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的最后疯狂——15天14夜台湾环岛行

嘻嘻 (江苏) LV.8
2016-09-30 17:53 652/9
  • 出发时间/2016-07-21

目前国内已有47个城市开通了台湾自由行资质,如果你户口所在地恰好在以下城市,那么恭喜你,你可以自由行玩转台岛啦!

大通证,入台证

1.大通证,入台证
       去台湾需要办理两种证件,一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大通证”),二是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以下简称“入台证”),大通证是中国出入境海关的依据,就跟我们的护照和老版港澳通行证一样,出入境都要盖章的,入台证是台湾海关承认的出入境许可证明,在台湾办理退税,租车等都需要这一纸证明。所以,去台湾这两种证件缺一不可!!!
       大通证办理非常简单,直接带着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即可(就是办理护照的地方),跟工作人员说明证件类型他会在自助机器上帮忙办理,然后就是排队拍照,缴费,就可以了。工作人员告诉我办理时间要15天左右,结果我在第5天就收到快递了,非常快!
       入台证找淘宝代办就行,非常简单。我办理入台证的时候还是大四在读,是以学生身份办理入台证,手续就简单很多,不用提供资产证明。基本10天左右可以出签。如果是社会人士,只需按照要求提供资料就行,相对来说还是不难的。

飞机票,保险,电话卡

2.飞机票
      这次上海往返台湾机票7月旺季我预定到了人均¥1480的低价,直飞不用转机,超划算有木有!
      那么想要抢到便宜的机票,请一定至少提前1个月就在各大订票网站上开始刷票,设置低价提醒,一有低价票赶紧入手,千万不要犹豫!我就曾遇到便宜时候说还要想想没有买,结果一觉醒来贵了500大洋的惨痛经历,订机票这边也要教大家一些小攻略,我首先会在去哪儿网和携程网等票代网站搜索比价,在确定往返班次后,再登录对应航空公司官网再看一次价格,如果价格一样,那么首选肯定是官网直接订票,因为这涉及到退票和改签的问题,去哪儿等票代网站会利用低价票吸引你,但是它的票是不能退票,不能改签的!!!谁旅行还没有个万一呢?订票时一定要注意退改规则!这点尤其重要!最起码订官网的票可以走正常规则退改签,把旅行中的损失降到最低。
       那如果官网价格和去哪儿等网站价格相差很大(这也是常态),我就建议直接去哪儿订票了,数学再差这笔账也要会算的是不
当然如果是土豪,就当我以上没说。

3.保险
只要旅行,旅行意外险我一定一定一定会买。淘宝上很多,关键词旅行险,一搜一大把,得对自己负责。几十块钱,不出险最好,一旦出险,它就是你的救命稻草。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后路得留。

4.电话卡
       由于我们此次航班到达时间比较晚,桃园机场各大通讯商的办理处已经关门了,这也是意料之中的,所以我在出发前已经跟民宿房东再三确认过路线,提前用谷歌地图保存在手机里,这样即使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先支撑到民宿。我们在到达第二天前往了台北中华电信(据说在台信号最好的一家通信商)营业厅办理了15天流量吃到饱套餐,700台币一张卡,15天内流量没有限制随便用,并且包含100台币的通话费,对于离不开微信离不开朋友的我们当然是灰常滴实用啦~套餐有分5日版,7日版,10日版,15日版的,大家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就好。
       如果航班时间不是跟我们一样半夜抵达,就可以直接在机场办理,机场的套餐和台北市内的套餐的内容,价格都是一样的,大家在机场办理是最方便的,记得办理时一定要带大通证和入台证哦!

