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千年戈壁吹过;梦,从净土天国洒落-西行漫记

• 出发时间/2016-07-19

西北最初的印象,多源于边塞诗人那些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这些不朽的诗句,浸润着我的灵魂,同时也勾勒出我心中西北的模样:蓝天高远,瀚海无际,关隘雄立,草木苍凉。这模样有几分模糊,又有几分神秘,更有几分浪漫,如磁石般吸引着我:有朝一日一定要走进西北,观大漠,赏孤烟,听悠悠羌笛,品葡萄美酒,穿越时空与诗人对话。

也许是看惯了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柔美婉约,那种清新自然的风景总是带给我一丝沁入心脾的芬芳,令我如痴如醉。一种悠游自在的风情伴随着这种风景而来,仿佛整个人也变得灵秀而雅致。

然而,手卷诗书的瞬间,眼神无意间被“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句诗所吸引,一颗心瞬间就被带到了辽阔壮美的大西北。从那时起,我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豪迈的踏入大西北。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大西北的雄浑、壮阔、厚重、大美。

在我脑海中总是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茫茫的戈壁沙海上,高大的骆驼排成长长的队伍缓缓前行,载着绫罗绸缎工艺器皿,浩浩荡荡从陕甘高原经过河西走廊到达敦煌然后西去,走向欧洲走向非洲,带回玻璃、胡豆,带回佛经、僧侣,它们就像飘动的丝绸缎带,把中西古文明连接起来,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就是辉煌不朽的“丝绸之路”。

在我脑海里,“丝绸之路”就好像是一个妩媚的传奇,写满了几个朝代的溢美之词。飞扬着黄沙,干枯而缺乏绿意的大漠,即使踏出一条通往远方的路,依旧孤寂而又沧桑。可是,被冠以了丝绸,就突然有了太多温情的体态。好像一个身姿曼妙的少女,披着柔滑的丝,有风华绝代的风情。

如丝般闪亮,如丝般柔软,如丝般夺人眼球。

可是,它还神秘,神秘的丝绸之路,经过岁月的沉寂,藏了多少秘密,谁也不知道,哪怕走了一次又一次,也许已经靠近,却绝对发现不了。经过千年风霜,没有什么逃得过物是人非。

但所有的传奇都是这样,有悠长的历史,有跨越时间的美丽,有蛊惑人的色彩,有玄妙的传说,有支离破碎的痕迹。今天,我们,形形色色的人,揣着形形色色的想法,乐此不疲的冲向丝绸之路

当我踏上这条厚重的路重新出发,也就是在历史的书页上不停行走,一直走,走到美好的明天,走到日新月异。

畅游大西北,是这两年来时刻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个梦想,没有别的原因,只是想亲身体会那种千古壮观的景色,也许,在那般辽阔的天地之中,这种景致会写入我的胸怀之中,化为一股昂扬潇洒的风骨流露在眉宇之间。

吸取以往的教训,我在两个月以前的5月22日就买好了从随州西宁的火车票。7月15日回到家里以后,整整休养了三天,养足了精神、蓄满了力量,终于在7月19日踏上了这段期盼已久的旅程。仿佛天空也为我作美,走的那天上午一场连绵不绝的暴雨送来了凉爽的天气,而正在我走的时候暴雨初霁,清风送来的凉意更加增添了“兴来美独往,胜事空自知”的兴致。

出门遇知己,相谈甚欢,与同样出门旅游的朋友在火车上谈着旅游的话题,不知不觉间坐车的辛劳就已经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抵达西宁时已经是7月20日的正午十二点了。西宁火车站大气、典雅、精致、宽敞,走在其中,不觉间人也变得器宇轩昂了!

出发之前已经预订了西宁的在路上青年旅舍,从西宁火车站坐公交车在杨家巷站下,只需1块钱而已。这家青年旅舍属于家庭式旅舍,所以藏的比较深,在老板的指引下我才找到位于勘测设计院内2号楼1单元13层的青旅。

正如那句话所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家青旅布置的格外温馨,使人有宾至如归之感,公共休息室的陈设装点也新颖有趣,有地毯、沙发、帐篷、躺椅,墙壁上挂着国旗,贴着旅行攻略,住进这里,我既体会到了出门在外的自在潇洒,又享受到了大家在一起谈天说地的其乐融融的氛围。这不,一不小心就交到了两个好朋友,吃完哈密瓜后,我们就一起结伴共进晚餐了。

