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你的微笑里有着无限的美好

Aria嘤 (浦东新区) LV.4
2016-09-30 17:30 499/8
  • 出发时间/2016-09-13

碎碎念

斯国归来,甚是难忘,感谢一路陪伴和给予我们帮助的人,也决定在记忆最清晰和深刻的时候写一篇游记来记录下这一路的欢笑与感动。
  首先,想在这里说明一下,这可能会是一篇非典型游记,我并不建议你在斯国全程搭乘公共交通游玩,因为其不方便性你真的无法想象,也或许有去过的小伙伴觉得我过于夸张;其次,我们的茶园火车体验,并非如很多游记里描述的那么愉悦。所以,如果你是要笃定了去斯国全程穷游的人,可能我这篇游记并不太适合你,但若你有耐心看下去,也希望能让你在去斯国之前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来斯国,除非你的假期足够长,否则要在8天内完成一个比较全面的游览,穷游并不那么适合。
  百度得知斯里兰卡的普通人年均收入大概是3000美金,宝石业和旅游行业属于收入较高的行业,这边的旅游长途包车司机每天正常开工基本能挣100美金以上。据说当地汽车购置税高达200%-300%,也许这也就是为什么买得起车的人多数都在从事旅游载客行业的原因。还有一点值得提的就是斯国满大街的都是tuktuk三轮车,因为我们一直包车,也成功避免了和tuktuk司机打交道。在斯国,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政府运营的公共交通貌似只涉及公交车和火车,斯国所谓的出租车其实大都是像我们这样的私人租车公司或者tuktuk,带有Taxi标志的tuktuk很少见,基本模式正如国内的私家车揽活。 听我们的司机说有些tuktuk是带有里程表的,但据说跳的很快,我们没有坐过,也就不好做评论了。 对于tuktuk,我觉得我有必要提醒一下就是,听旅途中拼车小伙伴提起有tuktuk司机跟他们狮子大开口说1000美金包车的,所以务必每次在谈价格的时候,再三确认下,再不济拿出手机计算器按数字嘛。tuktuk司机有好有坏,之前看到很多游记说也有下车了强行要加钱反悔的,我觉得这种就是无形中会增加旅途中的不悦感。还有一种情况是很多人落地斯国后发现交通不便当场懵圈,于是当下就决定包车,这时路边的私家车就会建议你包全程,至于价格嘛,肯定不会划算到哪儿去就对了。
  出发前看了一些游记,莫名对斯国公共交通颇有信心,觉得当地人不也是这样搭乘穿梭于各地之间的吗?然而!!!你们试试提着一个15kg的行李箱,去挤一下不关门的公交和火车;曾经有小伙伴吐槽行李扔上车,人还没上车,车子就已经缓缓开动,人还在后面追着车跑的;试试为了游览狮子岩,早上七点赶开始公交车,辗转三个城市,搭乘3-4趟公交车,下午3点才到狮子岩,请问你还有足够力气爬上去吗?之前被那些美好的火车游记的迷得七荤八素的,但考虑到二三等无座位提着行李箱着实不方便,于是打算在淘宝店预订一等座,现在想来这也许是我们出发前做的real正确的一件事,整个行程锦上添花。淘宝店牛姐姐在看了我们前三日的行程之后强烈建议我们租车,讨论下来,我们接受了他的建议,后面四天的行程因为都在海边小镇,城市间距离都不算太远,就打算自己应付。

行程安排

先大致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
9.13到达斯里兰卡机场,入住Negombo酒店-Summer Paradise Hotel
9.14 Sigiriya Lion Rock 狮子岩游览,入住Kandalama酒店-Amaya Lake Resort
9.15 Mackwoods茶园游览,入住Nuwara Eliya酒店-The Hill Club
9.16 Horton National Park霍顿平原游览,中午乘坐茶园火车前往Ella, 入住酒店-Hotel Onrock
9.17 Ella经Matara 中转到达海边城市Weligama,入住Weligama Bay Resort
9.18 印度洋Laccadive海观鲸
9.19 Weligama前往Unawatuna,入住-Thaproban Pavilion Resort and Spa,下午游览Galle城
9.20 返回首都Colombo,前往机场回国
全程在斯国的时间段是9.13-9.20,时间有限,所以即便是亚航的价格有多诱人,我们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东航直飞,不转机浪费时间了。东航的来回时间都挺好,去程是下午两点起飞,当地晚上7点到斯国机场;回程是晚上八点起飞,第二天早上北京时间5点半到,当天早上下飞机直接上班都可行。