境内火车票预订

5.火车票预订
       这里所说的火车票,是指台湾境内的一切台铁,高铁票。我们这次去之前也是做足了攻略,在热门的两条线路上(台北-瑞芳,瑞芳-花莲),我们在出发前的半个月就提前在官网预定好了车票,更准确地说,是抢好了车票而事实证明,我们是很明智的,因为预售的第二天,我就发现我抢得路线已经售罄了。我们这次环岛全程用到的是交通方式是台铁、包车、拼车、11路。如果跟我们一样要坐台铁去九份花莲,那么旺季出行,票都是秒抢完的,请一定在出行前15天(台铁票提前15天开始售票)就预订好前往瑞芳,离开瑞芳的车票(瑞芳是前往九份的中转站,去九份需要先坐台铁到达瑞芳,再转公车前往九份),因为这段线路对于台湾人来说也是非常热门的,岛内人也会去,再加上游客,旺季票往往就供不应求。
        台铁覆盖台湾全岛,台铁又细分为自强号(速度快,停大站),吕光号(票价居中,比自强号稍慢),复兴号和区间车(票价便宜,速度最慢,每个小站都停),对于我们这种时间充裕喜欢慢游台岛的人来说自强号和吕光号是最优选择,同时台铁车站都是老车站,离市中心都很近,较高铁站的话,更便利。网站预定台铁票需要一张带visa或者mastercard的信用卡(银联不可以),不一定要是自己的,没有信用卡的可以问朋友借用一下。官网全部中文的,大家都能看懂,非常简单。到达台湾之后直接在车站自助取票机上取出即可,711等便利店也可以取票,不过每笔收取8台币的手续费。
高铁覆盖台岛西线,东线目前是没有高铁覆盖的,只能选择台铁、包车、拼车出行。时间较为紧凑的童鞋可以选择在西线选择高铁出行,高速快捷。同时,高铁票有早鸟优惠,就是买得越早,优惠越大。通常都会有9折,8折甚至6折的早鸟票可供预订,大家感兴趣的可以上高铁票预定官网详询,我们这次出行没有预定高铁,所以给不了建议。
当然,如果嫌麻烦,那么某宝包办一切,淘宝可以代订一切台湾火车票,代购费是5/张,价格合理,手残党的最佳福音。以下截图来自淘宝,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如果想要自己DIY整个行程车票的话,那么以下链接可以帮到你:

台铁票预定入口:http://railway.hinet.net/
台铁订票操作步骤参考:http://bbs.16fan.com/thread-92340-1-1.html
台铁票时刻表查询入口:http://www.railway.gov.tw/(需要翻墙)
台湾高铁票预定入口:https://irs.thsrc.com.tw/IMINT
高铁早鸟票预定操作步骤参考: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8ebacdf020083c49f65cd51c.html

民宿预订

6.民宿预订
       这次环岛15天14晚,我和小伙伴两个人的住宿费人均1000,好吧,是不是超划算,平均每晚人均70,并且10晚都是入住的套间非青旅床位,请叫我省钱小达人当然肯定是有攻略的啦,下面敲黑板划重点:巧用airbnb返利!为了深入当地,这次14晚的住宿我全部是在airbnb上预定的民宿,那么怎么省钱呢?就是分账号预定房间,我这次14晚的房间共用了4个airbnb的账号拍的,airbnb有个政策是推荐好友下载ab并成功下单订房的话,推荐人和被推荐人都能同时获得270人民币的返利,被推荐人的270是在当次订房就可以立即使用的,推荐人则是在下次订房可以使用。我一共推荐了三个人,然后用他们三个人的账号分别订房,每笔订单可以减掉200,我本身又可以累计减掉600,不知不觉中就省了1200软妹币啊有木有!如果还没有airbnb的童鞋可以拿我的链接申请,订房可以直接减200左右的现金哦!

链接入口:zh.airbnb.com/c/hanx7

关于购物

7.购物
如果不想拎着太多东西环岛的话,那么建议所有的东西都留到最后一天买,我们的机票是台北台北出,所以我们所有东西都是留在最后一天买的,环岛的整个行程我们都是双肩包轻装上阵。台湾主要采购的产品就是台湾本土化妆品,以及零食。连锁知名品牌全岛价格都是统一的,例如维格饼家,微热山丘,糖村,在西门町或者台北101都可以采购到,同时机场也设有维格和微热的专卖店,非常方便买伴手礼。化妆品的话此次我们主要在康是美和屈臣氏完成采购, 每家美妆店的活动不一样,产品价格都会有差,不过根据我对比几个看下来,价格区别都不是太大,比起背着便宜几十块的护肤水,旅行更重要的是轻装出行!所以我所有东西全部都留在了西门町商圈采购。

