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偶尔跳脱的生活——记突发奇想的大西北六日环线:青海湖-茶卡盐湖-雅丹-阳关-莫高窟-鸣沙山…

Miss洛大大 LV.2
2016-09-30 17:29 64/3

写在前面

第一次无计划的出行,第一次与陌生人全程同行。
让我这样一个习惯于将生活中每件大小事务规划好的人最开始是不适应的。以至于见了面也没能好好的介绍与聊天,直到一路相随,才慢慢开了玩笑,聊了各自的生活,却又无可避免的成为了陌生人。
我去过很多地方,这是第一次游记,大概也是为了纪念一下这个随心随性的旅行以及为了那些彼此陪伴几日却可能再也无缘再会的朋友们。
或许有很多朋友跟我一样担心拼车的伙伴合不来怎么办,司机不靠谱怎么办。对于前者,我想说的是,当你们一起走在广袤的草原,站在无际的湖边,在自然中你就会感受到世界中的一切本就是一体的。你们一起感冒,一起耳鸣,一起犯困,一起喝酒吃肉,一起被宰。这一切都是缘分,值得珍惜的缘分。对于后者,经历过被宰的事情之后,才知道司机靠谱有多重要,大西北一路上人烟稀少,你的财产至于生命安全都交在了这个司机的手里。
好了,祝福同行的朋友各自珍重。

关于费用

行程两人同行,费用共7000左右

交通:
成都——西宁 机票390
西宁返程 370左右
行程拼车费用 2600(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我们的包车司机了,非常靠谱)

住宿

鸣沙山月牙泉 120
五彩丹霞 70

关于行程

行程为9.23−9.28。
这是包车司机提供的六日行程,根据前期的了解,各家司机给的路线都是类似的,真正开始了行程就明白了,环线之路就像是公路旅行,处处皆风景。
司机靠谱之处其一就在于由我们任性的决定是否去一些景点,随时看到牦牛,绵羊都可以停下车玩耍,看到草原可以下去打滚,不用承受自驾的劳累确享受自驾的随意与自由。
第一天,西宁出发,拉鸡山、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151基地、到达黑马河,住黑马河。第二天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柴达木、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住宿。第三天大柴旦出发,阳关、青海雅丹魔鬼城,敦煌古城,敦煌住宿,敦煌夜市。第四天,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住宿。第五天敦煌出发,嘉峪关城楼、天下第一咚、悬臂长城,七彩丹霞到达张掖。第六天张掖出发,马蹄寺,扁都口风景旅游区、祁连山大草原,岗卡什雪峰,门源油菜花,黑泉水库,到达西宁

早晨坐飞机到达西宁机场,由于是十月,真的很冷,八点多气温就只有6度的样子吧,幸好司机提醒我们带了厚的衣服。司机接到我们之后就带我们去了塔尔寺,由于同行拼车的伙伴是12点的飞机,所以司机决定先送我俩去玩耍。

下午等同行的小伙伴汇合然后逛完差不多两点多。司机带我们去吃了饭。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司机靠谱之处其二,全程因为大家都一起吃饭AA,司机一路带我们去的饭店都是实在靠谱味道不错的当地馆子,每天都有好多肉吃,然而餐费真的很便宜!
随后就一路奔驰往黑马河前进。沿路经过草原,翻越一座座山,然后就到了青海湖边,黑马河是一个观湖的好地方,不需要任何费用,就是黑马河的食宿费用均比较高,不过靠谱司机帮我们拿到了环境不错的住宿,标间只要100块钱,可惜当天天气不好,第二天没有看到日出。

第二天因为天气原因,看不到日出,所以略微睡了懒觉,然后就出发去了茶卡盐湖,一路上风雨交加。终于到了盐湖天气好了一些,不是特别晴朗,但好歹没有下雨了。盐湖风光被誉为天空之镜,清透空灵。然而,天气真的非常不给力,好不容易出了太阳都是我们逛完盐湖之后了,只想说,这都是命吧。

返程离开的时候终于出了太阳,盐雕盐山倒映在湖水中,才有了天空之镜的美景。也算是没有白来一趟。

随后一路经德令哈到了路边的外星人遗址。对于这个遗址,只想说坑,谁去谁知道,不过还好只是顺路的一个小土包,不想去的话就让司机直接开走就好了,不过当时因为同行的小伙伴想买一些黑枸杞,我们就顺便停了车,然后拍拍公路照。
这里真的要温馨提示一下大家,草原上的蚊子真的很饥渴!一大群一咬一个准,一口一个包,大家一定要带好对付他们的工具!

