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美味【泰国美食流水记录】

• 出发时间/2016-09-11

DAY 1

对于游记这东西从来都是兴趣大于信心,所以这大概是一个关于泰国的流水账~贴切~,顺便晒一晒沿途的风景和食物,据说人们喜欢把重点放在后面讲。
泰国全年分为热、雨、旱三季,我和吴小狸童鞋撞上了雨季。我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考虑去哪,用一顿甜品的时间决定了泰国,后来的五天买票、请假、定住宿、查攻略,然后踏上了旅程。从曼谷入境,转机飞清迈,出了清迈国际机场便是倾盆大雨,和脑海中南方城市的细雨绵绵差距略大…没能找到民宿老板说的双条车,拦下一辆突突走了。突突,泰语叫tuktuk,简单的说就是三蹦子。清迈的交通工具主要有几种,出租不打表、出租打表、双条车、突突,除了打表的出租,其他价格都看司机的心情,可以划价,但每次想到辛辛苦苦划下来的30泰株就值6块钱,也就懒得折腾了。关于住宿,曼谷、海岛推荐酒店或者宾馆,清迈更倾向于民宿,因为民宿都太好看。

-民宿图-
我们的行程以食物贯穿,沿途路过的景点都是美丽的误会。大雨仍未停歇,吃货的心却已上路良久,我们找了一家距离最近的店先去吃个正餐。
『Regina Restautant (莉佳娜餐厅)』,大众点评清迈地区人气第一,tripAdvisor 4分餐厅。
才知道大众点评已经到海外开疆扩土,与泰国人信仰佛教不同,我的信仰是大众点评~!提供一下物价的参照,这边的咖喱鸡一份大约是20人民币,但低廉的价格丝毫不影响咖喱的美味。餐厅建在河岸边上,先是通过堆满小玩艺的古董建筑,然后在临河的后院就餐。

-环境图-
餐厅的菜品不及餐厅本身有特色,像一个猫舍,好多自来熟的小奶猫,跑来和你抢食物…他们大概是先趴在你的脚边,可怜兮兮地喵着,看到食客并无厌恶之意,就跳到椅子上,跳到腿上,跳到桌子上…就准备开吃了,然后被抱下去。进店时有一桌人刚刚走掉,我们一边点餐一边目睹了几只小奶猫打扫残余。后来想想大概只是习惯了这个唯人类独尊的时代,可能一起吃饭是我们之间最原始的样子。好吧,我相信自身免疫力和先进的医学技术。

-喵图-
关于食物,冬阴功汤比兔国柔和很多,只有咽下的一瞬会感受到一丝辣味,大概是被椰奶和淡奶油中和了。鱼饼是喵的最爱。绿咖喱味道很淡,椰香味倒是很浓。青木瓜沙拉最像兔国。泰式奶茶有茶香,但味道偏甜。芒果汁,浓稠得几乎就是芒果本身。

-菜单&食物图-

餐后雨停了,天空尚未放晴但紫外线很强。回到民宿涂上厚厚的防晒霜,向老板询问如何去素贴山(Doi Suthep Mountain),被告知下午三点已经来不及了…其实也不想爬山,只想在素贴山上俯瞰整个清迈府,但也只好与这个景点擦肩而过了。
Tips:去素贴山的路线,一般是先乘双条车到清迈大学下车,然后有专车上下素贴山,下午6点关门。我们的民宿在清迈古城的东南角,到清迈大学要1小时,仅供参考。
错过景点的我们,积极投身于寻找下一家美食,正餐过后加个甜点生活才算圆满。
『Kalapela』,大众点评口味9.3,tripAdvisor 4.5,茶室或是红酒吧。
餐厅位于清迈古城中心位置,老板是日本人,店面简洁,内部装潢精致。服务和甜品偏欧式,但是芒果还是泰国的,that’s enough.进门是狭长的走道,两边摆着蛋糕和桌椅,走道通往餐厅的露天后花园,后花园太美,我们随即决议在此与泰国蚊子作斗争。