西宁虽然地处塞外,但是热闹丝毫不逊色于内地,而且还多了一份异族风情。吃饭的途中我们顺道参观了著名的清真大寺,这座寺庙颇有伊斯兰教风格,远远望去恢弘大气,对于生长在内地的我还是有几分吸引力的。

晚餐吃的很普通,但是萍水相逢的相谈甚欢胜过了佳肴美食,初到西宁我就找回了昔日的那一份潇洒自在。事实再次证明了:只要勇敢的走出去,何愁前路无知己,情义自在相逢中。

住青旅不仅价格便宜,环境雅致、氛围活跃,而且可以以合理的价格给游客提供包车服务。我刚到,就在热心的老板娘的介绍下订下了三天的青海湖包车游,这样一来,不仅省去了转车的麻烦,而且还有机会结识不少志趣相投的好朋友。

出门在外觉也睡得踏实,当天晚上,好梦伴我入睡。清晨,怀揣着莫名的激动准时起床,和三五好友共同坐上车,驶向远方的仙境。我们一行总共七人,五女二男,都是随和亲切之人,漫漫长路,我们不时的聊上几句,不仅解了旅途的烦闷,而且彼此之间也结下了纯真的友谊,这无疑是旅行中的一大亮点。

车,静静的行驶在马路上,坐在车里的我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和湿漉漉的地面,心情不由得黯淡了下来,心想这样的天气去看青海湖,景色不知道要逊色多少。唉,只能听天由命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路边的草原,虽然天还是阴阴的,但这里的草原起伏有致、线条流畅,表面绿得光亮、柔滑,看着使人心里格外的舒爽。登上草原,极目远望,顿生辽阔无际之感,眼前的三角形经幡迎风招展,使得眼前的景致更显悠远、空旷。

我们游览的前两个景点是日月山和倒淌河,这两个地方有着独特的风韵和美丽的传说,但是游览价值不高,所以我们拍了个纪念照后就走了。

今天的重头戏是青海湖,我们是从一处私人田地中驱车行到青海湖边的,为此还花了50元钱,从事后的眼光来看真是花了冤枉钱。此时青海湖边的天气还是阴沉沉的,暂时看不出它的色彩之美,但是青海湖的浩瀚无垠还是令我大开眼界,远处的湖水与天空连为一线,有种远上白云间的感觉,两边的湖水向着无限延伸,一眼望不到边。站在湖边的我看着如此广阔浩淼的湖水,不由得生出了一种万里走入胸怀间的感觉,它的博大、宽广无不教我叹为观止!

中饭是在黑马河乡吃的,既贵,味道又普通,但吃在嘴里还是津津有味的,毕竟饿了大半天了。司机马师傅是个热心肠的人,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决定今晚住草原上的帐篷,人均50元,既便宜,又能体会到“苍天为被,大地做床”的风情。解决了住宿问题后,我们驱车来到了另一处青海湖边,这时,天空放晴,阳光洒满大地。所以在这里看到的青海湖景色就美丽的多了。天空湛蓝、白云悠悠,衬着水波涟涟的深蓝色湖面,就这么素净的色彩,却令我感受到了青海湖的空旷纯净之美。我们在如此壮阔的天地下敞开胸怀,任情感与风景交融,从而获得心灵的舒畅。大家在这里极尽巧思,用相机把我们欢天喜地的形象变成了一张张精美相片。

当天晚上睡在帐篷里,虽然外面风声呼啸,但是我却睡得很踏实,也许正是应了那句“好梦留人睡”吧!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老板就敲门叫我们起床去看日出,大家动作都很迅速,简单的洗漱之后,乘着天还灰蒙蒙的,我们驱车来到了青海湖边,这时湖边已经挤满了看日出的人,我们只有下车徒步走到湖边,好歹抢了个靠近水边的位置。青海湖的黎明一如她的夜晚一样寒冷,湖边三三两两的人同我一样等着看青海湖的日出。

早上的云层很厚重,只能从云彩围成的四方形空间里看到逐渐被朝霞染红的天空。深沉的蓝色渐渐褪去,湖的另一头现出些许的红色。天空传来鸟鸣,有飞鸟从湖面掠过。它们似乎在告诉我们,蓝色的公主即将戴上她金色的王冠。这一小片天空越来越红,逐渐扩大,越变越亮,霞光洒在湖面上,呈现出浮光跃金的景色。终于,这片天空完全被渲染成了金色,而太阳也在这时迅速的从海平面下升了起来,一瞬间照彻了整个湖面。朋友开玩笑说:金丹终于出炉了!