下面挑一下我觉得不错的伴手礼:

(1)微热山丘:台湾的凤梨酥简直是噩梦,因为以往朋友台湾带回的真的都好甜好甜!知道遇见了这家!
                          凤梨酥我只推荐这家的,不甜不腻,微酸,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凤梨酥让人一口腻到慌,并
                          且他们家的服务也是一流赞,下文中会提到!
(2)维格饼家:绿豆糕:它家的绿豆糕吃在嘴里最适合回味,浓浓的绿豆香,连我这个不爱吃糕点的人都
                                         买回来好几盒。
                           猪肉脯脆片:跟国内传统的猪肉脯不一样,这款纸片般薄脆的猪肉脯,非常适合消闲,可
                                                以尝试。
它们长介个样子:

(3)化妆品:台湾本土的森田药妆玻尿酸面膜hin好用,我去的时候都是买一送一,非常适合囤货!另外开
                       架产品都很适合选购,物美价廉。
                       台版sofina巨便宜,价格是日版的一半吧,是台版,跟日本本土版成分应该是有区别的,不
                       然价格不会差那么多,看个人喜好。
                       奥尔滨,黛珂等日本品牌台湾没有价格优势,还是推荐日本购买或者找日代。
                       敲黑板划重点!强烈推荐台湾欣兰冻膜,去黑头清洁毛孔效果一流的,我自己空罐过,这次
                       在台湾又屯了,用完用粉刺针挑一下鼻头,皮肤状态蹭蹭蹭,毛孔超级干净!

现金,银行卡

8.现金,银行卡
       这次15天我们随身携带的现金并不多,只在出发前去银行换取了坐机场大巴的票钱。经常出国旅行的童鞋应该都有华夏卡,这里也推荐给需要出境游的童鞋,华夏卡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所以推荐办一张华夏卡,然后微信关注一下华夏银行的微信公众号并绑定银行卡,在境外收不到短信的情况下,每发生动账,微信都会有进出账金额提示,非常方便,方便记账核实余额。
       台湾便利店遍地开花,只要找到有取款机的便利店并且机器有银联标志,都可以直接提现,我们都是当天提取当天预计的花费,对于两个女生来说,安全又方便。

9.夏季去台湾请一定记得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3遍!不听你会后悔的!

行程规划

DAY1 上海-台北 深夜航班
DAY2 西门红楼-西门町-桃园-师大附中-师大夜市
DAY3 台北故宫-士林站-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图书馆-南港演唱会
DAY4 台北-瑞芳-平溪线-九份
DAY5 九份-瑞芳-花莲-七星潭-东大门夜市
DAY6 溯溪-花莲市中心夜市-七星潭
DAY7 清水断崖-太鲁阁砂卡步道-燕子口-长春祠-白杨步道
DAY8 花莲-垦丁一日游
DAY9 恒春古镇-南湾半日游
DAY10 垦丁海生馆-猫鼻头-鹅銮鼻-白沙湾-高雄
DAY11 驳二艺术特区-旗津-台南
DAY12 民宿刷剧睡觉,晚上出去诈尸
DAY13 台南-台中-宫原眼科-彩虹眷村-鹿港小镇
DAY14 台中-台北 shopping
DAY15 台北-上海

人数:2
人均消费:8500rmb(包含所有衣食住行机票,不包括纪念品)

骄阳下的台北

深夜到达台北桃园机场,机场很小,沿着机场巴士的指示牌走,很快就可以走到国光客运大巴处,这时已经是凌晨1点了,坐车的人还是很多,满耳的台湾腔,我们真的到台湾啦!