D1 9-13 抵达斯国

当天傍晚7点半左右的下的飞机,填好了入境表,然后海关排队入境,我们还特地打印好电子签证,但是海关蜀黍们完全不看,系统打开刷了下就放行了。(于是我对于之前看到某篇游记说斯国电子签证打印错了他的信息,他自己A4纸手动改改,海关也放行了,并称斯国海关和签证系统不联网这个说法,是抱有怀疑态度的。)
  走出到达口,发现很多人在排队换钱和买电话卡, 若要及时报平安的的小伙伴我建议还是提前淘宝花80块买一张电话卡, 按照你的天数来购买套餐,1G的流量,肯定够用了,否则还得在机场Dialog的柜台排队买卡耽误时间。 关于换钱,机场我们只看到Commercial Bank的人工柜台,若想直接在ATM提款的话,就得问问工作人员了,反正我们大厅里是没看到ATM取款机。我们当时的汇率大致是是145rp=1usd,21rp=1rmb。机场大厅出来,走过一条长廊,右转到post office柜台处等司机来接我们去尼甘布酒店。小伙伴或许会很奇怪为什么不住在科伦坡,这里想说的是,虽然机场管辖属于科伦坡区域,但是它离科伦坡市区还有好远的距离,离机场最近的城市就是尼甘布,当然最方便的就是住尼甘布酒店啦。当然了,下了飞机住哪儿也是根据你们自己总体的行程安排,只是我们坐了9个小时飞机,实在没精力再连夜赶路了。
  安排接我们的是一辆商务7座,其实略惊奇的,毕竟我们也就三个姑娘三件行李而已。司机大叔人很好,在尼甘布路上中途指引我们去ATM取款,我们索性一次性把接下来三天要的钱都拿了。行车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酒店,酒店环境还是不错的,算是周边这一带差不多设施最全面和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家酒店了。

D2 9-14 尼甘布教堂

时差原因,我们都5点半都起床了,用完早餐,就直奔距离酒店只有1km左右步行可到的St. Sebastian's Church。酒店出来不远也有一个教堂学校,看到了整齐穿着白色的校服的孩子围着圈在上课,很是可爱。或许是教徒的原因,我们遇到的人都很nice,陌生人见到我们都很友好热情的微笑和我们打招呼,更有甚者专程停下摩托车过来跟我们say hello。中途有个狗狗一直跟着我们,我们停下它也默默停下等我们,兴许是想让我们施舍些食物,街边的tuktuk司机还问我们是不是在遛狗狗,它是不是我们的狗,我们哭笑不得。St. Sebastian's Church教堂很整洁,旁边也有一个学校,天真无邪的大眼睛看到我们,略带羞涩的跟我们say hello,想抓拍一张小可爱却没来得及!
  插播一句,到St. Sebastian's Church教堂的途中我们还路过了公墓,管理的挺好,墓碑整齐的排列,周围有基督教天使和圣母的神像庇佑着。