金色的光芒将深蓝驱散,那一轮日光照亮了青海湖荡漾的波浪。那日光并不刺眼,却透着些柔和。日光轻泄,周遭的一切都披上了柔和的日光。

今天的首要目标是茶卡盐湖,行车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路途中,我看着道路两旁像屏风一般不断变化的风景,不由得大为赞叹!一会是低缓而起伏有致的绿色丘陵,过一会又是挺拔高峻的山峰,牛羊点点,好似一朵朵白花,西北风光之壮美于此可见一斑。

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境”,它与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齐名,都是堪称美妙的一处如梦似幻的仙境。茶卡盐湖的门票是50元,走进景区就好像是进入了一个银白色的天堂,五色经幡在天空广场上迎风招展,在白色的背景下显得格外鲜艳。景区内有很多神话人物的盐雕,不仅巧夺天工,而且惟妙惟肖,比方说“西王母”、“成吉思汗”等等。茶卡盐湖最精彩的地方却不是在这里,而是如一面镜子般的湖水,这的湖水里都是盐,我们脱了鞋走在里面需要格外的小心,因为下面有很多溶洞,不小心的话就会陷进去。人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在盐湖中尽情的拍着照,飞扬的身姿、含蓄的微笑无不被清晰的倒映在湖水中,好像是天地间的一场唯美舞蹈,真是我见犹怜!

任由自己的双脚浸没在冰凉的湖水中,脚底细软的青盐轻覆到脚背上,说不清这是种什么样的感觉,可是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偏偏让你无比愉悦。起初,还很乐于沉浸在自己的倒影里,眼角的余光瞥见一抹白。原以为是天空白云的倒影,却只见它来回跳跃了几次,我的脚边泛起了层层的涟漪。茶卡的澄净带给人们的是发自于内心的笑容。

站在盐湖中间,我好像与天地融为一体,只感觉这是大地给我的舞台,放飞思绪,不由得轻舞飞扬,朋友恰到好处的按下了快门,记录下了轻扬洒脱的舞姿。

带着这份快乐离开茶卡的我们,继续踏上旅程。也许是因为真的累了,也许是因为这一次的车程真的很长,我们在摇晃的车厢中缓缓地睡去。

在黑马河乡吃中饭只要了一个3元的花卷,因为没什么胃口,所以也没吃几口。整个下午我们的车都是行驶在去祁连县的路上。有两旁壮美的风景可供观瞻,又有车里的好朋友可以聊天,路途再长,我一点也不觉得疲惫。

中途经过青海湖边,直到此时才见到青海湖真正的大美。青海湖真大呀!一眼望不到头,让人觉得它不像湖,而更像海,浩瀚缥缈,波澜壮阔。青海湖真蓝呀!它的蓝,像海洋的蓝,也像天空的蓝,却又不同于大海那般深不见底的暗蓝,也不同于天空那种飘缈不定的浅蓝,它蓝得纯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蓝得想让你捧起一捧水喝个痛快,又蓝得让你不忍下手,怕破坏了这圣洁的、美丽的、好似从银河中流出的天上之水。青海湖真清呀!清得把天空中的朵朵白云都映到了水里,此时,蓝天更蓝了,白云更白了……

祁连县号称“东方小瑞士”,以山清水秀吸引了大批游客。我们到达卓尔山风景区已经七点半了,但天还是亮堂堂的,暮光之下的卓尔山显得更加的真实而柔美。

这里空气清新,蓝天如洗、清澈湛蓝。夕阳的余晖温柔地映照着山谷田园、远山近岚,如翠绕珠围,勾勒出柔美与伟岸交织的山峦线条,说不尽的温柔景象、旖旎风光,一卷草原与丹霞地貌浑然一体的天然画面,正徐徐向我们展开。看卓尔山神奇的绿,绿如地毯、绿如翡翠,或潇洒尽兴红一片,或羞羞答答浸润在黄、蓝之间,如书法大家的挥毫笔触,浸润出自然的柔美娇艳、高雅华丽,尽展绿意欲滴的卓越风姿。眺望远山苍翠叠嶂,山色氤氲朦胧,岚气袭人,与蓝天白云相映,一派北欧风情,难怪这里有“东方小瑞士”的美誉。

