒之星,买完之后转个街口就发现“泰芒了”,(⊙o⊙)…都是以芒果为主,这个味道也还不错。

咬不得高祖生煎,点的是鲜肉虾仁双拼,味道还行。
地址: 高银街22-30号(近中山中路)

买买逛逛走了一路,滴滴回去休息,晚上又外卖喊了切水果,一人一张面膜,
杭州的夜,晚安!

【 Day2:杭州—苏州 】

早餐就近解决,五洋公馆旁边的饺子馆和片儿川(面条),两家店紧挨着,店名我已经不记得了,
就靠着五洋公馆的,真心推荐这家饺子店,现点现包,特新鲜,海带鲜肉和虾仁鲜肉,海带是那种薄海带。
网上推荐的网红小吃真的不如我们这顿饺子,店家免费提供番茄蛋汤,也还不错,不是清汤寡水那种。

到车站坐车去灵隐寺,时间大概1个小时左右。
必须先购买飞来峰门票然后到了灵隐寺再购买灵隐寺门票。
能不能不买飞来峰门票呢?不能,因为去灵隐寺必须经过飞来峰。
所以咱们到灵隐寺去先看到的是飞来峰售票窗口,您就买票吧然后跟着人群走就行了。
入寺每人有三支清香相赠,所以不用另外再买,而且也带不进去。

灵隐寺,又名云林寺,位于浙江杭州市,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326年),占地面积约87000平方米。灵隐寺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南朝梁武帝赐田并扩建。五代吴越王钱镠,命请永明延寿大师重兴开拓,并赐名灵隐新寺。宋宁宗嘉定年间,灵隐寺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清顺治年间,禅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灵隐,筹资重建,仅建殿堂时间就前后历十八年之久,其规模之宏伟跃居“东南之冠” 。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帝南巡时,赐名 “云林禅寺”。

开放时间
07:00~18:15 。
佛诞节日、朔望、国定节假日,早上提前30分钟开门。

请不要在寺庙或者给佛像拍照,更不要和佛像合影。虔心跪拜就好。

待着差不多中午12点我们离开了,去吃午餐,弥鹿餐厅,也是网红庭院餐厅,在灵隐寺附近,步行到达。
本来想去素描的,他俩都在一条路上,但是我们看到弥鹿的时候已经不想走了,就放弃了,弥鹿和素描差不多,都是装修比较个性,有户外就餐,之前是感觉素描合胃口的菜更多一点。

弥鹿餐厅
地址: 梅灵北路天竺路207号(梅灵北路飞来峰停车场向西80米,右边小坡下)
电话: 0571-86637150
素描餐厅
地址: 梅灵北路269号(近中天竺)
电话: 0571-88302722

黑椒秋葵牛肉意外的好吃,我是不喜欢吃秋葵的都拒绝不了,牛肉很嫩,获得一致好评!
鱼还是有点腥,汤还可以,里面加了皮蛋碎,最后一张图的惊喜彩蛋真的爱不起来,可以不用点。
芥末大虾性价比不高,一盘78,大概就不到8只虾,还有几个虾头在里面
甜筒沙拉还OK,我是那个吃了两支的人

酒足饭饱,启程,计划是去云栖竹径的,但是二位对断桥更感兴趣,好吧,去站台坐车,7路车都排到通道下了,游2等下一班车就可以上车,我们放弃了原先的7路车坐上了游2,我们还是太年轻了,

接下来杭州行最灰暗的部分开始了,游2走的都是景区一条线,坐上车是一点半左右,我们是五点车去苏州已取票,为什么灰暗呢,整条线路全部堵塞,车子顺利开的路程不超过五分钟,我们下车两次走路以为路通了又上车,谁知道一个转弯之后又是看不到头的堵塞,这时候已经完全只想能赶上去苏州的火车一路上各种旅游大巴占道停放,最后我们还是堵啊堵的在路上,看着时间过去,心塞,一个站之间又特远,终于进市区了,已经4点40了,喊了滴滴带我们去拿行李然后送去火车站,还是没赶上,我们就去退票再重新买去苏州的票。
路上问滴滴司机这边常年这么堵吗?他告诉我们这边景区一直是这样,他们司机都习惯了。无奈的样子。
这一段经历让我们真的对杭州很失望,旅游城市为什么不做好交通呢,也是明白为什么G20让人出城了。

题外话
杭州的这两天过没有信号灯的马路时,车子都主动减速停下礼让行人,这点非常好,听说这边也是有立法了所以司机都做到了,当然了你也不能因为司机停让而故意拖沓,有特权一样,互相理解才和谐。