D2 9-14 狮子岩

早上淘宝店主牛姐姐告知我们的司机体型魁梧而且人超级好,果不其然,我们见到他本人的瞬间有了种雇了私人保镖的安全感。
  今天我们的行程很简单,只有狮子岩游览计划,下午3点左右到狮子岩,天气好的话,可以玩到6点看完美丽的日落。中午时段游览狮子岩太热,所以不太建议小伙伴前往。从Negombo一路开车到Sigiriya,途中会路过寺庙或者大象孤儿院之类的著名景点,但是我和小伙伴们在出发前已经达成共识,寺庙不去参拜了,动物也不去看,所以我们的行程算下来,真正正儿八经的热门打卡地只有狮子岩和霍顿平原。
  前往狮子岩走的都是乡间小路,道路两旁边其实和我国乡村公路景象很像,初到斯国,觉得新奇的并不只是每天看老司机如何游刃有余的右驾,更是至今为止我们见到的每条路都是双向两车道,没有红绿灯,虚线永远作为车道分界线。这也是导致我们在康提看到第一盏红绿灯和双黄线后嚷嚷着要拍照留念,哈哈哈哈!但即便道路这样窄,老司机们的开车素质还是很高的,没有随意强行变道,打灯规范,遇到减速带会超贴心的减到步行速度慢慢行驶,一切看似混乱,实则有序。
  中途用餐小憩后,3点半左右到达了狮子岩,司机帮我们购买了门票,在这里要稍微吐槽一下斯国政府对外国游客的区别对待,外国游客的门票是30美金,本国人的门票貌似是50rp?!司机贴心的对照地图告知我们下山后碰面的位置,当时带着墨镜的他走在我们前面,感觉就是有保镖在,一切妖魔鬼怪都要退散啊!旁边很多所谓的当地人做中文导游的都不敢靠近我们随意推销了呢!不过还是要顺带提醒大家,那些导游可以考虑聘请,毕竟上去了不懂得历史的话你眼中可能只有美景和石头,虽然我们觉得这些觉得就够了;但如果你是一个历史人文爱好者,花100rmb左右听讲解也不算过分。不过那些栏杆上主动扶你的人,就避而远之吧,毕竟拉你一把要花2rmb,或者路边变个魔术给你看,你互动了就要给他钱,是不是心略累。不过我们倒是一路上没遇到所谓变魔术表演的人倒是了。
  狮子岩基本上全程3个小时,边拍边爬,不必太过着急,爬到山顶风超级大,已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感觉瞬间就可以吹干,凹几个造型, 相片中的你可以和景色融为一体。我们来斯国的前几天,看到天气预报都是雷暴,谁知道每天天气都好炸,天蓝到就像PS过的颜色,清澈干净到一丝云都没有,可以很骄傲的说,我们拍的随便一张都可以直接打印出来当明信片使了。

中国旅行团欢快的阿姨们

狮子岩日落

趁着完全日落前我们动身下山了,一会儿天就黑了下来,所以也劝大家,日落后下山一定要利用手电筒等工具辅助下山,安全第一。景区很周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指示牌指引着foreigner parking lot的字样,以便游客顺利找到景区出口。一下山走到出口便看到了熟悉的保镖司机身影,顺利上车前往酒店。
  路上听司机说,这个区域最好的酒店是Kandalama Heritance酒店,因为在半山腰上,有湖景亦有山景。但是我想说,如果你们的住宿价位是1000rmb一间房的预算,那么来这个酒店也是一个绝佳的选择-Amaya Lake Resort!接待大厅楼下是一个很大的餐厅,25美金一个人一顿自助餐,基本上酒店客人都是白天狮子岩游览归来,而酒店有隐居深山之感,所以客人大都会选择晚上在酒店就餐。当酒店工作人员带领入住之时,我们略震惊的是竟然要坐上高尔夫球车穿梭于酒店的林间小道到达房间,早晨退房也会有工作人员去房间取行李。房间都是单独的cottage,装修有林间小屋的别致感。我们晚餐后随意逛了下酒店,看到了美丽的星空,见到了在城市里见不到的久违的萤火虫,置身于美妙大自然中的晚上睡得也格外香甜。

D3 9-15 Amaya湖酒店

因为Amaya Lake Resort酒店环境太好,昨晚就约定好要早起仔细逛逛这个公园酒店。酒店是围绕着Amaya Lake而建的,当我走到湖边的时候就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候的外婆家,格外熟悉和亲切。面对着如此原生态的一片湖,清新的晨风迎面吹来,沐浴着温暖的阳光,那些生活中的烦恼全都可以烟消云散了,可以暂时逃离现实世界去享受一切美好的事物,这不正是度假的意义吗?湖岸边有工作人员种的有机蔬菜,有人来疯的扭屁股的流浪狗狗,有一直在电影里才看得到的童年树屋,还有小松鼠和小灰兔的一蹦一跳……

D3 9-15 Mackwoods 茶厂

今天行程是前往茶园参观,随后入住在有小英国之称的的山区城市Nuware Eliya,因为斯国在独立战争胜利之前,一些沿海的城市先后被葡萄牙荷兰统治过,后期由英国统一管治。当时英国发现斯国的气候很适合栽培茶叶,为了打破我国当时茶叶产业在国际的垄断地位,把红茶的传统烘培制作工艺引入了斯国,且至今,斯里兰卡红茶还是严格按照当时的制作工艺标准,故斯国仍是当今世界顶尖产茶国的标杆国家。 我们要去的茶园叫Mackwoods,一个在国内很有名,也常年接待大量中国旅行团的茶厂。说到这里,或许有小伙伴听出了我其中的深意,客人一旦多,服务自然跟不上。其实单纯的来说茶叶品质,其他两个茶厂也没多大差别,或许很多人慕名而来的是Mackwoods那个logo太好拍照的缘故吧,有着某种在LA Hollywood sign拍照的感觉。询问下来,Mackwoods的logo一开始是没有的,茶厂出名了之后才立的。反正去哪个茶厂都还是根据自身喜好来选择。Mackwoods的茶叶价格基本上是50rmb左,100g一盒,不是很便宜,茶粉味道重,中国人可能喝不惯,也就没问价格没打算买。其实我们后来到科伦坡Odel超市也看到有卖Mackwoods的茶叶,每盒比茶厂卖的稍微便宜几块钱RMB。之前看到有人说Mackwood品牌的茶叶只在茶厂里卖,现在看来并不是这样。
  值得一提的是,去茶厂的路上要是正好中饭时间可以在一家餐厅稍作休息,他们家有个很大的观景平台,山景,瀑布,茶田,一览无余。