在这般多姿多彩的天地里,身旁有佳人相伴,真是一件美事,我们顺着木质栈道欣赏风景,还不停的互相拍照,绝美的风景使我们流连忘返,倾心的交谈令我们兴致勃勃。一直玩到九点钟我们才尽兴而返。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一套装修豪华的三室一厅的房子里,当然还是马师傅的功劳了!住在这里,真的有一种回到家的温暖。洗完澡后,我坐在餐厅里,拿出日记本,静静的记下了今天的行程以及内心的点点情感。合上日记,带着满身的疲倦悄然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六点多起床,为的是赶在封路之前到达门源。为了赶时间,我们在峨堡镇的早餐都没有吃完就匆匆上路了。

门源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油菜花海了。如果说婺源的油菜花是小家碧玉的话,那么门源的油菜花可称是大家闺秀了。这里的油菜花漫山遍野、铺天盖地,好似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黄的地毯。在美人的相伴之下,我们并肩沿着木梯走上了圆山观景台。每到一个平台,眼前呈现的油菜花海都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但见左边的田野抹上了一片翠绿、其间错综交杂地透出了一片片整齐的淡黄——那是一种精力旺盛、生机勃勃的浪漫宣言。而右边呢?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油菜花无际无边,宛如金黄的大海,中间有磅礴大气的“爱你一万年”五个大字。站在观景台最高处,披襟当风,欣赏着眼前的色彩盛宴,身边又有丽人同行,怎不使人神魂飘荡,如痴如醉呢!

门源是我们三日游的最后一站,之后面临的就是不断的黯然分别,虽然只是短短的三天,但是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却令我回味无穷,细细咀嚼起来总是觉得那么的温馨而美好!

回到西宁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回到青旅后洗完衣服,洗好澡又休息了一会儿,出去买了两个菜和两位朋友共进晚餐,倒也其乐融融,饭也吃的津津有味。

七月二十四日!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塔尔寺!由于预订了今晚去张掖的火车票,而朋友又不想去塔尔寺,所以他在旅舍等我,而我一个人踏上了去塔尔寺的路途。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从西宁汽车站出发,来回车票50元。

塔尔寺是我国著名的喇叭寺院,是喇叭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的建筑非常独特,充满了宗教色彩,里面有大小殿堂十多间,里面的佛像宏大庄严、金光闪闪,十分的吸引人眼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金刚坛城里面的微型城池建筑真是巧夺天工,令人由衷的赞叹制造人技艺之高超。塔尔寺有三绝,“酥油花”、“堆绣”、“壁画”,尤以酥油花最为神奇,不仅香气扑鼻,而且用酥油花雕成的人偶惟妙惟肖,十分的生动。

路上结识的朋友十分虔诚,所以我也认认真真的把塔尔寺的每个殿堂游览了一遍,算是受了一次佛教的洗礼吧!

离开时,站在塔尔寺的入口,我双手合十,以一个游客的虔诚,向这座宏伟而庄严的寺庙告别。我不曾在这里祈求什么,也不曾在这里跪拜神明。可我带着敬畏之心走遍了这座寺庙,用心感受着它的宁静与神圣。

回来的路上结识了一位能说会道的大叔,不但给我欣赏他拍的精彩照片,还给我介绍他丰富的旅游经历,最令我感动的是临下车时,还主动和我握手,说道:“祝你成为一个好老师”!

当天晚上,我和朋友结伴从西宁站赶赴张掖。车上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小插曲:一个小朋友玩着猜成语的游戏,时不时的向我请教,我呢,也乐得指点他,这未尝不是一种乐趣!

