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在碧海熔岩蓝天雨林间-夏威夷三岛散漫行

2016-09-30 17:57 1841/13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亲子

二十多年前是一只飞进外企的菜鸟,办公室同事突然休假跟随同在外企工作的高管老公一起去了一个叫夏威夷的地方开年会并度假,那时没有微信可刷照片也只是在传统相机里,女生回来吃饭时喋喋不休地讲了一中午那里的蓝天白云和碧海白沙,最后说到吃的东西和用的东西都很贵一听可乐要10元人民币,别的都没听进去只有这个一直就记住了......然后基于这个深刻的印象,再去各地旅行时就把夏威夷放到了记忆的最深处雪藏了,连关岛这样一个小岛也乐此不疲地去了三次,却唯独没有什么去夏威夷的打算。

去年偶然给小朋友买了一本书叫《人生要有承担失去的勇气》,讲的是夏威夷姑娘贝瑟妮·汉密尔顿13岁时在冲浪的时候遇到鲨鱼袭击失去了手臂,随后她克服一切困难重返冲浪赛场,在2005年夺得了NSSA全美冲浪锦标赛的冠军,目前跻身于世界顶尖女性冲浪手之列。这个故事又让夏威夷重新回到了我们的出行短名单中。但是由于老公一直觉得夏威夷商业气息太浓而没有太大的兴趣去安排。

今年暑假出国机票价格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平日的1.5倍甚至更高,6月初开始查询机票,只要一过7月10号机票价格就像小鲜肉们飙升的人气儿一样嗖滴升上去,蓦然发现去夏威夷的机票在八月份还是很淡定的,三个人乘坐夏威夷航空的航班从帝都到檀香山只有24,000,于是果断出票了。。。

网查了各路夏威夷攻略,朋友又极力推荐了茂宜岛大岛,这样14天的行程中6天安排在了茂宜岛(Maui),5天安排在了大岛(Big Island),3天安排在了欧胡岛(Oahu)。

夏威夷入关在檀香山机场,现在入关全部使用机器登记,在机器上填好个人信息并拿到许可单之后再人工入关盖章,如果填写全部正确入关时间缩短不少。岛间飞行时间都不太长,大约在20分钟左右,每人一件的托运行李是收费的,但如果能出示国际航班预订单和登机牌证明自己是国际旅客则托运行李免费。

茂宜岛(Maui),与热带雨林的约会

经过10个半小时的飞行,傍晚五点半准时到达檀香山国际机场,入关,转换航站楼转机去茂宜岛,2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充足,飞行20分钟后于晚上8点多顺利抵达茂宜岛卡互陆伊机场(OGG)。办理租车手续半个小时搞定,红色拉风敞篷跑车到手。岛上敞篷跑车基本都是美国野马,六天租金加保险643美金-拉风的代价,当然这还是提前网上租好车的价格,现场租车要贵差不多一倍。

茂宜岛海滩很多,景色秀丽,有著名的基黑海滩、卡纳帕里海滩,拉海纳古镇以及威名远扬的哈纳之路,但是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从卡胡卢伊到拉海纳80多英里的热带雨林穿越之旅,较之后来的哈那之路更令人震撼和出其不意。如果把茂宜岛比成一个温婉的少妇静静地凝视着大海,那这条路线就是少妇头上五彩斑斓的花冠。它翻山越岭一直在热带雨林、悬崖峭壁以及旖旎海岸风光中穿梭,使人永远期待下一转弯后的神秘和惊艳。盘山路一直很窄,是一上一下两车道,转弯处会车经常会屏住呼吸,手脚冒汗。到了山顶是十几英里的单车道,一上一下一条道,会车时只能用步步惊心来形容了~~好在沿路对路况的警示牌很多,且大家开车都比较注意避让对方车辆,在可能的情况下为对方让行,虽然在山顶偶遇大堵车有两车剐蹭,但也算是有惊无险地到达终点。

哈纳之路被评为全美最美的十条公路之一,是茂宜岛的东南部之旅,自然是不能错过。我们沿着少妇的衣摆,在山中的热带雨林中穿梭,一天不停地下雨,正好让我们时时刻刻感受着蒙蒙水雾中的遮天蔽日。不过有了昨天的少妇花冠之旅,反倒觉得今天的哈纳之路少了些震撼和惊艳,多了几分闲散与随意,更是忙着随着雨点的疏密在车子的敞篷与不敞篷之间频繁切换。其实也正是由于下雨才使得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细细感受着热带雨林的魅力。不过如果有朋友再去茂宜岛,建议要先走哈纳之路,再去领略少妇的花冠~~这样就是处处惊艳了......