路过Kandy大学城和千年老树

中饭餐厅的观景平台拍摄

炒饭的日常

D3 9-15 Nuware Eliya

茶厂游览完后马不停蹄的前往今晚的酒店,The Hill Club。据说这个酒店的前身是一个只接待男性的俱乐部,小伙伴在听到后,瞬间脑内开了一下火车。酒店有一个养护得超级精致整洁的花园,若是天公作美,在花园的草坪上可以亲身体验一次英国的下午茶文化。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正对面是一个很奢华的住宅,是总统的私人府邸,只敢默默的远拍一张。

The Hill club花园

总统私人府邸

安顿好后,我们便前往粉红色邮局寄了明信片给自己和朋友,一张明信片加邮票貌似就是2rmb。我在9月29日的时候已经收到了明信片呢。时间来得及的话,大家也可以顺带逛逛维多利亚公园。在Nuware Eliya,如果预算够,基本上住The Hill Club和隔壁Grand Hotel的居多,至于餐厅,网上评价很好的是Grand Thai。但因为下雨,衣服穿的太单薄的我们就速速回到酒店用泡面解决掉了晚餐问题,这也是我在Nuware Eliya觉得唯一可惜的地方,没有去好好吃一顿。The Hill Club的工作人员着装Suit & Tie,还很贴心的提醒我们的房价里没有包含早餐,如果我们有需求的话可以为我们打包早餐。酒店餐厅分为casual和formal,formal的餐厅,女士必须着裙子和皮鞋,要感受逼格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至于用餐价格就不得而知啦。酒店很好的保留了旧时俱乐部的一些陈列和格局比如Reading Room,虽然酒店没有电梯,但是楼梯左侧很贴心的安装了无障碍升降设备。走廊有特地用中文字写的请保持安静标语,看到后瞬间内心呵呵了一下。回到房间,把电暖炉开了,瞬间葛优瘫在沙发上。对的!你没有看错!电暖炉!山里真的冷,临睡前,工作人员给我们一人送了一个热水袋啊,简直要幸福到飞起来了,瞬间感觉得救了,这里也是我们来了斯国好几天,第一次有厚被子的酒店……

D4 9-16 霍顿平原

和司机约了一大早5点半出发去霍顿平原,因为昨天下雨,我们超担心第二天天气,若是下雨,霍顿平原基本是不太方便去了。The Hill Club很周到,早上会直接有工作人员来主动敲门收钥匙,避免了客人因为退房太早前台无接待人员而耽误出发时间。在酒店门口不经意仰望了下天空,密密麻麻的星空,好美好美,我们也瞬间有了信心,今天会是个好天气!
  盘山公路绕啊绕,司机适时的停在了半山腰上,让我们得以抓拍到了那么美丽和壮观的日出,但我牙齿被冷风吹得冻得直哆嗦,不一会儿就跑进车取暖了,当时真后悔没穿羽绒服,然而后来发现,霍顿的后半段你真的只需要夏装。早晚温差大,大家按照自己的情况来穿衣吧。
  霍顿平原售票处离真正的步行入口还需要行驶大概十来分钟,正式入园前,会有工作人员检查背包里的塑料制品,饮料瓶会把标签撕掉,我们当时以为所有塑料制品都不允许带,就没有带食物,后来发现大家都有顺利带食物进去,小伙伴们还是可以随身适量带些干粮,避免像我们饿肚子只能吃糖充饥,毕竟有8km的路要走呢。
  入园后就是各种眼睛看不过来,景色美到令人窒息,在如此多维度的美景面前,多好的相机都是枉然,眼睛才是最好的记录工具。当地人建议我们以mini world ends - worlds end- baker’s fall的顺序游览。霍顿平原建议一早去的原因是,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每天10点会准时起雾,十几分钟后雾气全部散去,是一种很奇特的仙境体验。我们当天只看到了远远的高山上有被雾气笼罩,雾气无法飘到我们当时所在的低处,只能不再等待接着回程啦。再者,10点的霍顿基本上就是暴晒的开始,若是此时才开始入园徒步会比较辛苦。我们霍顿所花的时间基本上是5个小时左右,正常年轻人速度行走,走走停停,拍拍玩玩。

