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灿の龙胜梯田

出发时间:9月23日
出行天数:3天
出行人数:2人

part1,桂林龙胜梯田适合游玩的季节是春季和秋季,春节3-5月份一眼望去是绿油油的禾苗,而4月下旬,五月初的时候梯田防水灌溉的时候,据攻略说景观会很壮观,一片都是波光粼粼的水田,蚂蜂窝上也有许多很棒的摄影作品;而秋季9-10月则是另一种景观,金黄的稻田美不胜收,国庆之后当地人就开始收割稻谷,因而想去看金灿灿的稻子要趁国庆前。

part2,无论是春季还是秋季出行,建议爱美的妹子们就不要露香肩露大腿了,山里的天气早晚很清凉,小外套长裤是必备;另外运动鞋是绝对是首选,记住,不是板鞋,不是懒人鞋,更不是松糕鞋,妹子们懂我说的,对于打算在梯田穿梭,来一场“深度游”的童鞋来说,一双舒服轻便的运动鞋是必不可少的。

part3,龙胜梯田景区有好几个大寨子,比较近的一个是平安寨,另外一个是金坑大寨,我去的是后者,其景观较多,视野也比较好。
金坑大寨有三个著名的景观台,一号西山韶乐,二号千层天梯,三号金佛顶。一号适合看日出,三号适合看日落。

part4,这边客栈都是木质的房子,所以隔音效果会比较差,晚上睡眠质量不好的可以带个耳塞。另外,洗簌用品建议还是自带,估计客栈提供的会用不习惯。再者,早中晚三餐,要在客栈吃的话都要提前和老板预定,一般提前一个小时即可,不然的话会等很久的,因为老板都是自己下厨,亲力亲为,所以味道也是特别好的。

part 5,   在这里,大家要改改用导航地图的习惯啦,因为去各个景观的路由于是当地人或当地村委之类完善修葺的,这些路线并没有同步更新到导航中,如果用导航的话,会给你规划其它路线,所规划的路都是要绕大山的外围走的,距离长很多,而且路上也没有专门的指示标志。建议大家可以完全摒弃导航,大胆的和田野里的人们嬉戏勾搭。

Day One 广州南—桂林北—龙胜龙脊

早上7:23的高铁,当天首趟车,虽然很早,不过后面证明这也是有好处的。

10:03到达桂林北,和预定入住客栈的老板约了专车接送进龙胜景区,专车约的是10:30,客栈老板说下一班专车的时间是13:00,所以这是搭首趟高铁的好处之一;其二就是坐专车进龙胜,要3个小时,而且进山的途中,有一段路单向只有一车道,还在悬崖峭壁边上,来向有车转个弯避让什么的比较麻烦,车一多就容易塞,我们进的早,路上少车,大概下午13:30左右就到了,途中还是挺顺畅的,这就是早趟车的第二个好处啦~

需要说明一下,特别是准备行走一回的娃们,上面说到的专车,不是你脑海浮现的豪华大巴之类的,其实就是一个貌似12座的面包车,有点小黑车的感觉,哈哈哈,不过放心,不是卖猪仔的,师傅说在桂林北这个站进山的乘客比较少,在桂林火车站的比较多,所以安排面包车。另外,这个专车要提前一天和客栈老板预定的,60元/人,之后会收到短信,按照短信内容回复确认就可以了。

当然,你也可以在淘宝上搜关键字”龙胜梯田“,会出来一堆【专车接送+门票】的宝贝,我有浏览过,大部分是捆绑消费的,就要专车和门票一起订,不能单独购买其一。而且专车接送80%是桂林火车站到龙胜,从桂林北发车的还是比较少的,所以直接和客栈老板预定更方便。至于门票,我去到景区在买的,95元/人,学生证可以半价优惠。携程上是原价没有优惠,万能的淘宝貌似有优惠,大家自行选择吧。

上个面包车的图,让大家感受一下,哈哈哈,绝对没有恐吓大家的成份~~~

13:30到达大寨停车场,一下车,就有好几个穿着当地本土服装,盘着长发,背着背篓的阿姨走过来,问你住哪个客栈,帮你背行李上山。她们会收取一些费用作为报酬,费用的多少取决于你入住客栈距离的遥远。至于我,作为一个运动爱好分子,果断拉着同行的妹子谢绝阿姨便奔上山了。

下图是大寨子的大门,眼尖的你可以看见有缆车哟,虽然我没坐,不过后面还会和大家提到它的。

往前走,可以看到大瑶寨的石碑,前面就是大伙都会提到的风雨桥,原本我以为是一座宏伟的桥,而事实上,哈哈,不上图大家自个一探究竟去。

到达寨子山脚,这边有个指示牌,我们入住的客栈在田头寨,左右两个方向都是可以到达的。去之前看攻略说云景山庄(我们入住的客栈)附近就是二号观景台,千层天梯,于是我们选择走经过千层天梯的这条路线,当然距离比另外一条直达路线要长,而且行走喘气指数要高得多,千层天梯啊,这个名字不是浪得虚名的~