-环境图-
重点当然还是食物,我们点了推荐的羊角包芒果糯米饭和皇冠奶茶以及好看的橘子咖啡。咖啡是我点的,哈哈,就是不准备睡了。刀叉很别致,甜点饮品也是高颜值。

-食物图-
上菜时间较长,而且后花园只有我们一桌,漫长的拍照时间。
(没有图...
甜品过后,时间尚早,我们溜达到东边的塔佩门(Tha Phae Gate),沿途不乏餐厅和各种美食小摊,我们涨着胃依旧抵挡不住诱惑。
『牛肉牛丸粉』,一家排着队的小推车,味道香、佐料足,我们自觉地驻足行注目礼,然后一拍即合。牛肉很多,牛丸很弹。

-牛肉牛丸粉-

终于我们路过了此行的第一个景点--塔佩门。其实,国外的城墙建得还蛮随意,攻城略池的话自然不比我兔子国。古城方方正正,像西安,城墙外也是护城河。与塔佩门合影留念,填补了景点那一栏的空白,傍晚天色很美。

-塔佩门&我们-

如果哪天有卖外接的胃,一定会很畅销吧。此时的我们已经内存告急,只能干看着流口水。泰国遍地是711,其中美味可参考各种攻略,强烈建议下飞机后立刻买一瓶当地的防蚊水,非常实用。餐厅都会提供,需要找服务员要,anti mosquito,如果他听不懂,把你的包拿给他看…
继续踏上觅食之路,将下一个目标锁定在距离较远的古城北边的昌卜克门(Chang Phuak Gate)..外的夜市。夜市最出名的应该是凤飞飞猪脚饭,在各种攻略中被提及,然而对其味道的评价褒贬不一,所以作为行程单里的风险食物很早就被规避掉了。终点定在她旁边的『芒果糯米饭摊子』,一路上我们也并没有浪费时间。

-沿途的饮料、小吃-

-三王纪念碑,纯属路过-
走到昌卜克门,我们的食欲有所回升。然而在夜市里反复走了几遍我们终于确认,『芒果糯米饭摊子』没出摊!晴天霹雳…痛苦至极…这跟本是素贴山无法比拟的…但是梦想怎能轻易放弃,明明记得塔佩门前的拐角处有芒果糯米饭的大广告。

-昌卜克门夜市-
『The Coffee Club』,泰国连锁店,正对塔佩门,大众点评口味9.1,tripAdvisor 4分
拦了辆突突我们回到了塔佩门,看着餐厅门口挂着的大海报,貌似是主推,我们就顺便吃一吃,只点了芒果糯米饭。

-芒果糯米饭-
这算是泰国行的第一顿芒果糯米饭,自此开始了对它深深的迷恋。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这么个道理。相比之下,兔国的芒果和糯米终究是为了饱腹,在泰国它们的使命不同。第一天结束了,想着醒来大概就格式化了,我们美美地睡去。

DAY 2

第二天,晴,我们决定去白庙(WHITE TEMPLE)。很多攻略及民宿老板都推荐包车或是跟团,两种方式都类似白庙+黑庙+温泉一日游,但是一想到吃饭的时间都不够,就无法接受捆绑的两个景点,更重要的是,那两种方式都要预约,而我们来不及了。
tips:清迈-白庙(自由行),先到清迈 Arcade汽车站 (Chiang Mai Provincal Arcade Transport Station) 买到清迈-清莱的汽车票,并告诉售票员要在白庙下车,她会帮你在车票上备注。同时计算返程时间,购买清莱-清迈返程票,由于返程车不经停白庙,必须先从白庙搭双条车到清莱汽车站上车,时间需考虑在内。白庙游玩时间1-2.5小时,取决于要拍多少照片。白庙-清莱双条车10分钟,200泰株,仅供参考。(从司机得瑟的表情看,如果你不赶时间,一半的价格足已。)清迈-清莱汽车车程3小时,每半小时发车,可提前买票。白庙官方参观时间9:00-18:00,但是我们去的这天是过了12点才允许游客进到建筑物内部参观。寺庙有着装要求。
一早赶到汽车站买好票,在附近随便吃了些看不太懂的早点。发现附近商场负一层有马卡龙,『Dhara Dhevi Patissserie』,五星级酒店出品,号称泰北最好吃的马卡龙,然而central festival 10点开门营业,华丽丽的错过了。