故宫博物院,大写的“天下为公”,门票250台币/人,国际学生证可以打折(大陆学生证不可以),入场前建议租一个语音导览器,200台币/台,这样面对满馆的文物不至于太慌张,可以一个个慢慢听介绍。当然旺季时也可以不租,入馆后的旅行团特别多,随便跟着一个走就可以蹭听。夏季馆内冷气真的特别足,故事的结局是我们被冻着逃出来了。。。
关于文物这一块,大家可以自己去之前做做功课,大部分都是当年国民党战败后,从大陆运过去的,看着看着就有些难受。馆内不允许拍照摄影,大家带走记忆就好。

故宫旁的林荫小道,抵挡湾湾的大太阳~

士林站,台湾的美食聚集地,我们没有特意做美食攻略,在台湾,随便进一家店,都能品尝到独特的风味。

第四张图是小伙伴最爱的芋圆冰,一碗冰可以任意加四种料,芋圆、珍珠、红豆、薏仁等等等,30多度的高温天里,来一碗绿豆芋圆冰,解渴又消暑,我们在台湾的15天里,几乎每天2碗,吃遍了全岛的挫冰,最爱的还是九份赖阿婆家的芋圆冰,它家的手工芋圆都是实打实的料,在各种口味的芋圆里能吃到实在的芝麻粒、芋头粒。

台北,交通线路发达,各个景点都可以乘坐公交车以及捷运到达。只要下一个google地图,去哪儿都不是问题。坐捷运红线从台北车站前往北投,在北投站转乘摆渡车,就可以到达新北投。

北投温泉博物馆,是日据时代日本人泡澡的地方,通俗的讲就是澡堂子啦,非常小的一个博物馆,进门需脱鞋,里面还原了旧时的场景,保存完好,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温博大门口处再沿着山路往上走大约200米左右,就有一个露天温泉池,想泡温泉的童鞋可以提前带好泳衣,换洗衣物在这泡上一下午,门票具体多少忘了,当地人也都会去泡,所以收费不高,台湾门票都很便宜,不像大陆的某些几A景点,动辄几百。
寻访北投少年,去北投其实是为了和阿信表白的温泉巷合影然后去吃新丰绵绵冰的,结果大太阳下,在我们的龟速前行中,全部。。。错过了。最终为了赶回南港看演唱会,我们抱憾离开

说到这次旅行,真的是一波三折。本来我们最初的旅行计划并不是台湾。而是越柬挝泰四国游。当时我攻略都准备得差不多了,就等论文答辩结束就走起了,结果某天晚上逛微博,就看到了五月天在台北要开演唱会的消息,作为头号粉丝的我,看过香港场、日本场,当然不能错过台湾场。而且,是谁说过,毕业前一定要去一次台湾。结果跟小伙伴一商量,我们的计划说变就变,最终促成了这场环岛游。
        南港停车场,一场室外的演唱会,我这个疯狂的五迷,呐喊的五迷,陶醉的五迷,(此处省略一万字),总而言之,很满意!

天亮唱到天黑

西门红楼,如不结合历史,这地方就是一个普通的仿古建筑。里面张贴有很多宣传海报,介绍红楼历史,就不赘述了。除此以外,也有许多手工小作坊,卖卖小玩意,手工艺品。价格不便宜,我觉得没有必要,看看就好。

台北这次的住宿我们定在了西门站附近,距离台北车站非常近,步行约15分钟就可以到达。房东人特别好,它家的洗衣机坏了,房东帮我们把衣服带到洗衣房洗了又给我们送回来,真是超贴心!我们的两个28寸的大箱子在它家寄存了15天,行李多的建议和我们一样,找一家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的民宿居住,然后把箱子寄存在这,背着双肩包环岛,回程出去采购,然后往大箱子一塞,ok回国!
       房东家的后院,我们深夜12点还在晒衣服

小火车的夏天——平溪线

瑞芳车站,去九份平溪线、花莲等地的中转站

平溪线:在瑞芳车站内的售票处就可以购买到平溪线一日游票,沿途经过侯硐、三貂领、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一天内可以在这些地点任意上下车,不过这一支线的火车一小时一趟,游玩的时候要计算好时间。我们当时是半天的时间游玩了菁桐、十分、侯硐三个地方,然后赶回九份看日落,时间刚刚好。想游玩更多景点的童鞋,请充分计算好时间。

九份:瑞芳车站门口的公交站台就有大大的指示牌指示去九份公车的乘车地点,车站出门的左手边也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在招揽客人,可以选择拼车或者包车(200台币/车,四人座),当时我们是拼车前往的九份,50台币/人,一段上山路,九份就是在山上,大约10分钟就可以到达。

花莲:瑞芳车站内直接买票,旺季出行请一定提前官网订票!