随后一路到了大柴旦,吃了心心念念的烤羊肉,当时真是没想到,也能有吃腻的一天😂

第三天早上依旧很冷。

路上正在跟司机讨论去鸣沙山要不要骑骆驼的事情,就看到了路边被放养的骆驼,司机超给力的停了车,然后就一一路追着骆驼拍照

西北之旅值得期待之一的就是美美的公路照,蓝天白云,空无一车一望无际的公路。
大家各种拍拍拍,司机师傅为了给大家拍照也是用尽了洪荒之力😄

超美的丹霞,一望无际,置身其中才能感觉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司机害怕我们迷路,还一路带着我们爬上爬下,难为这个胖哥了

阳关景区
传说中的,西出阳关无故人。
传说中的,你走你的阳关道。
景区门票不贵,还非常贴心的提供讲解,觉得很赞

狼藤

随处可见的胡杨木

第四天就是经典的敦煌之旅了。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超级精彩的一天。也是玩的最嗨的一天。
莫高窟的门票经司机温馨提示是提前在官网预订的,名额有限,个人觉得一定要提前预定,当天去取票的时候就碰到有的朋友没有买到票的,实在是让人不愉悦的事情。
莫高窟门票领取以后,就要前往数字展厅看两段相关的视频,一段是丝绸之路的,一段是关于莫高窟壁画的,制作都很精美。
大家都知道莫高窟有700多窟,但对外开放的只有7,8个而已,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很多不对外开放的洞窟里的壁画,还有具体解说,只能说200元的门票还是很值的。
看完之后景区会安排大巴车将大家统一送过去参观,同时也在开放的每一个洞窟为大家提供讲解。

逛完莫高窟就到午饭时间啦,司机带我们去吃了敦煌的特色美食们焖饼,只能说好吃!超好吃!

下午因为太晒了所以回了客栈休息,五点多才出发前往鸣沙山,一去就奔着骆驼了,真的不能不坐好嘛!本来同行的伙伴只想坐沙地摩托,却被我们带着去坐了骆驼
鸣沙山的骆驼就是“出租车”,不仅统一定价,还有车牌号,还得排队上车,还要车队行进,真的超级萌。

这个图片是爬山的小伙伴发来的,真的是爬。
说起来,鸣沙山真的超难爬,因为沙子细腻柔软,爬一步退两步也是要了命,不过景区贴心的在观景点给大家布置了木梯,然而还是很累。
同行的俩小伙伴为了挑战自己,偏不走木梯,从旁边沙地往上,后来说真的是爬上山的,就觉得好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不过不保证真的能爬山去
看完日落大家就都陆续下山,我们也开始了自己的夜市之旅。
接下来就要说说我们唯一一次没有坐包车师傅的车就被宰了!所以说靠谱的师傅胜过一切!
当时因为玩的太嗨了,也有点太随意了,上车就跟司机聊有啥好吃的,司机一副纯良的给我们细细道来,最后给我们拉到了一个据说超好吃的地方。
五味和酒店!!!
希望朋友们看见并且千万不要去这家店,具体原因大众点评之。后来才知道,这些司机把你代去那些地方是有回扣的,十元不等!当我们被坑了之后再反想起来,就是因为一路上太相信自己的包车司机了,以至于连出租车司机的话也都信了。所以说,出门还是防人之心不可无!
不过想了想,不能因为无良司机和商家影响自己的心情,所以一路前行到了夜市。
也许是早对夜市坑人有所耳闻,也算有备而去,所以倒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坑人的。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商业化的街道,跟每个城市的夜市一样,小饰品,所谓特产,然后就是小吃了。
在此要尤其推荐的就是胡杨木雕和井藻饰品,真的都超美。

夜市里有很多卖胡杨木雕的商家,价格不一,可劲儿砍就是了。
不过在此真的要好好推荐一下我们这一家,这是一位本地老爷爷,没事的时候就在摊位边下棋喝茶,超凡物外的感觉,刻字也很上心,超美。

这些饰品据说是自创的,图案是井藻,也确实没有看到像其他的东西那样谁都在卖,大家可以百度一下。

这一天的主要景点就是嘉峪关张掖的七彩丹霞。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张掖是司机师傅的老家,还请我们吃了好次的。简直不能更赞!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最后一天的原因,本来很困很困,后来很嗨很嗨,大概是大家都知道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一路难得相处很好却也知道这可能是唯一次相聚。
一路上穿越祁连山大草原,超萌的羊和羊。

当地牧民非常友善,因为我们想去他们的草场上跟他们的玩耍,他们也允许我们进去了。

阿柔大寺,没有塔尔寺的喧嚣,游客很少,进去就看到虔诚礼佛的当地人,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更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然后就一路向西宁,大家各种回程,六天五夜,一群人莫名聚在一起又有意识的各奔一方。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01 11:26

引用 essehong 发表于 2016-10-01 11:26:03 的回复:

回复essehong:哈哈哈,多带衣服啊多带衣服!

2016-10-01 21:41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