在霍顿平原里只看见了小松鼠类的小动物,麋鹿类的大型动物都没有看到。很巧的是,返程在行驶回售票口的这段路上看到了两个平房,两只鹿正在草坪上被一个当地旅行团的人投喂,我们于是停下车来也打算和鹿鹿来次亲密接触,谁知道不知道从哪儿突然冒出了两个所谓公园的管理者,challenge我们司机说他们的鹿不能投喂,后来司机和他们理论了一番之后,在纪录下了司机的证件信息之后,便不了了之了,我们当时多担心会给司机留下什么不良记录。后来和司机聊天得知,那两个所谓的管理人员,就是看到我们是国外小姑娘,想讹钱,借故说随意投喂了他们的鹿不合规矩。然而,从始至终我们都没有见到任何与请勿投喂相关的提示牌,而且那个当地的旅行团每个人都在投喂,为什么只过来challenge我们?反正给小伙伴提个醒儿,遇到小动物都还是不要去随意投喂来得好。当时那个所谓的管理员,也不是什么有正规工号的执法部门,下车后很粗鲁的推了我们司机一下,司机却很霸气的说了一句,不要动手,我比你年轻,最后吃亏的还是你。哈哈哈!!!保镖力max有没有!!!先撩者贱,奉劝某些人好自为之。

和牛姐姐安排的租车到今天中午就结束,但是这几天下来和司机相处的很好,而且深刻感受到了提着大箱子游走穿梭在斯国的各种不方便,我们突然临时决定接着租车,但是因为我们的司机早有后续的工作安排,不得不说再见了。
  之前看到攻略大多人都是在Nanu Oya这一站上车,但真正景色美是在Pattipola到Ella的这一段,于是我们也就选择Pattipola上车。但是后来发现,如果你轻装上阵是没问题的,但如果有行李,建议越早上站越好!当然,如果你是有座票,就另当别论了。列车的行进方向是:Hatton-Nanu Oya-Pattipola-Ohiya-Haputale-Ella。司机帮我们把行李强行塞进了车厢,我们随势挤上了火车,都来不及最后跟司机道别,我已经淹没在车厢的人群里。车上有个美国姑娘很热心,帮我们挪箱子,给我们腾位置,你们要知道在那么拥挤的车厢,真的是很不容易啊。一路上听她们聊天,姑娘刚辞职,在斯国准备呆一阵子,暂时没定回程日,希望她一切顺利,玩得开心,回国后找到好工作。来斯国这几天,遇到的都是很好的人,世界大同
  Ella是一个大站,上车以来我们就没听到过报站,只能依靠手里的谷歌地图定位。到Ella之前竟然奇迹般有列车员的出现在了车门口,示意大家下车,还是那个感觉,斯国一切乱中有序。
  这是小伙伴抓拍到的唯一一张火车全貌,是在下车前两站终于混到了一个靠窗口的座位。火车的体验我想这么来阐述:如果你有座位,即使有行李,你也可以去体验,因为景色还是能值回票价的;我们二等无座是90rp,注意保存好票根,出站要回收的。牛姐姐在帮我们提前订火车票那天,所有的一等二等三等有座都已经卖光了……我们后来一想,就俩小时,咬咬牙恍恍惚惚就过去了,然而体验感就是四个字:呵呵呵呵。