-那些看不懂的早点们-

-汽车站附近-
回到汽车站门口的711做车上的粮食补给,推荐711的各种meiji酸奶,还有一个“花仙子”系列的水,“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实际上也是。

-花仙子-
景点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纯白、美如仙境的白庙,有些耀眼。

-白庙-
返程前我们在清莱随意小吃了一顿。

-炒米粉&牛肉粉-
一觉睡到清迈,暮色降临,拿上行李,依依不舍飞往曼谷。飞机上,我们终于看到了灯火通明的清迈府,扫去一丝遗憾。

-清迈府-
晚上10点过飞抵曼谷廊曼机场,本来想公共交通到住处,后来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乘机场大巴转bts(轻轨)顺利到达宾馆。我和吴小狸童鞋一直最担心曼谷的治安,定宾馆时坚决定在市中心、出行方便,于是我们的宾馆座落在一条酒吧街上…这一站BTS叫Nana。

-BTS站牌-

拖着行李箱的我们走在酒吧街上也没有那么突兀,这里的凌晨依然喧嚣,白人比有色人种多,英语比其他语种普及。而我们的宾馆却是十足的泰式风情,是略带恐怖色彩的风情。

-宾馆环境-

DAY 3

透过窗帘隐约感受到紫外线的灼热,新的一天,我俩还赖在床上。吸取清迈的教训,不让离别太过匆促,我们决定把要吃的东西列一列做个计划,以防在返程的飞机上追悔莫及。芒果糯米饭、椰子冰、梦龙、海鲜烧烤、红咖喱和黄咖喱、咖喱蟹、冬阴功、榴莲、香蕉饼、烤香肠、711牛奶&酸奶,任务艰巨,我们洗漱出门。

就近原则,我们先溜达到Terminal 21。吴小狸说,她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泰剧里的女人除了在吃就是在逛商场。曼谷破旧的市容大概是只为了衬托商场的繁华。根据神的旨意,大众点评推荐了椰子冰和21号港口(Pier 21)。直奔商场5层,我们发现21号港口就是兔国的大食代,办卡然后可以在各个小吃口消费。清晨的我们并不打算压抑自己。

『21号港口(Pier 21)』,大众点评口味9.1,tripAdvisor 餐厅排名52/9180

-椰子冰-

-芒果糯米饭&榴莲椰子饭-

-猪脚饭&红咖喱-
红咖喱真的很辣,但是非常上瘾。其他的不点就是遗憾。
准备开始逛商场,却偶遇了一家冰淇凌,开放式的设计,感觉进不进去都不重要,好像自己就在里面。

『Swensen's』,大众点评9.0,tripAdvisor 甜品店排名14/187
门口的海报上是新出的榴莲口味,不能忍。此外,我们还按颜色点了bubble gum冰淇凌球,神奇的泡泡堂口味,居然还很好吃。

-冰淇凌图-

冰淇凌店小憩片刻,继续踏上征途,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和海鲜烧烤。重点总是在后面。为了能面朝大海、吃着烧烤,我们选择了泰剧里最常出现的邦盛海滩(BANGSAEN BEACH)。这里并不合适看海,因为水质沙滩都远不及海岛,这里也看不到什么人,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和附近的大学生。但是面前是海,身后是海鲜烧烤的设计足依然吸引力十足。

tips:曼谷-邦盛海滩,有两种方式:1、BTS到胜利纪念碑站(Victory Monument)Center One商场下有很多面包车,可以直达海滩。2、BTS到Ekkamai站,Ekkamai Terminal 汽车东站,和售票员说去BANGSAEN BEACH就可以,汽车站只能买最近一班车的票,每小时1班车,返程票需要到邦盛海滩去买。汽车车程1-1.5小时。下汽车后拦双条车到海边,20泰株。需要注意的是,汽车只是途径邦盛海滩,并且可能不会有提示…我们就开心地睡过了。