众多茂宜岛的海滩中要提一下基黑海滩,它是我们此行第一次近距离感受火山的魅力。当第一次看到大片黑色礁石和海滩的时候,不禁让人慨叹大自然的神奇,也让人对自然弄人肃然起敬起来

大岛(Big Island),拧巴的日子

大岛在我出发前的期待中,就是一个遇见火山的行程,看看攻略上很多人就是一天看火山一天返回欧胡岛,因此也就没有什么过多的向往。但是到了大岛,在去火山公园的路上,随意路过了几个州立公园,一下就让我见到了想象之外的大岛。由于不是像火山公园一样出名的景点,所以Local的游客很多,很多人穿着泳衣背着躺椅披着浴巾甚至带着烧烤炉在海滩安营扎寨,也让我们这些匆匆过客和他们一起感受着惬意和自在的日子。还有第一次看见海水倒灌进来形成的泳池也是很令人震撼,只可惜行在路上少了几分细细体味的耐心和情趣。

去夏威夷火山公园是此次大岛行的主要任务,为何用任务描述呢?其实原本觉得这更像是一个仪式,朝圣火山的仪式,内心深处本没有什么对火山的情感或好恶。很想看咕嘟咕嘟流淌着熔岩的火山口体验下灼热的感觉,却被告知去看红色的熔岩要步行13公里,这一下子就把我们去近距离亲近火山的念想给扼杀了,于是我们如约在夜间和白天两次来到了火山口

其实火山口只是让我觉得“哦,来过了”,但是随着在火山公园周围游荡,看了1972年火山喷发的遗迹,然后又驱车26英里前往火山熔岩入海口,越来越深深地被震撼了,到处是一望无际黑漆漆的熔岩,上面稀疏的灌木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想象着那千百年前一泻千里涌动的红色巨流,想着那赤色熔岩冲进大海的一瞬间,那是何等的震撼和撕裂,看来大自然的小船更是说翻就翻的。

在大岛的五天,一直游走在坚硬的火山石火山熔岩与旖旎秀美的海岸风光之间,内心是不同感觉的强烈碰撞,很拧巴也很自然,冰冷的黑色熔岩和柔和的白沙滩无时无刻不冲撞着我们的视觉和内心。其中尤以普钠鲁吾黑沙滩和哈普钠海滩形成最鲜明的对比。一个小岛上竟然是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画风,想想也是拧巴,更觉得人在大自然的面前是何等的微不足道......但是人更坚强地选择在这一片熔岩中顽强的生存下来。

欧胡岛(Oahu),喧闹的大都市

檀香山毫无悬念,喧嚣的大都市熙熙攘攘,海边主干线一侧是挤满了度假人群的海滩,一侧是高楼林立的各式酒店,嘈杂却充满生气,如果说茂宜岛大岛像两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那欧胡岛就像是每天忙里忙外的少妇,生活气息浓郁却也有着风情。海龟湾、大风口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虽不惊艳却也让人不觉得平淡。

来到檀香山买买买是必须的节目,离威基基海滩五分钟车程的Alamo阿拉莫购物中心一定要去,就是我这个资深败家选手也是一整天也逛不完,8月正赶上打折季的尾巴几乎所有品牌都有着不同的折扣。威基基海滩两侧商店林立各大品牌专卖店齐全,但是价格貌似都没有阿拉莫购物中心惬意。檀香山的Outlet也不太远距离威基基海滩20分钟车程,大多美国本土品牌,但不如阿拉莫购物中心品牌丰富而且款式新。夏威夷州的税率全美最低4.167%,价格优势自然使得购物更舒畅了......

吃,放弃减肥的日子

其实吃在夏威夷几个岛上都不便宜,正规的晚餐三个人也要200美金,起码也不会低于100美金,食材新鲜,尤以当地的金枪鱼为最佳,虽然味道特色不甚明显,菜品的颜值也不算高,但分量却是很大很实在。许多Yelp排名靠前的餐厅都是熙熙攘攘的快餐店,店面很小但味道和地道。

下面的照片是在茂宜岛拉海纳镇上的晚餐,一份牛排足足分成了两大盘,三个人一份主菜吃得肚歪,怪不得点菜的帅锅直接忽略了我们点的另一个主菜,为此还补偿了我们一张甜点券下次使用,小朋友已经把它据为己有了而且决定16岁的时候再来吃这份甜点......