瑞芳车站站前的美食街,大家可以去逛逛,提前补给点。瑞芳这边最有名的龙凤腿,推荐在阿霞家购买,就出站正前方的左手边十字路口往前一直走就可以看到,是一个流动小摊,门口基本都是大排长龙。我们看到当地人都是30根40根的一起买,都惊呆了,有这么好吃?!事实证明果然很好吃,我们只有买四根,完全不够!它是将鱼浆和其他蔬菜打在一起,然后用猪网油把它包裹起来,放油锅炸熟就可以食用!建议来瑞芳的一定要试一下,只此有!

为敬业拍照的小伙伴撒花~

菁桐站,平溪支线的尽头,火车开到这里就要调头了。

十分,真的是一个挤爆了的景点,十分的天灯已经商业化了,一路从老街走过去,都是招揽放天灯的,天灯其实是临近傍晚的时候放最好看,不过由于我们要计算好时间去九份看日落,所以随便挑了一家(台湾人民不会宰客,几乎每家的价格都是差不多的,不用担心遇到宰客现象)。
       十分车站,真的不像我照片中这么少人!平溪线的小火车可以自行脑补上班高峰魔都的地铁,真的是人贴人的,这张图是我们在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潮全部走向老街后,留下来拍下的 。整个平溪线上的每一个景点都挨在铁路线旁,老街道路很窄,很有旧时的味道。

十分-幸福,追分-成功台湾的铁路站名都好暖

小伙伴,无时无刻不在吃奶茶更是一天好几杯,谁叫台湾的珍珠芋圆那么好吃

侯硐站,也称猫村,一下车就扑面而来的童话感。从下车开始,沿路都会布满各种与猫咪有关的摆设。一路上会碰到各种坐着的猫,躺着的猫,成群的猫,猫咪可爱,大家可千万不要乱投食哦~

十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沈佳宜和柯景腾剧中放天灯的地方,为什么看人家放得那么美,我们就是全程又热又糙。还撒了一身墨水,体验差距好大

赶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到达了九份九份位于半山腰上,是欣赏落日的绝佳去处。我们到达的时候正是日落之时,观景台上已经挤满了人,我们来不及放下行李就匆匆跑上了观景台,几分钟的时间,还来不及按下快门,太阳公公就藏起来了。
九份的夜景也同样迷人,坐在树窟茶楼上,远眺山下,夜很静。

九份的商家关门都很早,差不多7,8点以后大部分的商铺就都打烊了。吃晚饭要趁早。赖阿婆芋圆的营业时间比较长,会到晚上9点半左右,去九份必推荐,汤底是绿豆汤,芋圆非常有嚼劲。就在九份老街九份可以逛的也就那条街),google导航过去。

台湾的便当总是百吃不腻,很喜欢这样一份品种丰富,量又适中的便当。满足旅人匆匆又能迅速填饱肚子的愿望。

清晨从九份望去的基隆

机车花莲

花莲,一定要租一辆电动车(不需要国际驾照,租摩托车需要国际驾照),因为花莲真的不大,除了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都可以电动到达。去夜市吃东西,去七星潭看星星真的非常方便。以至于我们在花莲的两天,每天傍晚时分都要飙去七星潭兜个风,电动车500台币/车(24小时),民宿老板帮我们搞定的。

花莲第一天,溯溪半日游,900台币/人,在到达前提前和民宿老板预定,老板会给你联系好旅行社,花莲所有的半日游或者一日游活动,都包括专车接送至民宿,很方便。
不会游泳的也可以玩溯溪,我就不会游泳,整个过程非常刺激,包括倒体入瀑布,悬崖跳,瀑布攀岩等各种项目,每个团队十几个人都会有两名教练带队,相对安全。我和小伙伴被呛了超多口水,还是觉得是一次超值的体验。

这个行程结束,教练会在山间架起锅,为大家煮上一大锅王子面,恢复体力!