以一张路上拍到的各种旅游团作为杭州行的结束,真的是太多人太多车了,希望各位尽量避免周末游玩这条路线,很多周边游的旅行团,时间充裕那另说,或者您就纯靠走路逛的倒可以比坐车节约时间。

◇◆◇◆◇◆◇◆◇◆◇◆◇◆◇◆◇◆◇◆◇◆◇◆◇◆◇◆◇◆◇◆◇◆◇◆◇◆◇◆◇◆◇◆◇

晚上八点半的高铁到达苏州,出站之后真的瞬间对苏州好感倍增,后来知道我们走错出口去的是南广场,哈哈哈,看到的是苏州的护城河,对面看去,可以看到新修复不久的平门段古城墙,晚上在灯光的映衬下特别有古韵,很美!如果不是走错出口又错过这一小段了,处处是风景。

对于苏杭之间的切换我们还一时转换不过来,发达的交通带来的便利真是令人赞叹。

在南广场玩耍了一会儿我们滴滴去住处,苏州住两个晚上,我们选择了我们都没住过的青旅,定的是家庭房,借用网上一张青旅照片,桃花坞听起来挺浪漫,就是地方有点僻静,不是很好找。

放好行李觅食去。从青旅走到路口的时候,正好看到一场的士司机和乘客吵架,老凶老狠了,
据说是司机绕好多路,然后那对情侣不付钱下车了,各说对方的不是。
呃,我们初来乍到就看到这场景有点慌张。所以说滴滴出行真是既方便又省时,不过女性太晚又是一个人的话还是坐滴滴谨慎点,毕竟是一个新兴行业,人员素质还是参差不齐。
然后我们在去豆浆店的路上又看到一个的士司机和别人吵架,因为拒载,
滴滴司机告诉我们这边的士近了不愿意拉没钱赚,去远的地方如果不是很热闹拉不到回头客也不愿意。
只想说都不容易啊。

24h营业的豆浆店,生意蛮火的,豆浆在我们这边都是早上才喝的,而且全部是甜的。
170点了咸豆浆,荷叶包美人(最左油条上包了块皮的),粢饭糕。告诉她是推荐她表示都要尝尝。
她就是这样大胆敢于尝新的人,哈哈哈,所以一路上她也都没觉得有多好吃(杭州那个难吃的惊喜彩蛋也是她点的)剩下比较常规的是我们两个点的,从小喝习惯了甜豆浆真是不明白咸豆浆的味道,当然来了还是要尝试的,一口就好。我还是爱我的甜豆浆,哈哈...这两天我们都没吃辣,杭州本帮菜都是偏甜,想想明天去吃苏州本帮菜也是偏甜口,我们决定去撸串,哈哈哈哈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苏州推荐的夜宵串串店,
正巧在青旅前台拿到的攻略里也提到了这家串串店,那就是他了—歪串串。
打开百度地图跟着走还是挺靠谱,中途经过了苏州大学,歪串串在一片夜宵区里,差不多半个小时到。
生意火爆的不行,迅速选串下单

图一是嫩鱼片,没刺,超级好吃,至少我这么觉得
图二是猪脑,113的最爱!一堆串儿味道确实不错,真的两天没吃辣,解馋啊!

【 Day3:苏州博物馆—狮子林 】

青旅距离博物馆走路15分钟左右,早餐在去的路上找了家面店解决,点了辣酱焖肉面,两面黄,馄饨。
辣酱焖肉面就是类似炸酱面,还不错。
重点介绍两面黄,苏州市传统的汉族面食名吃,曾被称为“面条中的皇帝”,此面有硬“两面黄”和软“两面黄”之分,硬“两面黄”是生面油炸,软“两面黄”是下的硬面滤干再炸,要两面都炸成金黄色,香味飘出,然后捞出放在盘子上,再将浇头连卤浇在面上,让面条吸足卤汁,味道又香又可口。
我们吃的是软“两面黄”,浇头是虾仁肉丝,配碗汤,这个是170点的,然而我和113比她觉得更好吃。