鉴于曼谷面包车安全系数略低,我们选择了相对正规的汽车。下午2点过,上车食困,我们昏昏睡去,等着到站提醒,直到吴小狸说我们是不是坐过站了,这才依稀清醒过来。英语专业的她开始去和司机交涉,我拿出google地图看了看,是过了,不少。交涉的结果是,司机说你俩,下去。我俩就老老实实的下车了,汽车开走了,我俩蒙了…眼前的景象是一条没那么宽的快速路或者是高速?车速都很快,没有红绿灯,没有什么商户,关键是也没有汽车站。我问她司机为什么让咱俩下来,她说司机说的泰语她也不太明白。但是司机说的几个英语单词带着手语,我们理解是让去马路对面问人,可是对面没有人,况且面前的这条马路我们也不会过。
就在我俩不知所措的时候,走来了一个泰国人,问我们去哪,我们本能地躲开了。环顾四周,也没别人了,不和他说话提升不了任何的安全感,于是我们回去和他说我们要去BANGSAEN BEACH。海滩他听懂了,但他说的路线我们就不懂了,大致是分两步,先到X地点,再从X到海滩,但是X在哪,我们在哪,这些泰文的地名我连重复一遍的能力都没有。他继续用有些蹩脚的英语问我们是否着急,说他还有半小时下班可以开车把我们带到海滩。我想泰国人民的信仰和我的是不一样。但是考虑到他把我们带到海滩后,在那里不一定能找到汽车站回曼谷,还是一样很麻烦,我们继续纠结着。这时马路对面停下来了一辆大巴汽车,从颜色可以分辨出和我们来时坐的是同一个公司的。想着这里不是汽车站,不知道这辆车会停多久,我们开始企图跑向对面,横穿快速路我也只敢企图一下。泰国职员紧跟着我俩,示意路上的车子停一下,然后我俩顺利的跑到了马路对面,他跟在后面,和我们说这个汽车不可以。而我们真的来不及向他解释、道谢,必须赶上那辆车,不管它停不停海滩,至少它回曼谷。跑上汽车,汽车随即发动了,我俩才反应过来这车大概是在等我们,随后司机打了电话,说了一堆听不懂的泰语,应该是和来时的司机确认接到我们了吧。坐定的我们满是感激和愧疚。曼谷消费水平不及兔国二线城市,如果说经济发展慢的地区人们更加质朴,那也无法接受经济发展的终点是更自私暴躁的人种,只是我们的经济发展和人文发展略显失衡。

大概4点半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邦盛海滩,旅途曲折,当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真的很激动。后来我们才知道邦盛只是海滩的名字,海滩属于曼谷旁边的小县城X,而当时我们已经到了另一个小县城。

-邦盛海滩-

-海边烧烤-

-夜景-

吹了一会海风,可能是之前过于紧张,天色渐暗,有些头晕便早早回去了。回去路上我们勾划着今天的任务清单,发现咖喱蟹还没吃。下了汽车我们直接来到位于Central World的Nara餐厅,大众点评说这家餐厅连续四年被评为泰国最佳餐厅。然而服务员说已经过了营业时间,我们表示只吃咖喱蟹,她介绍我们到2楼的Apinara Thai Cuisine and Bar,同一家公司,营业时间更晚一些。

『Apinara Thai Cuisine and Bar』,大众点评口味8.1,tripAdvisor 餐厅排名410/9180
就餐环境很舒适,据说是Nara的高端店,并不确定。一路的不安,我们决定在此歇一歇,点了一份咖喱蟹、一份柚子沙拉,荔枝冰茶和椰子水。

-美食图-

饭后,我们在商场小转了一会就回宾馆了。任何时间段走到Nana的酒吧街都是一片人头攒动,各种小吃摊仿佛新的一天才刚刚开始。

DAY 4

第四天,疲惫的身体好像在提醒我们逝去的年华。按照清单制定了当日的计划,第一站是『Mae Varee Fruit Shop』,拔草这家网评曼谷最好吃的芒果糯米饭。
『Mae Varee Fruit Shop』,大众点评口味9.0,tripAdvisor 4.5
水果铺位于BTS Thong Lo站,24小时营业,但芒果糯米饭限时供应,门口整齐码放着各种型号的芒果。

-水果铺-

买了一份芒果糯米饭,顺便买了些水果、小点心带在路上吃。这里不提供座位,我们准备去梦龙店里就着吃。攻略上说梦龙店在Siam Discovery,但实际上,它已经关闭了…和北京三里屯的类似,都是只开放1个月的时间,跟巡演差不多,我们运气不佳。暹罗广场购物商圈还是不乏各种美食的,我们火速定位到了一家甜品店『After You』