檀香山的美食以日餐和美餐为主,在Yelp上排名前十的至少三分之一是日餐,可圈可点的是龟丸制面,店面不大和日本一样,食客排队点餐端面然后找座位,据说晚间排上2个小时不算什么。作为檀香山每天的早餐,我们连吃了3顿,却依然喜欢它的味道,其实就是“舒服”二字。晚上找到一家在Yelp上排名前十的韩餐,店面不大在小街里面,但是味道很地道也很实惠,3人份套餐四道烤肉类的菜65美金,小朋友大呼好吃。

岛上最值得一提的水果是茂宜岛产的菠萝,一个大菠萝大约3-4美金,切开满屋飘香,吃到嘴里口感很棒,甜度非常高,绝对赛过台湾的凤梨~~每天一个大菠萝是我们这几天的重要工作之一~~

住,像个家一样

此次夏威夷之行不得不提的是通过AirB&B预定的民宿,一家是在茂宜岛马尔加亚海滩的临海公寓,一家是在大岛火山公园脚下热带雨林中的独立屋。

事先和房东联系好,在支付款项后房东会把钥匙密码发送给房客,这样等到了目的地时就省却了办理入住以及离开手续的麻烦。这两家民宿的共同特点都是房间收拾得非常整洁、干净,厨房用具齐全,看得出来房屋的主人很细致体贴,这样使得外出游荡的我们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不过此次在茂宜岛B&B入住时还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小插曲,以前网上预订付款后除了给房东写邮件后,我们通常都会给房东打个电话确认下房东是否已收到房款同时也确保她了解我们的行程~~但是此次预定付款后由于以前几次的成功经历,便掉以轻心没有打电话确认~~等我们晚上9点多从机场开车半个小时到达公寓时,翻遍了所有邮件竟然发现房东忘了给我们房间钥匙盒的密码,赶紧联系房东,但房东留言外出了,又紧急联系另一个临时联系人,但也是录音电话,最后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和房东方面取得联系,只好返回机场附近,通过Booking找到了万豪旗下一酒店~~第二天清晨房东终于听到我们的留言回复了电话,发了密码邮件,减免了一晚酒店房费(万豪酒店1晚房费和和B&B1天费用差距不太大哦),房东的临时联系人又专程到公寓房间门口带着一只本地大菠萝迎接我们,于是晚了10个小时后我们终于住上了“自己”的家......

看来从AirB&B预定好房间后,一定要和房东取得直线联系,无论是邮件还是打电话以确认他了解你的详细行程和到达时间,也再次确认钥匙密码等是否都已提供(如果预定的是房东不在的房子),同时出行前租好“蛋”也是非常重要,这样随时查找地图、应付突发事件也能游刃有余了~~

在大岛住的B&B也是一定要赞,离夏威夷火山公园0.9英里的独立屋就坐落在热带雨林中,木板房高大敞亮,房间温馨舒适、一尘不染,得天独厚的雨林风光连桌上的装饰都是鲜花。由于一直下雨天气阴冷,每个房间都有的电暖气解决了潮湿的大问题让我们夜夜好眠。凭窗眺望房前屋后都是密林环绕,蛙声雨声交织在一起为我们赶走寂寞。唯一遗憾的是住的太短了......

唯一的问题是离Downtown较远大约20英里,去超市买东西不太方便,好在贴心的房东已告诉了我们,在去入住的路上就在超市买了2天的早晚餐食材,早上吃碗热腾腾的牛肉鸡蛋泡面然后去看火山,也是意想不到的效果。更让人惊讶的是在离独立屋0.2英里居然发现了一家泰餐连锁店,正宗的冬阴功汤和海鲜炒饭一下子让我们的中国胃仿佛回到了故乡,不过就是价格不菲。

夏威夷之行很快结束了,带着肺里满满的新鲜空气和上升的体重就要返回帝都了,唯一的想法就是•还•会•再•来•,耐心地停下来慢慢走过......

2016-09-30 19:43

2016-09-30 22:36

2016-10-01 03:12

2016-10-01 08:5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01 14:2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30 22:36:08 的回复:

夏威夷的海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的确是不同的岛不同的海令人难忘~~

2016-10-03 10:4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03 11:55

引用 sophialove 发表于 2016-10-03 11:55:42 的回复:

回复sophialove:为了省事儿就上了手机上的图,照相机的就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