D4 9-16 Ella

Ella当晚定的酒店叫Hotel Onrock,从火车站走10来分钟就可以到,毕竟Ella城不大。也看到很多人会3点半到Ella后马不停蹄地赶到海边,我们不想行程太赶,还是计划明天一早搭第一班公交车到Matara, 再中转前往Weiligama海滩。 当天火车上遇到两个中国姑娘, 包车司机会负责运送行李到Ella,她们只是纯粹来感受一下传说中的茶园小火车,当天下车还要赶去Galle小镇,我听到后略吃惊…… 下火车后,拖着箱子导航走到了酒店位置的路口,我们瞬间是懵圈和崩溃的,因为到酒店要上三个连续的陡坡,光是人走上去就得气喘吁吁,更别提我们拖着大箱子了,于是酒店员工帮忙找了辆tuktuk,把我们行李运上了“山”。Hotel Onrock是我们预定的酒店中唯一踩雷的一家,不过Ella小镇上的酒店貌似都很一般,即便Hotel Onrock是我们在Tripadvisor上按照4星级以上条件筛选的,可还是和之前住酒店条件差一大截,用本人母上大人的话说就是体验下农家乐吧。 酒店是一栋三层小楼,一楼还在装修,据说就是以后的接待大厅,奇特的是,这个酒店从头到尾貌似只有3个员工,我们开始yy是不是三兄弟留下来的祖屋开始用来造酒店做生意。
  入住手续办好后,去到了镇上评价很好的Café Chill吃晚饭,今天我们从一早到现在只吃了几口饼干,感觉就是超减肥的一天!吃了好几天的炒饭,换口味点了鱼条,pizza类的食物,饭后买了个king coconut,味道并没有传闻中那么好喝,我竟觉得泰国椰青更好喝。吃晚饭时,牛姐姐来个信息说有两个小伙伴也想明早从Ella租车到海边,问我们要不要拼车,可以免除4个多小时的公交奔波,我们真的是求之不得,欣喜若狂啊!就这样,拼车瞬间get!回酒店可以安心的睡个好觉咯!说Ella是个星空小镇,但那天没怎么看到星星,云层太厚的缘故吗?Ella也有一些景点,我们时间不够,行程里也直接pass掉了。酒店热水和水压hin捉急,尽量早些时候洗澡,房间里只有风扇,不过一觉睡醒发现山里还真不需要空调,晚上还是盖毯子睡的,倒也没觉得热。

D5 9-17 Weligama

一早7点司机就在门口等候了,我们没来得及吃早餐,直接出发,接好拼车的小伙伴后,就一路向海边出发了。下午2点左右到了Weligama酒店,我们有被安排到二楼正当中的海景房,这个酒店会呆两晚,也是整个行程里最贵的酒店了。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因为斯国卫生条件和安全等一些客观因素,我们并不太愿意住一些过于便宜的青旅和民宿,还是比较信任正规管理的酒店,三人7晚的房费均摊是人均2200rmb。同时,建议计划去海边度假的小伙伴,如果是发展相对成熟的海边酒店,一般会有自己的私人沙滩,这样环境相对清静,人员也没有那么复杂,可能你走出房间一分钟就可以到沙滩吹海风了,总而言之就是,海边的酒店档次的提升,你的海边假期愉悦感也会得到提升。Weligama Bay Resort和附近酒店的海滩是连在一起的,没有单独隔出来,当时入住率不算高,很安静,我们就沿着海滩一路踏浪,期间看到了很多人都在冲浪,心痒痒啊!到达W15酒店前的海滩沙质突然变得很差,但W15酒店生意超红火,W15也是我们之前的备选酒店之一。我们酒店的隔壁万豪在建,对于周围都是Villa式的酒店,高层建筑总会觉得有些突兀。冲浪的价格大概是2000rp一个小时带教练,配装备,还是蛮划算的。

这是一只心机汪

下午到评分很高的Meewitha Cool Spot餐厅吃饭,据说是正宗的斯里兰卡风味。步行的一条小路上遇到了一条凶恶的流浪狗,一旁的小男孩跑过去我们揪住了狗,但貌似狗有要挣脱的迹象,好在此时一个骑自行车路过的爷爷停下,示意带我们过去,当时真的是整颗心被善良的爷爷暖到!然而最惊魂的是,此时前方有头牛竟然要朝着我们冲过来的,我们大叫了一声之后,它便掉头走了。其实过后想来,不知道是我们的叫声把他震慑住了,还是爷爷在我们身后有在帮我们。斯国遇到的人,对我们都很友好。

晚上在酒店餐厅吃了份炸鸡薯条, 来到斯国已经把我下半年的炸鸡薯条,炒饭炒面的配额全部都提前吃掉了。吃完晚饭,酒店员工发现海滩上一只疑似刚产下蛋的海龟妈妈缓缓爬行准备回到海里,我也是平生第一次见到一只这么大的活海龟。从这里到Galle的路上有一个海龟保育园,酒店工作人员试图挖出海龟蛋送到保育中心抚养,但是无果。和谐共处,热爱自然,保护动物的理念似乎充斥在斯国的各个角落,让我开始对这个国家善良人民多了一份崇敬。