晚上6点左右4七星潭的游客会特别多,因为花莲一日游的行程很多都会在6点左右到达七星潭作为最后一程,所以想要拍到人少的七星潭美景的话可以错开那个时间段。
我们在花莲只呆两天,所以第二天我们选择了包车半日行,同样找民宿老板预定,他还给我们杀价,最终以800台币/半天的价格租下了一辆车,司机是个跟我们差不多年纪的大学生,台湾男生真的特别能聊,还爱开玩笑。包车最重要的好处是不用动脑子找路,一路坐在冷气很足的车里,听司机兼导游介绍就可以。

花莲台湾的空军基地,我们在的那几天,海面上每天都是各种战机轰鸣而过,偶尔还有各种花式表演。

花莲,最爱吃烤肠,图左是砂卡步道尽头叫五里亭(依稀记得,具体名字有些忘记)的地方买的野生猪肉烤肠,非常香,简直回味无穷。另一家好吃的图右是在七星潭马路边一家路边摊,他家的烤肠可以搭配大蒜,一口烤肠一口大蒜是老板教我吃的,真的!棒呆了!

佳兴冰果店是司机小哥带我们过来的,他们家的招牌是柠檬汁和海鲜面,柠檬汁真的不错,吃到嘴里就感觉非常新鲜,很酸很爽口,不像国内的柠檬汁都是糖浆添加剂调出来的。我们买的是最大桶,1.5L左右的,三个人分着喝。

点餐时,小哥和我们说他们家的面非常大碗哦,然后我们两个就只点了一碗,结果。。r u kidding me?!这就是正常一碗面的量啊!小哥,你太小看大陆女生的食量了好吗!

小哥一天包车带我们去了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砂卡步道、燕子口、长春祠、白杨步道等等等还有他的私房景点,原本半天的行程带我们整整玩了一天也没有加钱,从他的口吻里感觉他是在向我们介绍他美丽的家乡,他不仅把他看作是一份工作,更像是对家乡文化美景的传播。台湾与大陆什么差距,这就是差距。

傍晚垂钓的老人,鱼竿一挥一收间,就有好几条小海鱼。生活在这的人简单而美好

15天,刚开始的一个礼拜,我们几乎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当地最有名的夜市溜达一圈,吃多了就发现,其实所有夜市的东西都是大同小异的,台湾本土的美食都偏甜,即使是我这个嗜甜的江南人,也已经觉得很甜了,我们最爱的是夜市的炸杏鲍菇,必点,香香脆脆很好吃。

台湾牛肉面的牛肉真的很大块,就勺中大小的,一碗差不多有5块,100台币,真的是良心商家!遥想大陆的兰州拉面店,那牛肉真是薄如纸片

每个民宿老板都会有花莲的美食地图,我们带着美食地图骑着小电动从街头吃到巷尾,比夜市的要帮很多。有些等我们想起来拍照已经下肚一大半了。

台湾必吃蛤蜊煎~

一路飚在北太平洋海岸线上

花莲-垦丁,这一段我们选择了拼车,1200台币/人,8小时左右的车程,司机兼导游会带着我们一路开一路玩,绝对不会无聊。我们走的花东纵谷线,路线大致是民宿-北回归线-云山水-瑞穗牧场-池上-伯朗大道-多良火车站-民宿,每个景点司机都会略作停留,可以充分游玩。
如果不拼车,需要先从花莲坐台铁到枋寮,再转车去垦丁,比较不方便。

云山水的风景特别美!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在这里面的民宿住上一晚,与大自然共呼吸。