张掖得名于“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它虽然没有西宁那么宽敞大气崭新,但却是个文化历史氛围浓厚的城市,非常适合居住。我们入住的悠游青年旅舍在自由巷内的一个小院子里,很别致,而且很有些乡村田园的味道。

去丹霞地质公园是我和中峰在张掖的唯一行程。因为丹霞只在日落时分最为绚丽,所以我们下午三点出发,准备在景区内玩到晚上看日落。丹霞地质公园跨越临泽肃南两个县,每个县都有一个入口,我们是从西入口买票进入的,门票54元,车票20元。走进丹霞景区仿佛是进入了大山深处,有种荒芜、深邃之感,但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却颇有神秘莫测之感,不由得激起了我的兴趣。

走上1号观景台,那些连绵起伏的彩色丘陵一下子呈现在了我的眼前,实在是瑰丽动人!好像是被人用彩色笔画上去似的。两句诗不由得跳进我的脑海:“颜如渥丹,灿若明霞”。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丹霞,好似一幅奇美的自然画卷跃然眼前,如孔雀开屏一般,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如果想看到最艳丽的丹霞就得上4号观景台了,在这里可以看到著名的刀山火海奇观。我顺着设在山梁上的栈道缓缓走着,眼睛却一刻也没有离开绚丽多姿的丹霞,时而感觉自己走在月球之上,时而又感觉置身于童话世界中,近距离的接触丹霞感觉太奇妙了!难怪有人说道:丹霞奇观,是天光山色相辅相成,和谐完美的结合。因为山的骨肉与光的辉煌最佳匹配,丹霞地貌才有鲜活的生命,灵动的个性,蓬勃的活力。俯望之下只觉眼前的群峰不过是一幅油画巨制上那凹凸不齐的颜料色块。这是一种纯粹的自然之美,充满了不加雕琢的张扬和毫不掩饰的奔放,将那份西北旷野上的阳刚之美渲染到了极致,也将那色彩带来的绚丽变为了无法抗拒的诱惑。这段话说的多好啊!道出了我的心声!

我们最后去的是2号观景台,这里没有栈道,只有被漆成三种颜色的台阶,所以在这里视野更加开阔,整个丹霞地貌尽收眼底。我们走在最高处,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片色彩斑斓的壮丽景象:湛蓝的天空下,波涛般起伏的丘陵、山峦如燃烧的七彩云霞,在苍茫的天地间涌动奔流,夕阳投射在这云霞之上,幻化出深深浅浅、重重叠叠的奇幻光影,这光影斑驳陆离,变化万千,让人仿佛进入了一个魔幻般的神奇世界。在这神奇的世界里,不但有色彩之美,更有形态之美。如果仔细观察山之形态,有的形似飞龙,有的状如卧虎,有的如灵猴观海,有的似众僧拜佛......山有形,色彩亦有形,由色彩构成的形态更直观,更形象,有的如黄河九曲,有的似飞瀑流泉,有的如长虹飞架,有的似七彩绦练......感谢大自然,慷慨地把色彩美和形态美同时赠与了丹霞这块神奇的土地,让我们的世界变得如此的丰富多彩。

回到张掖市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整理好行装之后,我们一行四人乘车赶往张掖火车站,准备奔赴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在我心中期盼了两年之久的地方,堪称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的敦煌

如果说穿梭奔腾于高山峡谷的万里长江是一首雄浑的交响乐曲,那么静卧在河西古道的敦煌无疑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历史长卷;如果说蜿蜒盘旋于崇山峻岭之间的万里长城是一条腾飞的巨龙,那么沉睡在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无疑是一条跃动的艺术长廊。

一提到敦煌,多数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沙漠、戈壁,荒无人烟的景象,历来的许多诗词歌赋也赋予敦煌一种苍凉之感。敦煌古称“沙洲”,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咽喉。汉代大使出使西域时,从长安出发,一路向西延伸到敦煌,北道出玉门关,南道出阳关,通往西域各国,敦煌因此成为了必经之地。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往西,雄伟壮丽的长城、遍地的文物遗迹、浩繁的典籍文献、精美的石窟艺术、神秘的奇山异水......使这条苍茫古道至今仍流光溢彩。

坐了一夜的火车,终于在早上八点二十到达了敦煌。之后我们坐车前往住的地方,路上我们看到了路两边的树,非常好奇,就问司机那是什么树,师傅告诉我们那是西北特有的团柳。不一样的风情果然养育出不同的品种啊!江南的小桥流水只能养育出依依的垂柳,只有广阔的西北才能培育出这样坚贞的团柳。

我们预订的龙门客栈就在鸣沙山·月牙泉旁边,环境优雅宜人,颇有世外桃源之感。由于白天阳光强烈,所以我们决定傍晚再进景区。白天就在客栈里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傍晚五点半左右我们买票进入景区,门票120元,只要在入口处录好指纹,三日内可以多次进入景区。