D6 9-18 印度洋观鲸

一早6点半,观鲸俱乐部的车准时到达酒店门口,接送我们去码头坐游船到印度洋深海Laccadive海观鲸鱼。酒店很贴心的为我们打包了早餐,然而平时容易晕车的我可是除了水啥都不敢吃,上船立马磕了一粒晕船药,就抓紧栏杆这样晃晃荡荡的出海了。 运气很好的是,我们看到了两次鲸鱼,第二次的距离很近。中途似乎听到了海豚的声音,却未有幸看到他们纵身一跃的壮观瞬间。十点半已经观鲸结束回到了酒店,出乎意料的是出海全程我都没有晕船,不知道是反射弧比较长,晕得太慢,还是磕的药是安眠药,我回到酒店后,倒在床上足足睡到了下午五点半还睁不开眼睛,无奈,强行起床后,恍恍惚惚的逛了一下Weligama小镇,在一个相当接地气的当地面包店,用10rmb解决掉了三个人的晚餐。

鲸鱼喷水柱

D7 9-19 Unawatuna

早上退房时拜托酒店雇了辆“出租车”,其实就是私人租车公司和酒店有协议,酒店收个介绍费抽成,砍价后55美金成交。安排过来的的车辆也是七座商务车,上车前酒店工作人员负责的把酒店的logo贴在车上,瞬间心里觉得好踏实。司机在酒店的路上介绍我们到香料园免费参观,香料园老板也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当地特有的植物和香料的知识。当然,香料园主要的盈利手段还是要靠买卖香料及其制成品,但是碍于行李箱已经被茶叶塞满,便不做其他的购物计划了。今天的酒店隐藏在一条小路的深处,酒香不怕巷子深,一路走来,Thaproban Pavilion Resort and Spa算是最大而且装修的最豪华的, 酒店做spa,价格好像在4000rp左右一个人,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下。
我们的房间方位是绝佳的海景房,瘫在露台上的躺椅上,海风吹着,感觉自己全身酥到动弹不了,时而大浪拍打着岸边的礁石,腾起的水雾,一片朦胧。酒店的私人沙滩看到了好多螃蟹,还有一条可爱的狗狗时不时来你身边乱窜;三楼的露台是一个绝佳地看日落的地方,酒店员工贴心的提示我们,五点半回酒店可以看到美丽的日落哦!

D7 9-19 Galle 加勒古城

入住手续办好后,我们便马不停蹄的上车前往附近有名的海边小镇Galle,Galle城是一个幽静和繁华兼具的海边小镇,每天都有各地游客慕名而来,这个曾经被荷兰人统治过的小镇,也多了一份庄严与历史的厚重感。在斯国的这些城市中,我最喜欢的就是Galle,远处的灯塔,脚下的城墙,你所感受到的是与海岸线融为一体的壮观。悠闲地走在Galle镇的街道,每一个迎面走来的人都会对你微笑,学生在教堂里练习着表演的鼓点,一切安静而祥和。来到加勒古城,一定要去陈伯开的环球餐厅吃中餐,以慰藉这几天的被炒饭包裹的胃。一进餐厅,陈伯就很热情的用中文跟我们打招呼,喝到第一口汤时简直幸福到飞起。餐厅价格很实在,只是饭菜凉了不方便,否则真想打包拿到酒店当宵夜!加勒的生活很便利,各种商店超市,汽车站火车站一应俱全,还有曲棍球俱乐部。在斯国一直没有勇气体验公交车的我们决定尝试一次,询问了工作人员后,坐上了直达Unawatuna的公交车。车上乘客不算多,老司机各种飙车,窗户大开着,迎面海风吹着好惬意。车门正如传闻中那样是永不关的,车没停稳当地人就已经跳下车,上车没站稳车已经在启动,上下车平均时间1s,毫不夸张。车费一个人20rp,售票爷爷还很贴心告诉我们哪里下车,特地叫司机停稳方便我们下车,做不了开挂民族怪我咯!【doge脸】下车步行了20多分钟到达酒店,看完日落,吃着泡面晚餐,心想着明天就要返程,五味杂陈,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D8 9-20 Colombo返程

