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从南方来】 古韵扬城~似水流年

汤昕 (常州) LV.2
2016-09-30 17:20 206/3

扬州位于江苏 中部,长江下游北岸,江淮平原南端,素有“苏北门户”之称。扬州计划本应提前一周,但因琐事耽搁,于是乎,即使三天雨也只能硬着头皮看看烟雨扬州了!坐在车上我还悲观着。或许扬州知道客从远方来,路过一片积雨之地,便是泛着些许阳光的扬州城了。第一天的天公作美,令我和QQ不胜欢喜。和QQ去镇江浙江的时候无不是烈日当空,这次的朦胧烟雨还别有一番韵味。

第一天,我们选择了去附近的双扬古街,从东圈门进,街边两道大多是泛着现代气息的餐馆,唯独在夹缝里的小巷子还有些古韵。走过餐厅小街,几处精致却不失大气的老宅一下就吸引了我们,后来从黄包车师傅的口中才得知那是江泽民的老家,怪不得如此风度。从江主席家的后门一条小路我们直接出现在了东关街上,两面飘来的各种香味令业余吃货的我和专业吃货的QQ欲罢不能,于是乎,逛吃~~逛吃~~粗茶淡饭的藕粉圆和糯米藕片,甜而不腻,能够吃出藕最真实的味道,当然价格也适当;聚香斋的肉松烧饼和豆腐花,咸淡适中,肉质的鲜美配上豆腐汤的醇厚,给人旅途的果腹感,不失为早点上选!还有烈焰红唇的串串,十块钱七串,价格公道,辣度自选,就是不辣的话有点咸了……最让人开心的莫过于青豆家的奶酪了,吃了原味,宫廷,薄荷和抹茶的,唯一的遗憾就是,太少啦!!!不够吃啊😋😋扬州大~肉肠,肉没得说,真!!对于肉食动物的我,当然喜欢,不过15一根确实有点小贵,关键和老板唠唠嗑肉肠有点烤过头QQ就不开心了😂😂!!在东关街赵氏叠汤圆吃到了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大的汤圆,但馅多皮薄的六顺汤圆,那叫一个鲜美~扬州人常说,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迫不及待的我们就想立刻把扬州人的早晚生活都体验一遍,蟹黄的汤汁透过薄薄的皮,散发着诱人的味道~一天转眼就已是夜半十一点了,如此配上扬州三把刀中的修脚刀,岂不妙哉!我们选择了就近的扬州东圈门足艺,对它的评价就是,我的脚从没享受过这样的待遇😁😁😁。

第二天,天空还是下起了我们最不想见的雨,早餐我们选择了一直备受推荐的蒋家桥饺面馆,刚刚进门,便被她的人气震惊,天空不美,却还是没能挡住她的魅力,QQ同志看着菜目表估计有着想一个来一样的冲动,结果就是,三丁包,蟹黄汤包,饺面,虾饺,烫干丝……这样就可以省了一顿午餐了😂她家的三丁包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包子(作为包子专业户,我的赞美,不易😁),蟹黄汤包个头刚好,汤汁甜美,用QQ的话说,要不是松了两节腰带还觉得撑,我一定还能再吃一个😂😂,饺面和虾饺和我们这的一比,就知道强的不是一点两点,个个入味,量又足,至于那道烫干丝,我不是个美学定位者,更多时候我崇尚味道第一,所以,就是豆腐皮嘛,怎么可能有多好次啦😑!吃过早饭,下一站便是瘦西湖,虽然我后来才知道这特么是扬州人都不去的地方,茱萸湾更好玩🙄。早上的雨本来让我们兴致大减,不过打快车去瘦西湖的时候,居然是个开着宝马的热情美铝接的驾,那是让我和QQ舒心不少🤗,她把我们送到了瘦西湖南门,不得不说,瘦西湖的门票有点贵,没有学生证要150一个人,这时候我觉得,做学生真好啊!!烟雨中的瘦西湖,除了长堤春柳,小金山,钓鱼台,徐园,二十四桥这些还有些古色古香,其他的后现代景观着实无
法让我提起兴趣,于是我们决定打道回府。晚上,我们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去了一家名为福星的淮扬菜馆,来了一盘特色福星臭大元,淮扬名菜狮子头(特大号肉圆,不过肉真,没有一点面粉),水晶肴肉(冷而不腻,肥瘦均匀),牛奶鱼头汤,肉末粉皮。总体而言,淮扬菜虽有地域之分,但是已经和附近地域的菜色风格有了融合,所以我和QQ觉得很家常!晚上扛着相机,用一张扬州地标文昌阁的夜景结束一天的行程,此处应感谢model~QQ忍冻摆造型☺️

第三天,扬州慢生活,从一杯早茶开始,百年老店富春茶社,一杯香茗,一盘早点,惬意生活。来扬州,怎么能不尝尝我天天就着榨菜吃的扬州炒饭,40一碗的炒饭,三个蛋,肴肉,豌豆,海参,干贝,香菇,又是吃的够撑,要是有瓶老干妈或者一袋榨菜就更美了😂。出了茶社,坐上一辆黄包车,买了些药膳酥和黄桥烧饼,赏玩个园,官家府邸的大气和极尽享乐之能事令走进这里的人们没有不瞠目结舌的,园中四季假山林立,屋子亭子坐落在假山之间,听戏台与假山池水相接,细想,一家人隔池而坐,闲谈,赏池水游物花树,听一曲扬州老调,此乐何极!只怪这雨落不停,兴致索然!!

扬州,宜清风、宜月色、宜微雨,宜老饕。也只有到了柳絮纷飞,烟雨濛濛之时,扬州的婉约才能衬托出来。这个娴静的苏中小城,即使只是用步行去欣赏也不会太累,和古时的扬州相比,她淡去了“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的气派,略去了“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的浮华,如今已归于平静。
QQ和我,期待下一次的到来,不会太近,也不会太远,希望会有阳光,不用那么强,淡淡的,就好!

本篇游记共含1954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30 18:16

引用 gandongke 发表于 2016-09-30 18:16:04 的回复:

回复gandongke:天气不好,所以就没怎么玩了,下回再去吧

2016-09-30 18:30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