伯朗大道,金城武为伯朗咖啡拍摄广告的地方,也是在这里,我们遇上了来台湾的第一次特大暴雨,台湾的天气说变就变,当时车上其他人都下车深入伯朗大道看风景,我和小伙伴只走了一段路就回头了,我们刚上车暴雨就倾盆而至,司机一看情况,冒着一天的大雨和大风下车去给其他乘客送伞,把一个个乘客都接了回来,司机几乎整个人都湿透了,为敬业的司机点赞!台湾到处是这些感动人的小细节。

坐在池上废旧的火车厢里吃午餐,别样的体验~

多良火车站,一侧就是太平洋海岸线,被称为台湾最美车站

海岸线旁的落日

垦丁南湾,这边有各种水上项目,我们报了个1800台币的全包项目,一天内不限次数任意玩,包括香蕉船、浮潜、甜甜圈、海上摩托等各种项目,而事实是,我所有项目一圈下来整个人都不好了,我可能是晕海了
小伙伴乐此不疲,玩了好几遍

海边玩比推荐安耐晒,防晒轻薄,而且真的晒不黑,我在南湾的一天多数时候就是坐在沙滩大伞下涂防晒,看海,发呆。

与鹅共舞,小伙伴只敢在水深没不到小腿肚的浅滩上玩大鹅,谁让我们两个都不会游泳翻船了我都来不及去救她

这两只大鹅终于玩累了

南湾也有浮潜,不过我们体验了一下,觉得可玩性不高,因为带我们去的海里真的都看不到鱼!就闷在里面看海底礁石了,有时间的话还是推荐直接去深潜。

民宿的免费早餐

垦丁,如果选择公交出行的话,可以问民宿老板咨询一下公交时刻,因为垦丁大部分的公交车都是半小时或是一小时一趟的,错过一班需要等很久。最方便的是和我们一样包车,我们在垦丁公交站旁直接找的包车司机,如今受两岸政治关系的影响,台湾的旅游业其实收到很大影响,前两年都是人找车,今年旅游人数骤减,司机都在路边等活,所以可以直接去路边找司机砍价,我们最终以半日游800台币/车的价格成交。
主要路线是垦丁西线到东线都玩一圈,包括垦丁海生馆-猫鼻头-鹅銮鼻-白沙湾,还有部分景点名字有点忘记,这一路都是以风景为主。

去海生馆玩可以穿一点带白色的衣服或者饰品哦,海生馆内部分区域经过蓝光照射白色就变成荧光色啦~

包车大叔载我们来的鲜榨果汁店,一杯凤梨汁,一杯火龙果汁,纯水果,不加水,而且满到快要溢出来,也不过70台币/杯。

这个吊桥熟悉吗?《我可能不会爱你》程又青和李大仁一起来过的吊桥

漫游台西-高雄 台南 台中 鹿港

垦丁-高雄,拼车300台币/人(貌似是300或者400,这段我有点不太记得),从垦丁民宿门口直达高雄民宿。

一到民宿,老板就贴心送上了美食地图,这时已经环岛10天的我们急切需要吃吃东西恢复体力,所以放下行李就冲向了火锅店。
广东汕头胜味火锅店,五月天来高雄必吃。我们民宿步行过去大约8分钟就可以到达,温体牛肉蘸着加入生蛋黄的沙茶酱最好吃。

价目表,价位适中

台湾的火锅里都有一种油炸豆腐皮的东西,往锅里一烫,味道还不错。

青峰,任贤齐,张钧甯,赵又廷都来光顾过的胜味火锅店,果然是明星店啊

店内的装修很古老,就是一眼看去就是几十年的老店,台湾多数出门的店都是非常老式的装潢

阿信亲笔签名的胜味,天下第一味!