行程的最后一天,对斯国有了一份眷恋,想在这边过开个中餐馆当个老司机的生活。出发之前我们把行程想的太美好,认为坐火车欣赏美景这件事我们可以做到,然而,在经历了人不是垂直站立在火车车厢里之后,大家都坚定了不坐海边火车的决心。从Galle到Colombo Fort的火车,据很多游记里描述,接近科伦坡的那一段是千与千寻的海边火车原型,所以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要亲身感受一下动画里的美景。在Ella拼车的小伙伴有买到下午三点的坐票,拍了照片给我们看,在火车里欣赏海边日落的美景,也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呢。可不巧的是我们的飞机是晚上8点,至少要在5点这样到达机场,早晨10点的火车却是不提供座位预定的,开放座位预定的只有下午3点的火车,于是在放弃了海边火车之后,和牛姐姐安排好了今天的包车,直接从Unawatuna酒店走高速公路到达科伦坡机场。也正是因为行程的变更,误打误撞让我们有时间可以在科伦坡吃到米其林三星餐厅 - Ministry of Crab,建议小伙伴可以点最小个头的螃蟹,多点几个口味都尝尝,餐厅人均300rmb,要提前打电话预定的。白天以游车河的形式感受科伦坡的首都气息,一个战胜了西方列强殖民而获得独立战争胜利,逐步走向自由富强繁荣的国家。

超市一角,觉得茄子形状挺可爱

回国后前几日,脑子里仍然回荡的是在斯国和好朋友们的欢声笑语,是各种扑面而来的窒息美景,更是一份对这个神秘国度的崇敬与热爱。斯里兰卡,保镖司机Chami,还有我这次没能见到的音乐家Su,希望有一天,我们还能再相见!

TIPS

1. 如果租车,可以顺路到food city超市购买一些日常小零食,水果,奶制品等以旅途中补充能量。斯国的水果我们只有在每天自助餐的时候能吃个饱,其他时候的饭食,对于蔬菜星人来说是会是一把辛酸泪。如果要买Dilmah的茶叶,food city比机场Odel超市便宜,只是可能品种没那么全。
2. 房间的预定一般通过Agoda,Booking等一些国际网站预定,建议预定好之后,写邮件给到酒店订房部reconfirm,并且把自己的房间床型等额外需求提及,以保证顺利入住。
3. 观鲸建议带手机的话最好套上防水壳,印度洋风浪真的很大,至于着装,我只能说穿短袖短裤上船,清晨海风吹着会有些冷,遇到海上一片乌云的区域可能会下雨,等驶离了乌云区域可能又会艳阳高照,穿着什么的就依照个人情况决定吧,浪大的时候,海水也会溅到穿上和身上,穿着太厚也不方便。
4.酒店服务生搬运行李的小费一般给50rp。
5. 走心打广告!走肾打广告!走肝打广告!谁用谁知道!NEW TRAVEL淘宝店:牛行斯里兰卡旅游租车

唠叨

大懒虫一只,出去玩也不爱写游记,这次竟然洋洋洒洒写了篇破万字的游记,感觉自己毕业后就没再这么认真写过东西了,也感谢耐心捧场看完我这篇唠叨游记的小伙伴们,祝你们在斯国的旅途开心顺利!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1 11:26

你好 请问你是住在韦格里莫海滩是么?那片区域也是可以参加出海观鲸的么?我问了别的去过的人说只有梅丽莎才可以出海看鲸、但我想住的酒店在韦格里莫、所以一直在纠结中

2016-10-02 17:54

引用 🙊就要熟了的小麦🙈 发表于 2016-10-02 17:54:22 的回复:

回复🙊就要熟了的小麦🙈:对呀 我们之前也打算住mirissa的,可是mirissa的酒店档次都不太高,我们改了不远了weligama,其实两地很近,你淘宝定观鲸的时候把酒店地址给他,应该是可以负责接送没什么大问题的~

2016-10-02 21:09

引用 Aria嘤 发表于 2016-10-02 21:09:59 的回复:

回复Aria嘤:你淘宝定的观鲸是么?

2016-10-02 21:13

引用 🙊就要熟了的小麦🙈 发表于 2016-10-02 21:13:23 的回复:

你淘宝定的观鲸是么?

回复🙊就要熟了的小麦🙈:对的 但是其实当地酒店也可以代劳 码头周围记得有个蛮大的whale watching club 不过 还是淘宝最省事儿

2016-10-03 00:1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3 11:55

串门

2016-10-07 22:29

引用 包子脸想回唐朝 发表于 2016-10-07 22:29: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