走进沙漠,眼前沙峰高耸,连绵不绝,阳光明媚,满目金黄。期待已久的大漠风情扑面而来,立刻就使我感受到了沙漠的雄浑辽阔,沙山的表面如丝绸般光滑柔顺,看上去十分舒服。第一次看到沙漠,我们都很兴奋。脱下鞋子走在沙子上十分的舒服,看着曲线般的驼队缓缓前行,耳畔仿佛又响起了丝绸之路上悠悠的驼铃声,历史的沧桑感顿时浮上心头,不禁令我思接千载。

我们边走边拍,很快就来到了月牙泉边上。月牙泉周围有很多茂盛的芦苇,四周用栅栏围了起来,泉水十分的清澈,还可以看见鱼儿在水中游动。虽说我非鱼,不知鱼之乐,但是看到它游的那么欢快,想到自己现在也是天地之大任我逍遥行,这种乐趣我也能够体会到几分了。我想,大概是因为地处沙漠之中,所以大自然格外钟爱这泓泉水,把天地之间的神韵都赋予了它,才使得月牙泉如此的清澈如镜,宛如沙海中一颗晶莹闪光的翡翠,真可谓是:“瀚海明月共潮生,万沙山中一明珠”。

月牙泉后有鸣月阁可供游客休息,登楼眺望。阁中长廊错综回旋,挂满了历代文人墨客的诗词楹联。我们在里面休息了半个小时。等到太阳光不那么强烈了才开始向山顶攀爬。在沙漠里爬山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们没有选择大多数游客走的那条铺有软梯的路,而是另辟蹊径,拉着绳子,深一步、浅一步的往上爬,体力消耗大不说,最费力的就是踩在流沙里,上一步退两步,其中的辛苦自不必说,但最终还是顺利的到达了山顶。纵目四望,真的有“一览众山小”之感。

我们就这样坐在沙山顶上看着太阳缓缓的落山,看着山脚下的驼队在夕阳下悠悠而行,叮当的铃音乘着风在耳边飘过。抬眸望去,一抹嫣红随风摇曳,夕阳下金黄的沙山,衬得这红愈加的艳丽。目光落回月牙泉,夕阳的余晖正落在她的身上。我想:“若是没了这鸣沙山,月牙泉是否依旧清丽?若是没了这月牙泉,鸣沙山是否依旧灵动?”脑海中跃过的疑问让我愣住了。是啊,若是二者缺一,我们是否依旧会被眼前的景致感动?忽然明白只有山水相依,方能造就这清灵的景色。

直到此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夕阳无限好”这句诗的真正含义。是的,只有在这广袤无涯的沙漠中坐观这橘红色的落日,我方能体会到一两分生命的博大与可贵。

我们一直流连到十点多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片带给我无限遐思的沙漠。

7月27日,又是一个分别的日子。陪伴了我七天的中峰终于走了,开始他的西藏之行,而我,也即将走进历史的深处,去体会“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苍凉与悲壮了!

西线包车120元,一辆中巴车,满车的乘客都是由散客拼成的,总计43人,萍水相逢,共同开始了一天的敦煌西线游。

我们的第一站是敦煌影视城,门票40元。虽然是人工景点,但是土黄色的房屋建筑、灰黄的城墙和古老的城楼与环境和谐的融合在一起,在苍茫无边的黄色大地的映衬下,显露出了一种陈旧的历史气息,走在房屋小巷中的我颇能感受到一种萧瑟荒凉的大漠风情,仿佛穿越千载时空,行走在千里黄云白日曛的戈壁滩上。

西千佛洞离敦煌古城很近,门票30元,我没有进去,只是在洞窟外面休息。景区外有一小片树林,绿意盎然,环境优雅,坐在秋千上荡来荡去,说不出的惬意。

离开西千佛洞,就直奔今天的重头戏阳关了。阳关因坐落于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据史料记载,西汉时为阳关都尉治所,魏晋时,在此设阳关县,唐代设寿昌县。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现今,人们把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列敦煌八景之一。

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哀婉,寂寞荒凉。要不怎么会有“西出阳关无故人”之说呢?可如今的阳关,柳绿花红、林茂粮丰,泉水清清、葡萄串串,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阳关博物馆。丰富的文物图片向我们展现了阳关作为西域路上的交通要隘所见证的一段段沧桑历史,其中有张骞出使西域的壮举、汉匈和亲的佳话、更有霍去病横扫匈奴的豪迈,虽然这段历史已经被黄沙掩埋,但英雄的事迹却流传至今,光照千古。