『After You』,大众点评口味9.3,tripAdvisor 甜品店排名3/187
位于Siam Paragon负一层,这里真是甜品爱好者的天堂。我们点了一份蜂蜜土司、抹茶千层和草莓冰沙。

-美食图-

蜂蜜土司,在兔国的港茶和杭帮菜餐厅都很常见,面包诱惑、蜂蜜厚多士叫法不一。但如果这家甜品开到兔国,这个系列大概就统一了。土司不同,除了现烤的酥软口感外,还有极为轻微的咸味,整体吃起来并不甜腻;奶油必然是动物奶油,冰淇凌球的差距在于他们盛产的椰子。草莓冰沙,没有多余添加,草莓的酸味和本身的果香更加明显,就是一杯草莓。新的一天刚刚开始,我们又饱了。

Siam购物商圈主要由Siam Paragon、Siam Center、Siam Discovery组成。边购物边消化,感叹旧旧的马路上竟能建起如此华美的商场。

-商场图-

我们还顺路找了一下暹罗之恋(The Love of Siam)的拍摄地点,这里好像是Mew最后唱歌的地方。

-Siam Discovery-

下一站来到了位于Silom的『King Kong Yakiniku』,海鲜烧烤自助,菜品不多,但是有新鲜的三文鱼、新西兰青口贝和大头虾不限量供应。

『King Kong Yakiniku』,大众点评口味9.0,tripAdvisor  4分
round 1

round 2

战斗力已耗尽,KO。

曼谷的最后一晚,自然要去夜市,曼谷八大夜市浓浓的人世烟火。我们选择了湄南河边的河畔夜市(Asiatique)。

tips:河畔夜市交通方式,BTS+摆渡船。BTS到Saphan Taksin站,然后转摆渡船,摆渡船下午5点开始,大约15分钟一班,免费送到Asiatique,可以顺便观赏湄南河。Saphan Taksin站单条轨道,双向通行,此站上车需要注意方向。

-湄南河上的风景-

摆渡船下来是一条沿河的长廊,另一边就是夜市,欧式建筑让我俩恍惚身处意式风情街,那这河就是胖一圈的海河了。

夜市有专门的分区,包括服饰饰品、手工艺品、酒吧餐饮以及特色小吃。旁边是标志性的摩天轮Asiatique Sky,夜市本身并没有很大,我俩在此继续逛吃。

-夜市内容-

10点左右返回宾馆,今天中秋,宾馆旁的酒吧里,泰国人唱着邓丽君的《甜蜜蜜》。

-Nana.-

凌晨4点的飞机,担心打不到车,提前和宾馆订了出租。两点出门,我们多虑了,门外依旧歌舞升平,生活才刚刚开始,而我们堵在路上。

结束语
 “这是一片流淌着椰奶和芒果的应许之地
    这是一个每一粒糯米都亮晶晶的地方
    这里的每个人眼睛里都有星星
    路边的每个小摊点都是惊喜
    燠热潮湿而不觉烦躁
    破旧拥挤却充满烟火气息
    这是飘雨的国境之南
    这个来自于一顿甜点的决定与背景完美契合”
                                                                                                     ---by 吴小狸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01 11:26

一直以为兔国是对我国的蔑称,看着楼主这么自残感觉挺那个

2016-10-01 23:22

引用 anselhan 发表于 2016-10-01 23:22:25 的回复:

一直以为兔国是对我国的蔑称,看着楼主这么自残感觉挺那个

回复anselhan:蔑称从何而来?出处参见《那年那兔那些事》,纯爱国主义动画片。

2016-10-02 20:0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03 11:55

看来我要自己去一次了,看照片根本不过瘾。年底有假期可以去了,想想就开心,楼主有在易途8包过车吗?我看着好像挺不错的,想试试。

2016-10-19 12:35

引用 一生在旅行 发表于 2016-10-19 12:35:04 的回复:

回复一生在旅行:不好意思,没包过车,没有什么经验提供哈。

2016-10-23 16:40

引用 song_yu 发表于 2016-10-01 11:26: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