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梯田随着爬行石阶数量的增加愈而明显壮观。想看图吗,没有,姐姐我背着行李大汗淋漓的只想赶快登顶一览众山小,嘿嘿~

上到二号景观台,一个亭子,拍照的人扎堆,长枪短炮的,挤不进去最前面,默默放弃了准备之后少人再来。不过后来由于时间关系没有重新上去了,也提醒大家有好景色还是先拍,原路返回的机率还是比较小的。

从千层天梯下去,走个十五分钟就到云景山庄了,老板娘还很热情的出来迎接我们,问我们吃饭没有,累不累什么的。

入住客栈后,稍微休息了一下,和老板预定了晚餐竹筒饭,就在客栈门口小憩观景。客栈门口就有个景观点,七星追月。云景山庄的视线是很好的,不少经过的游客们都会停在客栈门口观景拍摄,老板娘告诉我们日出时候门口会被挤得满满的。

下午六点多,山里的天并没有想象中黑的那么快,但是凉意却悄然而至。坐在客栈外的藤椅上摇啊摇吹着山风,十分惬意。随手拍了些照片,就屁颠屁颠的找老板准备开饭。第一顿当然是当地美食榜排名第一的竹筒饭,顾名思义就是将米饭和配菜放进竹筒里面用柴火烧。

饭后在客栈门口坐了一会就回楼上休息了,大山的晚上黑乎乎的,没有路灯,建议大家还是早早洗洗睡睡去,养好精神明早徒个步登个山看个日出。良心建议,大家要早点洗澡,虽然客栈有热水,但是水温不太稳定,不知道是多人用的原因还是其它,不过错峰用水绝对是没错的。

Day Two 西山韶乐—金佛顶

早上五点半的闹钟准时响起,和同行的妹子收拾好后便下楼出门。
06:18左右到达一号观景台下面,上面早已经是堆满人头,于是乎选择在观景台下侧的一个客栈蹲点,在客栈门口的小平台上坐等日出。06:43,太阳公公才懒洋洋地漏出一小片金黄,比天气预报的日出时间晚了将近20分钟。

没有长枪短炮的技术渣渣选择靠在竹椅上懒洋洋地感受太阳徐徐升起,用肉眼感受美好的阳光,足矣,嘿嘿~当然,可以拍下装逼照,不拍就辜负此美景了。

耐心一点,等待余雾散尽,一缕缕阳光穿破云层照射在田野上,那又是另一番别致的景色,随手上些图~

早餐是在看完日出晒太阳的时候解决的,准备离开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一路走走停停晃悠着回到客栈将近到了午饭时间,叫老板炒了两个菜,坐等开饭。

午饭后回房间休息一下,山里的阳光虽然不太猛烈,但是紫外线却很强,下午的时候我就发现早上什么也没涂的我手臂有点红了,强烈的紫外线啊啊啊

下午的计划是去三号观景台,金佛顶,这绝对是个体力活。当然,可以选择走到山脚下坐缆车上去,也就是我一开始提到的缆车,是可以直接坐到金佛顶的。至于被同事戏谑为“徒步狂热分子”的我,果断拉着妹子选择徒步路线奔走上去。

徒步狂热分子啊!

上些图让大家感受一下,这些石阶路还是一开始的,后半部分的路才是重点,哈哈,不过当时忘记拍下来了。

去金佛顶的路还是比较好找的,标记指示牌也比较多,而且当地人也很热情,问一下都会详细地告诉你怎么走,感受到淳朴的善意,很真诚。

从金佛顶俯瞰下去,金灿灿一片,绝对不枉我们爬了数不清有多少层的石阶,绝对!

有好大一部分图片在傻瓜机(数码相机)里面,有点小懒没有导出来,大家勉强凑合看手机的图吧~

也许是有缆车的原因,相对于西山韶乐和千层天梯,金佛顶的人气是最旺盛的,放眼望去观景台上都是人,想近距离看看缆车的,但是看着从缆车方向涌过来的人头,最后还是放弃了。

在一个歇脚亭坐了一会,吃个小饼干补充体力,就准备下山回客栈,原本以为下山也要一个小时,没想到竟然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回到了,看来登石阶还是很耗体力耗时间的。

下山的时候我们没有原路返回,选择了另外一条小路,不过最后还是会汇合到和来时经过的一条大路。噢,忘了拍另一条小路是什么样子的,那里是没有指示牌的,我们也是听当地人在一旁介绍到才得知的。大家伙们去的话多问问就可以了。