进入阳关都尉府,拿到通关文牒,就算是真正的西出阳关了。我们坐着环保车来到了阳关遗址。这里除了一条长廊和两座亭子外,就只有远处的阳关烽燧了,真正的天地两茫茫。走进长廊,眺望眼前的茫茫戈壁,在蓝天的衬托之下,一种壮美、浩瀚之感油然而生,也只有这样的地方才能让诗人写出“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那样情意绵绵而又充满孤寂之感的诗句来。但就是这个地方,它见证了人生的壮美,艺术情怀的弘广。它才积淀了那么多的历史沧桑与厚重。“南北东西万里客,悲欢聚散一杯酒。”长廊上的这幅对联不正好概括了阳关的前世今生吗?

阳关景区游览一个半小时,出来后在葡萄架下进餐,每人35元,有大盘鸡、孜然羊肉,很有农家风味。

车子驶向了玉门关,中途在售票处买票,40元,包括三个景点:玉门关遗址、汉长城、河仓城。售票处两幅对联格外醒目,一幅是:看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听塞外羌笛胡角马嘶。另一幅是:秦燧汉关今犹在,张骞李广俱广矣。短短的两句话十二个字,浓缩了玉门关二千一百多年的风云变幻和岁月沧桑。

从售票处到玉门关遗址又走了半个小时。想当年,玉门关驼铃悠悠,蹄声阵阵,商旅不绝,使者往来,一派繁荣兴盛的壮观景象。可如今这一切已经荡然无存了,那么繁华的一座关隘名城,竟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有一座四方形的小小城堡还兀自挺立在无边的大漠中,默默地诉说着那些曾经的过往,见证着无数沧海桑田的巨变。附近水草丰盛,隐隐还有绿洲出现,依稀可以想见当年的繁盛。站在玉门关遗址前,耳边仿佛又响起了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不禁令人感慨不已。

我们在玉门关盘桓了半个多小时。站在荒漠之中,凝视着近在眼前的关城,我的思绪由当年“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萧瑟孤寂逐渐回到了如今“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门”的焕然一新中来了。直到五点钟,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玉门关。

到雅丹魔鬼城的路程又远,一路上又颠簸,好在我经常锻炼,倒也无妨。抵达魔鬼城时大概是晚上七点半,门票50元,中巴车70元。所谓的魔鬼城其实是戈壁上的风蚀地貌。大自然用它的刻刀在大地上雕刻出种种巧妙绝伦的艺术品供游客观瞻,它们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不亲临其境,无法领略。

乘车进入景区,每到一个景点车都会停下给我们拍照,孔雀迎宾、狮身人面像、孔雀玉立、西海舰队,这一个个天然雕塑傲然耸立,千姿百态,惟妙惟肖,让人不能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神奇造化。其中尤以西海舰队最令人惊叹,成千上万艘逼真的军舰好像在扬帆出海,实在是太壮观了!

看完西海舰队,我们干脆坐在戈壁滩上等待日落。戈壁滩上的日落蔚为壮观,霞光满天,洒满了整片戈壁。 我们沐浴在夕阳之中,领略着这一份壮美,心中十分的惬意。

依依不舍的回到车上时已经是九点半了,司机刘师傅已经给我们准备了晚餐牛奶加面包,这样的服务真是贴心啊!

今天的行程到此基本上算是结束了,还有最后一个节目就是看星星了。我们是在玉门关售票处仰望星空的。漆黑的夜幕之下,繁星点点、亮晶晶的缀满了整个天空,一道银河若隐若现,更显天道之幽深。我们躺在马路上仰望天上的星星,觉得那好像是镶嵌在天空中的钻石,又似调皮的小孩带着坏笑与我们对视。我在这如墨的夜色中静静聆听天籁亿万年传来的回响,一股由来已久的幸福感在心头不断的荡漾。

回到客栈时已经是半夜2点多了。虽然很疲惫,可我牢记对朋友的承诺,把照片发给她之后才沉沉睡去。

接下来的三天我就呆在客栈中休养,写写日记,看看电视,偶尔应朋友之邀出去吃个饭,散散步,日子过得也颇为惬意。其间也去了雷音寺、鸣月广场等市内的景点逛了逛,有朋友陪在身边,心境格外的安宁,心情也特别的舒畅。