距离胜味很近,步行约3分钟的六婆婆冰店,我们点的综合水果冰,满满一大碗,加上新鲜水果和芋圆,小伙伴直呼过瘾!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就是市中心的一个捷运站,我也不造为何出现在各类游记里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一个圈转下来挺大的,我们又是大下午过去的,热得简直要炸,一定要带好遮阳伞

变形金刚,五月天DNA演唱会结束后就摆在了驳二

跟民宿的小伙伴一起吃完早餐,今天要带着民宿两个韩国来的弟弟玩转高雄,小伙伴6级的韩语水平终于在湾湾发挥用处了

驳二里面的微热山丘,真的是大热天的一股清流,进店就免费为了端上一杯热茶和一块凤梨酥,无论消不消费,都可以免费享用,店内服务员会时不时过来给我们添茶。

在驳二打个车起步价就可以到达旗津码头,然后坐渡轮过海,我们四个人租了一辆四人座的电动观光车,大概走走玩玩,2个小时可以逛完整个岛。

妈呀,这家牛肉面的名字我居然又忘记了,特别好吃,民宿老板推荐的,牛肉超级大块,味道也很浓郁。

高雄-台南,台铁出行,直接车站买票。
台南的水果冰,哈密瓜对切,里面填塞沙冰,上面有纯水果制作的冰淇淋,口感很丰富,每天经过都是大排长龙。

我们在台南的这天,天真的热得我们不想出门,于是我们下楼买了一堆零食回民宿,准备在民宿蜗居一下午。

下图这个叫山东鸭头,我觉得很好吃,台南的路边就会有,他是跟国内的卤味一样铺在那儿自己选,这种鸭掌,鸭脖,还有台湾人最爱的甜不辣,然后称好放油锅炸,炸完拿酱料一拌,就可以吃了,值得一试。

我们这次出行前只是在马蜂窝上刷了几篇游记,然后带了一本LP台湾版就出发了,每个点大概能知道几个有名的景点,不过并没有制定详细的路线规划。台湾的旅游业都比较发达,所在民宿或者车站的旅游信息中心都可以直接咨询,通常隔天就可以报第二天的行程,很方便。
我们到达每个车站先直奔车站的旅游信息中心,把旅游导览和地图都拿好,然后带回民宿慢慢研究第二天的路线,好随意的出行

台中车站旁的宫原眼科,众多游记推荐的冰淇淋点,点一个花篮球可以免费加一份小甜点,口味非常多,我们点了两个都是茶味的,比较清新爽口,老店只有窗口,买了以后只能站在外面的走廊上吃,新店开在不远处,店员会告知具体位置,新店有座位,可以坐着慢慢享用。

台中彩虹眷村,一个村子都被彩虹爷爷画成五彩斑斓的颜色,已经成为台中很有名气的小景点。

在彩虹眷村买了明信片不远处就有一家邮局可以寄。

鹿港小镇,到达过程真的是一把泪。我们原本查好的路线是只要乘坐9018中鹿客运可以直达,可是我们google到站台后,不知道地图没更新还是怎样,站台已经搬了,我们只能问路边的行人,然后他们就把我们指到旁边一个也是小型车站的地方,让我们在那里等车,结果我们就上了一辆噩梦般的班车,整整开了2.5小时他是一辆区间车,就类似大陆的城乡部公交车,每个站台都会停,结果原本一个小时就能到达的车我们整整在车上摇了2个半小时。
下雨天,再加上坐车的疲惫,我们在鹿港大概逛了一圈就得赶着末班车回台中,回程我们在路边正好一辆9018驶过来,招手即停,原来不用在站台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回到了台中,被一首鹿港小镇骗过去,其实如果不是正好要去彰化玩,像我们这样从台中过去实在不划算,车程太久,快大过于游览的时间。

15天的行程终于在一顿麻辣火锅中结束。
其实整个旅程很多台湾热门景点我们都没有去,我们不希望因为赶路错过台湾原始的味道,其实,台湾处处是风景,慢慢走,陆潜,就是最好的旅行方式。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01 12:26

2016-10-01 18:3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03 11:55

引用 嘻嘻 的图片:

溯溪...你俩真会玩!

2016-10-04 17:09

引用 faint 发表于 2016-10-01 12:26:08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faint:是呢

2016-10-09 22:05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10-01 18:30:59 的回复:

回复kc56:

2016-10-09 22:05

引用 凋零在春天 发表于 2016-10-03 11:55:41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凋零在春天:

2016-10-09 22:05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0-04 17:09:39 的回复:

溯溪...你俩真会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