苏州博物馆,请要去的朋友们提前网上预约,到入口处有志愿者,把收到的预约号报给她验证,立马放行。
当你从街口就看到排队的队伍时,提前预约好一定是没错的。
官网地址:http://www.szmuseum.com    首页有参观预约,每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元旦,是地方综合性博物馆,也是苏州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中心。苏州博物馆馆藏文物4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865件/套,二级文物1188件/套,三级文物32295件/套,尤以历年考古出土文物、明清书画、工艺品见长。此外,苏州博物馆还收藏有古籍善本725种3128册,普本28501种91754册,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85岁高龄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欣然接受市委、市政府的盛情邀请,亲自担任苏州博物馆的新馆设计,并于2002年4月30日正式签定了设计协议。贝聿铭先生以擅长设计博物馆而享誉全世界,他曾应肯尼迪总统遗孀杰奎琳的邀请设计过肯尼迪博物馆,应密特郎总统之邀设计过卢浮宫博物馆,都获了巨大成功,成为不朽的经典之作。贝先生在中国设计博物馆是第一次。正因为如此,贝聿铭先生在家乡苏州设计博物馆引起了全球传媒的关注。”

虽然知道游览城市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城市的窗口,但我之前并没有这样的习惯,也是因为苏博是建筑大师的作品,而且自己也很喜欢这样雅致的设计,一圈逛下来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屋顶设计,让自然光进入展区,
感到心旷神怡~

午饭定在吴门人家(潘儒巷店),苏州老字号,距离博物馆很近,据说是招待过尼克松的私人园林宅院式餐厅,也是苏州民俗博物馆食文化展厅。饭店开在老宅子里,不过遗憾的是到的时候才知道菜馆要搬迁了,
店家暂时在旁边设了个小店接待食客,因为还是有很多朋友慕名而来,新店搬到广济南路。

响油鳝糊、松鼠桂鱼是吃苏帮菜必点的菜,个人口感不一样,但是一定要尝试的。
113和170最满意的是糖粥,不过看在鱼的价位上170和我一起吃的差不多,哈哈哈。

狮子林走起!

下面不要脸的上一组我们在狮子林的雨天摆拍照,哈哈哈哈哈~

【 山塘街平江路吃吃吃小攻略 】

原本计划从狮子林出来去诚品书店和金鸡湖,但是天公不作美呀,从我们早上出门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雨,
遂放弃,决定去距离较近的山塘街,没错,因为那边众多小吃在挠我们的心,哈哈哈,粗发咯~~

西洋镜我有看,哈哈,好新奇,属于没看过的会后悔,看完了也会后悔的那种。哈哈哈。。。

小吃都是按照攻略和点评上的信息寻找的,所以整理一份给有需要的朋友,
顺便加上我们自己的感受给出评分,五个为满分,值得吃!

潘记藏书羊肉老店  地址:山塘街9号(近石路商业街)  羊肉汤
赵元章肉骨烧         地址:山塘街85号(近石路步行街)   推荐:扇子骨,兔腿,寸金骨
五芳斋(山塘店)      地址:山塘街141号 桂花赤豆圆子,糖粥,肉粽
大手大脚小吃        地址: 东杨安浜9号-1(通贵桥头)推荐:猪蹄,秘制酱香骨,鸡脚,鸭头
狐狸家酸奶酪        地址:上塘街168号(上塘街游船上客点附近)
鸡脚旮旯               地址:平江路邾长巷2号 推荐:鸡脚,鸭肫,鸭舌
唐派糕点               地址:碧凤坊51号(观前1号对面)
推荐:手撕包,肉松贝贝,蛋黄酥,板栗饼,泡芙
和府捞面               地址:平江路228号(胡厢使桥)   酸菜肥牛面,辣椒酱够辣

以下是做了攻略没有吃的

巴生煎              地址: 临顿路温家岸12号(王氏美容养生会所隔壁)
陈先生的肉肉       就近(印象中是好多店子所以就近就好) 推荐:夺命小排,酥肉
兽兽冰淇淋          地址: 平江路189号   (看到了但是没吃,网上说就是适合拍照)
疯糖                     地址: 平江路189号内 炒酸奶,兽兽边

还有哪些小吃你们吃了还不错的要推荐给我哦,也许我还会再来的,哈哈哈~~~

祝各位吃好!!!

这位剪纸师傅大家看到可以为自己的家人,朋友剪一副属于你们的独特定制,很有意义,暂时只在杭州看到过,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反正我们很喜欢。

这位老爷子的店在大手大脚小吃的对面,一面透明的玻璃门,老爷子坐在那里认真作画,有书签和明信片,画中的寓意都很好,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种场景总是很容易打动我,希望去山塘街玩的朋友也去支持一下!