7月31日,我收拾行装,准备去敦煌的最后一站,可称“敦煌名片”的莫高窟。莫高窟的门票需要网上预订,200元一张,可参观十个洞窟。由于没有在网上订到票,我只好提前一天去数字展示中心购买了应急票,100元一张,可以参观四个洞窟。

一大早我就先打车到达沙洲市场,在这里吃了早餐后,坐公交直接抵达数字展示中心,然后再转乘摆渡车到达实体洞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开凿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莫高窟里有经卷、文书、织绣、画像5万多件,艺术价值极高,可是由于当时主持莫高窟的王道士愚昧无知,这些石窟宝藏几乎被悉数盗往国外,如此惨痛的损失足可见一个国家的富强对于文化事业的发展是多么重要!今天的青年学生怎能不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呢?

莫高窟的洞窟是沿着崖壁而建的,在崖壁上开凿洞窟,在洞窟里开凿佛龛、塑佛像、绘制壁画。这不能不说是人力创造的奇迹啊!

进入景区的人并不多,所以可以慢慢欣赏洞窟里的精美雕塑与壁画。我们依次参观了94号、96号、100号、148号洞窟,这几个洞窟在莫高窟中极具代表性,我们也得以大饱眼福。

首先参观的94号洞窟中有佛祖释迦牟尼的塑像,两边还有他的弟子,四周墙壁上绘满壁画,我看的很仔细,虽然不是很懂,但也瞧得出雕塑、绘画手艺之精妙,不得不令人佩服。

接下来参观的是开凿于初唐时期的第96号洞窟,也就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这里面只有一尊高达35.5米的大佛,俗称“北大佛”,据说高度仅次于四川乐山大佛(62米)和荣县大佛(36.67米)。这个洞窟的营造和建成,是莫高窟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唐代前期国家强盛,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的象征。

之后我进入了100号洞窟参观,这个洞窟里的雕塑不多,所以观赏性不是很大,我就一笔带过了。

最后参观的洞窟是大名鼎鼎的第148号洞窟,它是盛唐时期陇西望族李大宾所建。这个洞窟是最具观赏性的,因为里面的塑像还有壁画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单说那尊卧佛吧,神态安详、姿势优雅、形象逼真,就连衣服上的褶皱都像真的似的,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在这尊卧佛身后还有众多小的佛像,神情各异、千姿百态,显示出了高超的雕塑艺术。四周的墙壁,甚至包括天花板上都绘满了精美的壁画,这些壁画讲述的都是佛教故事,虽然我看不太懂,但是也觉得意蕴深厚,充满佛教哲理。

参观莫高窟,经受了一次文化的洗礼。熔雕塑、绘画、佛教文化于一体的敦煌莫高窟真是一个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好地方,走在这里面,人的学识与修养好像能提升好几个层次,看来文化的熏陶作用不可小觑啊!

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以其繁盛的佛教文化而被镌刻在历史长卷上。在踏上敦煌的土地之前,我脑海中对于敦煌的印象还停留在幼年时看过的文字,还有那些神秘而灵动的飞天。然而,当我从西宁一路向西北,直至在莫高窟结束我的敦煌之行时。脑海中曾经的影像渐渐地淡化,留下的只有她的静谧和神圣。“敦,大也。煌,盛也”,敦煌究竟有多大,我用六天的时间感受了她的博大。敦煌究竟有多盛,我用七十个小时了解了她的前世今生。我没有在她最美的年华与她相遇,却在她最深沉淡泊的时候走近她。她所积淀的不是历史的尘埃,而是一个时代的繁华与沧桑。

当我写下这个结尾的时候,离出发的日子只有两天了,我心里有些忐忑,也有几分期待。但是正如我一向最推崇的一句名言一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不正是重新走回书海的时刻吗,虽然前面有无数险阻需要我去战胜,但每当我想起这段经历,心好像又飞回了那片广阔而厚重的土地之上,旅途中一幅幅欢快融洽的场景,朋友们的盈盈笑语总是能滋润我的心扉,让我在这冷漠、自私的环境中体会到人性的真善美与生命的精彩与博大。正如我的结束语:“绿野萍踪独行客,花雨漫天结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