忘了说时间点,三点半从客栈门口出发,到金佛顶的时间是将近五点,六点左右开始下山,六点三十几分就回到客栈了。依然是叫老板炒两个菜,重点推荐当晚的酸菜回锅肉,味道是真得好好,我们俩一下子扒了两碗饭,哈哈。

晚上的大山十分安宁舒心,也许是白天的运动量有点大,和同行的妹子早早爬上床,听着那些隔着木板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安眠入睡 zzz

Day Three 回程

早睡早起是经得起验证的,六点多我们就已经醒了,懒洋洋的收拾收拾东西,吃个早点,便开始挪下山了。因为订的是下午3点的高铁,而从山脚出桂林北的专车第一趟是早上9:00,第二趟是12:00,第二趟的专车是赶不上高铁的。大家可以买下午6、7点的高铁票,这样时间稍微松点,不过回到广州的时间也就相对晚一点。

选择最近的路线下山,30分钟便到了大寨停车场,看见好多大巴,不要惊喜也不要幻想,我们坐的还是来时的面包车。司机的车技简直了,在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中开得飞快,车上,有人呼喊刺激,有人呼叫安全第一;司机淡定地回道:车速已经很慢的了。

大山大寨子的空气和环境还是很不一样的,这个一回到大广州感觉特别明显。偶尔出来溜达呼吸一下深山老林的气息也是不错的。

大山,大寨,大田野,下次再会~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01 02:52

2016-10-01 03:12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10-01 03:12:29 的回复:

回复雨馨:

2016-10-01 07:01

引用 tarlin 发表于 2016-10-01 02:52:03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tarlin:可以作为纪念保存,写完要分享哟

2016-10-01 07:02

2016-10-01 08:00

引用 天井山 发表于 2016-10-01 08:00:38 的回复:

回复天井山:现场看更壮观,我摄影技术一般,没拍出宏伟的效果,哈哈

2016-10-01 08:29

2016-10-01 08:54

2016-10-01 09:0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01 09:00:02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0-01 09:29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0-01 08:54:47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10-01 09:29

2016-10-01 10:45

第一感觉真的很棒,季节对的 时候居然那么美,谢谢楼主分享

2016-10-01 12:23

美味啊

2016-10-01 12:24

引用 甄小宇 发表于 2016-10-01 12:23:45 的回复:

第一感觉真的很棒,季节对的 时候居然那么美,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甄小宇:嘻嘻 分享最快乐,春秋两季去是最好的

2016-10-01 13:03

好美的梯田!

2016-10-01 16:18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10-01 16:18:47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肉眼看更美呢,要去走走哦

2016-10-01 16:37

引用 慧小灰灰 发表于 2016-10-01 16:37:17 的回复:

肉眼看更美呢,要去走走哦

回复慧小灰灰:嗯,一定的啦!

2016-10-01 16:42

打算十月中去,那时梯田会不会没啥睇?

2016-10-02 09:06

引用 David90 发表于 2016-10-02 09:06:38 的回复:

打算十月中去,那时梯田会不会没啥睇?

回复David90:十月中去看的东西比较少,有部分稻田应该也收割了,建议明年再去。

2016-10-02 10:13

引用 慧小灰灰 发表于 2016-10-02 10:13:06 的回复:

回复慧小灰灰:哎呀,,打算十月中去桂林,阳朔,还想去龙脊梯田看看…如果收割了就没金黄色的景了吧

2016-10-02 12:40

引用 David90 发表于 2016-10-02 12:40:15 的回复:

回复David90:一部分应该是收割了的,不过不确定是不是全部收割完,可以打个电话问问客栈的老板,云景山庄,携程上有联系方式,老板很nice的

2016-10-02 17:02

引用 慧小灰灰 发表于 2016-10-02 17:02:56 的回复:

回复慧小灰灰:对喔,,原本打算去龙脊两天一夜的,要是收割了就想着去一天…纠结中

2016-10-03 08:4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03 18:55

引用 David90 发表于 2016-10-03 08:47:20 的回复:

回复David90:可以去一两天,坐个缆车上金佛顶或者去千层天梯,时间还是充足的,当作先谈谈路,看看深秋的景,下次去就可以看初春的绿油油了。

2016-10-03 20:25

引用 chenike 发表于 2016-10-03 18:55:12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chenike:是的,呼吸一下不一样的空气,感觉很不错。

2016-10-03 20:26

引用 慧小灰灰 发表于 2016-10-03 20:25:45 的回复:

回复慧小灰灰:原本打算第二第三天去梯田顺便住一晚,但要是收割了就没这么好看,我打算在蜂窝报当地团

2016-10-03 23:57

引用 David90 发表于 2016-10-03 23:57:12 的回复:

回复David90:嗯嗯,也可以呢

2016-10-04 09:52

引用 慧小灰灰 发表于 2016-10-04 09:52:43 的回复:

嗯嗯,也可以呢

回复慧小灰灰:报当地团,去梯田一天算了,哈