接下来是桃花坞小酒馆的故事,是的,青旅旁边就是一家小酒馆,和青旅一楼大厅连通,我们前一天到青旅的时候就听到歌声,还不错,所以决定回去小坐一会儿,小酒馆没有设人均最低消费,每个人点一杯就可以,住在青旅的朋友可以打8.8折,店里人不多,我也不喜欢太多人太闹腾,今天晚上的歌手是店老板小飞,憋问我怎么知道他是谁,回来微博上搜到的信息,@苏州桃花坞小酒馆  有兴趣也喜欢听歌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微博上有他们的演出现场视频,我很喜欢小飞的歌声(捂脸)

【 Day4:happy day 】

今天安排特简单,去观前路逛一圈买些当地特产回家带给家人和朋友。
乾生元,苏州老字号,基本上这一家可以买好当地特产。附一张大众上偷拿的图片

还有来苏州怎么可以不去当年红遍天的花园饼屋呢,想到奶酪包
选择了离观前路最近的一家,地址:干将东路841号(近五卅路)
他家新鲜出炉的鲜肉月饼好好吃,还有那些小点心:珍宝杏仁,巧克力杏仁,珍宝核桃,巧克力伯雷,
凤梨酥......嗯就是这么爱吃甜食,一大波脂肪向我袭来..T_T 说多了都是泪。。
现买的奶酪包和网上买的味道比起来那是好多了。

买好特产也差不多下午1点了,我们得去填饱肚子了,选择我们最喜欢的火锅火锅真的是我们一年四季都在吃吃吃,所以我们仨都一定会去的一个地方就是—四川成都,哈哈哈,想想都开心~期待啦!

海底捞,我喜欢的火锅品牌,汤好味美菜品新鲜,服务贴心。于是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的来了,囧囧...哈哈
一进门就问服务员拿大袋子我们得把这些各种小袋子重新归置下,整理完毕,舒心~

苏州的这家服务尤其好,哈哈,应该是我那天过生日心情也是尤其好,他们得知后,给我送了捞面,小哥表演好长时间(反正是比平时长),然后呢给我点了生日快乐歌,一首中文一首英文,哈哈哈,要不要这样!送了一个相框给我作生日的小纪念,服务员因为没找到好看的袋子装起来拿给我还非常抱歉,其实我已经很开心了,还有170和113的生日快乐歌!比心!爱你们呦!

吃完火锅坐电梯看到指引负一层有美珍香,嗯不负众望,我们就被指引过去了,专卖各种肉脯...都是和肉有关,买了带上火车吃,还买了我们爱的周黑鸭,再说一个周黑鸭的牛肉酱还不错,最近我都在吃。

【 Ending. 】

从苏杭回来有半个月时间了,从有写游记的想法到今天收尾3天时间,每天泡在蚂蜂窝的时间大概7-9h,
修改又整理,呃,觉得处女座特征越来越明显了,其实我平时是个伪处女座,不会对事情吹毛求疵,我还是一个比较亲切的人,哈哈哈,但是认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会得过且过,会做到自己眼中的完美。

写游记时有一些小细节记得不是太清楚,微信里询问170这个那个,这姑娘真的太给力了,连我快凌晨一点找她都及时回复,真是令人感动啊!这次很多图片也是从170相册里获取的,她有个好习惯每次都会把照片上传到相册里,以至于去年有次我手机相册被误删也是从她那边找到好多存货,哈哈哈。这次她对游记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人物介绍里是怎么介绍她的,我说你最迷人!

113就是一个特别走心的姑娘,属于那种不关心你飞的高不高,而关心你飞的累不累的那种朋友,巨真诚,
不过这位爱情情商不太高,所以啊真的特别希望你一定要找到那个对的人,不要将就,要幸福快乐!
快快出现吧!! 113的Mr.Right!

看游记经常看到一句话就是能从开始看到结束的绝对是真爱,哈哈,今天我也想这么说,谢谢您!

人生中的每一天明天都会成为今天,今天都将会成为昨天,
所以珍惜我们的每一天,珍惜当下,珍惜身边爱你和你爱的人!
祝愿所有来过有缘看到游记的朋友一切顺意,幸福安康!

引用 babyzuo520 的图片:

楼主拍的食物都好美 看完想去苏州杭州吃吃吃

2016-09-30 17:40

2016-09-30 20:0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30 17:40:33 的回复:

楼主拍的食物都好美 看完想去苏州杭州吃吃吃

回复鹿妹儿:哈哈,谢谢,我更喜欢苏州。😜

2016-09-30 20:0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9-30 20:02:43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09-30 20:08

加油

2016-09-30 22:02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30 22:02:05 的回复:

加油

回复Drogby:嗯嗯,谢谢你~

2016-09-30 22:11

2016-09-30 22:38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30 22:38:42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  谢啦!

2016-09-30 22:41

2016-10-01 09:1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0-01 09:10: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